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007201010584300
DOI 10.6846/TKU.2010.01300
論文名稱(中文) 東坡黃州時期的生活與作品
論文名稱(英文) Dungpo's life and work in Huangzhou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蔡婷芳
研究生(英文) Ting-Fang Tsai
學號 79601009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21
論文頁數 19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指導教授 - 蘇敏逸
委員 - 胡衍南
委員 - 陳文華
關鍵字(中) 黃州
生活
人生
曠達
哲理
關鍵字(英) Huangzhou life
broad-minded
philosoph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黃州,是蘇東坡第一次被貶的所在,也是蘇東坡的一生中最重要的驛站。在黃州這個人生谷底裡,他反省、調整、適應、融合,意外地,從這個生命的幽谷裡,竟不斷綻放出光彩絢麗的花朵。誠如木齋所言:「黃州的流放,不僅使蘇軾成為東坡,並且使蘇軾的人生觀念、藝術創作、審美情趣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一變化,影響貫穿他的後半生,使他成為中國文學史、藝術史、思想史上真正意義的蘇東坡。」蘇東坡不但沒有被外在的挫折打倒,也沒有被自己內心的情緒困住,反而轉化成超脫事物的胸襟及隨緣放曠的人生態度,並帶給後世的人在生命旅程中,無限的啟發。因此,本論文即以蘇東坡在黃州的作品為主,去探究蘇東坡在險惡的環境中的生活方式和態度,以及在「窮」時仍能抱著「兼善天下」的悲天憫人的為人風範。在通過黃州實際生活經歷的浸泡,以所領悟到的人生底蘊和真諦,閃耀出的智慧哲理光芒,及展現出的曠達自適風采,突破了重重的生命關卡。期能以這篇論文,讓我們在欣賞蘇東坡的作品之餘,心境也能跟著開闊,對於外在的風風雨雨,也能有「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瀟灑和自在。

因此本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緒論:就研究動機、文獻探討、論文架構做說明。第二章「家在黃州」,為使論文能有連貫性完整的呈現,會先將蘇東坡的生平及烏臺詩案的始末作一簡要介紹。再將蘇東坡的生活歸納成五個方面來探討:「節儉生活」、「躬耕生活」、「交游生活」、「學佛生活」、「養生生活」,以了解蘇東坡是如何去克服及適應陌生艱難的環境和心境的轉換過程,直到最後,將黃州視為自己的第二個故鄉的心路歷程。第三章「為人風範」,就濟貧恤孤、提拔後進、用功自勵、關心國家地方事務等四方面對蘇東坡在黃州時人生體悟境界的再翻升,作一外緣研究,以利對蘇東坡在黃州時,所創作與人生有關的作品能更了解。第四章「作品中的多樣人生面貌」將蘇東坡在黃州有關人生意涵的作品歸類為「人生如夢」、「曠達人生」、「人生哲理」等三類,各依主題內涵來深入探討蘇東坡在黃州時期的生命悟脫及人生啟示。第五章結論:綜合第二章到第四章,對於蘇東坡在黃州的生活及作品的探討與分析,所帶給世人生命的無限啟發做一總結。
英文摘要
This thesis was mainly based on Su’s works in Huangzhou, to explore his attitude, lifestyle and the heart to help others in the difficult environment.   Hopefully, this thesis will put us at ease and help us confront difficult situation with an open mind, while appreciating the work of Su. Therefore, this thesis is divided into five chapters as followed:

The first chapter states the motivation, literature review and the structure of this study.

Chapter two is about living in Huangzhou.  It’s divided into five aspects: Thrift, Farming, Friendship and Leisure, Cultivation, Health and Spirituality. It shows us how Su was able to overcome and transcend from suffering to harmony.

Chapter three illustrates how Su’s unconditional contribution to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 affected the philosophy in his work.

Chapter four explores Su’s realization about the true meaning of life during his exile in Huangzhou.  It analyzes his work in 3 categories: “Life is a dream”, “Broad-minded life” and “the Philosophy of life”.

