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707200510355600
DOI 10.6846/TKU.2005.00651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加入WTO後高等教育重要改革之研究—以江浙地區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major reform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after joining the WTO-A case study of Jiangzhe are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Policy and Leadership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3
學期 2
出版年 94
研究生(中文) 吳佩真
研究生(英文) Peichen Wu
學號 69212020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5-06-20
論文頁數 16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楊瑩
委員 - 周祝瑛
委員 - 高建民
關鍵字(中) 世界貿易組織
高等教育
中國
江浙地區
關鍵字(英)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High Education
China
Jiangzhe area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江浙地區為範圍,探討中國加入WTO後之高等教育重要改革。其目的主要包括:(一)瞭解中國加入WTO前後高等教育重要改革之演變;(二)探討中國加入WTO後上述各項高等教育重要改革之實施情況;(三)分析中國加入WTO後高等教育所面臨之問題;(四)剖析中國加入WTO後高等教育之因應策略;(五)瞭解中國學者對近年來中國高等教育重要改革之看法。基於上述目的,本研究採取文件分析法對資料進行分析,並且輔以深入訪談法,針對中國高等教育相關專家及學者進行深入的訪談,企圖找出中國加入WTO後,對其高等教育相關政策及改革的影響。
而根據文獻分析及訪談的結果,本研究得出以下的主要發現:(一)加入WTO後中國高等教育辦學模式更趨多元;(二)加入WTO後中國高等教育政策更重視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三)民辦普通高等學校及中外合作辦學依地區性的不同而有發展上的差異;(四)近年來中國民辦高教擴充與中外合作辦學發展是否係加入WTO後所產生的影響,尚值探討;(五)江浙地區在中國高等教育整體發展來說,明顯居於優勢地位;(六)民辦普通高等學校及中外合作辦學在江浙地區的發展也有地區的差異性;(七)受訪學者對江浙地區國際學術交流的活動,大多給予正面回應。
基於上述研究結果發現,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至今在政府的主控性仍然相當強大,雖然近年已有依法治教的趨勢,但是政治方面的管理模式及理念,並非可一朝一夕可以完全改變。此外,由於WTO的催化效果,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
開啟了新的一頁,雖然相較台灣加入WTO後的發展,中國的進度較為緩慢,但是,以中國高等教育近年來的重要改革為借鏡,國內教育主管部門對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應統籌擬訂長遠的前瞻規劃,而為因應加入WTO後面臨的教育市場開放的漸增壓力,日後有關兩岸文教的交流與合作、學歷的採認,也是無法避免且必須正視的問題。
英文摘要
This study mainly, by adopting both of the methods of document analysis and intensive interviews, and by choosing the Jiangzhe area as the example of a case study, aims to explore the major reform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after joining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The main purposes of this study include:
1. to analyze the 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on the whole.
2. to explore major reforms of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 China after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ith a special focus on its reforms after the1990s.
3. to compare major reform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after its joining of the WTO in 2001 with reforms before 2001.
4. to understand the opinion of Chinese academics in universities in Jiangzhe area on the major reform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The main findings and conclusions of this study concerning reforms of higher education after joining the WTO are as follows:
1.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in China have been in the process of diversification.
2.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 China has been focused on the improvement of its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3. The expansion of 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in China has been varied with geographical areas.
4.The relation of the expansion of 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in China to its joining of the WTO needs to be further explored.
5.The 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in Jiangzhe area is in the more advantageous position than that in other areas of China 
6.The expansion of 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has also been varied with cities even within the Jiangzhe area.
