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812201608502500
DOI 10.6846/TKU.2017.01031
論文名稱(中文) 馨禾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之商業模式探討
論文名稱(英文) Exploring the business model of XIN WO international company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5
學期 1
出版年 106
研究生(中文) 張貴珠
研究生(英文) Kuei-Chu Chang
學號 703610021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6-12-01
論文頁數 57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吳坤山
委員 - 張寶光
委員 - 鄧意滿
關鍵字(中) 醫美保養品
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畫布
關鍵字(英) cosmeceutical
business model
business model canvas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在競爭激烈的醫美保養品市場環境中,要獲得相對的競爭優勢,就必須設法提升經營效率與降低成本,並同時擴大市場占有率。Drucker (2004)曾對商業模式有過這樣的描述:「當今企業間的競爭,不是產品之間的競爭,而是商業模式之間的競爭」。在當前這種變化莫測的經營環境裡,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已經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本研究主要在敘述個案公司(馨禾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的商業模式現況,並運用Osterwalder and Pigneur (2010)所提出的商業模式畫布(Business Model Canvas),從目標客層、價值主張、通路、顧客關係、收益流、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合作夥伴和成本結構等9大構成要素,了解個案公司的商業模式型態,並透過直接觀察和參與性觀察方式進行資料蒐集,根據分析結果剖析個案公司需改進的地方及提出個案公司未來可行性高的營運策略建議,以便提升其競爭優勢。
英文摘要
In a highly competitive marketing environment of cosmeceutical products, to obtain the comparatively competitive advantage, we need to improve the operating efficiency and to reduce the costs, contemporarily to expand market share. Drucker (2004) indicated the business model as “Nowadays the competition between business is not the competition of products but the competition of business model”. Currently, due to the changing business environment, how to choose the own model has become the key for the sustainability. This thesis study about the business model of the XIN-WO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Co., Ltd., based on the model that conducted by Osterwalder and Pigneur (2010) about the customer segments, value propositions, channels, customer relationships, revenue streams, key resources, key activities, key partnerships, and cost structure with the 9 main elements. By understanding the business model of the company, also conducting data collection through direct and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the results are provided which indicate the issues that company need to improve and recommend the company's future viable high operating strategy in order to enhance its competitive edg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商業模式	5
第二節 商業模式畫布	7
第三節 商業模式畫布的研究近況	1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5
第一節 研究方法	15
第二節 研究設計	15
第四章 個案公司商業模式分析	17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17
第二節 個案公司目前商業模式現況	20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29
第一節 研究結論	29
第二節 個案公司商業模式創新建議	29
第三節 研究限制	32
第四節 後續研究建議	32
參考文獻	34
一、中文部分	34
二、英文部分	37
附錄:參考資料	39
表目錄
表4-1  馨禾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產品類別及其主要代表產品	18
圖目錄
圖1-1研究流程圖	4
圖2-1 商業模式畫布	7
圖5-1 個案公司商業模式九大要素現況	29
圖A 產物保險投保證明書	39
圖B 德國萊茵TUV企業營運能力認證-1	40
圖C 德國萊茵TUV企業營運能力認證-1	41
圖D 德國萊茵TUV產品認證-1	42
圖E 德國萊茵TUV產品認證-2	43
圖F 德國萊茵TUV產品認證-3	44
圖G 德國萊茵TUV產品認證-4	45
圖H 瑞士SGS產品認證-1	46
圖I 瑞士SGS產品認證-2	47
圖J 瑞士SGS產品認證-3	48
圖K 瑞士SGS產品認證-4	49
圖L 瑞士SGS產品認證-5	50
圖M 瑞士SGS產品認證-6	51
圖N 瑞士SGS產品認證-7	52
圖O 瑞士SGS產品認證-8	53
圖P 瑞士SGS產品認證-9	54
圖Q 瑞士SGS產品認證-10	55
圖R 台灣新型專利申請-105212614	56
圖S大陸新型專利申請-201630904145.9	57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毛旭豔(2015)。體育用品企業商業模式要素組合的研究—以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為例。體育與科學,36(4),110-114。
李宜儒(2015)。訊聯射三箭 衝刺醫美保養品市場。鉅亨網 2015年11月19日。
李雅純(2014)。從屬公司文創效益對集團績效影響之探討-以A集團為例。國立中興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沈友慎(2014)。沈媽豆花之商業模式探討。國立高雄大學國際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林上倫(2015)。網路銀行商業模式於台灣和印尼間的比較研究。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金占明、楊鑫(2010)。商業模式的成功要素。人民論壇,36,18。
胡保亮(2015)。基於畫布模型的物聯網商業模式構成要素研究。技術經濟,34(2),44-49。
范鴻雁、李建民、劉青、康姣姣、任輝斌(2013)。中小農林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研究一以河北德勝農林科技有限公司為例。林業經濟問題,33(5),442-446。
馬雲(2014)。不花錢的女人你還有前途嗎?? https://life.tw/?app=view&no=207593。上網日期:2016年10月27日
徐淑芬(2014)。覺旅咖啡之商業模式創新。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翁君奕(2004)。商務模式創新:企業經營「魔方」的旋啟。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
袁博(2014)。HJB民營醫院商業模式創新研究-基於商業模式畫布視角的案例分析。廈門大學企業管理碩士論文。
孫芃(2015)。以群眾募資測試工業設計生涯發展網站。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崔冰潔(2014)。中小娛樂服務業商業模式創新研究-以LN為例。行銷與技術市場,9,75-80。
張迎偉(2015)。AD電梯公司商業模式研究。大連海事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張瑜筱丹、張永安(2016)。互聯網企業免費商業模式價值模型研究。管理觀察,17,98-101。
陳彥宏(2015)。以系統動態學討論自有品牌與大眾品牌在台灣嬰兒用品專門店的商業模式畫布。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陳松進(2014)。環境監測儀器設備代理商之商業模式分析與競爭策略─以台灣N公司為例。國立高雄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妍妍(2013)。沃爾瑪的商業模式研究—基於奧斯特瓦德商業模式畫布模型。知識經濟,7,119-120。
陳渝璇(2014)。品牌策略對商業模式價值效益分析-以K公司為例。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郭守亭、李萬方、蔡佳佳(2016)。基於模組化思想的零售商業模式構成及創新路徑研究。宏觀經濟研究,2,113-119。
黃世豪(2015)。傳統皮膚科創新商業模式之研究。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黃藝(2015)。《案例》:英農公司-基於“商業模式畫布”視角的分析。暨南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學位論文。
楊琇然(2013)。游泳池管理顧問業經營模式之研究。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劉小瑜(2014)。實踐大學附設幼兒園之商業模式創新。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盧鴻鋆(2015)。覺旅咖啡兩家分店商業模式之比較 ─商業模式畫布觀點。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賴貞秀(2003)。我國保養化妝品事長的背景與發展趨勢。化工資訊月刊,17(1),34-38。
謝騄璘(2014)。植物工廠商業模式之探討。國立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鍾啟東(2006)。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展望。台肥季刊,47(3),http://www.taifer.com.tw/taifer/tf/047003/index.htm
簡羽熔(2015)。台灣中高齡壽險業務員職能發展策略探索-個人商業模式畫布觀點。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高齡家庭服務事業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羅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