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708200700364500
DOI 10.6846/TKU.2007.00890
論文名稱(中文) 繪本下的城市書寫-再現台北城市博物館的設計操作
論文名稱(英文) Re- interpretations of a city by picture books- Operation of representing the Taipei City Musuem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建築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5
學期 2
出版年 96
研究生(中文) 鄭明輝
研究生(英文) Ming-hui ,Cheng
學號 69430005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7-07-02
論文頁數 109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吳光庭
委員 - 江冠勳
委員 - 陳珍誠
關鍵字(中) 城市書寫
認知地圖
再現
記憶
體感
繪本敘事
關鍵字(英) City writing
Cognition map
Representation
Memory
The haptic
picture-book narra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人們對於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總有不同的想像與期待,因為每個人每天都用不同眼光來閱讀/觀看/體驗這城市。閱讀城市其實有很多種方式,可以用寫的、用說的、也可以用畫的。「圖像」即是一種介入城市的方式,它是藉由閱讀者觀看/感受及理解之後而重新的予以詮釋與再現。然而,圖像的魅力就在於給予觀看者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題目所提到的「繪本」在這裡是指一種翻閱過程的經驗描述,如看電影般的將數個片段串聯起來,成為一齣精采的故事劇本,其實在看劇本的同時,我們早已自然的抽離出現實將身體感官投射在故事性的影像中,並閱讀與想像劇本中所描寫的情境。

本論文試圖探討城市再現的想像,當「繪本」變成再現的手段時,如何被架構城真實空間?以及真實建築空間如何被故事化成為空間劇本?而究竟「繪本下城市」和「城市繪本」的關係是如何?藉由這種「概念設計」過程的描述,來回應我心中所認知的城市想像(感知地圖),並以台北城市博物館設計作為本論述的實驗性操作。主要設計操作包含兩階段:

第一階段的設計操作,主要是討論「繪本下城市」。將「移動中的路徑」作為體驗一個空間經驗的過程,藉由人在體驗中的移情與理解之後,架構成繪本故事,然後再將此故事性轉移成具體空間的張力。這種圖像式思考用來幫助某種設計空間的概念形成進而轉化成另一個空間上的再現。台北目前缺少真正屬於台北人自己的城市博物館,也因此提出一個設計願景 。

 第二階段主要接續上一階段結論反推,探討真實空間被故事化後的「城市繪本」,「繪本」是一種連續圖像式的呈現方式,將文字及感知轉化成一連串的視覺想像來表達,如同一齣被攤平在平面上的電影般。而我將藉由台北城市博物館的設計作為此操作的故事主體,以繪本的手段描述空間設計的過程,並且重新思索現今台北城市博物館的定位?

   建築與繪本(在此指圖像思維)本來就是曖昧的,設計就像是在理性與感性之間不斷的拉扯,我們永遠都在感性之下試圖找出與理性之間的平衡點,來滿足個人自我意識的需求。本論文的操作也是在一連串理性與感性碰撞的過程中找尋自我意識的想像,這似乎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是希望能藉由這樣一個來回辨證反覆操作的設計過程中,去了解圖像思維操作手段,也期盼這樣的過程讓我們對於城市/空間能有更多想像力。
英文摘要
People always have lots of images and expectations for the city they live in, because people use different points to read / see / experience this city. To read a city has many ways. You can read a city by writing, speaking, or drawing. pictures are a way to step in the city. It can be different explanations by seeing, feeling, and understanding of different readers. However, the charming points of pictures are that it will give different image spaces to readers. Just like pictures books is an experience for flipping through, or like the chapters connected in the film become an outstanding story. Then, you can read the city and the life by many stories.

This thesis is trying to discuss about imaginations of the city re-presentations. When pictures books becomes a way to re-present, how can it be built into real spaces? And how can real spaces be The conceptualization of picture-book narration into Scenario of space. By describing the process of this kind of concept design, it can reply the city imaginations that in my mind. Try to make the Taipei City Musuem to be the operation of the thesis. The main design operation contains two stages:

The first stage is discussing about “Re- interpretations of a city by picture books”. Make “moving paths” be a process of experiencing a space. By empathizing and understanding in the process, make it become a picture book, then make the story in the picture book into the tension of real spaces. the design process as an attempt combining picturizing thoughts can help us to improve a design concept into a re-presentation of another space. Right now, we lack a city-museum that belongs to people in Taipei. So, I would like to advance a design project about Taipei City Musuem.

The second stage is extended by the conclusion of the last stage. pictures books is a presentation of continuous pictures. It transform words and Perception into a series of imagination. Just like every cut of a film is being spread in flat. And I make the operation of the design of Taipei City Musuem to be the main story. Describing a process of space design by picture books. Thinking again the position of Taipei City Musuem in present times.