7. Academics interviewed in this study have, on the whole, responded positively with regard to the governmental efforts on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Based on the above findings and conclusions, suggestions concerning the reform of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 Taiwan in the future are accordingly proposed.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問題  6
第四節  名詞釋義與研究範圍  6
第五節  研究限制  9

第二章  相關文獻探討與分析
第一節  國內外既有相關文獻之探討  11
第二節  中國高等教育重要政策及改革整體發展  19
第三節  中國加入WTO後高等教育發展及江浙地區現況  38

第三章  研究設計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期程  69
第二節  研究方法  71
第三節  訪談大綱  72
第四節  訪談對象  73

第四章  中國加入WTO後高等教育政策的重要改革
第一節  高等教育辦學體制多元化發展  75
第二節  高等教育邁向世界一流大學政策  79
第三節  高等教育由人治化趨向依法治教  84
第四節  高等教育持續擴充並朝向「大眾化」模式發展  87

第五章  受訪學者對中國加入WTO後高等教育政策改革之看法
第一節  受訪學者對相關高等教育政策改革之整體回應  93
第二節  受訪學者對相關民辦高等教育變革方面之整體回應  102
第三節  受訪學者對相關中外合作辦學方面之整體回應  110
第四節  受訪學者對相關遠距教育、留學生流動與外籍教師流動方
        面之整體回應  116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121
第二節  建議  127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份  131
貳、英文部份  141

附錄
附錄一  「九五」期間中國批准立項的「211工程」學校名單(99
         所)  143
附錄二  「十五」期間中國批准立項的「211工程」學校名單(95
         所)  144
附錄三  國內外既有相關文獻整理  145
附錄四  訪談對象資料  161
附錄五  「985工程」中各高校的共建模式與經費撥款狀況(34 
        所)  162
附錄六  具本科資格的24所民辦高校名單  163
附錄七  經教育部批准的67所現代遠端教育試點學校名單  164  

 
表次
表2-1  有關「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相關文獻查詢結果  12
表2-2  有關「WTO」相關文獻查詢結果  15
表2-3  有關「中國加入WTO對高等教育改革」相關文獻查詢結果  17
表2-4  不同學者對中國高等教育發展階段之區分  22
表2-5  1950-1992年間中國高等教育各階段重要改革或發展重點  27
表2-6  各國在教育服務部門的限制情形  43
表2-7  中國教育服務貿易部門與相應的承諾  45
表2-8  1996-2005年中國民辦普通高校的發展情況  51
表2-9  1996年以來中國民辦普通高校學生(本科生)基本情況  52
表2-10 至2005年止中國具有頒發本專科文憑資格的民辦普通高校
       數—依地區區分  53
表2-11  2001-2002年中國中外合作辦學地域分布數字對照表  54
表2-12  2001-2002年全中國中外合作辦學外方合作排名前10名者
        55
表2-13  2001-2002年中外合作辦學的層級機構數量  55
表2-14  2001-2002年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分布比例  56
表4-1  中國高等教育辦學體制多元化的種類及性質  76
表4-2  中國1996-2003年普通高校本科生基本情況  88
 

 
圖次
圖2-1  WTO成員國簽署教育服務貿易承諾的主要比例分布  42
圖3-1  本研究架構圖  79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份
上海市教委國際交流處(2004)。規範和發展中外合作辦學  提升上海教育國際競爭力。中國高等教育,20。
上海教育科學研究院編著(2003)。2002年中國民辦教育綠皮書。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山子(2004)。如何看待高等教育擴大及其質量問題。高等教育,10,26-29。
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發展戰略研究課題組(2004)。高等教育大眾化背景下的民辦教育問題。載於陳學飛、秦惠民(主編),高等教育理論研究精論集(下)(頁50-57)。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2004)。《2003-2007年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學習輔導讀本。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尹春豔、陸翠蘭(2004)。走中外合作辦學之路 探索國際化人才培養。上海大學學報(高教科學管理版),4,44-46。
王代敬(2004)。高校擴招爭議述評。中國高等教育評估,4,15-19。
王祥修(2004)。略論加入WTO後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教育探索,3,26-27。
王瑞琦(2000)。九○年代中國大陸高等教育發展之研析。中國大陸研究,43(4),59-78。
王劍波(2005)。跨國高等教育與中外合作辦學。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
王戰軍(2003,10月)。中國研究型大學建設與發展基本問題研究。發表於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主辦之「卓越與效能—21世紀兩岸高等教育發展前景」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
王驥(2003)。第三部門視角下的民辦高校籌資。復旦教育論壇,1(5),38-41。
正中書局。
石廣生主編(2002)。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法律文件導讀。北京:人民出版社。
朱國仁(1994)。建國以來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回顧。載於黃宇智(主編),當代中國高等教育論要(頁48-76)。汕頭市:汕頭大學出版社。
朱凱(2004)。加入WTO後我國教育發展的策略研究。教育探索,3,30-31。
