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807200615041000
DOI 10.6846/TKU.2006.00530
論文名稱(中文) 古龍武俠小說之創新與特色
論文名稱(英文) The Innovation and Characteristic of Gu Long’s Knight-errant Novel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2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劉巧雲
研究生(英文) Liu Chiao-Yun
學號 691000102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6-06-08
論文頁數 13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林保淳(knight@ethome.net.net)
委員 - 楊昌年
委員 - 顏崑陽
關鍵字(中) 古龍
武俠小說
關鍵字(英) Gu Long
Knight-errant Novel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古龍是新派武俠小說中的重要作家,對新派武俠小說有創新之功。他的武俠小說,一度引領閱讀風潮,以獨特風格網羅了廣大讀者的心,和一般武俠作家相比,古龍的武俠小說更貼近通俗大眾的閱讀習慣,存在許多吸引讀者的特質。本論文欲探討古龍在武俠小說寫作上所做的創新與突破,以古龍的武俠小說作為閱讀文本,研究範圍擴及古龍生平及書目之整理,研究重點集中在其個人風格成型之作品上,探究古龍式小說整體呈現之特質,及其在武俠寫作上的新與變。
英文摘要
Gu Long, a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Knight-errant novel writers, succeeded  
in creating a new fashion in Knight-errant novels. His works on Knight-errant novel
were widely read and discussed in his time and also captured the minds of those who read any of them in consequence that Gu Long made up the stories in an easier and more popular style. This research is intended to focus on the innovation and characteristic of Gu Long’s knight-errant novel. Through the study of Gu Long’s life and works, we will probe into the factors how Gu Long’s achievements in the writing art innovated on knight-errant novel and its styl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01
第一節 研究動機--------------------------------------------------------------------------------01
第二節 前人研究成果-------------------------------------------------------------------------0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進路----------------------------------------------------------------------07

第二章  古龍生平與作品概況----------------------------------------------------------09
第一節 古龍其人與生平----------------------------------------------------------------------09
第二節 古龍作品與創作年代之釐清------------------------------------------------------15
第三節 古龍作品創作階段-------------------------------------------------------------------35

第三章  古龍武俠小說的新變觀------------------------------------------------------45
第一節 古龍的創作理念----------------------------------------------------------------------45
第二節 《名劍風流》的轉變----------------------------------------------------------------51
第三節 「革新」武俠小說-------------------------------------------------------------------60
第四節 古龍創作觀念的新變----------------------------------------------------------------72

第四章 「正言若反」——形成古龍式風格的主要元素--------------------89
第一節 古龍小說中「正言若反」方式的運用——情節的鋪陳與推展------------91
第二節 古龍小說中「正言若反」方式的運用——角色與武功的描寫----------95
第三節 古龍小說中「正言若反」方式的運用——語言風格------------------------102
第四節 擺盪在正反兩端的古龍-----------------------------------------------------------109
第五節 小結——試析古龍「正言若反」方式的優缺點----------------------------114

第五章  結論-----------------------------------------------------------------------------------117

