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007201112174700
DOI 10.6846/TKU.2011.00734
論文名稱(中文) 《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之比較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Comparative study with Fang'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and Cheng'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9
學期 2
出版年 100
研究生(中文) 許瑋倢
研究生(英文) Wei-Chieh Hsu
學號 696010304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1-06-10
論文頁數 11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馬銘浩
委員 - 劉福田
委員 - 許維萍
關鍵字(中) 方氏墨譜
程氏墨苑
徽派版畫
關鍵字(英) Comparative study
Fang'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Cheng'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明代隨著社會的逐漸發展,社會分工不斷分化而明顯,其商業活動經過歷代積累的能量,在此時達到了鼎盛時期,各種商行、工藝在這個時代百花齊放,此時的民間工業,像是冶鐵、紡織、陶瓷、漆器、雕版印刷等手工業,都呈現出顯著的進步。屬於文房四寶之一的墨業,也在明代萬曆年間相當的發達,並且因為當時受到了西方文明的影響,利用廣告宣傳以推銷產品的商業手法,逐漸受到重視而流行開來,誠如安徽省歙縣的方于魯和程大約所經營的兩家墨店,就是如此,他們透過了廣告的宣傳手法印製自家墨店所精心設計的墨譜圖樣,以供顧客選購,並且於一段時間之後,將這些圖樣集結成冊,印製成《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

    這兩本墨譜是明代極為有名的墨譜,(《方氏墨譜》、《程氏墨苑)與潘膺祉的《潘氏墨譜》和方瑞生的《墨海》並列為明代四大墨譜)。它們的出現對於中國版畫的歷史上也有著相當意義的存在。二十世紀的著名學者─鄭振鐸先生,於收購古籍的因緣際會下,看到《程氏墨苑》曾驚呼道:「此『國寶』也!人間恐無第二本。」由此可知,這本墨譜在中華文化傳承意義上,有著相當的重要性。
    
    明代著名墨譜─《方氏墨譜》和《程氏墨苑》的關聯,並不僅僅是由於單純的廣告行銷手法而已,墨譜的發行人─方于魯和程大約,兩人之間的淵源與關係糾葛也是墨譜產生的因素之一。這兩本墨譜產生的背後,道出了明代徽州墨商的創意與彼此競爭下的故事,但是它們的意義絕不僅僅於此,兩本墨譜的完成,實際上則顯示版畫藝術於明代發展至成熟與顛峰的佳作。
英文摘要
This thesis is compare with two famou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in Ming dynasty. The two famous Chinese ink stick books are made by Yu-lu Fang and Da-Yueh Cheng.

  In Ming Dynasty, the tow famous of Chinese ink stick book ─ “Fang’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and “ Cheng’s Chinese ink stick book”, their publish are not only just because of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savvy, but cause of their competition of them.Study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hem is very interesting, that was why I study at this area.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緒論……………………………………………………………1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前人研究成果………………………………1
一、研究動機…………………………………………………1
二、前人研究成果……………………………………………4
第二節、研究範圍…………………………………………………6
一、範圍………………………………………………………6
二、內容提要…………………………………………………7
第二章、明代徽商與徽派版畫…………………………………………8
第一節、明代徽商發展背景………………………………………8
一、徽商的崛起………………………………………………10
(一)、徽州的地理條件…………………………………10
(二)、富饒的天然資源…………………………………12
二、徽商的成功………………………………………………13
(一)、趨時觀變的經營之道……………………………13
(二)、合夥的經營形成商幫……………………………14
(三)、注重人際和熱心公益……………………………16
(四)、重視廣告名牌的宣傳……………………………17
(五)、賈而好儒與培養子弟……………………………18
(六)、義字為首的商業道德……………………………21
第二節、明代徽派版畫……………………………………………23
一、徽派版畫的歷史…………………………………………23
二、徽派版畫的成就…………………………………………24
第三節、明代墨譜的產生…………………………………………26
一、徽墨之名由來已久………………………………………27
二、徽州製墨業與製墨家……………………………………30
