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407201410444000
DOI 10.6846/TKU.2014.00419
論文名稱(中文) 大學教師評鑑之研究:以S科技大學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University Faculty Evaluation:A Case of S University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2
學期 2
出版年 103
研究生(中文) 江毓志
研究生(英文) Yu-Chih Chiang
學號 70164008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4-06-10
論文頁數 15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黃一峯
指導教授 - 邱志淳
委員 - 陳金貴
委員 - 陳志瑋
關鍵字(中) 大學教師評鑑
評鑑指標
學校績效
關鍵字(英) University faculty evaluation
Evaluation indicator
School Performanc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依據大學法第二十一條規定,教師評鑑項目涵蓋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等層面,而教育部基於大學自制,由各校自行訂定法規,規範其方法、項目、內容、比重等,造成各校教師評鑑的標準不一。再者,教師評鑑的實施將改變學校的生態,對教師造成衝擊,且教師評鑑的結果也影響學校管理教師人力的運用,因此,教師評鑑是否能夠真實反應教師的成果與績效,為學校帶來真正的效益,乃本研究關注的重點。
  本研究之目的旨在針對S科技大學教師評鑑的實際成績現況進行實證分析,以了解大學教師評鑑之實際效用,根據研究分析結果,做為改進大學教師評鑑之參考,並同時對大學教師評鑑提供建議。
本研究利用獨立樣本t檢定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先就教師個人背景與教師評鑑成績及權重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再從教師的角度來探討各構面權重以及特殊評鑑指標與教師評鑑成績的影響,獲得下列結論:
一、教師背景變項,包含性別、年齡、院別以及任教年資等,對教師評鑑成績有顯著的影響。
二、教師背景變項,包含性別、年齡、院別以及任教年資等,對教師評鑑構面權重有顯著的影響。
三、教學、研究、行政服務以及輔導服務等四個構面權重分配與評鑑成績相關。
四、與學校績效有關之特殊指標,如「教學意見回饋」、「獲得教學優良獎」、「兼任主管」、「教學研習」、「發表著作」、「承接計畫案」、「專業服務」等,與教師評鑑各構面成績相關。
英文摘要
Article 21 of the University Act states that faculty evaluation at university level should cover teaching, research, guidance provision, service provision, etc.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university autonom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llows individual universities to set their own rules for faculty evaluation, and to decide which methods should be used, what items and content should be covered, what weightings should be employed, etc.; this has created a situation where there is considerable variation in the standards applied to faculty evaluati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faculty evaluation can lead to changes in the campus environment, and can be seen as constituting a threat to faculty members; the results of faculty evaluation also affect the way universities manage their faculty “manpower.” This study seeks to determine whether faculty evaluation is in fact able to reflect faculty achievements and performance and create real benefits for universities. 
  The goal of the present study is to undertake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S university actual results obtained in faculty evaluation, so as to gauge how effective faculty evaluation is in reality. It is anticipated that the results obtained in this analysis can provide a useful reference for improving faculty evaluation; a number of suggestions are made as to how such improvement could be carried out.
  The study makes use of the independent samples t-test and one-way ANOVA analysis. The first step is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aculty members’ personal background and their faculty evaluation results and weighting. The study then proceeds to explore, from the faculty members’ perspective, the impact of the individual dimensional weightings and special evaluation indicators on faculty members’ evaluation results. The following conclusions are reached:
1.	Faculty member background variables (including gender, age, department, and years of service) have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faculty members’ evaluation results. 
2.	Faculty member background variables (including gender, age, department, and years of service) have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dimensional weightings in faculty evaluation. 
3.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four dimensional weightings (teaching, research, administrative service, and guidance provision) is correlated with the evaluation results.
