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802200617575900
DOI 10.6846/TKU.2006.00511
論文名稱(中文) 廖文毅與「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論文名稱(英文) Thomas Liao And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1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陳欣欣
研究生(英文) Shin-Shin Chen
學號 691550189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6-01-06
論文頁數 12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陳翠蓮
委員 - 薛化元
委員 - 李培元
關鍵字(中) 廖文毅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台灣獨立運動
關鍵字(英) Thomas Liao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Independence of Formosa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文所要探討的是戰後第一個有組織的台灣獨立團體—「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期能對此台灣獨立團體能有一較完整的、系統的描述與分析。

戰後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的貪污、腐敗,加上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廖文毅對國民黨政府深感絕望,使得其政治理念由「聯省自治」轉而積極主張「台灣獨立」,並組織台獨團體推動台灣獨立。他先於上海、香港組織「台灣再解放聯盟」,接著於1950年轉往日本發展改組為「台灣民主獨立黨」。其後,1956年2月28日,廖文毅在日本東京宣布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自任為大統領。同年9月1日,公布「台灣共和國臨時憲法」。

廖文毅懷抱政治理想抱負,希望能爭取台灣獨立,然而「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不僅外在面臨國際情勢不利,組織內部亦存在許多問題,加上國民黨政府的利誘、分化、打擊聲譽等各種策略,並運用外交手段對各國施壓,使得「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相當難以推展台灣獨立運動,而終至失敗。

廖文毅在時不我與的情形之下,最終在1965年5月,宣佈放棄台獨運動,回到台灣。雖然如此,以廖文毅為首所成立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仍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因為廖氏不僅提出台灣獨立理論與主張,更透過憲法的制訂、有組織的團體及外交活動等具體作為來實踐其理念。這是第一個有組織的台灣獨立團體,亦是最早提出台灣民族主義、公民投票、住民自決的獨立運動團體。豈能成敗論英雄?
英文摘要
This thesis inquired Thomas Liao And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This organization was the first organized Formosan independent goup after the War world Ⅱ. Thomas Liao was the leader of this organization. His political idea converted form self-government to Formosan Independent. Thomas Liao established 「The Provisional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Formosa」 in 1956.  This organization faced a lot of limitations including internal problems, external repression from KMT etc. Although the Formosan independent movement didn’t succeed finally, it still has had its contribution in Taiwan independent movement.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4
第三節  文獻回顧.........................................5
第四節  研究方法、資料來源及研究限制....................17
第五節  章節構想........................................20
第六節  預計研究成果....................................21
第二章  「台灣共和國」的緣起
第一節  戰後台灣社會與二二八事件........................23
第二節  廖文奎、廖文毅的政治理念及其轉變................28
第三節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的背景與經過..........41
第三章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主張及活動
第一節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組織....................49
第二節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訴求....................60
第三節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活動情形................69
第四章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限制及其趨勢
第一節  國際情勢與台灣獨立運動..........................79
第二節  國民黨政府對「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打擊、分化策略.........86
第三節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瓦解....................95
第五章  結 論:豈能成敗論英雄..........................105

參考書目...............................................113

圖 表 目 次
表一:「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與「台灣民主獨立黨」中主要幹部任職情形成員…57
參考文獻
一、檔案史料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美國國務院機密檔案》(Confidential  U.S.  State  Department  Central Files)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外交文書檔案》(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簡稱 FRUS)
FRUS,1949,vol.9。
FRUS,1950,vol.6。
FRUS,1950,vol.7。
行政院研究考核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一)>。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三)>。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四)>。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五)>。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六)>。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七)>。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八)>。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九)>。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一)>。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二)>。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三)>。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五)>。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六)>。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七):應正本小組>。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十八)>。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一)>。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二)>。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三)>。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四)>。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五)>。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台灣獨立運動(二十六)>。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拂塵專案第十一卷附件>。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拂塵專案第十二卷附件>。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拂塵專案第十七卷附件>。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拂塵專案第十八卷附件>。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非法顛覆案>。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通緝暴動人犯>。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廖文毅等叛亂案>。
《台灣獨立運動檔案》,<軍事犯赦免餘刑執行及恢復公權>。


