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906200816591800
DOI 10.6846/TKU.2008.01326
論文名稱(中文) 中共中亞戰略走向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entral Asia strategy moves towards the research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6
學期 2
出版年 97
研究生(中文) 劉東旭
研究生(英文) Tung-Shu Liu
學號 79324014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06-12
論文頁數 7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趙春山
委員 - 張五岳
委員 - 郭武平
關鍵字(中) 九一一事件
中亞
能源
輸油通路
關鍵字(英) Central Asia
Energy
911
Oil Transporta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九一一事件的發生,美國駐軍阿富汗,掌控中亞局勢,導致中共傳統的中亞戰略布局受到嚴重的挑戰,甚至有被美國「東西合圍」的危機。此外,美、俄在中亞的爭奪,也連帶地壓縮了中共在西部的戰略空間。中共的回應是:一方面把握機會大體改善和美關係,特別是反恐怖主義上積極與美國合作,以謀求中亞地區的穩定,並藉機整肅「疆獨」;另一方面,則採取與美國抗衡的方式,透過大國外交與多邊外交,強化與俄羅斯的戰略協作以及和中亞諸國的關係,冀望在中亞地區繼續加強合作,聯合反美。不過,無論如何,在大戰略上中共仍必須韜光養晦,力求在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下,全力發展經濟。
在能源開發領域,中國大陸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消費能力都難以與西方國家匹敵。反觀中國大陸,在1997年6月與9月兩度以優惠的條件,擊敗歐美的大型石油業者,取得哈薩克兩大油田的開採權,展現爭奪中亞能源市場的雄心,並引起美國相當的震撼。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藉由鋪設哈薩克到中國大陸的輸油管道,與中亞地區的石油輸送管道網絡接軌,建立一個通向中東和裹海地區石油的陸上輸送線路,使中國大陸處於「泛亞全球能源橋樑」的樞紐位置,把現有的和將來的石油供應國(中東、中亞、俄羅斯)和亞洲的主要石油消費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聯接起來。此舉不僅有期待透過中哈大油管的興建,提振新疆維吾爾族的經濟利益的構想,同時亦有減消疆獨壓力的附帶盤算。
當前中亞地區無論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等方面,存有錯縱複雜的問題,包括政爭迭起;週邊地區武裝衝突不斷,水資源與耕地日漸減少;跨國犯罪問題嚴重,毒品與軍備交易泛濫等等,但是上述不穩定因素,並不影響全球各種勢力:官方或非官方;集團或個人齊對「中亞熱」的參與與嚮往。因為中亞所蘊藏的能源、原料及民生消費市場,乃是當前全球唯一尚未開發的處女地。由此顯示在21 世紀地緣政治運轉中,中亞扮演了不容忽視的角色地位。
以當前的格局來看,在美國優勢力量的主導下,中共仍將尋求與那些抗美的力量之間的聯合與集結,但其可能性與有效性,不宜高估。至於中共是否不改其戰略大方針,抑或是驟然改變其既定的立場與戰略想定?這是一個很值得進一步深思而細密觀察的課題。
英文摘要
Central Asia contains plentiful sources of energy and is the only place where the energy has not been developed yet in the whole word. The reason causes major powers prolonging their influence to control Central Asia countries. After 911, the USA makes excuses of anti-terrorism to send troops into Afghanistan which challenging the deployment of China’s strategy towards Central Asia. Under the circumstance, China has adopted some methods to deal with the threaten of USA, they are as follows :
1、China develops cooperative relation with the USA by using the issue of combating terrorism. It is helpful that the direct conflict of both countries in Central Asia’s interest could be avoided.
2、China uses the method of multilateral diplomacy which includes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in culture, technical and educational field to enhance relationship with Russia and Central Asia countries.
3、China signed an agreement with Kazakhstan to build an oil pipe which is going to connect with Central Asia’s oil transportation network. And this will bring China to be an irreplaceable strategic position in “Pan-Asia global energy bridge”.
Not only China has adopted diversiform ways to maintain and strive for the benefit in Central Asia, but also the major power such as USA and Russia does too. The future tendency of Central Asia still needs longtime observ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途徑、方法與架構                             2
  第三節  文獻分析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第二章 中共中亞地緣戰略競逐                               6
  第一節  中國大陸外在戰略環境概述                        9
  第二節  中共在中亞的戰略利益與作為                     10
  第三節  美印戰略合作箝制中共擴張                       14
  第四節  911 後中共在中亞地區安全與穩定考量             17
第三章  可採取之戰略規劃                                 20
  第一節  政治戰略方面                                   20
  第二節  經濟戰略方面                                   23
  第三節  軍事戰略方面                                   28
  第四節  文化戰略方面                                   31
  第五節  外交戰略方面                                   35
  第六節  能源戰略方面                                   36
第四章  大國在中亞之戰略競合關係                         42
  第一節  中巴舉行「友誼- 2006」聯合反恐演習之觀察       43
  第二節  上海合作組織「和平使命 2007 」軍演             46
  第三節  美伊戰後的中亞情勢                             48
  第四節  「中」俄戰略競合難以有效抗衡美國勢力           58
第伍章  結論                                             60
 第一節  戰略競爭 SWOT 分析                              60
 第二節  中共能源安全與地緣戰略作為對我之影響            65
參考文獻                                                 71
 圖   表 
【圖】研究架構圖                                          3
【圖】中亞五國地理位置簡圖                                5
【表】 SWOT 分析 矩陣表                                  65
參考文獻
一、中文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籍
方世榮譯,《行銷管理學》,第九版,台北:東華書局,1998年。
吳恪元,《農產運銷學》,(台北市:國立編譯館,1982年)。
梁雁東,「中亞市場開拓的現狀和機遇」,(2006年)。
許文富,《農業合作原理與實務》,台中市,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2003年。
許志嘉,當代中共外交政策與中美關係(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4年)。
許綬南譯,艾許頓.卡特(Ashton B. Carter)、威廉.裴利(William J Perry)合著,「預防性防禦:後冷戰時期美國的新安全戰略」(Preventive Defense:A New Security Strategy for America)。台北:麥田出版社,2000年。
郭憲剛,「美國全球戰略的重心轉移」,國際問題研究, 2003年第2期。
陳定國,《現代行銷學》,(台北:華泰書局,1985年)。
傅仁坤,「發現中亞」,(台北:三文印書館,2006年)。
傅馨儀,「哈薩克中小企業投資法概論」(阿拉木圖:區域比較研究中心,2001年。)
傅馨儀譯,「中亞聯盟籌組之要件」,中亞市場與其政治經濟情勢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壢:清雲科技大學歐亞研究中心,2002年10月4日)
楊永明,國際安全與國際法(台北:元照出版社,2003年)。
楊潔勉,國際合作反恐—超越地緣政治的思考(北京:時事出版社,2003年)。
楊潔勉等著,國際恐怖主義與當代國際關係(貴州:貴州人民出版社,2002年)。
趙常慶,「中亞五國與中國西部大開發」,(大陸:昆侖出版社,2004年。)
劉慶洲、李豐義譯,《行銷管理》,第八版,台北:前程企業管理公司,2001年。
蔡美慧譯,《非營利組織的策略規劃:實務指南與工作手冊(Strategic Planning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A Practical Guide and Workbook)》,台北市,喜瑪拉雅基金會,2001年。
閻學通,「和諧社會與和諧世界的政策關係」,國際政治研究(2006年1月)。
閻學通、孫學峰,國際關係研究實用方法(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
戴國良,《行銷管理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4年,第三版
蘇進強,911事件後全球戰略評估(台北:台灣英文新聞公司,2002年)。

