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106200611025400
DOI 10.6846/TKU.2006.00649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養老基金投資營運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tudy of china pension fund investment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2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蘇雅雯
研究生(英文) Ya-Wen Su
學號 693250234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6-06-15
論文頁數 119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李志強
共同指導教授 - 傅豐誠
委員 - 王健全
委員 - 郭建中
關鍵字(中) 養老保險
養老基金
社會保障基金
關鍵字(英) old-age insurance
pension funds
social security funds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面臨著老齡化所帶來的養老保險制度的財務問題。本文針對中國目前養老基金運行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適當調整個人帳戶養老金支付、嚴格執行法定退休制度、償還隱性債務和做實個人帳戶,對養老保險基金進行有效投資營運使養老基金能保值。

分析西方養老基金營運方式,從投資管理模式、投資方式等,進行比較分析,得到有益啟示,對中國養老基金投資做借鏡。

中國養老保險分帳制度下,個人帳戶基金和社會統籌基金分開管理,隨著基金的不斷積累以及個人帳戶面臨強烈增值和保值的壓力,由於個人帳戶資 金具有私人性質所以需要將個人帳戶基金交由獨立的民營養老基金公司管理,並實行市場化運作。政府對個人帳戶資金運作不負有直接監管責任。

養老基金的投資運作的市場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政府對個人帳戶基金投資選擇好資產類型實行良好投資組合。
英文摘要
China has been and will be more serious facing one question how to keep the finance balance of pension fund. Aiming at the relevant problems in the pension fund performance and several concrete solutions are put forward, and appropriately adjustment in payment method of individual accounts pension should be made. Statute regulations of retirement should be executed strictly, and implicit debt should be gradually paid and individual account should be made formal. Moreover, the pension subsidy from fiscal sector should be enhance progressively, maintain effectively, and increase the value of pension by investing effectively with the pension. 
The paper begins with ordinary measures of investment with pension funds, and then analyzes current situation of overseas and domestic pension funds investment, and it gains some beneficial enlightenment after comparing the investment of overseas pension funds with domestic pension funds from the aspect of investment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easures. Finally it raises the author suggestion of rational investment of china pension funds. 
    Under the system of independent account, the individual account fund is separated from social pool fund, and runs in the model of full account. With the fund accumulated constantly and the empty account is made full, individual account will confront with strong pressure of maintaining and increasing its value. Because the individual account possesses private nature, we should transfer the individual account to the independent private fund management company to manage, and operate according to the marketization. As to individual account capital operation, the government does not bear direct responsibility; just shoulder the responsibility of supervision the marketization of pension fund investment is a progressive course. The government should still restrict individual account fund investment, but widen and do rational disposition for individual account fund according to our country real condi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研究方法  …………………………………………………5
第三節 研究流程與章節安排……………………………………………………9

第二章 養老保險與養老基金的發展……………………………………………13
第一節 社會保險與養老保險的關聯性…………………………………………13
第二節 養老保險概況……………………………………………………………18
第三節 養老基金概況發展………………………………………………………30
第四節 本章小結…………………………………………………………………35

第三章 中國養老基金監管問題…………………………………………………36
第一節 養老基金監督概況………………………………………………………36
第二節 養老基金投資管理模式…………………………………………………44
第三節 本章小結…………………………………………………………………52

第四章 養老基金投資營運發展…………………………………………………53
第一節 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互動………………………………………………53
第二節 國外養老基金投資營運借鑒及啟示……………………………………66
第三節 中國養老基金投資營運發展……………………………………………78
第四節 本章小結…………………………………………………………………99

第五章 結 論…………………………………………………………………… 101
第一節 研究結論…………………………………………………………………101
第二節 後續研究方向建議………………………………………………………105

參考文獻 …………………………………………………………………………108









表  目  錄

表2-1   社會保障的種類…………………………………………13
表2-2   西方國家養老基金籌資模式……………………………32
表3-1   各國養老金投資管理模式………………………………45
表3-2   OECD 國家對養老基金投資的限制 ……………………50
表4-1   養老基金投資工具的優缺點比較………………………86
表4-2   2003 年養老基金持股情況 ……………………………93
表4-3    2004 年第三季養老基金投資收益情況 ……………………93























