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306200901463700
DOI 10.6846/TKU.2009.00847
論文名稱(中文) 市場化與國際化對於俄國高等教育之影響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Reform of the Market Economy and Globalization on Russian Higher Educatio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俄羅斯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Slav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2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廖思涵
研究生(英文) Szu-Han Liao
學號 69409007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9-06-04
論文頁數 17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馬良文
委員 - 王定士
委員 - 彼薩列夫
關鍵字(中) 俄國
高等教育
市場化
國際化
關鍵字(英) Russian
higher education
market economy
globaliza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20世紀以來,由於全球人口激增導致高等教育由精英型邁向普及型教育,以及全球化的影響,世界先進國家的高等教育興起了市場化與國際化的改革浪潮。經濟因素是各國推動教育改革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市場機制為各項改革措施的基本取向,這種改革趨勢儼然已經蔓延了全球。

    自從蘇聯解體之後,俄國作為其主要繼承國,推行了以全面私有化為基礎之政治與經濟體制的轉型,其對於高等教育改革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隨著全球高等教育市場化與國際化的潮流,在俄國的高等教育領域也出現了同樣現象。為了增強在國際的競爭力,以及能與世界高等教育接軌,俄國政府在國內進行了一系列高等教育市場化改革措施,對外方面最受矚目的就是加入波隆納進程。

    本研究一共分為六章:
    第一章為緒論,其中表明本研究之動機目的、研究途徑方法、研究範圍限制、名詞解釋與文獻探討等;
    第二章為高等教育市場化之理論基礎,其中闡述有關高等教育市場化的相關理論要點;
    第三章為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之社會背景與相關法律,其中對於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的社會政治經濟背景作一簡單描述,並且國家制定有關高等教育市場化的法律內容也一併詳述;
    第四章為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之改革措施,其中描述了辦學體制、財政體制、教學體制與就業體制之市場化改革內容要點;
    第五章為俄國高等教育國際化之改革,其中涉及了波隆納進程發展與俄國高等教育國際化之改革措施,另外也有提及外國留學生的問題;
    第六章為結論與研究建議,作為本研究之綜合結論與後續研究建議。
英文摘要
Since the 1980s under the influence of rapid economic growth and globalization the elite type higher education became an important addition to the standard higher education. Most educational reforms were closely related to this tendency. 
  
  Since the collapse of the Soviet Union, Russia has undertaken sweeping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eforms based on the principles of market economy. These changes exerted profound influence on the educational system as well. Facing the necessity to keep pace with the educational reforms in the developed countries the Russian government carried out a series of reforms that strengthened the market factor in the higher education and Russia’s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is field.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landmarks on this way was joining the Bologna Declaration in 2003.
  
  This thesis contains the study and the assessment of the abovementioned changes in Russia’s higher education. It consists of six chapters:

  The first chapter is an introductory survey.

  The second chapter deals with the basic theories of the market factor in the contemporary higher education.

  The third chapter discusses the social implications of Russia's recent polit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significance of laws relating to the market's factor in the higher education.

  The fourth chapter contains the detailed analysis of reforms aimed at strengthening the market factor in the higher education.

  The fifth chapter deals with the trends towards the globalization of the higher education in Russia including Bologna process. The issue of attracting foreign students to Russian universities and related statistics are analyzed and assessed.

  The last chapter contains the conclusion and suggestions for further research.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途徑方法與流程架構…………………………………………….5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9
第四節 研究理論-教育社會學(sociology of education)…………………..11
第五節 名詞釋義………………………………………………………………19

第二章 高等教育市場化之發展與意涵…………………23 
第一節 高等教育市場化之原因……………………………………………….25
第二節 高等教育市場化之方法……………………………………………….28
第三節 高等教育市場化後之影響…………………………………………… 31
第四節 高等教育與國家、市場以及全球化之相互關係…………………… 34

第三章 高等教育市場化之社會背景以及相關法律政策39
第一節 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之社會背景…………………………………… 40
第二節 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之相關法律政策……………………………… 46

