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607201901205000
DOI 10.6846/TKU.2019.00427
論文名稱(中文) 《二拍》「偷情」主題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Er-Pai" cheat research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7
學期 2
出版年 108
研究生(中文) 陳渝麓
研究生(英文) Yu-Lu Chen
學號 602010042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9-06-21
論文頁數 14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林偉淑
委員 - 侯如綺
委員 - 蔡造珉
關鍵字(中) 二拍
偷情
空間
諷刺
關鍵字(英) Er-Pai
Cheat
Space
Iron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二拍》是明代的短篇白話小說,凌濛初有感於明代社會風氣敗壞,希望藉由《二拍》引起讀者對社會問題的重視,因此,題材多取自百姓日常生活,將平日眾人習以為常,實則不合理的事情,透過故事呈現。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當讀者從當事人跳脫角色成為第三者時,較容易發現問題的根源。加上,故事內容多為讀者生活裡具備的經驗,較能引發觀眾的同理心,也較能將讀者帶入角色之中,隨著角色人物的劇情推演,歷經跌宕起伏,令讀者從中獲得啟發。
  《二拍》全文共七十八篇(本有八十篇,但一篇重複,一篇為雜劇,故七十八篇),其中帶有偷情情節者就有十八篇,占總篇幅四分之一。本文研究對象以男女發生非婚姻關係之性行為者,未婚女子、已婚女子、寡婦、尼僧、道士、商人、文人都包含在內,唯有同性性行為、嫖客與娼妓、主僕不列入討論。
  佛洛伊德認為人的行為背後,都有驅動力的支持,因此偷情的驅動力是本文第二章探討的部分。筆者發現,偷情的驅動力除了生理本能情欲的支持外,還有對權勢及物欲的追求,使得人們選擇以身體交換利益,進而偷情。偷情除了欲望的驅動之外,空間亦是形成偷情行為的關鍵因素,第三章便探討《二拍》偷情故事裡的空間書寫,以空間移動產生的隱喻、舟船的偷情描寫及尼庵、寺廟在偷情一事上的意義為主軸,分析其與偷情行為產生的關聯。第四章探討《二拍》的諷刺書寫。《二拍》的創作目的是希望改善社會問題,大量的偷情情節反映出當時人們放縱情欲的情況嚴重。因此,凌濛初在偷情故事裡使用了諷刺技巧,藉由諷刺人物的行為及其結果,達到教化作用,重新建立社會秩序的作用。第五章結論。
英文摘要
"Er-Pai" is a short-speech novel in the Ming Dynasty. Meng-chu Ling felt that the social atmosphere in the Ming Dynasty was corrupted. He hoped that readers would pay attention to social issues by " Er-Pai ". Therefore, the subject matter is taken from the daily life of the people and will be taken for granted by everyone on weekdays. In fact, things that are unreasonable are presented through stories. Bystanders are clear, the authorities are fascinated, and when readers break away from the role of becoming a third party, it is easier to find the root cause of the problem. In addition, the content of the story is mostly the experience of the reader's life, which can lead to the empathy of the audience, and it can bring the reader into the role. With the plot of the characters, the story is ups and downs, so that the reader can get some Inspired from it.

There are a total of seventy-eight stories in the " Er-Pai " (there are eighty, but one is repeated, one is a drama, so seventy-eight), and there are eighteen stories with sneaky sex, accounting for the total length of a quarter. One of the points. The study subjects include non-marriage sexual behaviors between men and women. Unmarried women, married women, widows, monks , Taoists, businessmen, and literati are included. Only homosexual acts, hackers and prostitutes are not included in the discussion.

