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002200817352900
DOI 10.6846/TKU.2008.01250
論文名稱(中文) 九一一前後美國的台海戰略變化趨勢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Research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US Taiwan Strait Strategy before and after the September Eleventh Incident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6
學期 1
出版年 97
研究生(中文) 虞劍虹
研究生(英文) CHIEN-HUNG YU
學號 79426030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01-16
論文頁數 15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曾復生
委員 - 李登科
委員 - 黃介正
關鍵字(中) 戰略
兩岸關係
區域三角安全
美中台關係
關鍵字(英) Strategic
cross-strait relationship
Regional Security Triangle
Relations among U.S., China and Taiwa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台海區域是20世紀末被評估為全世界最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區域之一,瞭解台灣對於未來的發展及美國在台海地區的戰略操作模式及變化,瞭解台海局勢的危機與轉機。美國在台海戰略利益係在東亞安全架構下台灣防衛,就是增加軍售與促進美台軍事交流,以提升台灣自衛嚇阻能力及與美國軍事的聯繫。台海安全與穩定的結構平衡是美國布希政府戰略清晰中所強調的「中國不動武、台灣不獨立」的雙重嚇阻立場。美國台海戰略的出發點是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的重要利益在於使中國政府和台灣當局配合其全球和亞太戰略的實施。美國運用台灣制衡中國。在軍事方面,美國意圖使台海兩岸能在其控制下達成軍力平衡,因此美國同意軍售台灣防禦武器及監偵裝備,使台灣具備有限度的防衛能力並成為美國的耳目,嚇阻北京以武力快速統一台灣的企圖;但美國同時也限制台灣不得擁有戰略性的攻擊武器,以免台灣主動挑釁中國,導致不可預期的後果。美國國家戰略走向牽動世局,影響全球的安全與安定。美—中—台戰略的佈局對美國有利,美國應會盡力維持這個戰略三角;中國現階段也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因也符合中國現階段的利益。
英文摘要
Taiwan sea region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most possible regions to be under military attack at the end of the 20th century. Understand Taiwan’s future developments and U.S. military strategy’s model and changes in the Taiwan sea region; Understand the threat and changes in Taiwan sea region. U.S.’s military advantage for the Taiwan sea region is depended on the defensive ability of Taiwan which is a part of the security structure of Eastern Asia. Which is to increase weapon sales and other military exchange. To raise Taiwan’s military defense The structure of maintaining safety and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ea region is what the U.S. and president Bush clearly emphasize: “China don’t attack, and Taiwan will not be independent.”
The starting point of U.S. military strategy for the Taiwan sea region is U.S. financial benefits. The main benefit of US depends on the cooperation of China’s government and Taiwan’s bureau with the whole world and with the strategies and implementations of that area. U.S. uses Taiwan to suppress and balance Taiwan. On the military side, U.S. intends to achieve military balance of Taiwan and China under its supervision. Therefore, U.S. had agreed to sell defensive and observatory weaponry to Taiwan so that Taiwan has the ability to protect itself and thereby prevents Beijing from attacking Taiwan. At the same time, U.S. has limited Taiwan not to have intrusive weaponry, so Taiwan would not attack China and lead to unforeseeable outcome. U.S. military strategies affect the faith of the whole world, its safety and stability. 
