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406200811492500
DOI 10.6846/TKU.2008.00830
論文名稱(中文) 試析羅智成、蘇紹連詩 對一九七○年代現代詩論戰的迴響
論文名稱(英文) poetries from Luo Chi-cheng and Su Shao-lien reflect on the controvesy of modern poetry in the early 1970s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6
學期 2
出版年 97
研究生(中文) 李逢銘
研究生(英文) Ferng-Ming li
學號 690000095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06-21
論文頁數 16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委員 - 胡衍南
委員 - 蘇敏逸
關鍵字(中) 現代詩
現代詩論戰
羅智成
蘇紹連
關鍵字(英) Luo Chi-cheng
Su Shao-lie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文以七十年代現代詩論戰作為中介,分析羅智成與蘇紹連詩集,比較兩人詩作如何與這場文壇盛事對話。從中發現蘇紹連詩,實現了許多論戰對現代詩的期望;相較之下,羅智成詩則有較濃厚的氣息在試圖超越論戰的指導,雖不迎合,卻也不落入論戰所詬病的缺憾。
本文不討論詩人的自我期許或自我評價,甚至他人的品評、分析;而從詩作本身出發,盡力挖掘,如此作品本身及論戰角度所籠罩的視域,將獲得較多闡發。這樣的嘗試,期望在前人研究之後,獲得一些較新穎的看法。
筆者分別將蘇紹連、羅智成的詩作,依創作年代的先後排序,一首首進行賞析、摘要。除掌握每首詩的精采之處,也從作品當中,找尋可以跟論戰見解對話的契機。 
章節的分配上,採取綜合比較兩人詩作的方式。先將所要探討的課題,歸納為兩大類,一類置於第二章「詩藝萬千」,探討蘇紹連四言詩及兩人的散文詩、敘事詩,並分析兩位詩人在意象經營、語言操作、題材內容等方面的轉變等等,進而歸結出,與現代詩論戰對話的成果。
另一類擺在第三章「詩國版圖」,先從兩位詩人在現代詩中,或同或異的關心焦點進行析論;再對比兩人詩作中,各自展開的知識背景、文化底蘊。然後與論戰主張進行對比,以展示出兩位詩人的創作,在過去三十年來的現代詩發展上,所產生的意義。
第四章總述兩人詩作與論戰進行的對話,並初探三本最新詩集,給予評價。
英文摘要
Based on the 1970s as an intermediary modern poetry debate, analysis and Su Shao-lien, Mr Joshua Law into poetry, how to compare the two poems and literary event of this dialogue. Su Shao-lien from that poem, and a lot of debate on the expectations of modern poetry; comparison, Mr Law has more poetry into the thick atmosphere in an attempt to go beyond the polemics guidance, does not meet, but do not fall into polemics criticized defect .
This paper not to discuss the poet's self-expectations or self-evaluation, or even other people's evaluation, analysis, and starting from the poetry itself, to mining, such polemic works of their own point of view and shrouded the horizon, will receive more exposition. This attempt to expectations in previous research, access to some of the more innovative views.
The author will be Su Shao-lien, respectively, Mr Law into the poems, according to the order of the creative sort, Yi Shoushou Appreciation for the summary. In addition to master each poem in the wonderful, but also from the work, with the polemics of opinion can find an opportunity to dialogue.
Sections of the distribution, a comprehensive comparison of the two poems way. The first to explore the issue into two categories, one category at the second chapter, "Poetry Art Millions", Su Shao-lien of four poems and two of the Prose Poem, narrative poems and poets in the image of the two operators, language operation, Themes such as the content changes, and so on, then concluded, and modern poetry polemic dialogue results. 
Another place in the third chapter, "Poetry of the territory," the poet in the first two modern poems, or the same or different focus of concern for the Analysis of; contrast to the two poems, the start of their background knowledge, cultural background. Then compare that with the debate, the two poets to demonstrate the creativity, in the past 30 years to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poetry, by significance.