Freud believes that there is a driving force behind human behavior, so the driving force of sneaky sex is the part of the second chapter of this article. I finds that in addition to the support of physiological instinct , the driving force of sneaky sex is the pursuit of power and material desire, which makes people choose to exchange benefits with the body and then steal love. In addition to the drive of desire, space isalso a key factor in the formation of smuggling behavior. The third chapter discusses the space writing in the story of " Er-Pai ", the metaphor generated by space movement, the description of the boat and the
smuggling of the boat, The fourth chapter discusses the satirical writing of " Er-Pai ". The purpose of " Er-Pai " is to improve social problems. A large number of affair plots reflect the serious situation of people's indulgence of lust at that time. Therefore, Ling Xiaochu used irony skills in the story of scams, and satirized the behavior of the characters and their results to achieve the role of enlightenment and re-establish social order. Chapter V conclusion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一、研究背景 ……………………………………………………………………………… 1 
二、研究動機  ………………………………………………………………………………4 
第二節 文獻回顧   ……………………………………………………………………6 
第三節 研究方法及步驟……………………………………………………………18 
一、研究方法  ………………………………………………………………………………18 
二、研究步驟 …………………………………………………………………………………19 
第二章 《二拍》偷情的欲望書寫 ………………………………………26 
第一節 社會時俗的描寫與批判 ……………………………………………28 
一、譴責淫人妻女的行為 …………………………………………………………29 
二、對於婚姻出軌的描寫  ………………………………………………………33 
三、對於寡婦欲望的書寫 …………………………………………………………35 
第二節 爭取婚戀自主   ……………………………………………………………42 
一、婚戀行為的改變   ………………………………………………………………44 
二、欲望的探索與情愛自主 ………………………………………………………47 
第三節 身體與利益的交換  ……………………………………………………51 
一、被物化的身體  ………………………………………………………………………52 
二、利用婚姻/肉體關係晉升的男性  ………………………………55 
第三章 《二拍》偷情故事的空間書寫 ………………………………62 
第一節 偷情空間移動的隱喻 ……………………………………………………63 
第二節 關於舟船上偷情的描寫 …………………………………………… 73 
第三節 尼庵、寺廟成為偷情的掩護   ………………………………79 
第四章 《二拍》偷情故事的諷刺書寫與目的 …………………90 
第一節 偷情故事的敘述焦點與議論 ………………………………………92 
一、諷刺愚行/罪行作品的敘述焦點 ……………………………………92 
二、斥責批判與嘲諷的議論  ……………………………………………………98 
第二節 偷情故事裡的諷刺描寫  ……………………………………………107 
一、諷刺貪財   ………………………………………………………………………………108 
二、諷刺勢利   ………………………………………………………………………………109 
三、諷刺背信棄義   ……………………………………………………………………112 
四、諷刺晚年娶妻與三妻四妾 …………………………………………………116 
五、諷刺尼僧貪犯色戒   ……………………………………………………………118 
第三節 偷情故事的諷刺意義  …………………………………………………121 
一、教化功能   ………………………………………………………………………………122 
二、重建社會秩序/倫理規範   ……………………………………………124 
第五章 結論   …………………………………………………………………………………128 
參考書目 ………………………………………………………………………………………………134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	古籍
(宋)程顥、程頤,王孝魚點校 《二程集》,台北市:中華書局,2004年。
(明)王圻 《續文獻通考》,台北縣:文海出版社,1979年。
(明)吳廷翰著,容肇祖點校 《吳廷翰集,吉齋漫錄》,北京:中華書局,1984年。
(明)李東陽等撰,申明行等重修 《大明會典》,台北市:東南書報社印行,1964年)。
(明)李贄 《焚書》,北京:中華書局,1988年。
(明)袁中道 《珂雪齋前集》卷6,台北市:偉文圖書公司,1976年。
(明)凌濛初著,劉本棟校注,繆天華校閱 《拍案驚奇》,台北市:三民書局,2017年。
(明)馮夢龍 《喻世明言》,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58年。
(明)馮夢龍 《警世通言》,北京:民主與建設出版社,2015年。
