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412202015302400
DOI 10.6846/TKU.2021.00651
論文名稱(中文) 和食文化的形成過程及對台灣飲食文化的影響
論文名稱(英文)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Japanese Cuisine and Its Effect on Taiwanese Cuisin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和食文化の形成過程と台湾の食文化に対する影響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日本政經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Master's Program, Graduate Institute of Japanes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9
學期 1
出版年 110
研究生(中文) 江信澤
研究生(英文) Hsin-Tse Chiang
學號 606300191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20-12-15
論文頁數 7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蔡錫勳
委員 - 黎立仁
委員 - 賴昱誠
委員 - 蔡錫勳
關鍵字(中) 和食文化
會席料理
懷石料理
洋食
關鍵字(英) Japanese food
Kaiseki Ryouri
Yousyouku
第三語言關鍵字 和食文化
会席料理
懐石料理
洋食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人們常說所謂的「民以食為天」,是指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飲食文化占了非常大的一部份,甚至可以說是最為重要也不為過。而在日本的飲食文化則被稱為了「和食文化」。和食文化從古自今經過了長久的歷史發展,已經成為了日本人們心中最為重要的行為準則。在2013年12月4日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和食文化認定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在現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行「Cool Japan」文化政策的影響下,和食文化在現代社會中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也被世人們所看見,也成為了現代的人們應當了解的重要文化。
    本次論文的主要內容為探討「和食文化」的歷史演進過程、其內容及內涵、以及它對於台灣的飲食文化究竟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並希望以此來更深入地了解和食文化的重要性。
    首先就以日本歷史最早的繩紋時代開始一路探討和食文化在各個時代的發展,以及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人們如何地去看待和食文化,同時也藉此能夠了解和食文化在不同的時代之下會有如何的發展狀況。
   再來則是探討和食文化的實質內容以及其內涵,與它帶給日本人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接著在以現今在台灣非常流行的拉麵為例子,來了解到和食文化對於台灣人們以及台灣的飲食文化有什麼樣的影響。
    最後則以和食文化在現今時代的重要性做為本次論文的結論。
英文摘要
It has been said that “food is of utmost importance to the people”, which signifies the importance of dining in people’s daily lives. In Japan, it is referred as “Japanese cuisine culture”. Japanese cuisine culture has developed for a long time and has become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 for Japanese people. UNESCO declared it as an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 in Decenber 4th,2013. Concurrently, a cultural policy “Cool Japan” by the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has marked the prominence of Japanese cuisine and its cultural influence on our modern society.

This paper attempts to explore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Japanese food. its content and connotation and Its effect on Taiwanese cuisine, and more. Starting with the earliest of Japanese history to study its developments and its role in early days of Japanese society, and investigates its development at different times. Next, we examine the content and connotation of Japanese cuisine and Its effect on Japanese people.

Next, this paper uses Ramen as an exampl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Japanese cuisine on Taiwanese people and Taiwanese cuisine. In the end,we will explore the importance of Japanese cuisine as a conclusion to this thesis.
第三語言摘要 「民は食を似って天を為す」、これは食文化が日常生活に一番大切なものである。今の日本の食文化は「和食文化」と言われている。長い時間が経って、日本人の一番重要な行為準則になった。2013年12月4日、国連教科文組織に世界非物質遺産を認定されたと、現在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の「Cool Japan」文化政策の影響で、和食文化の重要な影響力は世界に認識された。  本論文の重要内容は「和食文化」の歴史発展、内容、並びに台湾の食文化に対する影響を研究する。  まずは、縄文時代から和食文化の各時代の発展と当時の歴史に人々の思いを研究し、各時代にどんな発展を研究する。  さらに、和食文化の内容と日本人に与える影響を研究する。次に、台湾に流行するラーメンを例として、台湾人と台湾の食文化にどんな影響を与えることを研究する。  最後に、和食文化の今の世界に対する重要性が本論文の結論を出す。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序文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及動機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3
第四節 研究流程	4
第五節 研究架構	4
  第六節 本研究的意義	6

第二章 和食的形成過程與意義	7
第一節 史前時代(繩文、彌生)	8
壹 繩文時代	8
貳 彌生時代	9
第二節 上古時代(古墳、飛鳥、奈良、平安)	13
壹 古墳及飛鳥時代	13
貳 奈良時代	14
叁 平安時代	19
第三節 鎌倉幕府時代~戰國時代	22
壹 鎌倉幕府時代(西元1192年~西元1333年)	22
貳 室町幕府時代(西元1338年~西元1573年)	24
叁 戰國時代(西元1467年~西元1603年)	25
第四節 江戶時代(西元1603年~西元1868年)	29
第五節 明治、大正時代(西元1868~西元1926年)	37
壹 明治時代(西元1868年~西元1911年)	37
貳 大正時代(西元1912年~西元1926年)	39
第六節 昭和時代(西元1926年~西元1989年)	40
  第七節 現今(西元1989年~至今) 	42
第八節 結語	42

