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308201010151300
DOI 10.6846/TKU.2010.00802
論文名稱(中文) 我國高等教育實施全面品質管理教職員認知與成效分析-以淡江大學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he Recognition and Result Analysis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n Taiwan Higher Education :with Tamkang University an Exampl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單文暄
研究生(英文) Wen-Hsiuan Shan
學號 79664015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24
論文頁數 16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陳志瑋(124738@mail.tku.edu.tw)
委員 - 黃煥榮(hrhuang@tmue.edu.tw)
委員 - 吳坤山(kunshan@mail.tku.edu.tw)
關鍵字(中) 全面品質管理
關鍵字(英)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淡江大學教職員對於實行全面品質管理的認知及以國家品質獎評審架構探討分析實行全面品質管理的成效。以全面品質管理構面為自變項,以實施成效為依變項,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以淡江大學專任教職員為調查對象探討變項間的相關性,並以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對TQM的認知是否有差異?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對TQM實施成效的認知是否有顯著差異及學校同仁對TQM的認知程度愈高,愈認同TQM實施成效等三大問題進行研究,經實證分析後,結果發現:
一、教師兼行政者TQM的認知程度高於未兼行政之教師及行政人員。
二、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對於實施成效並沒有顯著差異。
三、學校同仁對TQM的認知程度愈高,愈認同TQM實施成效。
英文摘要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revolves around the staff’s perception to TQM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mplemented in Tamkang University and the analysis of TQM effectiveness in accordance with framework for the assessment of National Quality Awards.  The research method applied to this study includes questionnaire survey for fulltime staff of Tamkang University .  Taking manage framework as an independent variable, and practical implementation as a dependent variable, this study is aimed to discuss the relation between both of the variables, as well as some issues as follow: (1) whether one’s perception of TQM differs due to their personal background (2) whether different personal background leads to distinctly different perception to TQM implemental effectiveness (3) whether the higher university staff’s perception to TQM contributes to the higher recognition of implemental effectiveness
(1)	The perception of those both professors and executives is higher than that of those either professors or executives.
(2)	There is no distinct difference owing to one’s personal background.
(3)	The higher university staff’s perception of TQM contributes to higher recognition of TQM implemental effectivenes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全面品質管理的意涵	7
第二節  全面品質管理在教育上應用的探討	15
第三節  國家品質獎	30
第三章 淡江大學實施全面品質管理背景分析	47
第一節 淡江大學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之歷程	47
第二節 淡江大學全面品質管理之文化塑造	50
第三節 淡江大學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之現況	53
第四章 研究設計	63
第一節 研究流程	63
第二節 研究架構	67
第三節 研究假設	68
第四節 研究變數的定義與衡量	68
第五節 研究工具	69
第六節 量表預試與題項刪減	73
第七節 問卷調查	77
第八節 資料分析方法	79
第五章 資料分析與結果討論	81
第一節 樣本結構分析	81
第二節 敘述性統計分析	82
第三節 因素分析	83
第四節 信度分析	87
第五節 差異性分析	89
第六節 迴歸分析	96
第七節  教職員的正面與負面結果看法分析	98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05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05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09
參考文獻	113