Chapter IV of the two poems in the dialogue and debate, and three of the latest collection of poems, for evalu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導論:站在前人肩膀的視野	1
第一節	前言:隧道裡的光	1
第二節	「現代詩論戰」概述:著眼於論戰文章	5
第二章	詩藝萬千	17
第一節	形式的追尋	17
一、	求新求變與四言復古	17
二、	運用散文:超越文學常規與實現論戰理想	23
第二節	敘述性	33
一、	繼續實踐論戰理想	33
二、	渲染自我開拓視野	44
第三節	意象	55
一、	走向圓融	55
二、	怎樣都美	59
第四節	語言	68
一、	明朗之後努力保持詩質	68
二、	只是說話也能流露詩意	77
第五節	結語:與七十年代初現代詩論戰的關係	90
第三章	詩國版圖	93
第一節	題材的探險	93
一、	親子題材中關懷兒童與挖掘自我的差異	93
二、	兒童與教育題材中對現實的不同態度	101
三、	社會與政治題材中熱切與淡泊的差別	105
四、	詩中相同的人事物有如何不同的觀點	108
五、	孤單與熱鬧的題材交織豐富的視野	115
第二節	知識的地圖	127
一、	揚帆遠航:描摹出《畫冊》以來的路線圖	127
二、	版圖繪成:聯繫成《夢中情人》遼闊的疆域	136
三、	小國寡民:《草木有情》的地盤	146
第三節	結語:與七十年代初現代詩論戰的對話	148
第四章	結論:宇宙裡熒熒微光	151
第一節	兩人詩作與論戰的對話	151
第二節	初探《夢中邊陲》與《大霧》、《散文詩自白書》	152
附錄:七十年代初現代詩論戰資料表。	155
參考書目:	159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1.	詩集:
蘇紹連:
○	《茫茫集》(彰化縣:大昇,19786.10,初版)。寫作時間:1969~1972
○	《河悲》(台中縣:台中縣立文化中心,1990.11)。寫作時間:1972.4.7~1974.7.18
○	《驚心散文詩》(台北市:爾雅,1990.7.20,初版)。寫作時間:1974~1978
○	《我牽著一匹白馬》(台中市:台中市立文化中心,1998.5)。寫作時間:1974.7,1990.1,1982~1988
○	《童話遊行》(台北市:尚書文化,1990.6.15,初版)。寫作時間:1978~1989
○	《台灣鄉鎮小孩》(台北市:九歌,2001.9.10,初版)。寫作時間:1980.4.2~1999.3
○	《隱形或者變形》(台北市:九歌,1997.8.10,初版)。寫作時間:1990~1997
○	《草木有情》(台北市:秀威資訊科技,2005.5,一版)。署名:米羅‧卡索
○	《大霧》(台中市:台中市文化局,2007.11,初版),寫作時間:1997以後
○	《散文詩自白書》(台北市:唐山,2007.12,初版),寫作時間:1997以後
羅智成:
○	《羅智成詩集畫冊》。寫作時間:1975.4前。
○	《光之書》,2000.5再版(台北:天下遠見,2000.5.20,1版1印)。寫作時間:1979.2前。
○	《傾斜之書》,1999.2修訂版(台北:聯合文學,1999.2,初版)。寫作時間:1982.10前
○	《寶寶之書》(台北:遠流,少數,1989.8.1,初版)。寫作時間:1989.8前。
○	《擲地無聲書》,2000再版(台北:遠流,少數,1989.8.1,初版)。寫作時間:1989.8前。
○	《黑色鑲金》(台北:聯合文學,1999.2,初版)。寫作時間:1999.2前。
○	《夢中書房》(台北:聯合文學,2002.3,初版)。寫作時間:2002.3前。
○	《夢中情人》(台北:印刻,2004.12,初版)。寫作時間:2004前。
○	《夢中邊陲》(台北:印刻,2008.1,初版)。寫作時間:1999-2007。

2.	論文:
○	丁旭輝:〈從蘇紹連的「七尺布」談起〉(台北:國文天地,2001.7,17.2) 頁57-60。
○	朱雙一:〈我的肚腹發散出螢螢的綠光--蘇紹連論〉(台北:臺灣詩學季刊,1999.6,27) 頁170-174。
○	宋螢昇:《出入人生─詩與現實的磨合:以簡政珍、羅智成、陳克華為中心》(台中: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	向陽:〈七十年代現代詩風潮試論〉(台北:文訊月刊,1984.6,12),頁47-76。
○	李翠瑛:〈割裂的自我--論蘇紹連詩的創作手法與生命向度〉(台北:國文學誌,2005.6,10) 頁161-185。
○	李癸雲:〈不存在的戀人--以陳黎、楊澤、羅智成詩為例〉(台北:臺灣文學學報,2003,4)頁121-140。
○	李泓泊:《羅智成詩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	李順興:〈象牙塔裡的文字魔術師--與蘇紹連談網路詩〉(台北:誠品好讀月報,2000.6,3) 頁13。
○	李癸雲:〈蘇紹連詩中的存在悲劇感〉(台北:臺灣詩學季刊,1999.6,27) 頁177-192。
○	李癸雲:《詩和現實的辨證─蘇紹連、馮青、簡政珍之研究》(台中: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	紀小樣:〈「沉默畢卡索」的童心 介讀蘇紹連的兒童詩集《雙胞胎月亮》與《穿過老樹林》〉(台北:文訊,2006.2,244) 頁15-19。