4.	The special evaluation indicators relating to university performance, including “teaching performance feedback,” “receipt of teaching awards,” “simultaneous holding of administrative posts,” “undergoing training in teaching methods,” “publications,” “taking on of special projects,” “provision of specialist services,” etc., are correlated with the results obtained in the individual dimensions of faculty evalu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問題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大學教師評鑑相關概念意涵	7
第二節 學校績效與教師評鑑	21
第三節 大學教師評鑑實施現況分析	27
第四節 個案大學教師評鑑制度及指標	43
第三章 研究設計	57
第一節 研究架構	57
第二節 研究變項之操作型定義	58
第三節 研究假設	59
第四節 研究對象	59
第五節 資料處理與分析方法	60
第四章 統計分析	63
第一節 教師評鑑現況分析	63
第二節 教師背景變項對評鑑成績及權重之差異分析	74
第三節 各構面權重與評鑑成績之相關性	96
第四節 評鑑指標與各構面之相關性	106
第五章 結論	123
第一節 結論	123
第二節 建議	128
參考文獻	131
附錄	137
附錄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	137
附錄二、東南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	140
附錄三、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教師定期成效評估實施準則	143 
附錄四、中臺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	146
附件五、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評鑑辦法	148
附件六、遠東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	149

圖表目次
圖1- 1 研究流程圖	5
圖3- 1 研究架構圖	57
表2- 1 大學教師評鑑定義彙整表	8
表2- 2 大學教師評鑑目的彙整表	11
表2- 3 大學校務評鑑指標	22
表2- 4 全國技專校院校務基本資料庫表冊	24
表2- 5 教學評鑑指標比較	33
表2- 6 研究評鑑指標比較	34
表2- 7 行政服務指標比較	38
表2- 8 輔導服務指標比較	41
表2- 9 教學構面指標內容及評分方式	45
表2- 10 研究構面指標內容及評分方式	49
表2- 11 行政服務構面指標內容及評分方式	51
表2- 12 輔導服務構面指標內容及評分方式	53
表3- 1 資料統計方法	61
表4- 1 不同背景變項的敘述統計資料	64
表4- 2 院別與教師性別交叉分析表	66
表4- 3 教學變項分量表的敘述統計資料	66
表4- 4 研究變項分量表的敘述統計資料	68
表4- 5 行政服務變項分量表的敘述統計資料	70
表4- 6 輔導服務變項分量表的敘述統計資料	71
表4- 7 不同性別的教師在評鑑成績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75
表4- 8 不同性別的教師在評鑑權重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76
表4- 9 不同年齡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77
表4- 10 不同年齡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78
表4- 11 不同年齡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79
表4- 12 不同年齡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80
表4- 13 不同系別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81
表4- 14 不同系別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83
表4- 15 不同院別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85
表4- 16 不同院別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85
表4- 17 不同院別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87
表4- 18 不同院別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87
表4- 19 不同職別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89
表4- 20 不同職別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89
表4- 21 不同職別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91
表4- 22 不同職別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91
表4- 23 不同任教年資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93
表4- 24 不同任教年資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94
表4- 25 背景變項對教師評鑑成績影響表	95
表4- 26 背景變項對教師評鑑權重影響表	95
表4- 27 新教學權重敘述統計資料表	96
表4- 28 不同教學權重值在教師評鑑成績料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97
表4- 29 新研究權重敘述統計資料表	98
表4- 30 不同新研究權重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99
表4- 31 不同新研究權重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100
表4- 32 新行政服務權重敘述統計資料表	101
表4- 33 不同新行政服務權重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101
表4- 34 不同新行政服務權重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102
表4- 35 新輔導服務權重敘述統計資料表	103
表4- 36 不同新輔導服務權重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104
表4- 37 不同新輔導服務權重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104
表4- 38 新構面權重對教師評鑑成績影響表	105
表4- 39 教學意見回饋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06