三、墨譜的由來………………………………………………33
第三章、《方氏墨譜》成書概況與特色…………………………………36
第一節、方于魯的生平……………………………………………37
第二節、方于魯的交遊……………………………………………38
第三節、傳世「于魯墨」……………………………………………39
第四節、關於《方氏墨譜》………………………………………40
第四章、《程氏墨苑》之成書概況與特色………………………………45
第一節、程大約生平介紹…………………………………………47
第二節、關於程君房墨……………………………………………51
第三節、《程氏墨苑》製作特色……………………………………53
一、具文學涵養以及商業頭腦………………………………54
二、製作不惜成本……………………………………………54
三、開墨譜彩色印刷之先河…………………………………55
四、《人文爵里》卷,冠蓋雲集………………………………56
第四節、《程氏墨苑》中的西方圖畫美學…………………………57
第五章、《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之比較………………………68
第ㄧ節、方于魯與程大約的恩怨情仇……………………………69
一、師恩深厚…………………………………………………71
二、師徒反目…………………………………………………72
三、復仇之路…………………………………………………74
第二節、《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同異之處…………………75
一、兩本墨譜的相同之處……………………………………75
二、兩本墨譜的相異之處……………………………………76
第三節、《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的刻工與畫工……………78
一、《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的刻工…………………78
二、《方氏墨譜》與《程氏墨苑》的畫工…………………81
第四節、構圖對照…………………………………………………83
一、題材方面…………………………………………………85
二、借助實像構圖……………………………………………89
第六章、結論…………………………………………………………105
參考書目………………………………………………………………108


圖目錄
圖1: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九鼎》……………………………32
圖2:	方瑞生《墨海》中收錄之《婆羅髓墨》……………………35
圖3: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二徒聞實》………………………35
圖4: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文采雙鴛鴦》……………………39
圖5: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九錫》……………………………39
圖6: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魚在在藻》………………………40
圖7: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文犀照水》………………………43
圖8: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玄元靈氣銘》……………………52
圖9: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寥天一銘》………………………52
圖10: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天老對庭墨》……………………55
圖11: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飛龍在天圖》……………………56
圖12: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信而步海疑而即沉》……………59
圖13: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二徒聞實即捨空虛》……………60
圖14: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淫色穢氣自速天火》……………60
圖15: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聖母懷抱耶穌之像》……………61
圖16:	《二徒聞實》原版圖式………………………………………64
圖17: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二徒聞實》………………………65
圖18:	丁雲鵬作品《三教圖》………………………………………82
圖19: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紫薇垣》…………………………86
圖20: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紫薇垣》…………………………86
圖21: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達摩真性頌》……………………87
圖22: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黃金獅子座》……………………88
圖23:	《宋淳熙敕編古玉圖譜一百卷》收錄之《古玉蟠螭壁》…90
圖24: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五螭》……………………………90
圖25: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釣璜》……………………………91
圖26: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玄璜》……………………………91
