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607201018144700
DOI 10.6846/TKU.2010.00421
論文名稱(中文) 蘇共黨對東正教的政策1917-1939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f Russian Communist Party's Policy towards Orthodox Church 1917-1939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俄羅斯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Slav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2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梁家菱
研究生(英文) Chia-Ling Laing
學號 695320035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6-21
論文頁數 18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馬良文
委員 - 王定士
委員 - 彼薩列夫
關鍵字(中) 蘇共黨
東正教
關鍵字(英) Russian Orthodox
Russian Communist Party's
Orthodox Church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宗教是一種重要的文化社會現象,對國家的政治、經濟均有深刻的影響。東正教在俄羅斯的歷史上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與俄國的政治、社會生活密切相關。
在俄國悠久的歷史中,以蘇維埃時期最為短暫,僅74年。但是,這時期東正教的處境卻是相當的悲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教會與蘇維埃政權的關係一直處於最緊張的狀態,國家對教會運用分裂、暴力迫害的手段。在這種情況下,教會領袖為求延續教會生活,不得不尋求其他途徑與政府合作,以保存教會的最低生存權。
本文的主旨在探討1917年至1939年間,蘇維埃政權為了實現消滅宗教的目標,使用所有可能的方式來削弱、鎮壓,最終達到消滅東正教會目的。這些方式包含:暴力活動、殺害神職人員、利用各種陰謀製造教會內部的衝突和分裂。研究國家對教會的迫害及歷史變化的過程,有助於瞭解蘇聯政府的特性和它的政策。這項研究並不容易,因為蘇聯政府的許多活動都屬於秘密行動,並且教會的地位常處於模糊、難以捉摸的地帶,所以很難說明國家與教會之間真正的關係。此外,對教會領袖行為的評價,特別是1927年的「謝爾蓋宣言」,直到今日都是非常具有爭議性的議題。
筆者除了分析1917-1939年代蘇聯政府對教會的政策,同時也探討教會內部「新生教會」的衍生與地下教會的存在等重要部份。最終,了解國家與教會的關係是如何透過不斷地壓迫、抗衡、忍讓,達到各自的目的。
英文摘要
Religion is an important cultural and social phenomenon which exerts profound impact on politics and even economic development. Orthodox Church has always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Russian history maintaining close ties with Russia’s political and social life. 
Russia possesses a long history of which most short-lived Soviet period lasted only 74 years. Yet this period was quite disastrous for the Orthodox Church. The relations between the Church and the communist State were most strained before World War II. It was marked by the split in the Church and its violent persecution. In this situation the Church leaders had to work out some sort of cooperation with the government at least for the sake of survival. 
This thesis aims to examine the relations between the State and the Church during 1917-1939, when the Soviet government in order to achieve its goal of eradication of religion, used all possible methods to weaken, suppress and finally exterminate the Orthodox Church. These methods varied from outright violence and murder of clergy to creating splits and conflicts within Church hierarchy by all kinds of intrigues. The study of these methods and their historical variations helps to 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Soviet administration and its policy. This study, though, is not an easy matter since many measures undertaken by the Communist administration were secret. Position of the Church for quite a few reasons was in many cases quite ambiguous and elusive too. So the real history of their relations is hard to uncover. Also, the evaluation of actions taken by the Church leaders, in particular the so called “Declaration of Bishop Sergiy” in 1927 is also a controversial issue right to this day. 
The author analyses the historical stages of government’s policy towards Church in 1917-1939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rends within the Church itself including so called “Living Church” and the underground Church. Finally, to reali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ate and the Church is how to keep pressure, counter, tolerance, to achieve their purpose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侷限........................................................................6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架構......................................................................11
第四節   資料來源與文獻回顧………………………………………..15
第二章   國內戰爭時的俄共與東正教會:1917-1921
第一節   俄羅斯東正教會的組織與政治地位.......................................19
第二節   召開全俄最高宗教會議的目的...............................................28
第三節   國內戰爭時期的宗教政策.......................................................37
第四節   國內東正教會的分裂...............................................................50
第三章   新經濟政策時的蘇共黨與東正教會:1922-1925
第一節    新經濟政策的實施.................................................................61
第二節    宗主教吉洪在1922-1923年的活動.....................................68
    第三節    東正教會改革派的活動.........................................................78
第四節    宗主教吉洪宣言與代理宗主教彼得的作為.........................86
第四章   衛國戰爭前的蘇共黨與東正教會:1925-1939
第一節    代理宗主教謝爾蓋的就任及宣言.........................................103
第二節    代理宗主教謝爾蓋的宣言對教會的影響.............................112
第三節    史達林的宗教政策.................................................................119
第四節    東正教地下教會的發展-合法與不合法的教會.................127
第五節    東正教地下教會的發展-地下教會的教育、經濟活動.....137


