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906201102031300
DOI 10.6846/TKU.2011.01031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的互動關聯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Industrial Chains between Manufacturing and Producer Services in Chin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9
學期 2
出版年 100
研究生(中文) 張書誠
研究生(英文) Shu-Chen Chang
學號 69828010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1-06-14
論文頁數 11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郭建中
委員 - 陳建甫
委員 - 王健全
關鍵字(中) 生產者服務業
製造業
產業升級
附加價值
關鍵字(英) Producer Services
Manufacturing
Industrial Upgrading
Value Added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在中國的「十一五規劃」以及「十二五規劃」之中,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皆為產業發展的重點,而兩業的互動關聯研究更是產業研究中眾所注目的焦點。原因在於生產者服務業在許多國家的發展經驗當中可以證實,無論是製造業、農業或甚至是服務業本身,在發展的過程中,往往必須要透過生產者服務業的協助來達到提高生產效率、附加價值、產業競爭力與降低交易成本以達到產業升級的目標。

當前中國的製造業普遍存在著研發經費投入不足、高級專業人才匱乏的問題,且在國際產業鏈之中,中國的製造業都位處於勞動密集型的生產或是裝配活動階段,即使是技術或是資本密集型的產品,中國所從事的仍然為加工裝配的工序階段。縱使製造業工業製成品占中國出口總額於2008年時已高達94.55%,但也因為中國的製造業所生產之產品附加價值不高,主要也是挾著低成本優勢席捲出口市場,而使中國在出口貿易上屢遭抵制,如:關稅壁壘、反傾銷調查等。此外,中國的土地與人口紅利已不復以往來得有優勢,加上高速擴張所帶來的高度資源消耗與環境汙染等種種原因,中國的製造業之產業結構升級的問題將更加顯得刻不容緩。

但是中國的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的互動是否真的如同國際經驗與理論來得契合呢?經由文獻的整理歸納、投入產出分析與迴歸分析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目前中國的製造業在利用生產者服務上,仍以傳統的生產者服務為主,亦即在新興(生產者)服務業的利用上仍然不足。這對於希望透過提升中國的製造業之自主研發能力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的期望並不相符,所以中國的兩業互動關聯雖然符合互動論,但是中國的兩業互動仍然屬於低階的初級階段。
英文摘要
Among China’s “Eleventh Five-Year Plan” and the “Twelfth Five-Year Plan,” both producer services and manufacturing are the main industries. Especially the interaction of them is the Spotlight of industrial research.  It can be proved by experiences of producer services industry in many countries. In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no matter manufacturing, agriculture or even the service industry, they have to improve efficiency of production, values added, industrial competitiveness, and reduce the production cost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industrial upgrading goal.
 
There are two common problems of manufacturing in China. One is their R&D funding shortage, and another is lack of senior professionals. Also, in th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chain, China'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s all about labor-intensive activities. Even though in the process of produced technical products, China’s manufacturing is only about assembly activities. Although manufacturing's manufactured goods seize up to 94.55% of total exports of China up in 2008, China still is often boycotted in trade barrier because of low-cost advantage of manufactures export. In addition, land and labor cost of China are no longer dominant as it used to be. Moreover, industrial upgrading must be the first priority to focus on because the affects caused by high resources consumption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s.

However, is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producer services and manufacturing in China really similar to the theory or experiences in developed countries? By summarizing the literature, the input-output analysis, and the regression analysis, we found that is not the case. China’s manufacturing in the demand for services is still mainly based on traditional production services to meet demand. Which means, the aims to enhance value by enhancing China'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R&D capabilities does not match expectations. Therefore, even China's producer services and manufacturing industry are tally with the interaction theory, the two industries in China are still in a low level of interaction stag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4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第四節 章節安排與研究流程	8
第二章 理論探討	11
第一節 生產者服務業之內涵	11
第二節 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互動發展機制之理論探討	19
第三章 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發展狀況分析	32
第一節 中國製造業之發展現況與問題	32
第二節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之發展	41
第三節 製造業服務外包的興起	45
第四章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的關聯實證分析	49
第一節 投入產出表中分類的調整與分析架構	49
第二節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的投入產出分析	58
第三節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的關聯迴歸分析	70
第五章 結論	79
第一節 研究發現與改善兩業互動的方向	79
第二節 研究建議	87
參考文獻	89
附錄	93

表目錄
表2-1.1 國外學者對於生產者服務業的界定面	14
表2-1.2  中國服務業的中間需求率與非居民最終消費率	18
表3-1.1 中國製造業總產值與附加價值及其他相關數據	34
表3-1.2 中國製造業工業製成品進出口相關數據	35
表3-1.3 中國製造業就業人口相關數據	36
表3-1.4 2008年中國製造業各部門占製造業總產值之比例	38
表3-1.5 2007他國與中國製造業和高科技產業的R&D密度比較	40
表3-2.1 生產者服務業占GDP與占第三級產業之比例	43
表3-2.2 中國各經濟地理區域的服務業占GDP之比例	44
表4-1.1 投入產出表基本形態	51
表4-1.2 細分產業調整後的中國投入產出表	57
表4-2.1 2007年《中國投入產出表》基本流量表	58
表4-2.2 中國各產業使用生產者服務業的比例	59
表4-2.3 滿足中國製造業之中間需求來源	60
表4-2.4 中國製造業使用生產者服務業各細部行業的比例	60
表4-2.5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之中間投入分配至各產業之比例	61
表4-2.6 中國生產者服務業各細部行業之中間投入分配至製造業之比例	62
表4-2.7  2007年《中國投入產出表》投入係數	63
表4-2.8 製造業對生產者服務業各細分行業的投入係數排序	64
表4-2.9 生產者服務業各細分行業對製造業的投入係數排序	65
表4-2.10 中國各產業的影響度	66
表4-2.11 中國各產業的感應度	68
表4-3.1 中國三大產業生產毛額	72