附錄
附錄一 98學年度公私立大專校院統計表	118
附錄二 94-98學年度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	119
附錄三 美國國家品質獎歷年得獎者及教育類得獎者統計表	124
附錄四 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申請數與獲獎率統計表	126
附錄五 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第1屆至第20屆得獎名單	127
附錄六 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第16屆至第20屆評審委員名錄	131
附錄七 淡江大學82-98學年度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會議主題	144
附錄八 淡江大學82-98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會議主題	148
附錄九 淡江大學86至98學年度行政單位參訪團名單	149
附錄十 淡江大學歷年獲得校外榮譽統計表	152
附錄十一  淡江大學全面品質管理及成效認知問卷調查	156
附錄十二  大學實施全面品質管理問卷調查	161


 
表 目 錄
表1-1  94-98年度申請教學卓越及獲補助學校統計表	1
表1-2  四種管理模式特點	4
表2-1  OSU 重要業務流程	19
表2-2  元智大學全面品質管理推動歷程	21
表2-3  淡江大學全面品質管理推動歷程	23
表2-4  淡江大學獨特優勢項目	25
表2-5  大學實施TQM問卷調查回收統計	26
表2-6  實施TQM及合適的時機統計表	26
表2-7  實施TQM面臨問題統計表	27
表2-8  大學實施TQM配合措施統計表	27
表2-9  實施TQM可以提升教學、研究、行政、服務管理水準統計表	28
表2-10 實施TQM可以幫助提升服務品質的項目統計表	28
表2-11 教育類為單獨獎項各校校長看法統計表	29
表2-12 邀請教育專業背景為評審委員各校校長看法統計表	29
表2-13 日本戴明獎評審項目	31
表2-14 美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項目	35
表2-15 歐洲品質獎評審項目及標準	36
表2-16 中華民國國家品獎之基本評審項目及配分表	40
表2-17 實施全面品質管理與經營績效關論文	41
表3-1  淡江大學品質政策與品質目標	50
表4-1  研究假設	68
表4-2  個人對學校TQM的認知之構面與題項分配表	71	
表4-3  個人對學校實施TQM得到國家品質獎後的正面、負面結果
之構面題項分配表	73
表4-4  TQM構面之Cronbach's Alpha值	74
表4-5  教學單位問卷發送統計表	78
表4-6  行政單位問卷發送統計表	78
表5-1  問卷回收統計表	81
表5-2  有效樣本個人屬性分佈	83	
表5-3  全面品質管理之KMO值及Bartlett球型檢定	84
表5-4  全面品質管理構面之因素分析	84
表5-5  實施成效之值及Bartlett球形檢定	85
表5-6  實施成效之因素分析	85
表5-7  研究假設	86
表5-8  TQM信度分析(內部一致性)結果	87
表5-9  實施成效信度分析(內部一致性)結果	88
表5-10 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在領導與策略及顧客與市場發展認知的差
異性分析	89
表5-11不同身份在領導與策略及顧客與市場發展認知經雪費比較後
之相關性分析	90
表5-12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在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1
表5-13不同身份在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認知經雪費比較後之相關性
分析	91
表5-14 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在資訊應用與流程管理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2
表5-15 不同身份在資訊應用與流程管理經雪費比較後之相關性分析
	93
表5-16  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在非財務績效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4
表5-17  不同身份在非財務績效經雪費比較後之相關性分析	94
表5-18  不同服務年資在非財務績效經雪費比較後之相關性分析	94
表5-19  不同個人背景屬性在財務績效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5
表5-20  不同身份在財務績效經雪費比較後之相關性	96 
表5-21  非財務績效逐步迴歸分析摘要表	97
表5-22  財務績效逐步迴歸分析摘要表	97
表5-23  淡江大學教職員所看到的正面結果	98
表5-24  淡江大學教職員所看到的負面結果	99
表5-25  淡江大學不同性別教職員所看到的正面結果	100
表5-26  淡江大學不同性別教職員所看到的負面結果	100
表5-27  淡江大學不同服務年資教職員所看到的正面結果	101
表5-28  淡江大學不同服務年資教職員所看到的負面結果	101
表5-29  淡江大學不同身份教職員所看到的正面結果	102
表5-30  淡江大學不同身份教職員所看到的負面結果	103















 
圖 目 錄
圖2-1  OSU執行TQM之步驟	20
圖2-2  戴明獎架構圖	32
圖2-3  美國國家品獎架構	34	
圖2-4  歐洲品質獎評審架構	36
圖2-5  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卓越績效架構	38
圖2-6  中華民國國家品質評審委員會組織	39
圖3-1  各單位推動TQM之PDCA循環圖	48
圖3-2  全面品質管理之六大精神圖	51
圖3-3  淡江大學組織管理系統	52
圖3-4  淡江大學品質業務管理系統	53
圖3-5  淡江大學品質屋	54
圖3-6  淡江大學全品管策略規劃架構	55
圖3-7  淡江大學顧客與市場發展PDCA之循環圖	57
圖3-8  淡江大學知識管理PDCA之組合圖	58
圖3-9  淡江大學教學流程管理 PDCA圖	59
圖4-1  研究流程圖	66
圖4-2  研究架構圖	67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中衛發展中心(2008)。第19屆國家品質獎自評手冊。
