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203201310191000
DOI 10.6846/TKU.2013.00854
論文名稱(中文) 錢鍾書散文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Research of Qian Zhongshu Essays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1
學期 1
出版年 102
研究生(中文) 甘湘茹
研究生(英文) Hsiang-Ju Kan
學號 698010351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3-01-14
論文頁數 12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張雙英
指導教授 - 鍾正道
委員 - 侯如綺
委員 - 許珮馨
關鍵字(中) 錢鍾書散文
反英雄
文學世界
正話反說
關鍵字(英) Qian Zhongshu Essays
antihero
Literary cosmopolitanism
paradox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錢鍾書為近代學人,幼承家學,學貫中西,才思淵博,為近代不世出的學者。其巨作《管錐編》、《談藝錄》等不乏許多學者研究、闢門設課,更憑一本《圍城》走進夏志清的《中國現代小說史》。因其總總光彩,掩蓋了錢鍾書最早以散文起家的身分。本論文主要探討其散文《寫在人生邊上》之研究,從外緣的時代背景及個人的思想情感層面,漸而探討到作品的內在主題意識,進一步研究其散文所展示出的文字、結構特點,將其放置於二十世紀文學時代中,還予其獨樹一幟的散文家地位。
正文共由五章組成,第一章為「緒論」,首要概述研究動機及目的,說明研究的必要性及預期成果。次要劃分研究範圍、闡明研究方法、回溯文獻,整理前人研究成果,最後明示各章研究提要。第二章為「錢鍾書作品與他的時代」,從錢鍾書的生命史出發,探究一位有中國傳統國學根基與古典文學涵泳而出的學者型散文,其創作生命是如何與現代文藝思潮交織、碰撞而互為表裏。第三章為「錢鍾書散文主題意識」,首要探討錢鍾書敏感於社會生態,善於人性的心理描寫,於散文有著深刻的人生觀照及啟示,發人省思;其二為錢鍾書踰越了五四以來的傳統,以「反英雄」姿態呼應上海文壇的「反浪漫」潮流,抨擊時下文人及知識分子的「自我欺騙所帶來的個人失敗」;其三是錢鍾書的學者型散文彰顯了「東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學北學,道術未裂」的文學世界。第四章為「錢鍾書散文語言藝術」,以「正話反說」、「窮源溯流」、「幽默諷刺」三者為討論之。第五章為結論。
英文摘要
Qian Zhongshus was well known litterateur in the era, his remarkable piece Guan Zhui Bian and Art of Poetry was reviewed and studied  by lots of Researchers. Fortress Besieged is the one of the best that start a new page o f Hsia Chih-tsing :A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Fiction.
The thesis focusing on Marginalia of Life. From the background of the era to the individual emotion , a lot deeper on to the inner conscience. The structure shows the great piece of 20 centry. 
There are five sections of the study. First, are the motives and aim of the stud, also shows the necessity of the research and expected result. The study start from the historic traceback, and summaried the research in the past. Second, Qian Zhongsh’s work and his era, from how he was raised to the era he is i, to trigger the sparkle. Third, the main recognition, he is sensitive to the society , good at protait humanity, it also inspire people . Furthermore, he break the tradition from May Fourth Movement, he claims Antihero to respond Anti-Romantic in Shanghai literature circle. Judge on the main trend that seif deceive brings self failure. It is showing his exclusive perspective. Forth, more address on artistic way of language, paradox and humor. Fifth, conclus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	3
