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307202110383500
DOI 10.6846/TKU.2021.00606
論文名稱(中文) 未來學整合思考對科幻故事創作之參與式行動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A participatory-action research applying integrated futures thinking on the creation of science fictions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未來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Futures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9
學期 2
出版年 110
研究生(中文) 彭啓東
研究生(英文) Qi-Dong Peng
學號 60770006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21-06-30
論文頁數 7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陳國華
委員 - 彭莉惠
委員 - 李長潔
委員 - 陳國華
關鍵字(中) 設計思考
未來學
英雄旅程
編劇理論
科幻故事
關鍵字(英) Design thinking
futures studies
Hero journey
Screenwriting Theory
science fic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關於發想的模式,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樣貌,主要可分成五類,假設思考、創意思考、設計思考、未來思考、敘事思考,每一類並非獨立存在,方法與方法之間皆有互通的地方。本研究以未來學為主,整合設計思考與編劇理論,提出新世界設計法,是一套思考世界變化的流程,可適用於創作科幻故事,探索未來的可能性,最主要的功能是設計新的社會運作模式。
未來學對於時間變化的推測、發想有著很高的效率,畢竟這原先適用在詭譎多變的現實世界,而這剛好可以彌補現行的故事創作方法,因為現在方式,不僅讓創作者不知道如何研究故事主題,對於故事主線與副線安排也非常的原始,探索新模式勢在必行,本研究者在幾個不同思考領域的產業遊走,相信將這些領域交會可以為產業帶入新活水。
本研究分成四階段,第一將未來學、設計思考與編劇方法整合成一套創作流程。第二以行動研究的方式,帶領五位作家使用此方法創作科幻故事,以花費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創作,並出版成中篇小說集。第三作品完成後,訪問創作作家的心路歷程,也訪問外部專家對於看完小說的心得。第四是根據訪談回饋,修改此整合方法,並命名為新世界設計法。經過實務創作以及嚴謹研究,發現此集體發想的型式,能縮短故事創作時間,使創作者不需獨自面對故事,避免陷入創作的盲點當中。
英文摘要
Modes of thinking can be divided into five categories: hypothetical thinking, creative thinking, design thinking, futures thinking, and narrative thinking. Each thinking mode does not exist independently but overlapping. This research focuses on Futures Studies, integrating design thinking and screenwriting theories. Consequently, I proposed a new integrated design method as well as a process of thinking about world changes. It can be applied to creating science fiction while exploring alternative futures. The main function is to design a new social mode of operation. Futures studies provides in-depth and broaden insights for environmental scanning and imagination. Moreover, Futures Studies could fill the gap between trend speculation and the story creation, because the current method make will require a long and time-consuming process before going into real-world production. This research aims to bring in new ways of thinking and to link people working in different fields for the emerging science fiction industry in Taiwan.
This research was executed through four stages. The first was to integrate Futures studies, design thinking and screenwriting methods into a set of creative processes. Secondly, by means of action research, five writers used this method to create a science fiction novel, which took less than four months to complete the creation and publication. After that, I interviewed the authors’ mentality and the experience of reading novels by experts. The final stage was to modify this integration-based method on the interview feedbacks and created it as the New World Design Method. This research has successfully discovered the benefits of applying new ways of collective thinking on the creation of science fictions. Not only it can shorten the story creation time, but also taking advantage of writing collabor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2
第三節 研究問題 3
第四節 研究目的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故事編劇方法 5
第二節 未來學的發想方式	9
第三節 設計思考	13
第四節 創意思考	17
第五節 統整思考方式 2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4
第一節 研究方法	24
第二節 研究流程	26
第四章 創作過程分析與發現 34
第一節 參與式行動研究的分析與發現 34
第二節 內部訪談之分析與發現 44
第三節 外部訪談之分析與發現 58
第五章 研究結論	65
第一節 研究結論 65
第二節 研究建議 68
參考文獻 70
附錄 72

表目錄
表2-1 科幻故事的組成 8
表3-1 教案的規劃 28
表3-2 研究對象一覽表 29
表3-3 工作坊的時間安排 30
表3-4 外部訪談對象一覽表 33
表4-1第三輪工作坊所發想的點子 39
表4-2浮現議題分析的步驟圖 41
表4-3第三與四論的浮現議題分析 44