第五章   結論
1917-1939年代教會演變的主要意義
一、1917-1921、1922-1925、1925-1939..........................................149
二、對東正教會領導人的評價...........................................................155

參考文獻..............................................................................................................163
附錄……………………………………………………………………………..169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原始資料】
    官方資料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архи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ГАРФ)
Ф.5263.-Комиссия по делам культов ЦИК СССР.
Оп.1. Д. 32. Л.4,65, Лл.32-33.;Оп.1. Д. 58. Лл.79-80.;
Оп.1. Д. 1551. Л.10.;Оп.1. Д. 1533. Лл.81,192.
Ф.9401.-Особая папка И.В.Сталина.
Оп.2. Д. 170. Л.344.
Россий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ый архив социально-политической истории(РГАСПИ) 
Ф.17.- Центральный Комитет КПСС.
Оп.125. Д. 407. Лл60.;Оп. 132. Д. 497. Л.29,31,167,267.
Ф.89.- Е. Ярославский
Оп.4. Д. 163. Л.67.

網路資料
 台灣基督正教會,彼得大帝的改革1682-1725。 
http://theological.asia/content/%E5%BD%BC%E5%BE%97%E5%A4%A7%E5%B8%9D%E7%9A%84%E6%94%B9%E9%9D%A9-1682-1725%E5%B9%B4%E5%9C%A8%E4%BD%8D,(5/10/2009)
 История анализ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обсуждения архивы, Декларация Прав Народов России.(俄羅斯人民權利宣言),http://cccp.narod.ru/work/book/prava_nar.html,(8/7/2009)

 Проповедь всемирного покаяния, Сайт отца Олега Моленко, Документ № П-87,Заявление патриарха Тихона в ГПУ об отношении к политическим посланиям Карловацкого собора и к изъятию церковных ценностей 5 апреля 1922 г. 20 ч. 30 м.(吉洪發表關於與卡爾洛瓦茨教會的政治指令與沒收教會貴重物品宣言),
http://www.omolenko.com/otstuplenie/belavin-87.htm#Nav,(10/2/2010)

Библиотека Кротова Якова,
  Письма монархистов поместному собору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церкви 1917-1988 гг. (август-октябрь 1917г.).(1917-1918全俄宗教會議書信),
http://www.krotov.info/history/20/1910/1917babkin.htm ,(22/10/2009) 

Документы по обновленческому движению.(改革派活動文件)
http://www.krotov.info/acts/20/1920/1923obno.html,(12/1/2010, 22/1/2010)

Определение поместного собора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церкви о правовом положении церкви.(全俄宗教會議定義教會的法律地位),http://www.krotov.info/acts/20/1917_19/19171202.html,(3/2/2010)

Развитие церковной смуты после первого Карловацкого собора(1922 г.).(第一次卡爾洛瓦茨教會會議後教會的混亂發展), http://www.krotov.info/history/20/iz_istori/05.html,(10/2/2010)

Церковно-Научный Центр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Церковно-обрядовые реформы Никона.(尼康的教會禮儀改革) http://www.sedmitza.ru/text/439645.html,(25/2/2010) 

【中文書籍】

丁士超等譯,《俄國教會史》,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年。
王章陵著,《馬列主義與宗教的衝突》,台北:幼獅出版社,1982年。
王孝云、王學富譯,《宗教社會學》,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
王珍著,《馬克思恩格斯宗教思想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5年。
《列寧全集,第四十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年。
  朱貴生,《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台北:聯經出版社,1995年。
李廣毅著,《共產主義宗教觀》,台北:幼獅文化出版社,1987年。
李邁先,《俄國史(上)、(下)》,台北:國立編譯館,2000年。
周雪舫,《俄羅斯史-謎樣的國度》,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
《斯大林全集,第十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年。
涂爾幹著,芮傳明、趙學元譯,《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台北:桂冠出版社,1992年。
葉永文著,《宗教政治論》,台北:揚智文化出版社,2000年。
葉永文著,《台灣政教關係》,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2000年。
張冰、王加興譯,《千年俄羅斯-10至20世紀的藝術生活與風俗民情》,北京:三聯書局,2007年。
黃天健譯,《共黨世界觀》,台北:黎明文化出版社,1980年。
賀允宜,《俄國史》,台北:三民書局,2004年。
傅樹政、雷麗平著,《俄國東正教會與國家(1917-1945)》,北京: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年。
漢娜.鄂蘭著,林驤華譯,《極權主義的起源》,台北::左岸文化出版,2009年。
趙建民,《威權政治》,台北:幼獅出版社,1994年。
鄭學稼譯,《俄羅斯共產主義之本源》,台北:黎民文化事業公司,1974年。
劉增泉譯,《帝俄和俄羅斯(下)》,國立編譯館,台北,2000年。
赫克著,高驊、楊繽譯,《俄國革命前後的宗教》,上海:學林出版社,1999年。
赫克著,高驊譯,楊德友校,《俄羅斯的宗教》,香港:道風山基督教叢林,1994年。
樂峰著,《東正教史》,北京: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年。
戴桂菊,《俄國東正教會改革1861-1917》,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年。
瞿海源著,《宗教與社會》,台北:國立台灣大學,2002年。
羅納德.約翰斯通著,尹今黎、張蕾譯,《社會中的宗教》,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91年。
龔方震、陳耀庭等譯,《宗教與意識形態》,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

