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907201000240700
DOI 10.6846/TKU.2010.00517
論文名稱(中文) 莊子生死觀之現代詮釋
論文名稱(英文) Modern Interpretation of Chung Tzu’s View of‘Life and Death’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廖怡嘉
研究生(英文) Yi-Chia Liao
學號 69501044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15
論文頁數 14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高柏園(vivid@mail.tku.edu.tw)
共同指導教授 - 連清吉(lien@nagasaki-u.ac.jp)
委員 - 王邦雄
委員 - 莊耀郎
關鍵字(中) 莊子
生死
物化
坐忘
心齋
向死存在
關鍵字(英) Chung Tzu(莊子)
life and death(生死)
wu hua(物化)
zuo wang(坐忘)
xin xhai(心齋)
being-toward-death (向死存在)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莊子是先秦諸子中,首先重視死生問題的哲人,並提出對死生整體觀照的論述。他並非解釋何謂死,何謂生,而是就我們該如何面對生死的態度上,說明什麼是順乎自然的面對方式,並且提出如何學習面對死亡。莊子以變化來說「道」,而未經工夫修養的常人,只停留在「悅生惡死」的層面。真人面對生死的態度,是能夠超越、克服一般人對死亡的畏懼,而達到「不死不生」的境界。死生問題在莊子,不只是自然變化的現象,他是考驗我們是否能夠化解自己的成心、成見,從容地投身變化的關鍵。
莊子透過「心齋」、「坐忘」地解消二分,從分別、執著中回到整體的關照。整體觀照我們的生命,不只是眼前的活著,同時必定包含未來的死,而活著也就是死著。因為感受到瀕死的迫切性,所以我們必須在沉淪(常人)與覺醒(真人)中,作出抉擇。海德格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向死亡存在」,而且是活在時間之流當中,充滿了變化與可能性。如何開展我們的可能性,如何詮釋自己究竟「是」什麼?就在於是否能夠願有決斷、願有良知,聆聽存在的召喚。如同莊子說「聽之以氣」,放下自己的心知與欲求,完全讓事物進入我的生命,接納它並且承擔它,如同接納死亡並且願意放下一切。
在莊子,死生是生命最無可奈何的事,而海德格卻說:死是最本己的。因為面對死亡來臨,我們都必須要回應它。而選擇哪一種方式、態度,就決定於平常我們是否承擔自身的存在,是否能夠朝著真人的境界,努力修養並轉化自己,使自己不再如常人般畏懼死亡,而能無畏地投入它。
英文摘要
Among the philosophers in the pre-Qin period , Chung Tzu is the pioneer who acknowledges the importance of death and discusses the recognition of death with profound depth and comprehensive spectrum. Instead of focusing on providing definitions or meanings for life and death, he encourages people to face the death with alternative attitudes and suggests the possible ways to confront it. Furthermore, he proposes that the learning of death is essential.      
Chung Tzu begins with the explanation of the uncontrolled nature of infinite and continuous changes of Being (Dao,道), and ‘to embrace life and reject death’ is the common belief of what the ordinary human beings hold. On contrary, people who have cultivated themselves to an ultimate level (真人) have transcended fear and anxiety from death, and eventually achieve the state that accepting death and life equally coexisted, that these are both parts of the constantly changing phenomenon.  For Chung Tzu, the fact of death is further elaborated as a challenge for people whether one can discard the ego and the attachments which grow from the self-centered realm; therefore it is regarded as a key to embrace life freely in the ever changing world.        
Through cultivating in mindful awareness(xin xhai, 心齋) and ‘practice of detachment’ (zuo wang, 坐忘), one can therefore regain holistic mindfulness from attachments and judgments. The concept of holistic mindfulness consists not only the present moments but also the expected moments of death in the future. Existence of beings means recognition both life and death. Because of the urge and inevitability of dying, one needs to make decision between falling or being enlightened. “Being-toward-death” expressed by Heidegger, is reaffirm the active involvement with death in the existence of time, it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and opportunities in transformations for each individual. Nevertheless, it predominately depends on if one is willing to make determination on following conscience and respond to the calling from Beings. Chung Tzu reminds “to listen to constantly changing (Chi,氣)”, one can let everything take place in life without making judgments with learned knowledge, accordingly acceptance and being responsible are made possible as death is invited to be part of beings. 
While Chung Tzu views death is likely the most unforeseen event, Heidegger articulates “death is beings’ ownmost”. Death defines the uniqueness of each individual. Because of the inevitability of death, it allows the anticipation of death by acknowledging the anxiety and taking responsibility for one’s existence, and willing to commit to daily cultivation towards the ultimate level that death then causes no threatening.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導論	1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研究方法	3
第三節、前人研究成果與論述次第	5
一、當代生死學之考察	5
二、莊子生死學研究成果	10
三、論述次第	14
第二章、生死觀之界定與探源	17
第一節、生死之定義	17
第二節、中國先秦神話與儒墨之生死觀	24
一、先秦神話之變形與再生	24
二、儒家盡道而終	27
三、墨家之天志與鬼神	31
四、小結	33
第三節、小結	35
第三章、莊子思想之形成	36
第一節、道家思想與神話源流	36
第二節、老/莊思想的繼承與發展	39
第三節、惠施與莊子-思辨與實踐	46
第四章、莊子生死觀之理論基礎	48
第一節、莊子之道論	49
一、道與物的關係	49
二、道與言的關係	58
(一). 道說與言說	58
(二). 有言與無言	61
(三). 詭辭與寓言	64
第二節、莊子之命論	69
一、命之生理限制	69
二、命之社會限制	73
三、小結	76
第三節、莊子之工夫修養論	77
一、心齋	77
二、坐忘	80
三、小結	84
第五章、莊子生死觀之三個面向與發展	85
第一節、薪盡火傳	86
一、生生不息之造化	86
二、無主體性思考之喪我	89
三、朝徹見獨之諦念	90
四、不死不生之懸解	92
五、小結	96
第二節、安時處順	98
一、不知之知	98
二、常情與道心	101
三、小結	104
第三節、守宗物化	106
一、釋物化	107
二、外死生、無終始	109
三、小結	111
第六章、結論	113
第一節、莊子生死觀之要點	113
一、批判人悅生惡死之常情	113
二、由畏死進入外生之關鍵-忘與化	114
三、不死不生的至人境界	115
第二節、莊子生死觀之發展	116
附錄一 莊子時代背景之考察	119
附錄二 探討《莊子•齊物論》中「物化」觀念之形成	128
參考文獻與書目	138
參考文獻
壹、	專書
一、	古籍