The military positions between U.S., Taiwan, and China is beneficial to the U.S, hence U.S. most likely would work to preserve this tactical triangle. China, at the moment would like to maintain the stability of Taiwan sea regions; hence it also matches the benefits of China at this tim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4
第四節 相關理論與觀念界定………………  8
第五節 文獻評析……………………………  13
第二章 911 前美國在台海戰略部署… 19
第一節 美國的台海戰略基礎………………  19
第二節 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台海戰略………  26
第三節 911 前布希政府的台海戰略 ……… 36
第四節 小結…………………………………  47
第三章 911 後美國在台海戰略部署… 49
第一節 反恐戰爭衝擊台海區域動態平衡…  49
第二節 911 後台海區域戰略利益的改變…  57
第三節 911 後美中台三邊關係發展………  64
第四節 小結…………………………………  74
第四章 美國調整台海戰略部署之關鍵因素……………………………… 75
第一節 美國因素……………………………  75
第二節 日本因素……………………………  80
第三節 中國因素……………………………  86
第四節 台灣因素……………………………  92
第五節 小結………………………………… 101

第五章 美國在台海戰略部署的變與不變 ……………………………  103
第一節 在區域安全方面……………………  103
第二節 在軍事部署方面……………………  113
第三節 台海區域動態平衡…………………  123
第四節 小結…………………………………  132
第六章 結論 …………………………  137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37
第二節 研究心得與啟示……………………  141
第三節 未來研究方向建議…………………  144
參考書目………………………………  145

圖目錄
圖 一 老布希政府的亞太扇形戰略及其衍生圖…………………22

表目錄
表2-1 國家安全因素分析表………………………………………42
表2-2 2001美國軍售台灣武器統計表……………………………47
表3-1 2004年5月20日後美國政府對台海問題相關發言 ………72
表4-1 美日安保條約三次修正比較表(1960-1997) …………83
表4-2 海峽兩岸重要事件統獨民意趨勢表………………………94
表4-3 1998-2005年民眾統獨議題民調趨勢圖 …………………96
表4-4 對於台灣認同/廢統/統獨意見/民調 ……………………99
表4-5 2000-2007年民眾統獨議題民調趨勢圖 …………………100
表5-1 1980-2000年美國亞太安全戰略主要內涵………………104
表5-2 2001年至2003美國亞太安全戰略主要內涵………………105
表5-3 美國與亞太國家(地區)軍事同盟關係一覽表…………112
表5-4 美國和亞太盟邦以及其他軍事大國的軍力………………114
表5-5 美國與東亞國家的雙邊軍事關係…………………………116
表5-6 中國參加亞太地區區域組織與機制………………………129
參考文獻
參 考 書 目

一、政府出版品
1.《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外交年鑑》(台北:外交部,1993年)。
2.《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外交年鑑》(台北:外交部,1994年)。
3.,《國家安全報告書》,(台北:國家安全會議,2006年5月)。

二、中文書目
(一)中文專書
1.人民日報,《鄧小平文選》,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年。
2.于濱,<新保守主義的昨是今非>,上海:上海美國研究所,2003年9月。
3.王高成。《交往與促變-柯林頓政府對中共的外交戰略》,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2005。
4.王育三,《走向共同的管理的世界—互賴求存的國際關係》,台北,黎明文化,2001.12。
5.丘宏達,現在國際法,台北: 三民書局,民國84年。
6.中共外交部政策研究室編,《中國外交:1998 年版》,北京:世界知識,1998年6月。
7.尹慶耀編著,《中共對外關係史料》。台北:國際關係研究所,民國62年6月。 
8.巨克毅,《台海安全的戰略新情勢》,台北:鼎茂出版社,民國94年1月。
9.巨克毅編撰,《東亞戰略格局與台海安全》。台北:鼎茂出版社,2006年11月。
10.朱陽明、陳舟等編。《亞太安全戰略論》,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0年8月。
11.李文志。《後冷戰時代美國的亞太戰略-從扇形戰略到新太平洋共同體》,台北市:憬藝出版社,民86年,初版。
12.李際均,《軍事戰略思維》。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6年。
13.李登科,<北京的大國外交策略之分析>,鄭碩宇編,《邁向廿一世紀的中國外交:回顧與前瞻》。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1年。
14.西原正主編,《美日聯盟的新挑戰》,楊連仲等譯,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2002年6月。
