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406200603125800
DOI 10.6846/TKU.2006.01061
論文名稱(中文) 豐田汽車公司管理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management of TOYOT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日本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2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曾筱嵐
研究生(英文) Hsiao-Lan Tseng
學號 69305014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6-06-26
論文頁數 11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洪振義
委員 - 任燿廷
委員 - 李天軼
委員 - 洪振義
關鍵字(中) 豐田汽車公司
現地現物主義
自働化
即時化生產
全面品質管理
關鍵字(英)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Toyota family
JIT
TQM
第三語言關鍵字 トヨタ自動車会社
現地現物主義
自働化
ジャストインタイム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一家織布工廠,竟然能發展成擁有十四家子公司的集團,並且擁有橫跨五大洲的產銷據點!本論文將以豐田汽車公司為中心,探討豐田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戰後,大多數的日本大企業都以減少家族色彩來謀求經營的近代化,但是豐田卻以「豐田家族」來支配其集團企業的經營,而至今仍具有豐厚的家族色彩為其一大特徵。豐田家族對豐田汽車公司文化留下持久的影響,可稱之為「豐田式管理的本質」───現地現物主義、自働化->豐田佐吉;即時化生產(JIT)->豐田喜一郎;全面品質管理(TQM)->豐田英二;豐田生產制度(TPS)之父->大野耐一。
    
    「豐田式管理的分析」中包含了:
1、「現地現物主義」:親自到現場查看以了解實際情況。任何解決問題流程、新產品的發展或評估一員工表現,第一步是了解實際情況,為了解實際情形,就必須親自到現場。
2、「自働化」:在機器自動運轉時,並不需要人的介入,可是當機器發生異常狀況時,機器要自動停止,此時人前往查看即可。
3、「即時化生產」:必要的東西,在必要的時間,只生產必要的數量,必須徹底排除不必要的半成品及製成品的存貨。
4、「全面品質管理」:管理品質的過程,必須是持續性的生活方式;在我們所做的每件事上永久不斷的改善理念。
    
    諸多公司皆想學習豐田式管理,從日本重金禮聘豐田管理人員來本國教學,剛開始作業流程的確獲得了良好的改善,但改善情況卻無法維持許久,究其原因,是因為學習者無法深刻了解與摸透豐田式管理的「基石」───以人為本、透過不斷省思與持續改善以變成一個學習型組織、重視事業夥伴與供應商網路、豐田背後的文化基礎。
英文摘要
One ordinary cloth-weaving factory grew unexpectedly into a big industries corporation with 14 subsidiaries that operates numerous manufactories across five continents. This thesis will describe in detail how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achieved its success.  

    After the war, most of Japanese corporation pursed to decrease the color of family in order to continue operating their business during modernization. Nevertheless, Toyota brought “Toyota family” into play to carry on its business. Surprisingly, the variety of family color has yet become one of its significant characteristics. Toyota family had a long-lasting effect on the culture of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which can be recognized as the essence of the management of Toyota.

    A great deal of companies all wanted to gain knowledge of the management of Toyota. They hired Toyota employees from Japan with substantial amount of money to offer training in Taiwan. Tremendous progress has made in the beginning. However, the improvement did not last long. The main reason was because that trainees could not comprehend thoroughly about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the management of Toyota – people first, then becoming a learning association through continuous thinking and upgrading and valuing the network of business partners and suppliers are the base conception of Toyota behind the scenes.
第三語言摘要 かつての紡織工場が、世界に十四の子会社を持つ集団に発展し、五大陸に跨る生産・販売拠点を擁するまでになった。本論文ではトヨタを中心に論じ、同社が如何にこれを達成したかを探求する。  戦後、大多数の日本企業は家族経営の色彩を薄くして経営の近代化を図ったが、トヨタは逆に「豊田ファミリー」が企業経営を支配し、今に至るまで家族経営の色彩が濃厚なのが一大特徴である。豊田ファミリーはトヨタの企業文化に持続的な影響を与えており、「トヨタ式管理の本質」とも言うことができよう。現地現物主義、自働化→豊田佐吉、ジャストインタイム (JIT) (カンバン方式)→豊田喜一郎、全面品質管理(TQM)→豊田英二、豊田生産制度(TPS)→大野耐一、などがそれにあたる。  トヨタ式の管理を学ぼうとする企業は多く、日本から高級でトヨタの管理職を自国に招聘し指導させている。当初は作業工程が確かに改善するが、その状況は長く維持されない。その原因は結局のところ、学習する側が充分にトヨタ式管理の「基本」を理解し習得していないからだ。───人材を基本として、不断の反省と改善を続けることにより学習型の組織へと変化すること、業務の相手企業やサプライヤーのネットワークを重視することが、トヨタの背後にある文化的な基礎である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序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文獻回顧………………………………………………   4
  第四節  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   6
  第五節  論文架構………………………………………………   9

