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2001200912383700
DOI 10.6846/TKU.2009.00697
論文名稱(中文) 清朝男色風氣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Research of Qing Dynasty Homoerotic Atmospher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歷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History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1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劉德明
研究生(英文) Te-Ming Liu
學號 795030062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9-01-13
論文頁數 16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王樾
委員 - 王樾
委員 - 何永成
委員 - 康才媛
關鍵字(中) 清朝男色
中國古代男色
同性情慾
同性戀
關鍵字(英) Qing Dynasty Homoerotic
Classical Chinese Male Homoerotic
Homoerotic
Homosexual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中國古代男色發展為源流,延續探討清朝男色風氣發展盛況,由於中國古代「男色」現象不僅盛行於各個朝代,而且法律和道德基本上都對它持容忍的態度,明清時期很多來華的傳教士都對當時朝野間的男風深感驚訝,事實上,在中國古代「同性戀」與「異性戀」並非兩種完全對立和互相排斥的關係。回顧中國歷代「男色」的歷史文獻,筆者是從人類情慾發展的現象,來看同性情慾的形成,探討同性情慾的形成背景因素,這前提就是不預設同性戀歷史的立場,也不將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對立態度來思考,而將其二分,因為異性戀與同性戀對古人而言可能是一種可以同時並行存在的經驗。
研究首先對古代男色之相關語詞與男色之文學作品與史料文獻進行討論,以區別中國歷代「男色」與現代「同性戀」的概念差異。其次從中國歷代男色情慾發展脈絡來討論分析,清朝男色風氣之發展則分成五大重點來討論:清朝的男色文學與風氣、帝王權貴之親狎男色、京師的優伶文化、閩地之男風發展、處罰同性性行為的法律。關於清朝男色持續興盛的原因,綜合比較前人觀點,從風俗文化、宗教觀點、政治經濟、心理層面、哲學思想等不同層面來論述。並認為清代的男色風氣有主要的兩支流脈,其一是「京師的優伶文化」,其二則是「閩地之男風發展」,它們各自有不同的歷史環境背景,並都導致男風盛行不墜的重要因素。
本研究從中國古代男色的發展來看,發現同性情慾一直存在人類情慾史的內涵中,這是一個事實的存在,然而東西方的社會對性觀念的看法差異,而形成不同的情慾文化發展。東方以中國古代為主的男色情慾,在默許的開放態度下,男色同性情慾隨著時代環境自然消長,有興有衰,並且持續著它情慾歷史的自然發展;西方社會則是以罪和病態觀點來看待同性情慾,但同性情慾也未因此而終結,反而刺激出身分更鮮明、自覺性更強的同性戀文化認同,成為近代一個重要的性概念。中國古代男色與近代同性戀文化雖然在內涵與形式發展上差異極大,不過在異中求同的部分,就是同性情慾存在人類情慾史的內涵中,無論認同與否,都無法抹殺這樣的事實,它的存在也讓我們重新思考人類情慾的本質,而中西方同性情慾的發展差異,也讓人得以思考情慾意識與道德觀念的差異。人類情慾史的內涵似乎不能單純的以異性戀的情慾意識來建構,在清代男色的研究中,不僅發現了同性情慾存在人類情慾史的內涵,另一個最重要的發現是人類情慾並不是單一的、固定的,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可變性,它的本身就像是一個多元的排列組合。
英文摘要
Abstract:
This thesis studies Classical Chinese Male Homoerotic source development,and it discourses on Qing Dynasty homoerotic atmosphere. This classical chinese male homoerotic is in vogue for times.They take tolerance manner for Law and morals,and overseas missionary were surprised for this.In fact, “Homosexual” and” Heterosexual love”in old Chinese are not Opposition and Repel.
Reviewing the historical document of Chinese male homoerotic,we discourses on Homosexual forhuman passion standpoint.So “Homosexual” and” Heterosexual love” are together,not dichotomy.The experience maybe collateral for old Chinese people
   The discussion has five Parts. It includes “Homoerotic Literature of Qing Dynasty”,”King powerful official’s Male favors”,”National capital Male Actor culture”,”Male Homoerotic Atmosphere in Fujian”,and ”Low of Homoerotic action”.The different stratification plane elaborates are Custom culture,Religious viewpoint,Political economy,Psychological stratification plane,and Philosophic thinking.Two branch arteries of Homoerotic Atmosphere being the different historical situation background respectively are “National capital Male Actor culture”and” Male Homoerotic Atmosphere in Fujian”.They are the important attribute making the male homosexuality in vogue and not fall.
The Homoerotic passion has had the human passion history in the connotation.But East and West's society to natural idea view are difference.Its existence also lets us ponder the human passion the essence.Let us think the difference from human passion consciousness and the morality.Another most important discovery that the human passion is not sole, fixed, it has more possibilities, the variability.Itself likely is a multiplex arrangement combin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文獻探討 …………………………………………5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途徑 ………………………………………14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9
第二章 男色之定義與內涵 …………………………………………21
   第一節 古代男色之相關語詞……………………………………21
第二節 男色之文學作品與史料文獻……………………………32
第三節 中國歷代「男色」與現代「同性戀」的概念差異……38
第三章 中國歷代男色情慾發展 ……………………………………41
   第一節 先秦的男色風氣…………………………………………41
   第二節 漢朝的男色風氣…………………………………………45
   第三節 魏晉南北朝的男色高潮…………………………………53
   第四節 隋朝至元朝的男色低潮…………………………………59
   第五節 明朝的男色風氣…………………………………………62
第四章 清朝男色風氣之發展 ………………………………………76
  第一節 清朝的男色文學………………………………………76 
  第二節 京師的優伶文化…………………………………………91
  第三節 閩地之男風發展 ………………………………………102
  第四節 帝王、名士之親狎男色 ………………………………109
  第五節 處罰同性性行為的法律……………………………… 114
第五章 清朝男色風氣形成與明、清兩代發展之異同……………119
   第一節 清朝男色持續興盛的原因 ……………………………120
第二節 優伶文化的興衰與閩南男風盛行 ……………………125
   第三節 中國古代男性的同性情慾與西方同性戀文化 ………128 
 第四節 明、清兩代男色風氣發展之異同……………………134
 第六章 結論 ………………………………………………………155