圖  目  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10
圖2-1   養老保險各種問題之的相互關係性……………………26
圖2-2   中國養老保障基金構成…………………………………31
圖3-1   西方養老基金監管機制…………………………………38
圖3-2   中國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監督機制………………………41
圖3-3   中國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模式組織結構…………………48
圖4-1   金融市場的組成…………………………………………54
圖4-2   適合中國養老基金投資工具圖…………………………88
圖4-3   2004 年養老基金投資組合 ……………………………95
參考文獻
(一)	書藉
中國企業管理年鑑編委會編,中國企業管理年鑑2005,北京:企業管理出版社,2004年12月。
中國社會科學學院主編,全球化下的中國經濟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10月。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法制司社會保障事業管理局主編,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與相關策問題解答,北京:華文出版社,1999年4月。
中國勞動社會保障編輯組,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專輯,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3年12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勞動保障部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年鑑2005,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5年11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2004年中國發展報告,北京:中國統計局出版社2003年6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2005年中國發展報告,北京:中國統計局出版社2005年6月。
功成,中國社會保障制度變遷與評估,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年11月。
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保險與社會保障的角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4月。
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編,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保險與社會保障角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4月。
朱浤源,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1999年11月
汝信、陸學藝、李培林,2006: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12月。
宋曉梧,中國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與發展報告,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1年9月。
李曜,養老保險基金:形成機制管理模式投資,北京:金融出版社,2000年6月。
林義,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2年2月。
邵雷、陳向東,中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1991年2月。
孫天法,貧困的終結:社會保障無風險投資體系,北京:經濟科出版社,2004年9月。
孫建勇,社會保障基金監管,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5年1月。
柴月姣,社會保障基金管理教程,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2年10月。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編,中國勞動統計年鑑2005年,北京:中國統計局出版社,2004年12月。
郭崇德,社會保障學概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8月。
陳佳貴、王延中,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No2,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4年12月。
閆炘,社會保障基金與證券投資基金,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2年11月。
景天魁,基礎整合的社會保障體系,北京:華夏出版社,2001年5月。
曾湘泉、鄭功成,收入分配與社會保障,北京: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2002年9月。
萬解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運營研究,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3年4月。
葉響裙,中國社會養老保障:困境與抉擇,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4年11月。
詹火生、楊瑩、張菁芬,中國大陸社會安全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3年9月。
齊海鵬,社會保障基金管理研究,大連: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02年9月。
蔣正華,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創新,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2004年5月。
鄭功成,論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道路,湖北:武漢大學出版社,1997年8月。
鄭定銓、劉殿軍編,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指南,北京:改革出版社,1999年3月。
魏加寧,養老保險與金融市場:中國養老保險發展戰略研究,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1年1月。




















