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906201316370800
DOI 10.6846/TKU.2013.00719
論文名稱(中文) 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對世界公民素養的認知與具體做法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tudy on the awareness of global citizenship and specific practice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in New Taipei City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Policy and Leadership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1
學期 2
出版年 102
研究生(中文) 張嘉玲
研究生(英文) Chia-Ling Chang
學號 700720039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2-06-17
論文頁數 14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薛雅慈
委員 - 張鈿富
委員 - 洪啟昌
關鍵字(中) 國民中學教師
世界公民素養
關鍵字(英)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global citizenship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中學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之情形。首先了解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對世界公民素養的認知與具體作法現況,其次分析不同背景變項的教師在認知及具體作法上的差異情形。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使用自編之「國民中學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以新北市60所公立國民中學教師為研究對象,採分層抽樣方式來選擇樣本,共發出問卷360份,回收有效樣本數為355份,可用率達98.6%。依回收問卷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雪費法事後多重比較等統計分析,並加以討論。歸納本研究之主要發現如下:
一、國民中學教師以「世界公民素養態度」的認知程度最佳。
二、每年出國兩次以上的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程度高於其他的國中教師有部分差異。
三、國民中學教師世界公民素養的具體作法,以「生活教育的落實」的實踐程度最高。
四、社會領域的教師在生活教育的落實高於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
五、每年出國兩次以上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方面較其他出國頻率教師高。
六、新北市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程度和具體做法成高度正相關。
依據上述研究結論,提出具體建議,以供教育行政機關、學校單位、教師及後續研究之參考。
英文摘要
This study aims to examine the awareness and specific practices of global citizenship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First, investigates the awareness and current specific practices of global citizenship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of New Taipei City, and then analyses the differences of awareness and specific practices of global citizenship by different teachers’ background.
This study adopts questionnaire survey methods by using self-edited questionnaire, and focuses on the teachers of 60 junior high schools of New Taipei City.  This study uses stratified sampling method, 360 questionnaires were sent and 678 valid questionnaires were collected, valid ratio is 98.6%.  The collected questionnaires were analyzed by using methods including descriptive statistics, t-test, one-way ANOVA, and Scheffe’smethod for posteriori comparison.  Key findings of this study are as follows:
1. The degree of awareness of “global attitudes” is highest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2. The degree of awareness of global citizenship of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who visit abroad over twice a year is higher than other frequency.
3. The level of practice of “implementation of life education” is highest for specific practices of global citizenship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4. The practicable level of Sociological teachers is higher than Arts teachers. 
5. The level of specific practices of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who visit abroad over twice a year is higher than other frequency.
6. There is a significant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degree of awareness and level of specific practices of global citizenship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teachers.
Based on the study conclusions, suggestions will be provided to the educational institutes, junior high schools, and future researcher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二節  待答問題與名詞釋義	7
第三節  研究實施與步驟	9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1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5
第一節  世界公民素養之內涵	15
第二節  世界公民素養之具體做法	31
第三節  學校培育世界公民素養之相關研究	41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51
第一節  研究架構	51
第二節  研究對象	53
第三節  研究工具	55
第四節  實施程序	78
第五節  資料處理	79
第四章  資料結果分析與討論	83
第一節  國中教師背景變項分析	83
第二節  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之現況分析	85
第三節  不同背景變項分別與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之差異性分析	89
第四節  不同背景變項分別與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之差異性分析	99
第五節  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之相關性分析	11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13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13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16
參考文獻	121
壹、中文部分	121
貳、英文部分	125
附錄	127
附錄一  專家效度檢核表	127
附錄二  問卷內容效度專家一覽表(依姓氏排序)	136
附錄三  預試問卷	137
附錄四  正式問卷	142

