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701200611101700
DOI 10.6846/TKU.2006.00458
論文名稱(中文) 從歷史探討荷蘭經濟發展與企業經營模式 —以ING集團(International Netherlands Group)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Discusses the Netherlands Economy Development and the Enterprise from the History Manages the Pattern — Take the ING Group (International Netherlands Group) as the exampl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歐洲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European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1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陳政甫
研究生(英文) Chen Cheng-fuu
學號 68903005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6-01-04
論文頁數 179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苑倚曼
委員 - 孫國祥
委員 - 黃志文
關鍵字(中) 荷蘭
荷蘭經濟
比荷盧
保險
荷蘭保險集團
小國
關鍵字(英) Netherlands
Benelux
ING
Holland
Insuranc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荷蘭從帝國主義時代就是海上強權的國家,在帝國主義時期在東南亞各地都有相當的殖民勢力,荷蘭民族的商業行為也創造出當下盛及一時的顛峰時期。於二次大戰中首當其衝的面臨了侵略,並且與當時的歐洲國家一同面對了戰後的經濟復興問題,也經歷過經濟蕭條、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慘淡歲月,如今,荷蘭卻是全世界的第七大貿易國、第八大出口國,並且競爭力連續五年排名全球第五。為什麼荷蘭能以其小國的薄弱條件達成這樣的國際地位,除了國際間的相互合作外,相信其國內政府鼓勵政策的方向,與企業集團的經營模式都有一定的關係,這些都將是本論文所要討論的範疇之中。

    本論文將從歷史的背景中,來探討荷蘭本身的條件與對外發展模式,並藉由其經濟發展高低的數據來探討其成功的關鍵因素。茲將荷蘭的經濟發展歷史敘述歸分成三個大階段,在其中分別將以時間為橫軸,配合空間的國內與國外發展相關的變數,藉以探求此以研究主題於歷史中演進的脈絡,以作為分析的根據。本論文是由時間去探討荷蘭國家對其內企業策略的變化,以空間來研究國內企業模式的演變與分析,並以荷蘭國際集團(International Netherlands Group,ING)來作為探討的例子作為本文的論述重心。

    在探討荷蘭企業的經營模式,以小國經營模式、組織內部結構探討、企業如何對外進行購併、以及國家與企業的互動模式。任一外國企業來到荷蘭,並非是為了荷蘭的市場,而是為了整個歐洲市場。有計畫性的企業併購更是拓展企業發展的策略走向。