參考書目------------------------------------------------------------------------------------------123
參考文獻
古龍武俠小說文本
《孤星傳》,真善美出版社,1960。
《失魂引》,明祥出版社,1961。
《護花鈴》,春秋出版社,1962。
《大旗英雄傳》,真善美出版社,1963。
《情人箭》,真善美出版社,1963。
《浣花洗劍錄》,真善美出版社,1965。
《絕代雙驕》,春秋出版社,1966。
《武林外史》,春秋出版社,1967。
《鐵血傳奇》,真善美出版社,1967。
《俠名留香》,春秋出版社,1969。
《多情劍客無情劍》,春秋出版社,1970。
《蕭十一郎》,春秋出版社,1970。
《大人物》,春秋出版社,1971。
《流星.蝴蝶.劍》,春秋出版社,1971。
《邊城浪子》,南琪出版社,1973。
《大遊俠》,南琪出版社,1973。
《火併》,南琪出版社,1973。
《武林七靈》,南琪出版社,1974。
《多情環》,南琪出版社,1974。
《風雲男兒》,南琪出版社,1974.2。
《金劍殘骨令》,南琪出版社,1974.10。
《天涯.明月.刀》,南琪出版社,1975。
《白玉老虎》,南琪出版社,1976。
《流星.蝴蝶.劍》,台北:桂冠圖書,1977。(引用文本)
《蕭十一郎》,台北:萬盛出版,1977.12。
《蒼穹神劍》,台北:萬盛出版,1978.1。
《蝙蝠傳奇》,台北:萬盛出版,1978.1。(引用文本)
《邊城浪子》,台北:萬盛出版,1978.1。
《天涯.明月.刀》,台北:萬盛出版,1978.1。(引用文本)
《刀神》,香港:武俠春秋出版社,1978.2。
《武林外史》,台北:萬盛出版,1978.4。(引用文本)
《圓月彎刀》,台北:萬盛出版,1978.4。(引用文本)
《歡樂英雄》,台北:萬盛出版,1978.5(引用文本)
《多情環》,台北:萬盛出版,1978.8。(引用文本)
《霸王槍》,台北:萬盛出版,1978.8。(引用文本)
《長生劍》,台北:萬盛出版,1978.9。(引用文本)
《孔雀翎》,台北:萬盛出版,1978.9。(引用文本)
《碧玉刀》,台北:萬盛出版,1978.9。(引用文本)
《離別鈎》,台北:春秋出版社,1978.10。(引用文本)
《碧血洗銀槍》,台北:桂冠圖書,1979。(引用文本)
《飛刀.又見飛刀》,台北:萬盛出版,1981.7。
《劍神一笑》,台北:萬盛出版,1982.7。(引用文本)
《陸小鳳傳奇》,台北:皇鼎文化,1984。(引用文本)
《繡花大盜》,台北:皇鼎文化,1984。(引用文本)
《決戰前後》,台北:皇鼎文化,1984。(引用文本)
《銀鈎賭坊》,台北:皇鼎文化,1984。
《幽靈山莊》,台北:皇鼎文化,1984。
《鳳舞九天》,台北:皇鼎文化,1984。
《怒劍狂花》,台北:萬盛出版,1985。
《名劍風流》,台北:萬盛出版,1985.4。(引用文本)
《三少爺的劍》,台北:瑞如出版社,1985.8。(引用文本)
《大地飛鷹》,台北:皇鼎文化,1986.9
《楚留香傳奇》,台北:久博圖書,1988。
《絕代雙驕》,台北:萬象圖書,1992。(引用文本)
《楚留香傳奇》,台北:萬象圖書,1992。(引用文本)
《多情劍客無情劍》,台北:萬象圖書,1992。(引用文本)
《白玉老虎》,台北:萬象圖書,1992.11。(引用文本)
《浣花洗劍錄》,台北:真善美出版社,1995.6。(引用文本)
《陸小鳳傳奇——銀鈎賭坊》,台北:萬象圖書,1997.9。(引用文本)
《陸小鳳傳奇——幽靈山莊》,台北:萬象圖書,1997.9。(引用文本)
《陸小鳳傳奇——鳳舞九天》,台北:萬象圖書,1997.9。(引用文本)
《大人物》,台北:風雲時代,1997.12。(引用文本)
《蕭十一郎》,台北:風雲時代,1998.1。(引用文本)
《蒼穹神劍》,台北:風雲時代,1998.8。
《神君別傳》,華源出版社。(引用文本)
《名劍風流》,香港:毅力出版社。
《陸小鳳——幽靈山莊》,香港:武功出版社。
《陸小鳳——隱形的人》,香港:武功出版社。
《陸小鳳——劍神一笑》,香港:武功出版社。