(二)	期刑
丁芸、孟芳娥,社會保障費改稅的難點、問題與對策,2004年第8期,頁30-43。
于民,我國養老保險體制改革的財政學分析,蘭洲商學院學報,2004年第1期,頁1-6。
于瑾,我國個人帳戶養老保險基金的資產配置,中國金融,2004年第19期,頁45-66。
仇新忠,養老保險基金管理與政府責任,證券與保險,2005年第3期,頁63-64。
支燕,政府對養老基金投資管制的國際比較與借鑒,商業研究,2004年第4期,頁4-10。
王玉芬,對目前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籌資模式的思考,內蒙古科技與經濟,2004年第3期,頁177。
王全現,社保基金入市的意義、途徑及監管模式分析,聊城大學學報(哲學管理學院),2002年第1期,頁44。
王芳,資本市場體系下我國保險資金的運用分析,河南大學碩士論文, 2005年4月,頁25。
王迎春,論農村社會養老基金的籌集與管理,當代財經,2004年第11期,頁34-46。
王偉,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與中國養老保險立法探討,中央民族大學學報,2004年第1期,第31卷,頁37-38。
王惠蓮,加快社保基金入市共享市場繁榮,通宇經濟,第8期,2001年,頁15-16。
王琪,論養老保險的社會化發放,邊彊經濟文化,2005年第6期,頁76-77。
王稅,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籌資模式和資金運營分析,科技與管理,2005年第1期,頁85-86。
王曉曦、董登新,我國企業年金與資本市場互動問題研究,財經論談,2005年第10期,頁124-125。
王積全,基本養老險個人帳戶基金缺口實證研究,甘肅社會科學,2005年第3期,頁36-39。
王歡,通過財政改革解決中國養老保險問題的探討,經濟師,2005年第3期,頁48-49。
王鑒崗,利率變動與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2005年第4期,頁86-89。
甘秋生,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內審,企業天地,2004年第3期,頁124-125。
田泉,福利國家養老保險制度借鑒,合作經濟與科技,2005年第10期,頁32-33。
任璟楠、韓巴特,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機制研究,北方經濟,2005年第6期,頁59-60。
吉小東、汪壽陽,中國養老基金動態資產負債管理的優化模型與分析,系統工程理論與實踐,2005年8月,第8期,頁51。
朱長偉、呂博,基本養老保險省統籌管理模式,中國審計,2004年第5期,頁43-44。
朱俊生,保險資金投入股市的三個理由,經濟研究參考,2005年第63期,頁23-24。
朱建文,我國社會保障稅制的設計構想,稅務研究,2005年第10期,頁61-64。
朱國龍、劉洁,我國社保基金投資與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的比較,科技創業月刊,第3期,2005年,頁30-31。
衣同娟、王凡,積極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理論學習,2004年第2期,頁14。
別朝霞,養老保障與經濟增長文獻述評,經濟評論,2004年第5期,頁68-71。
吳晨映,完善養老保險制度促進我國資本市場發展,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學院學報,2005年第2期,頁73-75。
吳曉求,當前中國資本市場面臨的三大問題,經濟理論與經濟管理,2004年第9期,頁5-10。
宋丁,深圳社保基金征收的改革方向,特區經濟,第11期,1998年,頁24-25。
宋斌文,當前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的理性選擇,經濟問題探索,2005年第8期,頁48-49。
李文浩、王佳妮,國內外養保險基金運用比較分析及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選擇,人口經濟,2005年第1期,頁68。
李光輝、王波,建立適合我國情況的社保基金監管模式,科技創業月刊,2005年第7期,頁30-31。
李志偉、占學強,中國資本市場淺析及展望,技術與管理研究,2005年第4期,頁124。
李崇梅、李江波,養老保險隱性債務問題研究,2005年第總第323期,頁119-121。
李萌,中國城鎮養老保險體制的轉軌問題,特區經濟,2005年第10期,頁136-137。
李雯鑃、宋笑寅、周建新,我國社保基金籌集方式的探討,新視角,2005年第6期,頁17-18。
李新功,養老基金保值增值問題探討,改革與理論,2002年12期,頁23-26。
李瑛珊,我國現行社會保障體系存在的主要問題,經濟研究參考,2004年第1期,頁34-35。
李瑛珊,就業與社會保障,經濟研究參考,第74期,2004年,頁34-36。
李靜、茅人予,提高社保基金投資能力的分析,特區經濟,2005年第1期,195-19196。
李靜、鐘朝輝,提高社保金投資績效的對策分析,金融與經濟,2005年第1期,頁36。
李濤、李紅,養老金投資規模、投資者保戶與股票市場發展,金融研究,第5期,2004年,頁106-114。
李鷗、苗桂祥、胡明杰,機關事業單位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構建,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報,2005年第4期,頁100-109。
