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806201021405800
DOI 10.6846/TKU.2010.00473
論文名稱(中文) 李安電影中的生命哲學
論文名稱(英文) Philosophy of life in Ang Lee's Movi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黃詩婷
研究生(英文) Shih-Ting Huang
學號 69601028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18
論文頁數 90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曾昭旭
委員 - 曾昭旭
委員 - 林安梧
委員 - 袁保新
關鍵字(中) 李安
電影
生命哲學
《推手》
《喜宴》
《飲食男女》
《理性與感性》
《冰風暴》
《與魔鬼共騎》
《臥虎藏龍》
《綠巨人浩克》
《斷背山》
《色.戒》
關鍵字(英) Ang Lee,movie,Philosophy of life
《Pushing Hands》
《The Wedding Banquet》
《Eat Drink Man Woman》
《Sense andSensibility》
《The Ice Storm》
《Ride with the Devil》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dragon)》
《The Hulk》
《Brokeback Mountain》
《Lust,Cau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以往觀賞在李安的電影之後,總會有股餘韻在心中纏繞,卻也無法真正有系統地說上什麼精闢見解,簡單來講,就是一種在生命激起的感動,那既可以讓人內傷自懷,也可以讓人從中提煉足以自癒的精粹。
    正因為李安的電影中蘊涵這股濃濃人文關懷,是故激發筆者想從生命哲學的角度,逐一分析研究李安每一部作品的內涵意識,並從中總整理出李安電影一貫的核心價值為何,而在電影與哲學之間,是否真能取得一塊能相互輝映的空間,共同來觀照關懷現世人間?
    本論文的研究共分為五章:
    第一章為緒論,此主要說明筆者的研究動機、目的及研究方法與範圍、架構,並在研究背景下簡述目前有關李安電影研究的論文及著作。
    第二章首先處理的是定義出本論所指稱的生命哲學為何,其次第二節則論述電影除了作為一種大眾娛樂的視聽媒介外,是否有其它價值,在其中探索哲學問題是否過於牽強,與電影之間是否真具有連結之處,最後一小節則談論李安的電影路及本論文所依據的作者策略在李安身上的印證。
    第三、四章則是以時期作為依據,分別從第一部電影《推手》探討至2007年作品《色.戒》,旨在詮釋電影作品內容,並試圖彰顯電影的主題為何,又有何深層的生命義理意涵。
    第五章結論,是從李安的十部電影中找尋其一以貫之的總主題為何,除發表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外,並檢討本論在研究的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困境或限制,以提供未來想繼續研究這塊領域的作者參考。
英文摘要
Whenever finishing his movies, I always feel so touched , however I am unable to make any specific comment and insight.  Simple to say, it is the sensation from the inspiration of the life, which makes people how to realize and get healed from the dark past. 
It is the rich of concerns of human beings in his movies that inspire me to analyze the deep meaning and consciousness in his every work from philosophy and induce the constant major point from his movies.  However is it possible to find the relation between movies and philosophy to concern the society nowadays?
    The analysis is divided into 5 chapters as followed:
First chapter is the preface for the motivation and reason to study, the method , range and organization to study. Besides, it is short brief about the analysis of his work and essay according to my perspective.
In third and fourth chapter , according the period, it is discussed from first movie《Pushing Hands》to 《Lust,Caution》released in 2007. It talks about the content of the movie and the reflect the major point and why is there any deeper meaning in the life.
The fifth chapter is the conclusion from his 10 movies for their constant major points.  It is not only for releasing the result of this essay study , but also talking about the difficulties and the restriction in the middle of the study and supply all of this information for further study for others who are interested in the study of this field.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架構…………. ……………. ……………………......3
  第三節 研究背景…………. ……………. ……………. ………………………....5
第二章	 生命哲學與電影……………. …………………. …………………….7
第一節	涵義豐富的名詞──生命哲學…………. ………………………………7
第二節	電影的基本認識………. ……………. …. ……………………………..10
  第三節 作者論下的李安作品……. ……………. ……………………………....13
  第四節 章結…………. ……………. ……………. ……………………………..17
第三章	 作品分析(一)1991年~1997年……………. ……………........19
  第一節 找回生命平衡的《推手》…………. ……………. ………………........19
  第二節 一場假戲真情的《喜宴》…………. ……………. ………………........26
  第三節 回歸本性的《飲食男女》…………. ……………. ………………...….31
  第四節《理性與感性》──愛情的真實與虛幻…………. ……………………37
  第五節《冰風暴》──疏離的家庭,迷離的人性…………. ………………....42
第四章	 作品分析(二)1999年~2007年……………. ….……………..48
  第一節《與魔鬼共騎》──人性的戰場.人生的成長……….…. . ……….....48
  第二節 探索自由的《臥虎藏龍》…………. ……………. ………………...….53
  第三節 憤怒的化身──《綠巨人浩克》………………………………………60
  第四節 愛情無界──《斷背山》…………. ……………. ……………...…….66
  第五節 李安式的《色戒》………………………………………………...…….72
第五章	 結論……………. ……………. ……………. ………. ………. ..……..78
  第一節 研究成果…………. ……………. ……………. ………. ………………78
  第二節 研究心得與展望…………. …………………………………...………...83
參考資料……………. ……………. ……………. ………. …………..…. ……...84
參考文獻
◎中文專書:

王邦雄:《緣與命》台北,漢光文化,1987年4月十九版。

王邦雄:《21世紀的儒道:儒道兩家思想的現代出路》台北,立緒文化,1999年6月初版。

王邦雄:《老子的哲學》台北,東大圖書,2004年8月修定二版。

王邦雄 曾昭旭 楊祖漢著:《論語義裡疏解》台北,鵝湖月刊社,2007年7月十刷。

牟宗三:《中國哲學的特質》台北,臺灣學生,1994年8月再版8刷。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中國哲學之簡述及其所涵蘊之問題》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2年8月9刷。

李安、馮光遠:《喜宴》台北,時報文化,1993年2月20日初版。

李幼蒸:《當代西方電影美學思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1998年7月15日初版。

李達翰:《一山走過又一山──李安.色戒.斷背山》(台北:大雁文化,2007年9月)。

何英傑:《電影素描》(台北,秀威資訊科技,2007年12月初版)。

吳珮慈:《在電影思考的年代》台北,書林出版,2007年5月。

周英雄、馮品佳著《影像下的現代——電影與視覺文化》台北,書林出版,2007年8月。

陳飛寶:《臺灣電影導演藝術》台北,亞太圖書出版社,2000年3月1日。

張靚蓓:《十年一覺電影夢》台北,時報文化,2002年11月11日初版。



馮光遠編《推手──一部電影的誕生》台北,遠流出版1991年初版。

曾昭旭:《在愛中成長》台北,漢光文化事業公司,1991年6月26日六版。

曾昭旭:《儒家傳統與現代生活-論儒學的文化面相》台北,商務書局,2003年8月初版。

曾昭旭:《讓孔子教我們愛》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4年12月初版一刷。

曾昭旭:《因為愛,所以我存在》(台北:健行文化,2009年6月10日)。

策劃中央電影公司,編劇王蕙玲、李安、Jamws Schamus,採訪陳寶旭:《飲食男女-電影劇本與拍攝過程》台北,遠流出版,1994年7月1日初版1刷。

劉昌元:《文學中的哲學思想》台北,聯經出版,2002年7月初版。


◎	中文譯本

Christan Metz著 劉森堯譯:《電影語言──電影符號學導論》台北,遠流出版,1996年12月16日初版。

Jacques Aumont&Michel Marie著 吳佩慈譯:《當代電影分析方法論》台北,遠流出版 1996年1月1日初版。

Roberr Stam著,陳儒修、郭幼龍譯:《電影理論解讀》台北,遠流出版,2002年9月1日 初版一刷。

史蒂文生(Stephson, Ralph)等撰 ; 劉森堯譯:《電影藝術面面觀》﹝台北,志文出版,1978年﹞。

白睿文(Michael Berry)著,羅祖珍、劉俊希、趙曼如翻譯/整理:《光影語言──當代華語片導演訪談錄》台北,麥田出版,2007年7月1日。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著,陳麗貴.李泳泉譯:《雕刻時光──塔可夫斯基的電影反思》台北,萬象圖書,1993年12月初版。


克里斯丁.麥茨(Christan Metz)等著 李幼蒸譯《電影與方法:符號學文選》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2002 年7月初版。