圖目錄
圖2-1 英雄旅程與三幕劇的關係 6
圖2-2 科幻故事的組成 7
圖2-3未來學六支柱 11
圖2-4未來三角 12
圖2-5浮現議題分析 13
圖2-6 設計思考各派方法論 14
圖2-7 Standford d.school的設計思考整理 15
圖2-8 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15
圖2-9 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 19
圖2-10 思考階梯 21
圖2-11 思考階梯之方法論 23
圖3-1 研究架構 25
圖3-2 螺旋式行動研究法 26
圖3-3 思考階梯之工作坊流程圖 27
圖4-1 浮現議題分析-40歲不工作就冬眠 36
圖4-2 第四輪的創意發想 38
圖5-1 新世界設計法 68
參考文獻
英文
Wells, H.G. (1932) 1987. Wanted: Professors of Foresight! Futures Research Quarterly V3N1 (Spring): p.89-91.
Jean M.(1996)You and your action research project .Routledge, 7-8. 
Jean M.(2013)Action research :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3rd ed. Routledge , 23-37.
Inayatullah, S.(2013). Futures studies: theories and methods. There's a future: Visions for a Better World, BBVA, Madrid, 36-66.
Inayatullah, S(2008). Six pillars: futures thinking for transforming. Foresight, 10(1), 4-21.

中文
布萊克.史奈德(2014).先讓英雄救貓咪: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實用電影編劇技巧(秦續蓉、馮勃翰譯).雲夢千里。(原著出版於2005)
克里斯多夫.佛格勒(2013).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蔡鵑如譯).商周出版。(原著出版於1992)
林志鴻、董娟娟 (1999),社會未來學,華泰文化。
吳冠億(2014).史丹佛創新設計思考對設計教育之學習成效影響.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碩士論文。
陳瑞貴、林志鴻 (1999),未來學,華泰文化。
陳龍安(2006).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第六版).心理出版社。
陳國華等 (2004),未來學導論 歷史、目的與知識,學富文化。
陳國華、廖德智 (2009),未來學研究 價值、客觀、與良善社會,學富文化。
陳俐彤(2017).設計思考的創新擴散研究—以大中華地區為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馬格諾斯.林基斯特(2015).超前思考指南:遠離直覺預測的誘惑,你可以更有先見之明(簡美娟譯).大寫出版。(原著出版於2014)
郭東益(2004).以製片角度談電影產製:從好萊塢製片人與美國商業電影談起.傳播與管理研究,4(1),85-122。
黃海(2014).科幻文學解構.成信文化。
凱斯·M.約翰斯頓(2016).科幻電影導論(夏彤譯).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北京公司。(原著出版於2011)
喬瑟夫.坎伯(2020).千面英雄:70年經典新編紀念版,從神話學心理學到好萊塢編劇王道(朱侃如譯).漫遊者文化。(原著出版於1949)
奧麗薇亞‧福克斯‧卡本尼&朱達‧波拉克(2017).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李芳齡譯).天下文化。(原著出版於2017)
鄧建邦、陳瑞貴、陳國華、陳建甫、紀舜傑、宋玫玫、彭莉惠、吳姿瑩(2014)。未來學理論、方法與應用。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潘世尊(2004).行動研究的基本要求.國民教育研究集刊,12,163-179。
潘怡娟(2016).翻轉教育推動之行動研究:以臺北基督學院為例.淡江大學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數位出版與典藏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羅伯特.麥基(2014).故事的解剖:跟好萊塢編劇教父學習說故事的技藝,打造獨一無二的內容、結構與風格!(黃政淵、戴洛棻、蕭少嵫譯).漫遊者文化。(原著出版於1997)
羅伯特·格蘭特(2016).科幻電影寫作(謝冰冰譯).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北京公司。(原著出版於2013)
Dorte Nielsen, Sarah Thurber(2017).創意思考的祕密在聯想力:點子源源不絕!歐洲最具未來競爭力的訓練課程(譯).本事出版社
David Mamet(2008).導演功課(譯).遠流。
D·B·Gilles(2013).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 創意、編劇、文案魔力鍊金術(譯).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Earl Babbie(2016).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林秀雲譯;3版).雙葉書廊。(原著出版於2015)
Nathan Furr&Jeffrey H. Dyer&Kyle Nel(2019)哈佛商業評論雜誌。四大戰術帶來成長新局 科幻小說助企業突破現狀。2021/1/11/擷取自: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8613.html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