(二)期刊
林豐瑞,《茶飲料市場區隔及產品定位之研究-以屏科大學生生活型態為例》,農業經營管理,1998年,第4期,第149-183頁。
孫晉忠,「試論布希政府的全球民主戰略」,國際問題研究,第1期(2006年1月)。
秦亜青,「和諧世界:中國外交新理念」,前線(2006年12月)。
曹分田,「和諧世界:中國外交新主張」,時事報告(2006年5月)。
許志嘉,「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對中共政策的調整」,問題與研究,第42卷,第3期(2003年5/6月)。
陳一新,「布希政府亞太戰略的構想與部署」,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卷第4期(2001年10月)。
陳欣之,「國際安全研究之理論變遷與挑戰」,遠景基金會季刊,第4卷第3期(2003年7月)。
黃俊英,《行銷學的世界》,台北:天下遠見出版公司,2003年,第二版。
楊永明,「國際安全秩序與國際人權」,人權雜誌(2003年夏季號)。
楊永明,「從國際法觀點分析九一一事件影響下的國際安全秩序」,戰略事務季刊,第4卷,第4期(2002年)。
楊潔勉,美國的全球戰略和中國的戰略機遇期」,國際問題研究,第2期(2003年)。
鄭端耀,「國際關係攻勢與守勢現實主義理論爭辯之評析」,問題與研究,第42卷第2期(2003年3-4月)。龍舒甲,「從石油利益論『九一一事件』後的中亞地區與其周邊情勢」,問題與研究,第41卷第6期(2002年11-12月)。
龍舒甲,「從石油利益論『九一一事件』後的中亞地區與其周邊情勢」,問題與研究,第41卷第6期(2002年11-12月)。
蘇格,「評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調整」,國際問題研究,第2期(2003年2月)。