王叔岷:《莊子校詮》(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9年6月)
【清】王夫之:《莊子通、莊子解》(台北:里仁書局,1995年)
【清】陳壽昌:《南華真經正義》(台北:新天地書局,1972年)
【清】郭慶藩輯:《莊子集釋》(台北:華正書局,1985年8月)
【清】郭慶藩編、王孝魚整理:《莊子集釋》(台北:萬卷樓圖書有限公司,1993年3月初版二刷)
錢穆:《莊子纂箋》(台北:東大圖書,2003年11月修正五版五刷)
【漢】趙岐注,【宋】‧孫奭疏,【清】阮元校勘:《孟子注疏》(台北:藝文印書館印行,《十三經注疏附校勘記》本,嘉慶二十年江西南昌府學重刊宋本)
【漢】司馬遷:《新校本史記三家注并附編二種》(台北:鼎文書局,1987年3月)
【魏】王弼等著:《老子四種》(台北:大安出版社,2003年8月)
【魏】何晏注,【宋】邢昺疏,【清】阮元校勘:《論語注疏》(台北:藝文印書館印行,《十三經注疏附校勘記》本,嘉慶二十年江西南昌府學重刊宋本,1997年8月初版13刷)
【清】阮元校勘:《十三經注疏‧春秋左傳正義》(台北:藝文印書館印行,1997年8月初版13刷)
【清】孫詒讓:《墨子閒詁》(台北:華正書局,1987年3月)
北京大學哲學系注:《荀子新注》(台北:里仁書局,1983年11月)

二、	專書(依作者姓名筆劃排列)

