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3007200815325900
DOI 10.6846/TKU.2008.01341
論文名稱(中文) 民主發展在中國初探(1978-2008)
論文名稱(英文) Research on Democratic Development in China(1978-2008)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6
學期 2
出版年 97
研究生(中文) 吳廣亨
研究生(英文) Guang-Heng Wu
學號 69426013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06-23
論文頁數 170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魏萼
委員 - 呂亞力
委員 - 洪陸訓
關鍵字(中) 民主發展
政治改革
中國經濟開放政策
關鍵字(英) Democratic Development
Political System Reformation
Chinese Economy-Open Door Polic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首先、本文研究目的有五點:1.探討民主的定義與模式,進一步的深入研究西方民主政治文化與特殊的東方政治文化並以東方中國文化的角度,重新定位馬克斯的思想。2.從1978-2008年政局的演變中,取得中國政治與經濟發展上的歷史脈絡。3.探討經濟改革是否會帶動政治的轉變。4.再從全球化的思維,去檢視中國的經濟開放與政策面,並從經濟面向探討是否會帶動政治面進行改革的運動。5.探討中國民主發展的困境,從台灣經驗來想定中國的發展,與中國經濟的潛在危機。
 其次、運用歷史的研究途徑,去了解中國政治發展的歷史,以及西方民主融入東方中國社會的看法與比較,並藉由中國文化的歷史脈絡、對外互動與政治文化出發。期盼能探討其連貫與因果關係,了解其常與變,以及解決之道。
 第三、從1978-2008年為一個研究的歷史標的,從黨內的改造革新、,與依法治國,並且探討四個堅持斟酌問題。以經濟的改革層面與和諧社會理論層面來探討,並且從鄧小平的修正路線與中國經濟的開放,以及提出政治轉變的實質面,並進一步研究中國是否會邁向第三共和的道路。探討中國在未來在民主化路途之中,所會遇到的困境,並且以台灣經驗為借鏡,探討台灣從威權體制因為經濟改革開放,進而轉變成民主的政治體制;並且研究全球化下民主國家對於中國的影響,以及中國在經濟面下所潛在的危機。
 第四、本文的研究結論有項:第一項是西方的民主政治無法完全行在中國、甚至是亞洲國家。因為儒家文化圈的亞洲是屬於「家長制」的文化圈。第二項是回到原味的馬克思社會主義的精神。第三項是中國在這30年之間,政治有實質上的轉變。第四項是受到全球化下的影響,經濟開放會導致政治改革。第五項官方與民間對於民主步調大不相同。以上這些僅是初步的探討研究,期望日後能對中國作更深入的研究。
英文摘要
First, this article research goal has five points: 1. Discussion democracy definition, pattern, and further thoroughly studies Western Democratic political culture and special Eastern politics culture. By Eastern china culture’s angle, locating Marx’s thought. 2. Form in 1978-2008 year political situation evolution, having historical vein of development in china’s political and economic. 3. Discussing whether the economic evolution can lead in political the transformation. 4. From global thinking, inspection china’s political in opening economic, and discussing whether leading political evolution exercise in economical surface. 5. Discussion the difficult poison of Chinese democracy development, and from Taiwan’s experience thinking China’s development and latent crisis in economic. 
    Second, using history research method to understand the history of Chinese political development, the view and compare with western democracy integrated in eastern Chinese society, and writing throw historical vein of Chinese culture, foreign interaction, and political culture. Hoping can discuss links up with the causal relation, and understanding the usual and change, and the ways of resolution. 
    Third, in 1978-2008 year can be a historical sign, discuss four questions pondered whether conforms to the time significance of transformation innovation from the political party, and rules a nation legally. Discussing by economic revolution and harmonious social theory, and from Deng, Xiao Ping’s policy revision, China’s open economic, proposing politics transforms substantive surface, and further research the future of China whether advances to republican third. Discussion the democracy way of China in the future will meets difficult position. And it was a negative example 
throw Taiwan’s experience discussing the economic reform policy, causes Taiwan to transform the democratic political system form the authority system, and research the effect to China from global democracy nations, and the potential crisis in China’s economic.