第四章 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之改革………………. ……57
第一節 高等教育辦學體制之市場化改革……………………………………. 58
第二節 高等教育財政體制之市場化改革 ……………………………………69
第三節 高等教育教學體制與就業體制之市場化改革………………. ………77

第五章 俄國高等教育國際化之改革............. ……………81
第一節 波隆納進程………………………………………. …………………….84
第二節 俄國加入波隆納進程之高等教育改革….……………………………..92
第三節 俄國之外國留學生問題…. …. ….…………………………………….108


第六章 結論與後續研究建議……………………………..147
第一節 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與國際化改革之特點….………………………...148
第二節 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與國際化改革之問題……………………………151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 …..153

參考文獻…………………………………………………....155

圖目錄

圖1-1  俄國高等教育市場化與國際化之改革研究架構圖………………………8
圖2-1  高等教育之協調三角關係……………………….. ………………………34
圖2-2-1 蘇聯時期之高等教育三角力量關係…………….. ……………………..35
圖2-2-2 義大利之高等教育三角力量關係…………….. ………………………..36
圖2-2-3 美國之高等教育三角力量關係……………………….. ………………..36
圖2-3  全球化、國家、市場和高等教育關係圖………………….. ……………38
圖5-1  俄國高等教育現行多級制結構與人數(2003/2004-2005/2006學年度)97
圖5-2  歐洲學者對於俄國高等教育制度是否符合歐盟標準之評價……….. ...106
圖5-3  俄國加入波隆納進程是否能吸引更多外國留學生前來學習……….. ...107
圖5-4  蘇聯時期各國留學生比例分配圖(1989/1990學年度)………………….114
圖5-5  2005/2006學年度外國留學生國籍數量比例圖………………….. ……..122
圖5-6  1989/1990學年度(即蘇聯時期)外國留學生學習專業類型人數之比較………………….. …….. ………………….. …….. …………………..126
圖5-7  2004/2005與2005/2006學年度外國留學生在俄國大學學習之主要專業人數比較….. ………………….. …….. ………………….. …….. ………...127
圖5-8  1950-2006蘇聯時期至現今俄國的外國留學生人數變化…………….. .128
圖5-9  外國留學生選擇俄國大學就讀之原因(2003年和2005年) ………….. .136
圖5-10 外國留學生在俄國學習之動機(2003年與2005年)………………….. 137
圖5-11 外國學生初達俄國所遭遇到的問題(2001、2003、2005年的調查)……138
圖5-12  2003年與2005年外國留學生資金來源調查………………….. ………140
圖5-13  2005年外國留學生得到預算資金方法比例………………….. ……….141
圖5-14  外國留學生生活開支種類比例圖………………….. …………………..141
圖5-15  外國留學生對於其持有俄國學歷後在自己國家之就業展望意見…….142
圖5-16  外國留學生在俄國畢業後欲前往他國就業規劃之比例狀況圖……….143

表目錄

表1-1  社會學之演進與特點………………………….. …………………………13
表1-2  和協理論學派與衝突理論學派之比較……………………….. …………17
表1-3  教育社會學之主要代表學者與其影響……………………….. …………17
表4-1  俄國國立私立高校數量變化表………………………….. ………………64
表4-2  國立與私立高校招生數量比較表………………………….. ……………65
表4-3  國立、私立在校生數量比較表………………………….. ………………66
表4-4  國立與私立高校畢業生數量比較表………………………….. …………67
表4-5  私立高校開設專業之就讀學生人數………………………….. …………68
表5-1  俄國負責波隆納進程分工作分配表………………………….. …………92
表5-2  2006年上海大學評鑑世界大學排名………………………….. ………..109
表5-3  2007年上海大學評鑑世界大學排名………………………….. ………..111
表5-4  Times Higher Education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07- top 400 universities………………………………………………………………112
表5-5  世界高等教育領導國家大學生所佔人口數量比較表………………….115
表5-6  外國留學生在俄國主要就讀的大學名稱以及人數表………………….117
表5-7  2005/2006學年度外國留學生分布地區數量與比例表…………………120
表5-8  2004/2005和2005/2006學年度派遣多數留學生至俄國學習之國家與學生人數表…......................................................................................................123
表5-9  外國留學生在俄國註冊公立與市立高校之人數統計…………………..125
表5-10 俄國各大學之各層級外國留學生人數表……………………….. ……..128
表5-11  2005年外國留學生來自國家以及其在俄國就讀的大學地區分布情況表…………………………………………………………………………134
表5-12  外國留學生前來俄國學習而卻返國工作之原因動機以及所佔百分比(2003年與2005年)……………………….. ………………………138
表5-13  在俄國外國留學生表示其俄文程度如何(2005年調查)…………..139
表5-14  各國留學生返國後會建議國內學子去俄國留學的意見比例………...143
表5-15  在不同城市的大學學習之外國留學生不會建議國人前來俄國留學的原因………..................................................................................................145
參考文獻
中文資料
 