余桂紅、賈永堂(2003)。對我國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理念的審視—赫欽斯教育思想的歷史再認。復旦教育,1(4),27-30。
吳林根、馬吉玲(2004)。加入WTO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及其發展對策。教育探索,3,28-29。
宋文紅(2002)。國際化:21世紀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趨勢及對策。載於田正平(主編),國際視野中的高等教育(頁216-228)。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李立峰(2004)。論世界一流大學 。發表於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及蘇州大學教育學院主辦之「高等教育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蘇州:蘇州大學。
李勇(2004)。高等教育大眾化。載於徐一超(主編),讓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十五」期間杭州教育發展報告(頁21-27)。杭州:杭州教育出版社。
李盛兵、潘懋元(1994)。中國高等教育的地方化與國際化。載於潘懋元(主編),高等教育論文集-2(頁81-89)。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
李福華(2001)。挑戰與對策---面對「入世」的學校教師隊伍建設。載於薛天祥、周海濤(主編),WTO與中國教育(頁251-274)。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
李澤彧(1995)。中國近現代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改革。載於潘懋元、王偉廉(主編),高等教育學(頁13-30)。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李露(2002)。加入WTO與中國高等教育國際化。載於田正平(主編),國際視野中的高等教育(頁229-237)。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沈紫金、李懷宇(2002)。WTO推進中國高等教育加快體制改革步伐。載於吳松、沈紫金(主編),WTO與中國高等教育發展(頁159-199)。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沈榮富(2004)。堅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對浙江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幾點思考。財經論叢,112,7-12。
汪正鳴與李小平(2001)。教育體制模式的轉變。載於蔡昉(主編),2001年人口綠皮書:中國人口問題報告—教育、健康經濟增長(頁122-159)。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汪全勝(2004)。試論WTO規則與我國教育立法政策的完善。信陽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24),59-62。
阮成發(2001)。WTO與政府改革。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
周谷平(2002)。創新—建設一流大學的靈魂。載於田正平(主編)國際視野中的高等教育(頁331-339)。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周祝瑛(1988)。中共高等教育改革之研究。台北:東吳大學。
周祝瑛(1998)。海峽海岸教育比較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周祝瑛(2002)。留學大陸Must Know:第一本專業的大陸留學解析報告。台北:
周滿生(2002)。中國當前的高等教育發展與改革及相關政策。載於田正平(主編),國際視野中的高等教育(頁116-124)。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周滿生(2005)。「教育跨境提供」研究—國際教育服務貿易的最新進展及相關政策解析。教育發展研究,3,28-31。
周遠清(2003)。高教管理體制改革和布局結構調整取得了歷史性的重大進展。載於周遠清(主編),邁向新世紀的高等教育(頁170-195)。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房劍森(2002)。中國高等教育:政策與實踐。青海:青海人民出版社。
林明華(2004,10月)。中國大陸高等教育體制改革與發展政策初探。載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學系主辦之「二十一世紀台海兩岸高等教育政策改革」研討會論文集(頁9-22),南投縣。
林新發(1992)。大陸教育行政體制研究。比較教育通訊,29,45-78。
冒榮、曲銘峰(2003)。多樣化與一體化—研究型大學發展機制芻議。復旦教育論壇,1(2),46-49。
姜麗娟(2003)。WTO會員國教育服務開放承諾之分析及其對我國未來教育市場開放談判之啟示。中正教育研究,2(1),75-101。
紀寶成(2003)。世紀之交的中國高等教育—規劃、體制與發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胡赤弟(2002)。質量:政府與學校的責任。載於田正平(主編)國際視野中的高等教育(頁318-328)。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胡玲琳(2001)。應答WTO:創新中國教育制度。載於薛天祥、周海濤(主編),WTO與中國教育(頁231-250)。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
范利民(1996)。檢視中共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中國大陸研究,39(7),74-92。
范利民(2000)。中國大陸教育五十年:一九四九至一九九九。中國大陸研究,43(10),57-72。
徐小洲、王晨(2003)。高等教育矛盾論。載於徐小洲(主編),高等教育論—跨學科的觀點(頁426-451)。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徐緒卿(2004)。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的歷史與現狀。載於顧建民、葉宏等著,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發展戰略研究(頁59-89)。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徐魁鴻、萬文濤(2004)。WTO與中國教育行政。教育探索,4,16-17。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編著(2002)。2001年中國教育綠皮書—中國教育政策年度分析報告。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編著(2004)。2003年中國教育綠皮書—中國教育政策年度分析報告。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常志環(2002)。中國大陸加入WTO之後對高等教育影響之研究—以上海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世澤(2004)。直面WTO與中國高等教育。教育探索,7,63-64。
