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607201111282100
DOI 10.6846/TKU.2011.01353
論文名稱(中文) 賈誼的治世思想研究-以「禮」之實踐為核心
論文名稱(英文) Research on the Ruling the country Ideas of Jia Yi –“Li”as the core of practic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9
學期 2
出版年 100
研究生(中文) 王聖雯
研究生(英文) Sheng-Wen Wang
學號 69701028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1-06-20
論文頁數 12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林素英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委員 - 殷善培
委員 - 徐麗霞
委員 - 林素英
關鍵字(中) 賈誼

治世思想
關鍵字(英) Jia Yi
Li
country Ideas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賈誼企圖透過「禮」的重建過程,改善國家整體的結構,化解內外關係的緊張,提升文化的素質,達到「固國家、定社稷」的目的,開創政通人和的太平盛世。為了要「以別貴賤、明尊卑」使上下不爭,和諧安定則必須透過一套符合「禮」的典章制度,因此對於等級、權力、衣服號令等人事的安排,必須有所區別,如孔子所謂的「必也正名乎」,假使名實之間相違背,則造成天下大亂,因此賈誼以「禮」來安排人事,使天子至百姓人人能夠名符其實,守禮而不亂。
    第一章為緒論,在第一節表明研究動機,陳述研究的理由、解釋禮於賈誼思想中的意義,以及對典章制度確立的影響。其次研究目的,即本文欲探討「禮」在不同層面所發揮的功用。接著說明研究時所使用的方法和研究概況的整理。
    第二章首先以賈誼的哲學思想作為其治世思想的基礎,由形上的哲學概念推衍至形下的治術以及論及與其「禮」思想的聯結。其次為賈誼思想中的「禮」與先秦「禮」思想發展的關係,並了解其以「禮」治世之理想。
    第三章是談及「禮」的教化功能,討論賈誼「禮」治思想中對教育的重視,主要分別為「禮」在帝王教育以及社會兩部分,所發揮的教化功能。
    第四章對「禮」在政治制度面的主張進行討論,首先是對政治面的反省,分內憂、外患兩部分,舉出賈誼改革的方法。
    第五章為經濟面的反省。包括私鑄錢弊、重農、節用、積蓄的討論。
    第六章為結論。總結前面幾章的討論結果,檢討賈誼「禮」思想的實踐在制度面的成果以及分析困境的原因,最後闡述其理論價值。
英文摘要
In executing the practice of “Li”, Jia Yi attempts to create a unified, stable and harmonious society through rebuilding its overall structure, eliminating internal and international tension, and promoting culture development. In order to establish such harmonious society, the system of “Li” must be applied where social class, power, apparel and etc. are intentionally differentiated in respect to status. Adhering to Confucian saying, “One’s action must conform with his/her status, or else disorder forms”, Jia Yi carries out the practice of “Li”, allowing one’s trueness to equal its name, stability then is established.

Chapter 1
This chapter serves as an introduction, stating the motive of this research, also defining “Li” according to Jia Yi’s philosophy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 governing system. Secondly, this chapter explores the influence of “Li” on various subjects, followed with an illustration of the methods and surveys used for this research.

Chapter 2
First of all, this chapter forms a set of political and governing theories based on Jai Yi’s philosophy of “Li”. Secondly, it presents the “Li” philosophy in relation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hilosophy up to Qin dynasty and to understand the ideology behind it.

Chapter 3
This chapter explores the importance of education in the practice of “Li”, and examines the influence it has upon monarchy and society respectively.

Chapter 4
With this chapter follows a discussion on the practice of “Li” with regards to the governing systems; in particular to Jai Yi’s reform on internal and international issues.

Chapter 5
An examination on economical aspects of society; including fraud, agriculture, regulations and savings.