第三章 和食的內容、分類及其內涵所在	44
第一節 傳統「和食」的內容	44
壹 本膳料理	44
     貳 會席料理	46
壹 御節料理	47
肆 精進料理	47
伍 懷石料理	49
第二節 「和食」的內涵所在	51
壹 和食中濃厚的季節感	51
     貳 以稻米文化作為主體	52
第三節 「和食」對現今「日本飲食」的影響	53
第四節 結語	54

第四章 日本飲食文化對台灣飲食文化的影響-以拉麵為例	55
第一節 拉麵的歷史起源及演變	55
第二節 拉麵的種類	57
壹 醬油拉麵	57
     貳 豚骨拉麵	58
壹 味噌拉麵	59
肆 鹽味拉麵	60
伍 雞白湯拉麵	60
陸 結語	62
第三節 拉麵店家在台灣的現況	62
壹 日本和台灣飲食文化的關聯性	62
     貳 現今拉麵在台灣的發展狀況	63
第四節 拉麵在台灣的影響及地位	66

第五章 結論	67
參考文獻	69

圖目錄

圖  2-1 生物	20
圖  2-2 燒物	20
圖  2-3 干物	21
圖  2-4 干物	21
圖  2-5蕎麥麵	32
圖  2-6天婦羅	33
圖  2-7浦燒鰻魚	34
圖  2-8握壽司	35
圖  3-1本膳料理(1)	45
圖  3-2 本膳料理(2)	45
圖  3-3 會席料理(1)	46
圖  3-4 會席料理(2)	46
圖  3-5 御節料理(1)	47
圖  3-6 精進料理(1)	48
圖  3-7 精進料理(2)	49
圖  3-8 懷石料理(1)	50
圖  3-9 懷石料理(2)	51
圖 4-1 醬油拉麵	58
圖 4-2 豚骨拉麵	59
圖 4-3 味噌拉麵	60
圖 4-4 鹽味拉麵	60
圖 4-5 雞白湯拉麵	61
圖 4-6 一蘭拉麵	64
圖 4-7 博多一風堂拉麵	64
圖 4-8 拉麵凪(Nagi)	65


表目錄

表 1-1 論文架構圖	5
表 2-1 本論文研究之和食演變朝代表	7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專書
致良日語工作室(2006)。『日本剖析』。臺北市:致良出版社。
陳正芬(譯)(2017)。『日本家庭料理80年和食餐桌的演變史』(原作者:阿古真
  理).臺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孟勳、陳令嫻、林品秀(譯)(2017)。『江戶的食空間』 (原作者:大久保洋子).
  臺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胡川安(2017)。『和食古早味: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臺北市:時報文化出
  版。
林麗娟、吳寧真(2015)。『日本料理大不同』。臺北市:四塊玉文創有限公司。
國立編譯館(譯)(2009)。『飲食、權力與國族認同』 (原作者:Katarzyna j. 
  Cwiertka)。新北市: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陳欣慧(譯)(2012)。『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 (原作者:宮崎正勝)。臺北市: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蔡麗蓉(譯)(2018)。『和食全史』 (原作者:永山久夫)。新北市:台灣商務印書
  館股份有限公司。
藍嘉楹(譯)(2015)。『拉麵之神賞味奧義』 (原作者:石神秀辛)。新北市:智富
  出版有限公司。
陳正杰(譯)(2017)。『拉麵的驚奇之旅』 (原作者:顧若鵬(Barak Kushner))。
  臺北市: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昕彥(譯)(2016)。『拉麵:一麵入魂的國民料理發展史』(原作者:喬治·索爾
  特)。新北市: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韓宛庭(譯)(2019)。『日本的洋食:從洋食解開日本飲食文化之謎』 (原作者:
  青木百合子)。臺北市:健行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謝孟宗(譯)(2016)。『米、麵、魚:日本飲食文化的深入之旅』 (原作者:麥特·
  高汀(Matt Goulding))。臺北市: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許郁文(譯)(2015)。『別傻了,這才是北海道』 (原作者:都會生活研究專案)。
  臺北市: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酒雄(2017)。『日本點餐完全圖解:看懂菜單x順利點餐x正確吃法,不會日文
  也能前進燒肉、拉麵、壽司、居酒屋10大類餐廳食堂』。臺北市:城邦文化事
  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心慧(譯)(2016)。『餐桌上的日本史』 (原作者:宮崎正勝)。臺北市:遠足文
  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潘昱均(譯)(2014)。『Lucky Peach飲食生活誌.Issue1—拉麵』 (原作者:大衛
  張(David chang)、彼得·米漢(Peter Meehan)、應德剛(Chris Ying)等著)。
  臺北市: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洪建德(2014)。『什麼是日本料理?第一部和食(上)』。台灣醫界。
洪建德(2014)。『什麼是日本料理?第一部和食(下)』。台灣醫界。
劉洋(譯)(2011)。『和食與日本文化—日本料理的社會史』 (原作者:原田信男)·
  香港:三聯書店。
學位論文
陳信宏(2006)。『日本外食產業的經營研究-以Skylark Group為中心』(未出版
  之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新北市。
謝筑恩(2007)。『流離的日本味—日本料理在臺灣的發生與變遷』(未出版之碩士
  論文)。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台北市。
陳柏昌(2009)。『日本料理在台灣』(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
  文學研究所,台北市。
伊藤功(2011)。『二十一世紀日本文化外交政策之研究—從大眾文化的利用之觀
  點』(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臺北市。
期刊
傅琪貽(2008)。〈日本茶道中的飲食文化-懷石料理〉。『政大日本研究』,第5號,
  政治大學,頁121-138,2008。
張漢宜(2008)。〈味千拉麵 成長力第一的秘密〉。『天下雜誌』,389期,頁232-
  233。
林亞偉(1999) 。〈哈日風推波助瀾,拉麵『拉出長紅』〉。『商業周刊』,631期,
  頁70-71。


