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403201601150000
DOI 10.6846/TKU.2016.00361
論文名稱(中文) 市場城市---2011年到2015年曼德勒城市市場的變遷
論文名稱(英文) Market city---Urban Space of Mandalay 2011 to 2015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建築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4
學期 1
出版年 105
研究生(中文) 李莉萍
研究生(英文) KYI KYI MYINT
學號 60036080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6-01-19
論文頁數 6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鄭晃二
委員 - 黃瑞茂
委員 - 王雅萍
關鍵字(中) 現代化城市;消費空間;城市模型
關鍵字(英) Modernized City;Consumer Space;Urban Model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論文研究在全球資本化的趨勢之下,2011年政治經濟開放之後的緬甸,也往著現代資本城市的方向發展。城市空間與居民生活是相互形塑的關係,在規劃的時候或許沒有將原本的生活文化考慮在內,當居民進住時兩者將相互被調整。在不斷有新的建築不斷冒出來之際,居民的生活同時也在改變。將消費行為與消費空間當作反映居民生活文化與價值觀的一個面向,討論城市現代化必然發生的情況下,曼德勒市的空間變化與居民生活文化變遷的關係。 
 
傳統的空間被認為是混亂、隨意、不夠便利、不夠資本,因此城市向更為精確的空間、被精心規劃的城市發展,這樣精心規劃過的空間都有一定的同質性,使得曼德勒新的規劃區看起來就是從國外的某個城市移植過來。當城市往資本發展,土地的效益被極大化,本來社區鄰里間或是街區上公共空間的場所也被歸納在生產資本的成本項目中。這些公共空間的消失同時意味,原本在街區的鄰里活動和社區的公共活動,在潛移默化下也在消失或某種程度的演變。

從實地勘查、回顧相關文獻和資料分析結合個人在曼德勒生活的經驗,以兩個市場為例,比較在商場空間改變的時候,店家使用空間的方式。以新舊兩個市場空間做為模型,來探討城市空間轉變的時候居民生活文化的改變,本研究總結以下結論:
1.消費空間作為提供生活想象的場所
2.消費空間作為城市模型
英文摘要
After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penness in 2011, the government has focus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Mandalay new city. New buildings continue to emerge on the occasion, which also change the lives of the residents. 

Traditional space is considered to be chaotic, random, unconvenient, not capital enough. Therefore, the city has been carefully planned and those spaces have a certain degree of homogeneity. Research the space character of local market --- Zay Cho market and modern supermarket---Ocean supercenter, discuss the case of urban modernization from consumer behavior and consumer space as a reflection of the living culture and values. 

Use the methods of field surveying, literature reviewing and data analysis combined with personal experience of living in Mandalay, to compare different usage of space in two markets. From th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modern Myanmar, analyzes the usage of space in Myanmar society.
1. Consumer space as a new life style provide imagination about living.
2. Consumer space as an urban model.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圖目錄	V
表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前言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一、研究動機	1
二、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內容	3
一、研究範圍	3
二、研究內容	5
第四節 文獻回顧	6
一、資本與城市空間研究	6
二、消費文化研究	6
三、緬甸文化研究	6
第五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7
一、研究方法	7
二、研究架構	8
第二章 背景介紹	9
第一節 緬甸近代歷史文化概要	9
第二節 曼德勒歷史文化	11
第三節 曼德勒的城市規劃現況	13
第四節 傳統與現代住宅	14
一、傳統家屋與公共空間	14
第五節 曼德勒的公共空間	22
一、寺廟	22
二、街道	23
第六節 小結	26
第三章 案例研究	27
第一節 Zay Cho Market	27
一、地理位置與平面	27
二、店面空間	29
第二節 Ocean Supercenter	41
一、地理位置	41
二、店面空間	41
第三節 店面空間使用方式比較	43
第四節 周邊環境與規劃	44
第五節 Zay cho-荒廢的四樓	47
第六節 小結	48
第四章	課題分析	50
第一節 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曼德勒的消費空間	50
第二節 曼德勒現代社區的組成	53
第三節 場所中的文化特性與自我形塑	58
第四節 小結	60
第五章	結論	61
第一節 在地文化與現代城市精神	61
第二節 後續研究與建議	63
參考目錄	64

