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407201812062500
DOI 10.6846/TKU.2018.00384
論文名稱(中文) 習近平時期的南海經略與挑戰(2012-2017)
論文名稱(英文) China’s South China Sea Strategy: Policy and Challenges , 2012-2017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6
學期 2
出版年 107
研究生(中文) 黃堂龍
研究生(英文) Tang-Lung Huang
學號 705330040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8-06-28
論文頁數 216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黃介正
委員 - 楊念祖
委員 - 丁樹範
關鍵字(中) 習近平時期
南海戰略三角
南海內海化
印太戰略
關鍵字(英) Xi Jinping’s Period
Strategic Triangle of the South China Sea
South China Sea to be “national water”
Indo-Pacific Strateg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南海囿於地緣政治、豐富資源以及位處航運樞紐等因素,而深具戰略價值,牽扯到許多國家的經濟生命線,也因此南海問題高度受國際社會關注,更導致美、日等域外國家介入南海問題。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積極地將中國的能量深入海洋,以更為多元化的作為與手段,來面對聲索國之間的互利合作與共同開發,更運用中國漸次成長的海上執法、軍事力量應對來自域外國家的挑戰與干擾。
本論文係採用文獻˙分析法及地緣戰略研究途徑,蒐整中華民國、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官方、學者、媒體資訊等方面資料,以探討習近平時期中共在南海區域的經營策略與軍事行動,並研究南海聲索國的主權聲張及其政策性作為,另對域外強權國家因戰略及經濟利益因素而介入南海區域糾紛所做出的相關舉措進行研究分析。
經研究後發現,在習近平執政時期,中國因為經濟的持續成長,也因為向外擴張的國家利益所影響,海洋強國的目標已然成為國家政策重大方向,然也因為中國在南海區域不斷的進行島礁建設、海上執法力量擴展,試圖以永興島、渚碧礁及黃岩島三點作為南海戰略三角,俾利其兵火力投射,藉以實現其南海內海化的最大戰略目的,因而造成區域內國家的惶恐與不安,擔心因而引發區域安全的顧慮,特別是聲索國,更以多方合作的方式企圖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以期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日本、印度、澳洲等國也都因各自不同的利益驅使以及政治利益考量,從而順著美國各階段亞太政策的引導下而踏進了南海糾紛的棋局之中,而中國為確保其國家在南海的核心利益,藉由經濟、外交、政治及軍事等方面手段,用以凸顯自國在南海軍事存在、執法存在與實際存在等強勢作為,來作為擁有南海主權宣示的事實,在如此軟硬兼施的模式之下,中國未來在南海的經略作為上,將擁有更多的話語權與主導權,以確保中國在南海的核心利益的最大化。
英文摘要
The South China Sea is deeply involved in many countries’ economies; therefore, it is highly concerned by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After 18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Xi Jin Ping took China's energy into the sea for the mutual cooperation and common development. China also deals with the challenges and interference from foreign countries with maritime law enforcement and military forces to.
This paper uses literature analysis and reviews the official statement, academic and media information, such as Taiwan, China, United States and Japan.This paper analyzes China’s strategy and military operations about South China Sea during the Xi Jin Ping Period. Find out the sovereignty of the claimant countries and its policy and analyze the behaviors about foreign countries involved in the South China Sea. 
The results show that China’s economy rose in a row during Xi’s administration. In order to realize it’s strategic purpose of “South China Sea to be national water”, China processes constantly the reef construction and expands the maritime law enforcement. It also try to use Woody Island, Subi Reef and Scarborough Shoal as the strategic triangle of the South China Sea, which can enhance its military strength distribution. Base on the above, it threats the countries in this region, especially the claimant countries. Therefore, these countries attempt to use more cooperative methods to develop the resourc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with China.
Some of countries obey the American asia-pacific policy because of considering their political profits and are involved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such as Japan, India and Australia. China emphasizes its military power,law enforcement exists and substantial existence through economy, foreign policies, politics and military. Under such a “carrot and stick“ model, China will have more authority in leadership and the right of speaking, ensuring that China maximizes its core interest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	9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途徑	19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20
第二章	南海戰略地位與爭端	24
第一節	南海周邊環境及地理位置簡介	24
第二節	南海之於周邊國家的戰略意義	35
第三節	南海聲索國的主權聲張與依據	43
第四節	小結	51
第三章	中共在南海主權爭端中的經略	53
第一節	中共海洋發展政策	53
第二節	中共海洋戰略目標	60
第三節	中共南海島礁的建設與發展	68
第四節	中共的南海維權行動	84
第五節	小結	98
第四章	南海聲索國的策略與行動	100
第一節	各聲索國的南海相關政策	100
第二節	中共與各聲索國的互動關係	117
第三節	東協在南海問題中之角色地位	127
第四節	小結	136
第五章	域外國家介入的威脅與挑戰	138
第一節	美國亞太戰略與南海政策	138
第二節	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	143
第三節	各國在南海之制衡與影響	152
第四節	小結	163
第六章	結論	165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65
第二節	南海問題之未來挑戰	170
後記		172
參考書目		177
附錄  2012~2017年南海大事記要	209
 
圖目錄
圖1-1:研究架構示意圖	23
圖2-1:南海諸島位置圖	25
圖2-2:東沙群島地理示意圖	26
圖2-3:東沙環礁衛照圖	28
圖2-4:西沙群島衛照圖	29
圖2-5:中沙黃岩島(民主礁)衛照圖	31
圖2-6:南沙群島地理示意圖	32
圖2-7:美濟、渚碧、永暑礁等比例衛照合成圖	34
圖2-8:第一、二島鏈示意圖	37
圖2-9:印太區域中央位置示意圖	38
圖2-10:2016年南海液化天然氣輸出入貿易示意圖	42
圖2-11:2016年航經南海液化天然氣主要貿易示意圖	43
圖2-12:南海主權爭議示意圖	50
圖3-1:南海戰略三角示意圖	61
圖3-2: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投射能力示意圖	63
圖3-3:中共南海戰略大小三角示意圖	64
圖3-4:永興島衛照	71
圖3-5:渚碧礁衛照	73
圖3-6:永暑礁衛照	76
圖3-7:美濟礁衛照	78
圖3-8:華陽礁衛照	79
圖3-9:南薰礁衛照	80
圖3-10:赤瓜礁衛照	81
圖3-11:東門礁衛照	82
圖4-1:中國與越南島礁建設面積比較	108
圖4-2:各國與東協貨物貿易平衡統計	128
圖4-3:各國與東協貨物貿易總額統計	129
圖4-4:各國與東協貨物貿易總額百分比	130
圖5-1:自由與繁榮之弧示意圖	154
圖5-2:亞洲民主安全之鑽示意圖	155

 
表目錄
表3-1 中共南沙占礁列表	83
表4-1 菲律賓南沙占礁列表	104
表4-2 越南南沙占礁列表	106
表4-3 馬來西亞南沙占礁列表	112
表4-4汶萊南沙占礁列表	115
表5-1美國國防部2012-2017年航行自由行動報告摘要表	149
表5-2美軍機艦2015-2017年執行南海航行自由行動列表	152
參考文獻
一、中文專書著作: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12月)。
中國南海研究院,《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16》,(北京:時事出版社,2016年12月)。
中國經濟資訊社國家海洋資訊中心,《中國海洋發展指數報告(2016)》(北京:中國經濟資訊社國家海洋資訊中心,2016年9月)。
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2007年12月),頁35。
王冠雄,〈東協南海政策動向〉,《2013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臺北:政大安全研究中心,2014年12月),頁51-62。
王高成主編,《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的挑戰與前瞻》(臺北: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2016年)。
王偉,《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書之藍色戰略》(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2013年)。
安應民主編,《南海區域問題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16 年6月)。
朱浤源主編,《撰寫碩博士論文實戰手冊》,(臺北:正中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8月),頁156。
何思慎、王冠雄主編,《東海及南海爭端與和平展望》(臺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12年)。
吳士存、朱華友編,《聚焦南海——地緣政治、資源、航道》,(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9年1月)。
呂一燃,《中國邊疆研究文庫-南海諸島、地理、歷史、主權》,(哈爾濱:黑龍江教育出版社,2014年4月)。
宋鎮照、蔡相偉,《大國戰略:安倍晉三和歐巴馬政府的東南亞區域發展競合》,(臺南:成大出版社,2016年6月)。
林廷輝,《南海「十」問「實」答》(臺北:松霖彩色印刷公司,2015年),頁9-10。
林金枝,<中國人民對西沙、南沙群島物產開發的悠久歷史>,《中國邊疆研究文庫-南海諸島、地理、歷史、主權》,(哈爾濱:黑龍江教育出版社,2014年4月),頁85-102。
林欽隆,《海域管理與執法》(臺北:五南出版社,2016年11月)。
邱子軒,《龍鷹共舞: 中共與美國海事安全互動》(臺北:秀威出版公司,2008年),頁58。
胡波,《2049年的中國海上權力 : 海洋強國崛起之路》(臺北:凱信企業管理顧問出版,2015年)。
孫國祥,《南海之爭的多元視角》(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7年)。
孫國祥,<東協的南海政策作為>,《2015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臺北:政大安全研究中心,2016年8月),頁77-111。
袁方,《社會研究方法》,(臺北:五南書局,2002 年5 月),頁135。
高之國、賈兵兵,《論南海九段線的歷史、地位與作用》,(北京:海軍出版社,20163年7月)。
張良福,〈中國大陸的南海政策作為〉,《2013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臺北:政大安全研究中心,2014年12月),頁51-62。
曹雲華、鞠海龍,《南海地區形勢報告2011-2012》,(北京:時事出版社,2012年5月)。
曹雲華、鞠海龍,《南海地區形勢報告2012-2013》,(北京:時事出版社,2013年3月)。
陳牧民、陳宛郁,《圖解國際關係:增訂第4版》(臺北:五南圖書出版,2017年)。
童偉華,<南海爭端國主權主張研究─兼論我國面臨的困境與對策>,《南海區域問題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16年6月),頁56-59。
鈕文英,《教育研究方法論文寫作》,(臺北:雙葉書廊,2007 年1 月),頁117。
葉至誠、葉立誠,《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3版)》,(新北:商鼎數位出版有限公司,2011年7月),頁138-156。
劉復國、吳士存主編,《2015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臺北:政大安全研究中心,2016年8月)。
劉鋒,《南海開發與安全戰略》,(北京:學習出版社,2013年8月)。
黎蝸藤,《被扭曲的南海史:二十世紀前的南中國海》(臺北:五南出版社,2016年)。
鞠海龍,《南海地區形勢報告2013-2014》,(北京:時事出版社,2015年5月)。
鞠海龍,《南海地區形勢報告2014-2015》,(北京:時事出版社,2016年1月)。
蘇冠群,《中國的南海戰略》(臺北:新銳文創出版,2013年)。
二、翻譯專書著作:
比爾.海頓Bill Hayton,林添貴譯,《南海:21世紀的亞洲火藥庫與中國稱霸的第一步?The South China Sea : The Struggle for Power in Asia》(臺北:麥田出版社,2015年)。
西格佛裡多‧伯格斯‧卡塞雷斯Sigfrido Burgos Caceres,童光復譯《南海資源戰:中共的戰略利益China`s Strategic Interests in the South China Sea》(臺北:國防部,2016年)。
阿爾佛雷德‧塞耶‧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熊顯華譯,《大國海權》(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
阿爾佛雷德‧塞耶‧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簡寧譯,《海權戰略》(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5年),頁229。
孫飛Phillip C. Saunders、克裡斯多福‧楊,Chistopher D. Yang、楊念祖,國防部譯《中共海軍:能力擴大,角色演進The Chinese Navy:Expanding Capabilities,/evolving Roles》(臺北:國防部,2013年)。
羅柏‧卡普蘭Robert D. Kaplan,林添貴譯,《南中國海:下一世紀的亞洲是誰的?Asia’s Cauldron: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the End of a Stable Pacific》(臺北:麥田出版社,2016年)。
三、英文專書著作:
James R. Holmes, Toshi Yoshihara. 2008. Chinese Naval Strategy in the 21st Century-The turn to Mahan. NY: Routledge. 52-53.
