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807201316313800
DOI 10.6846/TKU.2013.01184
論文名稱(中文) 台灣藏傳佛教噶舉派的研究 – 以大台北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Research on the Kagyu Sect of the Tibetan Buddhism in Taiwan- Based on the Example in the Metropolitan Taipei.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歷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History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1
學期 2
出版年 102
研究生(中文) 蘇鴻裕
研究生(英文) Hung-Yu Su
學號 79406013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3-06-24
論文頁數 110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周宗賢
指導教授 - 劉國威
委員 - 文馨瑩
關鍵字(中) 藏傳佛教
噶舉派
噶瑪噶舉
直貢噶舉
噶瑪巴
關鍵字(英) Tibetan Buddhism
Kagyu
Karma Kagyu
Drikung
Karmapa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是延續2003年劉國威教授應蒙藏委員會所做的延續計畫-『台灣現今藏傳佛教發展研究-以台灣藏傳佛教中心為主體分析』所做後續發展的分析報告,但是因為個人並非有完整的史學訓練出身,所以僅就個人之所學以藏傳佛教噶舉派在大台北地區現況發展來做口述訪談及問卷調查的後續發展研究。

  在研究內容的安排除了說明為什麼選擇噶舉派來做研究之外同時也說明選定以大台北地區來做後續調查的原因;藏傳佛教噶舉派在台灣較具有組織及規模就屬直貢噶舉及噶瑪噶舉,且在大台北地區的中心就超過中南部的數量也就是說只要了解噶舉派在大台北地區其中心的運作情形就可以延伸得知在其他地區得運作及經營模式。目前噶舉派在台灣共有四個支派存在,他們分別是:噶瑪噶舉、直貢噶舉、竹巴噶舉以及巴絨噶舉,這其中又以噶瑪噶舉、直貢噶舉為其大宗,其發展較有組織與規模。目前就噶舉派在台北發展的後續情形來觀察就是以噶瑪噶舉以及直貢噶舉為其主流,因此整篇的研究分析、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的重點就落在這兩個傳承支流之上。

    由於各藏傳佛教中心在台灣所舉辦的各項宗教活動,均受到經濟、區域、文化或是信眾階層.. 等多項社會因子的影響,但影響的程度不一,故在本研究中也將探討在台灣的藏傳佛教團體之設立,承傳及宗派等是否存有地域性差異,而這些差異對於在台灣的藏傳佛教僧人在保存傳統西藏佛教上所產生的衝擊為何。本研究將從實際的參訪及出家眾資料調查,並針對特定藏傳佛教中心(大台北地區噶舉派)進行深入訪談,輔以歷史文獻的記載,以藏傳宗教的傳承為主幹,多方面的呈現現今藏傳佛教在台灣的發展近況見

個人希望藉由研究分析、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等以上的觀察,希望能夠有助藏傳佛教噶舉派在大台北區的正常發展,進而發展到全台灣,這對於台灣國際形象的建立肯定有正面的發展,除了讓藏僧能夠快速且穩定融入在地生活,另外也能藉由良性的互動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到不同於以往所了解的神祕西藏在地文化。
英文摘要
This thesis is a follow-up report that based on the project “The research of development of Taiwan Tibetan Buddhism nowadays– take Taiwan Tibetan Buddhism center as a main subject to Analyze ” by professor Liu,Kuo-Wei to the request from Mongolian & Tibetan Affairs Commission It is a post – interpretive research analysis of the oral interviews and surveys of the Tibetan Buddhism Sects Kagyu development in Taipei at present.

   This research not only explain the reason to choose Sects Karma Kagyu but also Taipei as poll. Drikung Kagyu and Karma Kagyu are well organized and extent Tibetan Buddhism Sects Kagyu in Taiwan. Their centers in Taipei are more than the amount of middle and south Taiwan. As a matter of fact, their operation can be a role model. There are four Sects Kagyu in Taiwan; Karma Kagyu,Drikung Kagyu,Drukpa Kagyu and Barom Kagyu. The main stream are Karma Kagyu and Drikung Kagyu. Therefore, the whole analysis, field research and interviews are bases on these two sects.

    Every Tibetan Buddhism religious activities that takes place in Taiwan are effected by finance, economy, culture or the level of believers and many other social factors …etc. However, the influence degree is different from each other. The area variety of establish, continued tradition and sects of Taiwan Tibetan Buddhism group and how it affect Taiwan Tibetan Buddhism monks in preserve original Tibetan Buddhism will be studied as well. The study will present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 Tibetan Buddhism for the time being from interviews and investigations of the monks that belongs to Sects Kagyu in Taipei. The history documents are used as references.  