Chapter five concludes in the unlimited inspiration of life through the exploration and discussion of Su’s work and his life in Huangzhou.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文獻探討-------------------------------------------5
第三節  論文架構-------------------------------------------14

第二章  家在黃州-------------------------------------------16
第一節  初到黃州-------------------------------------------23
第二節  黃州生活-------------------------------------------28
    一  節儉生活------------------------------------------28
    二  躬耕生活------------------------------------------34
    三  交游生活------------------------------------------43
    四  學佛生活------------------------------------------68
    五  養生生活------------------------------------------81        
第三節  東坡的心靈世界--------------------------------------91
    一  無常獨懼情懷---------------------------------------91
    二  兄弟手足深情---------------------------------------102
第四節  第二個故鄉-----------------------------------------109

第三章  為人風範-------------------------------------------114
第一節  濟貧恤孤-------------------------------------------116
第二節  提拔後進-------------------------------------------123
第三節  用功自勵-------------------------------------------128
第四節  關心國家地方事務------------------------------------134


第四章  作品中的多樣人生面貌---------------------------------144   
第一節  人生如夢-------------------------------------------146
第二節  曠達人生-------------------------------------------155
第三節  人生哲理-------------------------------------------165

第五章  結論----------------------------------------------178

參考書目--------------------------------------------------182
參考文獻
一、	蘇軾作品


(宋)蘇軾著;孔凡禮點校,《蘇軾文集》(全六冊),北京:中華書局出版,
   1996年2月初版4刷。

(宋)蘇軾著;王文誥輯註;孔凡禮點校,《蘇軾詩集》(全八冊),北京:中華
   書局出版,1996年11月初版4刷。

(宋)蘇東坡著;毛德富等主編,《蘇東坡全集》(全十冊),北京:北京燕山出
   版社,1998年10月1日初版1刷。

(宋)蘇軾著;石聲淮、唐玲玲箋注,《東坡樂府編年箋注》,台北:華正書局有
   限公司,1993年8月初版。

(宋)蘇軾著;傅成穆儔標點,《蘇軾全集》(全三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0年5月初版1刷。

(宋)蘇軾著;屠友祥校注,《東坡題跋》,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1996年11
   月1版1刷。

(清)查慎行註,《蘇詩補註》,台灣商務印書館,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

朱靖華、饒學剛、王文龍、饒曉明編著,《蘇軾詞新釋輯評》(全三冊),北京:中國書店,2007年1月1版1刷。

曹樹銘校編,《蘇東坡詞》(上、下兩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鄭向恒校注,《東坡樂府校訂箋注》,台北:學藝出版社,1977年8月初版。

鄒同慶、王宗堂著,《蘇軾詞編年校註》(全三冊),北京:中華書局出版,2007
   年10月2版2刷。

二、	專書

孔凡禮,《蘇軾年譜》,北京:中華書局出版,1998年2月1版1刷。

王保珍著,《東坡詞研究》,台北:長安出版社,1987年4月再版。

王靜芝、王初慶等著,《千古風流──東坡逝世九百年學術研討會》,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1年5月初版。

王水照、聶安福選注,《蘇軾散文精選》,台北:東方出版社,1998年5月初版1
   刷。

王水照選注,《蘇軾選集》,台北: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2000年9月初版二刷。

王水照著,《蘇軾論稿》,台北: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1994年12月初版。

王更生編著,《蘇軾散文研讀》,台北:文史哲出版社,2001年2月初版。

王邦雄、曾昭旭、楊祖漢著,《論語義理疏解》,台北:鵝湖出版社,1994年3
   月五版。

王國維原著,滕咸惠校注,《人間詞話新注》,台北:里仁書局,83年11月30
   日初版3刷。

木齋著,《蘇東坡研究》,廣西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1998年10月第二次印
   刷。

四川大學中文系唐宋文學研究室編,《蘇軾資料彙編》(全五冊),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1月1版2刷。

(唐)司空圖著、郭紹虞集解,《詩品集解》/(清)袁枚著、郭紹虞輯注,《續
   詩品注》,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8年2月北京第1次印刷。

史良昭著,《浪浪東坡路》,台北:漢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0年11月初版。

老子演譯;太上道祖降筆,《道德經》,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3
   年9月初版2刷。