王邦雄:《莊子道》(台北:里仁,2010年4月)
王邦雄:《走在莊子逍遙的路上》(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4年12月)
王邦雄:《中國哲學論集》(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4年3月)
王邦雄:《生命的實理與心靈的虛用》(台北:立緒文化,1999年6月)
王邦雄:《儒道之間》(台北:漢光文化,1985年8月)
王邦雄:《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台北:遠流,2010年2月)
王德有:《以道觀之-莊子哲學的視角》(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1月)
王慶節:《解釋學、海德格爾與儒道今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年9月)
方東美:《原始儒家道家哲學》(台北:黎明文化,1983年9月)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3年10月)
牟宗三:《歷史哲學》(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8年8月)
牟宗三:《才性與玄理》(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2年8月)
朱秀蘭編:《幸福人生講座-第三輯 生死篇》(台北:中正紀念堂,1996年6月)
吳怡:《新譯莊子內篇解義》(台北:三民書局,2000年4月)
余德慧等著:《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台北:心靈工坊,2006年6月)
余德慧、石佳儀:《生死學十四講》(台北:心靈工坊,2003年1月)
余德慧:《生死無盡》(台北:張老師文化,1998年1月)
李晨陽:《道與西方的相遇》(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6月)
呂應鐘:《生死學導論》(台北:新文京,2007年3月)
那薇:《道家與海德格爾相互詮釋》(北京:商務印書館,2004年12月)	
林安梧:《新道家與治療學-老子的智慧》(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6年8月)
沈清松主編:《創造與詮釋》(台北: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1995年1月)
吳汝鈞:《老莊哲學的現代析論》(台北:文津出版社,1998年6月)
杜保瑞:《莊周夢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月)
林綺雲:《生死學》(台北:洪葉文化,2000年9月)
段德智:《西方死亡哲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2006年10月)
段德智:《死亡哲學》(台北:洪葉文化,1994年8月)
洪漢鼎:《詮釋學-它的歷史與當代發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1年9月)
袁保新:《從海德格、老子、孟子到當代新儒家》(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8年10月),頁284~285。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69年1月)
徐復觀:《中國藝術精神》(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66年2月)
袁保新:《老子哲學之詮釋與重建》(台北:文津出版社,1991年9月)
高柏園:《莊子內七篇思想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2年4月)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76年9月全集校訂版)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卷一》(香港:新亞研究所,1976年5月修訂再版)
唐君毅:《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台北:正中書局,1953年4月臺初版)
尉遲淦主編:《生死學概論》(台北:五南圖書,2003年)
陶國璋:《莊子齊物論義理演析》(台北:書林出版社,1999年)
崔大華:《莊學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
鈕則誠、趙可式、胡文郁編著:《生死學》(台北:洪葉文化,2002年)
陳來:《古代思想文化的世界:春秋時代的宗教、倫理與社會思想》(台北:允晨文化,2006年1月)
陳俊輝:《海德格論存有與死亡》(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94年10月)
陳榮華:《海德格存有與時間闡釋》(台北:臺大,2006年10月)
陳德和:《道家思想的哲學詮釋》(台北:里仁書局,2005年1月)
陳德和:《從老莊思想詮詁莊書外雜篇的生命哲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3年10月)
陳鼓應:《老莊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3月)
陶馥蘭:《身體書:一個舞蹈工作者的身體筆記》(台北:萬象,1996年)
康韻梅:《中國古代死亡觀之探究》(台北:臺大,1994年6月)
張亨:《思文之際論集》(台北:允晨文化,1997年11月)
張淑美:《「生命教育」研究、論述與實踐─生死教育取向》(高雄:復文圖書,2006年5月初版二刷)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一)(台北:三民書局,1984年1月)
黃漢青:《莊子思想的現代詮釋》(台北:五南圖書出版,2007年1月)
傅偉勳:《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台北:正中書局,1993年7月)
傅偉勳:《批判的繼承與創造的發展》(台北:東大圖書,1986年6月)
莊耀郎:《郭象玄學》(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8月修訂)
楊儒賓主編:《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及身體觀》(台北:巨流圖書,1993年3月)
楊儒賓:《莊周風貌》(台北:黎明文化,1991年9月)
趙衛民:《莊子的風神》(台北:聯經,2010年2月)
趙衛民:《莊子的道》(台北:文史哲出版,1998年1月)
鄭世根:《莊子氣化論》(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3年7月)
鄭志明:《宗教的醫療觀與生命教育》(台北:大元書局,2004年12月)
鄭曉江:《生死學》(台北:揚智文化,2006年12月)
鄭曉江:《超越死亡》(台北:正中書局,1999年1月)
鄭曉江:《生死智慧-中國人對人生觀及死亡觀的看法》(台北:漢欣文化,1997年初版)
葉海煙:《傳統倫理的現代挑戰》(台北:文津出版社,2008年1月)
葉海煙:《中國哲學的倫理觀》(台北:五南,2002年1月)
葉海煙:《老莊哲學新論》(台北:文津出版社,1999年)
葉海煙:《莊子的生命哲學》(台北:東大圖書,1990年)
賴錫三:《莊子靈光的當代詮釋》(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08年12月)
賴賢宗:《道家禪宗與海德格的交涉》(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2008年7月)錢穆:《國史大綱》(上)(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11月修訂二版)
顏崑陽:《莊子的寓言世界》(台北:漢藝色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年1月)