    The purpose of this observation is to help the growth of Tibetan Buddhism Sects Kagyu in Taipei and furthermore expansion to Taiwan. This will make a positive international image of Taiwan. The Tibetan Buddhism monks can merge local life rapidly and steady. Also the well interaction can make more people understand the mystery Tibetan civiliz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文獻回顧3
第三節 章節安排6
第二章 藏傳佛教及噶舉派在台灣發展的歷史背景7
第一節 藏傳佛教的歷史背景7
第二節  藏傳佛教在台灣發展的歷史19
(一)解嚴前的台灣佛教與西藏佛教19
(二)解嚴後西藏佛教在台灣的穩健發展20
(三)近年來藏傳佛教在大台北地區的穩健發展20
第三節 噶舉派在台灣藏傳佛教發展中的特色24
第三章 大台北地區噶舉派佛教團體訪談問卷分析26
第一節 研究方法與過程26
     (一)問卷設計30
第二節 田野分析調查31
     (一)田野調查31
     (二)問卷執行32
第三節 問卷資料分析33
第四章 深度訪談信眾訪談之個案分析.35
第一節 西藏佛教儀式在台灣的在地化轉變35
第二節 藏文學習對台灣藏傳佛教信眾的影響38
第五章 結論40
  一、藏傳佛教噶舉派各中心的成立模式40
   二、藏傳佛教噶舉派對當代台北地區的宗教文化的影響42
  三、田野調查過程所發現的社會現象43
參考文獻47

表目錄

表 1-1 藏傳佛教在台灣研究方面文獻4
表 2-2 直貢噶舉在台北13個傳承中心14
表2-3 直貢噶舉派歷任法王15
表2-4 竹巴噶舉歷代法王世系表17
表3-1 噶舉派直貢噶舉派在台灣所有中心總表26
表3-2 噶舉派噶瑪噶舉派在台灣所有中心總表28
表 5-1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翻譯研究班喇嘛翻譯書名一覽表43

圖目錄

圖01:噶瑪噶舉 第十七世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12
圖02:噶瑪噶舉 第十七世噶瑪巴聽列泰耶多傑12
圖03:風馬旗與放天燈36