圖27:	《宋淳熙敕編古玉圖譜一百卷》收錄之《元璜》…………92
圖28: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蒼水冰裂》………………………93
圖29:	成化年間的青花瓷盤  ………………………………………94
圖30: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九子墨》…………………………94
圖31: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九子墨》…………………………95
圖32:	上海博物館藏的明代漆器  …………………………………96
圖33: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桐鄉戲封》………………………96
圖34: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鳳久雛》…………………………97
圖35: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羽山青鸐》………………………97
圖36:	《顧氏畫譜》中收錄之《洗象圖》…………………………98
圖37:	《方氏墨譜》中收錄之《掃象圖》…………………………99
圖38: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掃象圖》…………………………99
圖39: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維摩說法圖》……………………100
圖40: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東林蓮社圖》……………………100
圖41: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烏玉狻猊》………………………101
圖42:	《方式墨譜》中收錄之《墨狻猊》…………………………102
圖43: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厥有成績紀于太常》……………103
圖44:	《三禮圖》中收錄之《太常》圖……………………………103
圖45:	《程氏墨苑》中收錄之《象尊》……………………………104
圖46:	《三禮圖》中收錄之《象尊》………………………………104

表目錄
表1: 《方氏墨譜》序、引、評、贊……………………………………41
表2: 《方氏墨譜》………………………………………………………42
表3: 《程氏墨苑》………………………………………………………43
表4:《程氏墨苑》與《方氏墨譜》之比較 …………………………68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史料
1.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收入《元明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1959年。
2.	【清】張佩芳修、劉大櫆纂,《安徽省歙縣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75年。
3.	【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 民國55年。
4.	【明】張居正,張文忠公全集,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 民國57年。
5.	【明】汪尚寧等纂修,《徽州府志》臺北市 : 成文出版社, 民國74年。
6.	【清】戴震撰《戴震集》,臺北市 : 里仁書局, 民國69年。
7.	【明】程大約,《程氏墨苑》,上海市 :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5年。
8.	【明】謝肇淛,《五雜俎》,上海:上海書店,2001年。
9.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上海:上海書店,2001年。
10.	【明】方建元,《方氏墨譜》,濟南:山東畫報出版社,2004年。
11.	【明】程春宇,《士商類要》,收入《明代驛站考》,上海:上海古籍,2006年。
12.	【清】許元仲,《三異筆談》,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二、專書
1.	鄭振鐸,《劫中得書記》,木鐸出版社,1956年。
2.	北京圖書館編,《中國版刻圖錄》,文物出版社,1963年。
3.	昌彼得編,《明代版畫選初輯》,臺北:國立中央圖書館影印本,1969年。
4.	謝國楨,《明代社會經濟史料選編》下冊,福建人民出版社,1981年。
5.	鄭振鐸,《中國版畫史序》,三聯書店,1983年。
6.	周蕪,《徽派版畫史論集》安徽人民出版社,1984年。
7.	吳智和,《明史研究論叢》,臺北:大立,1985年。
8.	鄭振鐸,《中國古代木刻畫選集》,人民美術出版社,1985年。
9.	周蕪編著,《中國古代版畫百圖》,臺北:業強,1986年。
10.	傅衣淩,《明代江南市民經濟試探》,中和:穀風,1986年。
11.	傅衣淩,《明清時代商人及商業資本》,中和:穀風,1986年。
12.	周蕪編著,《中國版畫圖錄》(明萬曆38年夷自堂刻本),上海:上海人民美術,1988年。
13.	陳學文,《中國封建晚期的商品經濟》,長沙:湖南人民,1989年。
14.	陳學文,《明清社會經濟史研究》,臺北:稻禾,1991年。
15.	張紹勛著,《中國印刷史話》,臺北:台灣商務,1994年。
16.	張海鵬、王廷元主編,《徽商研究》,合肥:安徽人民,1995年。
17.	張海鵬、王廷元、唐力行、王世華、周曉光、李琳琦,《徽州商幫》,臺北
萬象圖書,1995年。
18.	陳大康,《明代商賈與世風》,上海:上海文藝,1996年。
19.	田兆元、田亮,《商賈史》,上海:上海文藝,1997年。
20.	唐力行,《商人與中國近世社會》,臺北:台灣商務,1997年。
