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3001201811085000
DOI 10.6846/TKU.2018.00970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的人口戰略:從一胎化轉軌到二胎化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China’s Population Strategy: How One Child Policy Transitioned into Two Child Policy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6
學期 1
出版年 107
研究生(中文) 滕昀
研究生(英文) Yun Teng
學號 60433013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8-01-15
論文頁數 10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曾怡碩
委員 - 翁明賢
委員 - 李大中
關鍵字(中) 一胎化
全面二胎
計畫生育
人口政策
關鍵字(英) One Child Policy
Two Child Policy
Family Planning
Population Polic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2015年年底,中國政府宣布將在2016年開放「全面二孩」,實施長達三十年的「一胎化」政策,終於劃下句點。「一胎化」政策執行以來,成功地解決中國在過去三十年擔心的人口爆炸與糧食短缺問題,但也讓現今尚在開發中的中國面臨勞動力不足、扶養比攀高、人口結構失衡的危機。「全面二孩」的開放,則是解決這些問題的對策。
  在了解原因的同時,本論文將研究重心,放在中國「一胎化」政策轉軌到「全面二孩」的過程。本論文研究採文獻分析法,依次分析中國人口政策變化的過程、剖析政府、學界與民間的三角互動,最後檢視政府、學界與民間對政策的態度,是否會影響政策轉變。本研究發現如下:首先,政府與學界查覺,中國社會自改革開放後,因為受到「一胎化」政策的影響,與經濟發展帶來的壓力。使得民眾從過去的非自願性不生育,轉變成自願性不生育。因此「全面二孩」的開放,不只是為了解決勞力問題,還有透過寬鬆的生育政策來刺激生育率的目的。其次,習近平上台後,原本掌控生育政策的計生委被合併進衛生部門。隨後,計劃生育的政策內容加速改動,並在2015年年底宣布取消「一胎化」,迎向「全面二孩」。最後透過本研究可以發現,在「一胎化」到「二胎化」的轉變過程中,政府的影響力還是推動政策方向的主要推手,而學界在其中多半扮演中間人與背書角色,民間多只能被動接受,或消極反應。
英文摘要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2 child policy” at the end of 2015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Government signaled the end of the three-decades-long “one child policy”. Whil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one child policy may have seen success in alleviating food shortage and population boom issues for the past three decades, it has also given rise to new problems, such as: workforce shortage, rising dependency ratio, unbalanced population structure, of which the  “2 child policy” is seen as a possible resolution. This paper seeks to understand the causal factors, with the focal point being the process in which the “one child policy” transitions into the “two child policy”. The paper adopts the literature research methodology and performs a three step analysis: first, the paper sets forth the process of the population control policy reform. The paper then dissects the trilateral interaction between three actors, namely the government, the academia and the public. The paper then observes the influences which the three actors exerts on the policy reform in terms of their policy attitudes. 
The findings of the paper are as follows: firstly, the government and the academia came to the realization that the causal effects of the one child policy and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since the “open door policy” has resulted in the transition from “non-voluntary infertility” to “voluntary fertility”.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two child policy is therefore not only aimed at resolving workforce shortages, but the stimulation of fertility rate by loosening restrictions as well. Secondly, with Xi Jinping assuming office, the Family Planning Committee which oversees china’s birth planning was combined with the national health department. Birth planning reform was propelled thereafter, resulting in the termination of the one child policy and the commencement of the two child policy. Lastly, the content as well as the speed of the strategic shift and policy reform were determin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ot by the public, nor by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government, the public and the academia.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	1
壹、研究動機	1
貳、研究問題	4
參、研究目的	4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設計	5
壹、研究範圍	5
貳、研究架構	6
參、研究方法	7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資料來源	8
第二章 「一胎化」下中國的人口問題	10
第一節 勞動力的下降與少子化	10
壹、勞動力的下降	11
貳、扶養比的上升	13
第二節 社會文化與意識形態的衝擊	15
壹、重男輕女:性別比的失衡	15
貳、婚姻市場的改變	19
參、墮胎的合法性與婦女衛生問題	20
第三節 小結	21
第三章 2002~2009年中國人口政策及相關試點	24
第一節 政府對人口政策之走向與試點態度	24
壹、2002年到2005年	24
貳、2006年到2009年	30
參、案例分析──「關愛女孩行動」	31
第二節 學界對於人口政策的相關研究及建議	35
壹、2002年到2005年	35
貳、2006年到2009年	38
第三節 民間的態度與反應	40
壹、案例討論:「關愛女孩行動」試點反應	40
貳、案例討論:超生新貴	42
第四節 小結	44
第四章 2010~2015年中國人口政策及相關試點	46
第一節 政府對人口政策之走向與態度	46
壹、「單獨二孩」時期	46
貳、「全面二孩」時期	50
參、政府部門的變動	52
第二節 學界對於人口政策的相關研究及建議	53
壹、「單獨二孩」時期	54
貳、「全面二孩」時期	58
第三節 民間反應	66
壹、社會與文化	67
貳、經濟層面	72
第四節 小結	74
第五章 比較與分析在不同時期三大團體的態度對試點及人口政策的影響	76
第一節 比較異同	76
壹、政府部門	76
貳、學術界	78
參、民間	80
第二節 分析影響	82
壹、政府	82
貳、學術界	84
參、民間	86
第三節 小結	86
第六章 結論	88
第一節 研究發現	88
壹、研究問題回應	88
第二節 後續研究方向建議	93
參考書目	95
 