張伏龍(2002)。我國高等教育的政策與法規。載於張樂天(主編),教育政策法規的理論與實踐(頁153-173)。上海:華東師範出版社。
張普峰(2004)。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現狀和展望。中國現代教育裝備,10,4-6。
張雲平(2001)。「入世」與中國教育體制改革。載於吳松、吳芳和(主編),WTO與中國教育發展(頁104-129)。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張興(2003)。高等教育辦學主體多元化研究。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陳華林、蘇達強(2004)。加入WTO後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面臨的外境與對策。教育探索,1,14-15。
陳賢忠主編(2002)。世界貿易組織與高等教育。安徽:安徽大學出版社。
彭擁軍、唐慧君(2004,11月)。高等教育大眾化對農村人口流動的影響。載於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發展研究中心與蘇州大學教育學院主辦之「高等教育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二)(頁371-377),蘇州。
程方平主編(2002)。中國教育問題報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萬建明(2004,10月)。中國大陸民辦高校專業設置的現狀、問題及發展策略。載於淡江大學教育學院主辦之「台海兩岸私立高等教育比較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Ⅲ-1-1-Ⅲ-1-17),台北。
楊景堯(1995)。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後之高等教育改革。高雄:麗文。
楊景堯(2003)。中國大陸高等教育之研究。台北:高等教育。
楊景堯、黃三吉(2003)。中國大陸教育概論。載於王家通(主編),各國教育制度(頁135-178)。台北:師大書苑。
楊雅惠(2001)。2001年兩大金融挑戰—潛在金融風暴與WTO入關。載於麥朝成(主編),2001全球經濟展望:前瞻新世紀、新局面下的台灣(頁75-101)。台北市: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楊德廣(2002)。中國加入WTO與教育的改革和發展。現代大學教育,5,3-6。
楊瑩(2002)。台灣與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改革之比較研究。載於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主編),新世紀的教育願景(頁121-170)。台北:學富。
楊瑩(2004)。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改革與高校合併之探討。載於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2004)主編,教育整合與競爭力(頁291-381)。高雄:復文。
劉光溪、劉力主編(2002)。WTO與中國經濟。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
劉海峰(2004)。高等教育大眾化與菁英性。載於陳學飛、秦惠民(主編),高等教育理論研究精論集-上(頁41-48)。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劉海峰(2005)。追求卓越—高等教育大眾化時代的菁英教育。載於淡江大學高等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主編),21世紀高等教育的挑戰與回應(頁125-140)。台北:高等教育。
劉康寧(2001)。「入世」與中國教育振興行動。載於吳松、吳芳和(主編),WTO與中國教育發展(頁130-161)。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劉黎莉(2000)。21世紀初葉中國高等教育的體制改革。載於徐毅鵬(主編),21世紀初葉的中國高等教育(頁171-216)。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潘懋元(2002)。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理論與政策。載於田正平(主編):國際視野中的高等教育(頁137-147)。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蔡克勇主編(2002)。90年代中國教育改革大潮叢書綜合卷。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鄭造桓、趙映振(2004,11月)。力臻世界一流高等教育:中國大陸從教育大國逐步走向教育強國。發表於香港教育研究學會主辦之「廿週年紀念力臻世界一流教育」研討會,香港。
戴曉霞(2005)。學術卓越的追求與世界級大學之特質。載於淡江大學高等教育研考與評鑑中心主辦之「大學評鑑、進退場機制與提昇國際競爭力」學術研究會論文集,台北。
謝建羅、宋朝暉及湯小紅(2004)。加入WTO後我國教育發展的應對措施。教育探索,9,45-46。
顏慶祥(2004)。中國大陸教育研究—政策與制度。台北,五南。
顏慶章(2003)。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展望。載於楊光華(主編),台灣WTO新紀元貿易之開放與防衛(頁9-17)。台北:元照出版公司。

網站部份
八闋廣角新聞網(2005)。大陸城市競爭力 上海奪魁。2005年4月9日,取自http://www.popyard.org /cgi-bin/npost.cgi?cate=1&page=1&num=44068
上海教育網(2005)。國際交流。2005年6月6日,取自http://www.shmec.gov.cn/web/concept/shedu_article.php?id=19479
中加國際教育機構(2005)。蘇州的投資環境。2005年4月9日,取自http://www.50005.com/tw/vft.0/content/sztzhj.htm
中國江蘇教育網(2005)。江蘇民辦高校全國居前出路在何方。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www.jschina.com.cn/gb/jschina/edu/trend/jiangsu/userobject1ai328369.html