    最後以ING集團作為上述資料分析的運用與研究,並結合相關學術理論,來說明荷蘭經濟發展與企業經營模式採取何種方向以達成功的原則。
英文摘要
Netherlands from the imperialism time is the marine might country, all has in the imperialism time in Southeast Asia each place suitable colonizes the influence, the Dutch nationality's business dealing also creates immediately abundant and the for a while summit peak time. Bore the brunt in World War II has faced the aggression, and has faced the postwar economical revival question together with then European country, also has experienced the dreary year which the economical depression, the unemployment rate stayed at a high level, now, Netherlands actually is the world seventh big trade country, eighth big exports the country, and the competitive ability continuously five years placed the whole world fifth. Why can Netherlands achieve such international standing by its small country's weak condition, besides the international mutual cooperation, believed its domestic government encourages the policy the direction, all has the certain relations with enterprise group's management pattern, these all will be in the categories which the present paper must discuss.
  The present paper from 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will discuss the Dutch itself condition and the foreign development pattern, and the affiliation will discuss its successful key aspect by its economical development height data. This Netherlands' economical development history narration will turn over to divide into three big stages, will distinguish in among take the time as the abscissa axis, the coordinate space home and the overseas development related variable, so as to will seek this to study the subject in the history the evolution vein, by will take the analysis the basis. The present paper is discusses the Dutch country by the time to the among them enterprise strategy change, studies the domestic enterprise pattern by the space the evolution and the analysis, and by the Dutch international ring (International Netherlands Group, ING) comes as the discussion example to take this article the elaboration center of gravity.