四、日文專書著作:
浦野 起央,《南シナ海の領土問題》(東京:三和書籍,2015年6月)。
山本 秀也,《南シナ海でなにが起きているのか-米中対立とアジア・日本》(東京:岩波書店,2016年8月)。
朝雲新聞社出版業務部,《平成29年版防衛ハンドブック》(東京:朝雲新聞社,2017年4月)。
防衛省,《日本の防衛-防衛白書〈平成29年版〉》(東京:日経印刷,2017年9月)。
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中国安全保障レポート》(東京:株式会社ジャパンタイムズ,2017年2月)。
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東アジア戦略概観2017》(東京:アーバン・コネクションズ,2017年4月)。
五、中文期刊:
丁樹範,〈第13屆香格里拉會議:更多參與,爭議依舊〉,《戰略安全研析》,第110期,2014年6月,頁4-11。
丁樹範、王俊評,〈2010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對美國亞太戰略佈局之意涵〉,《戰略安全研析》,第46期,2011年8月,頁22-25。
于元傑,〈中共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大戰略意涵〉,《空軍學術雙月刊》,640期,2014年6月,頁53。
于青雲,〈解析十八大之後中國大陸重組海巡部門之新布局〉,《海巡雙月刊》,第68期,2014年6月,頁50-55。
王成金、陈云浩,〈全球航運戰略支點識別〉,《中國科學院院刊》,第32卷第4期,2017年,頁348-354。
王冠雄,〈中國大陸南沙填海造陸的意涵及影響〉,《戰略安全研析》,第118期,2015年2月,頁31-38。
王冠雄,〈中國大陸南海維權作為之探討:法律面之觀察〉,《戰略安全研析》,第106期,2012年5月,頁14-20。
王冠雄,〈南海仲裁案分析及其後續影響〉,《海峽論壇》,第308期,2016年8月,頁39-41。
王冠雄,〈南海近期情勢發展分析〉,《海峽論壇》,第304期,2016年4月,頁28-29。
王冠雄,〈美國軍艦巡弋南海之意涵:規則之實踐與再製〉,《戰略安全研析》,第126期,2015年5月,頁32-39。
王勇輝,〈美國石油地緣戰略與中東地區安全〉,《阿拉伯世界研究》,2005年第6期,2005年11月,頁43-48。
王高成,〈中國大陸發布《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之意涵〉,《展望與探索》,第15卷第2期,2017年2月,頁23-29。
王高成,〈中國發展航空母艦之戰略目標設定〉,《全球政治評論》,第36期,2011年10月,頁1-6。
王高成,〈美「中」關於南海島礁擴建的博奕〉,《展望與探索》,第13卷第7期,2015年7月,頁1-6。
王高成,〈美中軍艦南海摩擦事件分析〉,《戰略安全研析》,第107期,2014年3月,頁29-34。
王簫軻,〈安倍政權對外援助政策之重構〉,《全球政治評論》,特集005,2017年,頁93-113。
古涵詩,〈中美和東協在南海之角力〉,《健行學報》,第36卷第3期,2016年7月,頁75-88。
田文林,〈地緣政治、中東破碎地帶與利比亞戰爭〉,《阿拉伯世界研究》,2011年第4期,2011年7月,頁28-30。
吳福成,〈新南向政策與海上絲路的競合關係〉,《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40卷第2期,2017年2月,頁80-86。
宋吉峰,〈中共南海「填海造島」戰略意涵〉,《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0卷第1期,2016年2月,頁83-95。
宋燕輝,〈「南海仲裁案」各方反應與可能影響〉,《展望與探索》,第14卷第8期,2016年8月,頁10-17。
宋燕輝,〈東協與中共協商南海區域行為準則及對我可能影響〉,《問題與研究》,第39卷第4期,2000年4月,頁17-39。
宋燕輝,〈南(中國)海主權與海域爭端:中國與美國之間的潛在衝突〉,《中國海洋法學評論》,第16期,2012年12月,頁80-111。
宋燕輝,〈國家海洋權益:與談〉,《海洋事務與政策評論》,第1卷第1期,2012年12月,頁111-114。
李大中,〈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南海政策〉,《遠景基金會季刊》,第18卷第3期,2017年7月,頁41-84。
李本京,〈後南海仲裁:風雲變遷之中美關係〉,《海峽評論》,第311期,2016年11月,頁5-9。
李朗、王立松、張志平、謝博文,〈試論建設我國統一的海上專屬經濟區執法船隊〉,《海洋開發與管理》,2013年第8期,2015年5月,頁28-32。
李國強,〈南海油氣資源勘探開發的政策調適〉,《國際問題研究》,2014年第6期,2014年11月,頁104-115。
李毓峰,〈淺析南海行為準則之進展與前景〉,《歐亞研究》,第2期,2018年1月,頁125-133。
李瓊莉,〈東協對南海問題的立場與回應〉,《海峽評論》,第248期,2011年8月,頁29-33。
杜鈴玉,〈習近平「中國夢」之探討〉,《展望與探索》,第13卷第3期,2015年3月,頁40-64。
周忠菲,〈中美南海博弈下台灣的相關政策變化〉,《海峽觀潮》,第119期,2017年9月,頁49-51。
周晨晰、宋連海,〈南海爭端對我國海權發展之影響〉,《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0卷第1期,2016年2月,頁96-107。
林正義,〈歐巴馬政府的南海政策:中國的回應及對台灣的影響〉,《東吳政治學報》,第34卷第1期,2015年4月,頁1-80。
林廷輝,〈中國大陸在南沙填海造陸之意圖及其影響〉,《戰略安全研析》,第118期,2013年2月,頁49-57。
林廷輝,〈中國大陸在南海強化軍備之意涵〉,《戰略安全研析》,第131期,2016年3月,頁40-48。
林廷輝,〈杜特蒂在南海問題上的「抗衡」與「扈從」〉,《戰略安全研析》,第144期,2017年4月,頁38-45。
林廷輝,〈第48屆東協外長會議與相關會議中的南海問題〉,《戰略安全研析》,第124期,2014年8月,頁4-11。
林廷輝,〈新南向政策中的南海糾葛:機會或挑戰?〉,《戰略安全研析》,第136期,2016年8月,頁28-36。
林廷輝,〈對中國強制手段的抗衡與扈從─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3卷第2期,2017年夏季號,頁91-112。
林柏州,〈近期亞太國家有關南海之「軍事合作」〉,《戰略與評估》,第7卷第1期,2016年春季,頁30-31。
林穎佑,〈共軍軍事體制改革的意涵與影響〉,《戰略與評估》,第6卷第4期,2015年冬季號,頁23-42。
胡念祖、陳偉恩,〈中共海洋事業發展的政策意涵〉,《海洋事務與政策評論》,第3卷第1期,2014年12月,頁125-141。
胡念祖、陳偉恩,〈中國大陸海洋事業的發展〉,《中共研究》,第48卷第8期,2014年8月,頁102-108。
范盛保,〈美國外交思想演變與台灣的「被涉連」從門羅主義下的培里提督到歐巴馬的重返亞洲〉,《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3卷第1期,2017年春季號,頁55-82。
郁瑞麟,〈南海仲裁案的評析與因應對策〉,《海洋事務與政策評論》,第4卷第1期,2016年11月,頁35-58。
孫國祥,〈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的南海政策作為〉,《2013年度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2013年版,2014年3月,頁118-120。
馬振崑,〈中共在南海軍事部署之戰略意涵〉,《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3卷第3期,2009年6月,頁4-6。
馬煥棟,〈中越南海軍事戰略之研究〉,《國防雜誌》,第31卷第1期,2016年3月,頁47-61。
高雄柏,〈中國大陸建設島礁優於美國航母巡航〉,《海峽評論》,第304期,2016年4月,頁1-3。
張競,〈南海行為準則雖有望,實際功能恐無用〉,《海峽評論》,第318期,2017年6月,頁34-36。
許世宗,〈中共南海島礁建設對我海軍軍事戰略之影響〉,《國防雜誌》,第31卷第4期,2016年12月,頁41-58。
郭添漢,〈中共崛起後的南海戰略〉,《海軍學術雙月刊》,第46卷第2期,2012年4月,頁26-35。
陳佩修、謝明勳,〈東協的南海政策分析〉,《全球政治評論》,第53期,2016年6月,頁35-40。
陳亮智,〈2016 年東協暨東亞高峰會的大國視野:中美互動下的南海主權爭議問題〉,《全球政治評論》,第56期,2016年,頁7-11。
陳亮智,〈美、中兩國在東海與南海之戰略競爭的比較—兼論日本的角色〉,《全球政治評論》,第59期,2017年,頁81-104。
陳鴻瑜,〈從中國大陸設立「海警局」論東海、南海鄰國強化軍備局勢〉,《展望與探索》,第11卷第9期,2013年9月,頁17-23。
黃頌顯,〈轉變中的世界格局與南海問題〉,《海峽評論》,第309期,2016年9月,頁44-46。
楊念祖,〈中共海軍突穿第二島鏈爭議的剖析〉,《海峽論壇》,第319期,2017年7月,頁28-31。
楊念祖,〈第16 屆香格里拉會議談了什麼?〉,《戰略安全研析》,第52期,2009年8月,頁28-31。
雷芳,〈印度介入南海問題的地緣政治因素分析〉,《赤峰學院學報(漢文哲學社會科學版)》,第35卷第10期,2014年10月,頁99-100。
趙國材,〈川普執政下的中美南中國海關係〉,《海峽評論》,第321期,2017年9月,頁13-18。
趙國材,〈印度南中國海政策的美國誘因〉,《海峽評論》,第304期,2016年4月,頁11-13。
趙國材,〈南海爭端:中國警告美國勿煽風點火〉,《海峽評論》,第301期,2016年1月,頁35-38。
趙國材,〈習近平訪美之行,任重道遠〉,《海峽評論》,第297期,2015年9月,頁4-5。
劉志慶,〈南海區域安全與菲律賓海洋戰略之初探〉,《海巡雙月刊》,第51期,2011年6月,頁19-26。
劉承宗,〈中共南海建島的戰略意圖與挑戰〉,《藝見學刊》,第10期,2015年10月,頁71-84。
劉承宗,〈中共突破南海的戰略〉,《藝見學刊》,第13期,2017年4月,頁73-83。
劉承宗,〈美國軍事圍堵中共的部署與影響〉,《藝見學刊》,第12期,2016年10月,頁69-84。
劉振安,〈北京維護「核心利益」及其戰略意涵剖析〉,《國家發展研究》,第14卷第2期,2015年6月,頁99-156。
劉鋒,〈南海油氣資源開發與合作〉,《新東方》,總第177期,2010年6月,頁20-23。
歐錫富,〈多頭領導的中國海上執法力量〉,《亞太研究論壇》,第58期,2013年6月,頁33-64。
滕人傑,〈21世紀海上絲路的挑戰及新南向政策突圍之道〉,《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40卷第2期,2017年2月,頁100-105。
蔡季廷、陳偉華,〈中國對南海仲裁案法制化之回應〉,《遠景基金會季刊》,第18卷第1期,2017年1月,頁165-194。
蔡明彥,〈中國在南海的強勢外交與美中戰略角力〉,《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3卷第1期,2017年春季號,頁37-54。
鄧中堅,〈美國在南海面對中國的理論與政策作為:國際政治與國際法的對話〉,《全球政治評論》,第61期,2018年1月,頁35-40。
鄭海麟,〈特朗普上臺後對南海可能採取的新舉措〉,《海峽評論》,第311期,2016年11月,頁50-52。
錢尹鑫、馮信達,〈南海競逐:中共建設南沙島礁之戰略意涵與發展〉,《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0卷第6期,2016年12月,頁61-75。
戴孝君,〈大陸從事南海島礁建設與兵力部署之分析〉,《清流月刊》,103年10月號,2014年10月,頁1-2。
戴宗翰、高世明,〈中國大陸南海政策研析從維權措施到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談判策略〉,《航運季刊》,第25卷第6期,2016年6月,頁51-72。
戴政龍,〈對《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之評析〉,《展望與探索》,第13卷第7期,2015年4月,頁26-31。
薛中鼎,〈中國大陸在南海列島的戰略布局〉,《觀察》,第36期,2016年8月,頁38-41。
薛桂芳、鄭潔,〈南海維權: 海軍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法律保障〉,《海南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33卷第6期,2015年11月,頁1-7。
謝游麟,〈中共海軍戰略轉型之意涵與影響〉,《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1卷第3期,2017年6月,頁33-48。
鍾永和,〈中共與菲律賓對黃岩島主權爭議之研究〉,《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0卷第6期,2016年12月,頁97。
韓榮姿、韓慧林,〈以中國大陸觀點看南海議題之風險管理〉,《Journal of Crisis Management》,Vol. 13 No. 2,2016年,頁63-74。
聶文娟,〈菲律賓南海政策的調整: 利益認知結構的轉變〉,《南洋問題研究》,2017年第2期,總170期,頁1-9。
魏允禮,〈兩岸學者有關南海仲裁案合作的觀點比較分析〉,《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0卷第6期,2016年12月,頁114-127。
魏培元,〈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漁業對區域經濟及國際政治的影響力〉,《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3卷第2期,2017年夏季號,頁165-194。
鐘雪瑞,〈中越南海爭端解決方案淺析〉,《法治與社會》,2017年3月號,頁135-136。
六、日文期刊:
吉田靖之,〈フィリピン対中国事件:南シナ海問題をめぐる仲裁〉,《海幹校戦略研究》,第6巻第1号(通巻第11号),2016年7月,頁27-68。
原田幸憲,〈南シナ海における中国の主権強化活動-スカボロー礁における中比公船対峙事件の戦略的意義と中国の武力行使の可能性-〉,《Working Paper》,No.12-01,2012年7月,頁11。
石原敬浩,〈米國にとっての「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FON報告書の分析を中心に〉,《海幹校戦略研究》,特別號(通巻第12號),2016年11月,頁27-68。
倉持一,〈米国による「航行の自由作戦」が及ぼす日米中三カ国への影響〉,《海洋安全保障情報季報》,第12号,2015年12月,頁83-102。
竹田純一,〈新発足 中国海警局とは何か:"整合"の進展度と今後の行方〉,《島嶼研究ジャーナル》,第3巻第2号,2014年4月,頁92-101。
髙田哲哉,〈南シナ海から東シナ海におけるグローバル・コモンズ-米国の戦略的リバランスが与える影響〉,《海幹校戦略研究》,第4巻第2号(通巻第8号),2014年12月,頁2-25。
高木誠一郎,〈米国の南シナ海・東シナ海政策〉,《米国内政と外交における新展開》,2013年3月,頁97-109。
湯浅博,〈南シナ海緊迫!米軍艦「突入」の行方と先鋭化する新冷戦激化〉,《正論》,2015年12月,頁74-81。
佐藤考一,〈中国と「辺疆」:海洋国境-南シナ海の地図上のU字線をめぐる問題〉,《境界研究》,No.1),2010年,頁19-43。
櫻井よしこ,〈米国防総省の報告に見る中国の脅威〉,《週刊新潮》,No.1,2017年6月,頁25-27。
亀井静香,〈安部政権はアメリカの傀儡になったのか!〉,《月刊日本》,2015年11月,頁11-13。
西村清爾郎,〈ASEANの発展と中国-「中国の脅威」への対応を中心に〉,《杏林大学大学院国際協力研究科「大学院論文集」》,NO.1,2003年3月,頁65-79。
七、研討會論文:
張書屏、郁瑞麟,〈中共建設南沙群島的軍事意涵〉,《105年海洋戰略與國防安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桃園:國防大學,2016年),頁155-179。
許秉宏,〈析論中共三沙建市之意涵〉,《第六屆海洋與國防暨紀念甲午海戰二甲子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桃園:國防大學,2014年),頁119-150。
黃泓毅、馬煥棟,〈中共海軍軍事能力研究-以南海為例〉,《105年海洋戰略與國防安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桃園:國防大學,2016年),頁119-150。
八、學位論文:
王同生,2014,《胡錦濤時期中共南海戰略之研究─以國家安全戰略觀分析》,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
向恒緯,2016,《中共一帶一路政策發展及對美關係影響之研究》,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沙帥,2016,《論中共「十八大」後的對臺政策與兩岸關係》,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士裕,2014,《胡錦濤時期之南海政策研究》,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志昌,2017,《習近平時期中共對越南外交政策之研究(2012-2016年)》,臺中: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鴻文,2011,《中共南海戰略之研究》,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唐詩孟,2013,《南海爭議與衝突之研究》,嘉義: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泰澄,2014,《中共南海策略之研究:新現實主義觀點》,臺北: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學系政治研究碩士論文。