Chapter 6
This chapter serves as a conclusion of the above discussions. It examines the influence of the “Li” practice on governing systems and analyse the reasons of dilemmas. Lastly, it presents the value of the “Li” practic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緒論…………………………………………………………………1
   第一節、研究動機…………………………………………………………………1
   第二節、研究目的…………………………………………………………………2
   第三節、研究方法…………………………………………………………………4
   第四節、《新書》真偽問題…………………………………………………………6
第五節、研究概況 ………………………………………………………………9
第二章、賈誼「禮治」思想的根源與理想……………………………………………13
   第一節、形上哲學的理序………………………………………………………13
     一、賈誼「禮」思想的傳承與融合……………………………………………13
     二、「禮」源於「道」…………………………………………………………25
第二節、	以「禮」為治世思想之核心…………………………………………36
一、以民為本的愛民原則……………………………………………………37
二、儒法結合的仁政德治……………………………………………………45
第三章、「禮」在教育層面的實踐…………………………………………………51
   第一節、教育對政治教化之影響………………………………………………51
     一、教育為立國之本…………………………………………………………51
     二、太子教育…………………………………………………………………54
第二節、	教育對社會之教化 …………………………………………………61
一、以「禮」為四維之綱要…………………………………………………63
二、以「禮」調和義利之間的矛盾…………………………………………67
三、以「禮」之教化取代刑罰教訓…………………………………………71
第四章、「禮」在政治層面的實踐……………………………………………………74
   第一節、「禮治」不張的內在隱憂………………………………………………75
     一、朝廷綱紀鬆散的倫理失序………………………………………………75
     二、諸侯勢強尾大不掉的危機………………………………………………78
     三、以「禮」重整內政的具體方針……………………………………………85
   第二節、「禮治」不彰的外在憂患………………………………………………88
一、	威信不伸的倒懸之苦……………………………………………………88
二、	以「禮」重整邊防的具體方針……………………………………………94
第五章、「禮」在經濟層面的實踐…………………………………………………101
   第一節、以農為本的經濟基礎…………………………………………………102
     一、捨本逐末的無蓄之憂……………………………………………………102
     二、以「禮」重整產業結構的具體方針………………………………………105
   第二節、銅為國有的經濟管理…………………………………………………108
     一、銅的流布與私鑄之害……………………………………………………108
     二、以「禮」重整資源管理的具體方針………………………………………111
第三節、儲糧積蓄的經濟後盾 ………………………………………………113
一、用之無節的奢靡無度……………………………………………………113
二、以「禮」重整存糧不足的具體方針……………………………………115
第六章、結論………………………………………………………………………117
參考書目……………………………………………………………………………125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古籍(以出版年之先後)
1.明.王夫之:《讀通鑑論》,(台北:藝文印書館,1957年)
2.余嘉錫:《四庫提要辨證》,(台北:藝文出版社,1957年)
3.楊家駱主編:《蘇東坡全集》,中國文學名著第六集下冊,(台北:世界書局,1964年)
4.漢.班固撰,唐.顏師古注:《新校漢書集注》,(台北:世界書局,1973年)
5.明.鄭賢:《古今人物論》,(台北:商務印書館,1974年)
6.郭象注《莊子》,(台北縣:藝文印書館,1975年)
7.鄭玄注:《禮記》,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8.《周禮》,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9.《孔子家語》,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0.《論語》,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1.孟子:《孟子》,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2.管仲:《管子》,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3.商鞅:《商君書》,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4.荀子:《荀子》,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5.韓非:《韓非子》,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6.賈誼:《新書》,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7.劉安:《淮南子》,收錄於王雲五主編:《四部叢刊正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
18.瀧川龜太郎:《史記會注考證》,(台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19.楊伯峻編著:《春秋左傳注》,(台北:紅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3年)
王弼註:《老子註》,(台北:藝文印書館,2001年)

(二)近人研究專著(以出版年之先後)
1.祁玉章:《賈子微探》,台北:文匯印刷廠(三民書局經銷),1969年
2.王更生:《賈誼學述三編》,台北:政大中文研究所,1969年
3.宋敘五:《西漢貨幣史初稿》,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學,1971年
4.牟宗三:《政道與治道》,台北:廣文書局,1974年
5.牟宗三:《名家與荀子》,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79年
6.徐復觀:《學術與政治之間》,台北:學生書局,1980年
7.徐復觀:《中國思想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1年
8.徐復觀:《中國經學史的基礎》,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82年
9.蔡廷吉:《賈誼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4年
10.侯家駒:《先秦法家統制經濟思想》,台北:聯經出版社,1985年
11.唐君義《哲學論集》,台北:學生書局,1990年。
12.林聰舜:《西漢前期思想家與法家的關係》,台北:大安出版社,1991年
13.王興國:《賈誼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
14.章權才:《兩漢經學史》,台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
15.金春峰:《漢代思想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年
16.廖伯源:《歷史與制度-漢代政治制度試釋》,台北:商務印書館,1998年
17.陳麗桂:《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1912-1996》,台北:漢學硏究中心,1998年
18.牟宗三:《歷史哲學》,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0年增訂九版
19.林素英:《禮學思想與應用》,台北: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2003年
20.陳麗桂:《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1997-2001》,台北:漢學硏究中心,2003年
21.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台北:三民書局,2004年
22.李大龍:《漢唐藩屬體制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年
23.劉厚琴:《漢代倫理與制度關係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24.陳麗桂:《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2002-2009》,台北:漢學硏究中心,2010年