  Is discussing the Dutch enterprise the management pattern, by the small country management pattern, the organization internal structure discussion, how the enterprise foreign carries on buys and, as well as national and enterprise's interaction pattern. Any foreign enterprise arrive Netherlands, is for by no means Netherlands’ market, but is for the entire European market. Has the plan enterprise and buys develops the strategy trend which the enterprise develops.
  Finally by the ING group took the above material analysis the utilization and the research, and the union correlation academic theory, showed the Dutch economy development and the enterprise manage the pattern to adopt what kind of direction to reach the successful principl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緒論 ﹍﹍﹍﹍﹍﹍﹍﹍﹍﹍﹍﹍﹍﹍﹍﹍﹍﹍﹍﹍﹍﹍﹍1
  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二、  研究背景﹍﹍﹍﹍﹍﹍﹍﹍﹍﹍﹍﹍﹍﹍﹍﹍﹍﹍﹍﹍﹍4
  三、  研究範圍與研究對象﹍﹍﹍﹍﹍﹍﹍﹍﹍﹍﹍﹍﹍﹍﹍﹍4
  四、  研究方法與架構﹍﹍﹍﹍﹍﹍﹍﹍﹍﹍﹍﹍﹍﹍﹍﹍﹍﹍5
  五、  研究限制與資料來源﹍﹍﹍﹍﹍﹍﹍﹍﹍﹍﹍﹍﹍﹍﹍﹍9
第壹章  荷蘭經濟發展歷程﹍﹍﹍﹍﹍﹍﹍﹍﹍﹍﹍﹍﹍11
  第一節  帝國主義時代的殖民思想﹍﹍﹍﹍﹍﹍﹍﹍﹍﹍﹍﹍11
  第二節  比荷盧同盟期間的經濟復甦﹍﹍﹍﹍﹍﹍﹍﹍﹍﹍﹍﹍25
  第三節  歐洲聯盟時代的角色﹍﹍﹍﹍﹍﹍﹍﹍﹍﹍﹍﹍﹍﹍﹍33
第貳章  荷蘭企業經營模式探討﹍﹍﹍﹍﹍﹍﹍﹍﹍﹍﹍41
  第一節  小國經營理論﹍﹍﹍﹍﹍﹍﹍﹍﹍﹍﹍﹍﹍﹍﹍﹍﹍﹍41
  第二節  企業對外策略結合的運用﹍﹍﹍﹍﹍﹍﹍﹍﹍﹍﹍﹍﹍52
  第三節  組織內部資源整合的探討﹍﹍﹍﹍﹍﹍﹍﹍﹍﹍﹍﹍﹍61
  第四節  國內保險市場的競爭﹍﹍﹍﹍﹍﹍﹍﹍﹍﹍﹍﹍﹍﹍﹍69
  第五節  國家與企業間的合作關係﹍﹍﹍﹍﹍﹍﹍﹍﹍﹍﹍﹍﹍75
第参章  案例討論—ING集團的企業經營模式﹍﹍﹍﹍﹍85
  第一節  經營發展歷程﹍﹍﹍﹍﹍﹍﹍﹍﹍﹍﹍﹍﹍﹍﹍﹍﹍﹍85
  第二節  集團的企業併購策略﹍﹍﹍﹍﹍﹍﹍﹍﹍﹍﹍﹍﹍﹍﹍92
  第三節  組織內部政策與資源整合﹍﹍﹍﹍﹍﹍﹍﹍﹍﹍﹍﹍﹍97
第肆章  荷蘭模式中的ING集團經營策略 ﹍﹍﹍﹍﹍﹍117
  第一節  集團型態相關SWOT之分析 ﹍﹍﹍﹍﹍﹍﹍﹍﹍﹍﹍﹍117
  第二節  金融服務業特性研究 ﹍﹍﹍﹍﹍﹍﹍﹍﹍﹍﹍﹍﹍﹍127
  第三節  企業品牌行銷之探討 ﹍﹍﹍﹍﹍﹍﹍﹍﹍﹍﹍﹍﹍﹍134
  第四節  利潤中心制的推行—台灣誕生的新策略 ﹍﹍﹍﹍﹍﹍143
結論 ﹍﹍﹍﹍﹍﹍﹍﹍﹍﹍﹍﹍﹍﹍﹍﹍﹍﹍﹍﹍﹍﹍157
附錄一 ﹍﹍﹍﹍﹍﹍﹍﹍﹍﹍﹍﹍﹍﹍﹍﹍﹍﹍﹍﹍﹍163
附錄二 ﹍﹍﹍﹍﹍﹍﹍﹍﹍﹍﹍﹍﹍﹍﹍﹍﹍﹍﹍﹍﹍167
參考文獻 ﹍﹍﹍﹍﹍﹍﹍﹍﹍﹍﹍﹍﹍﹍﹍﹍﹍﹍﹍﹍169
表次
表1-1   荷蘭國內的十大企業﹍﹍﹍﹍﹍﹍﹍﹍﹍﹍﹍﹍﹍﹍﹍﹍3
表1-2   荷蘭國內產業種類與人口比例﹍﹍﹍﹍﹍﹍﹍﹍﹍﹍﹍﹍3
