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808201415295400
DOI 10.6846/TKU.2014.00696
論文名稱(中文) 團體保險對員工福利整合之關係研究 -以N團體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of Group Insurance and the Intergrade of Employee Benefit —Taking N Company as An Exampl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Insuran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2
學期 2
出版年 103
研究生(中文) 林蘭純
研究生(英文) Lan-Chun Lin
學號 70056027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4-06-21
論文頁數 5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郝充仁
委員 - 曾妙慧
委員 - 林麗銖
關鍵字(中) 團體保險
員工福利
國際共保
關鍵字(英) Group Insuranc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論文之研究係以N團體之團體保險對員工福利整合關係研究,深入探討跨國企業如何透過團體保險計畫的運作機制,節省員工福利成本並提高人力資源管理上的效率。但同時因為屬於個案研究,所以相關研究文獻較為貧乏及偏頗,在實證內容方面,則是對於國際共保組織在各國家營運上帶來的優勢之研究發現:參與國際共保組織的公司因應母公公要求,所以較重視團險福利計畫的整合,因此強化了外商公司參與國際共保計畫後,藉由員工團體保險福利的整合,達到有效率的管理價值。
針對分析做出結論:
一、團體保險業務因為保費量較少,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是屬於策略性且具公關屬性的業務。
二、具有國際共保組織的團險外商客戶,在不會增加成本且優惠的核保條件因素下,對於外商公司內部行政作業上,可以達到減少人力成本的有效管理。
三、此外透過國際共保組織的整合可以幫助外商客戶的管理階層,可藉由團體保險的規劃一併整合員工其他的福利制度。
英文摘要
1. Based on group premium smaller size so that Group Department is a tactic department in Life Insurer.
2. Client who joins in International Network Pool would be under flex underwriting and lower expense
3. International Network Group Pool play an important role for international client to intergrade of Employee Benefit.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3
第四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團體保險經營概況暨市場分析	5
第一節	團體保險概況	5
第二節	台灣整體環境現況分析	5
第三節	團體保險特性	10
第四節  我國團體保險市場現況分析	16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7
第一節	研究方法選擇	27
第二節	研究設計與資料蒐集方式	28
第三節	研究方式與限制	32
第四章  個案公司介紹	34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34
第二節	訪談主題大綱設計	37
第三節	訪談重點整理	39
第四節	訪談結論	4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47
第一節	結論	47
第二節	建議	48
參考文獻	51
 
表目錄
表1-1 研究流程	4
表2-1 2011年至2013年保險業家數及其分支機構統計表	20
表2-2 2013年壽險業團體保險保費收入表	21
表2-3 2011年至2013年人壽保險業團體保險歷年有效契約	22
表2-4 2011年至2013年團體保險各項保費收入及理賠狀況表	24
表2-5 2011年至2013年團體保險總保費收入及總理賠狀況表	24
表3-1 探索性研究與結論性研究的區別	28
表4-1 N公司2013年四個事業體屬性和規模	35
表4-2 N公司2013年四個事業體 員工福利整合前的內容	36
表4-3 N公司2013年四個事業體 團體保險原投保內容	36
表4-4 N公司2014年四個事業體 員工福利整合後的內容	37
表4-5 N公司2014年四個事業體 團險福利整合後的投保內容	37
表4-3 訪談對象對於選擇團體保險著重的順位評比表	46
參考文獻
一、英文部分:
Bly, R. W.,1987,Is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ing Really Different Than Consumer Marketing,PP 112-113。
Broderick, R. and Gerhart, B.,1999,Antecedents of pay satisfaction. Non-Wage Compensation,PP 145-309。
Oppold,J.,1993,Renew emphasis o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Occupational Hazards,PP 86-86。
二、中文部份:
施教裕,1991,薪酬福利對勞資關係之影響員工福利與僱佣關係之探討,勞工行政,第44期,PP 42-48。
蔡宏昭,1992,勞工福利政策,桂冠圖書公司。
林鎮煙,1994,在台灣地區團體保險購買行為之研究,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道然,1995,員工福利新猷—彈性福利制,空大行政學報,第4期,PP 221-240。
羅淑娟,1995,論團體保險暨相關法律問題,政治大學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欽智,1998,高科技與傳統產業薪酬制度比較與經營績效關係之研究,中興大學會計系碩士論文。
鄭清文,2002,台灣壽險業顧客滿意度、信任、承諾及其購買意願間的關聯性研究,東吳大學企管學系碩士論文。
黃正斌總編輯,2003,保險英漢辭典,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張堅裕,2003,企業對消費者團體交易中關係承諾的決定因素-以壽險業為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管理系碩士論文。
謝耀龍,2003,顧客關係管理與壽險行銷,保險實務與制度,第2卷,第2期,PP 117-145。
繆震宇、蘇鵬翰,2004,代理問題與壽險公司經營績效之實證研究,壽險季刊,第131期,PP 2-12。
林羿君,2004,國際共保與跨國公司管理之研究,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論文。
林怡均,2004,個人及工作特質與員工福利獲得之相關性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黃俊英,2006,企業研究方法,東華出版社。
江美瑩,2007,「團體保險」對「個人保險」業務影響之實證研究,逢甲大學保險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連朝相,2007,企業保險需求分析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論文。
黃文章,2007,台灣壽險職場行銷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 學系碩士論文。
周裕城,2007,多雇主團體保險在我國可行性之研究,逢甲大學保險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郭蓓芬,2007,團體保險顧客續保與否因素分析—以A保險公司個案研究,東吳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李國清,2009,自費團體保險經營之研究—以T團體為例,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論文。
三、網站部份: 
1、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http://www。fscey。gov。tw/Layout/main_ch/index。aspx?frame=1
2、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http://www。ib。gov。tw/Layout/main_ch/index。aspx?frame=7
3、中央健康保險局
4、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http://www.iiroc.org.tw
5、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
6、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http://www.lia-roc.org.tw 
7、行政院衛生署
8、行政院主計處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