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806201617205200
DOI 10.6846/TKU.2016.00992
論文名稱(中文) 國中自然科影片融入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學習之影響
論文名稱(英文) The Effects of Integrating Films into Science Instruction on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in a Junior High School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教育科技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4
學期 2
出版年 105
研究生(中文) 郭怡君
研究生(英文) Yi-chun Kuo
學號 797730115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6-06-13
論文頁數 8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蔡秉燁
委員 - 劉湘瑤
委員 - 何俐安
關鍵字(中) 影片融入教學
學習風格
學習成就
關鍵字(英) Film–integrated Instruction
Learning Style
Learning Effect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在探討國中自然科人體血液循環單元影片融入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學習成就之影響。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研究對象是台北市某公立國中四個班的七年級學生,分別為實驗組二個班59人,實施影片融入教學策略;對照組二個班56人,進行傳統講述教學。研究工具使用學習風格量表、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BCDT)。正式進行教學以前,使用學習風格量表施測,並使用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施測作為前測,正式教學後,再以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施測以做後測。研究的結果施以獨立樣本單因子共變數分析,進行分析不同學習風格與不同教學法處理下,學習成就是否有顯著差異。
  實驗結果如下:
ㄧ、接受影片融入教學法後,不同學習風格學生之學習成就無顯著差異。
二、接受傳統講述教學法後,不同學習風格學生之學習成就無顯著差異。
三、學生學習風格為聚斂者之學習成就,接受影片融入教學法者顯著優於接受傳統講述法。
英文摘要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wa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film-integrated     instruction to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when learning the human circulatory system in science subject. This study adopted a quasi-experimental design. Four seventh-grade classes in Taipei were recruited. 2 classes (a total of 59  students) were assigned to the experimental group under the film–integrated instruction while the remaining 2 classes (a total of 56 students) were assigned to the control group under the conventional system. The research tools included Learning Styles Inventory (LSI) ,and the Biology Concept Diagnostic Test (BCDT). Before teaching, the students of experimental and control group were given LSI evaluation and BCDT. And after teaching, they were given BCDT to observe if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learning achievements under different teaching methods and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Statistical techniques of one way analysis of covariance (ANCOVA) was applied to analyze the related data.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were as follows:
1. In experimental group,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four learning styles in their learning achievements.
2. In control group,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four learning styles in their learning achievements.
3. The Convergers’ achievements in experimental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in control group.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中文摘要	i
英文摘要	ii
目次	iv
表次	vi
圖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3
第三節 名詞釋義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學習風格	6
第二節 影片教學	21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0
第一節 研究設計與架構	30
第二節 研究假設	33
第三節 研究對象	34
第四節 教學設計	34
第五節 研究工具	36
第六節 研究流程	38
第七節 資料處理	40
第四章 研究結果	41
第一節 七年級學生學習風格之分析	41
第二節 七年級學生起點行為之分析	42
第三節 影片融入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之分析	43
第四節 傳統講述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之分析	45
第五節 相同學習風格之學生對不同教學法之分析	46
第六節 研究發現與討論	5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5
第一節 結論	55
第二節 建議	56
參考文獻	58
附錄一 實驗組之教學設計	65
附錄二 對照組之教學設計	68
附錄三 自編之學習單	71
附錄四 學習風格量表	77
附錄五 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	78
附錄六 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使用授權書	82

表次
表2 - 1 學習風格的定義	7
表2 - 2 Kolb學習風格理論的四種學習階段	11
表2 - 3 Kolb學習風格摘要表	12
表2 - 4 自然科學習風格與學習成就相關研究摘要表	13
表2 - 5 數學科學習風格與學習成就相關研究摘要表	16
表2 - 6 其他科學習風格與學習成就相關研究摘要表	18
表2 - 7 環境教育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4
表2 - 8 生命教育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5
表2 - 9 英文科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6
表2 - 10 自然與生活科技科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7
表2 - 11 數學科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8
表2 - 12 社會科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8
表2 - 13 其他科之影片融入教學相關研究摘要表	29
表3 - 1 實驗設計模式	30
表3 - 2 研究樣本人數	34
表3 - 3 「血液循環的秘密」剪接影片內容	35
表3 - 4 學習風格量表選項分佈	36
表4 - 1 研究樣本人數分配表	41
表4 - 2 兩組學生之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前測成績	42
表4 - 3 兩組學生之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前測成績獨立樣本t檢定	42
表4 - 4 影片融入教學法之四種學習風格學生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成績摘要	43
表4 - 5 影片融入教學法之四種學習風格學生學習成就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定摘要	44
