§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808202123595600
DOI 10.6846/TKU.2021.00451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農村電商發展政策:以拚多多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China's Rural E-Commerce Development Policies - Case Study of Pinduoduo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9
學期 2
出版年 110
研究生(中文) 鄭致勉
研究生(英文) Chih-Mien Cheng
學號 705270089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21-08-05
論文頁數 85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陳建甫
委員 - 顏建發
委員 - 黃兆年
關鍵字(中) 拼多多
農村電商
社群電商
扶貧政策
商業模式
關鍵字(英) Pinduoduo
rural e-commerce
community e-commerce
poverty alleviation policy
business model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在互聯網領域的應用發展之快讓人驚歎,運用互聯網的商業模式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推陳出新。特別在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將農村電商議題凸顯出來,代表農村電商作為農村發展新動力被寄予厚望。
本論文認為:中國農村電商是以互聯網技術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在農村發展中的應用。因此其發展除來自於消費市場的「驅動力」例如:城鄉差異驅動力、技術驅動力、農業現代化驅動力等,另一方面更是有賴於公部門的政策引導推展與互聯網基礎建設所提供的「被動能」,也就是相關電商扶持政策、物流政策、財政金融政策、電商聚落群建設等。
「社群互動」+「超低價」吸引客戶,是拼多多商業模式的獨特之處,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拼多多經營者徹底抓住當前中國整體經濟發展和貧困農村亟欲脫貧的社會脈動,精確掌握消費市場的需要,成功營造出低端消費族群與和廣大供給商間的交易平臺。也充分理解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均衡、城鄉收入水準的不均衡,區域建設的不均衡;以及充分掌握農村人口數量龐大,中低消費族群人口需求龐大、生活在三四線城市的人需求龐大的契機。
通過對商業模式圖設定的9個要素(客戶區隔、價值主張、通路、顧客關係、收入來源、核心資源、關鍵活動、主要夥伴、成本結構)對拼多多的商業模式,進行拆解並逐一歸納、整理與檢視,以探索拼多多透過農村電子商務的現況、機遇與挑戰。
英文摘要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et of things applications in mainland China is astonishing. Business models related to the Internet of things have been developed one after another. In particular, the issue of rural e-commerce was brought to the forefront in the release of China's No1 Central Document 2021.
This thesis argues that: China's rural e-commerce is the application of business models based on the Internet of things in rural development. Therefore, its development not only comes from the "driving force" of the consumer market, such as the urban-rural difference driving force, technology driving force, and 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driving force, but also depends on the "passive energy" provided by the public sector's policy guidance and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i.e., relevant e-commerce support policies, logistics policies, financial and fiscal policies, and e-commerce cluster construction.
Our analysis results pointed out that the unique feature of Pinduoduo's business model is "community interaction plus the ultra-low price." Pinduoduo has thoroughly grasped the social pulse of China's overall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urgent need to alleviate poverty in poor rural areas. Furthermore, it precisely held the market demand in hand and successfully created a trading platform between the low-end consumer groups and the vast number of suppliers. We also discovered the imbalance of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imbalance of urban and rural income levels, and the imbalance of regional construction. We then identified the opportunity of the huge number of the rural population, the huge demand of the middle and low consumption groups, and the huge demand of people living in third-tier and fourth-tier cities.
We disassembled the business model of Pinduoduo and analyzed piece by piece to explor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Pinduoduo through rural e-commerc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緣起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概念	5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2
第四節 研究範圍限制與流程	13
第二章 中國農村電商的發展現況與政策環境	15
第一節 中國農村電商平臺發展要素與驅動力	15
第二節 中國農村電商遭遇的難題與對策	21
第三節 中國農村電商相關法令與政策分析	29
第三章 中國農村電商新興政策角色	37
第一節 中國農產品銷售現狀與挑戰	37
第二節 中國農村電商扶貧現況與問題	40
第三節 深度貧困地區農產品電商發展現狀	45
第四章 中國農村電商新興商業模式	49
第一節 拼多多電商平臺的發展現況	49
第二節 拼多多商業模式分析	56
第三節 拼多多的「商業模式圖」各要素分析	60
第四節 拼多多的商業模式評價	7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8
參考文獻	80
附錄:中國中央一號文件摘要主要農業政策及電商相關內容	82


表次
表1:中國電商模式的階梯式發展歷程	6
表2:社交化電子商務與傳統電子商務的區別	8
表3:農村電商主要關鍵詞首次出現時間	31
表4:近年來涉及電商扶貧的相關政策	32
表5:中國中央一號文件	34
表6:中國大陸「十三五」農業農村資訊化發展主要指標	36
表7:部分「三區三州」地區推進農產品電商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42
表8:拼多多草創時期至上市迄今大事記(2015-2021)	50
表9:Alexander Osterwalder的商業模式圖分析框架	59
表10:年度營收與日活躍用戶DAU	64
表11:拼多多的主要合作夥伴	72
表12:拼多多近年收入情形分析	74
表13:拼多多營業成本及費用支出情形	74