表2-1   荷蘭東印度公司於十七世紀東南亞地區戰事一覽﹍﹍﹍﹍18
表2-2   荷蘭東印度公司相關重要發展歷史年表﹍﹍﹍﹍﹍﹍﹍﹍24
表2-3   比荷盧時期相關大事一覽表﹍﹍﹍﹍﹍﹍﹍﹍﹍﹍﹍﹍﹍32
表2-4   2003 年度各項經濟活動所佔GDP的份額﹍﹍﹍﹍﹍﹍﹍36
表2-5   荷蘭1988年至2000年間對外貿易額比例﹍﹍﹍﹍﹍﹍﹍﹍38
表2-6   2002 年度世界十大出口國 ﹍﹍﹍﹍﹍﹍﹍﹍﹍﹍﹍﹍﹍39
表3-1   普蘭諾與奧爾頓的小國定義﹍﹍﹍﹍﹍﹍﹍﹍﹍﹍﹍﹍﹍43
表3-2   1995 ~ 2000年荷蘭經濟活動發展狀況 ﹍﹍﹍﹍﹍﹍﹍﹍45
表3-3   歐洲國家跨國籍購併比例﹍﹍﹍﹍﹍﹍﹍﹍﹍﹍﹍﹍﹍﹍53
表3-4   企業文化的外部因素﹍﹍﹍﹍﹍﹍﹍﹍﹍﹍﹍﹍﹍﹍﹍﹍63
表3-5   銀行保險對於消費者的利益特色﹍﹍﹍﹍﹍﹍﹍﹍﹍﹍﹍72
表3-6   銀行保險盛行的主要因素﹍﹍﹍﹍﹍﹍﹍﹍﹍﹍﹍﹍﹍﹍73
表3-7   2003 ~ 2004年荷蘭與全球保險市場概況 ﹍﹍﹍﹍﹍﹍﹍74
表3-8   荷蘭國家保險條例說明﹍﹍﹍﹍﹍﹍﹍﹍﹍﹍﹍﹍﹍﹍﹍79
表3-9   荷蘭雇員保險條例說明﹍﹍﹍﹍﹍﹍﹍﹍﹍﹍﹍﹍﹍﹍﹍79
表3-10  荷蘭1987~2000受雇者工作型態分類的就業人數﹍﹍﹍﹍82
表3-11  荷蘭1973~2000年間雇員年平均工作時數﹍﹍﹍﹍﹍﹍﹍82
表4-1   ING集團1995~2000年來總資產一覽表﹍﹍﹍﹍﹍﹍﹍﹍86
表4-2   ING集團於全球的分支機構﹍﹍﹍﹍﹍﹍﹍﹍﹍﹍﹍﹍﹍87
表4-3   ING集團成立十年大事紀﹍﹍﹍﹍﹍﹍﹍﹍﹍﹍﹍﹍﹍﹍91
表4-4   保險公司的風險種類說明﹍﹍﹍﹍﹍﹍﹍﹍﹍﹍﹍﹍﹍﹍99
表4-5   ING集團2003~2004年財務資訊一覽表﹍﹍﹍﹍﹍﹍﹍﹍104
表4-6   ING集團企業核心價值 ﹍﹍﹍﹍﹍﹍﹍﹍﹍﹍﹍﹍﹍﹍105
表4-7   ING集團亞太地區的發展 ﹍﹍﹍﹍﹍﹍﹍﹍﹍﹍﹍﹍﹍111
表5-1   金融服務業產業特性的SWOT分析 ﹍﹍﹍﹍﹍﹍﹍﹍﹍﹍124
表5-2   跨國企業經營型態的SWOT分析 ﹍﹍﹍﹍﹍﹍﹍﹍﹍﹍﹍124
表5-3   銀行保險行銷整合的SWOT分析 ﹍﹍﹍﹍﹍﹍﹍﹍﹍﹍﹍125
表5-4   ING集團整體營運的SWOT分析 ﹍﹍﹍﹍﹍﹍﹍﹍﹍﹍﹍125
表5-5   服務業的五大特性 ﹍﹍﹍﹍﹍﹍﹍﹍﹍﹍﹍﹍﹍﹍﹍﹍128
表5-6   企業實行責任中心制下各制度評估比較表 ﹍﹍﹍﹍﹍﹍144
表5-7   利潤中心制的適用評估原則 ﹍﹍﹍﹍﹍﹍﹍﹍﹍﹍﹍﹍149
表5-8   利潤中心制於保險事業體系下的SWOT分析 ﹍﹍﹍﹍﹍﹍152
圖次
圖1-1   論文組織架構圖(一)﹍﹍﹍﹍﹍﹍﹍﹍﹍﹍﹍﹍﹍﹍﹍﹍6
圖1-2   論文組織架構圖(二)﹍﹍﹍﹍﹍﹍﹍﹍﹍﹍﹍﹍﹍﹍﹍﹍7
圖2-1   荷蘭地理位置圖﹍﹍﹍﹍﹍﹍﹍﹍﹍﹍﹍﹍﹍﹍﹍﹍﹍﹍12
圖2-2   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標章﹍﹍﹍﹍﹍﹍﹍﹍﹍﹍﹍﹍﹍﹍﹍15
圖2-3   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所佔領的土地 ﹍﹍﹍﹍﹍﹍﹍﹍16
圖3-1   企業策略規劃之流程系統﹍﹍﹍﹍﹍﹍﹍﹍﹍﹍﹍﹍﹍﹍62
圖3-2   荷蘭公司法規定的公司組成組織圖﹍﹍﹍﹍﹍﹍﹍﹍﹍﹍67
圖3-3   經濟狀況與經濟政策的過程﹍﹍﹍﹍﹍﹍﹍﹍﹍﹍﹍﹍﹍76
圖3-4   荷蘭薪資調解政策對三方的優勢﹍﹍﹍﹍﹍﹍﹍﹍﹍﹍﹍83
圖4-1   ING集團的獅子標章﹍﹍﹍﹍﹍﹍﹍﹍﹍﹍﹍﹍﹍﹍﹍﹍89
圖4-2   ING集團發展圖﹍﹍﹍﹍﹍﹍﹍﹍﹍﹍﹍﹍﹍﹍﹍﹍﹍﹍90
圖4-3   ING集團的風險管理委員會架構圖 ﹍﹍﹍﹍﹍﹍﹍﹍﹍101
圖4-4   經濟資本的導出流程圖 ﹍﹍﹍﹍﹍﹍﹍﹍﹍﹍﹍﹍﹍﹍102
圖4-5   ING集團組織圖 ﹍﹍﹍﹍﹍﹍﹍﹍﹍﹍﹍﹍﹍﹍﹍﹍﹍108
圖4-6   2004年ING集團旗下六大經營中心的利潤貢獻 ﹍﹍﹍﹍112
圖5-1   策略管理程序流程簡圖 ﹍﹍﹍﹍﹍﹍﹍﹍﹍﹍﹍﹍﹍﹍118
圖5-2   金融服務業與管理相連結的說明 ﹍﹍﹍﹍﹍﹍﹍﹍﹍﹍131
圖5-3   品牌的角色 ﹍﹍﹍﹍﹍﹍﹍﹍﹍﹍﹍﹍﹍﹍﹍﹍﹍﹍﹍135
圖5-4   企業品牌價值於金融業中的四個層級 ﹍﹍﹍﹍﹍﹍﹍﹍137
參考文獻
中文書目