武俠相關書籍
仙兒編,《古龍妙語》,廣西:漓江出版社,1997。
古龍,《誰來跟我乾杯?》,百花文藝出版社,2002.11。
吳昊編,《武俠.功夫片》,香港:三聯書店,2004.7,一版一刷。
林保淳,《解構金庸》,台北:遠流,2000。
林保淳主編,《傲世鬼才一古龍——古龍與武俠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學生書局,2006.2。
胡仲權編,《武俠小說研究參考資料》,台北:萬卷樓,1998.11,初版。
曹正文,《中國俠文化史》,上海文藝出版社,1994.4,一版一刷。
曹正文,《古龍小說藝術談》,台北:知書房出版社,1996,初版。
梁守中,《武俠小說話古今》,台北:遠流,1990.12,初版一刷。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俠與中國文化》,台北:學生書局,1993。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縱橫武林——中國武俠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學生書局,1998.9。
陳平原,《千古文人俠客夢:武俠小說類型研究》,台北:麥田,1995,初版。
陳康芬,《古龍武俠小說研究》,淡大中文系碩士論文,1999。
陳墨,《刀光俠影蒙太奇——中國武俠電影論》,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96.10。
陳墨,《中國武俠電影史》,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05.12,一版。
陳墨,《武俠五大家品賞》,台北:風雲時代,2001.7,初版。
陳墨,《新武俠二十家》,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2。
彭華,《俠骨柔情:古龍的今世今生》,台北:大都會文化,2004.4,初版一刷。
覃賢茂,《古龍傳》,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9。
費勇、鍾曉毅,《古龍傳奇》,台北:雅書堂文化,2002.9,初版一刷。
葉洪生,《葉洪生論劍——武俠小說談藝錄》,台北:聯經,1994.11,初版。
葉洪生、林保淳,《臺灣武俠小說發展史》,台北:遠流,2005.6.1。
董國躍,《武俠文化》,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1995.3,一版一刷。
賈磊磊,《中國武俠電影史》,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5.3,一版。
劉秀美,《五十年來的臺灣通俗小說》,台北:文津,2001.11,初版一刷。
劉新風等主編,《中國現代武俠小說鑒賞辭典》,北京:中央民族學院出版社,1993。
蕭亮、李丹荃、宋星亮、秦保夷、劉靜、牛嫂,《十大文武巨俠大傳奇》,濟南:山東文藝出版社,2004.5,一版一刷。
韓雲波,《中國俠文化:積澱與承傳》,重慶:重慶出版社,2004.12,一版。
羅立群,《中國武俠小說史》,遼寧:遼寧人民出版社,1990。
龔鵬程,《大俠》,台北:錦冠出版社,1987。
龔鵬程,《俠的精神文化史論》,台北:風雲時代,2004.8。

其他類別書籍
(日)小池一夫著、小島剛夕畫、簡建龍譯,《帶子狼》,台北:時報文化,1994。
(美)柏格著、姚媛譯,《通俗文化、媒介和日常生活中的敘事》,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2.2。
(美)理查德‧凱勒‧西蒙著、關山譯,《垃圾文化——通俗文化與偉大傳統》,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11,一版一刷。
(英)約翰.斯道雷、楊竹山 郭發勇 周輝譯,《文化理論與通俗文化導論(第二版)》,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1.1。
(荷)米克‧巴爾著、譚君強譯,《敘述學:敘事理論導論(第二版)》,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4,二版一刷。
(荷)簡.布雷默、赫爾曼.茹登伯格編、北塔等譯,《搞笑——幽默文化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11。
Terry Eagleton著、吳新發譯,《文學理論導讀》,台北:書林出版,1993。
方祖燊,《小說結構》,台北:東大,1995,初版。
伍蠡甫、林襄華編著,《現代西方文論選》,台北:書林出版,1992。
李天命,《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台北:鵝湖月刊雜誌社,1982.10。
李衍柱、朱恩彬主編,《文學理論簡明辭典》,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1987。
阿嘉沙.克麗絲蒂著、鄭秀美譯,《童謠凶殺案》,台北:星光出版社,1996.4。
柯南.道爾著、丁鍾華等譯,《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台北:遠流,1999。
范伯群、孔慶東主編,《通俗文學十五講》,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1,一版。
范伯群主編,《中國近現代通俗文學史》,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1999。
唐躍、譚學純,《小說語言美學》,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10。
馬里奧.普佐著、鍾廣華 張武凌譯,《教父》,廣東:新華書店,1983。
莫里斯.盧布朗著、楊淑女譯,《紳士怪盜》,台北:小知堂,2001.6。
陳平原,《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
湯哲聲,《中國現代通俗小說流變史》,重慶出版社,1999.1,一版一刷。
黃慶萱,《修辭學》,台北:三民書局
楊善民、韓鋒,《文化哲學》,濟南:山東大學出版社,2002。
劉柄澤、王春桂,《中國通俗小說概論》,台北:漢威出版社,1998.2。
鄭明娳,《通俗文學》,台北:揚智文化,1993,初版。
蕭天石主編,《道德經名注選輯》,台北:中國子學名著集成編印基金會,1978。
魏飴,《小說鑑賞入門》,台北:萬卷樓,1999.6。