(明)屠隆 《白榆集》卷7,台北市:偉文圖書公司,1977年。
(明)湛然圓澄 《慨古錄》,《卍續經藏》114 冊,台北市:新文豐出版社,1968年。
(明)羅欽順著,閻韜點校 《困知記》卷下,北京:中華書局,1990年。
(漢)鄭玄註,(唐)孔穎達疏,龔抗雲整理 《禮記正義(經解~喪服四制)》,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2001年。
(漢)鄭玄註,(唐)孔穎達疏,龔抗雲整理 《禮記正義:郊特牲~明堂位》,台北市:臺灣古籍,2001年。
二、	專書
丁夏 2002 《咫尺千里──明清小說研究》,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小川陽一1987 《三言二拍本事論考集成》,東京:文昇堂印刷。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 1999 《中國歷代思想家:陳獻章、王守仁、李贄》,新北市:臺灣商務印書局。
方志遠 2004 《明代城市與市民文學》,台北市:中華書局。
王兆鵬 2004 《唐宋詞彙評:兩宋卷》,浙江:浙江敎育出版社。
王長俊主編 2000 《詩歌意象學》,合肥:安徽文藝出版社。
王秋桂編 1979 《韓南古典小說論集》,台北市:聯經出版。
王處輝 2000 《中國社會思想史》第二卷,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
王鴻泰 1994 《「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出版。
衣若蘭 2002 《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新北市:稻鄉出版社。
何金蘭 1989 《文學社會學》,臺北市: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何滿子 1999 《中國愛情小說中的兩性關係》,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
吳承學 2002 《晚明文學思潮研究》,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	
吳承學、李光摩 2002 《晚明文學思潮研究》,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
李玲 2011 《中國現代文學的性別意識》,台北市:秀威出版社。
李悔吾 1995 《中國小說史》,臺北市:洪葉文化。
沈奕斐 2005 《被建構的女性:當代社會性別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林文勳 2008 《中國古代「富民」階層研究》,雲南:雲南大學出版社。
林保淳 2003 《古典小說中的類型人物》,台北市:里仁書局。
金明求 2004 《虛實空間的移轉與流動──宋元話本小說的空間探討》,臺北市:大安出版。
金鑫榮 2007 《明清小說諷刺研究》,南京:鳳凰出版社。
俞曉紅 2005 《古代白話小說》,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
姜躍濱 1991 《中國妻妾》,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
胡萬川 1994 《話本與才子佳人小說之研究》,台北市:大安出版社。
胡曉萍 2007 《價值與倫理::關於性和諧的本體分析》,成都:西南財經大學出版社。
胡曉萍 2014 《價值與倫理:關於性和諧的本體分析》,台北市:元華文創。
孫琴安 1995 《中國性文學史》,台北市:桂冠圖書,1995年。
孫楷第 1965 《滄州集》上冊,台北市:中華書局。
徐岱  1992 《小說敘事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祝瑞開 1999 《中國婚姻家庭史》,上海:學林出版社。
高世瑜 1996 《中國古代婦女生活》,北京:商務印書館。
康正果 1996 《重審風月鑒──性與中國古典文學》,台北市:麥田人文。
康正果 2016 《重審風月鑑》,臺北市:釀出版。
張文勳 1984 《中國古代文學理論論稿》,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張振軍、毛德富 1994《禁錮與超越──從《三言二拍》看中國市民心態》,北京:新華書店。
張凱元 2003 《人本主義的教育理念與實踐》,新北市:心理出版社。
陳大康 1993 《通俗小說的歷史軌跡》,長沙:湖南出版社。
陳東源 1937 《中國婦女生活史》,台北市:商務印書館。
陳金定 2004 《兩性關係與教育》,新北市:心理出版社。
陳植鍔、秦皇島 1992 《詩歌意象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陳節  1998 《中國人情小說通史》,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
陳鼓應 1999 《周易注譯與硏究》,台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
游友基 1999 《中國社會小說通史》,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
 程國賦 2002 《唐五代小說的文化闡釋》,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馮保善 2009 《凌濛初研究》,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黃克武 2016 《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台北市:聯經出版社。
黃忠慎 2002 《朱子《詩經》學新探》,台北:五南圖書。
黃國炎 2004 《明清小說思潮》,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黃清泉、蔣松源、譚邦和 1995 《明清小說的藝術世界》,臺北市:紅葉文化。
黃華 2005 《權力,身體與自我──福柯與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楊秀芝、田美麗 2013 《身體.性別.慾望──20世紀八九十年代小說中的女性身體敘事》,武昌:武漢大學出版社。
葉德軍 1979 《戲曲小說叢考》,台北市:中華書局。
