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601201122091300
DOI 10.6846/TKU.2011.00520
論文名稱(中文) 憲法政黨條款之移植與異變
論文名稱(英文) The transplant and variation of the political party clause of constitutio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9
學期 1
出版年 100
研究生(中文) 胡哲偉
研究生(英文) Tse-Wei Hu
學號 696640209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1-01-14
論文頁數 11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許志雄
委員 - 陳銘祥
委員 - 劉如慧
關鍵字(中) 政黨
防衛性民主
黨內民主
黨產
關鍵字(英) political party
militant democracy
intraparty democracy
party propert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我國憲法上的政黨條款,在民主化的演變過程中,由中國國民黨及民主進步黨兩黨在競爭過程中,透過台獨黨綱的出現,開展出入憲的過程。但究竟箇中的討論過程如何進行,增訂的過程兩黨如何的應對,進而產生我國獨特的防衛性民主的政黨條款,這都是吾人想探討的議題。在入憲後大法官的態度,由司法院解釋第445 號、第499 號及第 644 號觀察,有試圖想解決此方面的問題,但以旁論解決的結果,使政黨成立時不適用,卻在政黨解散時適用,有不當擴張的傾向。
在國民黨針對民進黨台獨黨綱所採取的行政、立法措施,皆無法獲得具體的效果下,兩黨的對抗進而轉入1992 年第二次修憲。修憲過程中,由於國民黨一黨獨大的修憲、以及自身革命性格與財務狀況的不透明,使得相關的政黨條款無法順利的移植。我國在獨特的黨產結構下,以及轉型正義的需求,進而開展政黨法草案及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草案異變,但由於國會生態不平衡使得朝小野大,無法通過草案,甚至演變成黨產公投案。原本期望能達成政黨平等競爭的效果大打折扣,使有關黨產的議題僅交由司法系統去解決。在司法系統的運行下,已有部分判決確定須將黨產歸還給國家。政黨條款關乎民主的發展,表現於健全的政黨政治,立基於政黨平等的競爭環境,無論是防衛性民主,黨內民主、財務公開,都是政黨制度上的一環,彼此環環相扣,無論我們制度上如何演變,都不能改變我們對於民主此一核心價值的追求,在政黨發展的過程,我們必須秉持一個時時監督的態度,切勿讓我們的政黨朝向非民主的價值去發展。
英文摘要
The clause of political party of the constitution in our country, in the development of democratization, by Kuomintang (KMT) and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DPP)in competition, through the appearance of the party platform of Taiwan independence, the course of the constitution that come in and go out. How of course go on,how it will be course two party that revise and enlarge reply, and then produce the clause of political party of our country's unique defence democracy, this is topics that what I wants to disscuss.  The lord chancellor's attitude after entering the constitution, it is No. 445, No. 499 and No. 644 to explain by the judicial organ and observe, it have attempt want solve the problem that in this respect,but with by the result more, not applicable while making the political party established, but applicable while dismissing in the political party, tend to expand improperly.  
The administration and legislative measure taken by the KMT to the Taiwan independence party platform of DPP, unable to obtain it under the concrete result, then bipartisan face-off is changed over to the second amending constitution of 1992. Amend constitution in the course, because alone great amending constitution, and one's own revolutionary personality and financial situation of a party of the KMT are opaque, transplantation making relevant political party clauses unable to be smooth. Under the party property structure, make the transition demand of justice in unique party, launch political party law draft and political party improper to make property to be regulations draft different to, but because Congress ecology uneven to adopt the draft loud, even develop into Referendum . Originally give a great discount in a result of hoping to reach fair competition of political party, make the topic about producing in the party only transfer to the judicial system to solve. Under the operation of the judicial system, make Yan and must produce the party to return to the country in existing part of judgement. 