(三)論文與研討會
曾干育,〈溫泉旅館遊客利益區隔之研究-以苗栗泰安地區為例〉,碩士論文,台中: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2004年。
劉錦桂,《旅遊目地選擇之地點特性及其市場區隔之研究》,台中: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研究所,1992年,碩士論文。


(四)政府部門出版品
中國外交部歐亞司,上海合作組織文獻選編,(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
潘光,「全球反恐形式與中國的反恐國際合作」,全球化趨勢下的反恐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遠景基金會主辦,2003年11月3-4日。
關中,「後冷戰時代美國外交政策的批判」,遠景基金會季刊,第3卷第1期(2002年1月)。




二、英文參考文獻
Anne E. Peck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Kazakhstan: The Role of LargeEnterprises and Foreign Investment (Central Asia Research Forum Series), Dec 17,2003
Doing Business And Investing in Kazakhstan .World Business, Investment andGovernment Library.Intl Business Pubns USA ,March 3, 2005.
Fu, Shin- I. Investment Law of Kazakhstan: Foreign Investors’ Legal Problems andProspects.Harvard CES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05.
Haley ,Russell I.(1968)”Benefit segmentation :a decision-oriented researchtool”,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32, July, pp.30-35.
McCarthy, E. Jerome(1981)”Basic Marketing:A Managerial Approach”7th ed., Homewood Illionis:Richard D. Irwin, Inc.
United Nations,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y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2005: Dealingwith Shocks (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y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Economic andSocial Survey of Asia and the Pacific),Nov 30, 2005.
Yoram Wind(1978)”Issues and Advances in Segmentation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 Vol. XV, Auguest, pp.317-337.


三、網頁資料:
1.官方網站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www.fmprc.gov.cn
中共商務部:http://gcs.mofcom.gov.cn/tongji.shtml
東協秘書處:http://www.aseansec.org/asean chi.pdf
美國白宮:http :/ / www. janda. org/ politics/ State 198121988 % 20Reagan/ rwr88. html
2.兩岸網站
中央社:http://www.taipei.org/teco/cicc/news/chinese/index.htm
中共新華社網站:http://www.xinhua.org
中國台灣網:http://big51.chinataiwan.org
中國新聞網站:http://www.chinanews.com.cn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http://www.future-china.org
兩岸事務網站:http://www.future-china.org
新華網:http://gptaiwan.org.tw/~cylin/China/2002_1_24.htm
海峽交流基金會:http://www.sef.org.tw/www/html/koo2.htm
專家時論:http://china.management.org. tw/InvChina/9907/9907-009.html
中共人民網:http://www.peopledaily.com.cn/BIG5/shizheng/16/20021117/868436.html

3.智庫網站
美國出版之中國研究論著:http://www.taipei.org/teco/cicc/journal/select.html
蘭德公司(RAND):http://www.rand.org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http://www.iiss.org/scripts/index.asp

4.其他網站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HIAW/905266.htm
http://big5.huaxia.com/xw/dl/00190731.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10/25/content_3679986.htm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HIAW/905266.htm
http://www.future-china.org.tw/fcn/ideas/fci20021127-2.htm。2002/11/27。
http://www.asiatimes-chinese.com/commentary.htm。2003/2/20。
http://www. Whitehouse.gov/WH/New/China/speeches.html
http://www.igc.org/infocus/vo13/v3n19chi.html
http://www.dpp.org.tw/e/n-990508-2.htm
http://www.stat.fju.edu.tw/Teachonline
http://www.tdais.gov.tw/search/book3/81-90/84.htm
http://www.cctv.com
http://www.12flower.com.tw/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node81741/node81762/node170202/u1a2420479.html
http://www.fics.org.tw/publications/monthly/paper.php?paper_id=1191&vol_id=129
http://www.cnki.net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