   Fourth, this article research conclusion has five points: 1. Western Democracy politics is unable to move completely in China, even in Asia nations. Because Confucianist culture circle of Asia is belongs to “Patriarchal System” culture circle. 2. Returns to the original Marx socialism the spirit. 3. China between the 30 years, having substantive change in policy. 4. The influence of globalization, economical open will lead to revolution in policy. 5. The official and the folk are not same regarding the democratic step.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次
緒論	
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二、	研究途徑、方法與範圍、限制-----------------------2
三、	研究、分析架構與章節安排-------------------------6
四、	文獻回顧-----------------------------------------9
五、	概念界定(民主發展、民主化與政治文化)----------16
第一章  民主與政治文化-----------------------------------21
第一節  民主政治的定義與模式-----------------------------21
第二節  西方民主政治-------------------------------------35
第三節  特殊的東方文化與民主-----------------------------47
第四節  重新定位馬克思思想-------------------------------52
第二章  當代中國的政治發展(1978-2008)------------------57
第一節  黨政的改造---------------------------------------57
第二節  基層民主化---------------------------------------64
第三節  依法治國-----------------------------------------70
第四節  四個堅持的斟酌-----------------------------------74
第三章  經濟改革與政治轉變-------------------------------79
第一節  鄧小平的修正路線---------------------------------79
第二節  開放的中國經濟-----------------------------------84
第三節  胡錦濤的和諧社會---------------------------------88
第四節  政治轉變與第三共和之路---------------------------93
第四章  中國未來民主化的借鏡與困境--------------------- 102
第一節  臺灣經驗的啟示----------------------------------102
第二節  中國經濟的潛在危機------------------------------109
第三節  全球化下對中國的影響----------------------------113
第四節  經濟、內外環境與中國政治文化對民主影響----------122
結論--------------------------------------------------- 124
參考文獻	-----------------------------------------------128
附錄	
附錄一  中國憲法中的政治權利----------------------------135
附錄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36

圖目次
圖1.1:研究架構圖-----------------------------------------6
圖1.2:分析架構圖-----------------------------------------7
圖2.1:雙首長制度下總統與總理的產生方式圖----------------44

表目次
表1.1:法國政黨------------------------------------------40
表2.1:蘇聯改革的領袖------------------------------------45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一)專書
《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
《中共中央關於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的決定》。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
《新譯.和合聖經(繁體.神字版)》。台北:環球聖經公會,2004。
Alvin Rabushka;鄭功;季谷譯。《新中國: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經濟發展之比較》。台北:五南,1994。
Andrew Heywood著;楊日清等翻譯。《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2002。
Benjamin R. Barber著、彭斌等譯。《強勢民主》。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
C.Wright Mills箸;王逸舟譯。《權力菁英》。台北:桂冠,1994。
David Butler、Austin Ranney 等著;吳宜容譯。《公民投票的理論與實踐》。台北:韋伯,2002 。
David Held et al;沈宗瑞等譯。《全球化大轉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台北:韋柏,2001。
David Marsh and Gerry Stoker、陳菁雯等 譯。《政治學方法論》。台北:韋伯,1988。
James H. Mann;林添貴譯。《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台北:先覺,1999。
M. J. C. Vile著;王業立主編。《最新美國政治》。台北:韋伯文化,2004。
Michael G. Roskin著;王業立主編。《最新各國政府與政治:比較的觀點》。台北:韋伯,2003。
Robert A. Dahl著;李培元。《民主及其批判》(Democracy and Critics)。台北:韋伯,2006。
丁望。《胡錦濤大突圍—新三民主義、高層角力和胡連宋會談》。香港:當代名家,2005。
丁樹範主編。《胡錦濤時代的挑戰》。台北:新新聞,2002。
人民出版社。《毛澤東選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著作編譯局。《馬克斯恩格斯全集》。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中國文化大學國父思想編著委員會。《國父思想》。台北:中國文化大學,1986。
丹.布朗著;宋瑛堂翻譯。《數位密碼》。台北:時報文化,2005。
王玉民。《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台北:洪葉文化,1994。
王作榮。《我們如何創造了經濟奇蹟?》。台北:時報出版,1978。
王英津。《轉型中的中國政治與法治》。台北:博揚文化,2005。
田弘茂著;李晴輝、丁連財譯。《大轉型---中華民國的政治和社會變遷》。台北:時報文化,1991。
石之瑜。《中國大陸基層的民主改革—文化篇:集體主義的民主》。台北:桂冠,1998。
朱光磊。《中國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2004。
