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807200901503300
DOI 10.6846/TKU.2009.01433
論文名稱(中文) 廬隱小說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tudy of Lu Yin’s Novel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2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陳純亭
研究生(英文) Chun-Ting Chen
學號 792000134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9-05-23
論文頁數 11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共同指導教授 - 蘇敏逸
委員 - 張雙英
委員 - 胡衍南
委員 - 呂正惠
關鍵字(中) 廬隱
悲哀
五四運動
父權
女性同盟
關鍵字(英) Lu Yin
Sadness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Women Allianc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五四」是個追求個性解放的時代,也是個崇尚理性的時代。廬隱以寫實之筆創作,執著於青春女性情懷的自我表現,從封建男權傳統、黑暗的社會現實、童年時光、女性情誼、婚戀方面表現出細膩的女性情懷,和中國現代女性文學新傳統的思想。
在廬隱的作品中,有著對女性情懷的忠實抒寫,使「五四」女性文學別具熱烈、純真、婉約的青春特質,也因她童年那些不快樂的點點滴滴,讓她的作品也瀰漫著悲哀的時代氣息。那股強大的女性心跡,是對封建男權傳統的激烈否定,是對女性價值的熱忱肯定,是同時代男作家創作無法替代的思想、藝術價值;它屬於「五四」人的文學的範疇,並具有鮮明的女性特色。
廬隱展示了現代女性走出男權藩籬時的獨特心聲,強烈地否定了封建男權傳統,並從「平等的人」──「不僅僅作個女人,還要作人」的位置說女性心聲。在理性觀念上,有自覺的婦女解放意識;在深層心理上,其人生體驗又呈豐富複雜的狀態。她廣泛關注「五四」社會現實,但其表現最深刻、藝術創造最成功的,則是她自己作為現代最初覺醒的青春女性的獨特情懷。
本文從廬隱創作文本入手,著重考察「五四」女作家的女性情懷及其審美表現,從而探究「五四」女性文學開創中國現代女性文學新傳統的思想、藝術價值。
英文摘要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is not only the times of seeking for personality liberation, but also the times of advocating rationality. Lu Yin’s literary creations are reflecting the truth and persisting in the selfhood expression of young women. The detailed women emotion and the thought of new literary tradition of Chinese modern women are totally presented against many issues, such as the tradition of man’s power in feudalism, the dark side of society, childhood times, friendship between women and love in marriage.
The composition created by Lu Yin contains the truth description of women’s feeling and make the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women literature has the young properties of enthusiasm, pureness and grace. But the unhappy childhood memory also makes her creations full of sad background of time. This strong innermost description of women negates the tradition of man’s power in feudalism fiercely, but affirms the value of women enthusiastically. No any male writer’s creation can replace her thought and artistic value in same age. Her creations are in the scope of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literature and have bright women’s feature.
Lu Yin showed the unique heartfelt wishes regarding modern women would like out of the fence of men’s power, and strongly denied the tradition of man’s power in feudalism. She described the women’s wishes in the point of view of “people are equal” and “not only to be a woman, but to be a person”. In the concept of rationality, there is a sense of the liberation of self-conscious women. In the concept of deep psychology, her life experience is in the plentiful and complex status. She paid close attention to the reality of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society generally. But the characteristic she expressed most deeply and created most successfully is the unique emotion of being the one of young women who first awakened in the present age.
The research in this thesis is beginning from the creations of Lu Yin, and focuses on the discussion of women’s emotion and beauty investigation expression of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woman writer. Then explore the thought and art value of new modern Chinese women literature tradition that created from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women literatur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研究與章節架構------------------------ 5
第二章   廬隱小說主題------------------------------- 8
 第一節   對時代與社會下層人物的悲憫--------------- 10
 第二節   女性的處境------------------------------- 19
  一、歷史反思------------------------------------- 21 
  二、不平則鳴------------------------------------- 23
  三、戀愛的墳墓----------------------------------- 25
  四、擺脫不了的宿命------------------------------- 29
 第三節   廬隱的書寫風格--------------------------- 36
  一、女性書寫------------------------------------- 36
  二、自傳體、書信體------------------------------- 38
  三、廬隱式的悲哀--------------------------------- 44
第三章   廬隱小說的現代女性意識-------------------- 50
 第一節   追求個性解放----------------------------- 50
  一、女性同盟、隱居生活--------------------------- 59
  二、獨身主義------------------------------------- 65
 第二節   擺脫傳統「好女人」的迷思----------------- 68
 第三節   爭取「女人為人」的地位------------------- 74
第四章   廬隱小說女性理想的幻滅-------------------- 81
 第一節   女性同盟的解構──〈海濱故人〉、〈麗石的日記〉- 82
 第二節   人生的迷惘──〈或人的悲哀〉、〈西窗風雨〉、〈麗石的日記〉------------------------------------------- 86
 第三節   活在假象下的女性------------------------- 92
 第四節   美麗的錯誤──〈藍田的懺悔錄〉、〈時代的犧牲者〉、〈象牙戒指〉--------------------------------------- 94
第五章   結論-------------------------------------- 98
附錄一:廬隱著作年表------------------------------ 101
參考書目------------------------------------------ 109
參考文獻
一、作品:
丹尼  郁葦選編《廬隱作品精編》,桂林市漓江出版社,2004年第1版。