莊捷,2013,《21世紀美國介入南海爭端之研究》,臺北: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學系政治研究碩士論文。
許惟順,2012,《中共海軍之南海軍事戰略研究》,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明輝,2017,《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對中共南海政策之影響》,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郁婷,2014,《美國歐巴馬政府與中國在南海的競合關係》,高雄: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韋成,2016,《中共對南海主權爭端之戰略與策略》,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彥勳,2017,《兩洋一海戰略:中共海軍1990年以來發展之分析》,臺北: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黃華璽,2014,《再平衡vs.核心利益─美國重返亞洲對中國南海政策之影響》,臺北: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文慶,2017,《習近平時期南海政策之研究(2013~2016)》,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昆育,2017,《中國崛起對東亞區域結構變遷影響之研究》,臺中: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楷嶸,2012,《南海議題及其對東亞區域整合之影響》,臺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鍾易潤,2016,《中共海事執法部門之變革—以釣魚台維權事件為例》,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冠群,2012,《北京廿一世紀南海戰略》,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
九、報紙: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人民日報》,2017年1月12日,第5-6版。
付征南 閆貴龍〈美海軍建設又換套路?〉,《解放軍報》,2017年6月22日,第11版。
吳士存,〈當前南海形勢及中國面臨的挑戰〉,《光明日報》,2016年7月13日,第11版。
李唐,〈遠海大洋,見證大國海軍拔節成長〉,《解放軍報》,2017年6月22日,第1-2版。
金永明,〈經略海洋走向深藍〉,《解放軍報》,2017年6月8日,第10版。
高立英,〈“末日孤艦”駛向何方〉,《解放軍報》,2017年6月2日,第9版。
新華社,〈南海形勢呈現積極發展態勢〉,《解放軍報》,2017年6月22日,第4版。

十、網際網路資料:
〈“三沙1號”完成51趟永興島之行 航行21700海浬〉,《新華網》,2016年1月19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hq.xinhuanet.com/sansha/2016-01/19/c_1117815841.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和平友誼-2015”中馬實兵聯合演習落幕〉,《新華網》,2015年9月22日,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5-09/22/c_1116645513.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和平友誼-2016”中馬聯合軍演落幕〉,《中國國防部》,2016年11月25日,http://www.mod.gov.cn/big5/action/2016-11/25/content_4764669.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談判過程〉,《新華網》,2017年8月14日,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7-08/07/c_129674554.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7日。
〈“無瑕”號事件揭美間諜船內幕 海軍司令部操縱〉,《搜狐新聞》,2009年3月15日,https://item.btime.com/m_967743c5f837fbf8e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4日。
〈《海南省沿海邊防治安管理條例》經省人大審議通過〉,《中國國家海洋局》,2012年11月28日,http://www.soa.gov.cn/xw/dfdwdt/201212/t20121219_23169.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辦法修正案》〉,《海南省人民政府網》,2013年11月30日,http://www.hainan.gov.cn/hn/zwgk/zfjs/yfxz/201404/t20140424_1195922.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南海明珠」彈丸礁〉,《KK NEWS》,2017年11月13日,https://kknews.cc/zh-tw/travel/np6klo2.html,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毒蝦」控扼海峽〉,《KK NEWS》,2015年3月26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x29beg.html,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紅旗9」導彈進駐永興島 6倍音速最大射程125公里〉,《ETtoday 新聞雲》, 2016年2月18日,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18/648794.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簡介〉,《中華民國外交部》,2017年5月5日,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5F02B11AD7FC4A1B&sms=37D27039021F6DF7&s=E1D4B867A637D3B3,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黃岩島事件」凸顯中國大陸安全困境〉,《青年日報》,2012年6月7日,http://www.youth.com.tw/db/epaper/es001002/m1010626-a.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2017年,中國南海島礁大變樣〉,《彭湃新聞網》,2017年12月25日,http://hk.crntt.com/doc/1037/4/7/7/103747706_2.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2017年中國第一次重大外交:越南態度大變〉,《大時代》,2017年1月3日,http://www.twgreatdaily.com/cat37/node1397332,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3月12日太平島實兵演習 海軍特種部隊負責攻島作戰〉,《上報》,2017年3月23日,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4189,檢索日期:2018年3月10日。
〈6大島礁即將完工 南海清場進入倒計時!〉,《壹讀》,2015年9月4日,https://read01.com/DzK5Nn.html#.WmVRt66WbIU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A CONSTRUCTIVE YEAR FOR CHINESE BASE BUILDING〉,《AMTI》,2017年12月14日,https://amti.csis.org/constructive-year-chinese-building/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Almost 40% of global liquefied natural gas trade moves through the South China Sea〉,《EIA》,2017年11月2日,https://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php?id=33592,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APEC各會員體能源資訊分析-印尼〉,《APEC能源國際合作資訊網》,https://apecenergy.tier.org.tw/energy2/indoni.php,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APEC各會員體能源資訊分析-汶萊〉,《APEC能源國際合作資訊網》,https://apecenergy.tier.org.tw/energy2/wenli.php,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Chartbook 2017〉,《ASEAN Stats》,2017年10月31日,http://www.scio.gov.cn/31773/35507/35510/Document/1623495/1623495.htm,檢索日期:2018年1月31日。
〈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Chartbook 2017〉,《ASEAN Stats》,2017年11月,http://www.aseanstats.org/wp-content/uploads/2018/01/AEC_Chartbook_2017.pdf,檢索日期:2018年1月24日。
〈B-52飛進南沙華陽礁2浬 美稱誤闖〉,《自由時報網》,2015年12月20日,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42156,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Chinese Scarborough Shoal Base Would Threaten Manila〉,《Breaking Defence》,2016年4月28日,https://breakingdefense.com/2016/04/chinese-scarborough-shoal-base-would-threaten-manila/,檢索日期:2018年1月19日。
〈Composition of Trade Australia 2016-17〉,《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2018年1月25日,http://dfat.gov.au/about-us/publications/Documents/cot-2016-17.pdf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DoD Annual Freedom of Navigation (FON) Reports〉,《Under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Policy》,http://policy.defense.gov/OUSDP-Offices/FON/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EP-3偵察機內部簡介〉,《BBC中文網》,2001年4月4日,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1250000/newsid_1255500/1255544.stm  ,檢索日期:2018年3月29日 。
〈NASA全球鷹無人機帶你看颶風,解密RQ-4全球鷹無人偵察機〉,《KK NEWS》,2017年4月19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j83xqlp.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South China Sea Regional Analysis Brief〉,《EIA》,2013年2月7日,https://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php?id=9892 ,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The South China Sea is an important world energy trade route〉,《EIA》,2013年4月4日,https://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php?id=10671,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フィリピン大統領「南シナ海仲裁判決、強く支持」〉,《日本經濟新聞》,2016年7月26日,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KASGM25H8E_V20C16A7FF8000/,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フィリピン海軍パイロットへの教育支援 ―海自練習機TC-90の移転―〉,《日本防衛省平成29年版防衛白書》,2017年8月1日,http://www.mod.go.jp/j/publication/wp/wp2017/html/nc048000.html,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フィリピン海軍整備要員への教育 ―海自練習機TC-90の移転―〉,《日本防衛省平成29年版防衛白書》,2017年8月1日,http://www.mod.go.jp/j/publication/wp/wp2017/html/nc049000.html,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七十年來南海島礁的競逐的回顧和展望 (三之一)- 馬來西亞、菲律賓〉,《udn部落格》,2016年9月4日,http://blog.udn.com/lwv2013/71934546 ,檢索日期:2018年1月9日。
〈力克老美 陸部署渚碧礁一箭三鵰〉,《中時電子報》,2016年9月10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01004967-260417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三沙各島礁相繼建成海水淡化設備〉,《新華網》,2016年9月20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hq.xinhuanet.com/sansha/2016-09/20/c_1119589863.htm,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三沙各島礁相繼建成海水淡化設備〉,《新華網》,2016年9月20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hq.xinhuanet.com/sansha/2016-09/20/c_1119589863.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土地-中華民國國情簡介〉,《中華民國行政院內政部》,2017年2月15日,https://www.ey.gov.tw/state/News_Content3.aspx?n=690B370D978A0943&s=C26FDDD8B7870584,檢索日期:2018年1月6日。
〈大家談中國:習近平的「海洋強國夢」〉,《BBC中文網》,2013年8月8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29/c_1120016588.htm,檢索日期:2017年6月5日
〈大陸南海部署防空飛彈 美國務卿凱瑞批增軍事化〉,《YAHOO新聞》,2016年2月18日,https://tw.mobi.yahoo.com/home/%E5%A4%A7%E9%99%B8%E5%8D%97%E6%B5%B7%E9%83%A8%E7%BD%B2%E9%98%B2%E7%A9%BA%E9%A3%9B%E5%BD%88-%E7%BE%8E%E5%9C%8B%E5%8B%99%E5%8D%BF%E5%87%B1%E7%91%9E%E6%89%B9%E5%A2%9E%E8%BB%8D%E4%BA%8B%E5%8C%96-080910300.html,檢索日期:2017年7月21日
〈大陸醫院等級介紹〉,《海峽兩岸綠色醫療與緊急處置通道》,2016年11月18日,http://www.emedia.tw/csgreenpass/index.php/medical-information/common-problem/91-2016-11-18-06-21-35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川普:美國優先不代表獨善其身〉,《聯合新聞網》,2018年1月27日,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952997,檢索日期:2018年3月14日。