15.邵宗海,《兩岸關係-兩岸共識與兩岸歧見》,台北:五南圖書有限公司,1998年2月。
16.吳東林,《巨變中的強權戰略》,台北:時英出版社,2002年9月。
17.汪毓瑋主編,《亞太經合會-後布希政府對華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台北: 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1年12月。
18.林碧炤,《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86年。
19.林中斌,《以智取勝》,台北:全球防衛雜誌,民國94年。
20.武桂馥、郭新寧,《新世紀初亞太戰略縱橫》,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4年7月。
21.周煦,<冷戰後美國的東亞政策(1989-1997)。台北:生智文化,民國88年2月。
22.胡為真,《美國對華「一個中國」政策之演變-從尼克森到柯林頓》,台北:台灣商務,2001年3月。
23.孫國祥,《亞太綜合年報2003-2004》,台北:遠景基金會,2004。
24.倪世雄,《當代國際關係理論》。台北:五南出版社,2007年6月。
25.陳一新,《危機潛伏-從平衡到失衡‧布希政府第一任期的兩岸政策》,台北:博揚文化,2007年2月。
26.陳舟著,《美國的安全戰略與東亞一美國著名國際戰略專家訪談錄》,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年。
27.陳明,《布希新政府之兩岸政策走向》,台北: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1 年12 月。
28.陳文賢,《柯林頓及布希政府的中、台政策》,台北:一僑出版社,2002年9月。
29.陳建民,《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台北:秀威出版社,2007年6月。
30.張亞中、孫國祥,《美國的中國政策》,台北:生智,1999 年2 月。
31.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中共在亞洲崛起之安全意涵》,台北:國防部,民國92年。
32.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亞洲的安全保障1998-1999》,台北:國防部,民國88 年10 月。
33.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中心編。《2003 台海戰略環境評估》。台北: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中心,民國92 年1 月。
34.陸忠偉、王在邦、林利民,《國際戰略與安全情勢評估-2002-2003》,北京: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時事,2003年1月。
35.曾復生,《中美台戰略趨勢備忘錄第一輯》,台北:秀威出版社,2004年11月。
36.曾復生,《中美台戰略趨勢備忘錄第二輯》,台北:秀威出版社,2004年11月。
37.曾復生,《中美台戰略趨勢備忘錄第三輯》,台北:秀威出版社,2006年10月。
38.曾章瑞主編,《2003 台海戰略環境評估》,台北:國防大學,民國92年1月。
39.劉學成、李繼東主編,《中國和美國-對手還是夥伴》,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1年。
40.馮啟人,《美國對華政策與台灣問題》。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2002年12月。
41.裘兆琳主編,《中美關係專題研究1998-2000》,台北:中研院歐美研究所,民國91年12月。
42.劉學成、李耀東主編,《中國和美國-對手還是夥伴》,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1年。
43.楊永生譯,《布希政府的戰略挑戰》,台北: 國部防史政編譯局譯印,民國90年12月。
44.楊潔勉,《後冷戰時期的中美關係》,上海:人民,2000 年11 月。
45.楊傳忠、馮金平,《21世紀美國安全戰略與美中關係》,濟南:黃河出版社,2004年6月。
46.鄧小平,《鄧小平評論香港問題》,香港:三聯書局,1993。
47.鄭宇碩、孔秉德,《峰會後中美關係之發展》,香港:中文大學,1999 年。
48.魏鏞主編,《美國政府對華政策之可能演變及政策因應分析》,台北:前瞻政策研究中心,民國91年11 月。
49.蘇格。《美國對華政策與台灣問題》,北京:知識出版社,1998年。
50.蘇進強主編,《九一一事件後全球戰略評估》,台北: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二〕中譯專書
1.孟捷慕(James H. Mann),林添貴譯,《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台北: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88年7月初版)。
2.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孟儒(Ross H Munro),《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The Coming Conflicv With China),許綬南譯,台北:麥田,1997年9月1日。
3.李潔明(James R . Lilley)、唐思 (Chuck Downs) 合編,張同瑩、馬勵、張定綺等譯,《台灣有沒有明天? 台海危機美台關係揭密》,台北:先覺出版社,民國88年。
