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707202014270200
DOI 10.6846/TKU.2020.00786
論文名稱(中文) 數學融入科普通識課程
論文名稱(英文) Integrating Mathematics into Popular Science Curriculum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數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Executive Master's program,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8
學期 2
出版年 109
研究生(中文) 陳泰安
研究生(英文) Tai-An Chen
學號 70519014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20-06-27
論文頁數 8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黃逸輝
指導教授 - 李武炎
委員 - 余成義
委員 - 楊國勝
關鍵字(中) 科普
數學學習態度
通識教育
關鍵字(英) popular sience
mathematics learning attitude
General educa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研究者為了改進數學教材教法所做的科普教育融入入數學教學的一個研究,目的是希望研究結果,不但能有助於促進研究者在教學實務的專業成長,並且藉由科普教育融入數學教學的教法,提升學生對於數學科的學習意願,培養學生正向的學習態度,引導學生能夠主動學習。並期望能將此研究提供給更多在教學上努力的教師參考使用。
研究結果顯示,在學習成就表現上,學生在接受數學融入科普通識課程教學後,學習成就有進步且達顯著差異;且對於數學融入科普通識教學的方式感到認同。
英文摘要
This research is mainly aimed at the research of the integration of popular science education done by researchers in order to improve mathematics teaching materials and teaching methods into the teaching of mathematics. Popular science education incorporates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mathematics teaching, enhances students' willingness to learn mathematics, cultivates students' positive learning attitude, and guides students to take the initiative to learn. And I hope to provide this research to more teachers who are working hard in teaching.
The results of the study show that, in terms of learning achievement performance, students have improved and achiev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learning achievements after receiving the teaching of mathematics integration general knowledge; and they agree with the way of mathematics integration general knowledge teaching.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	6
第三節 名詞解釋	6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0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1
第一節 科普通識課程的發展	11
第二節 科普閱讀融入數學教育的內容	12
第三節 科普閱讀融入數學教育之相關研究	14
第四節 十二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程綱要探討	16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6
第一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架構	26
第二節 研究內容	27
第三節 研究流程	62
第四節 資料的收集整理與分析	63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討論	64
第一節 試題測驗結果與比較	64
第二節 數學學習態度量表分數與進步分數之相關性分析	65
第三節 數學融入科普通識教學回饋單統計:	6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0
第一節 結論:	70
第二節 建議:	71
參考文獻	74
附錄	76
附錄一:質數與因數倍數的應用前測試題:	76
附錄二:質數與因數倍數的應用後測試題:	78
附錄三:質數與因數倍數的應用後測試題:	80
附錄四:數學融入科普通識教學課後回饋單:	84


 

表  次
表2 1 科普讀物融入數學領域的實證研究表	16
表2 2 國民中小學數學領域課程架構表	18
表2 3 國民中小學數學領域課程架構表	19
表2 4 國民小學教育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之呼應表	20
表2 5 國民中學教育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之呼應表	22
表2 6 國民中學教育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之呼應表	25
表3 1 數學態度分量表	61
表4-1 成對樣本統計量……………………………………………………………64
表4-2 成對樣本檢定	64
表4-3 進步分數與數學成功態度量表相關性檢定	65
表4-4 進步分數與教師量表相關性檢定	65
表4-5 進步分數與數學學習信心量表相關性檢定	66
表4-6 進步分數與數學焦慮量表相關性檢定	66
表4-7 進步分數與數學探究動機量表相關性檢定	67
表4-8 進步分數與數學有用性量表相關性檢定	67
表4-9 數學融入科普通識教學有助數學學習回饋次數分配表	68
表4-10 數學融入科普通識教學提升數學學習興趣回饋次數分配表	68
表4-11 數學融入科普通識教學讓數學課變得有趣回饋次數分配表	69

 

圖  次

圖3-1 研究架構圖	27
圖3-2 研究流程圖	62
參考文獻
劉冠雯(2011)。國中數學延伸教材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新北市。
蔡淑貞(2011)。科普讀物融入國小六年級數學教學之實驗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雄市。
李武炎(2010)。科普書中的數學悖論。科學月刊,41(6),468-469。
李武炎(2010)。為什麼讀數學科普書?──數學中最美麗的公式。科學月刊,41(10),776。
李武炎(2010,9月)。推薦「博士熱愛的算式」。「科普書閱讀研習營(南區)研討會」發表之論文,高雄醫學大學
古智有(2007)。在實習輔導過程中探討圖畫書運用於國小高年級數學教學之研究(未出版的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臺北市。
李坤崇(2006)。教學目標、能力指標與評量。臺北市:高等教育。
林易青(2006)。圖畫書融入數學教學對幼兒學習數概念效應之研究(未出版的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臺北市。
林曉菁(2007)。「故事式」數學教學模組之研究──以面積單元為例(未出版的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嘉義縣。
黃承諄(2006)。數學繪本教學對國小二年級學童數學學習成效之研究(未出版的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高雄市。
柳賢、陳英娥(1994)。台灣地區國一學生數學焦慮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高雄師大學報,5,137-158。
莊千卉(2018)。數學寫作應用於培養八年級學生數學素養之行動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原大學,桃園市。
教育部(2008)。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數學學習領域。教育部,臺北市。
教育部(2018)。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數學領域。教育部,臺北市。
蔡益明(2017)。國中生數學焦慮、數學學習動機與數學學業成就的關係(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灣首府大學,臺南市。
小川洋子(2011)。博士熱愛的數學算式(王蘊潔譯)。臺北市:麥田。
Philip J. ,Davis/ Hersh Reuben(1996)。笛卡兒之夢—從數學看世界 (Descartes' Dream: The World According to Mathematics) (常庚哲、周炳蘭譯)。臺北市:九章。
賽門.辛 (Simon Singh)(2000)。編碼與解碼的戰爭(The Code Book)(劉燕芬譯)。臺北市:台灣商務。
郭書春(2011)。中國古代數學。臺北市:台灣商務。
羅浩源(2005)。生活的數學。臺北市:九章。
笹部貞市郎(2017)。茶水間的數學:學校這樣教數學就好了,光靠死背沒有用,每個公式、定理,都是一則思考的故事。臺北市:大是文化。
吳明隆(2009)。研究&方法spss操作與應用問卷統計分析實務。臺北市:五南。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