〈川普提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 任駐澳洲大使〉,《聯合新聞網》,2018年2月10日,https://udn.com/news/story/6809/2979439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川普新國安戰略 強調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大紀元》,2017年12月19日,http://sohuu.ml/?xbs=d3d3LmVwB2NodGltZxMuy29tL2diLzE3LzEYLzE5L245OTcwNTc0Lmh0BQ,檢索日期:2018年1月17日。
〈川普靠不住 東協改採中美等距〉,《KK NEWS》,2017年12月27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27000077-260309,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中共大秀機動演習能力之意涵〉,《青年日報網》, 2016年1月17日,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w2u5S9CJZGAXB%2FzPg%2Fq7ahBURwZ%2FxCkoH%2BRnvuMETFyCPNdt2d5JZeiWj8mCcnNq7Fc4ymBPn3tClKkOPnrziDMg7DLPXFjNgNxE%2BmdvVpY%3D,檢索日期:2017年6月5日
〈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國政府網》,2018年3月21日,http://www.gov.cn/zhengce/2018-03/21/content_5276191.htm#allContent,檢索日期:2018年6月30日。
〈中共中聯部:越共總書記阮富仲12日訪陸〉,《中時電子報》,2017年1月8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08002137-260409,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中共中聯部:越共總書記阮富仲12日訪陸〉,《中時電子報》,2017年1月8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08002137-260409,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中共增長軍費 但與美差距仍大〉,《希望之聲》,2015年3月6日,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10745/print,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中美南海攤牌 全球輿論憂懼太平洋大戰〉,《蘋果論壇》,2015年5月25日,https://www.powerapple.com/news/guo-ji/2015/5/25/2237805.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中馬合建麻六甲新港 新加坡:中國戰略意圖令人懷疑〉,《東森新聞雲》,2016年11月20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1120/814566.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中馬重磅合建港口 新加坡憂急〉,《中時電子報》,2017年8月6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06000582-260309,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中國「商業外交」勝利:為什麼東協不再提南海爭議?〉,《轉角國際》,2017年6月29日,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2551458,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中國可威脅海底光纜逼美國退出南海〉,《鳳凰軍事》,2015年10月28日,http://news.ifeng.com/a/20151028/46028613_0.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中國永暑礁 將可起降戰機〉,《蘋果日報》,2015年8月5日,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daily/20150805/36705389/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國永興島部署「紅旗-9」導彈,專家料南海軍事化第一步〉,《YOUTUBE》,2016年2月18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heUS0JkMM,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中國同意歸還美軍無人潛航器〉,《紐約時報中文網》,2016年12月19日,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61219/china-us-drone/zh-hant/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4日。
〈中國在南沙群島 再興建飛彈掩體〉,《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30日,https://udn.com/news/story/7331/2555712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投射能力〉,《AMTI》,2017年12月,https://amti.csis.org/chinese-power-projection/?lang=zh-hant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9日。
〈中國在南海設立三沙市〉,《北京周報》,2012年7月6日,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2009news/guonei/shizheng/2012-07/06/content_465340.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中國和東盟將適時舉行聯合軍演〉,《中國國防部》,2017年10月26日,http://www.mod.gov.cn/jzhzt/2017-10/26/content_4795879.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中國東海聯合演習「更重政治外交」〉,《BBC中文網》,2012年10月19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2/10/121019_china_excercise_ana.shtml,檢索日期:2018年6月30日。
〈中國-東盟國家海上聯合搜救實船演練成功舉行〉,《新華網》,2017年10月31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world/2017-10/31/c_1121886322.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中國-東盟戰略互信更進一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8年2月10日,http://www.scio.gov.cn/31773/35507/35510/Document/1623495/1623495.htm ,檢索日期:2018年2月19日。
〈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7年1月11日,http://www.scio.gov.cn/zfbps/32832/Document/1539907/1539907.htm,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0日
〈中國的軍事戰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015年5月26日,http://www.mod.gov.cn/auth/2015-05/26/content_4586723.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中國南沙三島礁 軍建完工〉,《蘋果日報》,2017年3月29日,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70329/37599289/,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0日
〈中國南沙第二機場建成 可起降殲-11B戰機〉,《YOUTUBE》,2016年3月19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YdjOdA7Qk,檢索日期:2017年7月21日
〈中國南海民兵「以船定兵」策應海軍〉,《KK NEWS》,2017年4月14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ae6rekj.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中國南海造島沒停過 再增29公頃〉,《東森新聞雲》,2017年12月16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60671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國南海漁民是「民」 還是「兵」?〉,《大紀元》,2016年7月14日,http://www.epochtimes.com/b5/16/7/13/n8097021.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中國指責菲越等國在南海填海造地〉,《BBC中文網》,2015年4月30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4/150430_china_south-china-sea_islands,檢索日期:2015年4月30日。
〈中國軍方:在南海島礁發展旅遊業是一個好主意〉,《新浪軍事》,2016年2月15日,http://mil.news.sina.com.cn/2016-02-25/doc-ifxpvysv4878349.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中國軍方背景公司租用澳洲港口〉,《紐約時報中文網》,2015年11月16日,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51116/c16australia/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中國軍隊強勢震撼發展,向世界亮出肌肉〉,《信富易論壇》,2017年11月4日,http://www.lsidm.net/cfe/art/detail/3827/818,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中國軍演後 美國軍艦巡南海爭議水域〉,《南早中文網》,2016年5月11日,http://www.nanzao.com/tc/national/1549eb8e3df8dda/jie-fang-jun-jun-yan-hou-mei-guo-jun-jian-xun-nan-hai-zheng-yi-shui-yu,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中國軍機首次公開降落永暑礁 驚現該島繁華街景〉,《東森新聞雲》,2016年1月18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418/682887.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國海軍主力艦搖身變成海警船 火力吊打他國炮艦〉,《新浪軍事》,2017年12月27日,http://mil.news.sina.com.cn/jssd/2017-12-27/doc-ifypxrpp4435034.s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4日。
〈中國海警1306船入列 將執行重大海洋維權任務〉,《搜狐新聞》,2014年10月20日,http://news.sohu.com/20141020/n405292748.s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國航母的「帶刀侍衛」張軍社:055領先美勃克級艦〉,《東森新聞雲》,2017年6月30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630/956023.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中國第2艘萬噸海警船首航執法,海警5年新增艦船百餘艘〉,《KK NEWS》,2017年6月11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p5k9aa8.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中國勝局已定,奧巴馬將迎來最大一場噩夢!〉,《鐵血軍事》, 2016年5月16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A0Mjk0MA==&mid=2652758125&idx=1&sn=53040ae125dffc39417217ab85391885&scene=0#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中國與世界: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佈局〉,《東網》,2016年2月16日,http://tw.on.cc/cn/bkn/cnt/commentary/20160216/bkncn-20160216003510993-0216_05411_001.html,檢索日期:2017年6月5日
〈中國攜印尼打造“亞太油氣合作區”〉,《人民網》,2018年1月24日,http://energy.people.com.cn/BIG5/n1/2018/0124/c71661-29783387.html,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關於應菲律賓共和國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決的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16年7月12日,http://www.fmprc.gov.cn/web/zyxw/t1379490.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中菲海警舉行首次工作會晤 共同打造“海上安全命運共同體”〉,《新華網》,2017年11月7日,http://military.china.com/important/11132797/20170505/30493538.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4日。
〈中菲簽4262億協議 重談南海〉,《蘋果日報》,2017年10月21日,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20161021/37423415/ ,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中越南沙海戰28周年 陸赤瓜礁機場曝光 越遊行示威〉,《中時電子報》,2016年3月15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15000446-260108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切割美國?美菲3大年度聯合軍演全停辦了!〉,《自由時報》,2017年4月10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31929,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日網友盛讚美軍幹預南海:不愧是美國 拜託了〉,《騰訊新聞》,2015年5月14日,http://news.qq.com/a/20150514/024238.htm,檢索日期:2017年6月5日
〈日豪「準同盟」論の課題〉,《日本防衛研究所東アジア戦略概観 2016》,2016年3月25日,http://www.nids.mod.go.jp/publication/east-asian/pdf/eastasian2016/j06.pdf,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日豪が新協定へ 「準同盟」の関係明確に〉,《北國新聞》,2018年1月25日,http://editorial.x-winz.net/ed-83066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王宏:海洋強國建設助推實現中國夢〉,《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11月21日,http://web.ouc.edu.cn/aoc/90/7d/c9828a102525/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世界最大萬噸海警船首次南海執法 攜無人機登島礁檢查〉,《中華網》,2016年4月22日,http://military.china.com/important/11132797/20170505/30493538.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北京移走永興島飛彈專家:對美展善意〉,《中央通訊社》,2016年7月23日,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607230119-1.aspx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叫板中國軍演 美軍艦巡南海爭議水域〉,《多維新聞》,2016年5月12日,http://news.dwnews.com/china/news/2016-05-12/59738579.html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外交部就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等答問〉,《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7年11月14日,http://www.scio.gov.cn/xwfbh/gbwxwfbh/xwfbh/wjb/Document/1606005/1606005.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19日。