(一)專書部份

王家通主編,各國教育制度,台北:師大書苑,2003年。

江芳盛、鍾宜興主編,各國教育行政制度比較,台北:五南,2006年。

朱浤源主編,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1999年。

朱小蔓、鮑列夫斯卡雅、鮑利辛柯夫主編,20-21世紀之交中俄教育改革比較,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06年。

呂達、周滿生,當代國外教育改革著名文獻(前蘇聯-俄羅斯卷),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

里斯本小組,競爭的極限-經濟全球化與人類的未來,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0年。

李邁先,俄國史(上)(下),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

李靜杰,葉爾欽時代的俄羅斯(經濟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


相藍欣、馮紹雷主編,轉型中的俄羅斯社會與文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符明娟主編,比較高等教育,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87年。

陳伯璋,課程研究與教育革新,台北:師大書苑,1987年。

陳奎熙,教育社會學導論,台北:師大書苑,2003年。

楊國樞等,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東華書局,2000年。

趙定東,俄羅斯社會轉型模式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

劉新科,國外教育發展史綱,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7年。

戴曉霞,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與市場化,台北:揚智文化,2000年。

戴曉霞、莫家豪、謝安邦主編,高等教育市場化-台港中趨勢之比較,台北:高等教育文化,2002年。

鍾宜興,俄羅斯教育研究,高雄:復文出版社,2002年。

顧明遠主編,戰後蘇聯教育研究,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1991年。

(日)矢野真和著,張曉鵬等譯,高等教育的經濟分析與政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年。

(英)瑪莉˙亨克爾、布瑞德˙里特主編,谷賢林等譯,國家、高等教育與市場,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05年。