江澤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考次基。《恐怖主義與共產主義》。台北:學術出版社,1971。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大陸研究基本手冊》。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2。
行政院大陸诶員會編。《大陸工作簡報》。台北:陸委會,2002。
何清漣。《中國的陷阱》。台北:台灣英文新聞,2003。
吳安家。《中共政治發展》。台北:政大國關中心,1994。
吳安家著。《中共意識形態的變遷與持續1949-2003》。台北:國史館,2006。
吳敬璉。《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台北:麥格羅∙希爾,2005。
呂亞力。《政治學》。台北:三民,1999。
李樹直、郭濱。《十六大與中國未來》。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3。
易君博。《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1984。
林長盛。《大陸農村村民自治研究》。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5。
林鐘雄。《台灣經濟發展40年》。台北:自立晚報,1987。
姜新立。《分析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理論典範的反思》。台北:五南,1999。
姜新立。《恐怖主義與共產主義》。台北:學術出版社,1971。
約.阿.克雷為列夫、樂峰等譯。《宗教史》。北京:中國會科學出版社,1981。
約翰.彌爾。《論自由》(On Liberty)。北京:商務,1959。
若林正丈著;洪金珠、許佩賢譯。《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月旦,1994。
若林正丈箸、賴香吟譯。《蔣經國與李登輝》。台北:遠流,1998。
孫文。《三民主義》。台北:黎明,1988。
徐斯儉、吳玉山主編。《黨國蛻變—中共政權的菁英與政策》。台北:五南,2007。
馬可波羅。《馬可波羅遊記》。台北:商週出版,2005。
馬克斯。《法蘭西內戰》導言。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
高輝。《社會主義再認識—中共「初階論」之研究》。台北:永業,1991。
張五岳。《中國大陸研究》。台北:新文京開發,2003。
張世賢、陳恒鈞合著。《比較政府》台北:五南圖書,1998。
張厚安。《中國大陸基層的民主改革:歷史篇,中國特色的農村:「鄉政村治」》。台北,桂冠,1998。
畢英賢。《新蘇聯-社會主義祖國在蛻變中》。台北:時報文化,1991。
許嘉猷。《台灣農民階層剖析》。台北:台灣研究基金會,1989。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下)》。台北:聯經,2006。
陳思澤編譯,《當代比較政府─美英德法日政治體系》,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1996。
陳敦源。《民主與官僚》。台北:韋伯,2002。
彭懷恩。《台灣政治發展的反思》。台北:風雲論壇,2000。
彭懷恩。《政治學Q&A》。台北:風雲論壇,2000。
彭懷恩。《蔣經國變法維新》。台北:風雲論壇,1987。
彭懷恩主編。《法國政治體系》。台北:風雲論壇,2000。
彭懷恩著。《當代比較政治》。台北:風雲論壇,1996。
曾淑芬。《中國國民黨菁英流動》。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學報,創刊號1989。
費正清。《費正清論中國:中國新史》。台北:正中書局,1994。
黃瑞祺主編。《馬學新論》台北:中研院歐美所,2004。
葉自成著、李炳南主編。《俄羅斯政府與政治》。台北,楊智,1997。
詹姆士.麥迪遜、亞歷山大•漢密爾頓、約翰.傑,謝淑斐 譯。《聯邦論》。台北:貓頭鷹,2000。
鄒文海。《西洋政治思想史稿》。台北:三民,1972。
鄒文海。《政治學》。台北:三民,1987。
熊文釗。《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簡明讀本》。北京:中國法政大學出版社,1993。
熊文釗。《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簡明讀本》。北京:中國法政大學出版社,1993。
趙建民。《當代中共政治分析》。台北:五南,1999。
劉進慶,陳艷紅譯。《中日會診台灣---轉型期的經濟》。台北:故鄉,1988。
鄭竹園。《大陸政經劇變與中國前途》。台北:五南,1992。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與國際經濟研究院著;樂為良、黃裕美譯。《重估中國崛起:世界不能不知的中國》。台北:聯經,2006。
盧梭;高煜譯。《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廣西: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2。
賴明德等註釋。《新註新譯四書讀本》。台北:黎明,1989。
戴維.赫爾德著、燕繼榮 等譯。《民主的模式》。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
薩孟武。《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三民,1998。
魏萼。《中國國富論》。台北,時報出版,2000。
魏萼。《中華文化復興與台灣閩南文明》。台北:文史哲,2007。
魏鏞。《社會科學的性質及發展趨勢》。台北:臺灣商務,1993。
顧長永。《東南亞政治學》。台北:巨流:2005。
(二)期刊論文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1984年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北京週報第28卷第44期1984年。
B.索洛韋伊。《現代俄羅斯的民族主義》。(俄),《社會科學與當代》。1992年第2期。中譯文見《國外社會科學》。1994年第6期。
丁連財譯。<東西文化的衝突與協調>。《中國時報》,1994。
王業立。<相對多數 vs. 絕對多數:各國總統直選方式的比較研究>。《選舉研究》,第3卷第1期。1996。
吳玉霞。<中共「鄉村政治」體制之研究>。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論文。1999。
姜新立。<後文革時代中共對青年馬克思思想的理論反思>。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從西方馬克思主義到後馬克思主義」學術研討會論文。1997。
柳金財。<當代中國「國家—農民」關係的重構:農村村民自治制度運作之探討>。2003。
程浩。〈中國協商式民主實證研究〉。中共中央黨校學報第11卷第3期。2007年。
賀雪峰。<村委會選舉諸環節的調查與分析--湖南省40個線村委員會選舉資訊回訪活動報告>。鄉鎮論壇雜誌社、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農村處主編,《1999年度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資料彙編》。北京:鄉鎮論壇雜誌社、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農村處。2000年。
虞思祖。<小布希政府對華政策之研究>。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三)網路資料
人民網  http://www.people.com.cn/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對臺灣廣播中心  http://www.am684.com/
中共中央黨校  http://www.ccps.gov.cn/
中國宏觀經濟資訊網  http://www.macrochina.com.cn/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http://www.kmt.org.tw/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線上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
