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3006201015361800
DOI 10.6846/TKU.2010.01121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民營汽車業的發展─以吉利汽車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he Development of Private Automobile Industry in Mainland China: A Case Study of Geely Automobil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洪于婷
研究生(英文) Yu-Ting Hung
學號 697280229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21
論文頁數 12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李志強
委員 - 范世平
委員 - 顏建發
關鍵字(中) 民營企業
汽車業
吉利汽車
關鍵字(英) private enterprise
automobile industry
geely automobil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1949年,當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時,毛澤東便描繪出一幅民族汽車工業發展的藍圖。他第一次出訪蘇聯,便對隨行人員說下這樣一句話:我們也要有像史達林汽車廠這樣的大工廠。
  中國要成為汽車強國,必要條件有四項:一是擁有自主的產品開發能力和著名品牌;二是有完整的零組件體系,而不是組裝工業;三是要建立起完善的銷售、技術服務體系;四是有相關產業的配套支援。但由於中國汽車工業整體環境的限制,因此,中國政府必須限定許多保護政策,來扶植中國的汽車工業。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民營經濟得到了快速發展。目前,民營經濟不僅是中國GDP的重要來源和解決社會就業問題的基本途徑;同時,它對於實現共同富裕、加快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動中國文化和社會進步發揮著積極作用。 但是,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尤其是欠發達地區,普遍存在著民營企業發展受阻、發展狀況與其社會地位極不相稱的現象。
  中國吉利汽車用了20年時間,由一個冰箱零組件製造廠發展為中國最大的民營汽車公司。1997年吉利開始涉足汽車產業,吉利的成長過程,凝結了自強不息的精神力量。吉利的發展過程,反應了中國製造業從大變強的艱辛,最早吉利進入汽車市場是以成本領先的策略,但現在吉利需要企業使命的戰略轉型到最安全、最環保、最節能的汽車上。該轉型開始於2007年5月,並在隨後的一系列海外並購案中得到了驗證。
  本論文將討論中國汽車工業、民營企業的發展、問題與政策並以吉利汽車為例,討論吉利如何在短短10幾年的發展,成功的在中國汽車市場嶄露頭角。
英文摘要
While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as newly established in 1949, its founder, Mao Ze-Dong, had drawn a blueprint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nation’s automobile industry.  He said to his entourage at his first visit to the Soviet Union, “We should also have our factories that are as large as Stalin Automobile.”
There are four necessities of becoming a powerful country in automobile industry for China.  First, to own the ability of developing products independently.  Second, to build a complete system which includes the producing of all components, rather than being an assembly line.  Third, to establish a comprehensive system of marketing and technical services.  Fourth, complementary measures and supporting from related industries.  However, automobile industry in China was so limited by its general environment that the China government had to set up a number of protective policies to foster its automobile industry.
Since China started to reform and open-up, its private economy has achieved a rapid development.  At present, the private economy is not only an important source of China’s GDP but also a basic way to solve the employment problems of the society.  Moreover, it has been playing a positive role in achieving common prosperity, accelerating and deepening economic reforms, as well as promoting the cultural and social progress in China.  Though, the private enterprises are being hampered when developing and their social status is poorly incommensurate with the status of their development.  It is a common phenomenon, especially in the less developed regions.