The clause of political party concerns the development of democracy, display it in the sound party politics, set up it on the basis of the equal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of political party, no matter militant democracy, intraparty democracy, financial affairs are disclosed, all a ring on systems of political party, all linked with one another each other, no matter how system is to develop, can't change our pursuit to this key value of democracy, the course in development of political party, we must adhere to one attitude that supervise often, make sure not, let political party of us whether value of democracy develop in orient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論文架構	3
第二章	政黨條款之入憲	5
第一節	背景	5
第一項	政黨條款入憲前之民間主張	6
第二項	民進黨台獨黨綱之出現	12
第三項	台獨黨綱造成之影響	16
第四項	國民黨政府對於台獨黨綱之對策	18
第五項	輿論之反應	19
第六項	法制處理方式之批評	21
第二節	防衛性民主政黨條款之引進	23
第一項	1992年第2次憲改	23
第一款	國民黨提案歷程	24
第二款	民進黨提案歷程	28
第三款	小結	30
第二項	目的-政黨之針對性	31
第一款	違背法制設計之原始目的	31
第二款	針對特定政黨	32
第三項	小結	33
第三節	我國憲法上政黨條款與德國之異同	34
第一項	我國憲法之規定	34
第二項	德國基本法之規定	35
第三項	2次憲改後之發展	37
第三章	我國憲法政黨條款之主軸-防衛性民主	41
第一節	防衛性民主之淵源	41
第一項	防衛性民主之意義與體制	41
第二項	防衛性民主政黨條款之構成要件	45
第一款	政黨之目的或其行為	45
第二款	侵害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之存在	46
第三款	危害或消滅自由民主之基本秩序	46
第三項	德國實務運作情形	49
第二節	我國防衛性民主制度之檢討	50
第一項	立法理由之批判	50
第二項	制度設計之批判	51
第三項	小結	55
第三節	防衛性民主移植我國之異變	55
第一項	移植時之異變	55
第二項	移植後之異變	56
第一款	司法院釋字第445號解釋	57
第二款	司法院釋字第499號解釋	58
第三款	司法院釋字第644號解釋	59
第四款	解釋多元性	63
第三項	小結	65
第四章	政黨條款移植的落差與異變-黨內民主	66
第一節	黨內民主之意義及範圍	67
第二節	黨內民主之制度設計	70
第三節	黨內民主之選擇性	74
第四節	違反黨內民主之法律效果	76
第五節	黨內民主對選舉之影響	77
第六節	小結	80
第五章	政黨條款移植落差與異變-財務公開與黨產	81
第一節	概說	82
第二節	財務公開	84
第三節	黨產緣由	87
第四節	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	93
第一項	歷次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立法之推動	94
第二項	國民黨針對黨產之反應	98
第三項	黨產之追討與處理	100
第五節	小結	103
第六章	結論	105
參考文獻	108

表 目 錄
表 1-1992 年第2 次憲改前之民間憲改版本...........................................................9
表 2-黨綱修正前後對照..........................................................................................15
表 3-中華民國憲法與德國基本法政黨條款之比較..............................................35
表 4-1992 年第2 次憲改後之民間憲改版本.........................................................38
表 5-政黨法草案關於黨內民主之歷程..................................................................71
表 6-財務公開制度草案比較表..............................................................................85
表 7-「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處理情形..........................................95
表 8-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比較表..............................................................96
表 9-國民黨出售「中廣」案糾結過程表............................................................104
表 10-政府追討中廣疑不當黨產判決情形..........................................................104
參考文獻
(一) 專書(依姓氏筆劃排列)
1. 王泰升、薛化元、黃世杰,追尋臺灣法律的足跡:事件百選與法律史研究,
五南出版社,初版,2006 年7 月。