〈外事安全海權三辦合一,确保中國海洋權益〉,《大公網》,2013年9月6日,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3-09/1887233.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7日。
〈外界曲解海南修訂漁業管理辦法 中方需積極應對〉,《中國網》,2014年1月10日,http://news.china.com.cn/world/2014-01/10/content_31151122.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永暑礁街景曝光 三大島陸域面積驚人〉,《信富易論壇》,2016年1月10日,http://news.dwnews.com/other/big5/news/2016-01-10/59709530.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永興島再部署紅旗9導彈 機場跑道設防爆牆〉,《東網》,2016年10月12日,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61012/bkncn-20161012164058143-1012_05011_001.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國海警局行使海上維權執法職權的決定〉,《中國政府網》,2018年6月23日,http://www.gov.cn/xinwen/2018-06/23/content_5300665.htm,檢索日期:2018年6月30日。
〈共同為越來越頻繁停靠菲律賓蘇比克灣的美國海軍艦艇提供保養〉,《新聞網》,2016年1月17日,http://www.shuicnews.com/jinrong/798.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印尼在納土納部署防空系統和特種部隊〉,《聯合早報網》,2016年4月11日,http://beltandroad.zaobao.com/beltandroad/news/story20160411-603816,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印尼對南海也「硬了」 納土納群島設潛艦基地「抗中」〉,《ETtoday 新聞雲》,2016年5月17日,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17/699660.htm,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8日
〈印尼總統︰ 中國南海主張 於法無據〉,《自由時報》,2015年3月24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5507,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印尼屬納吐納群島的歷史與地理〉,《新浪博客》,2009年6月25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d78d810100edg5.html,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印度南中國海政策的美國誘因〉,《海峽評論》,2016年4月,https://www.haixia-info.com/articles/8083.html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安倍再造“自由與繁榮之弧” 日本重走“圍堵中國”之路〉,《人民網》,2013年2月22日,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n/2013/0222/c136457-20572034.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14日。
〈安倍首相の「安保ダイヤモンド構想」、対中抑止へ完成間近〉,《產經新聞》,2014年9月2日,http://www.sankei.com/politics/news/140902/plt1409020009-n1.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14日。
〈安倍圖謀“圍堵中國”不會得逞〉,《中國網》,2013年6月13日,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n/2013/0222/c136457-20572034.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14日。
〈朱文泉:中國需要自己的海洋精神〉,《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8月20日,http://web.ouc.edu.cn/aoc/0d/bf/c9821a69055/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百里眼、順風耳的RC-135電子偵察機〉,《青年日報》,2005年2月14日,http://www.youth.com.tw/db/epaper/es001005/eb0544.htm ,檢索日期:2018年3月29日。
〈冷戰後的島鍊部署〉,《焦點事件》,2015年4月30日,http://www.eventsinfocus.org/issues/175,檢索日期:2018年1月7日。
〈吳士存:三件大事影響南海局勢〉,《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8月20日,http://web.ouc.edu.cn/aoc/0d/91/c9821a69009/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宋燕輝:我國應密切關注東協與中國啟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過程與後續可能發展〉,《台北論壇》,2017年9月27日,http://140.119.184.164/view_pdf/405.pdf,檢索日期:2018年2月19日。
〈快穩准狠對付闖島美艦 中國速度震驚世界〉,《鐵血軍事》, 2016年5月16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A0Mjk0MA==&mid=2652758125&idx=2&sn=29f7ea7dc8f828b358bbde83d7e0ac1c&scene=0#wechat_redirect,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8日
〈我054A版海警船火力猛 這套獨有設備隨時變第二海軍〉,《新浪軍事》,2018年1月20日,http://mil.news.sina.com.cn/jssd/2018-01-20/doc-ifyqtwzv0880859.s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4日。
〈我が国の重点外交政策 「自由と繁栄の弧」〉,《日本外務省》,2007年7月,http://www.mofa.go.jp/mofaj/gaiko/free_pros/index.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11日。
〈我國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新華網》,2016年1月10日,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6-01/06/c_1117692073.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李大中:川普印太戰略的虛實〉,《淡江國際評論》,2017年11月27日,http://www.ti.tku.edu.tw/page1/recruit.php?Sn=258,檢索日期:2018年3月11日。
〈李克強在第20次中國-東協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7年11月14日,http://www.scio.gov.cn/tt/34849/Document/1606253/1606253.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19日。
〈李國強: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與美國的「自由航行」〉,《BBC中文網》,2016年5月31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focus_on_china/2016/05/160531_cr_south_china_sea,檢索日期:2018年3月16日。
〈杜特蒂:習近平威脅 敢在南海開採石油就開戰〉,《自由時報》,2017年5月19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73086,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杜特蒂拜會習近平 狂讚中國「偉大的國家」〉,《自由時報》,2017年10月20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862048 ,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每季2次…美艦巡南海 非威脅中國〉,《聯合新聞網》,2015年11月4日,http://udn.com/news/story/7992/1290364-%E6%AF%8F%E5%AD%A32%E6%AC%A1%E2%80%A6%E7%BE%8E%E8%89%A6%E5%B7%A1%E5%8D%97%E6%B5%B7-%E9%9D%9E%E5%A8%81%E8%84%85%E,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4%B8%AD%E5%9C%8B
〈汪嘉波:“撞船事件”映射美國南海政策的危險性〉,《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8月17日,http://web.ouc.edu.cn/aoc/0e/fd/c9824a69373/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汶萊和平之國〉,《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s://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0984A85A3A9A6677&n=4043244986E87475&sms=26470E539B6FA395&s=E0588283EFAA02AD ,檢索日期:2018年2月18日。
〈汶萊南海領土主張和佔領現狀〉,《求是理論網》,2011年8月25日,http://big5.qstheory.cn/gate/big5/www.qstheory.cn/special/5625/5675/mawlyn/201108/t20110804_99883.htm,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防北韓暴走 美無人偵察機全球鷹飛抵日本〉,《蘋果日報》,2017年5月2日,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502/1109524/ ,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亞太國家海軍制定「海上意外遭遇準則」〉,《YAHOO新聞》,2014年4月22日,http://zuilon2000.pixnet.net/blog/post/40736428-%E4%BA%9E%E5%A4%AA%E5%9C%8B%E5%AE%B6%E6%B5%B7%E8%BB%8D%E5%88%B6%E5%AE%9A%E3%80%8C%E6%B5%B7%E4%B8%8A%E6%84%8F%E5%A4%96%E9%81%AD%E9%81%87%E6%BA%96%E5%89%87%E3%80%8D,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明星齊聚永興島 三沙設市5年變化大〉,《中國南海新聞網》,2017年7月28日,http://nanhai.haiwainet.cn/n/2017/0728/c3542184-31042219.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明星齊聚永興島 三沙設市5年變化大〉,《中國南海新聞網》,2017年7月28日,http://nanhai.haiwainet.cn/n/2017/0728/c3542184-31042219.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東協外長會議認可《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中時電子報》,2017年8月5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05003704-260408,檢索日期:2018年2月23日。
〈東協防長擴大會議揭幕 聚焦南海〉,《中時電子報》,2015年11月3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103003695-260408,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東門島&赤瓜礁冒出巨大碉堡建築,76艦砲射程11公里〉,《KK NEWS》,2016年4月22日,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422/684947.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東門島、赤瓜礁列裝76毫米艦砲 南海五大島礁街景曝光〉,《東森新聞雲》,2016年4月26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426/685627.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金永明:中國海洋強國戰略目標的提出及發展過程〉,《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11月22日,http://web.ouc.edu.cn/aoc/90/b3/c9821a102579/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南沙三大人工島的軍事建設幾近完工 解放軍戰機可隨時進駐〉,《風傳媒》,2017年3月28日,http://www.storm.mg/article/240373,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0日
〈南沙永暑礁醫院全面形成衛勤保障能力〉,《中國軍網》,2017年5月1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7-05/01/content_176157.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南沙渚碧礁驚現八角圓錐塔,3250公尺機場跑道完工〉,《東森新聞雲》,2016年1月20日,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120/634222.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南海2人工島華陽礁、赤瓜礁 大陸建燈塔正式發光〉,《東森新聞雲》,2015年10月10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1010/577702.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南海2人工島華陽礁、赤瓜礁 大陸建燈塔正式發光〉,《東森新聞雲》,2015年10月10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1010/577702.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南海主權 有“志”為證〉,《中國社會科學網》,2016年8月16日,http://www.cssn.cn/zx/201608/t20160816_3163315_1.s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6日。