It took China's Geely Automobile 20 years, as a manufacturer of refrigerators’ parts and components then, to become the largest private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Geely started to set foot in automobile industry in 1997, and the process of its growth is a condensation of the spiritual strength of self-improvement.  The trace of Geely’s development also resembles the hardness that the manufacturer industry in China had gone through to turn from being large to being strong.  At first, Geely enter the automobile market with cost advantage.  Nevertheless, according to the strategy that Geely need to fulfill its enterprise mission, Geely is transforming itself to produce the safest, the most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and the most energy-efficient cars.  This transformation was launched in May 2007, and has been verified by a series of overseas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This thesis is to discus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private enterprises in China and the related problems and policies.  Achieving this, Geely Automobile is studied as a case to discuss how Geely has developped and successfully won a place of its own during less than 20 year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4
第三節	章節安排與研究架構	.............7
第二章	中國汽車工業發展...............9
第一節	中國汽車工業的政策與方向.......9
第二節	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歷程.........16
第三節	中國汽車工業的成果.............23
第三章	中國民營企業...................28
第一節	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過程.........28
第二節	中國民營企業的問題與對策.......37
第三節	中國民營企業的政策.............41
第四章	中國民營汽車個案分析—吉利汽車.45
第一節	吉利汽車的發展歷程.............45
第二節	吉利汽車的發展策略.............52
第三節	吉利汽車的發展成果	.............65
第四節	民營汽車業發展成功的因素.......76
第五章	結論與未來展望.................87
參考書目及文獻..........................91
附錄....................................96


表目錄
表2-1 五年計畫有關汽車政策內容	10
表2-2 大陸汽車工業十五發展計劃重點	13
表2-3 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	15
表2-4 各時期中國汽車政策	16
表2-5 與中國汽車有關之WTO合約內容	19
表2-6  2004年大陸汽車產業發展政策	21
表2-7  1998-2009年中國汽車年銷售量	23
表4-1 吉利汽車的SWOT理論分析	52
表4-2 吉利收購Volvo過程簡述	65
表4-3 吉利年度營業額和利潤	66
表4-4 吉利製造基地的年產能	67
表4-5 吉利車種銷售量明細	71

圖目錄
圖2-1 研究架構	8
圖2-2 1999~2009年中國汽車生產與銷售量	24
圖4-1吉利集團教育產業	59
圖4-2 吉利汽車的年銷售量	66
圖4-3 吉利的製造基地	67
圖4-4 吉利汽車品牌	69
圖4-5 吉利的發展計畫	70
圖4-6 吉利各車種銷售量	71
圖4-7 2009年吉利各車種銷售量	72
圖4-8 吉利的內銷與出口比例	75
參考文獻
論文:
1.	方茂東(2005),「民營汽車企業發展戰略研究」,天津大學。
2.	李文志(2000),「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私營經濟發展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3.	吳佳蓉(1999),「中國大陸私營中小企業之發展」,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4.	陳振澤(2005),「核心擴張策略與競爭策略配合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以兩岸汽車業為對象」,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5.	陳于純(2007),「外資汽車公司在中國的發展特色及管理模式」,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湯健勇(2005),「以台灣汽車工業行銷策略模式探討大陸汽車市場行銷之發展-以中華汽車為例」,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7.	華而成(2006),「中國大陸汽車產業之競爭力分析」,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8.	謝澤銘(1999),「中國大陸私營經濟發展趨勢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9.	魏宏達(2004),「汽車產業跨國併購策略探討-以台灣汽車零組件企業在中國大陸併購案為例」,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10.	欒曉婕(2006),「中國民族汽車工業自主創新之路研究-以吉利集團為線索展開的分析」,東北財經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11.	蕭世豐(2002),「兩岸加入WTO後我國汽車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c汽車公司為例」,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期刊:
1.	王建彬(1993),「大陸汽車工業發展分析」,機械產業透析,第38期。
2.	王興權(2007),「民族汽車業的驕傲和希望—吉利控股集團」,中國大學生就業,第3期。
3.	王軍(2006),「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吉利集團發展模式解碼」,中國質量與品牌,第5期。
4.	文清(2008),「民營車企發展要抬高—訪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保育鈞」,中國汽車市場,第10期。