Architecture and picture books are overlapping. Design is like pulling and dragging in sense and sensibility. You always try to find the balance point between them, and satisfy the self-awareness. This thesis is also satisfying self-imagination in the process of the pulling and dragging between sense and sensibility. This one has no correct answers, because self-awareness of everybody is different. I hope that this operation will provide us more imagination on city and space design. Break the old thinking and release your imagination, life will be lots of fu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一個變調中的都市地景

壹  想像   –  城市想像力  -02

貳  介入   –  文本  -08  
2-1再現    城市地景  -09       
2-1-1偽地圖   -09
2-1-2閱讀清明上河圖   -10
2-1-3解構清明上河圖   -12

2-2理論    差異時間   -13
2-2-1差異地點   -13
2-2-2差異時間-以「兵馬俑‧秦文化」特展為例  -15
2-3 小結   -16

叁  感知   –  觀察都市方法的論述  -17
3-1 旅行地圖 moving map   -19
3-2  case study  智邦小矮人競圖+公民美學列車  -21

肆 繪本下的城市(虛轉實)    -24
4-1關於論述     -  以台北探索館轉化繪本感知地圖  -25
4-2關於概念     -  RE台北城市博物館program   -30
4-3關於context  - 地誌書寫(關於基地的論述)    -32
4-4關於設計     -  逃逸城市的書寫八卷   -43
4-5檢視         -  轉化?     -58

伍  城市繪本(實轉虛)    -60
5-1真實與想像的介面 -台北上河圖的書寫  -61
5-2找尋的遊戲城市   -五個關於生活台北的想像操作  -62   
5-3逃脫的劇本       -回應城市繪本的討論  -104

陸  終
6-1操作心得與結果      -105
6-2後續研究與建議      -106

參考書目      -107





圖目錄
-----------------------------------------------------------
圖1-1雄獅廣告腳本  -3
圖1-2 想像力示意圖  -4
圖1-3 捷運上看見的城市意象圖   -5
圖1-4 街頭立體圖   -6
圖1-5 示意圖   -6
圖1-6 2D-3D示意圖 -6
圖1-7 地下鐵 -7
圖1-8 游走城市概念圖  -7
圖2-1 台北城路徑分析圖 -9
圖2-2 洛杉磯現場實況圖 -9
圖2-3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局部) -10
圖2-4 曼哈頓中城等角透視圖 -10
圖2-5 清明上河圖與曼哈頓等角透視圖差異比較圖 -11
圖2-6 清明上河圖解構圖 -12
圖2-7 城市失格影像拆解圖 -12
圖2-8 城市失格─西門町 -12
圖2-9 差異地點示意圖 -13
圖2-10 傻子國外旅行記 -14
圖2-11 「兵馬俑‧秦文化」特展 -15
圖3-1 拼貼的城市意象 -18
圖3-2 我的旅行地圖 -19
圖3-3 我的旅行地圖二 -20
圖3-4 「貝克的紐約」-20
圖3-5 旅行拼貼 -20
圖3-6 公民美學列車到站紀錄(手繪+拼貼) -21
圖3-7 「智邦小矮人競圖繪本」 -23
圖4-1 台北探索館樓層分析 -25
圖4-2 台北探索館概念圖 -25
圖4-3 清明上河圖分析圖 -26
圖4-4 台北探索館路徑分析圖 -27
圖4-5 旅行地圖轉化概念元 -28
圖4-6 旅行地圖轉化真實空間想像圖 -29
圖4-7 基地位置圖 -30
圖4-8 概念圖 -31
圖4-9 台北鳥瞰圖 -32
圖4-10 台北發展圖 -33
圖4-11 台北演變圖 -33
圖4-12 50-90年代台北意象圖 -34
圖4-13 基地分析圖 -35
圖4-14 基地分析圖 -36
圖4-15 設計基地圖 -37
圖4-16 設計概念圖 -38
圖4-17 設計爆炸圖 -39
圖4-18 設計平面圖+剖面圖 -40
圖4-19 設計表現圖 -41
圖4-20 設計情境圖 -42
圖4-21 情境模擬圖 -58
圖4-22 序列地圖 -59
圖5-1地景分析序列圖 -61
圖5-2 城市切片概念圖 -62
圖5-3 台北上河圖 -63
圖5-4 台北<食>意象圖 -64
圖5-5 台北小吃攤意象 -65
圖5-6 台北小吃 -65
圖5-7 基地分析 -66
圖5-8 設計分析 -67
圖5-9 設計呈現 -69
圖5-10 台北<衣>意象圖 -72
圖5-11 台北商業 -73
圖5-12 基地分析 -74
圖5-13 設計分析 -75
圖5-14 設計呈現 -77
圖5-15 台北<住>意象圖 -80
圖5-16 台北住宅 -81
圖5-17 基地分析 -82
圖5-18 設計分析 -83
圖5-19 設計呈現 -85
圖5-20 台北<行>意象圖 -88
圖5-21 台北高架橋 -89
圖5-22 基地分析 -90
圖5-23 設計分析 -91
圖5-24 設計呈現 -93
圖5-25 台北<育樂>意象圖 -96
圖5-26 台北戶外生活 -97
圖5-27 基地分析 -98
圖5-28 設計分析 -99
圖5-29 設計呈現 -101
參考文獻
中文書籍:

張小虹
2006〈城市是件花衣裳〉《中外文學》,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出版。
詹宏志
1989《城市人-城市空間的感覺、符號和解釋》,台北,天下出版。
顏忠賢
1996《影像地誌學 – 邁向電影空間理論的建構》,台北:萬象。
Berger, John
2002《影像的閱讀》(About Looking)1998;劉惠媛譯,台北:遠流。
Bruno Zevi
2001《如何看建築》(How to Look Architecture)1951;張似贊譯,台北:田園城市。
Francois Schuiten
2004《消逝邊境》;藍漢傑;彼特(Benoit Peeters)譯,台北市:大辣文化。
Italo Calvino
1998《巴黎隱士》(Invisible Cities)1994;倪安宇譯,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Italo Calvino
1993《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王志弘譯,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Kevin Lynch
1999《都市意像》(The Image of the City);宋伯欽譯,台北:臺隆書店。
Kurt Brereton
2005《超台灣》(cyder taiwan)2004;郭書瑄譯,台北:典藏藝術家庭。
Louis Hellman
1997《認識建築》(Architecture for Beginners)1997;張淑玫譯,台北,時報文化。
Mark Twain
1995《傻子國外旅行記》(Innocents Abroad);陳紹鵬譯,臺北市:桂冠,
Richard Sennet
1994〈眼光的力量〉(the powers of the eye)《空間與社會理論譯文選》1995;
Raoul Bunschoten, Chora 
2004《後設空間》(Metaspaces)1998;何炯德譯,台北:田園城市。
克利斯汀˙湯普生
2005〈廉價的糖果美學:童年的視覺文化〉《國際藝術教育學刊》3(1):89-104。
陳維祺  
1997《省思建築:尋找詩性的智慧》台北,美兆出版。
青木由香
2005《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2005;黃碧君譯,台北市:布克文化出版。
馬世芳,許允斌,姚瑞中,陳光達,黃威融/著  
1998《在台北生存的100個理由》台北,大塊文化。
莊永明
2001《台灣世紀回味:生活長巷》台北,遠流出版。
莊永明
2002《台灣世紀回味:文化流轉》台北,遠流出版。
王志弘
2005〈記憶載體的演化〉郝明義主編《記憶有一座宮殿》8-15,台北:網路與書。
李清志
1996《建築電影學》台北,創興出版。
畢恆達
2001《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心靈工坊。
丹尼斯‧渥德(Denis Wood)
1996《地圖權力學》;王志弘等合譯,台北:時報文化。

繪本:

幾米
2001《向左走‧向右走》,台北:格林文化。
幾米
2001《地下鐵》,台北:大塊文化。
幾米
2001《森林裡的秘密》,台北:玉山社。
幾米
2001《月亮忘記了》,台北:格林文化。
幾米
2002《微笑的魚》,台北:玉山社。
Kathy Jakosen 
2001《貝克的紐約》2001;鍾文音譯,台北:遠流。


碩士論文:

賴張亮
1985〈歷代清明上河圖市街及建築之比較研究〉碩士論文,私立東海大學。
翁淑姿
2001〈繪本下的空間書寫 – 以淡水多向文本的地誌重構為例〉碩士論文,私立淡江大學。
何欣怡
2003〈紙本都市的夢與詩性〉碩士論文,私立東海大學。
鄭國賢 
2003〈時空異置下論文化資產展示中記憶與經驗之斷層-以兵馬俑秦文化特展為例〉碩士論文,私立中原大學。
賴文心
2004〈台灣近二十年出版品插畫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陳其澎
2000 〈透視浴室---沐浴空間與沐浴文化中差異情境的研究〉。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學術研討會,第二期,pp11-43。高雄:樹德科技大學。

網路資料:
http://163.26.9.12/cheer2/h55.htm
http://web2.nmns.edu.tw/Exhibits/90/Terracotta/chines
毛毛蟲的網路繪本http://www.wretch.cc/blog/hair2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