中國教育和科研電腦網網路  http://www.edu.cn/
中國評論網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中國電信  http://news.21cn.com/
中國網  http://www.china.com.cn/
中國選舉與治理  http://www.chinaelections.org/
中新網  http://internal.big5.northeast.cn/
中廣全球資訊網  http://www.bcc.com.tw/N_news/
天益網  http://www.tecn.cn/
文化研究網  http://www.culstudies.com/
木子網  http://dailynews.muzi.com/
世界與中國研究所  http://www.world-china.org/
台灣大學東亞經典與研究計畫  http://www.eastasia.ntu.edu.tw/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  http://www.japanresearch.org.tw/
台灣國網站  http://taiwannation.50webs.com/
台灣智庫  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
白沙人文社會學報  http://www.ncue.edu.tw/
立法院  http://www.ly.gov.tw/ly/
自由新聞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自由聖火  http://www.fireofliberty.org/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http://www.cca.gov.tw/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http://www.sef.org.tw/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和平論壇  http://www.peaceforum.org.tw/ 
東北網  http://internal.big5.northeast.cn/
長沙民政局  http://www.changshamca.gov.cn/
南海網  http://wwwbig5.hinews.cn/
星島環球網  http://www.stnn.cc:82/
美國中國在線新聞  http://www.tycool.com/
美國國務院  http://usinfo.org/
香港文匯報  http://news.wenweipo.com/
海峽評論  http://www.adanstar.com/
馬克思主義研究網  http://myy.cass.cn/
國史館  http://www.drnh.gov.tw/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old.npf.org.tw/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http://www.gwytb.gov.cn/
國策研究院  http://www.inpr.org.tw/
教育部人權教育電子報  http://www.hre.edu.tw/
深圳新聞網  http://big5.sznews.com/
理論前沿  http://www.llqycn.com/
華爾街日報  http://chinese.wsj.com/
新唐人電視臺  http://www.ntdtv.com/
新浪網  http://finance.sina.com.cn/
新華社  http://big5.xinhuanet.com/
新華網  http://news.big5.enorth.com.cn/
新聞自由導報  http://www.pressfreedom.com/
維客  http://www.wiki.cn/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論文網  http://www.lunwenwang.com/
學習時報  http://big5.china.com.cn/
蕃薯藤  http://news.yam.com/
聯合早報  http://www.zaobao.com/
二、西文部份
(一)Books
Liu Alan P. L., Phoenix and the Lame Lion: Modernization i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1950-1980.Stanford:Hoover Institution Press,1987.
Amsden, Alice H. “The State and Taiwan’s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Peter B. Evans,etc. (ed.), 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5.
Ranney Austin, Goverinng,8th ed. New Jersey:Prentice Hall,2001.
Evans, Peter B.at.al.(eds.),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uty Press,1986
Neher ,Clark D. and Ross Marlay.Democracy and Development in Southeast Asia:The Wind of Change﹐Westview﹐1995.
Maurice, Duverger.Political Parties: Their Organization and Activity in the Modern State, 3rd ed. New York: Agathon Press1986.
Arendt, Hannah.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London:Mary McCarrhy West,1979.
Leszek Kolakowski, Main Currents of Marxism, vol. III. 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78.
Dahl,Rober A. Polyarchy:Participation and Opposition. New Haven:Yale University Press,1971.
Huntington, Samuel P. and Clement H. Moore(eds.),Authoritarian Politics in Modern Society,New York:Basic Press,1970.
Bottomore,Tom.(ed.). A Dictionary of Marxit Thought.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Press1983.
(二)Periodicals
Far Eastern Econmic Review﹐16 January 1997.
Myers, R. H. and A.Ching,”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Colonial Rule”,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Vol. 23, No. 4 ,Aug., 1964.
Zakaria, Fareed:”Culture Is Destiny:A Conversation with Lee Kuan Yew?” Foreign Affairs﹐Vol.73﹐No.2,March/April 1994.

(三)Network materials
BBC  http://news.bbc.co.uk/
World Bank  http://www.worldbank.org/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