第四節  前人研究成果	8
第二章  錢鍾書作品與他的時代	13
第一節  國學根基	14
第二節  年少清華	15
第三節  牛津飽蠧	19
第四節  湘西藍田	21
第五節  淪陷上海	25
第六節  一九四九以後	28
第七節  晚年錢學	31
第三章	錢鍾書散文主題意識	33
第一節  人生觀照	38
第二節  反英雄	52
第三節  文學世界	64
第四章  錢鍾書散文語言藝術	72
第一節  正話反說	74
第二節  窮源溯流	79
第三節	 幽默諷刺	87
第五章	結論	91
參考書目	99
附件:錢鍾書作品年表	112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錢鍾書著作
(一)錢鍾書集
《宋詩選注》,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2年5月。
《管錐編(一)》,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7年12月。
《管錐編(二)》 ,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7年12月。
《管錐編(三)》 ,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7年12月。
《管錐編(四)》 ,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7年12月。
《圍城》,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9年3月。
《圍城 人.獸.鬼》,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9年12月。
《寫在人生邊上.人生邊上的邊上.石語》,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2年5月。

(二)錢鍾書作品集
《錢鍾書作品集1—談藝錄(增訂本)》,臺北:書林出版社,1999年2月。
《錢鍾書作品集3、4—寫在人生邊上/人獸鬼(合訂本)》,臺北:書林出版社,1989年12月。
《錢鍾書作品集8—槐聚詩存/石語》,臺北:書林出版社,1999年9月。

(三)其他
《圍城》,臺北:大地出版社,2008年3月。
《錢鍾書手稿集》,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1月。

二、專書
(依姓名筆畫排序)
丁偉志主編,《錢鍾書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文集》,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0年11月。
于德英,《”隔“與”不隔“的循環:錢鍾書”化境“論的再闡釋》,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09年1月。
王衛平,《東方睿智學人—錢鍾書的獨特個性與魅力》,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5月。
王潤華,《越界跨國文學解讀》,臺北:萬卷樓,2004年2月。
王德威,《王德威精選集》,臺北:九歌,2007年2月。
王德威,《如何現代,怎樣中國?》,臺北:麥田,2008年2月,二版一刷。
王德威等,《一九四九以後》,香港:牛津大學,2010年1月。
王德威,《中國現代小說的史與學》,臺北:聯經出版社,2010年10月。
王德威,《抒情傳統與中國現代性—在北大的八堂課》,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0年9月。
王德威,《小說中國:晚清到當代的中文小說》,臺北:麥田,2011年8月。
王光東,《現代.浪漫.民間: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專題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10月。
田啓文,《臺灣古典散文研究》,臺灣:五南出版社,2006年4月。
田蕙蘭等編,《錢鍾書楊絳研究資料》,北京:知識產權出版社,2010年1月。
朱自清,《背影》,臺北:格林文化,2010年4月。
朱汝瞳,《中國現代文學流派漫談》,臺北:秀威資訊,2010年9月。
余光中,《井然有序》,臺北:九歌出版社,1996年10月。
李洪岩,《錢鍾書與近代學人》,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8年9月,第二版第三刷。
李清良,《熊十力陳寅恪錢鍾書闡釋思想研究》,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4月。
汪榮祖編,《錢鍾書詩文叢說—錢鍾書教授百歲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桃園: 國立中央大學,2011年。
佛克馬等著、袁鶴翔等譯《二十世紀文學理論》,臺北:書林,2003年10月。
周英雄、鄭樹森,《結構主義的理論與實踐》,臺北:黎明文化事業,1984年。
邵玉銘等編,《四十年來中國文學》,臺北:聯合文學出版,1995年6月。
吳宓,《吳宓日記》,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出版社,1998年5月。