4.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著。林添貴譯。《大棋盤:全球戰略大思考》。台北:立緒文化,民國87年。

(三〕中文期刊
1.丁樹範,<一九九六年後美國檢討對台海兩岸軍事交流意涵及未來可能發展>,魏宇成(編輯),《亞太經合會後布希政府對華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台北:遠景基金會,民國九十年十二月。
2.丁樹範,〈九一一事件後美台軍事關係的發展〉,《國際事務季刊》,2002 年第2 期。
3.于有慧,〈近期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8 期民國90 年8 月。
4.王高成,<從小布希東亞之行看美國亞太戰略>,《遠景基金會季刊》,3卷3期,2002年7月。
5.王立,<試析美國對華政策的波動期現象>,《國際問題研究》,北京,2002年第4期。
6.王德育,<美國對華軍售政策>,《美歐月刊》,台北,第9卷第7期,1994年7月。
7.王崑義,<想像的危機:「反恐時代」美國的危機建構與台灣的戰略選擇>,《遠景基金會》,4卷2期,2003年4月。
8.方華,〈2002年中共外交〉,《中共研究》,第37卷第1期,2003年1月。
9.尹承德,<跌宕起伏,繼往開來一淺析中美關係及其前景>,《國際問題研究月刊(北京)》,2002年,第3期。
10.〈中共研究社論:跌宕起伏的中共與美國關係-寫在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平之前〉,《中共研究》,第32 卷第6 期1998 年6 月。
11. <中共「和平崛起」論初析>,大陸情勢雙週報,第1436期,2004年5月。
12. 曲星,〈堅持「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外交戰略〉,《中國外交》,2002年1月。
13. 李昱鵬,<美國全球軍事戰略調整動向及台灣問題的影響>,《台灣研究季刊》,2002年,第1期。
14. 李文志,<杭亭頓的戰略思想與美國全球戰略關係>,《問題與研究》,第41卷4期。2002年7、8月。
15. 李登科,<美國介入臺海軍事衝突可能性之分析>,《政策月刊》,第14期,1996年3月。
16. 李登科,<美國對華政策新趨勢>,《展望與探索》,第2卷11期,2004年11月。
17. 吳安家,<論小布希政府的對華政策>,《遠景季刊(台北) 》,第3卷第3期。
18. 邱坤玄,〈柯江高峰會與中(共)美「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中共研究》,第32卷第7 期1998年7月。
19. 邱坤玄,<現階段中(共)美關係發展評估-兼論我國的因應之道>,《共黨問題研究》,第23卷第6期,1997年6月。
20. 宋鎮照,<解析當前美國與中國之亞太發展策略>,《海峽評論》,147期,2003年3月號。
21. 林正義主編。《1988-1989中美關係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1991年 。
22. 林正義。<美中台新形勢下的台海安全戰略>,《新世紀智庫論壇》,第20期,2002。
23. 林正義,<布希政府台海兩岸政策初探>,《中國事務(台北) 》,第七期,2002年1月。
24. 林正義,<美國與台海兩岸信心建立措施>,《問題與研究》,第44卷第6期,2005年11、12月。
25. 林文程,<中國對台政策與台海兩岸關係>,《國防政策評論》,第一卷第四期,2002年9月。
26. 林佳龍、賴怡忠,<台灣在911事件後臨的安全挑戰與戰略選擇>,《戰略與國際研究季刊》,第4卷第2期,民國91年4月。
27. 郭偉峰、周建閩,《中美關係敵友莫測》,香港:中國評論,2001年11月。
28. 郭實綱,<現實主義—評析布希政府的對外政策走向>,《國際問題研究》,2期,2001年2月。
29. 修春萍,<台美軍事關係研究>,《兩岸關係研究報告》,北京:九洲出版社,2005年1月。
30. 唐明輝,<中美權力競爭中的臺灣>,(南亞學報第二十六期)
31. 張輝,<試論國際關係中的均勢戰略>,《華中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1998。
32. 張旭成,<新世紀台美關係重心- 落實台灣關係法防止台海戰爭>,《國策期刊》,2001。
33. 張亞中、孫國祥,《亞太綜合安全年報2001-2002》,台北:遠景基金會,民國91年6月。
34. 陳明,《布希新政府之兩岸政策走向》,台北: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1年12月。
35. 陳文賢,〈美國與中共戰略互動下的台灣安全:1970年代以來的觀察〉,《問題與研究》,36卷6期,民國86年6月。
36. 陳鳴,〈2000 年中共外交〉,《中共研究》,第35 卷第1 期,2001年1月。
37. 陳一新,〈胡錦濤訪美對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影響〉,《共黨問題研究》,第28 卷第5 期民國91年5月。
38. 許志嘉,<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對中共政策的調整> ,《問題與研究》,第42卷第3期民國92年5、6月。
39. 張雅君,<「十六大」後的中共外交:相互依賴身化下的利益、挑戰與政策取向>,《中國大陸研究》,第46卷第2期,2003年3、4月。
40. 張春燕<美日安全關係的變化及走勢>,《現代國際關係》,9期,2002年9月。
41. 黃昭堂,〈日本與台灣安全保障的關係〉,台灣安保協會研究論文,1999年7月。
42. 黃仁偉,〈美國對台政策調整的趨勢及其危險性〉,《外交政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2001年9月。