(二)期刊部份

王義高,「對俄教育私有化戰略的考察與思索」,比較教育研究,第1期,2001年。

王義高,「從『聯邦教育發展綱要』看俄羅斯教育發展新態勢」,外國教育研究,第3期,2002年。

白美玲、鄧志偉,「市場經濟條件下俄羅斯高等教育的質量保證」,江蘇高校,第3期,2006年,頁143-145。

安方明,「九十年代俄羅斯高等教育改革」,外國教育研究,第6期,1999年,頁89-92。

肖甦,「俄羅斯市場經濟條件下教育的私有化趨向」,東歐中亞研究,第6期,1999年,頁62-69。

李莉,「社會轉型時期高等教育公平問題研究──來自俄羅斯的經驗」,清華大學教育研究,第4期,2007年,頁70-81。

李清編譯,「俄高等教育向兩級制過渡」,比較教育研究,第6期,2007年,頁92。

李聯明,「高等教育一體化進城中的歐洲學分轉換系統」,比較教育研究,第10期,2002年,頁27-30。

李長華,「推進歐洲高等教育一體化的博洛尼亞進程」,外國教育研究,第4期,2005年,頁69-72。

李春生,「俄羅斯高等教育狀況的統計資料」,比較教育研究,第2期,1999年。

李春生、時月芹,「博洛尼亞進程框架下俄羅斯高等教育系統的改革」,比較教育研究,第9期,2006年,頁73-77。

李春生、時月芹,「波洛尼亞進程框架下俄羅斯高等教育系統的改革與面臨的挑戰」,復旦教育論壇,第2期,2006年,頁66-71。

李春生、時月芹,「歐洲學分轉換系統與俄羅斯高校的學分制改革」,比較教育研究,第4期,2006年,頁81-84。

孟令霞,「博洛尼亞進程中的俄羅斯高等教育」,西伯利亞研究,第4期,2007年,頁72-75。

孟英麗,「俄羅斯高等教育改革十五年回顧」,黑龍江高教研究,第2期,2007年,頁43-45。

孫春梅、肖甦,「走進歐洲統一個教育空間-對俄羅斯加入博洛尼亞進程的分析」,外國教育研究,第4期,2007年,頁11-15。

夏人青、呂濟峰,「俄羅斯高等教育評述」,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3期,2006年,頁109-112。

夏人青、呂濟峰,「俄羅斯非國立高校發展的現狀與展望」,外國教育研究,第1期,2007年,頁38-41。

張男星、楊冬雲,「論俄羅斯教育的國際化」,俄羅斯研究,第1期,2005年,頁87-90。

陳振明,「評西方的『新公共管理』模式」,中國科學社會,第6期,2000年,頁73-82。

鄒紅紅,「俄羅斯學制的特點及發展趨勢」,教育探索,第5期,2006年,頁53-54。

解瑞紅,「俄羅斯高等教育市場化改革中的質量問題」,現代教育科學,第6期,2007年,頁29-31。

楊瑩,「歐洲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制九大進展-『波隆納進程』執行成效高峰會最新成果報告」,評鑑雙月刊,第8期,2007年,頁55-59。

潘大渭,「俄羅斯的社會轉型思考」,俄羅斯研究,第1期,2004年,頁70-76。

劉淑華,「世紀初俄羅斯高等教育現代化的新進展」,比較教育研究,第6期,2005年,頁41-46。

鍾宜興,「俄羅斯聯邦高等教育簡介」,比較教育通訊,第43期,1997年。

鍾宜興,「從世界職業教育發展趨勢看俄國的職業教育」,俄語文摘,第307期,1997年。

 鍾宜興,「波隆納進程對俄羅斯高等教育的衝擊」,教育資料集刊,第35期,頁309-326。

鍾宜興,「俄羅斯高等教育留學政策之演變:一個歐洲國家的視野」,教育資料與   研究雙月刊,第71期,頁149-162。

戴曉霞,「全球化及國家、市場關係之轉變:高等教育市場化之脈絡 分析」,教育研究集刊,第47期,頁301-328。

(三)碩博士論文

林百慶,俄羅斯教育制度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2004年。

徐華,俄羅斯私立高等教育發展研究,陝西師範大學,2003年。

鍾宜興,當代俄羅斯教育改革之研究一九八五-一九九五,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2000年。

蔡大立,台灣地區高等教育國際化現況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2004年。 

羅丰燕,俄羅斯聯邦基礎教育制度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2004年。 

(四)網路資料

「2001-2008台灣留歐統計圖」,台灣教育部,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B0003/ROC(Taiwan)%20Students%20in%20Europe%20(2001-2008),05-30-2009。

「一年內莫斯科的一些高校學費上漲了60%」,俄羅斯新聞網,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keji/20080627/42187804.html,06-27-2008。

「大多數的俄羅斯人都無法獲得優質高等教育」,俄羅斯新聞網,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shehui/20080908/42260475.html,09-08-2008。

「台灣留俄學生與俄國科技不來電」,大紀元時報,http://www.epochtimes.com/b5/5/2/9/n808199.htm,02-09-2005。

李芳、徐明,「轉型後俄羅斯教育機構的經費數據統計分析」,俄羅斯教育與科技,http://euroasia.cass.cn/2006russia/Education/education009.htm,11-21-2008。

「明年起俄羅斯人可以貸款接受高等教育」,俄羅斯新聞網,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keji/20060812/41513689.html,08-12-2006。

「普京堅決反對限制俄羅斯人赴國外工作」,俄羅斯新聞網, 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neizheng/20080716/42204522.html,07-16-2008。

「俄國家杜馬一讀通過教育法修正案」,俄羅斯新聞網,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keji/20070517/41776349.html,05-17-2007。

「俄羅斯的非國立高等教育政策的形成及其對我國的啟示」,民辦教育研究,http://home.xasyu.cn/web/gjyj?path=show&id=12,12-25-2008。


魏春友,「改革中的俄羅斯高等教育」,現代教育報,http://www.modedu.com/msg/more.asp?SortID=24,09-11-2002。

俄文資料
 
(一)專書部份
 
Давыдов, Ю. С., Болонский процесс и российские реалии(Bolonskii protsyess i rossiiskiye ryealii, 波隆納進程與俄國現況), Москва: Московский психолого-социальный институт, 2004.