【工具書】

Румянцева,М.В. Русско-Китайский словарь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лексики.(俄漢東正教詞彙辭典) Москва: Восточная книга, 2007.

【中文期刊】

于濤,「政治哲學新視角-宗教政治哲學」,理論與現代化,第1期,2007年,頁46-49。
王志忠,「宗教與政治關係的理想與實踐」,湖南工程學院學報,第11卷第2期,2001年,頁11-15。
王克維,「20年代蘇聯新經濟政策評析」,新疆教育學院學報,第16卷第1期,2000年,頁77-81。
白虹、劉再起,「蘇俄時期東正教與蘇維埃政權的關係」,社會主義研究,第171期,2007年,頁46-49。
李剛、馮婧,「列寧新經濟政策的歷史必然性」,成都大學學報,第4期,2008年,頁41-42。
杜華,「試論列寧的新經濟政策」,濟寧師專學報,第21卷第2期,2000年,頁33-35。
邱赤峰,「東正教對俄羅斯政治的作用和影響概述」,國際資料信息,第10期,2004年,頁30-33。
苑淑嬌,「列寧新經濟政策的時代價值」,前沿,第5期,頁69-71。
郭清,「戈巴契夫與俄羅斯東正教復興」,當代宗教,第1期,1999年,頁21-22。
郭承敦、趙為龍,「論蘇聯衛國戰爭時期抗戰合力中的傳統文化」,臨沂師範學院學報,第23卷第2期,2001年,頁43-46。
徐方治,「原蘇聯在宗教問題上的一些重大錯誤」,東歐中亞研究,第4期,1995年,頁54-58。
傅樹政、雷麗平,「衛國戰爭時期蘇聯政教關係的正常化」,吉林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第2期,1994年,頁77-83。
傅樹政,「戰後史達林時期蘇聯宗教政策剖析」,吉林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第6期,1995年,頁52-57。
雷麗平、傅樹政,「蘇維埃政權初期的政教關係」,社會科學戰線,世界史,第5期,1994年,頁158-165。
雷麗平、傅樹政,「俄羅斯在今日東正教」,黑龍江社會科學,第3期,1996年,頁55-59。
劉長江,「蘇聯農村政治、意識形態關係的變化與新經濟政策的結束:1921-1929」,江蘇行政學院學報,第6期,2007年,頁72-77。
鄭異凡,「在農民暴動的壓力下-蘇聯新經濟政策的起因之一」,探索與爭鳴,第10期,頁46-49。
韓全會,「淺談俄蘇時期的政教關係」,俄羅斯研究,第3期,2004年,頁56-59。
戴桂菊,「東正教與俄羅斯改革」,東歐中亞研究,第2期,2001年,頁54-60。


【中文學位論文】

李若琦,俄羅斯「新宗教意識」的研究(1901-1909)-從「宗教哲學會議」到「路標」,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陳順祥,東正教與恐怖伊凡的政治思想,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陳妍伶,十七世紀俄羅斯東正教改革與分裂之探討,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1月。
黃雅芳,東正教在蘇聯解體前後政教關係之探討(1985-1997),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7月。

【英文書籍】
Hecker, Julius F.  Religion and Communism-A Study of Religion and Atheism in Soviet Russia London: Hyperion Press, 1933.
Pospielovsky, Dimitry.  The Russian Church under the Soviet Regime 1917-1982, Vol. 1. New York: Athens Printing Company, 1984.    

【英文期刊】

Baber, John.“The Establishment of Intellectual Orthodoxy in the U.S.S.R. 1928-1934”, Past and Present, No.83, 1979, p. 141-164.
 Billington, James H.“Orthodoxy and Democracy,”Journal of Church and State, Vol.49, No.1, 2007, p. 19-26. 
Grede, Stan.“Religious Participation, 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Belief-Orthodoxy”, Journal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Vol.16, No.3, 1977, p. 245-253.