43. 黃介正,〈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對兩岸關係之影響〉,《交流》,台北,第60期,民國90年12月。
44. 黃介正,〈緊縮的鳥籠:布希政府第二任期之臺海政策〉,《展望與探索》,台北,第2卷11期,民國93年11月。
45. 曾復生主編,<台灣軍事合作的挑戰與契機>,《盟訊雙月刊(台北) 》,第114期,民國91年8月。
46. 傅亞蘭,〈九一一事件對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影響〉,《共黨問題研究》,第28卷第1期,民國91年1月。
47  楊永明,<美國亞太安全戰略之理論分析>,《美歐季刊》,民國八十六年冬季號。
48. 楊永明,<亞太安全環境對台灣的衝擊>,《遠景季刊第一卷第二期》,2000年3月。
49  楊永明,<台灣民主化與台灣安全保障>,《台灣民主季刊》,第1季,第三期, 2004年9月。
50. 楊結勉,<對小布希政府對華政策的分析和思考>,《國際問題研究(北京)》,2001年5月。
51. 楊運忠<日本加速向世界軍事大國日標邁進>,《當代亞太》,5期,2002年5月。
52. 裘兆琳主編。《1985-1987中美關係報告》,台北: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1989年。
53. 錢其琛,〈「9.11」事件後的國際形勢和中美關係〉,《中國外交》,2003年1月。
54. 謝奕旭,<論國際關係理論中的權力平衡理論>,《復興崗學報 》民國92,78 期。
55. 蕭霄,<台灣冷看江澤民訪美>,《動向月刊(香港) 》 , 2002年11月號。
56. 韓玉貴,〈擴大共同利益,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中國外交》,2003年7月。
57. 羅致政,<美國對台海兩岸過渡性協議的主張與看法>,《國策專刊》第11期,1999年7月。
58.羅致政,<九一一事件後美國與兩岸安全策略之研究>,2003年10月。

三、論文
(一)碩士論文
1.王紀青,<九一一事件後美中台關係之研究>,高雄:中山大學大陸問題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2.田茂禾,《「美日防衛合作新指針」和平任務之研究:從非作戰軍事行動面向觀察》(台北,政治大學碩士論文,民國90年)
3.林景福,<美國布希政府亞太戰略轉變之研究2001-2003〉,政大,外交所碩士論文,2004。
4.郭天勇,<從權力平衡論台海安全問題-由同盟關係切入>,台北:政治大學碩士論文,2004。
5.陳昇,<反恐時期美中台三角關係:2001-2003>,台北,政治大學碩士論文,民93。
6.曹文忠,<後911全球反恐時代的美國對華政策研究>,台北:淡江大學碩士論文,2003年6月。
7.張志銘,<美中互動下的以太安全建構-從溫特建構主義解析>,台北:淡江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
8.陳子平,<911後台灣安全環境研究>,台北:政治大學碩士論文,2004年1月。
9.虞思祖,<小布希政府對華政策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碩士論文,2002年6月。
10.劉鳳弘,<從權力平衡看冷戰後美國亞太戰略之轉變>,台北東吳大學政治系碩士論文, 2003。
11.趙雪吟,<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思維下的中共因素>,台北:淡江   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6月。
12. 張志銘,<美中互動下的亞太安全建構-從溫特建構主義解析>,台北:淡江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6月。 

(二)研討會論文
1.王高成,〈九一一事件後美國的外交政策與亞太安全〉,《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2002 年11 月。
2.王高成,〈九一一事件後的美中台三角關係〉,《亞太情勢發展學術研討會》,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主辦,2002 年11 月23 日。
3.毛惠民、陳漢華,<美國的全球戰略與中共及台灣問題>《國家安全與軍事戰職略國際學術研討》(第二屆),國防大學主辦,2001年12月。
4.陳一新,<布希總統亞太戰略部署與台海安全>, 《(亞太情勢發展學術研討會》,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主辦,2002年11月。
5.陳漢華,〈第二次波灣戰爭後,中共之亞太軍事政策及我國防戰略上應有的作為〉,《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民國92 年10月。
6.陳文賢,<台美中關係的變化與挑戰:從「兩國論」、「一邊一國」到公投制憲>,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編,《中美關係專題研究:2001-2003》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3年12月。
7.楊念祖,〈從美國東亞戰略的演變看對台安全的影響〉,《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2002 年11 月。
8.趙穗生,〈兩岸關係與美國角色〉,《國防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九十二年度下半年國際學者邀訪講座》,戰略研究中心主辦,民國92年10月。