表    次

表2-2-1  世界公民素養內涵之分析	30
表2-3-1  國內外世界公民素養相關實證研究彙整表	42
表3-2-2  正式施測學校數及調查樣本人數	55
表3-3-1  世界公民素養調查問卷初稿內容架構表	58
表3-3-2  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問卷初稿內容架構表	62
表3-3-3  世界公民素養認知預試問卷之項目分析與信度係數分析摘要表	67
表3-3-4  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預試問卷之項目分析與信度係數分析摘要表	68
表3-3-5  世界公民素養知識因素分析摘要表	70
表3-3-6  世界公民素養技能構面因素分析摘要表	70
表3-3-8  生活教育的落實因素分析摘要表	71
表3-3-9  社團活動的推動構面因素分析摘要表	72
表3-3-9-1  社團活動的推動構面因素分析摘要表	72
表3-3-10  多元教學的啟發構面因素分析摘要表	73
表3-3-11  國中教師對世界公民素養的認知量表經因素分析後保留題目一覽表	73
表3-3-12  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經因素分析後保留題目一覽表	74
表3-3-13  國民中學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預試問卷」一致性摘要表	75
表3-3-14  國民中學教師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預試問卷」一致性摘要表	76
表3-3-15  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各層面內部一致性摘要表	77
表3-3-16  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之研究問卷題目架構表	78
表4-1-1  新北市國中教師背景變項分析表	84
表4-2-1  現況分析標準表	86
表4-2-2  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現況分析表	86
表4-2-3  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現況分析表	88
表4-3-1  不同背景變項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差異彙整表	89
表4-3-2  不同性別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0
表4-3-3  不同年齡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分析表	92
表4-3-4  不同年齡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92
表4-3-5  不同學歷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4
表4-3-6  不同任教領域或學科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5
表4-3-7  不同任教領域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95
表4-3-8  不同服務年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96
表4-3-9  不同服務年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97
表4-3-10  不同出國頻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	98
表4-3-11  出國頻率不同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99
表4-4-1  不同背景變項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狀況差異彙整,如表	100
表4-4-2  不同性別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的差異性分析表	101
表4-4-3  不同年齡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作法的差異性分析表	102
表4-4-4  不同年齡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102
表4-4-5  不同學歷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的差異性分析表	103
表4-4-6  不同任教領域或學科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作法的差異性分析	104
表4-4-7  不同任教領域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105
表4-4-8  不同服務年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作法的差異性分析	106
表4-4-9  不同服務年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106
表4-4-10  不同出國頻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認知的差異性分析	108
表4-4-11  不同出國頻率的國中教師在世界公民素養具體做法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與事後比較表	108
表4-5-1  積差相關係數判別表	110
表4-5-2  新北市國中教師世界公民素養認知與具體作法之積差相關表	110