圖目錄
圖 1 曼德勒全區圖	3
圖 2 兩個市場地理位置	4
圖 3 研究架構	8
圖 4 仰光市高層公寓	10
圖 5 仰光市殖民時期建築	10
圖 6 仰光市俯瞰	10
圖 7 曼德勒市區圖(1)	11
圖 8 曼德勒市區圖(2)	11
圖 9 仰光與曼德勒零售業分佈	13
圖 10 緬甸傳統家屋1	14
圖 11 緬甸傳統家屋4	14
圖 12 緬甸傳統家屋2	14
圖 13 緬甸傳統家屋3	14
圖 14孟族家屋	15
圖 15  孟族家屋1配置	15
圖 16 孟族家屋1平面	15
圖 17 孟族家屋2平面	16
圖 18 孟族家屋2 配置	16
圖 19 孟族家屋2	16
圖 20 傣族家屋配置	17
圖 21 傣族家屋平面	17
圖 22 傣族家屋	17
圖 23 緬族家屋平面	18
圖 24 緬族家屋配置	18
圖 25 緬族家屋	18
圖 26 傳統家屋剖面	19
圖 27 家人坐在家屋外的戶外開放空間	19
圖 28 村內活動表演場地在家屋前的戶外空間	20
圖 29 在戶外公共區招待客人	20
圖 30 村幹部對村民宣佈村子的消息	20
圖 31 家人在家屋下的開放空間聊天	21
圖 32 家屋外的開放空間與半開放空間使用關係	21
圖 33 地面層商店往外擴張(1)	23
圖 34 地面層商店往外擴張(2)	23
圖 35 社區寺廟	24
圖 36 曼德勒街區平房透天住宅	24
圖 37 曼德勒街區平房	25
圖 38茶餐廳室外用餐空間	25
圖 39 曼德勒火車站	26
圖 40  MANN MYANMAR PLAZA	27
圖 41  ZAY CHO MARKET 外觀2	27
圖 42  ZAY CHO MARKET 外觀1	27
圖 43  ZAY CHO MARKET 地理位置	28
圖 44  ZAY CHO MARKET 配置	28
圖 45  ZAY CHO MARKET 店面大小	29
圖 46  ZAY CHO MARKET 店面配置	29
圖 47  ZAY CHO MARKET店面組成	29
圖 48 沙龍店外觀	30
圖 49 沙龍店店員在店內活動	30
圖 50 沙龍店平面	30
圖 51 鐘錶店平面	31
圖 52 鐘錶店外觀	31
圖 53 鐘錶店店面擴張範圍	31
圖 54 寢室用品店平面	32
圖 55 寢室用品店外觀	32
圖 56 布匹店外觀	33
圖 57 布匹店範圍	33
圖 58 布匹店平面	33
圖 59 藥品店範圍	34
圖 60 藥品店平面	34
圖 61 化妝品店平面	35
圖 62化妝品店外觀	35
圖 63 鞋店平面	36
圖 64 鞋店店員活動範圍	36
圖 65 花飾店往外擴張的店面範圍	37
圖 66 花飾店平面	37
圖 67 樓梯下賣店外觀	38
圖 68 樓梯下的賣店空間平面	38
圖 69 店家使用走道空間的方式	39
圖 70 走道	39
圖 71 店面空間的虛實狀態﹣1	40
圖 72 店面空間的虛實狀態﹣2	40
圖 73  OCEAN SUPERCENTER 地理位置	41
圖 74 固定的店面範圍	41
圖 75 店面空間與外圍空間有明顯界線	42
圖 76 走道寬闊,無佔用行為	42
圖 77 店面活動範圍比較	44
圖 78  ZAY CHO MARKET 周邊環境	45
圖 79  OCEAN SUPERCENER 周邊環境	46
圖 80  ZAY CHO 四樓荒廢的空間	47
圖 81  ZAY CHO 與 OCEAN 店面空間模型比較	48
圖 82 曼德勒市中心	51
圖 83 曼德勒新城區	52
圖 84 曼德勒社區組成圖	54
圖 85  2010年前後曼德勒街道行人活動空間的變化	55
圖 86 曼德勒街屋	56
圖 87  MINGALAR MANDALAY 社區組成	57
圖 88  ZAY CHO 與 OCEAN 店面空間模型比較	62
圖 89 曼德勒舊的社區空間組成模型	62
圖 90  MINGALAR MANDALAY的社區空間組成模型	62
 
表目錄
表 1 沙龍店空間特性	30
表 2 鐘錶店空間特性	31
表 3 寢室用品店空間使用特性	32
表 4 布匹店空間使用特性	33
表 5 藥品店空間使用特性	34
表 6 化妝品店空間使用特性	35
表 7 鞋店空間使用特性	36
表 8 花飾店空間使用特性	37
表 9 樓梯下賣店空間使用特性	38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1.	Arjun Appadurai,鄭義愷 譯,《消失的現代性:全球化的文化向度》,台北:群學出版有限公司,2009。
2.	Baudrillard, Jean,洪凌 譯,《擬像與擬仿物》,台北市:時報文化,1998。
3.	Baudrillard, Jean,林志明譯,《物體系》,時報文化,台北,1997。
4.	Charles W. Moore, Kent C. Bloomer,葉庭芬譯,《人體.記憶與建築》, 台北:風格出版社,2000。
5.	Hernando de Soto,王曉冬 譯, 《資本的秘密》, 台北:經濟新潮,,2001。
6.	Melford E. Spiro,香光書香編譯組 譯,《佛教與社會:一個大傳統並其在緬甸的變遷》,嘉義市:財團法人安慧學苑教育事務基金會附設香光書鄉出版社,2006。
7.	Mike Featherstone,趙偉妏 譯,《消費文化與後現代 (Appadurai, 2009)主義》,台北: 文化國際,2009。
8.	黃瑞祺,《現代與后現代》,台北:巨流,2002。 
9.	張小虹,《在百貨公司遇到狼》, 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2002。
10.	金榮勇,《緬甸簡史》,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2003。
11.	張庭偉 吳浩軍,《轉型的足跡---東南亞城市發展與演變》,南京:東南大學出版社,2008。
12.	謝臥龍 等,《質性研究》,台北:心理出版,2004。

參考論文

1.	江雪秋,《緬甸的軍人與政治變遷》,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數位資料

Global Travel Mate : http://www.globaltravelmate.com/asia/myanmar/mandalay/mandalay-arrival
Google Map : https://www.google.com.tw/maps/place/緬甸曼德勒
Today In Myanmar :  http://www.myanmar2day.com/wp-content/uploads/2008/12/myanmar-house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