表4- 40 不同教學意見回饋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107
表4- 41 不同教學意見回饋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107
表4- 42 優良教師獎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08
表4- 43 不同優良教學教師獎教師在教師評鑑成績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109
表4- 44 兼任主管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10
表4- 45 不同兼任主管教師在教師評鑑成績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111
表4- 46 參加研習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12
表4- 47 不同參加研習在各變項的人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113
表4- 48 不同參加研習在各變項的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摘要表	114
表4- 49 教師著作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15
表4- 50 不同發表著作教師在教師評鑑成績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116
表4- 51 承接計劃案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17
表4- 52 不同承接計劃案教師在教師評鑑成績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117
表4- 53 專業服務指標敘述統計資料表	119
表4- 54 不同專業服務教師在教師評鑑成績量表的獨立樣本t檢定摘要表	120
表4- 55 特殊指標對教師評鑑成績影響表	121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王元龍(2011)。高級中學教師評鑑制度之研究。淡江大學碩士論文。
王保進(1994)。我國高等教育表現指標項況之實證分析。教育與心理研究,第17期,61-98。
王保進(2003)。高等教育表現指標之研究。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王保進(2010)。以「整體學校評鑑」(whole school evaluation)為精神之大學校務評鑑。評鑑雙月刊,第23期。
王建程(2010)。美國加州之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之研究。國立暨南大學比較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王振世、陳芃婷(2005)。大學教師績效評量模型之建立:以新竹某國立大學為例。科技管理學刊,第10卷第3期,121-152。
何明鏡(2011)。教師評鑑之理念、實務與分析及系統研製-以建國科技大學為例。建國科大社會人文期刊,第30卷第1期,47-68。
吳宇正(2002)。大學教師績效評估模式之研究─應用DHP法。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和堂(2009)。教師評鑑理論與實務。臺北:智勝。
吳清山(2010)。師資培育研究,臺北:高等教育。
呂美花(2003)。我國技職校院教師教學服務考核指標之建構。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柏毅(2007)。大學教師綜合評鑑之研究-以某私立大學為例。中華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德治、童惠玲(2009)。多變量分析:專題及論文常用的統計方法。臺北:雙葉。
汪漢英、黃文聰、黃開義、畢威寧(2007),應用資料包絡分析法之大學學系績效評估實證研究。人文暨社會科學期刊,第3卷第2期,55-66。
林官蓓、林顯輝(2009),教育大學評鑑指標系統建構之研究-以屏東教育大學為例。屏東教育大學學報,第33期,165-200。
林宣蓉(2012)。私立科技大學實施教師評鑑制度之個案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凃金堂(2010)SPSS與量化研究。臺北,五南。
洪雅琪(2009)。我國大學教師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孫志麟(2007)。績效控制或專業發展?大學教師評鑑的兩難。教育實踐與研究,第20卷第2期,95-128。
紐文英(2006)。教育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臺北:雙葉。
常硯鈞(2012)。我國大學校院教師評鑑制度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以倫(2010)。我國技專校院教師對教師評鑑態度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碩士論文。
張媛甯(2010)。大學教師對教師評鑑態度之研究-以S科技大學為例。南台科技大學學報,第35卷第2期,91-114。
張媛甯(2013),個案科技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之後設評鑑研究。屏東教育大學學報-教育類,第40期,頁309-342。
張媛甯、郭重明(2011)。大學教師教學專業發展之初探。學校行政,第71卷,194-213。
張鈿富(2008)。大學教師評鑑制度的建立。教育研究月刊,168,21-28。
張德銳(2000)。師資培育與教師評鑑。臺北:師大書苑。
張德銳、高紅瑛、康心怡(2010)。教學專業發展評鑑系統:實務手冊與研究。臺北:五南。
陳芃婷、李宗耀、虞孝成、曾國雄(2003)。大學教師績效評鑑模式之應用及探討-以一所大學為例。教育研究集刊,第49卷第4期,191-218。
陳佩如(2007)。我國大學教師對大學教師評鑑態度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岳、蔣台程、蔡信豐(2008)。以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思維建構學校教師評鑑制度-以東南科技大學為例。東南科技大學學報,第32期,243-256。
陳玫樺(2010)。我國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之研究-以淡江大學為例。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彥伶(2009)。大學教師評鑑指標體系建構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美菁、陳建勝、吳幸娥(2009)。我國科技大學辦學績效評估之研究。朝陽學報,第14期,341-362。
陳惠鈺(2008)。建構我國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之後設評鑑檢核表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陳琦媛(2007)。我國公立大學教師教學評鑑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
陳碧祥(2001)。我國大學教師升等制度與教師專業成長及學校發展定位關係之探究。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學報,第14卷,163-208。