第二章	  豐田汽車公司成長之概況……………………………  10
  第一節  豐田在日本……………………………………………  14
  第二節  豐田在美國……………………………………………  21
  第三節  豐田在歐洲……………………………………………  30
  第四節  豐田在中國……………………………………………  34

第三章	  豐田式管理之本質……………………………………  38
  第一節  現地現物主義、自働化---豐田佐吉……………  40
  第二節  即時化生產(JIT)---豐田喜一郎……………   45
  第三節  全面品質管理(TQM)---豐田英二……………   50
  第四節  豐田生產制度(TPS)之父---大野耐一………   54
  
第四章	  豐田式管理之基石……………………………………  60
  第一節  以人為本………………………………………………  61
  第二節  透過不斷省思與持續改善以變成一個學習型組織…  65
  第三節  重視事業夥伴與供應商網路…………………………  69
  第四節  豐田背後的文化基礎…………………………………  73

第五章	  豐田式管理之分析……………………………………  78
  第一節  現地現物主義…………………………………………  79
  第二節  自働化───此働非彼動……………………………  84
  第三節  即時化生產(JIT)…………………………………   88
  第四節  全面品質管理(TQM)………………………………   94

第六章	  結論……………………………………………………  99

參考文獻…………………………………………………………… 110


圖表目錄


第一章
  表1-1 日本人最推崇的十大企業與十大經營者………………… 2
  表1-2 豐田集團旗下的公司……………………………………… 6

第二章
  表2-1 豐田的歷程………………………………………………  10
  表2-2 公司概要…………………………………………………  14
  表2-3 凌志、奔馳、寶馬比較表………………………………  17
  表2-4 豐田的經營狀況…………………………………………  18
  表2-5 豐田生產實績……………………………………………  18
  表2-6 豐田販賣實績……………………………………………  19
  圖2-1 豐田的生產與輸出輛數…………………………………  19
  圖2-2 豐田目前在海外的營業據點(進口商分布圖)………  21
  表2-7 2004年各汽車公司的輸出佔有率………………………  23
  圖2-3 豐田與日產各方面的比較………………………………  24
  圖2-4 豐田在北美的事業歷程…………………………………  26
  表2-8 世界主要汽車公司的販賣台數之一……………………  28
  表2-9 世界主要汽車公司的販賣台數之二……………………  28
  表2-10 世界主要汽車公司2004年的營業額…………………   29
  表2-11 歐洲地區豐田的生產與販賣台數的推移…………  32    
  圖2-5 豐田在歐洲的銷售………………………………………  32
  圖2-2 豐田在中國的業績………………………………………  36

第三章
  圖3-1 豐田首腦的概略經歷……………………………………  39
  表3-1 豐田綱領…………………………………………………  42
  表3-2 豐田綱領的現代化解釋…………………………………  44

第六章
  圖6-1 豐田邁向21世紀一流公司的經營戰略………………… 104
  圖6-2 豐田的價值鏈模式……………………………………… 108
  圖6-3 豐田集團與GM的世界銷售輛數……………………   108   
  圖6-4 歐美日大廠2004年4-9月期連結業績…………………109
參考文獻
壹、中文參考文獻 ( 依筆畫順序排列 ) 