Cullen B. John著 (2000) ,陳秀里譯,國際企業管理,台北:華泰文化。
Thody Philip著(2001),鄭棨元譯,歐洲聯盟簡史,台北:三民書局。
Waters Malcolm著(2000),徐偉傑譯,全球化(Globalization),台北:弘智文化。
文北崗(2004),跨國企業暨金融服務業管理,台北:優利系統。
王文琴、何瑞莉、鄭慧文(2000),勇奪金牌—ING集團的故事,台北:台灣ING安泰人壽公關廣宣處。
台灣ING安泰人壽公關廣宣處(2005),財富管理ING—2005 Focus,台北:ING安泰公關廣宣處。
台灣ING安泰人壽市場廣宣處(2002),ING兵書Focus2002,台北:ING安泰市場廣宣處。
百瀨宏(1990),張國興譯,小國—歷史理念與現實,台北:財團法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吳青松(1999),國際企業管理,台北:智勝文化。
吳惠華(2002),ING安泰人,7期、8期,台北:ING安泰市場推廣部。
彼得杜拉克著(2005),齊思賢譯,杜拉克思想精粹—工作的哲學,台北:商周出版。
柳復起(1988),現代國際金融,台北:三民書局。
胡伯潛(2004),企業經營與診斷,台中:滄海書局。
胡宜仁(1988),保險實務,台北:三民書局。
張亞中(1998),歐洲統合:政府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的互動,台北:揚智文化。
張淑勤(2005),低地國(荷比盧)史,新歐洲的核心,台北:三民書局。
許長田(2002),企業國際化,台中:書泉出版社。
郭秋慶(1999),歐洲聯盟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陳麗娟編譯(1990),阿姆斯特丹條約解讀,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陳曦(2004),全球企業經營策略—想大才能作大,台北:維德文化。
彭惠仙(1988),真誠創新卓越、異軍突起的安泰人壽,台北:安泰心文化。
陽肇昌(1987),保險經營之運用與管理,台北:大輝事業印刷有限公司。
黃達(2001),金融學學科建設設想,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
鄭華清編著(2002),企業管理:創造競爭優勢,台北:新文京開發出版有限公司。
羅益強、史仕培、陳雅慧等著(2000),借鏡荷蘭,台北:天下雜誌。