杜金沛、蘿靖,論我國社保基金投資的工具選擇,衡陽師范學院學報,2005年第5期,頁76-80。
杜蕾,龐華,社保基金進入股市應注意的幾個問題,商業研究,2005年總第309期,頁81-82。
汪丹, 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研究,武漢大學,2005年5月1日,頁14。
汪泓、周普、吳忠,財政投入養老基金對經濟發展影響的探討,上海企業,2006年,第1期,頁55。
辛本祿、蒲新微,在自發性、誘致性與強制性之間-多支柱養老保障模式的制度分析及建構,學習與探索,2005年第5期,頁124-126。
卓志、高海霞,養老保險的界定及其政策啟示,上海保險,2005年第4期,頁18-20。
周小川,談社保基金,浙江金融,第10期,2000年,頁1。
官翃,養老保險支付危機解決途徑的思考,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12卷第1期,2005年3月。
官翃,養老保險-社會保障不能承受之重,長沙鐵道學院學報,2005年第2期,頁43-45。
林文濤,項懷誠談全國社保基金運作,投資北京,第12期,2004年,頁40-41。
林志遠,社會養老保障精算模型的理論研究,經濟研究參考,2004年第11期,頁38-43。
林治芬,中國養老社會保險最終目標與現實路徑選擇,當代經濟,第12期,2003年,頁36。
林義,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互動發展的制度分析,財經科學,2005年4月,總第211期,頁90-94。
武永成,當前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的主要問題探討,2005年第5期,頁26-29。
祁峰,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養老新模式,經濟問題探索,第2期,2005年,頁57-59。
邱長溶、張立光、郭妍,中國可持續社會養老保險的綜合評價,中國人口資源與環境,2004年第3期,頁27-31。
姜小麗,社保基金管理環節監督,山東勞動保障,2005年第4期,頁31。
柳明媚、楊雲府,我國社會養老保險金的隱性債務問題研究,2004年第1期,頁93-96。
柳清瑞,養老金替代率的自動調整機制研究,中國人口科學,2005年第3期,頁51-55。
柳清瑞,養老金替代率的自動調整機制研究,中國人口科學2005年第3期,頁52-96。
柳清瑞,養老基金投資的不確定性與投資組合分析,人口學刊,2005年第1期,頁17-21。
段家喜,論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的缺口及其對策,保險職業學院學報,2005年第1期,8-11。
段曼麗、梁爽,養老保險隱性債務的形成及解決方法,2005年第2期,頁136-138。
胡秋明,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路徑選擇分析,天府新論,2004年第2期,頁50-52。
胡秋明,養老金制度改革的政策取向與專業性養老保險公司的市場定位,金融與經濟,2005年第4期,頁32-34。
范旴陽、余揚新,基於風險值的社保基金風險管理,浙江金融,2005年第1期,頁44。
郁俊莉,我國資本市場分形特性研究,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報,2005年第3期,89-93。
凌慧、盧慶華,我國養老保險基金與資本市場的關聯性,經濟研究參考,2004年第55期,頁29-36。
娜仁圖雅,論完善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的政策措施,內蒙古財經經學院學報,2005年第1期,頁97-100。
孫可娜,我國社保基金投資分析及對象選擇,天津工程師範學院學報,第15卷第三期,2005年9月。
孫永勇,30年來世界范範內養老保障制度改革述評,長江論墰,2005年第3期,頁55-58。
孫立彬,我國社保基金市場化運作分析,上海經濟研究,2005年第8期,頁71。
孫通通,商業性養老保險稅收政策現狀、問題正建議,經濟論談,2005年14期,頁75-76。
徐小波、李志明,養老基金投資風險及其防範,金融與經濟,2005年第9期,頁27。
徐金霞,關於社會保基金稅徵繳的思考,沿海企業與科技,2005年第2期,頁95-97。
徐娜、夏會軍,我國資本市場存在的缺陷及其對策分析,商業研究,2005年總第330期,頁151-153。
徐瑞娥,開徵社會保障稅有關問題綜述,經濟研究參考,2004年第7期,頁40-45。
桑大鵬,淺析國有股減持的實施,市場周刊財經論談,2004年3月號,頁43-44。
殷俊、李志明,孫如斯,養老保險基金監管研究:國外模式及中國的政府監管選擇,經濟論談:湖北社會科學,2005年第1期,頁60-62。
秦翠萍,我國保險市場與資本市場互動研究,上海保險,2005年第5期,頁22。
馬玉祥、張哲軍,淺論社保基金會計電算化管理,彭城職業大學學報,第15卷第4期,2000年,頁34-35。
馬敏娜、馬金輝,社會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管行模式的探索,統計教育,2005年第3期,48-50頁。
高書生,關於社會保障的幾個認識問題,經濟動態,2005年第9期,頁11。
高海霞,養老保險的界定及其政策影響,保險職業學院學報,2005年第1期,頁1-3。
張如石,國外社會保障制度比較與啟示,經濟縱橫,2004年第7期,頁44-47。
張如路,國外社會保障制度比較與啟示,經濟縱橫,2004年第7期,頁44-47。