列聖齊釋,《中庸證釋》,台北:圓晟出版社,1993年5月底初版。

(宋)李燾撰,《續資治通鑑長編》,台北:世界書局,1983年2月4版。

李賡揚、李勃洋,《蘇軾禪學》,台北:實學社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7月
   25日初版。

吳子厚選析,《千古風流人物》,台北:開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3年2月初
   版。

余秋雨,《山居筆記》,臺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95年8月10日初版。

林語堂著;宋碧雲譯,《蘇東坡傳》,台北:遠景出版社,1977年10月三版。

林麗珊,《人生哲學》,台北:三民書局,1998年4月初版。

范軍著,《蘇東坡的人生哲學—曠達人生》,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初版1刷。

邱健注評,《蘇軾詩詞選》,合肥:黃山書社,2007年10月初版。

施蛰存、馬祖熙選評,《歷代哲理詩選》,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89年2月
   初版。

施議對譯注,《人間詞話譯注》,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1年5月初
   版。

姚瀛艇主編,《宋代文化史》,台北:雲龍出版社,1995年9月初版。

唐玲玲著,《東坡樂府研究》,成都:巴蜀書社,1993年2月1版1刷。

徐中玉著,《蘇東坡文集導讀》,成都:巴蜀書社,1990年6月1版1刷。

徐續選注,《蘇軾詩選》,台北:遠流出版社,1996年9月16日初版九刷。

凌琴如著,《蘇軾思想探討》,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64年3月初版。

莫礪鋒著,《漫話東坡》,南京:鳯凰出版社,2008年5月第1次印刷。

郭美美著,《東坡在詞風上的承繼與創新》,台北:文津出版社,1990年12月初
   版。

陳新雄著,《東坡詞選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0年9月初版1
   刷。

陳書良選注,《眉山三蘇》,湖南省:岳麓書社,1998年6月1版1刷。

陳桂芬編著,《千古風流蘇東坡》,台北:莊嚴出版社,1977年11月再版。

陳禎華主講、孟穎主編,《六祖壇經講述》,台南:靝巨書局,1995年6月初版。

陳順義作,《如魚得水-老莊哲學與現代生活》,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
   司,2006年9月初版。

陳順義作,《道法自然-老莊哲學與人生價值》,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
   司,2006年10月初版。

曾棗莊著,《蘇軾研究史》,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1年3月初版。

曾棗莊、曾濤編,《蘇詩彙評》《蘇詞彙評》《蘇文彙評》,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1998年5月初版。

曾明泉編著,《人生哲學》,台北: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6月
   10日初版。

黃啟方著,《東坡的心靈世界》,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2年10月初版。

馮京著,《蘇東坡新傳》,台北: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7年版。

揚咏祁、 陳國富、唐粒編著,《悟與美—禪詩新釋》,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
   1998年1月。

葉慶炳著,《中國文學史》,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7年6月初版六刷。

道安法師著,《空的哲思》,台北:天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1年10月1
   日初版。

廖玉琬譯註,《我可以看懂整本維摩詰經》,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4月初版。

(清)趙克宜纂輯,《蘇詩評註彙鈔》,台北:新興書局,1967年。

劉紀華、高美華選注,《蘇辛詞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4年9月15日初版。

黎建球,《人生哲學》,台北:三民書局,1976年10月初版。

鄭清榮講述,《金剛經解義》,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5月
   初版。

謝桃坊著,《蘇軾詩研究》,成都:巴蜀書社,1987年5月初版1刷。

謝文治編著,《中庸證釋入門》,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8
   月初版。

謝玉蘭編著,《莊子隨筆-雲水三千鯤化鵬》,台中:光慧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10月二版1刷。

顏崑陽著,《蘇辛詞》,台北:台灣書店,1998年3月。


三、	期刋論文

王保珍,〈東坡日月長──蘇軾在黃州〉,《故宮文物月刊》8卷1期,1990年4
   月。

王彥穎,〈蘇軾黃州詞的思想意蘊〉,《內蒙古煤炭經濟》第2期,2008年。

方星移,〈世事飽諳思縮手,主恩未報恥歸田──蘇軾謫居黃州期間思想的變
   化〉,《荊州師範學院學報》第3期,2003年。

衣若芬,〈談蘇軾〈後赤壁賦〉中所夢道士人數之問題〉,《臺大中文學報》第6
   期,1994年6月。

衣若芬,〈臺港蘇軾研究論著目錄1949-1999〉,《漢學研究通論》總第78期,2001年。

何林軍,〈簡論蘇軾的人生美學〉,《郴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22卷第6
  期,2001年12月。