○	吳當:〈羞怯萎困的童年--欣賞蘇紹連〈含羞草〉〉(台北:創世紀詩雜誌,2000.9,124) 頁152-153。
○	林淇瀁:〈八○年代台灣現代詩風潮試論〉(台北:台灣史料研究,1997.5,9),頁98-118。
○	林燿德:〈八○年代現代詩世代交替現象〉(台北:創世紀詩雜誌,1995.6,103),頁96-102。
○	林燿德:〈九○年代前期台灣現代詩傳播情境〉(台北:文訊雜誌革新,1994.6,66),頁13~16。
○	洪淑苓:〈疼惜咱的囡仔--[蘇紹連]《臺灣鄉鎮小孩》評介〉(台北:文訊,2002.1,195) 頁19-20。
○	徐培晃:〈完美聆聽者:試論羅智成詩中的夢、記憶與漫遊特質〉(台北:臺灣詩學學刊,2004.6,3) 頁107-151。
○	徐望雲:〈讓現代史詩站上起跑線--以陳吉光「李陵答蘇武書」與羅智成「離騷」為例〉(台北:臺灣詩學季刊,1997.3,18) 頁139-146。
○	唐捐:〈慈母手中剪.遊子身上傷--蘇紹連的「七尺布」〉(台北:幼獅文藝,2004.2,602) 頁96-99。
○	翁文嫻:〈論臺灣新一代詩人的變形模式〉(高雄:中山人文學報,2001.10,13)頁85-101。
○	商瑜容:〈米羅.卡索[蘇紹連]網路詩作的美感效應〉(台北:臺灣詩學學刊,2003.5,1) 頁85-111。
○	陳大為:〈「虛擬」與「神入」--論羅智成詩中的先秦圖象〉(台北:臺灣人文,1999.6,3)頁1-25。
○	黃琬瑜:《夢想的文明:羅智成現代詩研究》(台北: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	張清志:〈在夢中書房遙望天涯海角--簡媜VS.羅智成〉(台北:聯合文學,2002.4,18.6)頁96-107。 
○	曾淑美:〈你讀過羅智成的詩嗎?〉(台北:淡藍為美 藍星詩學,1999.6,2)頁163-167。 
○	焦桐:〈〈隱形或者變形〉評介〉(台北:臺灣詩學季刊,1999.6,27) 頁175-176。
○	蔣美華:〈新世紀臺灣長詩美學的航向〉(台北:臺灣詩學學刊,2005.6,5)頁107-145。
○	蔡明諺:《龍族詩刊研究─兼論七○年代台灣現代詩論戰》(台中: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	賴佳琦:〈無法歸類的創作者--專訪詩人羅智成〉(台北:文訊,1999.5,163)頁92-94。
○	蕭蕭:〈蘇紹連研究目錄(初編)〉(台北:臺灣詩學季刊,1999.6,27) 頁167-169。

3.	報紙副刊:
○	王文玲:〈羅智成2800行長詩「玩成」〉,《中國時報》,2004.11.28。
○	王開平:〈羅智成 黑色異教徒〉,《聯合報》,1999.3.22。
○	李令儀:〈席慕蓉推銷羅智成現代詩〉,《聯合報》,2002.4.14。
○	里瑞:〈白靈、蕭蕭賞析瘂弦、蘇紹連的詩〉,《聯合報》,1993.3.12。
○	吳當:〈羞怯萎困的童年──試析蘇紹連〈含羞草〉〉,《中央日報》,2000.6.29。
○	卓芬玲:〈古意詩人蘇紹連 七年熬煉出《隱形或變形》,《中國時報》,1997.9.11。
○	孫梓評:〈愛慾的進化實驗 專訪羅智成談長詩《夢中情人》〉,《自由時報》,2004.7.19。
○	徐開塵:〈一首詩出版一本書 揭露夢中情人〉,《民生報》,2004.11.28。
○	徐開塵:〈現代詩小眾?羅智成說不!〉,《民生報》,2003.9.13。
○	羅智成:〈談笑書聲 羅智成談詩壇概況〉,《民生報》,1994.3.6。

4.	其他資料:
○	北京大學哲學系注:《荀子新注》(台北:里仁,1983.11.15)。
○	余承堯:《余承堯百歲回顧展 山居歲月不知長》(台中:省美術館,1999.6初版)。
○	余承堯:《余承堯九十回顧 千巖競秀》(台北:漢雅軒,1988.12.5,初版)。
○	李善著:《文選 附考異》(台北:藝文,1998.12,初版13刷)。
○	李賀:《李賀詩集》(台北:里仁,1980)。
○	吳忠慈編:《唸給妳聽》(台北:閱讀地球,2006.2初版)。
○	林崇漢、洪綺珠:《夢的使者》(台北:聯合文學,2005.11.15,初版3刷)。
○	屈萬里:《詩經詮釋》(台北:聯經,1998.1,初版11刷)。
○	徐宏祖:《徐霞客遊記》(台北:世界,1964)。
○	莫里斯‧梅特林克:《青鳥》(台北:華文網,2004.11)。
○	郭沫若著:《屈原賦今譯》(上海:上海書店,2003.7,1版1刷)。
○	郭象註:《莊子》(台北:藝文,1983.6,4版)。
○	張廷玉:《明史》(台北:藝文印書館)。
○	葉君健譯:《安徒生故事全集》(北市:遠流,1999)。
○	劉寶楠:《論語正義》(台北:文史哲,1990.11,初版)。
○	劉昫:《舊唐書》(台北:中華書局,1965)。
○	趙家璧主編:《中國新文學大系1917~1927 第八集 詩集》(台北:業強,1990.2,1版)。
○	歌德:《浮士德》(台北:華文網,2004.4)。
○	歐陽修:《新唐書》(台北:中華書局,1965)。

5.	網路資源:
○	宜蘭縣鄉土教材總站,網址:http://media.ilc.edu.tw/。
○	故宮【寒泉】古典文獻全文檢索資料庫,網址:http://210.69.170.100/s25/。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