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706201300354800
DOI 10.6846/TKU.2013.01116
論文名稱(中文) 基於嵌入式之雲端停車場即時資訊系統
論文名稱(英文) A Real-Time Embedded Cloud Parking Lot Information Systems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1
學期 2
出版年 102
研究生(中文) 戴斯鄃
研究生(英文) Szu-Yu Tai
學號 600410970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英文
口試日期 2013-06-07
論文頁數 6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黃連進(hwang.micro@gmail.com)
委員 - 陳裕賢(yschen@mail.ntpu.edu.tw)
委員 - 張志勇(cychang@mail.tku.edu.tw)
委員 - 黃連進(hwang.micro@gmail.com)
關鍵字(中) 停車場
嵌入式
雲端
關鍵字(英) Parking lot
Embedded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現在很多人們都會以車子來代步。以車子代步雖然很方便,但是會碰到令每個駕駛都頭痛的問題,就是停車位很難找。尤其是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時,不是很熟悉附近的路,這時就可利用我們的APP來尋找目前所在地附近的停車場的位置及空位資訊,不只節省時間尋找停車場,也可得知哪個停車場空位較多。進入停車場後,不需大費周章地找車位,入口上方就設置一面板顯示停車場各樓層的平面圖,及空位資訊,駕駛可利用這入口面板資訊馬上得知哪一層樓的哪一區有停車位可停,讓駕駛從找停車場到找停車位都不需耗費時間。
   本論文的概念是基於以上問題,我們把功能統整成一套系統,從停車場內部到外部都有一定的規劃,好讓使用者在生活上能夠更加的便利及節省更多的時間。硬體上我們採用嵌入式開發板,系統上採用Linux開放原始碼,來節省軟體的開銷。
英文摘要
Many people get the place by car now. It’s very convenient, but it has a big issue “Parking Space” which is hard to find. Especially when you get the strange place and are not familiar with the nearby road.Then you can use our APP to find the current location of the parking lot and empty place, not only to save time looking for parking and we can know which parking lot has more space.
     After entering the parking lot, without the trouble to find parking spaces, the entrance there is a panel show plan view of the floors of the parking lot, and vacancy information, the driver can take advantage of this entrance panel information immediately learned which parking space of the floorscan parking allow the driver to find from parking lot to parking space without time-consuming.
     Our concept is based on the above issues; we integrate the functions into a system. We have some planning inside to the outside from the parking lot, so that users can be more convenient in their daily lives and save even more time. We adopt version of embedded development of hardware and linux open-source of system to save the overhead of softwar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緒論 1
1-1研究動機與目的 1
1-2實作概述 3
1-3比較 7
1-4論文架構 9
第二章系統硬體架構 10
2-1ARM11 REAL6410(停車場內部系統) 10
2-2Raspberry Pi (中央伺服器) 11
第三章系統軟體架構及簡介 12
3-1Linux 系統 12
3-2Raspberry Pi Server 軟體及技術	13
3-2.1SQLite 13
3-2.2Lighttpd 14
3-2.3PHP 15
3-2.4TCP通訊協定 16
3-3ARM11 Real6410 軟體及技術 17
3-3.1無線網路配置 17
3-3.2DirectFB 18
3-3.3UDP通訊協定 19
第四章APP功能介紹 20
4-1開發工具與環境	20
4-2APP流程 21
4-3應用程式架構 22
第五章系統環境建置 24
5-1Raspberry Pi Server 架設及套件設定 24
5-1.1SQLite 24
5-1.2Pcre 26
5-1.3Lighttpd 27
5-1.4PHP 28
5-2ARM11 Real6410 建置及架設 30
5-2.1Freetype 30
5-2.2DirectFB 32
5-2.3Openssl 34
5-2.4Wpa Supplicant 35
第六章系統功能整合 36
6-1系統網路IP設定 39
6-2停車場內部系統 40
6-3停車場中央Server與APP 43
第七章成果展示 44
7-1環境架設 44
7-2系統操作 46
第八章結論與未來研究方向 49
8-1結論 49
8-2未來研究方向 50
參考文獻 51
附錄A Real6410 Server建置所需套件 53
附錄B Real6410 Server執行所需library內容 54
附錄C 英文論文 55

圖目錄
圖1停車場指標 1
圖2停車場內部場景 2
圖3功能規劃 2
圖4APP示意圖 4
圖5數據示意圖 5
圖6面板示意圖 5
圖7樓層顯示圖 5
圖8台北市政府網頁停車場即時車位 8
圖9台北市的APP 8
圖10REAL6410 ARM11 10
圖11RASPBERRY PI 11
圖12無線網卡 17
圖13DIRECTFB圖形系統的架構 18
圖14APP流程 21
圖15應用程式列表 22
圖16PHP SERVER啟動 29
圖17系統架構圖 36
圖18使用者流程圖 37
圖19系統流程圖 38
圖20IP配置 39
圖21系統設計圖 40
圖22車位變動 40
圖23變更平面位置圖 41
圖24UDP傳輸 41
圖25變更入口顯示器 41
圖26TCP傳值 42
圖27變更資料庫 43
圖28APP交換資料 43
圖29停車場系統環境建置 44
圖30網路配置圖 45
圖31APP轉場畫面 46
圖32APP定位後的畫面 47
圖33APP點選標記 47
圖34APP詳細對話框 47
圖35入口處顯示器 48
圖36各樓層位置圖 48

表目錄
表1SERVER比較 7
表2REAL6410 硬體規格 10
表3RASPBERRY PI 硬體規格 11
表4APP建置環境 20
表5APP類別介紹 22
表6XML權限 23
表7資料庫類型格式 24
參考文獻
[1].	GAE,URL: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Google_App_Engine
[2].	Raspberry Pi,URL:http://www.raspberrypi.com.tw/
[3].	SQLite,URL:http://www.sqlite.org/
[4].	PHP,URL:https://zh.wikipedia.org/wiki/PHP
[5].	劉宏德,”在嵌入式系統上實現支援WPA之無線網路存取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碩士論文,2004。
[6].	DirectFB,URL:http://zh.wikipedia.org/wiki/DirectFB
[7].	林城,Google 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實戰第三版:適用Android SDK 2.x/3.x,碁峰,2011。
[8].	Google Map API,URL:https://developers.google.com/maps/?hl=zh-TW
[9].	Lighttpd,URL:http://en.wikipedia.org/wiki/Lighttpd
[10].	李嘉哲,”建構於即時作業系統MicroC/OS-II之嵌入式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論文,2006。
[11].	FreeType,URL:http://zh.wikipedia.org/wiki/FreeType
[12].	胡英漢,”微核心作業系統TCP/IP網路通訊協定之實作”,國立成功大學電腦與通信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
[13].	Jian Xu, “The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of Embedded TCP/IP Protocol Stack”.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pplication and System Modeling ,2012。
[14].	魏士軒,”嵌入式Linux網路行動路由器及網路行動系統設計”,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2007。
[15].	卓群,”智慧型停車場顧客尋車系統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所,2007。
[16].	張豐願,”網路預約停車排隊理論”,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2000。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