Козырев, В. А. & Шубина, Н. Л.,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России в зеркале Болонского процесса(Visshye obrazovanye Rossii v zyerkalye Bolonskovo protsyessa, 俄國高等教育反映波隆納進程), РГПУ им. А. И. Герцена, 2005.

Львов, Д.С., Путь в XXI веке: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проблемы и перспективы российской экономики(Pyti v XXI vekye: Strategicheskie ploblemyi i pyerspyektivyi lossiskoi ekonomiki. 21世紀的道路:俄國經濟展望與戰略問題。), Москва: Экономика, 1997.

Нейматов, Я. М.,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XXI веке: тенденции и прогнозы,(Obrazovaniye v XXI vekye: tyendyetsii i prognozi, 21世紀的教育:趨勢與預測 ) Москва: Алгоритм, 2002.

Россия на рубеже XXI- Века. Оглядываясь на век минувший(Rosseeya na rubzhye XXI-Vyeka. Ogliadivayaci na vjekmeenuvshy, 回顧過去-21世紀的俄國). Москва: Наука, 2000. 

Фрефьев, А. Л., Российские вузы на 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м рынке 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ых услуг(Rossiskiye vuzi na myezhdunarodnom rinkye obrazobatyelinih uslug, 國際教育服務市場中之俄國大學), Москва: Центр социального прогнозирования, 2007.

Фрефьев, А. Л. & Чепурных, Е. Е. & Шереги, Ф. Э., 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деятельность в области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практика,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анализ,(Myezhdunarodnaya dyeityelinocti v oblacti obrazovaniya: pratika, isslyedovaniya, analiz, 國際間教育領域之作為:實踐、研究和分析), Москва, 2005. 
  
(二)期刊部分

Вельник, В.,“ Глобальные тенденции и особенности модернизации высшего профессональн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в России ,” Университетское управление: практика и анализ(“ Globaliniye tyedyentsii i ocobinnocti modernizatsii visshyevo profissionalinovo obrazovaniya v Roccii, ” Univyersityetskoye upravlyeniye: pratika i analiz, 「全球趨勢與俄國高教現代化之特點」,大學之管理:實踐與分析), 2005(5), c. 58-62.

Гохберг, Л. & Ковалева, Н.,“ Статистика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принцпы модернизации, ”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Statistika obrazovaniya pritsipi modyernizatsii ,” Visshye abrazavanye v Rassee,「教育現代化原則之數據統計」,俄國高等教育 ), 2002, с. 2, 21.

Гребнев, Л.,“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Болонском измереним: российские особенности и ограничения,”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Visshyeye obrazovaniye v Bolonskom izmyeryenim: rossiiskiye osobinosti i ogranichyeniya,” Visshee obrazovaniye v Rossee,「波隆納檢視高等教育:俄國的特點和限制」,俄國高等教育), 2004(1), с. 39.

Заборовская, А. & Клячко, Т.,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правила и реальность ”, Независимый институт социальной политики(“ Visshyee Obrazovaniye v Rossii: pravila i rialinosti, ” Nyezavisimi instyetut sotsialinoi politiki,「俄國高等教育:法規與現實」,獨立學院社會政策), 2004, с.65-81.

Зенов, В. А.,“ Не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е вузы России ,”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Nyegosudarstveeniye vuzi Rossee,” Visshye obrazovanye v Rossii,「俄國非國立高校」,俄國高等教育), 1999(4), с. 10.

Игнатьев, В.,“ ГИФО-мнение участника эксперимета ”,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GIFO-mnyeniye uchactnika ekspyerimyeta, ” Visshee Obrazavaniye v Rossee,「實名制國家財政券-實行經驗之評價」,俄國高等教育), 2003(1), c.26-32.