2. 李鴻禧等,台灣憲法之縱剖橫切,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2 年12 月。
3. 李鴻禧,現代國家與憲法:李鴻禧教授六秩華誕祝賀論文集,元照出版有限
公司,初版,1997 年3 月。
4. 李鴻禧,憲法與人權,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1999 年12 月。
5. 李惠宗,憲法要義,元照出版有限公司,三版,2006 年9 月。
6. 李惠宗,中華民國憲法概要-憲法生活的新思維,元照出版有限公司,五版,
2006 年8 月。
7. 李惠宗,權力分立與基本權保障,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初版,1999 年3
月。
8. 李念祖,司法者的憲法,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2001 年1 月。
9. 吳庚,憲法的解釋與適用,自版,三版,2004 年6 月。
10. 吳重禮,政黨與選舉:理論與實踐,初版,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8 年
3 月。
11. 法治斌等,中華民國憲法,國立空中大學印行,三版,2001 年2 月。
12. 法治斌、董保城,憲法新論,元照出版有限公司,三版,2006 年3 月。
13. 林義雄,臺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自版,1989 年1 月1 日。
14. 林騰鷂,中華民國憲法,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四版,2006 年3 月。
15. 胡慶山、周宗憲、廖欽福、蔡達智著,憲法與人權,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
版,2009 年9 月。
16. 周宗憲譯,許志雄教授審訂,阿部照哉、池田政章、初宿正典、戶松秀典著,
憲法(上)-總論篇、統治機構篇,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4 年12
月。
17. 許志雄,憲法秩序之變動,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00 年10 月。
18. 許志雄,憲法之基礎理論,稻禾出版,初版,1993 年10 月。
19. 許育典,憲法,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6 年10 月。
20. 許育典,人權、民主與法治-當人民遇到憲法,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
2009 年7 月。
21. 陳銘祥、許志雄、蔡茂寅、周志宏、蔡宗珍,現代憲法論,元照出版有限公
司,四版,2008 年4 月。
22. 陳銘祥,法學緒論,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7 年10 月。
23. 陳慈陽,憲法學,元照出版有限公司,二版,2005 年11 月。
24. 陳慈陽編,憲法知多少-新時代、新思維,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8年3 月。
25. 陳淑芳,民主與法治-公法論文集,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4 年11
月。
26. 陳滄海、徐淑敏、高光義,憲法與國家發展,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2009
年9 月。
27. 陳春生,憲法,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3 年10 月。
28. 陳新民,憲法學釋論,自版,五版,2005 年8 月。
29. 陳新民,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下),元照出版有限公司,五版,1999 年
6 月。
30. 黃舒芃,變遷社會中的法學方法,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9 年月。
31. 黃炎東,新世紀台灣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發展趨勢,正中書局,初版,2004
年。
32. 張清溪、陳師孟等合著,解構黨國資本主義,澄社出版,1991 年。
33. 梁永煌、田習如等編著,拍賣國民黨,財訊出版社,2000 年。
34. 程明修,國家法講義(一)-憲法基礎理論與國家組織,初版,2006 年10
月。
35. 蕭文生,國家法(I)-國家組織篇,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8 年8
月。
36. 蔡宗珍,憲法與國家(一),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4 年4 月。
37. 顏厥安,憲邦異式 : 憲政法理學論文集,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5
年6 月。
38. 廖正勝,美國憲法導論,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2007 年9 月。
39. 張明貴,民主理論,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2003 年4 月。
40. Jan-Erik Lane 著、楊智傑譯,憲法與政治理論,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初
版,2003 年11 月。
41. 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判選輯(十一),司法院,初版,
2004 年10 月。
42. 行政院黨產處理專案小組,「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網站書面資料,2008