表4 - 6 影片融入教學法之四種學習風格學生學習成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摘要	44
表4 - 7 傳統講述教學法之四種學習風格學生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成績摘要	45
表4 - 8 傳統講述教學法之四種學習風格學生學習成就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定摘要	46
表4 - 9 傳統講述教學法之四種學習風格學生學習成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摘要	46
表4 - 10 擴散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成績摘要	47
表4 - 11 擴散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定摘要	47
表4 - 12 擴散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摘要	47
表4 - 13 同化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成績摘要	48
表4 - 14 同化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定摘要	48
表4 - 15 同化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摘要	49
表4 - 16 聚斂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成績摘要	49
表4 - 17 聚斂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定摘要	50
表4 - 18 聚斂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摘要	50
表4 - 19 調適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循環系統概念診斷式測驗成績摘要	51
表4 - 20 調適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定摘要	51
表4 - 21 調適者學生在不同教學法下學生學習成就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摘要	52
表4 - 22 研究問題驗證結果一覽表	52
 		
圖次
圖 2 - 1 Kolb經驗學習模式	11
圖 2 - 2 Dale的經驗金字塔與Bruner的學習概念	22
圖 2 - 3 Mayer多媒體認知學習路徑圖	23
圖 3 - 1 研究流程圖	32
圖 3 - 2 研究架構圖	39
參考文獻
王玉玲(2006)。高中地理科值值影片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的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台北市。
王麗美(2009)。國小低年級品格教育影片教學成效之研究。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班,雲林縣。
江若萍(2013)。融入遊戲程度與學習風格對七年級學生在認真遊戲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何耿旭(2012)。教學影片融入合作學習對七年級學生整數運算學習成就的影響。國立臺南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碩士班,台南市。
何懿洲(2013)。環境教育影片教學對國中學生 節能減碳知識、態度與行為意向之影響 -以±2℃影片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台北市。
余永東(2009)。學習環境設計對不同學習風格的國小學童學習成就與學習動機之影響─以應用科技化情境與真實情境於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為例。國立嘉義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嘉義市。
吳百薰(1998)。國小學生學習風格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台中市。
呂宜勳(2010)。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在專題導向式的學習成效分析--以田野技術課程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呂秋玲(2013)。桃園縣八年級學生學習風格、學習適應與數學學習成就關聯性之研究。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縣。
李宗薇(1994)。教學媒體與教育工學。臺北市:師大學苑。
李瑞林(2009)。GSP電腦輔助教學對國三學生學習三角形外心、內心及重心成效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台北市。
李榮杰(2011)。錨式影片融合多媒體簡報教學成效~以國小六年級環境教育議題為例。國立中正大學教學專業發展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嘉義縣。
林天送(2011)。以串流影片實施診斷測驗與補救教學之研究--以國中數學比例單元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新竹市。
林存仁(2004)。不同學習風格對國中生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的網路教材之學習成效分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林君潔(2010)。運用影片教學對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環境議題認知與態度影響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高雄市。
林振清(2008)。複式評量融入數學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的高二學生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台北市。
林淑萍(2014)。提升都市國小學童濕地保育認知之教學研究。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碩士班,彰化縣。
林鈺婷(2003)。網路輔助教學應用於國小自然科學習領域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屏東縣。
林鴻惠(2013)。影片教學聽前活動在高中生英文聽力學習之行動研究。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新北市。
金仲傑(2009)。教材表徵和學習風格對國中生數學學習成就之實驗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台北市。
侯貴文(2007)。線上遊戲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之國一學生學業成就影響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洪郁婷(2004)。3D虛擬實境教學軟體在不同性別及學習風格之數學科學習成就及學習態度之研究---以國小六年級角柱和角錐單元為例。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育科技研究所,屏東縣。
高品雯(2015)。生命教育影片教學對國小學童生命意義感的影響。南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南投縣。
張文奇(2009)。視覺化程式設計對國小兒童高層次思考能力之影響。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班,臺北市。
張怡仁(2012)。電子白板應用於國中數學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習者影響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彰化縣。
張春興(1991)。現代心理學。台北市:東華。
張春興(2007)。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臺北市:東華。
張珮箐(2009)。不同學習風格國中生使用動畫或圖片融入網路學習「遺傳」單元之成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張敬于(2011)。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在電腦多媒體教學的學習成就表現-以遺傳單元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張霄亭(1990)。視聽教育與教學媒體。臺北市:五南圖書。
梁峻晢(2012)。國中生的學習概念類型與學習風格及學習態度對理化學習成就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高雄市。
梁耿奇(2014)。影片融入教學對國小自然科實驗教學之影響。大葉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彰化縣。
許珮玲(2010)。「問題本位學習」對不同學習風格的國小四年級學童數學學習成就之影響。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縣。
許朝貴(1994)。國一學生理解人體血液循環路徑的困難分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彰化縣。