彭森明(2006)。大學教師評鑑機制之研究。教育部委託專案研究計畫成果報告(編號94A1004EI)。
曾淑惠(2012)。科技校院教師評鑑的阻礙與因應。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8卷第4期,109-140。
曾淑惠、阮淑萍、陳鎰斌、劉富美(2011)。論評鑑政策輪對我國科技大學教師評鑑之啓示。技術及職業教育學報,第4卷第1期,55-79。
黃一峯(2004)。行政機關業務評估指標建構-以衛生署為例,政府績效評估,291-320。臺北:行政院研考會。
黃一峯(2009)。公務人員績效考核指標之探討。公務人員月刊,第158期,16-28。
黃子嫣(2012)。我國大學校院教學評鑑制度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厚生(2007)。技職型大學教師評鑑與淘汰機制之研究。清雲叫學卓越期刊,第1卷第1期,87-110。
黃綉雲(2008)。大學教師評鑑現況分析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瑩(2012)。臺灣的大學教師評鑑制度。臺灣教育,第678期,2-14。
潘姿澐(2012)。教師評鑑對學校績效的影響。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鄭英耀、王文中、楊淑晴、葉玉珠(2000)。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學績效評量制度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季刊,第2卷第2期,125-159。
賴德惠(2004)。大學教師評鑑系統之建立-以國立空中大學為例。隔空教育論叢,第16期,123-145。
戴伯芬(2013)。勞權不彰、師道沈淪--臺灣高等教育教師評鑑制度分析。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2卷第7期,11-17。
戴芸樺、陳殷哲(2013)。大學教師評鑑制度與教師專業成長之省思。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2卷第6期,130-132。
鍾任琴、王為國(2011)。技專校院教師之教學研究服務表現特色。學校行政,第73期,1-23。
簡春安、鄒平儀(2004)。社會工作研究法。臺北:巨流。
簡慕萍(2010)。臺灣與美國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之比較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蘇錦麗、黃曙東(2009)。美國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之探討。教育政策論壇,第12卷第2期,1-44。

二、英文部分
Arreola, R. A.(2000). Developing a comprehensive faculty evaluation system: A handbook for college faculty and administrators on designing and operating a comprehensive faculty evaluation system. Bolton, MA: Anker Publishing Company.
Braskamp, L. A., & Ory, J. C. (1994). Assessing faculty work: Enhancing individual and institutional performance.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Publishers.comprehensive faculty evaluation system. Bolton, MA: Anker.
Iwanicki, E. F.(1990). Teacher evaluation for school improvement. In J. Millman & L. Darling-Hammond(Eds.), The new handbook of teacher evaluation : Assessing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 (pp.158-174).Newbury Park, CA: Sage.
Klenowski, V. (2006). Evaluation of the pilot of the 2005 Queensland Assessment Task.Brisbane: Queensland Studies Authority.


三、網路資料
100年度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實施計畫。2014年6月18日,取自http://www.heeact.edu.tw/ct.asp?xItem=9796&ctNode=327&mp=2
101年度整體發展經費核配及申請要點相關作業規定手冊。103年6月18日,取自http://tvc-fund.yuntech.edu.tw/Rules/standard.aspx
中臺科技大學(2013)。中臺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2014年3月17日,取自personnel.ctust.edu.tw/ezfiles/6/1006/img/433/OBR602.pdf
全國技專校院校務基本資料庫。103年6月18日,取自http://www.tvedb.yuntech.edu.tw/tvedb/index/index.asp
東南科技大學(2013)。東南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2014年3月3日,取自http://cip.tnu.edu.tw/Tnit2/Law/law_detail2.asp?file_id=72623
林天佑(2007)。教師評鑑,教師評鑑雙月刊。2014年1月18日,取自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07/09/03/332.aspx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2012)。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專任教師評鑑辦法。2014年3月30日,取自http://aa.npust.edu.tw/doc/rules_web/102_rules/data/T102.pdf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2013)。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教師定期成效評估實施準則。2014年3月17日,取自www.ncut.edu.tw/op/法規1/本校教師定期成效評估實施準則.doc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2009)。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2014年3月13日,取自http://www.per.ntut.edu.tw/files/11-1012-5250.php
遠東科技大學(2013)。遠東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2014年3月17日,取自www.feu.edu.tw/adms/feupo/po_database/考核獎懲/教師評鑑辦法.pdf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