古龍單篇散文
古龍:〈寫在蕭十一郎之前〉,收於《蕭十一郎》,台北:萬盛,1977年12月,頁1-2。
古龍:〈寫在「天涯‧明月‧刀」之前〉,收於《天涯‧明月‧刀》,台北:萬盛,1978年1月,頁1-3。
古龍:〈說說武俠小說(代序)〉,收於《歡樂英雄》,台北:萬盛,1978年5月,頁1-2。
古龍:〈關於武俠(代序)〉,收於《長生劍》,台北:萬盛,1978年9月,頁1-33。
古龍:〈不唱悲歌(代序)—少年十五二十時—〉,收於《離別鈎》,台北:春秋出版社,1978年10月,頁1-11。
古龍:〈一個作家的成長與轉變〉,收於《鐵血大旗》,台北:漢麟出版社,1979年11月,頁1-5。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7〉,《聯合月刊》,25期,頁98-99,1983.8。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6〉,《聯合月刊》,24期,頁76,1983.7。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5〉,《聯合月刊》,23期,頁78,1983.6。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4〉,《聯合月刊》,22期,頁74-75,1983.5。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3〉,《聯合月刊》,21期,頁74,1983.4。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2〉,《聯合月刊》,20期,頁76,1983.3。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1〉,《聯合月刊》,19期,頁82-84,1983.2。
古龍:〈誰來與我乾杯〉,收入《邊城刀聲》第一部,台北:萬盛,1986年,頁3-10。
古龍:〈一些問題,一些回答〉,收於《那一劍的風情》第三部,台北:萬盛,1989年,頁707-714。
古龍:〈代序—談「新」與「變」〉,收於《大人物》,台北:萬盛,1989年,頁1-5。
古龍:〈關於飛刀〉,收於《飛刀.又見飛刀》,台北:風雲時代,1998年,頁213-218。
古龍:〈風鈴、馬蹄、刀—寫在「風鈴中的刀聲」之前〉,收於《風鈴中的刀聲》,台北:萬盛,頁1-8。
古龍:〈楚留香和他的朋友們〉,收於《午夜蘭花》,台北:萬盛,頁1-19。