21.	陳學文,《明清時期商業書及商人書之研究》,臺北:洪葉文化,1997年。
22.	范金民,《明清江南商業的發展》,南京:南京大學,1998年。
23.	王兆祥、劉文智,《中國古代商人》,臺北:台灣商務,1999年。
24.	葉樹聲,《明清江南私人刻書史略》,合肥:安徽大學,2000年。
25.	周心慧編著,《古本小說版畫圖錄》,北京:學苑,2000年。
26.	葉樹聲、余敏輝,《明清江南私人刻書史略》,安徽大學出版社,2002年。
27.	范金民,《明清地域商人與江南市鎮經濟》,廈門: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編輯部,2003年。
28.	唐力行,《商人與中國近世社會》,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
29.	張國標,《徽派版畫》,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
30.	王伯敏,《中國版畫通史》,石家莊:河北美術出版社,2005年。
31.	白謙慎,《傅山的世界》,三聯書店,2006年。
32.	陳冠至,《明代的江南藏書-五府藏書家的藏書活動與藏書生活》,收入《古典文獻研究輯刊》,臺北:花木蘭,2006年。
33.	鄭振鐸編著,《中國古代木刻畫史略》,上海:上海書店,2006年。
34.	孟德衛著,江文君、姚霏譯,《1500-1800:中西方的偉大相遇》,新星出版社,2007年。
35.	戚福康,《中國古代書坊研究》,北京:商務,2007年。
陳昭珍,《明代書坊之研究》,收入《古典文獻研究輯刊》,臺北:花木蘭文化,2008年。
三、期刊
1.	徽派名作《程氏墨苑》中的佛教版畫,徐小蠻撰,江淮論壇1期1994年。
2.	簡論徽派畫黃氏家族等主要刻工,張國標撰,東南文化1期 1994年。
3.	試論徽州地區的古代刻書業,徐學林撰,文獻4期 1995年。
4.	明清時期徽州的刻書和版畫,居蜜、葉顯恩撰,江淮論壇2期1995年。
5.	中國古版畫的精髓─徽派版畫,張佑民撰,藝術界2期 1996年。
6.	明代私人刻書業經營思想成熟的五個表現,李詠梅撰,四川圖書館學報 4期1996年。
7.	虬村黃氏刻工考述,翟屯建撰,江淮論壇1期 1996年。
8.	徽州歷代私人刻書概述,葉樹聲撰,黃山學院學報3期 1996年。
9.	試論明代私人刻書業與思想文化的關係,李詠梅撰,四川圖書館學報2期 1997年。
10.	徽派版畫黃、仇、汪、湯、劉及其他姓氏刻工的主要業跡,張國標撰,東南文化3期1997年。
11.	明代人物畫大家丁雲鵬,張國標撰,黃山學院學報 3期1999年。
12.	徽派版畫的興起與發展,翟屯建撰,中國典籍與文化 3期1999年。
13.	試論徽商經濟對明清徽派版畫的影響,王琳撰,美術研究4期 1999年。
14.	我墨百年,可比黃金─程君房墨品賞析,張麗撰,紫禁城4期1999年。
15.	中國古籍插圖研究(下),趙達雄撰,圖書館雜誌4期 2000年。
16.	中國古籍的插圖,趙達雄撰,中國典籍與文化 4期 2000年。
17.	明清時期的徽州出版業(下),徐學林撰,中國出版10期2000年。
18.	明代程君房墨真僞考,蔣樹成撰,上海博物館集刊2000年。
19.	中學西漸與西學中傳─論15-19世紀中西版畫交流 鄧耀明撰 美術學報1期 2001年。
20.	試析明代版刻的情況及特點,韓紅宇撰,青海師專學報3期 2001年。
21.	明代徽刻質量探討,葉坤撰,黃山學院學報3期2002年。
22.	程君房訪見利瑪竇的雪泥鴻爪─《墨苑》中利瑪竇題贈的圖畫與文字,馬群鴻,文化時空11期 2003年。
23.	黃氏刻工與徽派版畫,李春霞、葉坤撰,黃山學院學報 1期2004年。
24.	晚明社會風尚與文化消費—兼論徽派版畫之歷史背景,陳偉撰,藝術教育 5期2005年。
25.	徽派圖形藝術文化特徵探議,傅愛國撰,裝飾 11期2005年。
26.	明代中晚期刻書業的特色及文化意義,許婉璞撰,中國出版7期 2005年。
27.	程君房及其傳世墨考述,王儷閻撰,中國歷史文物3期2006年。
28.	明代版畫藝術發展的區域性特徵分析,黃信初撰,湖南科技學院學報2期 2006年。
29.	鄭振鐸的徽派版畫情緣,鮑義來撰,江淮文史 2期2007年。
30.	淺談徽州版畫的地域性特徵,宗華婷撰,美術 11期2007年。
31.	明代徽州四大墨譜,黃山學院學報,5期 2008年。
32.	明代徽派插圖略考,伍莉莉撰,美術界1期2008年。
33.	明代書業廣告述略,王海剛撰,中國出版8期 2008年。
34.	《程氏墨苑》中西洋圖像的相關問題研究,史正浩撰,藝術百家6期 2008年。
35.	一本奇書:《程氏墨苑》,尹藝撰,報告文學12期 2009年。
36.	中國古代書業廣告述略,王海剛撰,圖書情報知識2期 2009年。
37.	徽商在明清時期藝術市場中的角色,孫國良撰,巢湖學院學報1期 2009年。
38.	明代書及插圖藝術的生產與消費狀況分析,曹院生撰,江西社會科學2010年。
39.	明刊墨譜的徽派版畫藝術成就,師晶撰,美術 7期 2010年。
40.	淺析明末版畫《程氏墨苑》的圖像元素,李娟撰,文博 6期2010年。
41.	明末版畫創作中的不同角色及對徽派版畫的反思,董捷撰,新美術 4期2010年。
42.	市井文化影響下的明代晚期私坊刻書業研究,董傳超、田雪梅撰,濟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3期2010年。
43.	明代書業廣告價值論略,王海剛撰,編輯之友 4期2010年。
44.	賈而好儒說徽商,葉莉榮撰,前進論壇12期2010年。
45.	明清時期徽州商人文化素質探析—徽商與徽州藏書,王穎撰,產業與科技論壇2期 2010年。
46.	方于魯與程君房兩家墨店,尹潤生撰,紫禁城5期 2010年。
47.	精繪巧刻─論明朝徽派版畫極其作品《程氏墨苑》與《方氏墨譜》,陳怡蓉撰,台灣美術館。
四、論文
1.	吳映玫,〈明末清初版畫與朝鮮後期繪畫關係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美術所,碩論,2005年。
2.	余嘉齡,〈臺灣鹽水天主聖神堂壁畫圖像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美術所,碩論,2009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