【俄文書籍】

Вострышев, М. И. Патриарх Тихон(Москва: Молодая гвардия), 1997.
Кадидов, Б.П. Церковь и шпионаж(Москва: ОГИЗ),1937.
Лавров, В. М., Лобанов, В. В., Лобанова, И. В. и Мазырин, А.В. Иерархия Русской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церкви, патриаршество и государство в революционную эпоху( Москва: Русская Панорама), 2008.
Одинцов, М. И. Русские патриархи хх века(Москва: РАГС), 1999.
Орлов, А. С., Георгиев, В.А., Георгиева, Н. Г. и Сивохина, Т. А. История России(Москва: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 М.В. Ломоносова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Факультет), 2001.
Поспеловский, Дмитрий.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в истории Руси, России и СССР(Москва: Библейско-Богословский Институт св. Апостола Андрея), 1996.
Русская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и 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ое государство 1917-1941. Институт Российской истории РАН и РЦХИДНИ(Москва: Библейско-Богословского Институт св. Апостола Андрея), 1996.
Шкаровский, М. В. Крест и свастика-нацистская Германия и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Москва: Вече), 2007.

【俄文學位論文】

Беглов, Алексий Львович. Церковное Подполье 1920-1940-х годов в СССР в контексте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церковных отношений. Москва: 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 Институт Российской Истории. Центр Истории религии и церкви, 2004.  
Бакшеева, Елена Борисовна. Политика совет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по отношению к Русской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церкви на Дальнем Востоке России(Октябрь 1922- Июнь 1941 гг.). Хабаровск: Хабар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2004.
Каплин, Павел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Взаимоотношения Русской православной церкви и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власти в СССР в 1927-1938 гг. (На материалах Урала).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Ураль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 А.М. Горького, 2006.
Катаев, Алексей Михайлович. Московская Патриархия и церковные разделения за рубежом и СССР в 1922-1946 гг. Москва: 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лужбы при президенте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Кафедра Религиоведения, 2006.
Лобанов, Вячеслав Викторович. Патриарх Тихон и советская власть: Проблема компромисса(1919-1925 гг.). Москва: 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 Институт Российской истории, 2005.
Сафонов, Дмитри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атриарх Тихон и Советская власть: К проблеме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Церковных отношений в 1922-1925 гг. Москва: 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лужбы при президенте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Кафедра Религиоведения, 2004.
Сердюкова, Наталья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политика совет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в области религии в 1920-е гг. Москва: Московский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2006.

【網路資料】
 
Альфа и Омега, Высоко-петровский монастырь в 20-30 годы.(20-30年代高彼得羅夫斯基修道院).http://aliom.orthodoxy.ru/arch/008/008-ignat.htm,(20/10/2009)
Альфа и Омега, Автобиография и письма Архиепископа Варфоломея(Ремова).(大主教瓦爾福
洛梅的信件與自傳).http://aliom.orthodoxy.ru/arch/009-010/009-10-Warf-fr.htm,(9/3/2010)
 Библиотека Кротова Якова, 
Русская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в советское время(1917-1991).(蘇維埃時期的俄國東正教會1917-1991).http://www.krotov.info/acts/20/1920/shtric_04.htm#12,(5/12/2009)
Русская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в советское время(1917-1991).(1917-1991蘇聯時期的東正教會).http://www.krotov.info/acts/20/1920/shtric_06.htm,(28/12/2009)
Русская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в ХХ веке.(20世紀的俄國東正教會).
http://www.krotov.info/history/20/pospelovs/pospel_06.htm#2,(2/3/2010, 10/3/2010, 12/3/2010)

Катакомбы ХХ века.(20世紀地下教會).
http://www.krotov.info/history/20/1930/ktkmb20.html,(16/3/2010)
Град Кирсанов, Кирсанов православный.(基爾薩諾夫東正教).
http://www.grad-kirsanov.ru/author.php?id=part2,(12/3/2010) 
Древо,
Пётр Полянский.(彼得.波里安斯基) http://drevo.pravbeseda.ru/index.php?id=3885,(18/12/2010)
Антоний Храповицкий.(安東尼.赫拉波維斯基). http://drevo.pravbeseda.ru/index.php?id=11778,(8/1/2010)
Сергий Страгородский.(謝爾蓋.斯特戈拉羅斯基). http://drevo.pravbeseda.ru/index.php?id=370,(23/2/2010)
Кругосвет, 
История.(歷史).http://www.krugosvet.ru/enc/istoriya/PETLYURA_SIMON_SEMEN_VASILEVICH.html,
(6/2/2010)
Культура и образование: Религия.(文化與教育:宗教).
http://www.krugosvet.ru/enc/kultura_i_obrazovanie/religiya/EVLOGI.html,(6/2/2010)
Собор, Катакомбная церковь.(地下教會).http://co6op.narod.ru/txt/history/cch.html,(2/3/2010) 
Сергий-Патриарх носковский и всея Руси, Святейший патриарх Сергий Страгородский.(宗主教謝爾蓋.斯特戈拉羅斯基). http://patriarh-sergiy.narod.ru/razn/4.html,(5/3/2010)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