外文書目

Castelain M. (1998), The Benelux Economic Union, Bruxelles: E.D.J.Kruijtbosch.
Coplin William (1980),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Politics, N.J.: Prentice Hall Englewood Cliffs.
European Commission(2001), Business in Europe – Ststical Pockbook.
Porter E. Michael(1985),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ng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 New York.
Robertson A. (1996), European Insititutions, London:The London Institute of World Affairs.

中文期刊

Dyke、Paul Arthur Van著(2000)、查忻譯,「荷蘭東印度公司在1630年代東亞的亞洲區間貿易中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原因與經過」,暨南史學,3期,頁123-144,2000年6月。
Meyer en Van Schooten Architecten BV(2002),「ING集團總部,阿姆斯特丹1998-2002=ING Group Headquarters,Amsterdam 1998-2002」,建築雜誌,65期,頁86-93,2002年12月。
Zlotnick、Brian(1995)、梁正德譯,「荷蘭保險市場現況」,保險資訊,118期,頁1-5,1995年6月。
方天戟(2003),「企業eBusiness應用典範--廣達電腦」,產業透析,92.07彙編本,  頁73-79,2003年。
王文靜(2002),「ING全球總部成荷蘭新地標-玻璃太空船裡的酷炫辦公室」,商業周刊,776期,頁46-47,2002年10月。
王忠宗(1996),「利潤中心制度執行問題之探討」,中國勞工,963期,頁25-27,1996年12月。
王朝陽(2005),「金融服務業的若干理論與現實問題分析」,北工大經管學院EMM學術沙龍活動,2005年4月19日。
王恵心(2001),「略說銀行利潤中心制」,企銀報導,19卷7期,2001年7月。
司徒達賢(2003),「小國經濟宿命」,天下雜誌,284期,頁100,2003年10月。
任莉莉(2003),「大航海時代的更紗之戀—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四百年遙想」,故宮文物月刊,238卷,2003年1月。
行政院主計處(2005),「2004年全球保險市場概況」,國情統計通報,2005年8月16日。
何建曉(1996	),「荷蘭的金融體系及創業投資事業」,產業金融季刊,91期,頁25-38,1996年6月。
吳圳義(1978),「戴高樂與歐洲共同市場—兩度否決英國入會申請之探討」,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4期,頁288,1978年5月。
吳志中(2004),「不可輕忽的歐洲中小國家」,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16期,頁65,2004年1月。
吳志中(2005),「歐盟整合小國扮關鍵力量」,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97期,頁66,2005年8月。
吳韻儀(1997),「北歐小國開創新競爭典範-第三種資本主義興起」,天下雜誌,194期,頁162-164,167-168,1997年7月。
巫靜宜(2003),「探險、海盜、貿易瓷-淺繪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轉運的中國貿易瓷地圖」,故宮文物月刊,248期,頁28-47,2003年11月。
李采洪、謝宜珊、林芳儀(2003),「取法荷蘭從彈丸之地邁向國際」,商業周刊,817期,頁86-88,90,2003年7月。
李紀珠(2004),「小國大經濟」,天下雜誌,301期,頁79,2004年6月。
李儀坤(2002),「論荷蘭金控公司,看台灣農業金融國際化走向」,農訓,145期,頁48-51,2002年3月。
李儀坤(2005),「確立本位,掌握潮流-探荷蘭農業金庫成功之道」,農訓,182期,頁54-55,2005年4月。
周明泉(2004),「哈伯瑪斯與德希達核心歐洲之共同宣言」,當代,198期,頁4-19,2004年。
周郁珺(2000),「淺談策略管理程序—S.W.O.T分析」,絲織園地,32期,頁27,2000年4月。
金玉梅、陳一姍(2001),「荷蘭ING快速成長的祕密-購併公司、購併人才」,天下雜誌,243期,頁242-244,2001年8月。
侯滄浪等(2002),「驅動改革列車前進,勿淪為巨輪下之犧牲者(上)-赴ING荷蘭總部研習報告」,彰銀資料,51期,頁1-18,2002年12月。
范榮靖(2002),「ING開始進行全球企業文化的統一」,商業時代,101期,頁75,2002年10月。
范榮靖(2002),「接任ING通訊處處經理--潘燊昌未來將退而不休」,商業時代,101期,頁73,2002年10月。
郁川虎(2002),「二十世紀初期荷蘭在印尼群島推行的殖民改革政策」,歷史月刊,179期,頁69-74,2002年12月。
郝充仁、李雅婷(2004),「銀行保險之研究」,台灣金融經濟月刊,40卷5期,2004年。
張浚欽(2004),「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VOC)的船與航海」,文史薈刊,6期,頁180-183,2004年12月。
張寧靜(1998),「歐洲小國姿色多」,博覽家雜誌,78期,頁111-112,1998年7月。
梁志民(2003),「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印度尼西亞的興衰」,歷史月刊,181期,頁40-47,2003年2月。
梁峰嘉(1994),「王永慶經營管理大變法-南亞公司利潤中心制天蠶變」,財訊,147期,頁330-332,1994年6月。
郭秋慶(2003),「經濟全球化與荷蘭第三條道路」,淡江國際論壇,1期,頁52-54,2003年11月。
陳丕耀(2004),「金融控股公司監理制度的國際比較」,金控經營與保險財務工程研討會,2004年12月29日。
陳佳貴、黃群慧(2000),「國情變化與經濟現代化戰略--中國成為工業大國的國情分析」,2000年。
陳俊豪、陳富誠(2003),「挑戰荷蘭東印度公司」,少年台灣,9期,頁102,2003年2月。
陳俊豪、陳富誠(2003),「荷蘭東印度公司」,少年台灣,9期,頁16-17,66-67,2003年2月。
陳雅慧(2002),「企業篇:小國養出大公司」,天下雜誌,248期,頁178-181,2002年1月。
陳雅慧(2002),「共生、妥協以商立國」,天下雜誌,248卷,頁161-168,2002年1月。
陳雅慧(2002),「荷蘭商人速寫--ING集團總裁基斯特」,天下雜誌,248期,頁182-183,2002年1月。
曾怡禎(2002),「從全球自由化看我國金融服務業之發展」,台經月刊,2002年2月。
黃一農(2003),「脈望齋講古:荷蘭東印度公司」,科學人,11期,頁32,2003年1月。
楊宗錦(1999),「荷蘭的歷史、政治與經濟」,認識歐洲,3期,頁8-18,1999年6月。
楊淑娟(2005),「歐洲三小國創造大財富」,天下雜誌,321期,2005年5月。
葉牧青(1997),「荷蘭銀行體系」,國際金融參考資料,41期,頁242-263,1997年12月。
詹偉雄(2002),「未來企業&未來工作-荷蘭ING的一些人與三兩事」,數位時代,43期,頁22,24,2002年10月。
詹偉雄(2002),「知識如陽光,應該無所不在!-未來辦公之荷蘭ING House」,數位時代,44期,頁68-72,74,2002年10月。
趙清遠(2004),「我國銀行保險市場行銷管理策略之研究」,保險實務與制度,3卷1期,頁77-102,2004年。
劉丹卿(1998),「迷你小國雄踞世界貿易」,貿易雜誌,2期,頁14-18,1998年4月。
劉樂安(1994),「該不該實施利潤中心制?」,管理雜誌,236期,頁102,104-105,1994年2月。
劉樂安(1995),「實施利潤中心制度的幾點建議」,管理雜誌,251期,頁122-123,1995年5月。
劉樂安(1995),「實施利潤中心制度的幾點建議」,管理雜誌,251期,頁122-123,1995年5月。
賴維城(1996),「利潤中心作業之探討-何謂利潤中心制度?」,實用稅務,258期,頁80-83,1996年6月。
鍾太原(1996),「歐洲的進出口門戶荷蘭-下」,貿易週刊,1712期,頁26-29,1996年10月。
鍾太原(1996),「歐洲的進出口門戶荷蘭-上」,貿易週刊,1710期,頁15-17,1996年10月。
顏子魁(2002),「繁榮的荷蘭給台灣的啟示」,台灣經濟研究月刊,25卷1期,頁110-116,2002年1月。
蘇郁榮(1999),「荷蘭的歐洲聯盟政策」,認識歐洲,3期,頁85-88,1999年6月。