余立莉,〈對蘇軾貶謫黃州後的詩作三個階段的思考〉,《山西廣播電視大學學報》 
   第5期(總第60期),2007年9月。

李顯根,〈黃州時期蘇軾的精神創新及其人格魅力〉,《湖湘論壇》第4期,2003
   年。

林光華,〈蘇軾人生觀的形成及文化意義〉,《樂山師範學院學報》第18卷第2
   期,2003年4月。

林顏瑜,〈從尺牘看蘇軾謫黃生涯〉,《山西廣播電視大學學報》第6期(總第61
   期),2007年11月。

施建平,〈蘇東坡的心路歷程──淺論蘇軾在黃州時期的思想與散文創作〉,《蘇
   州職業大學學報》第14卷第3期,2003年8月。

孫嘉毅,〈灑脫曠逸的人生寫照,出塵絶俗的詩心雅韻──論蘇軾的黃州散文〉,
   《北京教育學院學報》第1期,1999年。

馬得禹,〈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仕宦經歷與蘇軾思想的轉變〉,
   《甘肅教育學院學報》第18卷第4期,2002年。

徐峰,〈蘇軾黃州時期作品中的「人生如夢」探析〉,《高等函授學校(哲學社會
   科學版)》第17卷第3期,2004年6月。

師楊,〈論蘇軾謫居黃州期間的心靈歷程〉,《黃岡師範學院學報》第28卷,2008
    年。

張學波,〈蘇軾〈前後赤壁賦〉心靈境界之探討〉,《興大中文學報》第5期,1992年1月。

〔韓國〕張尹炫,〈出世態度入世業──對蘇軾人生態度的一點思考〉,《齊魯學
     刊》第3期(總第156期),2000年。

張志烈,〈詩性智慧的和弦──儒釋道與蘇軾的藝術人生〉,《西南師範大學學報》 
   第26卷第3期,2000年5月。

張帆,〈論蘇軾黃州前後詞風的變化〉,《西南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
   第32卷第6期,2006年11月。

張利華〈論蘇軾黃州詞的主導風格〉,《臨沂師範學院學報》第30卷第4期,2008
   年8月。

陳琳,〈黃州之貶對蘇軾的影響争議〉,《婁底師專學報》第2期,2000年4月。

戚榮金,〈蘇軾黃州時期思想嬗變探析〉,《大連大學學報》第2期,2009年。

梁麗丹,〈蘇軾黃州詞的美學風格及其藝術手法淺析〉,《東北農業大學學報》(社
   會科學版)第6卷第6期,2008年12月。

梁銀林,〈論蘇軾的曠達與宋代文人的理性人生態度〉,《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
   文社科版》總25卷第3期,2004年3月。

閆笑非,〈醉裡未知誰得喪,滿江風月不論錢──蘇軾謫居黃州時期的心態與《前
   赤壁賦》的主旨〉,《台州學院學報》第30卷第1期,2008年2月。

黃寬重,〈蘇東坡貶謫黃州生活與心境〉,《故宮文物月刊》8卷1期,1990年4
   月。

黃雅莉,〈瀟灑與從容,寧靜與澄明──從「定風波」與「水調歌頭」二詞看蘇
     軾的生命境界〉,《國教世紀》第215期,2005年4月。

黃美鈴,〈從前後〈赤壁賦〉談蘇東坡的矛盾心境〉,《中國文化月刊》第164期,1993年6月。

費海璣,〈蘇東坡的人生觀〉,《幼獅月刊》第26卷第3期,1967年9月。

游國琛,〈東坡與黃州〉,《湖北文獻》第26期,1973年1月。

傅正玲,〈談蘇軾〈記承天寺夜遊〉的美感經驗〉,《中國語文》第79卷第4期,1996年10月)。

程海英,〈一蓑烟雨任平生──試析蘇軾貶謫黃州時期的人生態度〉,《甘肅教育
   學院學報》第17卷‧專輯,2001年。

劉昭明,〈東坡在黃州〉,《國文天地》第4卷第4期,1988年9月。

劉少雄,〈東坡黃州文散論〉,《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5卷第3期,1995年9月。