王雅慧、張家宜(2003)。高階主管全面品質管理信念之研究—以推行品質保證之大學院校為例。淡江人文社會學刊,16,109-124。
吳清山、黃旭鈞(1995)。提昇教育品質的一股新動力:談全面品質管理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教育資料與研究,2,74-83。
吳清山(2007)。提昇教育品質強化教育競爭力。品質月刊,43 (8),62-66。
吳泓怡、張純明(1998)。臺灣高等教育全面品質自我評鑑之實證研究。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吳清山、王令宜(2007)。我國大學教育改革的檢討與策進:1994-2007年。教育資料集刊,35,1-28。
吳清山、黃旭鈞(1995)。提昇教育品質的一股新動力:談全面品質管理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教育資料與研究,2,74-83。
吳清山(2007)。提昇教育品質強化教育競爭力。品質月刊,43(8),62-66。
吳明隆(2003)。SPSS統計應用學習實務:問卷分析與應用統計,初版。台北:知城數位科技。
吳坤晉(2007)。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對股東財富的影響-以國家品質獎得主為例。靜宜大學管理碩士論文,台中縣。
李紹彰、陳至安(2007)。以SEM探討中華民國國家品質評審架構模式。品質學報,14(3),219-234。
李紹彰(2007)技職院校挑戰國家品質獎之可行性研究-以個案學校為例。高苑學報,13,153-180。
李旭華譯(2006)。戴明的管理方法。台北:天下文化。
李怡禎(2000)。高等教育行政人員全面品質管理教育訓練課程內涵之研究。淡江大學大學教育科技學系碩士學位論文,台北縣。
呂執中、張立穎(2009)。教育品質之典範-整合品質屋邁向國家品質獎。品質月刊,45(3),19-24。
岳林(1996)。卓蘭理念在TQM的應用。管理雜誌,261,40-41。
林英峰(2000)。挑戰以TQM為核心的國家品質獎,國家品質獎10年特輯。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編印,9-10。
林兆明(2006)。『品質獎項』申請的利益何在?品質月刊,11-13。
林公孚(2002)。美國國家品質獎的評分系統。品質月刊,75-78。
林公孚(2000)。認識美、歐、日品質獎。品質管制月刊,40-45。
林公孚(2001)。美國國家品質獎持續改進其品質的做法。品質月刊,33-34。
林公孚(2002)。美國國家品質獎的評分系統。品質月刊,75-78。
林公孚(2001)。一為傑出的品質理念傳播者—敬悼克勞斯比先生,品質月刊,58-61。
林公孚(1996)。基本品質理念在高等教育上的應用。品質管制月刊,17-18。
林公孚(2008)。企業品質管理觀念導入大學的具體作法。評鑑月刊,11,49-51。
林公孚(2001)。一代大師—戴明百年紀念。品質管制月刊,43-46。
林文燦、劉晉宏、許益銓(2000)。加拿大品質獎與我國國家品質獎以及美國品質獎的比較-其評審標準的差異。品質管制月刊,61-65。
邱皓政(2006),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基礎版)─SPSS中文視窗版資料分析範例解析。台北:五南。
周旭華譯(1997)。戴明的管理方法。台北:天下文化。
第十九屆國家品質獎自評手冊 (2008)。
許煜凡(2001)全面品質管理(TQM)應用於警察教育之可行性研究~以中央警察
大學為例。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台北市。

張建邦(1993)。高教應用TQM 管理體系之研究心得:TQM 走進校園。管理雜誌, 234,144-145。
張家宜、莊淇銘(2000)。未來教育與全面品質管理。14-17。
張家宜(2004)。中美國家品質獎應用於高等教育之比較與探討。教育研究月刊,123,5-18。
張家宜(2008)。高等教育領導人力發展與教育品質的提升。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81,17-42。
張家宜(2000)。大學學生滿意度之實證研究。淡江人文社會學刊,6,1-27。
張家宜、李怡禛(2002)。全面品質管理應用於高等教育行政之實證研究。教育研究資訊,10(1),29-54。
張家宜、王令宜、李怡禎(2003)。高等教育全面品質管理績效指標建構之研究,卓越與效能─21世紀兩岸高等教育發展前景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與研討實錄。
張家宜(2002)。高等教育行政全面品質管理理論與實務。台北:高等教育。
陳啟光(2000)。榮獲國家品質獎實質效益之探討。品質管制月刊,41-42。
陳怡芬譯,克勞斯比著(民84)。不流淚的品管。台北:天下文化。
陳怡芬譯(1999)。不流淚的品管。台北:天下文化。
陳雅芳(2002)。健保局中區分局推行TQM之案例分析-以國品獎為架構。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桃園縣。
陳永生(2000)。教育品質之探討。品質管制月刊,17-19。
陳建宇(2009)。展開卓越經營模式-企業自評之旅。中衛報告,30-37。
教育部(2009)。大專院校概況表。2009年8月10日,取自http://www.edu.tw/statistics/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8869
教育部(2010)。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http://www.csal.fcu.edu.tw/Edu/program_school_les.asp

葉若春、江行全(1996)。實施教學品保制度經驗談。品質管制月刊,24-26。
葉連祺(1997)。全面品質管理在學校行政上的應用。國教月刊,43(7-8),57-68。
黃永東(2006)。國家品質獎的社會責任工作評估。品質月刊,35-37。
黃永東(2006)。探討Malcolm Baldrige品質獎的作法。品質月刊,21-23。
黃永東(2008)。高等教育導入TQM的作法。品質月刊,12-17。
楊錦洲(1997)。全面品質管理縱橫觀。管理雜誌,272,76-78。
楊錦洲(1996)。品質是競爭的最佳策略。管理雜誌,261,32-34。
楊錦洲(1994)。品質就是顧客滿意。管理雜誌,246,98-101。
楊錦洲(1995)。品質從傾聽開始。管理雜誌,254,108-110。
楊錦洲(2000)。何謂品質。品質管制月刊,52-56。
楊錦洲(2006)。品質是競爭的最佳優勢。品質管制月刊,30-31。
楊錦洲(2009)。追求卓越的升級-以國品獎評審項目為架構的企業診斷。中衛報告,14-22。
鄭春生(1995)。由ISO 9000認證邁向全面品質管理。機械工業雜誌,149-156。