季進,《圍城裡的智者:錢鍾書》,臺北:文史哲,2002年1月。
林耀樁,《錢鍾書與書的世界》 ,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07年2月。
林彧,《愛草》 ,臺北:華成圖書出版社,2003年1月。
林幸謙,《叛徒的亡靈—我的五四時刻》,臺北:爾雅,2007年10月。
阿涂,《聽錢鍾書講學》 ,西安:陝西師範大學,2008年4月。
季進,《錢鍾書與現代西學》,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1年1月。
吳學昭,《聽楊絳談往事》, 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8年10月。
姚一葦,《美的範疇論》,臺灣:開明書店,1978年9月。
香港大學中文系主辦,《第三屆盛唐詩的開端和結尾模式國際研討會:錢鍾書與二十世紀中國學術國際研討會》,香港:香港大學中文系,2002年。
夏志清,《中國現代小說史》(A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Fiction),上海:復旦大學,2005年7月。
高萬雲,《錢鍾書修辭學思想演繹》,山東:山東文藝,2006年7月。
耿德華(Edward Gunn)著,張泉譯,《1937-1945被冷落的繆思:中國淪陷區文學史》(Unwelcome muse : Chinese literature in Shanghai and Peking, 1937-1945),北京 : 新星出版社, 2006年8月。
夏志清,《新文學的傳統》,北京:新星出版社,2010年1月。
郭紹虞,《中國文學批評史》,臺北:五南,2009年3月。
莫偉民,《莫偉民講福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9月。
陸文虎,《錢鍾書的文學世界『圍城』內外》,臺北:書林出版社,1997年,9月。
許龍,《錢鍾書詩學思想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年3月。
陳致,《我走過的路:余英時訪談錄》,臺北:聯經出版社,2012年6月。
張系國,《快活林》 ,臺北:遠景出版社,1981年7月。
張曉風:《再生緣》,臺北:爾雅出版社,1982年。
張頌聖,《文學場域的變遷》,臺北:聯合文學,2001年6月。
黃維樑,《文化英雄拜會記—錢鍾書、夏志清、余光中的作品與生活》,臺北:九歌出版社,2004年4月。
黃維樑,《清通與多姿—中文語法修辭論集》,臺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84年。
張建術,《魔鏡裡的錢鍾書》,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10年,1月。
馮芝祥,《錢鍾書研究集刊.第三輯》,上海:三聯書店,2002年1月。
湯晏,《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臺北:時報文學出版社,2002年,12月。
黃萬華,《中國與海外:20世紀漢語文學史論》,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6年1月。
湯溢澤,《透視錢鍾書》,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
喻大翔,《現代中文散文十五講》,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2008年3月。
馮奇主編,《認識語言學與修辭學研究》,上海:上海大學出版社,2008年11月。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武漢:長江文藝出版社,2008年12月。
楊絳,《洗澡》,臺北:時報文化,2004年3月。
溫儒敏編,《《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學習指導》,北京:北京大學,2007年8月。
楊義,《二十世紀中國小說與文化》,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7年10月。
雷蒙.塞爾登等著、林志忠譯《當代文學理論導讀(第四版)》,臺北:巨流,2009年2月。
楊聯芬編,《錢鍾書評說七十年》,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9年12月。
楊絳,《我們仨》,臺北:時報文化,2010年1月。
楊絳,《將飲茶》,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0年7月。
楊絳,《幹校六記》,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0年7月。
楊絳,《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臺北:時報文化,2012年7月。
廖炳惠,《關鍵詞200》,臺北:麥田,2009年12月。
蔡田明, 《《管錐編》述說》,北京:中國友誼,1991年4月。
鄭眀娳,《現代散文類型論》,臺北:大安出版社,1988年11月,增訂三版。
鄭眀娳,《現代散文類型論》,臺北:大安出版社,2010年8月,二版七刷。
鄭眀娳,《現代散文現象論》,臺北:大安出版社,1992年8月。
鄭眀娳,《現代散文縱橫論》,臺北:大安出版社,1997年11月。
潘銘燊,《小鮮集》,香港:楓橋出版社,1995年1月。
劉玉凱,《魯迅與錢鍾書平行論》,河北:河北大學出版社,1998年8月。