圖次


  圖1-1.政策影響群體之互動假設圖	6
  圖2-1.中國人口自然增長	11
  圖2-2.城鎮化與農村老齡化互動	13
  圖2-3.中國出生性別比變化	16
  圖3-1.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抽樣調查資	34
  圖4-1.中國歷年婦女平均生育數	48
  圖4-2.中國各年齡層夫妻生育意願調查結果	63
  圖4-3.「全面二孩」與政策不變之下未來中國整體人口走勢	64
  圖4-3.中國未來勞動人口走勢圖	65
  圖6-1.中國政府、學界與民間互動關係圖	93

表次

  表2-1.中國從2004年到2014年出生人口性別	17
  表2-2.中國全國省份、分城鄉的出生嬰兒性別	18
  表4-1. 中國未來出生人口預測	61
  表5-1.中國政府、學界與民間比較結果圖	87
參考文獻
中文期刊雜誌類:
中國人口與研究發展中心(2005)。在「關愛女孩井岡行」活動中女孩及其家長心聲採擷。人口與計劃生育,2005年第5期。
王宗安(2008) 。大陸網路發展的影響與展望。展望與探索月刊,2008年2月第二期第六卷。
王信賢(2013)。中國大陸高齡化衝擊及養老服務業發展。展望與探索,2013年第11卷第10期。
王敏(2010)。《人口結構危機是什麼?》專題報道之三,鮮為人知的翼城「二胎特區」。民主與法制,2010年第20期。
任遠(2015)。單獨二孩實施效果與改革策略。探索與爭鳴,2015年第二期。
朱紅權(2008)。從民間二胎熱看我國農村面臨低生育反彈壓力。科學決策,2008年第10期。
朱述古(2004)。質疑「超生富貴兵團」。中國商界,2004年第8期。
吳介民(2011)。永遠的異鄉客?公民身分差序與中國農民工階級。台灣社會學,第二十一期。
吳燕(2010)。西法東罰,罪及婦女— 墮胎入罪及其對戰後臺灣婦女的影響。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2010年12月第18期。
李春玲(2013)。中國中產階級的增長及其現狀。江蘇社會科學,2008年第五期。
李微敖(2013)。「單獨二孩」政策再入官方議程或今年年底試行。21世紀經濟,2013年第8期。
汪宗孝(2009)。人口政策大爭鳴:「一胎化」還是「放開二胎」?。中國經濟論壇,2009年第11期。
沈曉沖(2015)。單獨二孩政策周年紀。人口與未來,2015年第3期。
林明仁(2011)。失蹤女性的成因與後果。人口學刊,2011年12月第43期。
河南省人口計生委(2008)。展開關愛女孩行動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人口與計劃生育,2008年第6期。
河南省人口計生委關愛女孩行動課題組(2004)。「關愛女孩行動」的實踐與對策研究。人口與計劃生育,2004年第12期。
社會調查組(2007) 。關愛女孩行動與計劃生育利益導向機制——對廣西桂林農村的調研。南風窗,2007年第5期。
孫剛(2009)。上海鼓勵符合條件夫妻生二胎強調生育政策未變。共產黨員,2009年第8期。
袁磊,王冬冬,尹玉琳(2015)。單獨二孩背景下生育率假設人口演進與勞動力供給。經濟體制改革,2015年第3期。
國家人口計生委(2004)。主任張維慶在全國關愛女孩行動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摘要)(2004年8月11日)。人口與計劃生育,2004年第10期。