5.	李書福(2006),「讓吉利汽車走遍全世界」,中國科技產業,第7期。
6.	石美珠(2003),「日本企業的中國戰略與中國汽車產業未來展望」,車輛工業月刊,第115期。
7.	石美珠(2003),「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政策的未來展望」,車輛工業月刊,第116期。
8.	江愛群(2009),「中國大陸動動汽車政策與主要車廠發展現況」,車輛工業月刊,185期。
9.	朱行之(2008),「中國汽車政策激盪30年80年代:計劃經濟內的市場化探索」,中國汽車市場,第12期。
10.	李文君(2009),「教育需要與企業共贏—訪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教育與職業,第4期。
11.	金名(2009),「競購VOLVO:吉利的國際化之夢」,大經貿,第10期。
12.	狄麗君(2008),「吉利汽車是怎樣煉成的?」,現代企業文化,第16期。
13.	姜雪蓮(2007),「中國汽車市場戰國形勢分析—吉利汽車篇」,中國汽車市場,第5期。
14.	張志勇(2009),「吉利併購沃爾沃,差錢嗎?」,中國經濟周刊,第43期。
15.	張潔平(2009),「金融海嘯助推國進民退」,亞洲週刊,第23卷第48期。
16.	張永丹、周鴻武(2007),「淺析我國現階段私營經濟中的剝削現象」,經濟研究導刊,第5期。
17.	黃志聰(1993),「大陸個體私營經濟的發展現況」,經濟前瞻,第32號。
18.	楊基偉(2009),「吉利:海外併購的低調與高調」,大經貿,第7期。
19.	程振彪(2005),「正確認識中國汽車企業的做強做大」,汽車科技,第2期。
20.	周愛高(2009),「中國會成"全球汽車業救星"」,中國汽車市場,第1期。
21.	閆建來(2009),「金融危機與汽車工業」,中國汽車市場,第1期。
22.	劇錦文(2006),「民營企業引領中國技術創新大潮--以吉利汽車為例」,觀察與思考,第7期。
23.	孫東(2005),「860元成就吉利集團董事長」,現代企業教育,第2期。
24.	夏歡(2009),「中國汽車業如何突破困境?」,中國汽車市場,第6期。
25.	趙麗(2008),「掘金中國市場沃爾沃下注東風結果難測」,中國汽車市場,第10期。
26.	燕青 (2009),「從低端向高端的勇敢一躍—解密吉利汽車戰略轉型」,中國汽車市場,第7期。
27.	魏聞博(2009),「經濟形勢穩定汽車產業可放心前行」,中國汽車市場,第6期。
28.	董小麟(1995),「論當前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的意義和要求」,廣東:中山大學學報,第2期。
專書:
1.	孟嗣宗(2007),「創新—中國汽車工業之魂」,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	劉力鋼(2008),「中國汽車製造業企業發展戰略」,經濟管理出版社。
3.	紐曼(W.Lawrence Neuman)著,朱柔若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的取向Social research methods: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台北:揚智文化。
4.	易君博(1993),「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
5.	歐陽敏(2005),「我的汽車生涯」,北京:人民出版社。
6.	王瑞璞、張占斌主編(2006),「中國民營經濟發展與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北京:人民出版社。
7.	薩公強(1991),「中共十年經改的理論與實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8.	張厚義、明立志主編(1999),「中國私營企業發展報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發展社。
9.	夏機智、黨曉捷(1991),「中國就業與失業」,北京:中國勞動出版社。
10.	袁恩楨(1993),「中國私營經濟:現狀發展與評估」,上海:人民出版社。
11.	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編(1993),「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年鑑1993」,北京:改革出版社。
12.	吳振坤(1998),「中國私營經濟實物全書」,北京: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
13.	木志榮(2004),「中國私營經濟發展研究」,北京:廈門大學出版社。
14.	朱方明等(1998),「私有經濟在中國」,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
15.	張厚義、劉文璞,「中國私營經濟與私營企業主」,北京:知識出版社。
16.	胡岳岷、孔曉林(1995),「當前經濟發展中的問題與對策」,當代經濟研究。
17.	(1982)「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編選(上冊)」,北京:人民出版社。
18.	(1982)「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彙編」,北京:人民出版社。
網站、報紙:
1.	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http://www.geelyauto.com.hk/。
2.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http://www.geely.com/。
3.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http://www.caam.org.cn/。
4.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
5.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全球網,http://www.mac.gov.tw/mp.asp?mp=1。
6.	中國汽車工業信息網,http://www.autoinfo.gov.cn/autoinfo_cn/index.htm。
7.	「建國60年:一汽-共和國汽車長子的情懷」,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 ,2009年9月26日,http://big5.ec.com.cn/gate/big5/news.ec.com.cn/article/zxztxw/200909/921461_9.html。
8.	崔元苑,「改革開放專題策劃之—我國汽車產業政策 30年的軌跡」,人民網汽車頻道 ,2008年,http://auto.people.com.cn/BIG5/25959/98358/98362/8088886.html。
9.	「產銷量猛增 中國汽車工業60年」,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 ,2009年9月23日,http://big5.ec.com.cn/gate/big5/news.ec.com.cn/article/zxztxw/200909/920712_3.html。
10.	瀋小龍,「我市個體私營經濟發展綜述」,中山新聞,2007年,http://zhongshan-wndow.com.cn/zhongshan-w/news99/news07/new/zsnews-07bg.html。
11.	王忠明,「個體私營經濟的現況與前瞻」,人民日報 (海外版) ,1989年11月,第二版。
12.	姜波、楊潔,「沒有結論的對話」,北京、經濟日報,1987年12月5日,第1版。
13.	王保樹,「私營企業的特徵及法律地位」,北京:光明日報,1988年5月17日,第3版。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