柯瑋妮(Whitney Crothers Dilley)著 黃煜文譯:《看懂李安──第一本從西方觀點剖析李安專書》台北,時周文化,2009年10月初版。

馬克‧庫辛思(Mark Cousins)著,楊松鋒譯:《電影的故事》台北,聯經出版,2005年12月初版。


◎	碩士論文

許靜文:《全球化下華語武俠電影的轉變--以《臥虎藏龍》、《英雄》為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鄒明儒:《李安電影研究》華梵大學東方人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楊菀喻:《李安電影中的性別形象》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	期刊論文/報紙

686:〈綠巨人的褲子──解析《綠巨人浩克》的人性糾葛〉《張老師月刊》2003年8月,308期。

王邦雄:〈孝道在今天的反省與重整〉《鵝湖》第64期,1980年10月。

尹從:〈推來推去,左右難平衡;手心手背,中西一家人──《推手》拍攝藝術賞析〉《影視評介》2006年16期。

吳冠平、譚政:〈我面對的是世界觀眾〉《談藝錄》。《電影藝術》2000年,2期。

吳學勇:〈電影《推手》中的非語言符號性隱喻〉《湖北廣播電視大學學報第29卷第1期》2009年1月。


孟春蕊:〈以父權為核心的家庭倫理思考──李安電影解讀〉《文藝爭鳴》2009年9月。

徐文濤:〈從電影《臥虎藏龍》看人心的臥虎藏龍〉《明道文藝》2001年2月,299期。
孫慰川:〈試論《家庭三部曲》的敘事主題及美學特徵〉《南京師大學報》2007年1月,第1期。

莊宜文:〈文學/影像的合謀與拮抗──論關錦鵬《紅玫瑰.白玫瑰》、李安《色.戒》〉和張愛玲原文本的多重互涉《政大中文學報》第九期2008年6月。

許炎初:〈《臥虎藏龍》所蘊含的生命義理對道德教育的啟發〉《建國學報》2002,7月21期。

張靚蓓:〈為中國文化說話--專訪李安〉《明報月刊》,第484期,2006年5月。

張溦:〈構築多元文化認同的影像世界──評李安電影的文化特性〉《當代電影》2006年5期。

曾昭旭:〈憑誰問玉梳化游龍──試解李安的臥虎藏龍〉,《中國時報》,2000,8/23,23版。

曾昭旭:〈濁世中的一顆純淨美鑽──解讀李安和他的《色.戒》〉《鵝湖月刊》389期2007年11月。

曾偉禎:〈以膠卷駕馭恐懼,以外在圓融輕取內心騷動──李安這個人〉《新觀念》2001年5月,第151期。

曾偉禎:〈李安作品的藝術──形式與風格〉《新觀念》2001年5月,第151期。

曾偉禎:〈斷背山的巨大與渺小〉《人生雜誌》2006年,270期。

楊祖漢:〈牟宗三「仁」的詮釋及在倫理教育上的涵義〉《哲學與文化》1990年,4月,第311期。

裴在美:〈小說和電影的秘密關聯──從《斷背山》的改編談起〉《明報月刊》2006年4月。

廖美娟:〈攝影機與鋼筆對話--談〈紅玫瑰與白玫瑰〉與《海上花》小說本文與改編電影間的關係〉《東之皇華》第1期,1999年5月。
簡政珍〈《臥虎藏龍》──悲劇與映象的律動〉《聯合文學》2001年4月198期。

藍祖蔚:〈重建張愛玲廢墟:專訪《色,戒》編劇王蕙玲(下)〉《自由時報》,2007年10月9日。

鑄秦:〈色是感性,戒是理性──李安談《色.戒》〉《印刻文學生活誌》第3卷第12期,2007年9月。


◎ 網路資料

梁良:〈中西合壁的推手──李安〉2006年6月.22日,《台灣電影筆記網站》online:http://movie1.cca.gov.tw/Column/Content.asp?ID=336/2006/6/22


◎	影音資料

李安《推手》(Pushing Hands)1991年出品,中影發行。

李安《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1993年出品,中影發行。

李安《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1994年出品,中影發行。

李安《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年出品,哥倫比亞發行。

李安《冰風暴》(The Ice Storm)1997年出品,福斯發行。

李安《與魔鬼共騎》(Ride with the Devil)1999年出品,環球發行。

李安《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dragon)2000年出品,哥倫比亞發行。

李安《綠巨人浩克》(The Hulk)2003年出品,環球發行。

李安《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年出品,焦點影業發行。

李安《色.戒》(Lust,Caution)2007年出品,焦點影業發行。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