年5 月7 日。
43. 國民大會秘書處編,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實錄-第25 次大會,1992 年11
月。
44. 國民大會秘書處編,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第25 次大會速紀錄,1992 年11
月。
45. 國民大會秘書處印,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修憲提案,1992 年4 月。
46. 國民大會秘書處印,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修憲提案審查結果修正案第1-9
案,附於第二屆國民大會主席團第12 次會議議事日程。
47. 國民大會秘書處印,第二屆國民大會臨時會修憲提案審查結果修正案第1-11
案,附於第二屆國民大會主席團第13 次會議議事日程。
48. 劉世忠,歷史的糾結:台美關係的戰略合作與分歧,新台灣國策智庫有線公
司出版,初版,2010 年8 月。
49. 薛化元,戰後台灣修憲、制憲爭議與國家認同:一個歷史的探討,收錄於李
登輝,伊藤哲夫、李永熾、李酉潭、李明峻、吳志中等21 人合著,台灣新憲
法-群策會「台灣新憲法」國際研討會論文集,財團法人群策會,初版,2005
年1 月。
50. 憲政改革研究會,制憲之法理基礎及基本法草案之擬議,1990 年。
51. 憲政改革專案小組,共識-中華民國憲法改革案-國是會議參考資料系列
三,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1990 年6 月23 日。
52. 憲政研究小組,民主大憲章,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1990 年6 月28 日。
(二) 期刊(依姓氏筆劃排列)
1. 王泰升,中國國民黨的接收「日產」為「黨產」,律師雜誌,第245 期,2000
年2 月。
2. 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新潮流叢刊,第9 期,1989 年11 月20 日。
3. 李惠宗,我國「政黨補助法」之商榷-從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政黨財務之判決
談起,月旦法學雜誌,第32 期,1998 年1 月。
4. 李惠宗,法律隱藏漏洞的發現與填補之法理基礎-司法院大法官違憲審查實
踐的觀察,月旦法學雜誌,第185 期,2010 年10 月。
5. 李建良,民主政治的建構基礎及其難題-以「多元主義理論為主軸」,收錄於
李建良,憲法理論與實踐(一),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 版,2003 年2
月。
6. 李憲榮,制定台灣新憲法的必要性,臺灣民主季刊,第3 卷第1 期,2006 年
3 月。
7. 李福鐘,時代輪廓-嶄新與蛻變的歷程:國民大會修憲檔案專題選輯,檔案管
理局出版,2008 年11 月30 日。
8. 李福鐘,國民黨黨產取得之類型分析,台灣史學雜誌,第5 期,2008 年12
月。
9. 李福鐘,威權體制下的國民黨黨營企業,國史館學術集刊,第18 期,2008
年12 月。
10. 許志雄,九○年代我國憲政改革的問題,收錄於憲法秩序之變動,元照出版
有限公司,2000 年10 月。
11. 許志雄,結社自由與違憲審查-司法院釋字第六四四號解釋,月旦法學雜誌,
第163 期,2008 年12 月。
12. 許志雄,政黨處分制度平議,國家政策雙周刊,第20 期,2002 年10 月29
日。
13. 許志雄,現代立憲主義與民主的對話,收錄於跨世紀法學新思維-法學叢刊
創刊五十週年,初版,2006 年。
14. 許志雄,新世紀台灣憲法學的責任與課題,月旦法學雜誌,第100 期,2003年9 月。
15. 許志雄,政黨補助的憲法問題,收錄於許志雄,憲法秩序之變動,元照出版
有限公司,2000 年10 月。
16. 許志雄,結社自由與人民團體命名權-評司法院釋字第四七九號解釋,月旦
法學雜誌,第50 期,1999 年7 月。
17. 許志雄,國民主權,月旦法學雜誌,第45 期,1999 年2 月。
18. 許志雄,憲法保障與違憲的憲法規範-司法院釋字第499 號解釋評析,台灣
本土法學雜誌,第11 期,2000 年。
19. 周志宏,憲法與政黨關係的重新定位,月旦法學雜誌,第12 期,1996 年4
月。
20. 詹鎮榮,黨內民主之憲法要求,月旦法學教室,第36 期,2005 年10 月1 日。
21. 詹鎮榮,防衛性民主,月旦法學教室,第18 期,2004 年4 月。
22. 張嘉尹,防衛性民主的幽靈-檢討大法官釋字第644 號,法令月刊,60 卷8
期,2009 年8 月。
23. 廖福特,集會及結社自由權:歐洲人權法院判決之分析,政大法學評論,第
67 期,2001 年9 月。
24. 黃昭元,組黨請便,結社且慢!,月旦法學雜誌,第61 期,2000 年6 月。
25. 黃國鐘,民主政治的輓歌-鄭重呼籲黨審會懸崖勒馬,律師通訊,第150 期,
1992 年3 月。
26. 楊士仁,黨產追緝令,台灣本舖:前衛出版社,初版,2008 年3 月。
27. 蔡宗珍,人民團體之名稱決定權與結社自由-大法官釋字四七九號與附隨不
同意見書之評釋,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2 期,1999 年6 月。
28. 蕭文生,競選費用補助金,月旦法學教室,第77 期,2009 年3 月,頁6。
29. 「重建政黨公平競爭的基礎」研討會-從法制層面談政黨不當財產與黨營事
業之處理,月旦法學雜誌,第86 期,2002 年7 月。
30. 釋憲六十年專題(二),台灣法學雜誌,第128 期,2009 年5 月15 日。
31. 立法院公報,1992 年05 月12 日,第81 卷39 期院會紀錄。
32. 本 秀紀,政党条項-「憲法的編入」の意味と無意味,ジュリスト,1289
号,2005 年5 月。
33. Karl Loewenstein, Article: Militant Democracy and Fundamental Rights, II,
31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 657(1937).