圖目錄
圖 1-1研究進程…………………………………………………… 18

表目錄
表2-1典故引用而成的中國古代男色專用詞表…………………26
表2-2魏晉南北朝正史中有關男色之史料記載表………………35
表3-1前漢皇帝的寵愛同性對象一覽表…………………………46
表3-1四類佞幸……………………………………………………46-47
表3-3明朝皇帝寵幸對象表………………………………………65
表5-1明、清兩代男色風氣發展之差異表………………………154
參考文獻
徵引書目
一、古籍史料

(戰國)韓非著、陳奇猷 校注,《韓非子新校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漢)班固,《漢書》(台北:鼎文書局,1976)。
(漢)班固,《漢書》(台北:鼎文書局,校注本,1979)。
(漢)劉向撰、趙善詒疏證,《說苑疏證》(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6)。
(漢)劉向,《戰國策》(台北:里仁,1990)。
(梁)沈約,《宋書》(北京:中華書局,2000)。
(南朝)劉慶義、余嘉鍚,《世說新語箋疏》(台北:華正書局,1977)。
(南朝)徐陵編、吳兆宜注,《玉臺新詠》(台北:世界書局,2001)。
(唐)李百藥,《北齊書》(北京:中華書局,1972)。	
(唐)姚思廉,《陳書》(台北:鼎文書局,1975)。
(唐)房玄齡撰,楊家駱主編,《新校本晉書並附編六種》(台北︰鼎文書局,1995)。
(唐)楊倞注、王先謙集解,《荀子集解》(台北:世界書局,1991)。
(五代)劉昫撰,楊家駱編,《新校本舊唐書附索引三》(台北:鼎文書局,2000)。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1983)。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台北:文化圖書出版社,1965)。
(宋)歐陽脩撰,楊家駱編,《新校本新五代史附十國春秋》(台北:鼎文書局,1998)。
(元)脫脫撰,楊家駱主編,《新校本宋史並附編三種》(台北:鼎文書局,1998)。 
(明)王琦,《寓圃雜記》﹝北京:中華書局點校本,1984﹞。
(明)天然癡叟,《石點頭》(台北:三民書局,1998)。
(明)天然癡叟,《石點頭》(台北:廣文書局,1980)。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台北︰中華書局,1959)。
(明)馮夢龍編,《情史》,出自《馮夢龍全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
(明)京江醉竹居士,《龍陽逸史》(台北:雙笛出版社,1996)。
(明)京江醉竹居士,《龍陽逸史》(台北:紅螞蟻出版社,1996)。
(明)宋濂撰,楊家駱主編,《新校本元史並附編二種》(台北:鼎文書局,1998)。
(明)桃源醉花主人,《別有香》收錄在《思無邪匯寶》(台北﹕台灣大英百科,1996)。
(明)醉西湖心月主人,《弁而釵》(台北:雙笛出版社,1996)。
(明)醉西湖心月主人,《宜春香質》(台北:雙笛出版社,1996)。
(明)醉西湖心月主人,《思無邪匯寶.弁而釵》(台北:大英百科出版,1995)。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台北:里仁書局,1996)。
(明)謝肇淛,《五雜俎》(台北:偉文圖書出版社,1977)。
(清)李漁,《十二樓》(長春: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2001)。
(清)李漁,《李漁全集•笠翁小說五種》(浙江:浙江古籍出版社,1998)。
(清)李漁,《無聲戲》(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7)。
(清)袁枚,《子不語》(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
(清)袁枚,《小倉山房詩文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
(清)袁枚,《袁枚全集》(金陵:江蘇古籍出版社,1993)。
(清)袁枚,《隨園詩話》(台北:頂淵出版社,2004)。
(清)袁枚,《續子不語》(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
(清)吳下阿蒙,《斷袖篇》收錄在《香艷叢書》第9集,(上海:古亭書屋,1909)。
(清)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2003)。