Кинелев, В., “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программе высше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O gosudarstvyennoi programmye vessheevo oblazovaniya v Rossiiskai Fyedyeratsii, Visshye obrazovanye v Rossee.「關於俄國高等教育國家計畫」,俄國高等教育),1992(1), c.27-30.

Кинелев, В., “Региональная политика в области высше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Rigionalinaya politika v oblasti visshyevo obrazovaniya, ” Visshee Obrazovaniye v Rossee,「高等教育的地方政策」,俄國高等教育), 1993(4), c.14-24.

Клячко, Т., “ Модернизац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проблемы и решение ”, Отечественные записки(“ Modernizatsiya Rosseiskovo obrazovaniya: problyemi i ryeshyeniye, ” Otechyectvyenniye zapiski,「俄國教育現代化:問題與對策」,祖國學報), 2002(2), с.5.

Куцев, Г. Ф., “ Обеспечение качества высше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в условиях рыночной экономики, ” Педагогика,(“ Obyecpyechyeniye kachyrstva visshyevo obrazovaniya v usloviah rinochnoi ikonomiki, ” Pyedagogika, 「市場經濟服務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教育學) 2004(3), с. 12-22.

“ Приказ о группе по осуществлению Болонских приципов в России ”, Бюллетень Минобрнауки России,(“ Prikaz gruppye po osyshyestvlyeniyu Bolonskih pritsipov v Rossii,” Byulltyeni Minobranauki Rossii,「俄國有關波隆納進程之法令」,俄國教育部公報) 2004(4), с.21.

Сенашенко, В., Жалнина, Н. “Качество высше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и система зачестных единиц, ”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Kachyectvo visshyevo obrazovaniya i sistyema zachyestnih edinits, ”Visshee Obrazovaniye v Rossee,「高等教育品質和審查機制」,俄國高等教育), 2004(5), с. 14-18.

Фюлльзак, М., “ Оздоровление или распад? К вопросу о судьбе российской науки (перевод с немецкого),” Россия и современный мир(“ Ozdorovlyeniye ili racpad? K voprosu o sudibye rossiiskoi nauki(pyeryevod s nyemyetskaba), ” Rassiya i savriemieni mir,「改善亦或瓦解?俄國科學的命運問題(取自德國經驗),俄國與當代世界」), 2001(3), с. 210.

Филипов, В. М., “ Модернизац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Педагогика(“ Modyernizatsiya rossiiskovo obrazovaniya,” Pyedagogika, 「俄國教育現代化」,教育學), 2004(3), с. 3-11.  

Шаронова, С., “ Болонский процесс: взгляд из Европы ,”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в России(“ Bolonckii protsyess: vzgliad iz Evropi,”Visshee Obrazovaniye v Rossee,「波隆納進程:一窺歐洲」,俄國高等教育), 2005(12), сс. 142-146.


(三)網路部份    
.
“ Высшие учебные заведения всего,” Статика России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Visshiye uchyobniye vsyevo, ” Statika Rossiskovo obrazovaniya,「全部高等教育機構統計」,俄國教育數據統計)http://stat.edu.ru/scr/db.cgi?act=listDB&t=2_6_1a&ttype=2&Field=All, 05-27-2009.

Высше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России: Проблемы и Тенденции(Visshyeye obrazovaniye Rossii: Problyemi i tyendyentsii, 俄國高等教育:問題與趨勢), http://nit.miem.edu.ru/cgi-bin/article? id=259, 02-19-2009.

Гладильщикова, Н.И., “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без рынка? ,”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 (“ Obrazovaniye biz rinka? ”, Russkii zhrnal, 「教育沒有市場?」,俄國雜誌)http://russ.ru/pole/Obrazovanie-bez-rynka, 03-08-2009.

Иванова-Гладильщикова., “ Стандарты для будущих интеллектуалов ,”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 Standartyi dlya budushih intyellyektualov,” Russkii zhrnal, 「未來知識分子的標準」,俄國雜誌)
 http://russ.ru/pole/Standarty-dlya-buduschih-intellektualov, 03-08-2009.