二、日文部份
專書
小笠原忠統(主編)(1996)。『和食のマナーの手帳』。日本:印刷株式會社。
永山久夫(2013)。『武將飲食(武将メシ)』。日本:寶島社。
日本歷史樂會(2015)。『你學過的日本史落伍了! 變動的日本史(あなたの歴史認
  識はもう古い! 変わる日本史)』。日本:寶島社
小菅桂子(1983)。『日本洋食物語(にっぼん洋食物語)』。日本:新潮社。

加藤秀俊、加太浩二、岩崎爾郎、後藤總一郎(1967)。『明治·大正·昭和思想史』。
  日本:社會思想社。
割烹講習會(1922)。『西洋料理法』。日本:前田文進堂。
永山久夫(1990)。『戰國武將的飲食生活(戦国武将の食生活)』。日本:河出書房
  新社。
永山久夫(1996)。『食物的江戶史(たべのもの江戸史)』。日本:河出書房新社。
齋藤美奈子(2015)。『戰爭下的食譜(戦下のレシピ)』。日本:岩波書店。
小泉和子(2002)。『折疊式矮飯桌的昭和(ちゃぶ台の昭和)』。日本:河出書房新
  社。
酒井伸雄(2001)。『日本人的午餐(日本人のひるめし)』。日本:中央公論新社。
原田信男(2005)。『和食と日本文化:日本料理の社会史』。日本:小學館。
高橋正郎(2000)。『野菜のフードシステム』。日本:農林統計協会。
江原絢子、石川尚子(2009)。『日本の食文化 その伝承と食の教育』。アイケイ
  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芳賀登、石川寬子(1998)。『全集 日本の食文化-日本料理の発展』。東京:雄
  山閣出版。
原田信男(2005)。『和食と日本文化―日本料理の社会史』。東京:小學館。
熊倉功夫(2007)。『日本料理の歴史(Vol. 245)』。東京:吉川弘文館。
熊倉功夫(2002)。『日本料理文化史:懷石を中心に』。東京:人文書院。
吉富恒太朗(2008)。『日外食産業に関する経済分析』。東京:慶應義塾大学。
山岡信立(2003)。『中國人、台灣人と日本人の生活習慣の違い』。マテリアルイ
  ンテグレーション Vol.16 No.9。
期刊
石毛直道(2006)。〈日本におけるラーメン(拉麺)」。『第九屆中國飲食文化學
  術研討會論文集』,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頁293-300。
久塚智明(2006)。〈日本における社会的変化と食生活の変遷〉。『第九屆中國飲
  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頁81-86。
野林厚志(2005)。〈日式とよばれない台湾の日本料理〉。『季刊民族学』,114期,
  千里文化財團,頁16-17。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