三、	東、西方學術譯著

卡西勒著、甘陽譯:《人論-人類文化哲學導引》(台北:桂冠圖書,1990年2月初版)
安樂哲:《自我的圓成:中西互鏡下的古典儒學與道家》(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
和平使者及其友人著、俞靜靜譯:《步向內心安寧》(台北:琉璃光出版,2004年2月初版15刷)
波伊曼著、江麗美譯:《生與死》(香港:桂冠圖書,1997年7月)
馬丁.海德格著,王慶節、陳嘉映譯:《存在與時間》(台北:久大文化、桂冠圖書,1990年)
路先‧列維-布留爾著、丁由譯:《原始思維》(臺北:台灣商務,2001年)
池田知久(Ikeda Tomohisa):《《莊子》-「道」的思想及其演變》,池田知久、黃華珍共譯(台北:國立編譯館,2001年12月)
伊莉莎白‧庫柏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著、李永平譯:《天使走過人間-生與死的回憶錄》(台北:天下文化,2009年4月第二版)
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著、李雪媛、柯乃瑜、呂以榮譯:《向生命說Yes!-一位心理醫師在集中營的歷劫記》(台北:啟示出版,2009年6月)
海倫.聶爾寧(Helen Nearing)著、張燕譯:《美好人生的摯愛與告別》(台北:正中書局,1993年9月臺出版)

貳、	期刊論文(依出版時間排列)