Ливанов, Д., “ России нужны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ие вузы мирового уровня,”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 Rossii nuzhni tyehnologichyeskiye vuzi mirobovo urovnya,”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俄國技術學院應該世界第一」,俄國雜誌)http://russ.ru/Mirovaya-povestka/Rossii-nuzhny-tehnologicheskie-vuzy-mirovogo-urovnya, 01-08-2008.

“ Прием в высшие учебные заведения по видам обучения,” Статика России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Priyem v vischiye uchyobniye zavyedyeniya po vidam obuchyeniya, ” Statika Rossiskovo obrazovaniya,「高校新生學習方式人數統計」,俄國教育數據統計)http://stat.edu.ru/scr/db.cgi?act=listDB&t=2_6_13&ttype=2&Field=All,   05-27-2009.

“ Прием студентов в высшие учебные заведения по регионам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Статика России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Priyem studyentov v visshiye uchyobniye zavyedyeniya po ryegionam Rossiiskoi Fyedyeratsii, ” Statika Rossiskovo obrazovaniya,「俄國地方高等教育機構學生入學之數據統計」,俄國教育數據統計)http://stat.edu.ru/scr/db.cgi?act=TableFlds&t=2_6_15&ttype=0,  05-27-2009.

Примерное положение об организации учебного процесса в высшем учебном завидении с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м системы зачетных единиц(Primyernaoe polozhyeniye ob organizatsii uchyobnobo protsyessa v visshyem uchyobnom zavidyenii s ispolizovaniyem sistyemi zachyotnih edinits, 關於籌備高等教育教學過程的標準規章以藉由考試成績為依據), www.herzen_spb.ru/htmlrus/credsys.doc, 02-19-2009.

Руткевич, А., “ Требуется инициатива государства ”,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 Tryebuyesta initsiativa gosudarstva, ”Russkii zhrnal,「國家必須倡導」,俄國雜誌)http://russ.ru/Mirovaya-povestka/Trebuetsya-iniciativa-gosudarstva


Садовничий, В., “ Я не думаю, что коррупция здесь возможна...,”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 ,(“ Ya nye dumayu, shto korruptsiya zdyesi vozmozhna...,” Russkii zhrnal, 「我不認為,這裡可能有貪污問題」,俄國雜誌)http://russ.ru/Mirovaya-povestka/YA-ne-dumayu-chto-korrupciya-zdes-vozmozhna, 03-09-2009.

Статистические издания России и стран СНГ, (Statistichyeskiye izdaniia Rossiia i stran SNG, 俄國和獨立國協數據統計)http://stat.ebiblioteka.ru/catalog/readbook.jsp?issue=783598, 05-29-2009.

Титаев, К., “ Опасность коррупции в образовании ”, Русский журнал, (“ Opacnocti korrutsii obrazovanii, ” Russkii zhurnal, 「教育貪污危機」,俄國雜誌)http://russ.ru/Mirovaya-povestka/Opasnost-korrupcii-v-obrazovanii, 03-09-2009.

Федераль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по образованию(Federalinoye agyentstvo po obrazovaniyu,俄國教育部), http://www.ed.gov.ru/. 

“ Число высших учебных учреждений по регионам РФ,”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татистиски,(“ Chslo visshih uchyobnih uchryezhdyenii po ryegionom RF,” Fyedyeralinaya sluzhba gosudarstvyennoi statistiski, 「俄國高等教育機構數量」,俄國統計局) http://www.gks.ru/scripts/db_inet/dbinet.cgi, 05-28-2009.

“ Численность студентов высших учебных заведений по регионам РФ
,”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татистиски, (“ Chslyennosti studyentov visshih uchyobnih zavyedyenii po ryegionom RF,” Fyedyeralinaya sluzhba gosudarstvyennoi statistiski, 「俄國高校學生人數」,俄國統計局)http://www.gks.ru/scripts/db_inet/dbinet.cgi, 05-28-2009.