二、專書與專書論文

Claude Geoffroy著、黃發典譯
1997    《台灣獨立運動-起源及1945年以後的發展》,法國巴黎大學國家博士論文,台北:前衛。
GEORGE KERR柯喬治原著、陳榮成翻譯
1991    《被出賣的臺灣》,台北:前衛。
今日大陸出版社編
1960    《「康隆報告」匪情部分批判》,台北:今日大陸。
王育德
1979    《苦悶的台灣》,台北:自由時代。
1993    《臺灣—苦悶的歷史》,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王育德著、吳瑞雲譯
2002     <王育德自傳—出生至二二八後脫出台灣>,台北:前衛出版社。
王育德著、賴青松譯
2002     <台灣史論與人物評論>,台北:前衛出版社。
王美琇編
1995    《夢想台灣國-張燦鍙三十年台獨運動生涯》,台北:前衛。
申子佳、張覺明、鄭美倫著
1994    《辜振甫傳》,台北:書華。
光華出版社編
1962    《廖文毅及其活動內幕》,台北:光華出版社。

朱昭陽
1994    《朱昭陽回憶錄》,台北:前衛出版社。
朱德蘭主編,許雪姬、吳文星、黃富三共同編輯
2001    《戒嚴時期臺灣政治事件檔案.出版資料.報紙人名索引》,南投市: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何漢文
1991     <台灣二二八事件前因>,《二二八事件資料集》,台北:稻鄉。
吳文星、許雪姬採編,賴涵澤計畫主持
2001    《戒嚴時期臺灣政治事件口述歷史》,南投市: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宋重陽(宗像隆幸 Munakata Takayuhi)著
1996    《台灣獨立運動私記-三十五年之夢》,台北:前衛。
李世傑
1988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投降始末》,台北:自由時代。
李筱峰
1986    《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台北:自立晚報。
1987     <自我放逐的「大統領」:廖文毅(1910-1986)>,收錄於張炎憲、李筱峰、莊永明等編《臺灣近代名人誌》,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1995     <國家認同的轉向-戰後台灣反對人士的十個個案>,收錄於李筱峰著,《台灣,我的選擇!》,台北:玉山。
李廣鈞
2001     <有關戰後台灣民族主義社會性格的幾點思考>,收錄於林佳龍、鄭永年主編,《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台北:新自然主義公司出版。
林木順
1990    《台灣二月革命》,台北:前衛。
邵玉銘
1970    《中美關係研究論文集》,台北:傳記文學。
1982    《國史與國事》,台北:時報。1987    《國際局勢與中國前途》,台北:黎明。
邵玉銘主講
1983    《從門戶開放到中美斷交》,台北:淡江大學。
海外出版社編
1965    《祖國的召喚:廖文毅幡然來歸記》,台北:海外。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2003    《二二八事件新史料學術論文集》,台北: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馬若孟(Ramon H. Myers)、賴澤涵、魏萼合著,羅珞珈譯
1993    《悲劇性的開端:台灣二二八事變》,台北:時報文化。
張炎憲
1990     <語言學家兼政治運動家:王育德(1924-1985)>,收錄於張炎憲、李筱峰、莊永明等編《台灣近代名人誌》,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張炎憲、胡慧玲、曾秋美等採訪記錄
2000    《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台灣共和國》(上、下冊),台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張炎憲
1992     <戰後初期台獨主張產生的探討-以廖家兄弟為例>《二二八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1)》,台北:二二八民間研究小組、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梁敬錞著
1982    《中美關係論文集》,台北:聯經。
梁敬錞譯註
1994    《馬歇爾使華報告書簽註》,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莊秋雄
1993    《海外遊子台獨夢》,台北:前衛。
許雪姬等作,許雪姬等訪問,黃美滋、 薛化元紀錄
2003    《「戒嚴時期政治案件」專題研討會論文暨口述歷史紀錄》,台北市: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
陳佳宏
1998    《海外台獨運動史》,台北:前衛。
陳芳明
1994    《謝雪紅評傳》,台北:前衛。
陳重光、葉明勳召集人,賴澤涵總主筆
1994     《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台北:時報文化。
陳翠蓮
1995     《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向》,台北:時報文化。
陳銘城
1992    《海外臺獨運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黃天才、黃肇珩著
2005    《勁寒梅香:辜振甫人生紀實》,台北:聯經出版社。
黃昭堂
1994     <戰後台灣獨立運動與台灣民族主義>,收錄在施正鋒編,《台灣民族主義》,台北:前衛。
黃紀男口述,黃玲珠執筆
1991    《老牌台獨-黃紀男泣血夢迴錄》,台北:獨家。