楊曉安:〈語義消歧中的韻律特徵〉發表於第五屆環中國海漢學研討會(台北:淡江大學,2009年11月7日)
范克龍:〈莊子的生死智慧〉,《理論月刊》第五期(2009年),頁54~56。
廖永林:〈「以道觀死」與「向死而在」-莊子與海德格的死亡觀比較分析〉,《中州大學學報》第二十五卷第五期(2008年10月),頁69~72。
李凱恩:〈莊子死亡觀評論〉,《新竹教育大學》第一卷第二期(2008年9月),頁3~14。
賴錫三:〈當代學者對《老子》形上學詮釋的評論與重塑-朝向存有論、美學、神話學、冥契主義的四重道路〉,《清華學報》第三十八卷第一期(2008年3月),頁35~84。
李燕蕙:〈夢醒之間-海德格與此在分析的「釋夢詮釋學」之探究〉,《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第十九期(2008年1月),頁85~124。
曾瓊瑤:〈試析莊子論「忘」的多重義蘊〉,《鵝湖月刊》第三十三卷第七期(2008年1月),頁16~26。
王小滕:〈莊子「安命」思想探析〉,《東華漢學》第六期(2007年12月),頁15~50。
李燕蕙:〈朝向本真與自由的途中-早期海德格與此在分析的治療哲學之探究〉,《揭諦》第十三期(2007年6月),頁91~116。
吳建明:〈莊子「命」論之生死觀解析〉,《揭諦》第十二期(2007年4月),頁1~49。
周德良:〈論《莊子》之生死觀〉,《東亞人文學》第九輯(韓國:慕山學術財團出版,2006年6月),頁425~441。
王邦雄:〈《莊子》心齋「氣」觀念的詮釋問題〉,《淡江中文學報》第十四期(2006年6月),頁15~31。
陳政揚:〈論莊子與張載的「氣」概念〉,《東吳哲學學報》第十二期(2005年8月),頁127~166。
陳德和:〈《莊子•齊物論》的終極義諦及其奇詭書寫〉,《文學新鑰》第三期(2005年7月)頁25~44。
許鶴齡:〈禪道生死之鏡-從哲學諮商方法淺談惠能與莊子之生死觀〉,《哲學論集》第三十八期(2005年7月),頁45~86。
黃雅淳:〈莊子生死觀在臨終關懷上之現代意義〉,《興大中文學報》第十七期(2005年6月),頁427~447。
佐藤將之:〈中國古代「變化」觀念之演變暨其思想意義〉,《政大中文學報》第三期(2005年6月),頁51~86。
李燕蕙:〈早期海德格的生死哲學〉,《揭諦》第八期(2005年4月),頁93~134。
陳政揚:〈孟子與莊子「命」論研究〉,《揭諦》第八期(2005年4月),頁135~158。楊祖漢:〈齊物論的言說方式〉,《鵝湖月刊》第354期(2004年12月),頁5~11。
梁淑芳:〈論莊子的生死觀及其對現代人的啟示〉,《研究與動態》第十一期(2004年12月),頁187~211。
廖俊裕:〈儒學的生死學-以晚明儒學為文本〉,《成大宗教與文化學報》第四期(2004年12月),頁25~250。
賴賢宗:〈海德格論道 : 一個文獻學的考察〉,《思與言》第四十二卷第二期(2004 年6月),頁229~266。
劉昌佳:〈論《莊子》中「化」之意涵〉,《鵝湖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七期(2003年5月),頁16~55。
蕭仕平:〈莊子的三種生死觀的矛盾及其解決〉,《哲學與文化》第二十九卷八期(2002年8月),頁735~746。
鄭振偉:〈道家與原始思維〉,《漢學研究》第十九卷第二期(2001年12月),頁113~140。
張鼎國:〈「較好地」還是「不同地」理解?--從詮釋學論爭看經典註疏中的詮釋定位與取向問題〉,《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三十五期(1999年09月),頁87~109。
楊儒賓:〈道與玄牝〉,《台灣哲學研究》第二期(1999年3月),頁163~195。
金羽辰、徐辛夷:〈海德格爾「死亡哲學」評析〉,《求索》第六期(1998年),頁78~82。
李美燕:〈由老莊的生死觀論其養生哲學〉,《屏東師院學報》第十一期(1998年6月),頁195~212。
李豐楙:〈先秦變化神話的結構性意義-一個「常與非常」觀點的考察〉,《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四期(1994年3月),頁287~315。
楊儒賓:〈昇天、變形與不懼水火-論莊子思想中與原始宗教相關的三個主題〉,《漢學研究》第七卷第一期(1989年6月),頁223~253。
樂蘅軍:〈中國原始變形神話試探上〉,《中外文學》第2卷第8期(1974年),頁10~21。
樂蘅軍:〈中國原始變形神話試探下〉,《中外文學》第2卷第9期(1974年),頁24~40。
廖明活:〈莊子、郭象與支遁之逍遙觀試析〉,《鵝湖月刊》第九卷第五期(1983年11月),頁8~13。

參、	學位論文(依作者出版先後排列)

吳肇嘉:《莊子應世思想研究》,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08年。
郭繼民:《莊子哲學的後現代解讀-從中西哲學會通的角度》,山東大學博士論文,2008年。
柯鳳仙:《莊子論死》,華梵大學中國哲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
鍾耀寧:《以莊子「生死智慧」觀化生死問題之研究》,佛光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
李涵芃:《莊子生死慧》,南華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王雅暄:《莊子氣化的生命觀與生死超越之研究》,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2007年。
呂蕙黛:《先秦道家之生死觀研究:以《老子》《莊子》為核心的展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2005年。
許孟娟:《從莊子生死觀論現代環保自然葬》,華梵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2004年。
鄭鈞瑋:《《莊子》生死觀研究》,臺灣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2004年。
王玲月:《憨山大師《莊子內篇註》之生死觀研究》,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年。
郭冠麟:《論莊子哲學中的「生」與「死」》,輔仁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2004年。
張瑋儀:《莊子「治療學」義蘊之分析與展開》,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3年。
陳壯梅:《海德格的死亡哲學與臨終關懷之對顯》,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柳秀英:《先秦道家老莊思想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03年。
蘇慧萍:《《老》《莊》生死觀研究》,中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1年。
莊鎮宇:《人生的困境及其解決之道-以莊子哲學為中心的考察》,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李宗蓓:《莊子生死觀研究》,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9年。
余靜惠:《死亡問題與《莊子》哲學的回應》,中央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1993年。
高澤民:《論莊子「心死」與「逐物」的問題》,台灣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1980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