“ Численность студентов высших учебных заведений по регионам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Статика России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Chslyennosti studyentov visshih uchyobnih zavyedyenii po ryegionam Rossiiskoi Fyedyeratsii, ” Statika Rossiskovo obrazovaniya,「俄國地方高等教育機構學生數量」,俄國教育數據統計)http://stat.edu.ru/scr/db.cgi?act=TableFlds&t=2_6_5&ttype=0, 05-27-2009.

“Численность иностранных студентов, обучавшихся в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х высших учебных заведениях России,” Статика России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Chslyennosti inostrannih studyentov, obuchavshihciya v gosudarstvyennih visshih uchyobnih zavyedyeniyah Rossii,” Statika Rossiskovo obrazovaniya,「外國學生在俄國國立高校學習之人數統計」,俄國教育數據統計)http://stat.edu.ru/scr/db.cgi?act=listDB&t=8_48&ttype=2&Field=All, 05-27-2009.
	
英文資料

(一)專書部份 
 
Clark, B. R. The Higher Education System,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3.

Higher Education: Lessons from Experience, Washington, DC: World Bank, 1994.

Redefining Tertiary Education, Paris: OECD, 1998.

World Education Report, Paris: UNESCO, 1995.

(二)期刊部份

Arapov, M. V., “The Higher Education Boom in Russia,”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1), pp. 7-27.

Aref’ef, A. L., “Foreign Students in the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of Russia,”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5(9), pp. 38-53.

Berulava, M. N., “Higher Education in Russia in the Light of Market Reforms,”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5(8), pp. 6-13.
 
Davydov, Iu. S.,“The Bologna Process and the New Reforms of Russia Education,”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7), pp. 17-32.

Egorov, A. & Suknova, E., “Readiness to Become Part of the Bologna Process,”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10), pp. 16-31.
 
Geiger, R. L., “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In P. G. Altbach(ed.),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An Encyclopedia, London: St. James Press, 1991.

Grebnev, L.,“Anti-Bologna: Is It a Position or a Pose? ” Russia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10), pp. 62-72.

Grigor’eva, A. A., “The Opinions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Administrators and Instructors on the Bologna Process,” Russia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7(2), pp. 28-39.

Il’inskii, I., “Nonstate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The Crisis of Identity and Ways to Overcome it,” Russia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5(8), pp. 14-30.

Lukashenko, M., “The Market Transformation of the System of Education in Russia,” Russia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4(5), pp. 6-21.

Onikoi, L. S., “Russia on the Road to Integration in the European System of Education,” Russia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5(4), pp. 51-63.

Prazdnikov, G. A., “The Bologna Process and its Relevance to Present-Day Education,”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7), pp. 5-16.

Ramirez, F. O. & Riddle, P., “ The Expansion of Higher Education ,” In P. G. Altbach (ed.)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An Encyclopedia, Chicago: St. James Press. 1991.

Sadovnichii, V.,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Russia: Guildlines for the Future,”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2(7), pp. 5-16.

Senashenko, V., “Higher Education and the Bolonga Transformations,”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10), pp. 5-15.

Shabanov, G.. A.,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 a Nonstate Institution of Higher Learning,”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5(10), pp. 47-59.

Trow, M., “Problems in the Transition from Elite to Mass Higher Education,” In OECD (ed.) Political for Higher Education, Paris: OECD.

Williams, G.., “The Market Route to Mass Higher Education: British Experience 1979-1996,”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1997(10), pp. 275-289.

Zapesotskii, A., “The Bologna Process is a Game of Chance-At Stake is the Future of Russia,” Russian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06(10), pp. 51-61.


(三)網路部份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2006, 
http://ed.sjtu.edu.cn/ranking.htm, 05-29-2009.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06, http://ed.sjtu.edu.cn/rank/2007/ARWU2007Statistics.htm, 05-29-2009. 


Realizing the European Higher Education Area, http://www.bologna-bergen2005.no, 02-12-2009.

“ The Long Road to Bologna”, The Australian, http://www.theaustralian.news.com.au/story/0,,23430526-27702,00.html, 03-26-2008.

Times Higher Education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07- top 400 universities,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results/2007/overall_rankings/top_400_universities/, 05-29-2009.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