(三)學位論文(以出版年之先後)
1.蔡尚志:《賈誼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77年。
2.徐麗霞:《賈誼晁錯政論思想比較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87年。
3.潘正德:《論漢初建國與禮樂思想的關係》,私立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2年。
4.顧邦猷:《戰國至漢初關於「大一統」的思考》,私立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3年。
5.劉良驥:《賈誼政治思想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政治所碩士論文,1996年。
6.陳司直:《賈誼《新書》思想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7年。
7.陳崑興:《論賈誼之死》,國立中正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1997年。
8.蔡莫凡:《賈誼政治思想及其實踐研究》,私立輔仁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0年。
9.林宜青:《賈誼學術與教育思想之研究》,私立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10.尤姿涵:《賈誼經世致用思想之研究》,私立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

(四)期刊部分(以出版年之先後) 
1.魏元珪:〈陸賈與賈誼對初漢政治思想與文化之貢獻〉上,中國文化月刊 
,第72期,1985年10月,頁21-34。
2.魏元珪:〈陸賈與賈誼對初漢政治思想與文化之貢獻〉下,中國文化月刊 ,第73期,1985年11月,頁18-38。
3.徐麗霞:〈漢初經濟概況暨賈誼之經濟政論〉,實踐學報 ,第21期,1990年6月,頁1-29。
4.李偉泰:〈「漢書」對「史記」的補正﹣﹣以賈誼、鼂錯、公孫弘、董仲舒的事蹟為例〉,臺大中文學報,第5期,1992年6月,頁161-187。
5.詹哲裕:〈漢初黃老思想下「禮法」合流之探析〉,復興崗學報 ,第52期,1994年9月,頁127-152。
6.陳麗桂:〈從「新書」看賈誼融合儒、道、法的思想要論〉,國文學報,第25期,1996年6月,頁131-187。
7.詹哲裕:〈兩漢禮法思想的省察〉,復興崗學報 ,第60期,1997年6月,頁221-253。
8.李秀娟:〈從「漢書.賈誼傳」所載奏疏試探賈誼之政治思想--兼論其對「史記」之補充〉,輔大中研所學刊,第7期,1997年6月,頁114-138。
9.張建群:〈賈誼思想與西漢文帝政治改革關係研究〉,孔孟月刊,第36卷第9期,1998年5月,頁18-28。
10.林俊宏:〈禮與政治現實的對話--賈誼「新書」的禮治思想〉,政治科學論叢,第17期,2002年12月,頁145-173。
11.劉清泉:〈賈誼思想內涵由儒入法的重要關鍵--荀學的媒介與催生〉,重高學報,第6期,2003年6月,頁89-105。
12.林安弘:〈論語中的禮樂思想〉,德明學報,第27期,2006年,頁199-207。
13.沈明謙:〈賈誼「安民以禮」禮治思想析論〉,雲漢學刊,第14期,2007年6月,頁119-140。
14.黃信二:〈反思「禮」觀念:論儒家之「禮」從「樂中禮」向「法中禮」轉變之意義〉,哲學與文化,第35卷第10期,2008年10月,頁65-85。
15.涂艷秋:〈戰國中期儒家「仁義禮智」內涵的轉變〉,興大中文學報 ,第25期,2009年6月,頁137-163。
16.工藤卓司:〈《賈誼新書》之禮思想〉,國立台灣大學哲學評論,第39期,2010年3月,頁209-238。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