 
圖    次


圖3-1-1  研究架構圖	52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天下雜誌(2003)。品格決勝負-未來人才的秘密。天下雜誌,287,1-240。
王明源(1995)。全球觀教育的理論與實施。國教輔導,34(4),29-33。
王嘉恩(2004)。全球化對我國公民教育影響之研究-以法治教育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王錦蓉(2003)。臺灣地區國中公民教師的政治參與態度與政治行為(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毛連塭(1994)。生活教育與道德成長。臺北:心理出版社。
朱灼文(2005)。世界被抹平了。天下雜誌,238,142-148。 
江美慧(2003)。國中生的公民知識與態度之研究-以高雄市國三學生為對象-(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成露茜、羅曉南(2004)。媒體識讀-一個批判的開始。臺北市:正中。
呂亞力(1993)。政治學。臺北市:三民書局。
吳明隆(2006)。SPSS統計應用與學習實務:問卷分析與應用統計。臺北
    市:知城。
吳美美(2004)。資訊素養與媒體素養-數位時代的素養與素養教育。臺
    灣教育,629,9-14。 
吳翠珍(2004)。臺灣媒體教育的實驗與反思。臺灣教育,629,28-39。
吳翠珍 (2006)。媒體素養是什麼?--媒體素養的核心概念。北
   縣教育,58,23-26。
吳寶珍(2004)。國民中學品格與道德教育的內涵與實施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彰化縣。
何欣穎(2001)。管理教育國際觀化之實證研究-以臺灣地區技職體系學
校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碩士論文,花蓮縣。
宋佩芬、陳麗華(2008)。全球教育之脈絡分析兼評臺灣的全球教育研究。
    課程與教學季刊,11(2),1-26。
沈坤宏(1995)。國小六年級學童世界觀之研究-以彰化縣為例(未出版
之碩士論文)。國立臺東師範學院,臺東。
呂雄、李岳牧、蔡德欽(2010)。民主法治與公民素養。臺北市:新文京。
李依騏(2007)。屏東縣國民小學教師全球觀調查分析之研究(未出版之
    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東縣。 
李俊湖(2009)。公民素養與公民教育。研習資訊,26(1),1-2。
李素貞、蔡金玲(2004)。中小學品格教育之實施與評量。教育研究月刊,120,53-68。  
李琪明(2004)。品德教育之課程設計理念及其教學模式。學生輔導,92, 
     9。
李錫津(2002)。公民資質與公民教育。教師天地,119,4-7。
林倖妃(2011)。網路-要玩也要負責任。天下雜誌,486,138-146。
林素卿(2005)。淺談「一綱多本」之全球教育。研習資訊,22(3),43-53。
林淑宛(2003)。全球化對高等教育革新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臺北市。
洪泉湖(2008)。從多元文化教育談公民素養。教師天地,157,34-39。
洪泉湖(2011)。公民、公民教育與公民素養。通識在線,33,14。
洪美齡(1997)。嘉義市國小社會科教師的世界觀教學現況研究。國民教
    育研究學報,3,45-74。 
韋雅寧(2010)。國中生讀報教育與批判思考能力之實驗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徐宜鈴(2010)。高雄市立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童世界知識與態度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 
高熏芳、蔡大立、徐碧霞(2002)。全球教育在師資培育實施之研究:職
前教師全球視野之培育。載於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協會(主編),師資
培育的政策與檢討,0,73-122。臺北市: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協會。
高熏芳、陳劍涵(2003)。提升文化學習能力之教學策略:全球教育的啟示。教育研究月刊,112,127-148。 
高振擇(2007)。國中學生全球知識與全球態度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師範大學,彰化縣。
張秀雄(1999)。我們要培養怎樣的公民資質。國立編譯館通訊,12(4),40-49。  
張秀雄(2000)。「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課程發展的理念-國中階段公民部分的觀點。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11(2),29-42。
陳季鈴(2006)。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全球視野認知與影響因素之研
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輔仁大學,臺北市。      
莊富源(2006)。轉變中的臺灣公民社會與公民教育-有關學校公民教育
    問題面向及其發展趨勢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
    臺北市。
莊富源(2010)。析論民主深化中的公民品格教育。培育高素質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之教育規劃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11-132。
郭金水、賈立人、楊慧琪(1994)。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全球教育實施現況分析,台北師院學報,7,379-426。  
黃一桓(2007)。臺南市國小教師世界知識認知情況之研究(未出版之碩
    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臺南市                                                                                                                                                                                                                         
黃彥霖(2002)。全球化發展的教育省思與因應。師友,423,32-36。
黃瑞祺、黃之棟(2008)。因應全球跨文化挑戰之教學案例。教育資料與研究,83,153-180。 
黃麗菁(2011)。閱讀態度與閱讀策略對閱讀素養之影響-以PISA2009上海、香港、韓國、臺灣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明道大學,彰化縣。
單文經(1996)。班級經營策略研究。臺北市:師大書苑。
曾玉萍(2008)。國中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全球觀教育知識內容分析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齊若蘭(2004)。國際化教育世界即校園。天下雜誌,311,34-43。
鄭淑芬(2010)。教師的多元文化想像-以教師對新移民子女的教育經驗
    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臺北市。
蔡培村、余嬪(1999)。中小學教師兩性平等教育素養之研究。「邁向二十一世紀兩性平等教育」學術研討會發表之論文,高雄醫學大學。
劉美慧、劉欣宜(2009)。ICCS2009公民教育與素養評量架構對我國公民教育之啟示。研習資訊,26(2),89-95。
樊德慧(2005)。國小學生世界觀之研究-以台南地區六年級學生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南教育大學,臺南市。
謝臥龍(1997)。促進兩性平等教育應扮演的角色。學生輔導雙月刊,48,50-57。
謝美華(2007)。桃園縣六年級學童全球視野知識與態度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簡妙娟(1991)。國民中學學生世界知識與態度之調查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簡妙娟(1992)。世界觀教育所需之師資。師友月刊,300,20-21。
 
貳、英文部分
Andrew,J.M.(2000).Creating a curriculum for character 
development:A case study.The Clearing House,74,89-93.
Duncan,B.Pungente SJ,J.and Andersen,N(2002).Media Education in Canada.2011年8月15日,
    取自http://www.aml.ca/articles/ articles.php?articleID=272
Good,J.(2001)Education and competence:Contextual diversity. In
 D.S. Rychen & L.H. Salganik,(Eds),Defining and selecting key         
Competencies (pp.175-189).Göttingen,Germany:Hogrefe & Huber.
Green,A.(1999).Education and globalization in Europe and East Asia:
Convergent and divergent trends.Jourmal of Education Policy,14
   (1),55-71.
Lickona,T.(2003).The center of our oharacter:Ten essential virtures. The Fourth and Fifth Rs-Respect and Responsibility,10(1),1-3.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Development(2009).
 PISA2009 Assessment Framework key competencies in reading,
mathematics and science.Paris,France:Author.
Ryan,K.(2003).Character education:Our high schools’missing link. Education Week,22(20),48.
Rychen,D.S.,& Salganik,L.H.(2003)A holistic model of competence.
In D.S.Rychen & L.H. Salganik,(Eds),Key competencies for a
successful life and a well-functioning society.(pp.41-62).
Göttingen,Germany:Hogrefe & Huber.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