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607201010135200
DOI 10.6846/TKU.2010.00934
論文名稱(中文) 印尼農業低度就業人口轉入非農業部門的問題與限制
論文名稱(英文) On the transferring of Surplus Labor Force of Agriculture into Non-Agriculture Sector in Indonesi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東南亞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陳哲宏
研究生(英文) Che-Hung, Chen
學號 69526010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26
論文頁數 15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蔡青龍(tasy200@tku.edu.tw)
委員 - 林欽明(113922@mail.tku.edu.tw)
委員 - 蔡攀龍(pltsai@mx.nthu.edu.tw)
關鍵字(中) 農業低度就業
印尼經濟政策
關鍵字(英) Agriculture under-employment
Indonesia economic polic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印尼經過蘇哈托執政時期的五個現代化經濟改革,從1996年以來仍然有大量低度就業人口長期處於低生產力與低收入的就業環境與生活環境,而且以農業部門佔最多數。依照經濟觀點的人口流動模式來看,Lewis-Fei-Rains模式與Todaro.M的觀點雖然不同,都是以經濟結構轉型為主要論點,闡述農業勞動人口的就業問題。
    本論文主要探討為何從蘇哈托時期的經濟改革以來,沒有能夠充分運用充沛的農業勞動力,以改善農業低度就業現象;以及印尼過去經濟政策、勞工政策與教育政策之間為何沒有發揮其效用,減低農業低度就業人口的數量。從探討印尼農業低度就業人口就業轉移的問題與限制,了解非農業吸收農業低度就業人口的情形。
    蘇哈托執政主導經濟政策未能明顯改善農業低度就業人口的就業問題,主要的限制來自於「就業機會不足」。儘管1980年代都市化程度相當高以及勞動力高度成長,都市失業率仍然相當高,從提升薪資政策上鼓勵就業沒有減低農業低度就業人口。農業部門持續轉出的勞動力,製造業與其他行業並未因此明顯提高就業率,成長的就業機會吸收不足。
    若持續未改善農業低度就業人口問題,會使目前還處於適齡就業的農業低度就業人口降低進入非農業地區就業的條件,也就是每年所新進入勞動市場的勞動力,會取代現有的勞動力,要能夠獲得就業機會,勢必不會比新進勞動力來的有優勢,而若是要再加強工作能力或經歷以利於尋找工作,類似就業輔導以及轉職等的「二度就業教育」,就必須也要確保日後不會成為另一個行業的低度就業人口的行列中。這使得印尼政府加劇改善農業低度就業人口的就業問題。
英文摘要
This study focused on why economic reforms under the Suharto government in terms of trade, labor and education policy did not change the employment chances of the rural population. It putted this lack of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forward to presume the failure of that government’s economic policy.
     Five economic reforms conducted under the Suharto government in Indonesia during five economic reforms; there were still a large number of low long-term employments with low productivity, presenting adverse working conditions and poverty. This situation in particular accounted for agricultural sector, that so called “Agriculture Under-employment”still a huge number in Indonesia after 1996.
     According to research, Lewis-Fei-Reins and Todaro M. provided different models of population movement to suggest economic restructuring mainly affecting the employment of agriculturally situated labor force. Despite of urbanization and population growth in the 1980s, the unemployment has remained high and the wages low in the countryside. The employment of rural population has not significantly risen in manufacturing and other industries. Fundamentally, the employment situation of agriculturally situated labor force has not improved; adverse working conditions and poverty still prevail. 