〈南海主權爭議島礁〉,《BBC中文網》, 2015年10月27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10/151027_background_south_china_sea_reefs,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國外交部》,2002年11月4日,http://www.fmprc.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yzs_673193/dqzz_673197/nanhai_673325/t848051.shtml,檢索日期:2018年2月23日。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國外交部》,2016年5月16日,http://www.fmprc.gov.cn/web/wjb_673085/zzjg_673183/yzs_673193/dqzz_673197/nanhai_673325/t848051.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8日
〈南海和平倡議〉,《中華民國外交部》,2015年5月26日,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604CBAA3DB3DDA11&sms=69594088D2AB9C50&s=3BEC439D5F6A9CEE,檢索日期:2018年3月10日。
〈南海油氣資源開發將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南海網新聞》,2012年7月9日,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2/07/09/014614286.s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南海爭端:美國「抗議中國軍機降落永暑礁」〉,《BBC中文網》,2016年4月19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uk/2016/04/160419_south_china_sea_us_protest,檢索日期:2017年9月7日
〈南海爭議 杜特蒂:習近平認同戰爭無贏家〉,《中央通訊社》,2017年11月13日,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711130114-1.aspx,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南海爭議 菲越陸在吵什麼?〉,《中央通訊社》,2015年5月16日,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5095007-1.aspx,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南海爭議升溫,菲律賓開放5基地給美軍〉,《自由時報網》, 2016年3月19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637572。,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南海建隊-建設篇-島礁建設〉,《南海研究論壇》,2017年9月9日,http://www.nhjd.net/forum-66-1.html,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0日
〈南海島礁之南薰島〉,《KK NEWS》,2017年7月26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zxap5oa.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南海問題緣起資源誘惑 近年來趨熱有三大背景〉,《中國網》, 2012年5月11日,http://big5.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12-05/11/content_25359502.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南海國門第一礁之東門礁〉,《KK NEWS》,2017年4月25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6nvzol3.htm 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南海情勢升溫 中國2架殲-11戰機進駐永興島〉,《蘋果日報網》, 2016年4月13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13/837925/,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南海第三座渚碧礁燈塔亮燈 55米高稱民用〉,《明報》,2016年4月7日,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407/s00013/1459965282050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南海漁場衝突/印尼扣陸船 陸海警救回〉,《聯合新聞網》,2016年3月22日,http://udn.com/news/story/9613/1579115-%E5%8D%97%E6%B5%B7%E6%BC%81%E5%A0%B4%E8%A1%9D%E7%AA%81%EF%BC%8F%E5%8D%B0%E5%B0%BC%E6%89%A3%E9%99%B8%E8%88%B9-%E9%99%B8%E6%B5%B7%E8%AD%A6%E6%95%91%E5%9B%9E,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南海簡介〉,《中華民國內政部》,http://www.hnszw.org.cn/xiangqing.php?ID=43640,檢索日期:2018年1月6日。
〈南海議題 希拉蕊公開挑戰中國〉,《自由時報》,2010年7月24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413690 ,檢索日期:2018年3月13日。
〈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首度公開亮相 中央重視南海艦隊建設〉,《香港零一》,2017年1月28日,https://www.hk01.com/兩岸/68428/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首度公開亮相-中央重視南海艦隊建設,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宣布將終止與美國軍演 杜特蒂:因為中國不願看到〉,《東森新聞雲》,2016年9月29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929/784206.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砂勞越選舉執政黨狂勝〉,《明鏡新聞》,2016年5月16日,http://www.mingjingnews.com/MIB/news/news.aspx?ID=N000146495,檢索日期:2017年10月5日
〈美日元首峰會 勾勒「自由印太」新戰略〉,《聯合新聞網》,2017年11月7日,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2802083,檢索日期:2018年1月17日。
〈美在南海挑釁中國 暴露了美國的野心與焦慮〉,《西陸網》,2015年5月15日,http://www.xilu.com/20150515/1000010000806330.html,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美在新加坡部署反潛偵察機〉,《中時電子報》,2015年12月9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09000418-260108,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美防長:菲將開放更多基地供美軍使用〉,《聯合早報網》, 2016年4月13日,http://www.zaobao.com.sg/realtime/world/story20160413-604814,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美軍首次制定南中國海巡航計畫表〉,《美國之音》,2017年9月21日,https://www.voachinese.com/a/voanews-20170902-us-south-china-sea/4012428.html ,檢索日期:2018年3月11日。
〈美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撞商船 維修費追加到35億台幣〉,《東森新聞網》,2018年4月6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406/1145391.htm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美軍稱擬每季兩次派艦巡航南海人工島礁〉,《BBC中文網》,2015年11月2日,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2015/11/151102_us_china_sea_petrol,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美軍稱殲11戰機海南上空高速逼近美EP3偵察機側面〉,《新浪軍事》,2016年5月20日,http://mil.news.sina.com.cn/china/2016-05-20/doc-ifxsktkp9022041.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8日
〈美軍艦頻闖南海 我軍為何卻只派二線戰艦輪戰刷經驗〉,《新浪軍事》,2017年8月14日,http://mil.news.sina.com.cn/jssd/2017-08-14/doc-ifyixtym3714651.s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4日。
〈美海軍作戰部長:海軍2020年前將繼續增加亞太地區的前沿力量〉,《KK NEWS》,2016年10月22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pox5o8.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美國在澳大利亞設置監聽基地〉,《澳洲財經見聞》,2017年9月28日,http://www.afndaily.com/lifestyle/9458.html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美國防部長宣布 亞太再平衡進入第三階段〉,《蘋果日報》,2016年9月30日,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930/959109/,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美國兩艘航母現身南海,中美南海衝突風險升高,仍難遏阻中國主權利益〉,《隨意窩》,2015年5月16日,http://blog.xuite.net/coins888/twblog/315909617-%E7%BE%8E%E5%9C%8B%E5%85%A9%E8%89%98%E8%88%AA%E6%AF%8D%E7%8F%BE%E8%BA%AB%E5%8D%97%E6%B5%B7%EF%BC%8C%E4%B8%AD%E7%BE%8E%E5%8D%97%E6%B5%B7%E8%A1%9D%E7%AA%81%E9%A2%A8%E9%9A%AA%E5%8D%87%E9%AB%98%EF%BC%8C%E4%BB%8D%E9%9B%A3%E9%81%8F%E9%98%BB%E4%B8%AD%E5%9C%8B%E4%B8%BB%E6%AC%8A%E5%88%A9%E7%9B%8A,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美國表態:南海是美首要國家利益〉,《自由時報》,2016年7月14日,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10633 ,檢索日期:2018年3月13日。
〈美國為何要求中國澄清“九段線”?〉,《自由時報》,2015年8月4日,https://www.voacantonese.com/a/china-nine-dashed-line-20150804/2900461.html ,檢索日期:2018年3月13日。
〈美國重返亞太如何影響區域政局〉,《臺灣獨立建國聯盟》,2016年5月27日,http://www.wufi.org.tw/%E7%BE%8E%E5%9C%8B%E9%87%8D%E8%BF%94%E4%BA%9E%E5%A4%AA%E5%A6%82%E4%BD%95%E5%BD%B1%E9%9F%BF%E5%8D%80%E5%9F%9F%E6%94%BF%E5%B1%80/ml,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8日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中國南海油氣資源評估報告〉,《中國地質調查局》,2013年4月28日,http://www.cgs.gov.cn/xwl/cgkx/201603/t20160309_280563.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美國退出TPP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的第一份行政命令〉,《北京晚報》,2017年1月24日,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1047528.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14日。
〈美國智庫: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修第三條跑道〉,《BBC中文網》,2015年9月15日,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2015/09/150915_china_south-china-sea_airstrips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美國慘遭分手 杜特蒂全力擁抱中國〉,《自由時報》,2016年10月21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44171,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美將領:2018年前4艘近岸戰艦輪調星國〉,《YAHOO新聞》,2015年2月17日,https://tw.news.yahoo.com/%E7%BE%8E%E5%B0%87%E9%A0%98-2018%E5%B9%B4%E5%89%8D4%E8%89%98%E8%BF%91%E5%B2%B8%E6%88%B0%E8%89%A6%E8%BC%AA%E8%AA%BF%E6%98%9F%E5%9C%8B-135002085.html,檢索日期:2017年6月5日
〈美報告炒作中國南海島礁「軍事化」〉,《KK NEWS》,2017年6月8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zxap5oa.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美媒:中國用民兵漁船部隊對付南海敵艦〉,《KK NEWS》,2017年5月3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y84x5va.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美智庫:中國海警船 南海霸凌鄰國〉,《自由時報》,2016年9月8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30136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美智庫空照 陸南沙人造島部署武器系統〉,《大紀元時報》,2016年12月16日,http://hk.epochtimes.com/news/2016-12-16/美智庫空照-陸南沙人造島部署武器系統-7234653 ,檢索日期:2018年1月9日。