國家人口計生委正法司(2005)。西部地區「少生快富」扶貧試點工作進展。人口與生育計劃,2005年第3期。
國家人口計生委宣教司(2009)深入展開關愛女孩行動推進人口問題的統籌解決。人口與計劃生育,2009年第9期。
康健英,朱雅麗,原新(2006)。中國出生性別比偏高及未來女性赤字預測。南方人口,2006年第2期第21卷。
張宏波(2015)。海南「單獨二孩」 沒那麼熱。人口與未來,2015年第3期。
張維慶(2003)。把「關愛女孩」這件大事抓緊抓好。人口與計劃生育,2003年第11期。
郭熙保,尹娟(2005)。論我國人口生育政策的反思。理論與實踐月刊。2005年第11期。
陳友華(2006)。關於出生性別比的幾個問題-以廣東省為例。中國人口科學。2006年第一期。
陳義平(2015)。廣東單獨二孩政策實施的經驗與啟示。人口與計畫生育,2015年第三期。
陳衛(2002)。性別偏好與中國婦女生育行為。人口研究),2002年3月第26卷第2期。
喬曉春(2014)。單獨二孩生育政策的實施會帶來什麼?2013年生育意願調查數據中的一些發現。人口與生育計畫,2014年第三期。
彭文潔(2005)。深化改革推動社會福利化。社會福利,2005年第五期。
曾毅(2012)。普遍允許二孩民眾和國家雙贏。社會觀察,2012年9月。
程雲鵬(2006)。關愛女孩:構建和諧社會的行動。人口與計劃生育,2006年第3期。
程瑛(2006)。山西翼城試點二胎化20年。鄉鎮論壇,2006年第11期。
楊正蓮(2009)。山西翼城試點二胎化24年。共產黨員,2009年第6期。
楊雲彥(2006)。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從存疑到求解。人口研究,2006年1月第30卷第1期。
經濟學人(2012)。一胎化黑暗面!中國政府已收2兆恐怖罰款。天下雜誌,2012年6月號。
管同偉(2009)。放開城市二胎是擴內需可行之策。中國經濟週刊,2009年第19期。
劉 燕,呂世辰(2015)。二胎化背景下的農村教育發展——以農村二胎試點縣翼城縣為例。山西大同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5年第3期。
劉華軍,劉傳明(2016)。城鎮化與農村老齡化的雙向反饋效應──基於中國省際面板數據連立方成組的經驗估計。農業經濟問題月刊,2016年第1期。
廣東省陽東縣生計委員會(2005)。突出「四抓」「關愛女孩」初見成效。人口與計劃生育,2005年第1期。
蔡菲(2005)。關愛女孩行動——治理男女出生比例嚴重失衡。科學決策,2005年第10期。
穆光宗(2012)論我國人口生育政策的改革。華中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13年第1期。
穆光宗(2014)。人口少子化是最大戰略危機。經濟全域,2014年第11期。
薛順明,程昌富(2005)。用實際行動體現黨的先進性。小康生活,2005年第7期。
翟振武,張現苓,靳永愛(2014)。立即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的人口學後果分析。人口研究,2014年3月第二期。
翟振武,趙夢唅(2014)。單獨二孩政策的前因與後果。人口與生育計畫,2014年第三期。
魏津生(2005)。紮實開展「關愛女孩行動」遏制出生人口性別比升高勢頭。人口與計劃生育,2005年第3期。
鐵翼(2007)。超生新貴搶占未來社會資源。北京紀事,2007年第7期。