鄭春生(1999)。建立大學校院之ISO 9000國際品質標準制度以提升教學行政品質推行模式與策略。品質學報,6(1),183-206。
賴武元(1997)。全面品質管理與競爭優勢之個案研究-以中鋼公司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高雄市。
劉漢容(1997)。品質管制。台北:新陸。
戴永久譯(1997)。戴明的新經濟學觀。台北:天下文化。
戴久永(1997)。一樣大師三種理念。管理雜誌,272,80-83。
戴久永(2001)。面對21世紀的品質新思維。品質管制月刊,43-46。
戴久永編著(2006)。品質管理。台中:滄海。
鍾漢欽譯(1997)。J. M. JURAN管理三部曲。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
鍾漢欽等譯(2002)。轉危為安。台北:天下文化。
蘇朝敦(2004)。專訪世界品質大師—田口玄一博士。品質月刊,30-32。
蘇朝敦(2004)。專訪日本品質大師—狩野紀昭博士。品質月刊,20-24。
國家品質獎(無日期)。2009年8月20日,取自中衛發展中心網頁:http://nqa.csd.org.tw/
淡江大學(2007)。9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實錄。24-25。
淡江大學(2010)。教育品質管理專區,取自http://w3.tku.edu.tw/eduqty/qtyadm.asp
淡江大學(2000)。89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實錄
淡江大學(2001)。9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實錄
淡江大學(2002)。9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實錄
淡江大學(2003)。92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實錄
淡江大學(2004)。9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實錄
淡江大學(2005)。94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實錄
淡江大學簡史(2009)。2009年8月10日,取自淡江大學網頁:http://foreign.tku.edu.tw/chinese/brief.asp.
淡江大學(2008)。第19屆國家品質獎申請書。台北:作者。

    外文部分
Crainer, S. (2000).  The management century: A critical review of 20th century thought & practice .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Downey, Frase & Peters(1994). The quality education challenge Thousand Oaks, California;Corwin. 
Frazier, A. (1997). A roadmap for quality transformation in education. Boca Raton: St. Lucie Press.
Foster, S. T. (2001). Managing quality: An integrative approach.  Upper Saddle River: Prentice Hall. 
Herman, J. J. (1993). Holistic quality managing: Restructuring, and empowering school. CA: Corwin.
Houston, D. (2007).  TQM and higher education: A critical systems perspective on fitness for purpose.
Koch, J. V. (2003).  TQM: why is its impact in higher education so small? 
Sirvanci, M. B. (2004). Critical issues for TQM implement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Lewis, R. G.,& Smith, D. H. (1994). Total quality in higher education. Delray Beach: St. Lucie Press.
Lewis, E. E. (1994).  Total quality . management and employee involvement:Are they compatible, Academy of Management Executive, 01.8, N0.1, 68-76.
Powell(1995).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and as competitive advantage:A review and study,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 01.16, 68-76.
Sorensen, C. W., Furst-Bowe, J. A., & Moen. D. M. (2005). University of Wisconsin-Stout.  In C. W. Sorensen, J. A. Furst-Bowe, & D. M. Moen (eds.).  Quality and performance excellence in higher education. Bolton: Anker Publishing Company, Inc.
Seymour, D. (1996).  Once upon a campus: Lessons for improving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in higher education (Lessons 3, 7). 
Venkatraman, S. (2007). A framework for implementing TQM in higher education programs.
Wineburg, S. (2004). Must it be this way? Ten rules for keeping your audience awake during conferences.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