肖鳳著《廬隱評傳》,中國社會出版社,2008年1月,第1版。

錢虹編《廬隱選集》上冊,福建:人民出版社,1985年。

錢虹編《廬隱選集》下冊,福建:人民出版社,1985年。

二、專書:
王緋《空前之跡1951~1930中國婦女思想與文學發展史論》,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年。

皮述民、邱燮友、馬森、楊昌年合著《二十世紀中國新文學史》,台北:駱駝出版社,1997年。

朱德發《中國五四文學史》,山東:文藝出版社,1986年。

呂美頤、鄭永福著《中國婦女運動——(1840~1921)》,河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

李小江《解讀女人》,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9年。

杜學元《中國女子教育通史》,貴陽:貴州教育出版社,1995年。

孟月、戴錦華《中國現代女性文學研究》,台北:時報文化,1993年。

青長榕、馬士慧、黃筱娜、劉宗堯編著《中國婦女運動史》,四川:四川大學出版社,1989年。

吳宗蕙《女作家筆下的女性世界》,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1995年。

柯采新著、張娟芬譯,《同女出走》,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年。

陳引馳、楊揚、傅傑編,《文人畫像——名人筆下的名人》,上海:三聯書店,1996年。

陳義芝主編《台灣文學經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社,1999年。

陳玉玲《台灣文學的國度  女性、本土、反殖民論述》,博揚文化公司,2000年。

張娟芬《姊妹「戲」牆》,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1998年。

郭志剛《中國現代小說論稿》,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1年。

郭立誠《中國婦女生活史話》,台北:漢光文化事業公司,1986年。

葉石濤《作家的條件》,台北:遠景出版事業公司,1981年。

瑪莉‧拉曼納〈Lamanna,Mary Ann〉、雷德門〈Riedmann Agnes〉同撰,李紹榮、蔡文輝同譯《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4年。

樂山,〈悼廬隱女士〉,《時事新報》,1934年。

劉霓,2001,《西方女性學:起源、內涵與發展》,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劉惠琴《女性主義與心理學》,台北:心理出版社,1997年。

劉人鵬《近代中國女權論述——國族、翻譯與性別政治》,台灣:學生書局,2000年。

盧啟元、徐志超選評編輯,1992,《蘇雪林、淩淑華、廬隱、馮沅君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26》,臺北:海風出版社。

盧啟元、徐志超選評編輯《廬隱、馮沅君、綠漪、淩淑華作品欣賞》,廣西:廣西教育出版社,1988年。

鮑家麟等著《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史》,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1990年。

顧燕玲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女書文化出版社,1996年。

三、單篇論文:
王小春〈重讀廬隱——論廬隱對「五四」婦女解放運動的反思〉,《南京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1月第1期,頁91~97,2000年。

王麗英〈中國女性文學與婦女解放〉,《福州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9月第8卷第3期,頁18~23,1994年。

王桂青〈「靈海潮汐」多起伏——試論廬隱散文的感情世界和藝術世界〉,《洛陽大學學報》,9月第13卷第3期,頁46~49,1998年。

史書美〈中國現代文學中的女性自白小說〉,《當代》,第95期,頁123,1994年。

托婭〈廬隱的創作:一個獨特的世界〉,《內蒙古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期,頁78,1995年。

金潔〈躑躅於「叛道」與「守道」之間——試論二三十年代閨閣文學〉,《上海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月第6卷第1期,頁25,1999年。

柳易江〈簡論廬隱的女性主義文學〉,《江西社會科學》,第9期,頁41~44,1993年。

唐宁麗〈試談五四女性文學的雙重文本〉,《南京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第4期,頁88,1998年。

陸華〈論中國現代女作家的創作追求〉,《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10期,頁39~40,1995年。

遊友基,1995,〈悲哀美:時代苦悶與女性苦悶的絕叫者廬隱〉,《遼寧教育學院學報》,第3期,頁81~85。

董小玉〈現代女性文學三十年鳥瞰〉,《呼蘭師專學報》,7月第16卷第3期,頁41,2000年。

趙學芳〈廬隱、蕭紅藝術風格比較論〉,《覽沂師專學報》,2月,第18卷,第1期,1996年。

樂鑠〈20年代婦女文學遊戲態辯微〉,《鄭州大學學報》,5月第30卷第3期,頁104~108,1997年。

劉思謙《「娜拉」言說——中國現代女作家心路歷程》,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3年。

劉人鵬〈「西方美人」慾望裡的「中國」與「二萬萬女子」——晚清以迄五四的國族與「婦女」〉,《清華學報》,3月第1期新30卷,頁44~47,2000年。

劉光宇、冬玲〈女性角色演變與中國婦女解放——中國現代女性文學的文化透視〉,《山東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第2期,頁12,2000年。

蘇雪林〈關於廬隱的回憶〉,《文學》,8月1日,第3卷2號,1934年。

四、學位論文:
王蕙瑛〈高中女校的過去進行式——再現、自傳與歷史書寫〉,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陳慧文〈廬隱的女同性愛文本〉,國立清華大學碩士論文,2002年。

蘇麗明〈廬隱及其小說研究〉,輔仁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