〈美智庫指南海島礁長出「雷達天線和飛彈堡壘」〉,《聯合新聞網》,2017年12月18日,https://udn.com/news/story/7331/2882667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美智庫稱中國接近完成南沙三人工島工程〉,《BBC中文網》,2017年3月28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39421950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美無可奈何中國永興島機場將開通民航〉,《多維新聞》,2016年6月15日,http://military.dwnews.com/news/2016-06-15/59746535.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美菲南海聯合軍演 杜特地和外長不同調〉,《自由時報》,2016年10月4日,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6-10-04/77840,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美菲強化國防合作獲菲最高院通過〉,《蘋果日報網》, 2016年1月12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12/773400/,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美澳將分攤達爾文基地開支擴大美軍事存在〉,《BBC中文網》,2016年10月7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10/161007_us_australia_marines_darwin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陸試飛成功〉,《中時電子報》,2016年7月13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13005796-260409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美麗富饒的南沙群島〉,《中國社會科學網》,2014年1月21日,http://www.cssn.cn/zt/zt_xkzt/zt_jsxzt/jsx_jjnh/nh_wxxj/201401/t20140121_949888.s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6日。
〈美艦連番撞船 馬侃籲停止官兵超時工作〉,《大紀元》,2017年9月20日,http://www.epochtimes.com/b5/17/9/20/n9649380.htm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美艦擅入我南海島礁鄰近海域 美官員:中國軍艦至少警告10次〉,《環球網》,2017年8月11日,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8/11112987.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4日。
〈美警告:中國戰機若起降南海島礁恐釀不安〉,《新頭殼》, 2016年2月16日,http://newtalk.tw/news/view/2016-02-16/70178,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重返亞太「玩真的」 美軍6成戰艦 將部署太平洋〉,《蘋果日報》,2012年6月3日,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20120603/34273743,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香港將歸還新加坡被扣軍車〉,《中評社》,2017年1月25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4556298,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徐浤馨:日美同盟下的印太戰略—發展的脈絡:發端、雛型、成型〉,《淡江國際評論》,2017年11月28日,http://www.ti.tku.edu.tw/page1/recruit.php?Sn=260,檢索日期:2018年3月11日。
〈海南省沿海邊防治安管理條例經修訂後明起施行〉,《中國新聞網》,2012年12月31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2/12-31/4451913_3.s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海洋の安全保障 「航行の自由」の意義および課題〉,《日本防衛研究所東アジア戦略概観 2018》,2018年3月29日,http://www.nids.mod.go.jp/publication/east-asian/pdf/eastasian2018/j01.pdf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海洋安全保障への各国の取組〉,《日本防衛省平成29年版防衛白書》,2017年8月1日,http://www.mod.go.jp/j/publication/wp/wp2017/html/nc049000.html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行成立典禮〉,《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2017年2月23日,http://www.marine.gov.tw/,檢索日期:2018年1月6日。
〈海軍崛起 陸南海艦隊最強大〉,《中時電子報》,2017年1月24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24005676-260417,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海軍崛起 陸南海艦隊最強大〉,《中時電子報》,2017年1月24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24005676-260417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海興國強,中國急需制定海洋戰略〉,《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2010年11月29日,http://a185802577.oinsite.cn/_d271142170.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啟動美墨邊境築牆〉,《東網》,2017年1月26日,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70126/bknint-20170126031747253-0126_17011_001.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14日。
〈翁明賢:美中東亞戰略競逐下的區域安全情勢〉,《淡江國際評論》,2018年3月5日,http://www.ti.tku.edu.tw/app/recruit.php?Sn=300,檢索日期:2018年3月10日。
〈針對東南亞國家協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十一月四日在柬埔寨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事,中華民國外交部茲發表聲明〉,《中華民國外交部》,2002年11月5日,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5028B03CED127255&sms=5ED24855AD8E6C58&s=5341AADCA62D9F65,檢索日期:2018年2月23日。
〈馬來西亞:逾百艘中國船隻進入南海〉,《蘋果日報》,2016年3月25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325/824145/,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馬國軍艦部署南海 監控陸船〉,《中時電子報》,2015年6月15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753-260302,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馬凱:擬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 設立國家海洋委員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3年3月11日,http://cpc.people.com.cn/n/2013/0311/c164113-20743165.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7日。
〈鬥而不破 南海已成中美對峙點〉,《中時電子報》,2016年4月18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18000651-260301,檢索日期:2017年9月12日
〈國防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013年4月16日,http://www.mod.gov.cn/affair/2013-04/16/content_4442839.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國家海洋局主要職責〉,《中國國家海洋局》,2013年7月9日,http://www.soa.gov.cn/zwgk/bjgk/jgzz/201212/t20121201_16732.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國家海洋局重組 “五龍治海”時代終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3年7月26日,http://cpc.people.com.cn/BIG5/n/2013/0726/c64387-22333078.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國家海洋局學習貫徹習近平海洋強國思想紀實〉,《中國國家海洋局》,2017年10月18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31/c_116762285.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7日。
〈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中國國家能源局》,2017年2月10日,http://zfxxgk.nea.gov.cn/auto82/201702/t20170217_2602.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國務院組織機構〉,《中國政府網》,2017年8月,http://www.gov.cn/guowuyuan/zuzhi.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中國人大網》,2013年3月10日,http://www.npc.gov.cn/wxzl/gongbao/2013-07/18/content_1810943.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海洋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中國政府網》,2013年7月9日,http://www.gov.cn/zwgk/2013-07/09/content_2443023.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7日。
〈專家:絕不容他國屢破底線 中國要做南海戰爭準備〉,《烏有之鄉網刊》,2015年5月14日,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fang/2015/05/344069.html,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國家教育研究院》,2002年2月,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8727/,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張文木: 地緣政治的本質及其中國運用〉,《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8月20日,http://web.ouc.edu.cn/aoc/0d/8f/c9821a69007/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強軍這五年∣超燃大片,帶你重溫我軍演訓場熱血瞬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018年3月15日,http://www.mod.gov.cn/big5/photos/2018-03/15/content_4806885_2.htm,檢索日期:2018年6月30日。
〈從十九大報告看中國海洋政策的變與不變〉,《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10月30日,http://web.ouc.edu.cn/aoc/87/e4/c9828a100324/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殺毒販遭美關切 杜特蒂痛罵歐巴馬〉,《TVBS NEWS》,2016年9月6日,https://news.tvbs.com.tw/life/672529,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第三節 南沙群島的島礁沙灘〉,《中共海南省黨史研究室海南史志網》,2009年6月11日,http://www.hnszw.org.cn/xiangqing.php?ID=43640,檢索日期:2018年1月6日。
〈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國政府網》,2017年10月27日,http://www.gov.cn/zhuanti/2017-10/27/content_5234876.htm,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習近平: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推動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新華網》,2013年7月31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31/c_116762285.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習近平︰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016年7月12日,http://www.mod.gov.cn/big5/leaders/2016-07/12/content_4694573.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習近平在越南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7年11月9日,http://www.scio.gov.cn/ztk/dtzt/36048/37525/37529/37831/37832/Document/1617375/1617375.htm,檢索日期:2018年2月19日。
〈習近平振興中國經濟的戰略和戰術〉,《中國幹部學習網》,2016年3月1日,http://www.ccln.gov.cn/hotnews/175951.s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習近平海洋強國思想的科學體系與深刻內涵〉,《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10月13日,http://web.ouc.edu.cn/aoc/82/45/c9828a98885/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習近平談南海 中國人不會允許侵犯主權〉,《中央通訊社》,2015年10月18日,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10180228-1.aspx,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被過度解讀的海南漁業新規〉,《中華網》,2014年1月17日,http://military.china.com/zh_cn/jqsj/054/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這座城市人口只有2500人,卻是我國總面積最大的城市!〉,《KK新聞網》,2017年7月17日,https://kknews.cc/travel/px689ve.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陸:納土納群島主權屬印尼〉,《中時電子報》,2013年11月13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13000512-260108,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陸永暑礁可起降多型戰機〉,《中時電子報》, 2016年1月4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04004698-260417,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陸扣美無人潛航器 南海掀巨浪〉,《旺報》,2016年12月18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18000607-260301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4日。