武俠相關期刊論文
宋今人:〈告別武俠〉,收於司馬翎《獨行劍》,1974年。
林清玄:〈敬酒罰酒都不吃〉,收於《獵鷹》,台北:萬盛,1985年8月,頁1-10。
薛興國:〈古龍十章〉,收於《白玉雕龍》,台北:萬盛,1985年9月,頁1-31。
古凌:〈古龍的短刀〉,收於《賭局》,台北:萬盛,1985年11月,頁1-3。
鄒郎:〈來似清風去似煙:哀古龍〉,《大成》,144期,1985.11。
薛興國:〈代序古龍來也〉,收於《怒劍狂花(上)》,台北:萬盛,1985年,頁1-5。
丁情:〈我與古龍〉,收於《邊城刀聲》,台北:萬盛,1986年6月,頁661-664。
丁情:〈古大俠的最後一劍〉,收於《邊城刀聲》,台北:萬盛,1986年6月,頁665-676。
陳曉林:〈奇與正:試論金庸與古龍的武俠世界〉,《聯合文學》,2卷11期,頁18-23,1986.9。
林無愁:〈訪古龍談他的「楚留香」新傳〉,收於《午夜蘭花》,台北:萬盛,1989年1月1日,頁21-28。
胡逸雪 :〈略論現代武俠小說的「傳統派」與「新派」〉,《寧德師專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4期,頁47-48,1994年。
睢力、張軼敏:〈新派武俠小說的中興——論古龍的武俠小說 〉,《陰山學刊(社會科學版)》,第1期,頁35-42,1994年。
張放:〈蓋棺論定大文章——說古龍死的訃告〉,《當代文壇》,1期,1995年。
龔鵬程:〈武俠小說的現代化轉型〉,收於《浣花洗劍錄》,台北:真善美出版社,1995年,頁9-32。
王明津:〈武俠小說的最後輝煌——古龍作品集〉,《通俗文學評論》,1995年第2期。
傅維信:〈武俠小說的出版傳奇——從還珠樓主、金庸到古龍〉,《書香月刊》,55期,頁18-23,1996.1。
劉羽:〈俠壇鬼才 泛論古龍〉,《中華武術》,5期,1996年。
小佳:〈後新派武俠大師 溫瑞安〉,《中華武術》,9期,1996年。
〈古龍印象〉,《書屋》,1期,1997年。
吳勇利 :〈淺論90年代的幾種通俗文學現象〉,《婁底師專學報》,第3期,頁64-67,1997年。
劉賢漢 :〈古龍武俠小說散論〉,《世界華文文學論壇》,第3期,頁48-52,1997年。
歐陽瑩之:〈泛論古龍的武俠小說〉,收於《長生劍》,台北:風雲時代,1997年11月,頁177-205。
陳曉林:〈試論武俠小說的「解構」功能——以金庸、古龍、梁羽生作品為例〉,收於《九月鷹飛(二)》,台北:風雲時代,1998年4月,頁179-200。
廖向東 :〈港臺新派武俠小說與道家文化精神〉,《浙江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期,頁38-41,1998年。
方忠 :〈古龍武俠小說創作史論〉,《鎮江師專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期,頁25-30,1998年。
陸灝、張文江、裘小龍:〈古龍武俠小說三人談〉,《上海文論》,1998年4期。
康橋:〈古龍——多情劍客無情酒〉,《醫藥世界》,5期,1999年。
陳浩 :〈金庸古龍武俠小說比較論 〉,《浙江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5期29卷,頁131-138,1999年。
方忠:〈繁複人性的多維凸現——古龍武俠小說的主題意蘊〉,《台灣研究》,1期,1999年。
方忠 :〈論古龍武俠小說的文體美學〉,《世界華文文學論壇》,第2期,頁35-39,2000年。
李歐:〈極致之變的陷阱——古龍武俠病態心理剖析〉,《當代文壇》,4期,2000年。
林保淳:〈通俗小說研究的起點:武俠小說研究〉,《淡江人文社會學刊五十週年校慶特刊》,頁309-333,2000.10。
趙喜桃 :〈有感於港臺三大武俠小說家——兼評通俗小說的寫作特色〉,《西安教育學院學報》,第2期,頁35-39,2001年。
馬駿:〈試析古龍作品中的「大丈夫」人格理想〉,《華文文學》,2期,2001年。
葉洪生:〈文壇上的「異軍」——臺灣武俠小說家瑣記〉,《文訊月刊》,193期,頁47-61,2001.11。
錢素芳:〈個體生命與集體意識——從人性的角度看金庸和古龍小說的異同〉,《青海師專學報》,6期,2002年。
薛興國:〈握緊刀鋒的古龍〉,《亞洲週刊》,16卷52期,頁46-49,2002.12.23。
吳秀明、陳潔:〈論「後金庸」時代的武俠小說〉,《文學評論》,6期,2003年。
李如:〈俠之大者與俠之風流——論金庸和古龍小說的異同〉,《安徽警官職業學院學報》,3卷4期,2004年。
袁玉梅:〈溫瑞安:武俠也可以這樣美〉,《神州》,9期,2004年。
彭紅衛:〈男權的狂想與沒落——論金庸、古龍小說中的男權意識〉,《三峽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6卷4期,2004.7。
彭在欽:〈當代通俗小說的創作背景及其審美意識的嬗變〉,《文藝理論與批評》,2期,2005年。
李如:〈破碎虛空,創造無限——論黃易的武俠小說創作〉,《武俠天地》,3期,2005年。
寇鵬程:〈俠文化研究的深化與拓展——讀韓雲波教授新著《中國俠文化:積淀與承傳》〉,《西南師範大學學報》,3期,2005年。
曾憶夢:〈武俠影視文本的審美品格〉,《閱讀與寫作》,9期,2005年。
馮湘湘:〈古龍「偷師」柴田煉三郎〉,《世界華文文學論壇》,2期,2005年。