英文期刊雜誌類:
AFP(2016). China Passes Controversial Cybersecurity Law. Security week, 16(1).
Avraham Y. Ebenstein, & Ethan Jennings, & Sharygin(2009). The Consequences of the “Missing Girls” of China. The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23(1).
Chen Siwu, & Zhou Jianhong, & Cai Min(2003). Gender imbalance prompts more care for girls in China. Xinhua News Agency – CEIS, 10(1).
Prema Nakr(2012). China's "One-Child" Policy The Time for Change Is Now!. World future review, 12(5)
Weiguo Zhang(2006). Who Adopts Girls and Why? Domestic Adoption of Female Children in Contemporary Rural China. The China Journal, 7(56).
 Wendy McElroy(2004). Care for Girls [Final Edition]. The Vancouver Sun; Vancouver, B.C., 12(4) 

中文新聞:
BBC(2004年7月15日)。中國宣佈措施對付男女失衡情況,BBC中文網。
BBC(2005年9月20日)。山東強制婦女墮胎官員被拘留,BBC中文網。
BBC(2006年8月3日)。中國衛生部嚴禁非法性別鑑定與墮胎,BBC中文網。 
中國政府網(2015年10月30日)。新聞背景:我國生育政策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和完善,新華網。
王強(2013年5月2日)。訪談易富賢:應徹底停止計劃生育政策,紐約時報中文網。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013年3月11日)。衛生部計生委合併組建「衛計委」將繼續實施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北京晨報。
央視新聞網(2015年2月7日)。隴東婚事,新聞調查。
吳瑞達(2015年11月8日)。夫妻的「恐老二」症,工商時報。
周天(2015年3月2日)。放開二孩呼聲再起39學者籲促生育自由,財新網。
胡欣紅(2015年11月17日)。大寶反對父母生二孩怎麼辦?,中國青年報。
袁月(2013年11月15日)。我國每年人工流產1300萬例:低齡化趨勢嚴重,新華網。
崖邊信(2016年3月2日)。光棍村:中國農村「剩男」的哀歌,轉角國際。 
梁建章,黃文政(2017年10月19日)。從十九大報告預判人口資料兩大衝擊,財新網。

陳蓉(2015年12月21日)。我國將提倡生二孩、延長生育假、刪除獨生子女獎勵,人民日報。
陳韻晴(2014年8月22日)。重押第二胎題材 股民虧大了,經濟日報。
新浪全球新聞(2015年11月01日)。全面二孩落定:社會撫養費徵收將出新規,中國經營報。
新浪新聞(2015年12月25日)。生二寶,先和大寶談談,南方日報。
楊格(2005年11月5日)。計劃生育國策遭遇新難題:城市出現「超生新貴」,新浪廣東新聞網。
葉藏(2015年11月4日)。沒想到我們成了中國唯一一代獨生子女,端傳媒。
董樂(2015年10月29日)。中國正式宣佈結束30多年的一胎政策,BBC中文網。
綜合報導(2014年8月21日)。養小孩好貴!中國父母不敢生第二胎,自由時報。
趙娟(2000年3月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準的決定,中國共產黨新聞。
蔡泳(2011年05月23日)。聯合國人口預測對中國生育率仍高估,第一財經日報。
薛健聰(2014年5月29日)。穆光宗:「單獨二孩」政策並未刺激生育,財新網。
謝良兵,呂向榮(2013年8月16日)。對「放開二胎」學者:中國總人口應該減至5億左右,經濟觀察報。

圖書類:
21世紀中國生育政策研究課題組(2004)。關於調整我國生育政策的建議(初版)。北京:21世紀中國生育政策研究課題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2005)。2004各地區人口年齡構成和扶養比(初版)。北京: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2012)。2011按年齡和性別分人口數。北京: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2015) 2014流動人口數據統計調查。北京: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2015)。2014按年齡和性別分人口數。北京: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2007)。熱點政策解讀:計劃生育是我國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2009)。國家人口計生委關於進一步深化綜合改革創新體制機制的指導意見。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2010)。國家人口計生委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對“十一五”期間農村基層計劃生育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執行情況進行全面總結評估的通知。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世界衛生組織(2016)。中國老齡化與國家健康評估報告。北京:世界衛生組織。
朱柔若譯(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揚智。
李思明,陳峰,邵一鳴(2008)。持續與變遷:當代中國的政經、社會和空間發展。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