附錄一:問卷調查表51
附錄二:藏傳佛教中心訪談記錄總表59
附錄三:深度訪談資料63
編號01 : 直貢噶舉63
        編號02 : 直貢噶舉64
        編號03 : 直貢噶舉66
        編號04 : 直貢噶舉67
        編號05 : 噶瑪噶舉69
        編號06 : 噶瑪噶舉70
        編號07 : 直貢噶舉71
        編號08 : 直貢噶舉72
        編號09 : 直貢噶舉74
        編號10 : 直貢噶舉75
        編號11 : 竹巴噶舉76
        編號12 : 直貢噶舉77
        編號13 : 噶瑪噶舉78
        編號14 : 噶瑪噶舉79
附錄四:信眾訪談資料80
編號01 : 單位名稱 台北市巴麥佛學會80
        編號02 : 單位名稱 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台北總會)81
        編號03 : 單位名稱 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台中分會)83
        編號04 : 單位名稱 台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84 
        編號05 : 單位名稱 台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86
        編號06 : 單位名稱 台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87
        編號07 : 單位名稱 台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88
        編號08 : 單位名稱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90       
        編號09 : 單位名稱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91
        編號10 : 單位名稱 貢噶共修中心92        
        編號11 : 單位名稱 中華宗南學佛會93        
        編號12 : 單位名稱 財團法人宗南聯合佛教基金會94
        編號13 : 單位名稱 噶瑪三乘法輪中心96       
        編號14 : 單位名稱 八蚌講修法林97       
        編號15 : 單位名稱 中國直貢噶舉顯密協會98
        編號16 : 單位名稱 藏喜佛教文化藝術100      
        編號17 : 單位名稱 藏喜佛教文化藝術101        
        編號18 : 單位名稱 佛化人生103
附錄五:出版社之出版書籍104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專書:
土觀‧羅桑卻吉尼瑪、劉立千譯《土觀宗派源流》,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
才讓《藏傳佛教信仰與民俗》,北京:民族出版社,1998。
王森《西藏佛教發展史略》,北京:中國藏學出版社,2001。
王輔仁《西藏密宗史略》,台北:慧炬出版社,2001。
丹增白瑪堅參、克珠群佩譯《直貢法嗣》,西藏:西藏人民出版社,1995。
冉光榮《中國藏傳佛教史》,台北:文津出版社,民85年。
多識仁波切《密海燈塔》,西藏:西藏人民出版社,民81年。
江燦騰《台灣佛教百年史之研究》,台北:藍天出版社,民82年。
呂建福《中國密教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民85年。
呂建福《密教論考》,台北:空庭書苑,民98年。
呂建福《中國密教史一》,台北:空庭書苑,民99年。
呂建福《中國密教史二》,台北:空庭書苑,民100年。
林崇安《西藏佛教的探討》,台北:慧炬出版社,民97年。
金安一《密宗輯要》,台北:貢噶精舍,民80年。
風波臣(張京華) 《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台北:淑馨出版社,民81年。
宗喀巴、法尊譯《菩提道次第廣論》,台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2002。
周潤年(劉洪記) 《中國藏族寺院教育》,北京:甘肅人民出版社,1998。
索南才讓《西藏密教史》,北京:中国社科出版社,1998年。
洪啟崧《密宗的源流》,台北:全佛出版,1999。
姚麗香《藏傳佛教在台灣》,台北:東大圖書,2007。
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慈悲與智慧之旅》,台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2004。
許明銀《藏傳佛教的特色-特別就其儀式、教義與寺廟教學來說》,台北:蒙藏委員會,民74年。
陳玉蛟《台灣的西藏佛教》,台北:西藏研究委員會,1990。
黃英傑《民國密宗年鑑》,台北:全佛文教出版社,民81年。
第十二世努巴仁波切《法嗣傳燈》。台北:大手印出版社,1997。
寂天菩薩造頌、隆蓮譯《入菩薩行論》,台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2005。
廓諾‧迅魯伯、郭和卿譯《青史》,北京:四川民族出版社,1985年。
達賴喇嘛、陳琴富譯《藏傳佛教世界》,台北:立緒文化,1997。
劉立千《藏傳佛教各派教義及密宗漫談》,北京:民族出版社,2000。
鄭振煌《認識藏傳佛教》,台北:蒙藏委員會,2001。
談錫永《西藏古代佛教史提要》,台北:密乘出版社,1987。
談錫永《西藏密宗編年》,台北:密乘出版社,1987。
談錫永《密宗名相》,北京:華夏出版社,2008。
韓同《民國60年來之密宗》,台北:蓮花精舍,1971年。
                                    (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學術論文

王俊中〈台灣與西藏及在台的藏傳佛教研究〉,《思與言》第37卷第2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1999。
王惠雯〈近十年台灣藏傳佛教夕法研究著譯作品評析〉,《西藏學術會議論文集》,台北 : 蒙藏委員會,2000。
沈陽〈藏傳佛教的民間化軌跡及表現特徵〉,《西藏研究》第63期,北京:1996。
姚麗香〈藏傳佛教在台灣發展之初步研究〉,《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五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2000。
降邊嘉措〈古代藏族的靈魂觀念與活佛轉世制度〉,《中國藏學》第2期,北京:1996。耿振華〈藏傳佛教源流及其在台灣地區的發展〉,《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學報》第26期,台北市立師範學院,1996。
耿振華〈台灣藏傳佛教的現狀與發展〉,《西藏學術會議論文集》,台北:蒙藏委員會,2000。
唐景福〈略論喇嘛教噶舉派的歷史作用〉,《西北史地》第2期,台北:1985。
陳玉蛟〈台灣的西藏佛教〉,《西藏研究論文集》第三輯,台北:西藏研究委員會,1990。
黃慧琍《藏傳佛教在台發展初探--以台南地區的藏傳佛教團體為研究對象》,台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張福成《藏傳佛教在台洪傳建言》,台北:法光研究所,2001。
黃英傑〈台灣藏傳佛教印經會現況分析〉,《佛教圖書館館刊》第50期。台北: 2003。
陳又新〈大寶法王與台灣〉,《蒙藏季刊》第19卷 第3期。台北:蒙藏委員會 2007。
蕭金松〈藏傳佛教與藏區現代化初探〉,《兩岸藏學學術會議》第137期,台北 : 蒙藏委員會,2001。
蕭金松〈台灣藏傳佛教發展管窺〉,《法光學壇》第6期,台北 : 法光,2002。
鄭志明〈藏傳佛教在台發展的現況與省思〉,《普門學報》,台北 : 佛光山,2005。 
劉國威〈台灣現今藏傳佛教發展研究-以台灣藏傳佛教中心為主體分析〉,《蒙藏委員會委託研究成果》。台北:蒙藏委員會,2003。
薛榮祥〈噶舉派在台灣的教學內容之研究〉,《龍華學報》,台北 : 龍華科大,2004。
羅娓淑《台南重慶寺的發展歷程與南台灣藏傳佛教發展關係研究》,台北:中華佛學研究所,2007。
釋如石〈再談台灣的西藏佛教一一以格魯派為例〉,《公元二千年兩岸藏學學術會議論文集》,台北 : 蒙藏委員會,2001。

