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106201716114800
DOI 10.6846/TKU.2017.00729
論文名稱(中文) 台灣逆向抵押貸款之探討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Reverse Mortgage Loan in Taiwa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Banking and Finan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5
學期 2
出版年 106
研究生(中文) 曾重豪
研究生(英文) Chung-Hao Tseng
學號 604531359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7-06-02
論文頁數 5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謝明瑞
共同指導教授 - 李命志
委員 - 李命志
委員 - 莊孟翰
委員 - 陳松柏
關鍵字(中) 以房養老
逆向抵押貸款
高齡化社會
關鍵字(英) Housing Endowment Mode
Reverse Mortgages
an aged societ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2000年以後,由於臺灣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問題日愈嚴重,使我國面臨極大的養老及老年照護問題,由內政部規劃試辦的以房養老政策或逆向抵押貸款業務,因申請條件相對嚴苛,成效不彰,試辦期間成功的案例極少。但以房養老之業務是政府在高齡化社會中一項極為重要的政策,國內有許多老人擁有不動產,但卻每日為生活費擔憂的案例,也突顯了國內社會普遍存在「房產富人,現金窮人」的奇怪現象。本研究根據國外的以房養老之實施保險模式,探討由內政部試辦的逆向抵押貸款與銀行創新型的以房養老政策之差異,採用文獻分析法,了解政府最初的逆向抵押貸款政策為何會以失敗收場,以及目前各銀行相繼推動的新版逆向抵押貸款為何能成功吸引老年人申辦。其優缺點為何?以作為政府施政之參考。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甚至是超高齡社會,政府該如何因應對於老年人照護所衍生出的問題,讓老年人可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不淪落為下流老人,是政府及國人必須面臨的課題。
英文摘要
After 2000, due to the aging population and low birth rate in Taiwan is becoming ever more serious problem, the Taiwan face great problems in elderly care and pension. The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plan to try the reverse mortgage business, due to the relatively stringent application conditions lead to poor results, the trial period of successful cases very few. But the business of housing is the government in the aging society in a very important policy, there are many elderly people have real estate, but the daily living expenses worry about the case. In this study, according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overseas housing security model, to explore the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to try the reverse mortgage loans and bank innovation to the housing pension policy differences.I use literature analysis. To understand why the government's initial reverse mortgage will fail, and why the new banks have pushed the new reverse mortgage loans to succeed in attracting the elderly bid. What are it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As a reference for government governance.
    Taiwan is about to enter an aged society, and even the ultra-senior society, the Government how to respond to the elderly care for the issue, so that the elderly can maintain a certain quality of life, is the government and people must fac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誌謝	I
中文提要	II
英文提要	III
目錄	IV
表目錄	VI
圖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7
第三節 研究方法	7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0
第一節 國內逆向抵押貸款文獻	10
第二節 國外逆向抵押貸款文獻	13
第三章 研究理論	15
第一節	以房養老的意義	15
第二節  台灣人口現況	16
第三節  以房養老的理論基礎	19
第四章  主要國家的逆向抵押貸款政策	23
第一節  美國逆向抵押貸款	23
第二節  澳洲逆向抵押貸款	28
第三節  日本逆向抵押貸款	32
第五章 我國的逆向抵押貸款政策	34
第一節 政府的以房養老政策	34
第二節 我國銀行逆向抵押貸款之辦法	37
第三節 台灣以房養老政策之問題	42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45
第一節 結論	45
第二節 建議	46
參考文獻	49

表目錄

表1-1 不動產逆向抵押貸款制度試辦方案內容	4
表5-1 各銀行以房養老商品	41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	9
圖3-1台灣出生率、死亡率及自然增加率趨勢	16
圖3-2高齡化時程	17
圖3-3  150年人口金字塔	19
圖4-1 1990年至2015年美國HECM申請案件數及其累計申請案件數	24
參考文獻
王建民(2012),逆向抵押貸款-以房養老政策的問題及對策,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王淑娟(2014),評估不動產逆向抵押貸款制度關鍵因素與可行性分析,政治大學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國際金融組碩士論文。
王綉蘭(2012),臺灣地區推行以房養老方案評估研究,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牟明(2011),台灣施行以房養老政策之探討,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資訊傳播學系碩士論文。
李文瑜(2008),台灣發行反向房屋抵押貸款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憲宗(2012),逆向抵押貸款制度運作之政府角色與法規範分析,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碩士論文。
周映廷(2015),國內推動逆向抵押貸款商品化之探討-以結合以房養好政策之操作為例,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碩士論文。
林左裕、楊博翔(2011),逆向房屋抵押貸款在臺灣推行之需求分析,住宅學報,第二十卷第一期,頁109~125。
林旭華(2016),以使用者觀點探討影響「以房養老健康老化」接受意願之研究,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克釗(2009),反向不動產抵押貸款-老年屋主之融通工具,財經論文叢刊11期12月,頁22~43。
林俊哲(2011),我國實施反向抵押貸款可行性之研究,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林祖嘉(2009),以房養老,臺灣行不行?,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洪佳雯(2013),台灣不動產逆向抵押貸款制度可行性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論文。
郝充仁、葉欣瑜(2008),運用不動產支持弱勢老人社區安養方案」期末報告書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國家發展委員會。
張金鶚(2009),「臺灣以房養老三方案模式提議」,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
張金鶚(2010),對台灣「以房養老」的模式建議,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
張雅萍(2016),高齡化社會的金融創新:逆向抵押貸款商品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冠瑜(2010),談以房養老-反向抵押貸款終身年金計價之探討,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陳美雲(2011),台灣以房養老制度之可行性研究,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曾明宗(2015),影響金融業辦理逆向抵押貸款因素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昭郎(2013),以房養老為老年經濟安全保障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祈綾(2012),以社會保障觀點論反向抵押貸款之建構與管制,中正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莉莉(2014),中高齡者對不動產逆向抵押貸款行為意向之研究,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碩士學位論文。
潘秀局(2009),逆(反)向抵押貸款-以房養老之可行性探討,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
潘秀菊、李智仁,2010年,「以房養老商品-反向抵押貸款制度之理論與實務」,台北:元照出版公司。
蔡鎤銘(2010),探討老齡化趨勢下銀行的業務機會 ─逆向抵押權住宅貸款的問題與對策,臺灣銀行季刊第六十一卷,P.49-68。
鄧昭宗(2012),反向房屋抵押貸款商品之研究:以香港安老按揭為例,政治大學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國際金融組碩士論文。
鄭堯任、孫彰良,(2010),「以房養老活躍老化」,社區發展季刊,132期,頁106~122。
謝明振、薛淞林、謝明瑞,(2016),我國傳統型與創新型以房養老政策之研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謝明瑞(2009),一生一屋之探討,國家政策會
謝明瑞(2010),逆向抵押貸款對金融產業之機會與風險,台灣綜合研究院, 金融證券投資資訊委員,財金/產經論壇。
謝明瑞(2013),建立穩健經營之以房養老制度,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