〈陸強化海上民兵 宣示南海主權〉,《中華網》,2016年3月9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09000858-260309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陸填海擴主權 南海6礁變島〉,《中時電子報》,2014年9月1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572-26030 ,1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備戰!?美U-2偵察機首飛抵北韓上空〉,《中時電子報》,2017年8月20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20002394-260417,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揭秘中國海上浮動核電站:這也太誇張了〉,《驅動之家》,2016年2月6日,http://news.mydrivers.com/1/469/469116.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無暇號事件”是個分水嶺,打壓了老美的同時也敲醒了中國〉,《北京時間》,2018年4月4日,https://item.btime.com/m_967743c5f837fbf8e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4日。
〈無論何結果 陸堅拒南海仲裁〉,《聯合報網》,2016年5月7日,http://udn.com/news/story/9500/1678699-%E7%84%A1%E8%AB%96%E4%BD%95%E7%B5%90%E6%9E%9C-%E9%99%B8%E5%A0%85%E6%8B%92%E5%8D%97%E6%B5%B7%E4%BB%B2%E8%A3%81,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給美國重返亞太政策打分數〉,《民報網》,2014年10月1日,http://www.peoplenews.tw/news/4ac33af7-db5f-4b49-bf63-316283e70632,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菲外長否認中國「威脅開戰」:兩國只是探討如何預防衝突〉,《KK NEWS》,2017年5月24日,https://kknews.cc/world/bo4l8ln.html,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菲外長訪汶萊討論南海議題〉,《中時電子報》, 2014年07月10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710005719-260408,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菲律賓2016年國防預算將增加25%〉,《中國社會科學網》,2015年7月22日,http://www.cssn.cn/jsx/dtkx_jsx/201507/t20150722_2090193.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菲律賓再提仲裁案讓中國必須承認仲裁案否則結果很嚴重〉,《鳳凰新聞》,2016年9月1日,https://share.iclient.ifeng.com/news/shareNews?forward=1&aid=112744849&aman=#backhead,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菲律賓採購首批FA-50交機 重返超音速時代〉,《YAHOO新聞》, 2016年2月16日,https://tw.mobi.yahoo.com/home/%E8%BB%8D%E6%AD%A6-%E8%8F%B2%E5%BE%8B%E8%B3%93%E6%8E%A1%E8%B3%BC%E9%A6%96%E6%89%B9fa-50%E4%BA%A4%E6%A9%9F-%E9%87%8D%E8%BF%94%E8%B6%85%E9%9F%B3%E9%80%9F%E6%99%82%E4%BB%A3-110100425.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菲律賓漁船與中國海警船在仁愛礁對峙〉,《BBC中文網》,2014年3月29日,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4/03/140329_china_philippines_shoa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菲媒稱美軍P8巡邏機飛越南海遭中國海軍警告〉,《中國評論新聞網》,2015年5月11日,http://hk.crntt.com/doc/1037/4/7/7/103747706_2.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賀林飛:中美南海較勁:誰在冒犯誰的尊嚴?〉,《360doc個人圖書館》, 2015年10月30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1030/00/14877771_509340356.s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越在南海填島建跑道 中國建4大島礁機場完勝〉,《鳳凰新聞網》,2016年12月4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13000512-260108,檢索日期:2018年1月9日。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抵達北京展開訪華行程〉,《BBC中文網》,2017年5月11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39880257,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抵達北京展開訪華行程〉,《BBC中文網》,2017年5月11日,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39880257,檢索日期:2018年2月20日。
〈越南採購俄羅斯潛艦 第5艘抵達越南〉,《YAHOO新聞》,2016年2月3日,https://tw.mobi.yahoo.com/home/%E8%BB%8D%E6%AD%A6-%E8%B6%8A%E5%8D%97%E6%8E%A1%E8%B3%BC%E4%BF%84%E7%BE%85%E6%96%AF%E6%BD%9B%E8%89%A6-%E7%AC%AC5%E8%89%98%E6%8A%B5%E9%81%94%E8%B6%8A%E5%8D%97-140000277.html,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越南購俄蘇愷戰機 總值6億美元〉,《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年8月21日,http://hk.crntt.com/doc/1026/9/0/2/102690206.html?coluid=4&kindid=16&docid=102690206,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開綠燈 杜特蒂已批准與中國大陸進行南海探勘〉,《自由時報》,2017年8月17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17002148-260408,檢索日期:2018年2月3日。
〈黃介正:中共軍機軍艦「繞台」?〉,《淡江國際評論》,2018年1月9日,http://www.ti.tku.edu.tw/page1/recruit.php?Sn=289,檢索日期:2018年1月16日。
〈黃岩島紛爭〉,《人民網》,2012年7月1日,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8221/72028/242209/index.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黃岩島連線畫三角 美:可能導致軍事衝突〉,《中時電子報》,2016年5月1日,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501000262-260102,檢索日期:2018年1月19日。
〈傳菲打算擱置南海仲裁 杜特蒂:中國比較有錢〉,《自由時報》,2016年7月25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773547,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奧巴馬在西點軍校2014年畢業典禮上的演講(雙語)〉,《中國日報網》,2014年5月30日,http://language.chinadaily.com.cn/news/2014-05/30/content_17555058_4.htm,檢索日期:2018年3月13日。
〈新美簽訂加強防務合作協定〉,《聯合早報網》,2015年12月8日,http://www.zaobao.com.sg/special/newsletter/story20151208-557570,檢索日期:2017年8月30日
〈楊潔篪同志簡歷〉,《中國國務院》,2017年10月25日,http://www.gov.cn/guoqing/2017-10/25/content_5234433.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楊曉丹:維護海洋權益 建設海洋強國〉,《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10月30日,http://web.ouc.edu.cn/aoc/87/e2/c9821a100322/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解放軍駐守南海的最南端,直擊南沙華陽礁3年變遷〉,《東森新聞雲》,2016年2月18日,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1010/577702.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鄒克淵:建設海洋強國的主要問題及解決路徑〉,《中國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11月22日,http://web.ouc.edu.cn/aoc/90/b5/c9821a102581/page.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中國外交部:安全受威脅 就有權劃設〉,《自由時報》,2016年7月13日,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61339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1日。
〈實戰演訓,錘煉精兵鍛利刃〉,《人民網》,2017年10月15日,http://cpc.people.com.cn/BIG5/n1/2017/1015/c412690-29587727.html,檢索日期:2018年6月30日。
〈監控南海中國華陽礁雷達站曝光〉,《自由時報》,2016年2月24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61511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履職盡責 深耕南海—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五年工作亮點綜述〉,《中國海洋報》,2017年9月19日,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70919/69354.s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撕下「假朋友」面具 走向中美新冷戰〉,《YAHOO新聞網》,2017年12月27日,https://tw.mobi.yahoo.com/news/撕下「假朋友」面具-走向中美新冷戰-074607940.html,檢索日期:2018年1月20日。
〈撞船代價高!2艘受損美艦維修費恐達180億元〉,《中時電子報》,2017年12月18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18002980-260417 ,檢索日期:2018年4月15日。
〈蔡東杰:東協外長會議與南海行為準則(COC)協商情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17年8月,http://ws.mac.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Mjk1L2NrZmlsZS9kMmMwYTc2Yi00ZDNkLTRmNDUtOTkxMC01NDgxMzU1Mjc3NjYucGRm&n=MjAxNzA4MDIucGRm ,檢索日期:2018年2月19日。
〈衛星都拍到了! 越南也在南沙島礁填海建機場、港池〉,《ETtoday 新聞雲》,2016年1月6日,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106/625598.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9日
〈衛星照:中國南沙新建雷達 威脅隱形戰機〉,《中時電子報》,2016年2月23日,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223002775-260417 ,檢索日期:2018年1月9日。
〈澳大利亞對中國投資的歡迎和排斥〉,《金融時報中文網》,2017年7月24日,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3512?full=y&archive,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澳洲偵察機南海巡邏 向中國軍艦發訊息〉,《星島日報》,2015年12月16日,http://www.singtao.ca/toronto/557424/2015-12-16/post-澳洲偵察機南海巡邏 向中國軍艦發訊息/?variant=zh-hk?fromG=1/feed/,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澳潛艦採購 法打敗日德得標〉,《自由時報》,2016年4月27日,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83784,檢索日期:2018年4月17日。
〈積極應對外界曲解海南實施漁業法辦法〉,《中國網》,2014年1月10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3_90433.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3日。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聯合國》,1982年12月10日,http://www.un.org/zh/law/sea/los/index.shtml,檢索日期:2017年6月5日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聯合國》,http://www.un.org/zh/law/sea/los/  ,檢索日期:2018年1月8日。
〈韓國可能購買美P8A「海神」反潛機 這機綜合能力強悍不可小覷〉,《KK NEWS》,2016年9月10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2znx5e.html,檢索日期:2018年3月27日。
〈擴建不停工 南沙渚碧美濟島最新超清照〉,《多維新聞》,2017年2月7日,http://blog.dwnews.com/post-934532.html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雙贏何樂而不為:東協「安全靠美、經濟靠中」太聰明!〉,《壹讀新聞》,2016年6月27日,https://read01.com/oxa5kM.html#.Wo4ura6WbIU,檢索日期:2018年2月22日。
〈關於“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是這樣描繪的〉,《新華網》,2016年11月29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29/c_1120016588.htm,檢索日期:2017年11月10日
〈關於中美關系,習近平有哪些重要論述?〉,《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5年9月17日,http://cpc.people.com.cn/xuexi/BIG5/n/2015/0917/c385474-27596546.html,檢索日期:2017年3月25日
〈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中國人大網》,2013年3月10日,http://www.gov.cn/guoqing/2017-10/25/content_5234433.htm,檢索日期:2017年12月14日
〈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説明〉,《中國政府網》,2013年3月10日,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2013lh/content_2350848.htm ,檢索日期:2018年1月18日。
中國萬噸級海警船大過美軍驅逐艦,投入使用令美日忌憚〉,《大時代新聞網》,2017年4月4日,http://www.twgreatdaily.com/cat35/node859595 ,檢索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2007年12月),頁35。
李朗、王立松、張志平、謝博文,〈試論建設我國統一的海上專屬經濟區執法船隊〉,《海洋開發與管理》,2013年第8期,2015年5月,頁28-32。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