劉乃昌,〈慧心靈性,明達深邃──從蘇軾的兩首哲理詩漫議其人生悟性〉,《齊魯
   學刊》第1期(總第160期),2001年。

趙冬梅  苗田,〈蘇軾人生的基質及審美度向〉,《齊魯學刊》第2期(總第167
   期),2002年。

趙偉東,〈從超越自我到超越士人──論黃州時期蘇軾人格的超越〉,《學習與探
   索》第2期(總第145期),2003年。

趙凌宇,〈詞如其人:從蘇軾黃州時期的詞看蘇詞的藝術風格〉,《河南廣播電視
   大學學報》第19卷第4期,2006年10月。

蔡英俊,〈東坡謫居黃州後的心境〉,《鵝湖》第2卷第4期,1976年10月。

韓麗霞,〈超然心態與蘇軾黃州文學創作〉,《內蒙古民族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第32卷第4期,2006年8月。

藍麗春,〈蘇東坡黃州時期文學探究〉,《嘉南學報》第20期,1994年。

饒曉明,〈東坡詞的創作高峰在黃州〉,《樂山師範學院學報》第21卷第3期,2006年3月。

饒學剛,〈再論蘇東坡文藝創作的高峰在黃州〉,《樂山師範學院學報》第21卷第
   10期,2006年10月。

饒學剛,〈便為齊安民,何必歸故丘──蘇東坡黃州貶謫文化現象探微〉,《黃岡
    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10卷第1期,2008年3月。

四、學位論文

王秀珊,《論東坡詞中的仕隱情懷》,台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1年。

白銳,《惟有東坡居士好,姓名高掛在黃州──蘇軾謫居黃州時期的生存樣態及
   其文學、書法創作》,西安:陝西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4年4月。

石一絢,《蘇軾詩趣研究──以貶謫時期作品為例》,嘉義:國立嘉義大學中國文
   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年。

江惜美,《烏臺詩案研究》,台北:私立東吴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6年。

吳淑華,《東坡謫黃研究》,台北:私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
   年。

巫沛穎,《論蘇軾黃州詩的禪悅與詩情》,新竹:私立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博士班碩士論文,2006年。

周鳯珠,《東坡黃州詞研究》,台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3年。

林玫玲,《東坡黃州詞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年。

林融嬋,《蘇軾超曠情懷與文化關係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邱瓊薇,《東坡黃州詞篇章結構探析》,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碩士論文,2004年。

柳明熙,《蘇東坡詞所表現的心路歷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87年。

施淑婷,《蘇軾文學與佛禪之關係──以蘇軾遷謫詩文為核心》,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07年。

徐月芳,《蘇軾奏議書牘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0年。

張鳯蘭,《蘇東坡的貶謫生涯》,新竹:私立玄奘人文社會學院碩士論文,2002
年6月。

陳淑芬,《蘇軾黃州時期作品中的佛學思想研究》,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6年。

許慈娟,《困境與超越──以東坡黃州詞為例》,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2002年。

黃子馨,《蘇軾黃州民俗諷諭詩文發微──兼論相關詩文及史事》,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鄒碧玲,《蘇軾貶謫時期詞作之研究》,私立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年。

劉淑媛,《東坡黃州詞之藝術風格研究》,新竹:私立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年。

劉智濬,《蘇軾與莊子──東坡文學作品中的莊子思想》,台北:私立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年。

廖怡甄,《東坡酒詩意象研究──以黃州、惠州、儋州詩作為研究中心》,台北:私立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蔡惠玲,《東坡黃州時期詩歌探究》,台中: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蔡秀玲,《東坡黃州經驗之探討》,台北:私立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年。

駱曉倩,《蘇軾黃州文學研究》,重慶:西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系碩士論文,2002
   年4月。

賴慧娟,《東坡黃州詞時空設計探析》,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2007年。

蕭長志,《蘇軾及其文學作品中之道家風格》,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3年。

羅鳯珠,《蘇軾黃州詩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7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