郭重吉 (1987)。 英美等國晚近對學生學習風格之研究。資優教育,22, 2-8。 
陳辛慶(2007)。影片教學對國中生科技態度影響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高雄市。
陳佳玉(2010)。分段式評量教學法對高二學生數學學習成就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數學教學碩士在職專班,台北市。
陳宗偉(2011)。電子白板融入國中自然科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學習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台北市。
陳明鈺(2007)。國中生循環系統概念改變之研究-雙重情境學習模式(DSLM)的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台北市。
陳榮鴻(2010)。多媒體簡報融合影片教學於國小一年級英語科之成效。佛光大學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宜蘭縣。
陳靜儀(2014)。溫泉知識影片教學成效之研究-以關子嶺溫泉區為例。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台南市。
陳瓊雯(2007)。中部地區高中生的學習風格類型與生物科學習動機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曾家鴻(2006)。自我調整學習策略及二階段診斷性測驗應用於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課」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彰化縣。
曾筱喬(2010)。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對不同學習風格類型國中低成就學生在網路補救學習「生殖」單元之效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程惠玉(2010)。兒童網路安全系列數位影片融入教學對國小五年級兒童網路素養影響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課程與教學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臺北市。
童敏惠 (1997)。 大學圖書館視聽服務的新嘗試--以臺大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為例。大學圖書館, 1,4, 80-93。 
隋子霈(2009)。自我概念影片教學對兒童自我概念之影響自我概念影片教學對兒童自我概念之影響。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黃奕禎(2003)。IT導入教學的電子化程度與學習風格對學習成就之影響──以國民小學自然科技領域為例。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嘉義縣。
黃柏芸(2014)。整合學習風格理論與設計思考方法探究建築設計教育的學習成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台北市。
黃耀陞(2008)。線上遊戲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國一學生自我效能之影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黃馨慧(2008)。利用不同媒體教學對不同學習風格的國一學生學習成就之影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楊凱悌(2011)。以科技為基礎之課室互動教學環境對於國中學生細胞分裂概念學習之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台北市。
楊婷雅(2012)。運用影片融入國小五年級海洋教育之教學設計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台北市。
楊湘琳(2010)。教學影片結合網路學習平台的數學補救教學成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台北市。
溫子衡(2012)。影片融入公民與社會科政治篇教學個案研究-以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為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葉進安(2010)。GSP融入數學教學對於國中生幾何單元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數學教學碩士在職專班,台北市。
劉信雄(1992)。國小學生認知風格、學習策略、自我效能、與學業成就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台北市。
劉冠欐(2011)。環境教育影片教學成效之研究 -以國小五年級學童為例。大葉大學工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彰化縣。
劉紹鈞(2011)。蝴蝶影片對國小教學及學生學習效果之影響。臺灣大學昆蟲學研究所,台北市。
蔡孟憲(2010)。Scratch程式設計對國小五年級學生幾何概念及邏輯推理能力的影響。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數學資訊教育學系數學資訊教育教學碩士學位班,臺北市。
蔡淑薇(2004)。高中職學生學習風格、自我調整學習與學業成就之關係。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系,彰化縣。
蔡榮宗(2014)。多媒體教材對不同學習風格棒球運動員的學習成效探討。吳鳳科技大學應用數位媒體研究所,嘉義縣。
鄭湧涇(2001)。國一學生生物概念學習之研究(三)。(國科會專案報告,計畫編號:NSC89-2511-S-003-097),未出版。
鄭孟芳(2006)。國小高年級學習風格、學習動機與學業成就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彰化縣。
鄭家昌(2013)。影片教學對國小高年級學童老化知識與對老人態度影響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民小學教師在職進修公民與社會教學碩士學位班,臺北市。
蕭惠英(2006)。遊戲式網路評量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生數學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彰化縣。
賴昱愷(2012)。影片融入教學對高一學生物理概念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彰化縣。
賴柔君(2008)。生命教育影片教學對國小高年級學童自我概念、生命價值觀與生活適應影響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賴漢洲(2011)。擴增實境應用於國小學童學習之研究-以超級細菌為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雲林縣。
謝佳蓉(2010)。情緒語意影片對國中生生命態度影響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謝翔琳(2010)。影片教學輔以前導組織對台灣國小學童聽力之影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兒童英語研究所,彰化縣。
顏秀惠(2013)。環境議題影片教學對國小中年級學童環境認知與態度之影響。康寧大學休閒資源暨綠色產業研究所,台南市。
蘇俊吉(2007)。網路輔助教學、學習風格對學習成就影響之研究—以國中社會領域為例—。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縣。
龔僑立(2007)。合作學習、電腦概念構圖與學習風格對自然科學習成效之研究---以生物繁殖概念為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臺北市。
Albert J. Vasile, H. K. M.(1989). Speak with Confidence: A Practical Guide. New York:Harpercollins College Div.
Dale, E.(1946). Audio-visual methods in teaching. New York:The Dryden Press.
Kolb, D. A. (1984). Experiential learning : experience as the source of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Kolb, D. A.(1985). Learning style inventory: Self-scoring inventory and interpretation booklet. Boston:Mcber and Company.
Krashen, S. D.(1982).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Pergamon:Oxford.
Mayer, R. E.(2001). Multimedia learning. 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Miller, P.(2001). Learning Styles: The Multimedia of the Mind. Research Report.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D451-140).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