圖次
圖1:社群電子商務的結構圖	7
圖2:社交電商的四種典型商業模式及其演化關係	10
圖3:拼多多「三區三州」農副產品訂單總額與商戶數量變化	46
圖4:阿里巴巴、拼多多2021年業績比較圖	52
圖5:「拼多多」DAU活躍消費者	53
圖6:拼多多2017-2020營業收入	56
圖7:拼多多電商平臺的商業模式圖	60
圖8:拼多多APP畫面	61
圖9:拼多多2017-2020網站成交金額	62
圖10:拼多多仍保留微信支付、支付寶的付款方式	66
圖11:拼多多利用APP小遊戲提高使用者黏著度	68
圖12:將各項優惠透過簡單易懂介面傳達	70
圖13:拼多多的商業模式存在問題示意圖	77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尤傳莉、林之晨,2012,獲利時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台北市,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
王振寰、湯京平、宋國誠主編,2011。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研究,農業與農村問題。臺北:巨流圖書公司。頁172-192。
朱海波,2020。深度貧困地區農產品電商發展問題趨勢與對策,北京: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
李汶璿,2019。拼多多電商平臺的商業模式研究—基於畫布模型的分析視角,西南財經大學。
李恒綺,2016。中國大陸農業電子商務政策介紹,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學系
李鴻磊、柳誼生,2016,商業模式理論發展及價值研究述評,經濟管理。
祁明、孫中濤,2017,中國電子商務商業模式的演化、效益與趨勢探討。
金標旺,2017。農村電商發展的支持休系及相關政策研究(義烏案例),浙江海洋大學。
徐茂練,2015。顧客關係管理(第五版),臺北:全華圖書。

英文部分
Alexander,Osterwalder., Yves,Pigneur.(2010).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A Handbook for Visionaries, Game Changers, and Challengers.
Alexander,Osterwalder.(2004) The business model ontology –A proposition in a design science approach 〔D〕.Switzerland:University of Lausanne.
Peter F Drucker.(1994) The Theory of the Busines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lassics

期刊
丁  毓,2018。「上海資訊化」第3期,拼多多彎道超車的社交電商,頁72-74。
于小燕,2018。「對外經貿實務」第6期,新形勢下我國農村電商物流遭遇的瓶頸及破解路徑,河北對外經貿職業學院,頁85-88。
王  存,2019。鄉村科技12月號,中國農村電子商務扶貧問題研究,河南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頁17-19。
王  鳳,2019。「現代行銷」第6期,從拼多多看電子商務發展新業態,州科技經貿技工學校,頁201-202。
肖開紅、雷兵、鐘鎮,2019。「電子政務E-GOVERNMENT」第11期,中國涉農電子商務政策的演進—基於2001-2018年國家層面政策文本的計量分析,頁91-103。
邢洋鉑、孫菡清,2020。「商場現代化」6月號,拼多多商業模式研究基於「商業模式畫布」的分析,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頁20-23。
洪  勇,2016。中國農村電商發展的制約因素與促進政策,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頁169-171。
洪  濤,2020。專題論談:電商消費扶貧的模式創新,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頁17-19。
高倩、胡洋,2020。「電子商務」第9期,鄉村振興背景下農村電商發展的瓶頸和建議,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頁15-16。
張倩麗,2019。「合作經濟與科技」第3期,拼多多行銷模式分析,河南鄭州商學院,頁100-101。
萬小燕,2019。「商貿流通」10月號,互聯網電商模式創新機制研究,南京:財經大學紅山學院。頁106-107。
萬麗唯,2020。「廣西品質監督導報」12月號,社群電商的場景革命:拼多多的商業崛起之路,頁109-110。
鄭剛、林文豐,2018。「清華管理評論」第9期,拼多多:在電商紅海中快速逆襲。頁105-112。
韓馨凝,2019。「智能計算機與應用期刊」7月號,「互聯網+」背景下的電子商務模式—以拼多多為例,上海理工大學。頁209-215。
劉湘蓉,2018。我國(中國)移動社交電商的商業模式:一個多案例的分析,中國流通經濟,頁51-60。

網頁
和訊網,2015/08/26。村村樂:「刷牆」刷出千萬粉絲,https://read01.com/zh-tw/L5P8L.html#.YMq_NWgzYaw
農世界,2018/1/4。村村樂創始人胡偉:2017年,我們靠農村刷牆「小廣告」狂賺了2個億!,http://www.nongshijie.com/a/201801/18025.html
IT老友記,2018/07/01。拼多多IPO開掛背後,https://mp.weixin.qq.com/s/bCGaM-jgZts0roHC6Cb-uQ
網易科技,2018/7/23。拼多多靠什麼成為中國成長最快的電商APP https://www.stockfeel.com.tw/拚多多-電商app-中國/
壹創新商學,2019/05/27。拼多多回應增長速度過快質疑,我們只是用了合適的商業模式畫布,https://kknews.cc/finance/o3jmrb5.html
新浪財經,2021/02/27。電商平臺的脫貧攻堅戰事,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us/2021-02-27/doc-ikftssap9003366.shtml
21世紀經濟報導,2021/03/18。拼多多五年扶貧樣本:拼成「全村的希望」,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3-18/doc-ikkntiam4246245.shtml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