9.盧正鋒,<911事件與中美戰略關係之發展:兼論美國對歐盟解除中國武器禁令立場>,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發表會。
10.顏建發,<反恐期間台灣生存空間的挑戰與回應:美中台三角關係的變遷>。《「全球化趨勢下的反恐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3年11月。
四、英文參考資料
專書
1. Aesser, James R.  Engaging China, Address to the Asia Society, Washington, DC, March 4, 1997.  
2. Armitage,Richard L. “Press Availability at the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 Exchange fair,” US Department of State, November 18, 2003 .
3. Bernstein, Richard and Munro,Ross H.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Inc., 1997).
4. Dalton,John H. “The Role of Forward  Presence, ”address for American University, February 10, 1997. 
5. Khalilzad,Zalmay M. etal., The United States and a Rising China: Strategic and Military Implications (Santa Monica: RAND, 1999)﹒
6. Pomfret,John "Successful Visit Bolsters Kiang," Washington Post, Monday,  November 3, 1997, Page A12.
7. Thompson, Hans J, Morgenthau Kenneth W.〝Politic Among Nations〞 (New York: Knopf, 1985).
8. Thompson, Hans J, Morgenthau Kenneth W.〝Politic Among Nations〞(New York: McGraw-Hill, Inc., 1993), chaps 4 & 5.
9. Taylor,Trevor “Power Politics”, Approaches and Theory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ew York: Longman Inc., 1978).
10. United States Security Strategy for the East Asia-Pacific Region (Washington, D.C.: Department of Defense, February 1995).
11. Yahuda,Michael. The Imitational Standin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The China tuarterly, n.148,December,1996.
期刊
1. Baker, James III. 1991., America in Asia: Emerging Architecture for a Pacific Community. “Foreign Affairs, Vol. 70. No. 5. Winter 1991/92.
2. Brown,William A.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in The Future of Taiwan, U.S. Congress, Senate, Hearing Before 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Relations, 98th Congress, 1st Session on S. Res. 74 Expressing the Sense of the Senate Concerning the Future of the People on Taiwan, November 9, 1983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1984).
3. Bush,George W. “A Distinctively American Internationalism, ” a speech at Simi Valley, California on November 19, 1999. 
4. Bums,Robert〝Army Shifting Equipment to Asia, 〞The Washington Post, August 30, 2001.
5. Bush,George W. The National Security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Washington: The White House, September 17, 2002), “Overview of America’s International Strategy”.
6. Betts,Richard K. “Wealth, Power and Instability: East A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after the Cold Wa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18, No. 3, (Winter 1993-94).