張宏發,中國社會年報2002年,蘭州:蘭州大學出版社2003,頁172
張建波、左相印,彌補養老保險隱性債務面臨的困難及對策研究,技術經濟,2005年第3期,頁9-11。
張述惠、方振芝,社保基金審計的內容與重點,山東勞動保障,第5期,2004年,頁28。
張偉、賈巍,中國養老保險轉制中的困境研究,經濟管理,2005年第2期,頁8-10。
張國平,我國養老基金進入資本市場的戰略選擇,經濟問題,第8期,2005年,頁11-13。
張琳、王慧萍,論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與監管,2005年第135期,財經理論與實踐(雙月刊),頁44-47。
張新梅、國際上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制度改革的啟示,宏觀經濟管理,2005年第8期,頁54-56。
張運剛,人口老齡化與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2005第2期,頁18-23。
張鋼鏈、王印杰,審計監督與社保基金安全,經濟地理,第12期,2001年,頁12-13。
郭華平、付歡,淺論資本市場的理財效用,江西社會科學,2005年第9期,頁114-116。
郭翠榮、張宏,社會保障制度與金融發展,財政研究,2005年第7期,頁45-50。
郭鳳林,我國養老基金投資的財分析,財會通訊,2005年第7期,頁86。
郭曉亭、湯柳,劃撥上市公司國有股權充實社保基金問題研究, 2005年第5期,頁84-87。
陳秀明,社保基金缺口什補,中國投資,第46期,2001年,頁44-45。
陳軍、錢皓,我國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關聯性分析,財經科學,2005年第2期,頁1-9。
陳偉誠,郭席四,逃費:中國社會養老保障制度的困境,市場與人口分析,2005年第2期,頁53-56。
陳崇龍、王志楊,論資本市場與財政發展的相互促進,理論前沿,2005年第5期,頁20-21。
陳鈞、付立彬,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面臨的問題及對策,2005年第2期,頁36-39。
陳雯君,「開征養老保險稅是完善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的有效途徑」,社會科學,第6期,2005年,第23-27頁。
陳德賢,養老金替代率的靈敏性分析,2005年第3期,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學報,頁84-85。
章鶯,社會養老保險基金審計與管理思考,集團經濟研究,2005年,總第178期,頁80。
閆增強、王娟,深化城鎮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關健措施,經濟研究參考,2005年第55期,頁33-34。
閆學英,中國養老金運行式的制度缺陷及改革路徑,山東工商學院學報,2005年第4期,頁29。
喬慶梅、宋斌文,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營運效率損失的規避,財政金融,2005年第1期。
曾維濤、張國清,養老基金投資的謹慎人規則及其在我國社保基金投資乏理中的適用,當代財經,2005年第8期,頁44-46。
舒紅妹,資本市場的國際比較與中國選擇,經濟研究參考,2005年第17期。
馮玉梅,現代資本市場理論:發展、演變及最新發展趨勢,中國地質大學學報,2005年第6期。
馮志強,對中國社保基金運營情況的分析,金融廣角,2005年第12期,頁88。
馮淵,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探析,青海社會科學,2005年第2期,頁44-46。
黃秀玲,社保基金的投資管理:問題與改革探討,福建教育學院學報,2005年第4期,頁26-28。
楊方方,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演變與政府責任,中國軟科學,2005年第2期,頁18-23。
楊立雄,對社會保障私有化認識存在的幾個誤區,中國人口科學,2005年第4期,頁22-30。
楊娟華,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基金繳撥的賬務處理,財會研究,2005年第1期,頁37-38。
楊健海,中美養老保險制度比較研究,中國勞動論談2005年5月,頁33。
楊復興,論新型農村養老保障模式的基本架構,經濟問題探索,第3期,2005年,頁32-34。
楊琳,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國有資劃轉曙光初現-專訪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事長解學智,瞭望新聞周刊,2005年第43期,頁38-39。
楊愛兵,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對策研究,經濟縱橫,2005年第4期,頁28-32。
楊燕綏,養老金管理的第三次選擇,勞動保障通訊,2004年第1期,頁 26。
萬斌,金融機構參與企業年金市場的思考,金融與經濟,2005年第6期,頁56-57。
萬解秋、貝政新、黃曉平,社會保障基金投資運營研究,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3年4月頁64-68。
董良,養老保險隱性債務問題研究,山東社會保障,2005年6月,頁24。