中國法律信息網(2000)。關於中國加入WTO上海行動計畫綱要。2005年3月15日,取自http://www.law-star.com
中國浙江省人民政府網(2005)。浙江概覽。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www.zhejiang.gov.cn/gb/node2/node50/node51/node62/index.html
中國教育部網(2004a)。「211工程」是科教興國戰略的基礎工程。2004年12月8日取自,http://www.moe.gov.cn/edoas/website18/info5610.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4b)。為科教興國奠基---「211工程」「九五」建設成就綜述。2004年12月8日取自,http://www.moe.gov.cn/ edoas/website18/ info5610.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4c)。「211工程」簡介。2004年12月8日取自,http://www.moe.gov.cn/ edoas/website18/ info5607.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a)。全國民辦普通高校名單。2005年4月28日取自,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info10372.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b)。全年各類出國留學總數為11萬4千人。2005年5月5日取自,http://www.moe.edu.cn
中國教育部網(2005c)。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www.moe.edu.cn/wenxian/21center.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d)。2003-2007年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info3338.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e)。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info4898.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f)。上海三所民辦高校進行依法嘗試自主招生。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202.205.177.9/edoas/website18/level3.jsp?tablename=557&infoid=10486
中國教育部網(2005g)。江蘇政策規範非學歷民辦校發展。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202.205.177.9/edoas/website18/info8514.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h)。上海四舉措深化民辦教育改革。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202.205.177.9/edoas/website18/level3.jsp?tablename=557&infoid=9705
中國教育部網(2005i)。經教育部批准的67所現代遠端教育試點學校名單。2005年6月12日取自,http://202.205.177.9/edoas/website18/info4659.htm 
中國教育部網(2005j)。21世紀中國高教展首次赴美展出 約80所中國大學和教育機構展示中國高教成果,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202.205.177.9/edoas/website18/level3.jsp?tablename=701&infoid=11662
中國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2005a)。中外合作辦學基本情況。2005年5月2日取自,http://www.jsj.edu.cn/dongtai/005.html
中國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2005b)。擴大開放,規範管理,積極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教育部部長周濟就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辦學條例》答記者問。2005年5月2日取自,http://www.jsj.edu.cn/dongtai/002.html
中國教育在線(2005)。2005年具有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普通高等學校名單。2005年6月3日取自,http://www.eol.cn/article/20050428/3136054.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4a)。教育部副部長:政府要擔起義務教育的責任。
2004年12月19日取自,http://www.edu.cn/20041105/3119655.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4b)。教育部舉辦首屆留華畢業生新年招待會。2004年12月19日取自,http://www.edu.cn/20041209/3123957.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5a)。北大清華人大 今年都不擴招。2005年4月16日取自,http://www.edu.cn/20020307/3021978.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5b)。我國民辦本科高校新增15所共計24所。2005年5月4日取自,http://www.cer.net/article/20050325/3132231.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5c)。2003年度留學回國人數比上年增長12.3%。2005年5月4日取自,http://www.edu.cn/20040217/3099080.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5d)。2003年度各類留學人員情況統計結果公布。2005年5月4日取自,http://www.edu.cn/20040216/3099048.shtml
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2005e)。教育部公布2004年度工作要点。2005年5月29日取自,http://www.edu.cn/20040105/3096860.shtml
中國教育報(2002,11月)。關於WTO教育服務貿易的背景資料。2005年6月1日取自,http://www.jyb.com.cn/gb/2002/05/11/zy/4-zb/1.htm