葉慶炳 1987 《中國文學史》,臺北市:臺灣學生。
董京泉 2008 《老子道德經新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鄒元江 1998 《湯顯祖的情與夢》,南京:南京出版社。
裴普賢 2011 《詩經評註讀本(上)》,台北:三民書局。
趙景深 2016 《趙景深文存》下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趙鳳喈 1993 《中國婦女在法律上之地位》,台北市:稻鄉出版社。
齊浚  2008《持守與嬗變:明清社會思潮與人情小說研究》,濟南:齊魯書社。
齊裕焜 1997 《明代小說史》,浙江:浙江古籍出版社。
齊裕焜、陳惠琴 1995 《鏡與劍:中國諷刺小說史略》,台北市:文津出版。
劉克寬 1995 《新方法:新時期小說批評探險》,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
劉發岑 1991 《婚姻通史》,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
劉達臨 1993 《中國古代性文化》,寧夏人民出版社。
劉達臨 2003 《中國古代性文化》,寧夏:寧夏人民出版社。
劉達臨、胡宏霞 2007 《中國性文化史》,上海:東方出版。
劉燕萍 2003 《怪誕與諷刺:明清通俗小說詮釋》,上海:學林出版社。
劉燕儷 2015 《唐律中的夫妻關係》,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
潘亞暾、汪義生 1996 《儒商學》,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
鄭亮  2014 《「二拍﹞與晚明文化變遷》,濟南:齊魯書社。
鄭思禮 1996 《中國性文化──一個千年不解之結》,台北市: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
魯迅  1997 《中國小說史略》,濟南:齊魯書社。
魯迅 1981 《魯迅全集》第6卷,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盧靜儀 2006 《民初立嗣問題的法律與裁判》,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
戴厚生、彭耀 2000 《宗教社會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魏崇新 1994 《市井新聲:三言二拍:人性複歸的呼喚》,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
譚正壁 1981 《三言二拍資料》,臺北市:里仁書局,1981。
鶯歌  1993 《性大潮中的沉浮者》,長春:吉林文史出版社。
三、	翻譯專著
(奧)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著,呂俊、高春申、侯向群譯 《夢的解析》,台北市:知書房出版,2006年。
(美)吉兒.霍利(Jill M. Hooley)著,游恆山譯:《變態心理學》第四版,臺北市:五南書局,2018年。
(美)理查德.格里格(Richard J. Gerrig)著,游恆山譯 《心理學》,新北市:臺灣培生教育,2014年。
(英)布萊恩.特納(Bryan.S.Turner)著,馬海良譯 《身體與社會》,瀋陽:春風文藝出版,2000年。
四、	期刊論文
王悅華 〈小說「偷情」敘事與女性個性意識〉,《常州工學院學報(社科版)》第31卷第2期,2013年。
王培紅 〈三言二拍商人形象之比較〉,《許昌職業技術學院》第3期,2002年。
全賢淑 〈中國古代社會金錢勢力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以《三言》《二拍》為中心〉,《大連海事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8卷第3期,2009年。
朱全福 〈文人情懷、浪子風流與世俗氣息──談「三言」、「二拍」中的士人形象〉,《江蘇行政學院學報》第6期,2008年。
余華  〈虛偽的作品〉,《上海文論》第5期,1989年。
吳功正 〈歷史變動時期的短篇小說〉,《文學遺產》第3期,1985年。
吳金梅 〈迥異的情理觀與商業觀──《型世言》與「三言二拍」思想內容比較〉,《黨政幹部學刊》第7期,2015年。
呂玲  〈晚明擬市人小說中的「婚外戀」女性形象探析〉,《現代語文(文學研究)》第8卷,2007年。
宋芙暉 〈「三言」、「二拍」情愛描寫的觀照〉,《河南工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1卷第1期,2005年。
李淑蘭 〈《歡喜冤家》貞操觀的現代解讀〉,《寧夏社會科學》第3期,2003年。
李萌生 〈明代法制下妻子的地位研究〉,《法制與社會》第7期,2006年。
李萌昀 〈舟船空間與古代小說的情節建構〉,《明清小說研究》第2期,2013年。
那曉凌 〈從「義夫」的進化史看「義」的走向〉,《延安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2卷第2期,2010年。
林保淳 〈中國古典小說中的「三姑六婆」〉,《人物類型與中國市井文化》,臺北市:台灣學生書局,1995。
林娜娜 〈衝破禁慾的樊籬──論「三言」「二拍」的情欲觀〉,《安徽文學》第2期,2008年。
侯桂新 〈男性的凝視與「淫婦」形象的生成——簡論《水滸傳》對偷情女性的敘事〉,《長江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7期,2011年。
胡瑞臻 〈晚明新思潮在「三言二拍」中的體現〉,《韶關學院學報》第30卷第10期,2009年。
孫楷第 〈三言二拍源流考〉,《國立北平圖書館館刊》第5卷第2期,1931年。
徐清華 〈從法律的角度看《二拍》中的公案小說〉,《長江師範學院學報》第28卷第3期,2012年。
馬柯楠 〈論中國古代婚姻中「門當戶對」的社會學意義〉,《法制與社會》第17期,2014年。
陳玉女 〈明代婦女信佛的社會禁制與自主空間〉,《成大歷史學報》第30號,2006年。
傅承洲 〈凌濛初的尚奇觀與二拍之奇〉,《明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學苑出版社,2005年。
黃楊  〈《詩經.齊風》:中國古代最早的少婦婚外偷情詩體小說〉,《中國性科學》第19卷第9期,2010年。
黃應貴 〈導論──空間、力與社會〉,《空間、力與社會》,臺北市:中研院民族所,1995年。