賈洪波、溫源,基本養老金替代率優化分析,中國人口科學,2005年第1期,頁81-87。
賈敬金,構建我國社會保障稅制的思考,經濟縱橫,2005年第5期,頁27-29。
路錦翡,中國養老金市場前瞻,社會保障專題報道,中國勞動保障,2005年第5期,頁32。
夢靖譯、林義校,國有企業、金融市場改革與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互動效應,經濟社會體制比較(雙月刊),頁45-57。
蒲勇建、劉渝琳,基于委託-代理理論的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合同設計,經濟探索,2005年第5期,頁133-138。
蒲曉紅,我國企業年金發展緩慢的原因及對策分析,安微大學學報,2005年第1期,頁99-100。
趙宇,養老保險基金安全運行的問題,金融改革,2005年3期,頁112。
趙炎,如何緩解養老保險金供需矛盾,社會科學論談,2005年,第12期,頁49-51。
趙萬一,趙磊,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趨勢及其法律規制,甘肅政法學院學報,2005年7月,總第81期,頁17-23。
劉凡,養老保險制度國際比較,青海金融,2004年第1期,頁31-33頁。
劉子蘭、劉萬,養老基金金公司治理:股東積極主義效應分析,現代管理科學,2005年第9期,頁102-104。
劉羊暘、齊中熙,養老保險有了新變化,新華月報,2006年第1期,頁12-15。
劉志華,社保基金投資管理的現狀及對策,經濟師,2005年第8期,頁290。
劉芳、歐陽令南,養老保險體系改革與資本市場發展的互動,中央財經大學學報,2004年第3期,頁25-28。
劉桂香,我國企業養老保險的現實路徑,2005年第2期,頁197-199。
劉偉,養老基金資本市場運作的意義研究,經濟管理論談中國科技信息,2006年第2期。
劉國宏,走過股市嚴冬社保基金落下一地雞毛,股市動態分析,2005年第7、9期合刊,頁9-11。
劉渝琳,陳媛,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組合的幾何分析,2005年第10期,財經問題研究,頁86-91。
劉渝琳、蒲勇健,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資本市場的投資組合模式構造,當代財金,2005年第4期頁60-63。
劉萬、劉瑩,養老基金參與公司治理的限制因素及適度性分析,湖南財經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5年第5期,頁60-63。
劉蕾,淺談我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覆蓋范圍,2004年第3期,頁57-58。
潘家宏、張一平,開徵社會保障稅相關問題研究,稅務研究,2004年第5期,頁40-45。
潘莉,企業年金與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幾點思考,海南金融,2005年第6期,頁21-23。
潘莉,企業年金與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機點思考,海南金融,2005年第6期,頁21-24。
蔣岳祥、張虹,國外養老保險制度轉型原則方式和模式,改革發展,2004年第2期,頁7980。
鄭秉文,社保基金投資股市對經濟增長的影響,財貿經濟,2004年第9期,頁11-13。
鄭秉文,國家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及其比較,經濟社會體制比較(雙月刊),2004年第5期,頁111-123。
鄭秉文、胡超,英國養老制度市場化改革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中國人口科學,2004年第2期,頁33-44。
魯毅,探尋社保基金有效增值的新途徑,特區經濟,第7期,1999年,頁20-21。
黎民、馬立軍,統籌養老金雙基數征方案設計,中國人口科學,2005年第3期,頁44-50。
錢惠霞,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失衡的原因及對策,經濟問題探索,2005年第10期,頁124。
閻中興,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展、問題及對策,社會保障研究,2004年第1期,頁51-54。
薛芳,對加強養老保險基金征繳的思考,經濟師,2005年第1期,頁1。
薛喜成,資本市場改革與法制完善,山西科技問題探討,2005年,第3期,頁57-58。
謝太峰、何海峰,我國社保基金投資管理的現狀與思考,河南金融管理工部學院學報,2005年第3期,頁89-91。
謝敏、周鋒,加強事中監管完善資本市場監管體系,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學院學報,2005年第4期,頁51-77。
韓偉,公共養老保險制度下的養老金替代率選擇分析,燕山大學經管學院,2005年第3期,頁127。
魏迎寧,對中國養老保險及企業年金發展的幾點認識,保險研究,2005年第10期,頁7-8。
魏娜,如何加強社保基金入市後的管理,沈陽工程學院院報,2005年第4期,頁30-31。
譚妍,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體制分析-論我國應采取多元化的養老保險基金運作模式,2005年第5期,頁25-27。
譚喜祥,中國養老保險歷史債償還的法法律思考,蘭洲學刊,2005年第5期,頁214-215。