中國教育報(2003,3月)。鏈結:我國高等教育呈現五大發展趨勢。2004年12月8日,取自http://www.jyb.com.cn/gb/jybzt/2002zt/gjtd/855.htm 
中國蘇州市人民政府(2005)。綜合實力。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www.suzhou.gov.cn/szgl/szgl4-10.shtml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html/frame1.htm
江蘇教育網(2005)。2004年江蘇省教育工作情形。2005年7月10日,取自http://news.sina.com.cn/c/2005-06-05/13146850979.shtml
江蘇統計信息網(2005a)。2005年5月份全省經濟運行簡況。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www.jssb.gov.cn/tjxx/xxxw/200506170112.htm
江蘇統計信息網(2005b)。2004年江蘇主要經濟指標在全國位次。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www.jssb.gov.cn/zwgk/tjrdkd/200505300141.htm
江蘇省經濟貿易委員會(2005)。南京上半年全市經濟發展運行情況。2005年7月7日,取自http://www.jsetc.gov.cn/showlanmu.jsp?Article_ID=20598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http://etds.ncl.edu.tw/theabs/site/sh/search_result.jsp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http://nbinet1.ncl.edu.tw/screens/opac_menu.html
河南省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網(2002)。全國教育第十個五年計劃,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www.hazcj.cn/CMS/Article/179/20050112171856/index.htm
高考之窗(2005)。江蘇民辦院校將跨省招生,2005年7月1日取自,http://gaokao.netbig.com/news/10j/906/20010305/100010.htm
浙江教育網(2005)。2003年各級各類學校基本情況,2005年6月6日取自,http://www.zjedu.org/zjjy/table6/seetable6.phtml 
浙江萬里學院(2005)。學校簡介,2005年6月7日取自http://www.zwu.edu.cn/xyjj1.htm
國家留學網(2004)。2003年全國來華留學生統計摘要。2004年12月19日取自,http://www.csc.edu.cn/gb/readarticle/readarticle.asp?articleid=1338
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  http://192.192.169.230/edu_paper/detail.htm
陳至立(2002)。我國加入WTO對教育的影響及對策研究。中國教育報。2004年11月22日取自,http://www.jyb.com.cn/gb/2002/01/09/zy/jryw/1.htm
寧澳經貿合作網(2005)。南京簡介。2005年4月9日,取自http://www.nanjingmacao.gov.cn/cepa_bg5/nanjing/about-01.php 
趙一楓(2005)。我國民辦本科高校新增15所共計24所。2005年5月4日,取自http://www.cer.net/article/20050325/3132231
劉小卉(2005年7月8日)。江蘇頒新政鼓勵中外合作辦學。新華報業網。2005年7月10日,取自http://www.xhby.net/xhby/content/2005-07/08/content_855184.htm
劉復苓(2001)。羅迪:兩岸加入WTO互惠雙贏。經濟日報。
儲召生(2002)。建設一流大學難在哪兒。中國教育報。2004年12月8日,取自http://www.jyb.com.cn/gb/jybzt/2002zt/gjtd/632.htm

 
貳、英文部份
Hayhoe, R. (1998-1999). Private Education in Modern China. Pacific Affairs, 71(4), 564-565.
Hayhoe, R. (2000).Social Transformation and Private Education in China.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59(3), 707-709.
Min, W. F. (2004).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The Legacy of the Past and the Context of the Future. In Philip G. Altbach&Toru Umakoshi(Eds.), Asian universities: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and contemporary challenges (pp.53-83).Maryland: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Trow, M.(1973).Problems in the transition from elite to mass higher education. Conference on Future Structure of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26 , 29 June 1973, 51-101.
Zhou, M. S. & S, C. M. (2003).Trends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Services: Implications for China after Entering WTO. Educational Research for Policy and Practice 2, 41-54.

網站部份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2005)。Guide to reading the GATS schedules of specific commitments and the list of article II (MFN) exemptions。2005年6月9日,取自http://www.wto.org/english/tratop_e/serv_e/guide1_e.htm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