34. Paul S. Edwards, Article: Madisonian Democracy and Issue Advocacy: An
Argument for Deregulating Private Funding of Political Parties, 50 Cath. U. L.
Rev. 49, 60 (2000).
35. Richard Briffault, Article: Law and political parties: The Political Parties and
Campaign Finance Reform, 100 Colum. L. Rev. 620 (2000).
(三) 論文(依姓氏筆劃排列)
1. 陳耀祥,政黨法律地位之研究-以德國法為中心,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1991 年
2. 陳英鈐,防衛性民主與政黨禁止,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
年6 月。
3. 陳俊宏,國民黨黨產之發展與變革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論文,2008 年。
4. 陳鵬,國家對政黨財務補助的正當性與憲法界限,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碩士論文,2002 年。
5. 郭中玲,政黨之法律規範的比較分析,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
論文,1998 年。
6. 莊育豪,台灣轉型正義的實踐-以二二八究責條例、不當黨產條例草案為例,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年。
7. 黃彥達,日本政黨之憲法地位與法律規範之研究,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碩
士論文,1997 年。
(四) 報紙資料(依姓氏筆劃排列)
1. 王慧瑛,主持竹縣主委交接,金小刀:盡快處理黨產,聯合晚報,2010 年3
月9 日,A7 版。
2. 台北訊,「在互惠中不否定對方為政治實體」總統府昨公布「國家統一綱領」
全文。兩岸將從交流互惠,發展到互信合作,最終達成協商統一,以建立民
主、自由、均富的中國,聯合報,1991 年3 月6 日,第2 版。
3. 林濁水,憲政體制混亂,不分區分際難,聯合報,2009 年10 月26 日,A13
版。
4. 李明賢、羅緗綸、王慧瑛,違紀輔選遭鍘,鄭永金:黨紀能溯及既往嗎?聯
合報,2009 年10 月28 日,A3 版。
5. 李明賢,馬主席:終結黨產剩1 哩路,18 全宣告,轉型行動政黨,年底前提
黨產解決方案,派系不能壟斷資源,凌駕公共利益,聯合報,2009 年10 月
18 日,A2 版。
6. 李明賢,楊湘鈞,黨產出清,國民黨轉型選舉機器,馬今宣布中投限期出售、
不再經營黨營事業,黨務組織將扁平化,未來以募款支應選舉經費,聯合報,
2009 年12 月30 日,A4 版。
7. 李明賢、羅印沖,國民黨新中常委出爐吳育昇落馬,聯合報,2010 年9 月26
日,A4 版。
8. 李明賢,「不出亂子就好」也算改革,聯合報,2010 年9 月26 日,A4 版。
9. 何哲欣、張麗娜、劉永祥,當選無效補選「提名政黨付費」,蘋果日報,2009
年10 月27 日,A8 版。
10. 社論,籲朝野以民主法治化解統獨問題,自立早報,1991 年10 月23 日。
11. 社論,自立早報,1991 年11 月6 日。
12. 邱燕玲,政黨法提案,被自家人撤掉,黃昭順不滿,質疑改革真假,自由時
報,2009 年11 月16 日,A3 版。
13. 政治中心,防賄,馬:政黨選舉訂刑責,蘋果日報,2009 年10 月30 日,A12
版。
14. 施曉光、林毅璋,黨職選舉,江宜樺:納政黨法規範,自由時報,2009 年10
月30 日,A6 版。
15. 夏珍,通過民進黨立委陳水扁提案,政黨違憲解散處分,立院反對以憲法法
庭審理,1992 年5 月9 日,第2 版。
16. 許志雄,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自立早報,1991 年10 月18 日。
17. 張慧英,從「唯一選擇」變成「選擇之一」,中國時報,1991 年10 月14 日,
第2 版。
18. 陳守國,莫讓政黨審議新制成為未來政治爭議源頭,中國時報,1992 年5 月
8 日,第2 版。
19. 陳惠馨、顧忠華,還我結社自由,中國時報,2002 年6 月10 日,第15 版。
20. 項程鎮,追黨產告捷,中廣判還2.62 公頃地,自由時報,2010 年12 月22
日,A7 版。
21. 黑白集,立法規範政黨內部選舉,聯合報,2009 年10 月31 日,A2 版。
22. 樊嘉傑,台獨條款修正案從提出到通過,運作過程如何?,中國時報,1991
年10 月14 日,第2 版。
23. 樊嘉傑,民進黨批評政憲法增修條文黨審議條款,中國時報,1992 年5 月8
日,第2 版。
24. 樊嘉傑,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提修憲案,中國時報,1992 年5 月9 日,第2 版。