7. Cockel,Chris U. S Central to Peace in Taiwan Strait, Wolfwitz , The China Post, May 17, 2002, 1.
8. Cockel, Chris “U.S. Central to Peace in Taiwan Strait, Wolfwitz”, the China Post, May 17, 2002, 1&19.
9. Cockel,Chris U.S Opposed to Taiwan Independence, he China Post, May31, 2002, 1&15.
10. Campbell,Kurt M. The Checllit of Strategic Change in Asia, Orbits, summer 2001.
11. Dunn, David H.  American Security Policy in the 1990s: Beyond Containment (Hardcover) Dartmouth Pub Co (January 1996) .
12. Dalton,John H. “The Role of Forward  Presence, ”address for American University, February 10, 1997. 
13. Friedberg,Aaron L “Ripe for Rivalry: Prospects for Peace in a Multicolor Asia,”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 18, No. 3 (Winter 1993-94).
14. Foot,Rosemary “China in the ASEAN Regional Forum: Organizational Processes and Domestic Modes of Thought, ”Asian Survey, vol. XXX III, no 5(May, 1998).
15. Haas,Ernst B. “The Balance of Power: Prescription, Concept or Propaganda?” World Politics, V111 
16. Harrison, S. S.  And Prestowity C. V., Jr. 1990.〝Pacific Agenda: Defense or Economics〞Foreign Policy, No. 79, Sumner 1990.
17. Heritage Foundation Lecture Held on(July 26,2000),Peter Brookes﹐“theater Missiles Defense:How Will It Recast Security and Diplomacy in East Asia?"
18. Kelly,JamesU.S Policy toward the Asian-Pacific Region,U.S Depart ment of State Foreign Press Center in Washington DC on March 14,2002,5&7.
19. Keats, Richard and Christensen,Thomas J. "China: Getting the Questions Right, "Nathanial Interest,No.2(Winter2000/01).
20. Khakilzed,Zalmay〝Coinage China〞,Issue Paper,RAND 1999.
21. Kelly,James  The Hou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12,April,2001)
22. Maynes﹐Charles William “A Workable Clinton Doctrine”﹐Foreign Policy﹐No.93﹐(Winter 1993-1994)﹒
23. Munro,Ross H. "Awakening Dragon: The Real Danger in   Asia is From China,"Policy Review, No. 62 (Fall 1992)
24. Mufson,Steve "President Pledges Defense of Taiwan," Washington Post, April 26, 2001.
25. Naval War College(NWC)Force Planning Faculty, eds., Force Planning and Strategy(Newport, R.I.:Naval War College,1995).
26. Roy, Denny "Tertsions in the Taiwan Strait"
,Survival,Vol.42,No.1(Spring2000 ) 
27. Rice,Condoleezza〝Promoting the National Interest〞, Foreign Affairs, Vol. 79, Na 1, January/February, 2000.
28. Safire,William “The En-En Document",New York Times,(August 25,1994)﹒
29.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Washington, D. C.: Department of Defense, 2001).
30.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ispatch, Vol. 7, No. 13, March 25, 1996, 151.
31. US Defense Of Department, 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W ASHINGTON D.C., Sep, 2001.
32. Weidman, Kent“Taiwan and the United Nation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ispatch, 21 August 1995, pp.653-655.
33. Walsh,James "China: The World's Next Superpower," Time (Asia Edition), May 10, 1993.
34. Walt,Stephen M. The Origins of Alliances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87).
35. Zoë lick, Robert B . . . 1994. "Economics and Security in the Pacific. "The Future, No. 11, August 1994.

五、網路資源
1.環球時報,http://paper.people.com.cn/hqsb/html
2.大紀元報,http://www.epochtimes.com/ 
3.亞洲時報,http://www.atchinese.com/ 
4.信報,http://www.hkej.com/ 
5.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 
6.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7.ABC新聞網,http://abcnews.go.com/ 
8.美國國務院,http://www.state.gov/ 
9.白宮,http://www.whitehouse.gov/ 
10.美國國會圖書館,http://thomas.loc.gov/ 
11.美國在台協會,http://www.ait.org.tw/zh/ 

六、報章資料
1.中國時報(台北)
2.聯合報  (台北) 
3.中央日報(台北)
4.工商時報(台北)
5.人民日報(北京)
6.紐約時報(美國)
7.華盛頓郵報(美國)
8.時代週刊(美國)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2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