其他類別的文章
蔡勝德:〈淺論福爾摩斯探案的情節〉,《嘉義師院學報》,6期,1992.11。
龔瑞橋:〈中國推理偵破小說的誤區〉,《廊坊師專學報》,2期,1994年。
湯哲聲:〈等待超越:偵探小說在中國現代文學中〉,《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2期,1996年。
鄒振環:〈風靡一時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民國春秋》,3期,1996年。
柳東林:〈「冰山理論」與海明威的小說創作〉,《東北師大學報》,1期,頁83-86,2001年。
楊美虹:〈浪漫的法蘭西怪盜——評介亞森羅蘋全集〉,《幼獅文藝》,574期,2001.10。
熊睦群:〈皮藍德婁(Luigi Pirandello)「幽默論」之研究〉,《復興崗學報》,78期,頁241-264,2003年。

網路資源
吳佳真整理〈七嘴八舌話古龍——大學同窗訪問錄〉,中華武俠文學網http://www.knight.tku.edu.tw/。
林保淳、詹巧燕採訪寫作〈從「槍手」到「名家」——于東樓的武俠之路〉,中華武俠文學網http://www.knight.tku.edu.tw/。
張文中:〈《臥虎藏龍》.新派武俠小說.古龍——薛興國訪談〉,《國際邊緣》網站http://intermargins.net/。
〈陳曉林先生對《古龍全集》的一些回答〉,《浪子古龍》網站http://www.langzigulong.com/。
馮湘湘:〈古龍和柴田鍊三郎〉,舊雨樓清風閣http://bbs.oldrain.com/。
車田小美:〈天涯明月.流星蝴蝶.刀劍爭掛帥(二)〉,《中華武俠文學網》http://www.knight.tku.edu.tw/。
〈談判實戰錦囊計--反語計〉,貿易論壇http://info.china.alibaba.com
姜得勝:〈解析「解構主義」〉,《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22期。(國立教育資料館http://www.nioerar.edu.tw/)
覃賢茂《古龍傳》,搜書網http://bbs.esoushu.com/。
《誰來跟我乾杯?》,「熱血書庫」-安靜讀書居http://book.rxgl.net/。

報紙雜誌資源
《聯合報》
《中國時報》
《民生報》
《武俠春秋》雜誌,香港:武俠春秋出版社。
《武俠世界》雜誌,香港:武俠春秋出版社。
《武藝》雜誌,香港:武俠春秋出版社。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