楊逸舟
1991    《二二八民變》,台北:前衛出版社。
資中筠、何迪編
1992    《美國對台政策機密檔案(1949-1989)》,台北:海峽評論雜誌社。
廖文毅
1956    《台灣民本主義》,東京:台灣民報社。
廖文毅主編
1946    《前鋒—光復紀念號》,台北:前鋒雜誌社出版。收錄於《台灣舊雜誌覆刻系列》(四)之二,1998,台北:聯經。
1947年1月16日   《前鋒》(第十三期),台北:前鋒雜誌社出版。
1947年1月1日    《前鋒》(第十一期),台北:前鋒雜誌社出版。
1947年2月21日   《前鋒》(第十五期),台北:前鋒雜誌社出版。
1947年2月8日    《前鋒》(第十四期),台北:前鋒雜誌社出版。
1947年8月22日   《前鋒》(第十七期),台北:前鋒雜誌社出版。
臺灣主權論述資料選編編輯小組編
2001    《臺灣主權論述資料選編》(上冊),台北:國史館。
2001    《臺灣主權論述資料選編》(下冊),台北:國史館。
2001    《臺灣主權論述論文集》(上冊),台北:國史館。
2001    《臺灣主權論述論文集》(下冊),台北:國史館。
薛化元
1998     <戰後十年台灣的政治初探(1945-1955)-以國府在台統治基盤的建立為中心>,《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台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鍾謙順
1985    《煉獄餘生—坐獄二十七年回憶錄》,台北:鄭南榕,頁170。


三、期刊論文

史明
2003     <半世紀的海外台灣獨立運動史>,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歷史學會協辦,自覺與認同—1950年~1990海外台灣人運動研討會論文,國家圖書館。
伊藤幹彥
2004     <台灣社會主義思想之研究-連溫卿與謝雪紅>,《思與言》,第42卷2期,頁43-74。
吳叡人
1999     <祖國的辯證:廖文奎(1905-1952)台灣民族主義思想初探>,《思與言》,第37卷第3期,頁47-100。
邱花妹
1998    <落雨不凋的雨夜花--謝雪紅>,《天下雜誌》,第200期,頁142-143。
柳金財
2000     <民進黨的台獨論述與大陸政策:過程、轉型與發展>,《東亞季刊》,第31卷第2期,頁101-130。
2000     <民進黨關於臺灣前途主張的歷史發展演變>,《中國事務》,第2期,頁98-114。
2000     <民進黨臺獨論述轉型與大陸政策調整--兼論總統選舉中政策辯論與兩岸關係發展>,《共黨研究》,第26卷2期,頁77-91。
2001     <國府遷台以來反對勢力台獨論述的形成、理論與轉型>,《臺灣史料研究》,第17期,頁71-98。
張淑雅
2001     <1950年代美國美國對台政策的幾點觀察>,二十世紀美國史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辦。
許維德
2001     <發自異域的另類聲響--戰後海外臺獨運動相關刊物初探>,《台灣史料研究》,第17期,頁99-155。
2001     <中國民族主義.帝國主義.臺灣獨立運動--評三本90年代中國出版的「臺獨研究」專書>,《思與言》,第32卷第2期,頁89-164。
陳佳宏
2001     <戰後訴求的發展與演進>,《中國訊息資料彙編》,弟26期,頁1-17。
陳思仁
2000     <從「我的半生記」看謝雪紅所處社會與女性地位>,《歷史月刊》,第153期, 頁112-115。
陳翠蓮
1996     <二二八事件與美國>,《法政學報》,第5期,頁1-42。
1999     <一九二○年代台灣政治運動中的國家認同>,台灣政治學會主辦,台灣政治學會第六屆學術研討會論文,台灣大學思亮館。
2002     <去殖民與再殖民的對抗:以一九四六年「臺人奴化」論戰為焦點>,《台灣史研究》,第9卷2期,頁145-201。
2003     <抵抗與屈從之外--以日治時期自治主義路線為主的探討>,《政治科學論叢》,第18卷,頁141-169。
2004     <二二八事件史料評述>,《台灣史料研究》,第22期,頁148-187。
曾茂德
     2003     <從闡釋台灣共和國臨時憲法試窺廖文毅時代1950’s台灣共和國臨時憲法>,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歷史學會協辦,自覺與認同—1950年~1990海外台灣人運動研討會論文,國家圖書館。
黃定華
1997     <地緣政治與臺獨問題>,《國教世紀》,第176期,頁44-52。
黃昭堂
2003     <日本的台獨運動>,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歷史學會協辦,自覺與認同—1950年~1990海外台灣人運動研討會論文,國家圖書館。
黃紀男口述、許雪姬訪問、吳美慧記錄
1992     <訪問記錄黃紀男先生>,《口述歷史》(二二八事件專號),第4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詹悟
1997     <一朵可憐的雨夜花--《謝雪紅評傳》[陳芳明著]>,《中縣文藝》,第11期,頁8-15。
齊光裕
1998     <臺獨理論之研究>,《國防管理學報》,第19卷第2期,頁27-44。
薛力
2004     <族群認同--「臺獨」的主要動力>,《二十一世紀》,第84期,頁88-92。
藍適齊
2002     <再探討戰後海外臺獨運動相關刊物及「海外臺灣人史」>,《台灣史料研究》,第18期,頁99-109。