    Agriculture Under-employment issues must to be solved, otherwise it will pay much cost to promote economic structure transition. Solving these issues poses a huge challenge to the Indonesian government in the futur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9
   第三節	文獻回顧.......................10
   第四節	研究方法、架構與流程...........15
   第五節	研究對象與限制.................17
第二章 農業與製造業的發展變遷..................18
   第一節	經濟發展政策演變...............20
   第二節	蘇哈托時期的農業發展...........38
   第三節	蘇哈托時期的製造業發展.........55
   第四節	小結...........................60
第三章 農業低度就業的問題與限制................63
   第一節	農業低度就業轉變...............64
   第二節	勞動市場問題...................87
   第三節	長期就業結構轉變限制...........94
   第四節	勞動生產力提升與就業環境限制..102
   第五節	小結..........................111
第四章  國家發展與農業低度就業................113
   第一節	經濟政策檢討..................113
   第二節	勞工政策檢討..................117
   第三節	教育政策檢討..................126
   第四節	農業低度就業的影響............132
   第五節	小結..........................141
第五章 結論...................................144
   第一節       研究發現......................144
   第二節       建議..........................147

圖目錄
圖 1、印尼行業GDP產值結構比例分佈(單位:%)...........4
圖 2、印尼失業者之教育水準分布(單位:千人)..........6
圖 3、就業人口的工作時數組成(單位:百萬)............7
圖 4、研究架構圖....................................16
圖 5、印尼各行業人口結構分佈(單位:百萬)	............89
圖 6、1990~2003年印尼從業身分結構(單位:百萬)........99
圖 7、1990~2003年印尼從業身分結構(單位:%)..........99
圖 8、1990~2003年印尼各行業雇員變化(單位:百萬)....101
圖 9、勞工薪資比例(低於小學教育為基準點)...........107
圖 10、2003年教育程度、性別與薪資關係(單位:萬元盾).108

表目錄
表 1、印尼產業別就業結構比例(單位:%)................3
表 2、印尼政府各項目支出(單位:百萬盾)...............8
表 3、蘇哈托時期經濟建設計畫........................24
表 4、1971~1990年代印尼行業就業與勞動生產力變化.....33
表 5、1971~1995年爪哇與外島地區就業分佈與成長.......35
表 6、工業化過程....................................37
表 7、1977與1990年平均工時與低度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比例分佈..................................................66
表 8、1990年爪哇與外島地區低度就業人口比例與可增加額外工作..................................................68
表 9、1980~1990年低度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70
表 10、1976~1997年印尼低度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72
表 11、1994~1998年15歲以上人口與勞動力年成長率......73
表 12、1994~1998年人口比例..........................74
表 13、1994~1998年印尼失業人口結構..................75
表 14、1994~1998年印尼15歲以上低度就業人口結構比例..76
表 15、1994~1998年印尼各行業低度就業人口結構比例....78
表 16、1997~1998年印尼農業就業人口結構比例轉變......79
表 17、2000年印尼兼職就業特徵.......................80
表 18、2000年,印尼兼職就業特徵.....................81
表 19、1995年,印尼家庭內務就業人口分佈-性別.......82
表 20、1995年,印尼家庭內務者的就業情形-時數.......83
表 21、1995年尋找額外就業與未尋找額外就業原因.......83
表 22、2003年印尼低度就業人口比例...................85
表 23、1990~2006年各行業產值佔總GDP%................90
表 24、1996~2001年印尼經濟指標......................90
表 25、2004~2006年印尼各行業就業結構................93
表 26、1971年印尼爪哇島與外島地區各行業人口分佈.....96
表 27、1997~2003年印尼各行業雇員變化...............100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中華民國貿協市場研究處(1995),《中華民國廠商海外投資手冊》,台北。
中華民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1996),《中華民國廠商海外投資指引》,台北。
白純菁(1998),《東南亞金融風暴後馬來西亞、印尼市場現況調查報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台北。
宋鎮照(1996),《東協國家之政經發展》初版,五南圖書公司,台北。
杜震華、盧信昌(2001),《世界經濟概論-東南亞篇》,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林若雩(1999),《東協四國政經變遷與台商投資策略的調整》,經濟部工業局,台北。
胡寄窗(1996),《西方經濟思想史》,先覺出版社,台北。
亞當.史密斯著;謝宗林、李華夏譯(1990),《國富論》,先覺出版社,台北。
譚崇台主編(2004),《發展經濟學》初版,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台北。
陳聰勝(2002),《人力資源開發與運用的理念與實施》,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台北。
陳鴻瑜(1992),《東南亞各國的政治與外交政策》初版,渤海堂文化事業公司,台北。
---------(2001),《東南亞政治論衡》,翰蘆圖書出版公司,台北。
---------(2006),《東南亞各國政府與政治》初版,翰蘆圖書出版公司,台北。
---------(2008),《印度尼西亞史》,國立編譯館,台北。
裘提斯.瓦提著;林若雩譯(1998),《東南亞政治與發展》,韋伯文化,台北。
蔡百銓(1997),《印尼當代史》初版,國立編譯館,台北。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2006),《印尼投資環境簡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台北。
櫻花綜合研究所環太平洋研究中心,沈永嘉譯(1995),《印尼投資事務解說》,聯鳴文化有限公司,台北。
顧長永(1995),《東南亞政府與政治》初版,五南圖書公司,台北。
王桂新(1993),<我國省際人口遷移與距離之關係探討>,《人口與經濟》,第二期,北京。
朱筱蕾(1989),<技術變動與勞資關係之互動解析>,《台灣經濟研究月刊》,台灣經濟研究院,台北。