1、大野耐一、日本能率協會( 1988 ) <<豐田生產方式與現場管理>>,楊耀川、成玉山譯,初版,台北市:中華企業管理發展中心。
2、大槻憲昭 ( 1986 ) <<豐田新看板生產方式>>,傅和彥譯,初版,台北市:前程企業管理公司。
3、王文進 ( 2000 ) <<豐田筆記>>,初版,台北市:九歌出版公司。
4、王派榮 ( 2002 )<豐田生產方式運作之研究-台灣國瑞汽車公司及其協力廠之成功案例>,中原大學企管所碩士論文。
5、王蜀嘉 ( 1995 ) <<白手起家的豐田-由木工到汽車王國的故事>>,初版,台北市:健行文化出版公司。
6、王靜 / 羅旭敏 ( 2005 ) <<再造汽車王國神話-豐田汽車>>,初版,台北縣:新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7、日本能率協會 ( 1988 ) <<豐田式現場管理-告示牌方式的正確進行法>>,李常傳譯,初版,台北市:書泉出版公司。
8、日本能率協會 / 門田安弘 ( 1991 ) <<豐田式現場管理-「看板方式」之正確進行方法>>,鐘明鴻譯,初版,台北市:超越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9、日野三十四 ( 2003 ) <<豐田式經營研究-永續成長的原理>>,豐田式經營研究小組譯,初版,桃園縣龍潭鄉:和昌出版社。
10、池田政次郎 ( 1997 ) <<豐田英二:沉默而不驕矜的勇者>>,沈永嘉譯,初版,台北市:聯鳴文化有限公司。
11、安東尼、艾索斯 / 理察、巴斯卡 ( 1982 ) <<日本式經營管理>>,戴憲明譯,初版,台北市:現代企業經營管理公司。
12、門田安弘 ( 1987 ) <<豐田生產系統>>,侯東旭譯,初版,台北市:中興管理顧問公司。
13、門田安弘 ( 1987 ) <<豐田式生產體系>>,黃一魯譯,初版,台北市:中國生產力中心。
14、門田安弘 ( 1991 ) <<豐田式現場管理-看板方式之正確進行方法>>,鍾明鴻譯,初版,台北市:超越企業管理公司
15、金子昭三 ( 1987 ) <<龍爭虎鬥-豐田、通用21世紀大對決>>,黃淵源 / 陳秋月譯,初版,台北市:卓越出版公司。
16、若山富士雄 / 杉本忠明 ( 1981 ) <<豐田汽車的經營秘訣-如何達成日本第一的利潤>>,許正達譯,初版,台北市:現代企業經營管理公司。
17、若松義人 / 近藤哲夫 ( 2005 ) <<豐田智慧-充分發揮人的力量>>,林慧如譯,初版,台北市:經濟新潮社。
18、東鄉行泰 / 威廉、華特門 ( 1997 ) <<穩操勝算-日本豐田汽車家族成功的故事>>,歐姿漣譯,初版,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針木康雄 ( 1994 ) <<實在而執著的經營者-豐田英二>>,應允譯,初版,台北市:貓頭鷹出版社有限公司。
20、根本正夫 ( 1991 ) <<豐田式品管>>,陳耀茂譯,初版,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21、麥可、波特 ( 2001 ) <<波特看日本競爭力>>,應小瑞譯,初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2、陳再明 ( 1996 ) <<震撼日本-豐田、松下、日立致勝之道>>,初版,台北市:遠流出版公司。
23、陳振長 ( 1985 ) <<豐田汽車經營戰略>>,初版,台北市:天一出版公司。
24、傑弗瑞、萊克 ( 2004 ) <<豐田模式-精實標竿企業的14大管理原則>>,李芳齡譯,初版,台北市: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分公司。
25、傑克、威爾許 / 蘇西、威爾許 ( 2005 ) <<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羅耀宗譯,初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有限股份公司。
26、黃秀茹 ( 2002 ) <業務人員之知識管理個案研究-以高都豐田汽車公司為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7、楊文標 ( 1987 ) <<豐田式生產管理之特質>>,初版,台北縣:錦麗股份有限公司。
28、豐田英二 ( 1987 ) <<決斷-豐田決策者的心路歷程>>,黃淵源譯,初版,台北市:卓越文化出版公司。
29、藤本俊 ( 1997 ) <<豐田式管理實踐>>,劉天祥譯,初版,台北市:中國生產力中心。

貳、日文參考文獻 ( 依あいうえお順序排列 )

1、朝香鉄一( 1983 )『TQCの基本』第1版、東京:日本規格協会。
2、朝香鉄一/石川 馨( 1974 )『品質保証ガイドブック』第1版、東京:日科技連出版社。
3、芦沢成光/所 伸之( 2002 )『国際経済と経営』第1版、東京:日本経済新聞社。
4、石川 馨( 1981 )『日本的品質管理』第1版、東京:日科技連出版社。
5、伊丹敬之/加護野忠男( 2003 )『経営学入門』第3版、東京:日本経済新聞社。
6、伊丹敬之( 2004 )『経営戦略の論理』第3版、東京:日本経済新聞社。
7、伊藤元重( 1998 )『国際経済入門』第2版、東京:日本経済新聞社。
8、大野耐一( 1977 )『トヨタ生産方式』第1版、東京:ダイヤモンド社。
9、蔡錫勲( 2003 )『日本企業の経営戦略-どうなる、日本企業!日の出か、日没か?』第1版、台北市:致良出版社。
10、水野 滋( 1984 )『全社総合品質管理』第1版、東京:日科技連出版社。

参、網路資料

1、日本雅虎:http://www.yahoo.co.jp/
2、台灣YAHOO奇摩:http://tw.yahoo.com/
3、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http://datas.ncl.edu.tw/theabs/1/
4、KKMan Google Search:http://www.kkman.com.tw/search.html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