龐解
1995     <臺獨自決過程檢視>,《海軍軍官學校學報》,第5期,頁115-126。
蘇瑤崇
2000     <葛志超(George H.Kerr)文物資料介紹--提供從世界史史觀研究臺灣史的一批資料-->,《臺灣人文生態研究》,第2期第2卷,頁49-66。


四、碩博士論文

王騰駿
2000     <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轉變:從「台灣共和國式台獨」到「中華民國式台獨」>,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錦煊
1985     <「世界台灣獨立聯盟」組織發展與實力分析>,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維菁
1992     <眾神歸鄉:台獨聯盟遷台後的發展與困境>,臺灣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耀淞
2003     <李登輝與國民黨分裂>,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景明
2001     <李登輝主政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國家認同為例>,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淑真
1999     <政治與傳記書寫:謝雪紅形象的變遷>,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佳宏
1997     <美國「台獨」團體之發展與挑戰~五○年代中至九○年代中>,輔仁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玲玉
2000     <李登輝主政與台灣民主憲政發展>,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翠蓮
1994     <二二八事件研究>,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鵬光
2001     <李登輝時期大陸政策之研究>,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欣怡
2000     <台獨論述與民進黨轉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歐世華
1999     <吳國楨與臺灣政局(1949-1954>,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英德
2003     <美國對二二八事件的認知和對策之研究>,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論文。


五、報紙

《中國時報》   2003年9月7日。
《台灣新生報》 1946年8月9日。
《台灣新生報》 1946年8月11日。
《台灣新生報》 1946年8月23日。
《台灣新生報》 1947年7月30日。
《自由時報》   2002年5月12日。
《自由時報》   2005年2月1日。
《新新聞週報》 第943期。
《聯合報》     2005年1月11日。
《聯合報》     2005年1月12日。
《聯合報》     2005年1月6日。
《聯合報》     2005年2月8日。
《民報》       1946年8月30日
《民報》       1946年9月1日
《民報》       1946年8月11日
《民報》       1946年8月30日
《民報》       1946年9月8日
《民報》       1946年10月30日
《民報》       1946年8月31日


六、網址

《聯合國憲章》  http://www.un.org/chinese/aboutun/charter/charter.htm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