外文期刊

Anderson E. (1993), ”On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Process of firms: Q Critical Analysi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24(2), pp.209-231, 1993.
Castells E. (1996), ”The Transformation of work and employment: networks, job and flex timers”, The Rise of Network Society, pp.201-326, 1996.
Spies H. & Berkel R. (2001), ”Workfare in the Netherlands-young unemployed people and the Jobseeker’s Employment Act”, An offer you can’t refuse, 2001.

碩士論文參考

吳岱璟(2002),「不對稱外交戰略與小國外交政策之研究--以芬蘭化為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馥羽(2003),「歐洲公司治理政策之研究—以荷蘭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呂黎娟(1995),「歐洲共同體關稅整合及其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維鈞(1990),「馬歇爾計畫與歐洲重建」,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連詩敏(2002),「經濟全球化與荷蘭、丹麥的福利改革:政治經濟的分析」,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斯偉(2002),「家樂福的全球佈局:一個歐洲企業的個案分析」,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網站資源

ING安泰全球資訊網,http://www.inglife.com.tw。
ING安泰菁英網,http://agent.inglife.com.tw。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http://www.eiu.com/。
荷蘭統計局,http://www.cbs.com.nl/en/。
荷蘭對外貿易局,http://www.hollandtrade.com/。
歐洲聯盟研究協會,http://eusa-taiwan.org/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