(三)	論文
毛小綸,養老保險基金運作研究,北方工業大學數量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4月。
牛海霞,中國養老基金保值增值管理研究,上海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2004年1月。
王芳,資本市場體系下我國保險資金的運用分析,河南大學國民經濟學碩士論文,2005年4月。
王珍,我國養老金財務問題探討,江西財經大學會計學碩士論文,2003年4月。
王虹,論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華中師范大學區域經濟碩士論文,1999年。
占京平,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組合管理研究,同濟大學金融學碩士論文,2004年12月。
李晨光,中國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基金投資運營研究,遼寧大學社會保障碩士論文,2004年5月。
汪丹,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研究,武漢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5月
肖文進,養老金基金若干財與會計問題研究,江西財經大學會計學碩士論 文 ,1999年4月。
林薇君,中國大陸國有股減持政策之探討,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經濟貿易組),民國92年6月。
高建設,中國養老基金安全運作的制度研究,福建師范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4月。
張松,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的理論與實證研究-兼論中國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的政策思路。
張菁芬,海峽兩岸社會保險制度之比較研究:1949年至1990年,嘉義: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1年6月。
曹祖耀,養老基金籌集與我國隱性養老金債務償還研究,福建師范大學社會學碩士論文,2004年4月。
梅瑞江,中國社會養老金入市的體制性制約因素分析,河南大學,國民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5月。
許利民,關於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監管的研究,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碩士論文,2002年5月。
郭穎,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管理的國際比較,華東師范大學世界經濟碩士論文,2005年1月。
陳慧婷,中國大陸壽險業經營績效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經濟貿易組),民國94年6月。
黃朝昌,中國投資基金之發展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經濟貿易組),民國91年6月。
詹琦斌,中國大陸養老保險與老人住宅發展趨勢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經濟貿易組),民國91年6月。
賈蕾,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資本市場問題探討,復旦大學政治經濟學碩士論文,2001年5月。
翟燕立,國際養老基金投資監管的實踐及其對中國的啟示,對外經濟貿易大金融學碩士論文,2002年4月。
劉子蘭,養老金計劃與養老基金管理,武漢大學管理學(社會保障)博士論文,2003年1月。
劉瑞寧,我國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關系研究,中央財金大學金融學碩士論文,2003年6月。
劉維琪,大陸社會保障體制改革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經濟貿易組),民國91年6月。
黨梓雲,中國大陸養老保險體制改革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6月。


(四)	網站部份
人民網www.people.com.cn
中金在線保險http://insurance.cnfol.com
中國大陸保險監理委員會www.circ.gov.cn
中國大陸保險網www.china-insurance.com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www.stats.gov.cn
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http://www.ssf.gov.cn/
中國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http://www.ssf.gov.cn/web
中國經濟http://www.tier.org.tw/13chinaeconomic
中國養老基金網http://www.cnpension.net/
中華人民共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www.molss.gov.cn
全國博碩士論文網http://etds.ncl.edu.tw
搜孤財金http://business.sohu.com/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延後至2006-09-01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延後至2006-08-01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延後至2006-08-01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