鄭眀娳,《現代散文》,臺北:三民書局,1999年3月。
鄭眀娳,《現代小品》,臺北:五南出版社,2004年3月。
德穆.莫倫著,蔡錚雲譯,《現象學導論》,臺北:桂冠,2005年3月。
劉緒源,《解讀周作人》,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09年6月。 
劉宜慶,《絕代風流—西南聯大生活實錄》,臺北:秀威資訊,2009年08月。
劉緒源,《白話散文源流:近百年中國文章變遷史》,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11年8月。
錢理群等,《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臺北:五南,2002年2月。
錢鍾書著,舒展選編,《錢鍾書論學文選》,廣東:花城出版社,1991年10月。
錢定平,《圍城密碼》,上海:百家出版社,2009年8月。
鍾正道:《張愛玲小說的電影閱讀》,臺北:印書小鋪,2008年3月。
戴燕,《文學史的權力》,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3月。
謝泳,《靠不住的歷史:雜書過眼錄二集》,桂林:廣西師範大學,2009年1月。
謝泳編,《錢鍾書和他的時代—廈門大學錢鍾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09年3月。
韓冷,《京派敘事文學的倫理內涵》,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1年6月。
簡媜,《八十ㄧ年散文選》,臺北:九歌出版社,1993年3月。
三、學位論文
(依發表時間排序)
(一)臺灣碩博士論文

林君儀,《抗戰後期的學者散文─王力、梁實秋、錢鍾書三家研究》,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1995年。
許珮馨,《錢鍾書小說《圍城》與《人獸鬼》研究》,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1996年。
潘少瑜,《錢鍾書詩論研究》,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1998年。
鄭如秀,《錢鍾書神韻觀之研究》,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1998年。
辛金順,《錢鍾書小說主題思想研究》,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1999年。
林耀椿,《錢鍾書學術思想研究──以《管錐編‧老子王弼注》為主》,暨南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論,2000年。
蔡素華,《《圍城》譬喻修辭探究》,玄狀大學中國語文系碩論,2002年。
陳雅萍,《錢鍾書《談藝錄》詩歌鑑賞論發微》,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論,2004年。
謝志偉,《錢鍾書《圍城》之研究》,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碩論,2005年。
張惠婷,《錢鍾書的《詩經》研究探析》,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2007年。
賴明清,《錢鍾書《宋詩選註》的修辭特色》,佛光大學文學系碩論,2008年。
林玉蕾,《《圍城》敘事藝術研究》,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2009年。
賴位政,《轉型視域下之錢鍾書《談藝錄(增訂本)》,「通」義及其實踐研究》,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2010年。
黃佩芸,《錢鍾書小說的女性意象》,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論,2010年。
張培德,《《圍城》敘事模式分析》,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碩論,2010年。
安純葦,《文學諷刺與文化詮釋:比較Mariano Jose de Larra 的Articulos與錢鍾書《圍城》的書寫藝術》,中山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碩論,2011年。
(二)大陸碩博士論文
杜嘯塵,《一種全新散文體式的創造—梁遇春與錢鍾書散文合論》,青島大學,2004年。
王寧楓,《論錢鍾書散文的理趣美》福建師範大學中國現代當文學碩論,2006年9月。
焦亞東,《錢鍾書文學批評的互文性特徵研究》華東師範大學博論,2006年月。
鄭建軍,《論錢鍾書的幽默理論與實踐》,廣西師範大學現當代文學碩論,2006年4月。
譚志明,《錢鍾書與張愛玲小說的語言風格研究》,嶺南大學哲學碩論,2006年5月。
趙慶超,《在似與不似之間—魯迅、錢鍾書小說話語對比》,山東師範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碩論, 2007年5月。
張麗萍,《錢鍾書「化境」思想研究》,黑龍江大學英語語言文學語言學碩論,2007年6月。
郭崚,《論錢鍾書楊絳小說的知識分子抒寫》,福建師範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碩論,2007年8月。