楊宗紅 〈明清白話小說中的「義夫」書寫〉,《明清小說研究》第3期,2017年。
楊金戈、于秀娟 〈家庭婚姻生活之兩性人生──論「三言二拍」中的家庭男性〉,《內蒙古民族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9卷第4期,2013年。
楊金戈 〈「三言二拍」家庭男性之求存觀〉,《《內蒙古民族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8卷第6期,2012年。
董曉玲 〈「三言」「二拍」中女性婚戀的他者關懷及自我呈現〉,《哈爾濱工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學報)第8卷第1期,2006年。
劉思謙 〈我們距離兩性和諧還有多遠?──女性小說文本中的兩性關係問題〉,《南開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期,2008年。
劉格娟 〈從「三言」「二拍」看女性在婚姻中自主意識的覺醒〉,《世紀橋》第3期,2007年。
劉綠宇 〈對文學作品中婚外戀悲劇的文化思考〉,《南都學壇(人文社會科學學報)》,第23卷第3期,2003年。
蔚然、顧克勇 〈《型世言》的女性觀──與「三言」、「二拍」比較〉,《武漢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8卷第3期,2006年。
蔡亞平 〈文化消費熱潮中透射出的人性曙光──論「二拍」所反映的人生價值觀與婚姻觀〉,《商丘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3期第5卷,2006年。
蔡美雲 〈愛情背後──再讀《西廂記》〉,《中國戲曲學院學報》第25卷第4期,2004。
蔡清子 〈兩種情欲敘事──比較視野下看《三言二拍》中的個體意識〉,《遵義師範學院學報》第11卷第6期,2009年。
魯茜、程國賦 〈唐五代婚戀小說中的唐人婚姻觀及其嬗變〉,《文學新論》第4卷,2004年。
盧韻如 〈晚明話本小說中的「縱欲型」商人形象析論〉,《有鳳初鳴年刊》第2期,2005年。
韓亞楠 〈明朝中後期女性婚戀倫理觀的嬗變──以「三言」「二拍」為例〉,《瀋陽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6期第36卷,2012年。
魏天輝 〈明代婦女地位低下原因初探〉,《蘭州學刊》第4期,2009年。
嚴明  〈閨閣內的情欲導師──「三言二拍」中婆子、丫鬟、尼姑的角色作用分析〉,《明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學苑出版社,2005年。
五、	學位論文
丁瑞英 《《二拍》諷刺故事研究》,嘉義縣:南華大學文學系碩士論文,2010年。
王瀚佩 《「三言二拍一型」中「三姑六婆」形象研究》,台南市: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中國文學碩士班,2009年。
任明玉 《啖蔗、三言二拍與今古奇觀比較研究》,台北市: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吳佳真 《晚明清初擬話本之娼妓形象研究》,新北市: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9年。
林裕肱 《《三言》《二拍》僧侶形象研究》,嘉義縣: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林麗美 《《三言二拍》中的女性研究》,桃園市: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5月。
胡衍南 《二拍的生產及其商品性格》,新北市: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
徐筠絜 《《三言》《二拍》推理成分之研究》,台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在職進修碩士論文,2010年。
高會霞 《明代南方地區婦女再嫁原因研究》,合肥:安徽大學中國古代史碩士論文學位論文,2012年。
陳國香 《根據三言二拍一型見證傳統的女性生活》,台南市: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6月。
陳頴吉 《明代小說中「儒商」之研究──以《三言》《二拍》為依據》,雲林縣: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馮翠珍 《《三言二拍一型》之戒淫故事研究》,台北市: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黃至渝 《《二拍》勸懲書寫研究》,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13年。
黃昭憲 《三言二拍中的官吏形象研究》,高雄市:高雄師範大學回流中文碩士論文,2010年。
黃惠華 《《三言》《二拍》商人形象研究》,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碩士班,2005年。
黃羨斐 《婚前性行為內在衝突之分析研究─以大學校園女學生為例》,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劉素里 《《三言二拍一型》的貞節觀研究》,台北市: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劉翊群 《「三言二拍」佛道人物形象研究》,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盧志琳 《《二拍》中騙術研究》,嘉義縣:南華大學文學系碩士論文,2010年。
賴文華 《「三言二拍」中的游民探悉》,台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6年。
韓卓君 《《三言》《二拍》中的三姑六婆》,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暑期專班)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0年6月)
魏君  《「三言」、「二拍」中的「偷情」故事研究》,山東:曲阜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5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