(清)紀曉嵐、嚴文儒注譯,《新譯閱微草堂筆記》(台北:三民書局,2006)。
(清)里人何求,《閩都別記》(福州市:福建人民出版社,1987第1版)。
(清)曹雪芹著、馮其庸校注,《紅樓夢校注》(台北:里仁書局,1984)。
(清)曹雪芹,《紅樓夢》(台北:文翔圖書公司,1975)。
(清)曹雪芹,《紅樓夢校注》(台北:里仁書局,1980)。
(清)張次溪,《清代燕都梨園史料》(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1991)。
(清)張次谿,《清代燕都梨園史料正續編》(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1988)。
(清)張廷玉撰,《新校本明史並附編六種》(台北︰鼎文書局,1998)。
(清)鄭燮,《板橋家書》(北京:北京對外翻譯出版社,2001)。
(清)鄭燮,《鄭板橋全集》(台北:正生書局,1972)。
(清)陳森著、徐德明注,《品花寶鑑》(台北:三民書局,1998)。
(清)陳森,《品花寶鑑》(台北:桂冠圖書公司,1992)。
(清)黃濬,《花隨人聖庵摭憶‧補篇》(上海:上海古籍,1983)。
(清)柴小梵,《梵天廬叢錄》(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1999)。
(清)秦征蘭,《天啟宮詞一百首注》(北京:北京古籍出版社,1987)。
(清)情隱先生,《肉蒲團》收錄在《思無邪匯寶》(台北:台灣大英百科,1994)。
(清)阮元修、陳昌齊等纂,《廣東通志》(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
(清)王琛等修、張景祈等纂,《邵武府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89)。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收錄在《明清善本小說叢刊》(台北:天一出版社,1985)。
(清)陳汝咸修、林登虎纂,《漳浦縣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89)。
(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
(清)徐珂,《清稗類鈔》(北京:中華書局,1986)。 
(清)《大清律例》(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點校本,1993)。
(清)《大清律例通考》(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點校本,1992)。
(清)《清朝野史大觀》(上海:上海書店,1981)。
(清)張懋建修、賴翰顒纂,《長泰縣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89)。
(清)徐景熹修、魯曾煜等纂,《福州府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89)。
(清)故宮博物院編,《大清律例》(海口:海南出版社,2000)。
(清)趙翼,《簷曝雜記》(北京:中華書局,1997)。
(民)郝志達主編、盧志安編,《國風詩旨纂解》(南開:南開大學出版社,1990)。
(民)陶梅生注譯、葉國良校閱,《新譯晏子春秋》(台北:三民書局,1998)。
(日)瀧川龜太郎,《史記會注考證》(台北:大安出版社,1998)。 
(日)竹添光鴻,《毛詩會箋》(台北:台灣大通書局,1920)。 
《明清檔案》(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聯經出版社印行,1986-1995)。
《明清史料》丙編(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發行,1936)。
《明清史料》己編(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發行,1958)。
《明清史料》壬編(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發行,1967)。
《明清史料》癸編(台北:中央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發行,1975)。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所藏內閣大庫檔案(藏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電腦查詢系統查詢)。