盧瑋瑋《梁遇春、錢鍾書散文比較論》,山東師範大學,2012年。

四、期刊論文
(依發表時間排序)
余光中,〈剪掉散文的辮子〉,《文星》,1963年5月20日。
張隆溪,〈錢鍾書談比較文學與”文學比較“〉,《讀書》第10期,1981年。
柯靈,〈錢鍾書的風格與魅力—讀《圍城》、《人.獸.鬼》、《寫在人生邊上》〉,《讀書》第1期,1982年11月12日。
郝利群,〈幽默.奇詭.廣博.機智—略談錢鍾書小說的藝術特色〉,《天津師範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第4期,1983年。
鄭朝宗,〈但開風氣不為師〉,《讀書》1期,1983年。
張曉風,〈談散文寫作〉,《中央月刊》第13卷第5期,1984年。
王依民,〈讀《寫在人生邊上》〉,《讀書》第3期,1986年。
鄭朝宗,〈《管錐編》作者的自白〉,《人民日報》,1987年3月16日。
李欽業,〈試論錢鍾書小說的幽默風格〉,《安康師專學報》,1987年。
張明亮,〈未甘術取任緣差——揚絳《記錢鍾書與〈圍城〉》讀後〉,《讀書》第1期,1987年。
謝泳,〈《觀察》撰稿人的命運〉,《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19期,1993年10月。
少華,〈錢鍾書不是錢鐘書〉,《咬文嚼字》第7期,1996年。
匡啟鏞,〈比較藝術的典範—錢鍾書《窗》賞析〉,《名作欣賞》第1期,1996年。
張曉風,〈你失去了什麼?如果你不懂土典故或洋典故〉,《中國現代文學理論季刊》第7期,1997年9月。
李弘祺,〈漫談一本偽託的西藏智慧書〉,《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58期,2000年4月號。
季進,〈論錢鍾書著作的話語空間〉,蘇州大學中文系《文學評論》第2期,2000年,頁112-123。
莫偉民,〈論福柯非歷史主義的歷史觀〉,《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期,2001年。
張隆溪,〈無咎者言〉,《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57期,2002年2月。
杜嘯塵,〈從《寫在人生邊上》看錢鍾書散文風格與魅力〉,《青島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19卷第3期,2003年9月。
張曉風,〈張曉風的散文觀〉,《聯合報副刊》,2004年5月24日E7版。
木令耆,〈方志彤與「他們仨」〉,《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88期,2005年4月。
龔剛,〈錢鍾書談上海人〉,《南風窗》第9期,2005年。
施淑清,〈我想文學最後還是一個「人」字—南方朔對談白先勇〉,《印刻文學》,2006年3月。
裴毅然,〈自解佩劍:反右前知識份子的陷落〉,《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102期,2007年8月。
范培松,〈論四十年代梁實秋、錢鍾書、王了一的學者散文〉,《文學評論》第1期,2008年。
謝泳,〈錢鍾書與周氏兄弟〉,《文藝爭鳴》第4期,2008年。
姚潔麗,〈90年代以來國內《圍城》研究述評〉,《文教資料》第28期,2008年。
謝泳,〈錢鍾書與清華間諜案〉,《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114期,2009年8月。
李娟,〈窗:從存在到修辭接受—錢鍾書散文《窗》的解讀〉,《寧德師專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1期,2009年。
侯敏,〈唐君毅和錢鍾書:文化詩學的異同〉,《宜賓學院學報》第10期,2009年。
陶徽希,〈福柯「話語」概念之解碼〉,《安徽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33卷第2期,2009年。
郭梅影,〈微塵中見大千,片言間名百意—解讀錢鍾書的《寫在人生邊上》〉,《考試周刊》第31期(下卷),2009年。
張彥文,〈錢鍾書“化境”翻譯理論之我見〉,《山東省農業管理幹部學院學報》第23卷第4期,2009年。
羅新河,〈旁觀與偏見—論錢鍾書創作相對於五四的思想傾向〉,《船山學刊》第2期,2009年。
許淵沖,〈憶鍾書師〉,《香港蘋果日報》,2010年10月31日。
李楠,〈方鴻漸與奧德修斯:不同時代的反英雄〉,《山西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2010年。
趙毅衡,〈藝術「虛而非偽」〉,《中國比較文學》第2期,2010年。
黎蘭,〈錢鍾書與前期海德格爾〉,《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1期,2010年。
陳孟姝,〈蘇童—追求完美病態〉,《聯合文學》第25卷第5期,2010年3月。
雷勤風、季進,〈錢鍾書與楊絳透視〉,《明報月刊》,2011年3月號。
潘寧,〈實現古今互補:錢鍾書與古代鑑賞式文學批評〉,《光明日報》,2011年10月31日。
張麗萍、于泳,〈解析錢鍾書“化境”說產生的時代背景〉,《作家》第14期,2011年。 
方環海,〈從言意之辨到語義解構—對錢鍾書「字名論」的闡釋〉,《東亞漢學研究》(日本),2012年5月。
朱麗萍,〈反英雄視角下《圍城》主題審視〉,《北方文學(中旬刊)》,2012年7月。
鄭延國,〈錢鍾書與堂.吉訶德〉,《大公報》,2012年9月13日。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