吳德美(1996),《中國大陸城鄉差異與勞動力轉移:以山東濟南市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邱奕宏(1999),《印尼新秩序時期外來投資政策演變之研究(1965-1998)》,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冠雄(2000),《印尼後蘇哈托時期政經危機與變遷》,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唯楊(2002),《印尼新經濟政策下之產業發展》,私立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雅婷(2006),《距離與省界對工資差距的影響》,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怡蓉(2002),《印尼國家機關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角色之分析:以石油產業為例》,私立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慧玲(2002),《自營作業者就業行為與失業現象關聯性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傅豐誠(1992),《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問題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究所碩士論文。
黃鈺翔(1999),《印尼多元政治文化下政黨政治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雲彥(1999),<勞動力流動,人力資本轉移與區域政策>,《人口研究》,第五期,中國經濟出版社,北京。
劉邦典(1989),<生產力的成長與產業結構的改變>,《經濟論壇》,經濟論壇社,台中。
盧承完(1993),《中國大陸農村勞動力的城鎮就業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究所碩士論文。
蔡昉、王德文(1999),<如何避免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擴大>,《農業經濟問題》,第二期,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北京。
蔡昉、王德文、都陽(2001),<如何避免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擴大>,《農業經濟問題》,第二期,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北京。
蔡惠瑜(2003),《勞動條件與國家經濟表現之國際比較》,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藍苑菁(1997),《印尼經濟發展策略-政策搭配之應用》,國立東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分
Allen , Stuart(1997),《Invest in Indonesia》,Asia Law and Practice Publishing Ltd published published,Hong Kong.
《Asia Pacific Economic Studies》(2007),Blackwell publishing,UK.
Booth , Anne, W.J. O'Malley and Anna Weidemann(1990),《Indosesia Economic History》,Yale University Southeast Asia Studies,UK.
Baker , Richard W.(1999),《Indonesia The Challenge of change》,Palgrave
Macmillan published,Singapore.
《Bulletin of Indonesia Economic Studies》,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Chalmers ,Ian and Vedi R. Hadiz(1997),《The Politic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Indonesia》,Routledge 11 New Fetter Lane published,Uk.
Felipe , Jesus and Rana Hasan(2006),《Labor Markets in Asia: Issues and Perspectives》,Asian Development Bank published,USA.
Hill , Hal (1994),《Indonesias New Order》,Allen & Unwin Pty Ltd,Australia. 
----------(1996),《The Indonesian Economy Since 1966》,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USA. 
----------(1997),《Indonesia’s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ISEAS,Singapore.  
----------(2000),《The Indonesian Economy》(2nd),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USA.
Hill , Hal and Thee Kian Wie(1998),《Indonesia's Technological Challe- nge》,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published,Singapore.
Manning, Chris(1998),《Indonesian Labour in Transition: An East Asian Success Story?》,Cambridge University 
Mason , Andrew(2001),《Population Chang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East Asia》,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published,USA.
Robison , Rishard and Vedi R. Hadiz(2004),《Reorganising Powe in Indonesia》,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published,UK.
Schultz , Theodore(1962),Reflections on Investment in Man,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USA。
Schultz, Theodore(1964),The doctrine of Agricultural Labor of Zero Value,Transforming Traditional Agriculture。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USA,
World Bank(2006),《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2006》,World Bank published,USA。
Yun-Peng , Chu and Hal Hill(2006)《The East Asian High-Tech Drive》,Edward Elgar published,USA。 
Zipf , George(1949),Human Behavior and the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MA: Addison- Wesley,Cambridge,UK。

網路
人民日報,
http://www.people.com.cn/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711&ctNode=520
中國社會科學院,
http://www.cass.net.cn/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研究中心,
黃朝翰 (2007),《知識、人力資源,經濟發展和東亞經驗》,http://politics.soc.ntu.edu.tw/RAEC/Default.php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npf.org.tw/
Asian Development Bank,
http://www.adb.org/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http://www.ilo.org/global/lang--en/index.htm
Badan Pusat Statistik,
http://www.bps.go.id/
RAND ,
http://www.rand.org/labor/bps.data/sakernas/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