二、研究專書:

李格非主編,《漢語大字典-簡編本》(成都:四川辭書出版社,1996)。
丁峰山,《明清性愛小說論稿》(台北:大安出版社,2007)。
小明雄,《中國同性愛史錄》(香港:粉紅三角出版社,1984初版)。
王書奴,《中國娼妓史》(上海:生活書店,1934)。
史楠,《中國男娼秘史》(北京:中國華僑出版社,1994)。
矛鋒,《人類情感的一面鏡子--同性戀文學》(台北:笙易出版社,2000)。
矛鋒,《同性戀文學》(臺北:漢忠文化出版社,1996初版)。
何春蕤主編,《從酷兒空間到教育空間》(台北:麥田出版社,2000)。
吳存存,《明清社會性愛風氣》(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0)。
高羅佩 (R.H. Van Gulik),吳嶽添譯,《中國古代房內考:中國古代的性與社會》(台北:桂冠出版社,1991)。
高羅佩(R.H. Van Gulik) (荷蘭),吳嶽添譯,《秘戲圖考》(廣東:廣東人民書局,1992第1版)。
高羅佩(R.H. Van Gulik),吳嶽添譯,《中國艷情─中國古代的性與社會》(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1994)。
康正果,《重審風月鑑》(台北:麥田出版社,1996)。
張在舟,《曖昧的歷程:中國古代同性戀史》(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01)。
孫琴安,《中國性文學史》(台北:桂冠圖書出版社,1995年)。
劉達臨、魯龍光主編,《同性戀性史》(臺北:柏室科技藝術出版,2005初版)。
劉達臨,《中國古代性文化》(台北:新雨出版社,1995初版)。
劉達臨,《中國性史圖鑑》(長春市:時代文藝出版社,1999)。
潘光旦,《中國伶人血緣之研究》(臺北:文海出版社,1984)。
蔡勇美、江吉芳,《性的社會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7)。
蕭國亮編,《中國娼妓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6)。
馬少波、章力揮等編著,《中國京劇發展史》(台北,商鼎文化出版公司,1992)。
齊如山,《齊如山回憶錄》(北京:寶文堂書店,1989)。
孫琴安,《中國性文學史》(台北:桂冠圖書出版社,1995)。
陳盛韶,《問俗錄》(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1983)。
湯熙勇主編,《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第7集,(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院,1999)。
郭松義,《倫理與生活---清代的婚姻關係》(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

三、學位論文:

何大衛,「中國古代男色文學研究」(台北: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何志宏,「男色興盛與明清的社會文化」(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吳俞嫺,「地方˙性別˙記憶--〈聊齋誌異〉中的鬼魅考察」(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2006)。 
吳聖青,「〈閱微草堂筆記〉與〈子不語〉中兩性關係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卓惠芬,「清乾隆時期閩粵地區犯姦案件之探討(1736-1790)」(台中: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周淑屏,「清代男同性戀文學作品研究」(香港:私立能仁書院中國文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
林雨潔,「明男色小說研究─以〈龍陽逸史〉〈弁而釵〉〈宜春香質〉為本」(宜蘭:佛光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林慧芳,「〈弁而釵〉、〈宜春香質〉與〈龍陽逸史〉中的男色形象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徐淑卿,「漢代皇帝的感情生活」(新竹: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
陳家威,「清代京劇中之乾旦研究」(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齊秀玲,「《品花寶鑑》之戲曲資料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蔡祝青,「明末清初小說中男女扮裝之性別與文化意義」(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蕭涵珍,「晚明的男色小說:〈宜春香質〉與〈弁而釵〉」(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2004)。
賴淑娟,「〈龍陽逸史〉之「小官」文化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4)。

四、單篇論文:

王春瑜,〈明末四公子的深誼〉,《歷史月刊》108期,(1997.1),頁40-55。
王振忠,〈契兄、契弟、契友、契父、契子--《孫八救人得福》的歷史民俗背景解讀〉,《漢學研究》第18卷第1期,(2000.6),頁163-186。
矛鋒,〈斷袖 - 漫談《紅樓夢》、《品花寶鑑》中的同性情愛〉,《聯合文學》148,(1997.2),頁45-50。 
何大衛,〈明末清初的「男色」風氣與笠翁之文學作品〉,《中國文學研究》第十九期,(2004.12),頁133-158。
吳存存,〈清代相公考略〉,《中國文化》14(1996),頁182-193。
吳存存,〈明中晚期社會男風流行狀況〉,《中國文化》17、18,(2001),頁256-269。
吳存存,〈清代士人狎優蓄童風氣敘略〉,《中國文化》15、16,(1997.12),頁231-243。
吳存存,〈《龍陽逸史》與晚明的小官階層〉,《中國文化》12(1995),頁211-219。
吳存存,〈清代士人狎優蓄童風氣敘略〉,《中國文化》,(1997.12),頁15-16。
潘光旦,〈中國文獻中同性戀舉例〉收錄在靄理士 (Havelock Ellis) 的《性心理學》(新店:左岸文化,2001)。
吳瑞元,〈古代中國同性情慾歷史的研究回顧與幾個觀點的批評〉收錄於何春蕤《從酷兒空間到教育空間》(台北:麥田,2000),頁10-30。
吳瑞元,〈情慾的視野中發現同性情慾歷史─情慾歷史的特色與古代同性情慾歷史的建構〉,《史匯》2(1997.6),頁80-100。
胡曉真,〈名花與賤業---清代與民初京劇的伶人文化〉,《歷史月刊》,86期(1995.3,頁123-129。
徐曉望,〈從《閩都別記》看古代東南的同性戀問題〉,《歷史月刊》133期(1999.2),頁101-107。
徐曉望,〈從《閩都別記》看中國古代東南區域的同性戀現象〉《尋根》, (1999),頁43-47。
常建華,〈中國娼妓史研究概述〉,《歷史月刊》107期(1996.12),頁26-31。
張瀛太,〈照花前後鏡,情色交相映--《品花寶鑑》中的男色世界〉,臺大中文所《中國文學研究》13 (1999.5),頁227-247。
郭立誠,〈中國同性戀〉,《郭立誠的學術論著》,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3),頁30-50。
陳益源,〈「紅樓夢」裡的同性戀與世界對話--甲戌年(一九九四)世界紅學會議〉,《國文天地》10卷11期,(1995.4),頁10-25。
陳益源,〈明末流行風 - 小官當道明代的三部同性戀小說〉,《聯合文學》第148(1997.2),頁41-44。
蔣竹山,〈評介Sex, Law, and Society in Late Imperial China〉,《中國婦女史研究》9期,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1.8),頁1-11。
鄭生仁,〈同性戀是不是舶來品﹖─中國同性戀的相關語辭與書籍〉,《國文天地》6(1985.11),頁88-90。
閻愛民,〈斷袖之歡─歷史上娼妓中的男色〉,《歷史月刊》107期(1996.12),頁27-34。
龔鵬程,〈品花記事﹕清代文人對優伶的態度〉,《明清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00.4.27),頁1-76。
游謙,〈伊斯蘭.同性戀與「西毒」〉,《當代雜誌》149期(2000),頁4-9。
賴惠敏、徐思泠,〈情慾與刑罰:清前期犯姦案件的歷史解讀(1644-1795)〉,《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6期,(1998.8),頁35-73。
柯香君,〈明代徽商與戲曲關係之研究〉,《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14期,(2007.6),頁99-129。

五、西文:

Bret Hinsh”Passion of the Cut Sleeve:The Male Homosexual Tradition in China”,(LA:University of Califormia Press,1990
David M. Halperin “ One Hundred Years of Homosexuality:and other  essays on Greek love” ,NY:Routledge,1990
Matthew H. Sommer  “Sex, Law, and Society in Late Imperial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Van Gulik, R.H “Sexual Life in Ancient Chian” Leiden:E.J Brill 1961
M. J. Meijer , “The Price of a Pai-Lou” , Toung Pao , 67.3-5(1981), pp288-304.
M. J. Meijer , “Homosexual offences in Ch'ing Law” , Toung Pao , 71(1985), pp108-133.

六、網路
中國都市藝能研究會
http://wagang.econ.hc.keio.ac.jp/~chengyan/index.php?cmd=list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