圖目錄
圖2-1.1 製造服務化的三大具重疊性的階段	16
圖2-2.1 交互經濟模型及服務在其中的作用	23
圖2-2.2 價值鏈基本架構	24
圖2-2.3 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的互動	30
圖3-1.1 製造業各部門2003-2008年平均從業人員人數趨勢圖	37
圖4-2.1 中國各產業的感應度與影響度:以象限表示	69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專書:
1.吳萬益著,「企業研究方法」,台北:華泰文化,2000年。
2.李冠霖著,「第三產業投入產出分析」,北京:中國物價出版社,2002年。
3.胡鞍鋼、鄢一龍著,「紅色中國綠色錢潮:十二五規劃的大翻轉」,台北:天下雜誌,2010年
4.夏杰長著,「高新技術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研究」,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2008年。
5.畢斗斗著,「生產服務業發展研究」,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9年。
6.黃寶祚、陳麗貞著,「實用產業分析:議題暨理論」,台北:國立編譯館,2008年。
7.經濟部商業司編,「2005年台灣物流年鑑」,台北:經濟部商業司,2006年。
8.裴長洪、彭磊著,「中國服務業與服務貿易」,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9.劉力鋼等著,「中國汽車製造業企業發展戰略」,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2008年。
10.陳憲、殷鳳、程大中主編,「中國服務經濟報告2009」,上海:上海大學出版社,2010年。
11.薛瀾主編,「中國生產者服務業發展與製造業升級」,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8年。
期刊論文與文章:
1.白孝忠,「服務外包發展趨勢與我國服務外包的優劣勢分析」,商業時代,第25期,2008年。
2.呂政、劉勇、王欽,「中國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的戰略選擇:基於產業互動的研究視角」,中國工業經濟,第8期,2006年。
3.宋敏燕,「我國生產者服務業與製造業互動發展的實證研究」,廈門大學產業經濟學碩士學位論文,2008年。
4.周振華,「產業融合:產業發展及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中國工業經濟,第4期,2003年。
5.於明言,「全球外包發展與中國外包戰略」,未來與展望,第5期,2010年。
6.林隆儀、李蔚芬,「台灣石化產業外包策略與外包管理對製造績效的影響」,輔仁管理評論,第12卷第3期,2005年。
7.徐滇慶,「WTO與國有金融體制改革」,北京: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Working Paper Series No.C2000012.),2000年
8.游茜荻,「德國外籍勞工問題之研究」,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04年。
9.楊玲,「我國生產者服務業發展中的警示——基于后工業時代對美國生產者服務業的深度探究」,經濟經緯,第5期,2009年。
10.陳憲、黃建鋒,「分工、互動與融合:服務業與製造業關係演進的實證研究」,中國軟科學,第10期,2004年。
11.鄭吉昌、夏晴,「論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與分工的深化」,科技進步與對策,第2期,2005年。
12.薛立敏,「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互動關係之研究」,臺北 :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研究處,1993年。
13.薛立敏,「臺灣生產性服務業之發展與展望 : 國際比較研究」,臺北 : 中華經濟研究院,1995年。

網路:
1.「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二五規劃建議」,中國評論新聞網,2010年10月,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7/7/9/101477930_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477930&mdate=1018185855。
2.「中共提十二五發展目標」,中央社即時新聞,2010年10月,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10270327&pType1=EM&pType0=aCN&pTypeSel=&pPNo=1。
3.「制約我國服務業發展的幾個因素」,中國網,2007年2月,http://big5.china.com.cn/economic/txt/2007-02/01/content_7749393.htm。
4.「服務業演進的歷史與邏輯」,人民網,2005年3月,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40551/3223594.html。
5.「製造業與生產者服務業的互動關係」,中國網,2008年7月,http://big5.china.com.cn/economic/zhuanti/qyjj/2008-07/08/content_15974702.htm。
6.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http://www.mofcom.gov.cn/。
7.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index.htm。
8.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http://www.mac.gov.tw/welcome02/welcome02.htm。
9.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處,http://www.dgbas.gov.tw/mp.asp?mp=1。
10.中華民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http://www.cepd.gov.tw/。
11.維基百科(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貳、英文部分
1.Paolo Guerrieri and Valentina Meliciani(2005), Technology and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l the interdependence between manufacturing and producer ser-vices, 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 Vol. 16, pp. 492—502.
2.World dataBank: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WDI) & Global Development Finance(GDF), http://databank.worldbank.org/ddp/home.do?Step=2&id=4&DisplayAggregation=N&SdmxSupported=Y&CNO=2&SET_BRANDING=YES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