25. 戴國煇,民進黨「台獨黨綱」的衝擊,聯合報,1991 年10 月14 日,第11
版。
26. 黃煌雄,抓住歷史契機,終結黨產,中國時報,2010 年1 月22 日,A26 版。
27. 新國家聯線提出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首都早報,1989 年11 月16 日,第4
版。
(五) 網路資源(依姓氏筆劃排列)
1. 民主進步黨黨史及黨綱,網址http://www.dpp.org.tw/history.php?sub_menu=2。
檢閱日期2010 年6 月3 日。
2. 林佳瑩,政黨法草案關於政黨財產規範之分析,國政評論,財團法人國家政
策研究基金會,2006 年11 月7 日。網址: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5/IA-C-095-058.htm。上網日期:2010
年5 月6 日。
3. 林騰鷂,我國政黨法草案之評議,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
金會,2002 年11 月15 日。網址: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R-091-089.htm。檢閱日期:2009
年4 月14 日。
4. 許世楷所提1988 年「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網址:
http://www.wufi.org.tw/koh/conssho.htm。檢閱日期:2010 年6 月5 日。
5. 陳淳文,法國政黨公款補助概述,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
金會,2009 年1 月13 日。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1/5298。檢閱日
期:2009 年10 月14 日。
6. 黃錦堂、何子倫、呂啟元,政黨暨所屬研究機構之公費補助--德國、奧地利、
法國、日本之比較,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9 年
2 月10 日。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2/5404。檢閱日期:2009 年10
月14 日。
7. 黃錦堂,民主深化聲中政黨暨政策研究機構之公費補助,國政評論,財團法
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9 年3 月17 日。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1/5674。檢閱日期:2009 年10 月14 日。
8. 黃昭堂,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台灣建國委員會憲法小組草案之三-黃有仁
案之一,網址:http://www.wufi.org.tw/nyc/conshng1.htm。檢閱日期:2010 年
6 月5 日。
9. 張文郁,對政黨法草案之簡評,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
會,2009 年5 月25 日。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1/6537。檢閱日期:
2009 年10 月14 日。
10. 謝宇程,政黨改革模式探討,國政評論,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9
年10 月07 日。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1/6537。檢閱日期:2009 年
10 月14 日。
11. 黎家維,英美兩國政黨補助制度之初探,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
研究基金會,2009 年2 月11 日。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1/5446。檢
閱日期:2009 年10 月14 日。
12. 鍾寶慧,規範政黨選舉賄選問題之評析,國政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
研究基金會,2009 年10 月28 日。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1/6624。
檢閱日期:2010 年3 月3 日。
13. 鍾寶慧,宜透過政黨補助提升政黨在政務人才培育上的角色,國政評論,財
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9 年4 月21 日。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1/5760。檢閱日期:2009 年10 月14 日。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