                                   (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雜誌資料(季刊、法訊)

《止貢顯密》第1期,台北:1992年04月 
《止貢顯密》第2期,台北:1992年07月 
《止貢顯密》第3期,台北:1992年10月 
《止貢顯密》第5期,台北:1993年04月 
《止貢顯密》第7期,台北:1993年10月 
《止貢顯密》第8期,台北:1994年01月 
《佛子行》  第28期,台北:2010年01月
《佛子行》  第29期,台北:2010年03月
《佛子行》  第30期,台北:2010年05月
《法光》第254期,台北:2010年11月
《智慧蓮華》 台北:民89年02月  
《悟》第1期,台北:1997年08月 
《悟》第2期,台北:1998年12月
《直貢聞喜》第01期,北美:1999年01月 
《直貢聞喜》第16期,北美:2010年01月  
《直貢聞喜》第17期,北美:2010年06月  
《直貢聞喜》第18期,北美:2011年01月  
《直貢聞喜》第19期,北美:2011年06月  
《直貢聞喜》第20期,北美:2012年01月  
《直貢聞喜》第21期,北美:2012年06月  
《直貢聞喜》第22期,北美:2013年01月  
《直貢聞喜》第23期,北美:2013年06月  
《貢噶法訊》 台北:民89年01月  
《華藏世界》第37期 台北:民89年04月  

網路資料

中華佛學研究所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index_ch00.html
中華民國噶瑪達傑確林佛學會  http://www.kdhargyeling.com/
台灣噶舉佛學院  http://www.kagyutw.com/main_index.html
台灣直貢噶舉總會  http://drikungkagyutaiwan.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14.html
台北市岡波巴金剛乘佛學會http://www.gampopacenter.org/
台北市巴麥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bamaikonba
台灣尊勝法林  http://www.tashijong.org.tw/
宗南聯合學佛會  http://www.utbf.org/ch/centers/city/taiwan/taiwan.php
直貢噶舉派官方中文網  http://www.drikung-kagyu.org.tw/
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http://www.mahamudra.org.tw/
佛哲書舍  http://buddhist-bookshop.com.tw/tier/front/bin/home.phtml
香格里拉漢藏電視全球網  http://www.sgnltv.com/
南京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中心/中國佛學網  http://www.zgfoxue.com/news/8700992.html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http://fakuang1.blogspot.tw/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http://www.kagyuoffice.org.tw/
淡江大學西藏研究中心  http://tibet.tku.edu.tw/news-summary.asp
達賴喇嘛基金會  http://www.tibet.org.tw/
喇嘛網  http://www.lama.com.tw/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噶瑪巴九百年籌備委員會 http://www.karmapa900.org/chinese/index.html
噶瑪噶舉中國論壇http://e.weibo.com/2445286787/yCbwMjyzg?ref=http%3A%2F%2Fe.weibo.com%2Fkagyuchina
蒙藏委員會  http://www.mtac.gov.tw/child/index.html
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
德棋書坊   http://tw.myblog.yahoo.com/jw!QMn2SHCIEQ0B7nhamSrqH1I-/profile
藏喜  http://www.likecc.com.tw/article.php?id=12
藏語360雜誌官網 http://www.tibetan360.com/default.html
藏文教學-四諦講佛學會修 http://blog.yam.com/denpashi/article/24948024
藏文教學-阿底峽佛學會 http://ccbs.ntu.edu.tw/test_teach/index1.html

                    (依網站筆劃排序)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