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307201910442700
DOI 10.6846/TKU.2019.00312
論文名稱(中文) 2018年臺灣地區退休信心調查分析
論文名稱(英文) The Retirement Confidence Study Of Taiwan Region,2018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Executive Master's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 in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7
學期 2
出版年 108
研究生(中文) 徐于嵐
研究生(英文) Yu-Lan,Hsu
學號 70656022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9-06-12
論文頁數 137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繆震宇
委員 - 池祥麟
委員 - 詹場
關鍵字(中) 退休信心
退休因素
退休生活
退休調查
關鍵字(英) Retirement confidence
Retirement factor
Retired life
Retirement survey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隨著戰後嬰兒潮人口增加、醫療衛生提升及農業革命,使人口快速增加,人口的質與量和一國之經濟、社會、國防、環境、教育、勞動、衛生…等發展,息息相關,並且於2018年2月首次出現單月負成長,推估台灣自2016年(民國105年)至2061年(民國150年)間,僅須耗費8年,我國就可從14%老年人口的「高齡社會」蛻變為20%老年人口的「超高齡社會」。
    故藉由問卷調查方式,了解國人對退休後生活是否有信心,以及什麼因素條件下影響您退休因素的高低,主要區分為基本資料、為退休做財務準備、為退休做投資、了解退休需求、退休決策、退休後持續工作、醫療計畫,共區分七大項目。
    綜合上述,主要結論每人認定退休準備金額成M型化,但妥善、盡早進行財務規劃,並透過完善的年金制度、長期照護制度及長期照護保險之保障,結合政府與民間社會部門連結社區發展,提供多元化的照護服務。
英文摘要
Increased baby boomers after the war, health care promotion and agricultural revolution, rapid population increase, The quality and quantity of the population and the economic, social, national defens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al, labor, health and other developments of a country, Closely related. It is estimated that Taiwan will take only 8 years from 2016 (105 year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o 2061 (150 year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nd China can change from the "aged society" of 14% of the elderly population to the " super-aged society" of 20%.

Use “Questionnaire survey”, understand whether Taiwanese people have confidence in their post-retirement life and what factors affect their retirement factors. They are mainly divided into basic information, financial preparation for retirement, investment for retirement, understanding of retirement needs, retirement decision-making, and continuous work after retirement. , medical plans, a total of seven major projects

Based on the above, the main conclusions are that each person finds that the amount of retirement preparation is M-type, but the financial planning is properly and early, and through the improvement of the annuity system, long-term care system and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the government and civil society departments are linked to the community development. , providing a wide range of care service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	7
第二章  文獻回顧	8
第一節 影響退休的因素	8
第二節 退休商業調查	11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4
第一節 資料來源	14
第二節 研究假設	16
第三節 分析方式與模型	17
第四章  實證分析	23
第一節 敘述性統計分析	23
第二節 交叉分析與卡方檢定	44
第三節 歷年數據比較分析	6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5
第一節 結論	65
第二節 研究建議	67

參考文獻	69
附錄	72
 
表目錄
表 1-1近20年臺灣地區平均餘命變化-按性別	3
表 1-2近20年人口數三段年齡變化	4
表 1-3近20年男女人口數三段年齡變化	4
表 3-1因變數定義	18
表 3-2自變數定義	20
表 3-3虛擬變數定義	22
表 4-1性別之次數分配表	23
表 4-2戶籍縣市之次數分配表	23
表 4-3年齡之次數分配表	24
表 4-4婚姻狀況之次數分配表	24
表 4-5扶養人數之次數分配表	25
表 4-6教育程度之次數分配表	25
表 4-7身體健康狀況之次數分配表	25
表 4-8平均年所得之次數分配表	26
表 4-9除了退休金之外自己額外為退休準備了多少錢之次數分配表	27
表 4-10是否擁有自有住宅之次數分配表	27
表 4-11有沒有替自己或配偶購買商業健康保險之次數分配表	28
表 4-12沒有替自己或配偶購買商業長期看護保險之次數分配表	28
表 4-13工作狀態之次數分配表	28
表 4-14退休養老制度之次數分配表	29
表 4-15是否打算在退休後繼續從事有薪酬的工作之次數分配表	30
表 4-16過去十二個月是否曾經改變過消費型態之次數分配表	30
表 4-17過去十二個月曾經想過更改消費型態的理由之次數分配表	31
表 4-18退休後前三項主要收入來源依序之次數分配表	32
表 4-19過去十二個月是否曾經想要改變退休年齡之次數分配表	32
表 4-20過去十二個月曾經想過更改退休年齡的理由之次數分配表	33
表 4-21退休規劃中打算幾歲退休之次數分配表	34
表 4-22原本的退休規劃計畫的退休年齡之次數分配表	35
表 4-23對於有足夠的錢過舒適的退休生活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36
表 4-24對於退休後有足夠的錢去支付生活基本開銷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36
表 4-25對於能擁有一份好工作,而為退休做好財務準備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37
表 4-26是否同意「曾經」擁有一份好工作,來為退休做好財務準備之次數分配表	37
表 4-27是否有信心做出明智的退休理財之次數分配表	38
表 4-28對於「銀行」管理退休金的信心程度之次數分配表	38
表 4-29對於「保險公司」管理退休金的信心程度之次數分配表	38
表 4-30對於「基金公司」管理退休金的信心程度之次數分配表	39
表 4-31對於「政府」管理退休金的信心程度之次數分配表	39
表 4-32是否有信心在退休前累積到金額之次數分配表	40
表 4-33認為年金改革是否會影響退休生活之次數分配表	40
表 4-34認為年金改革之後,可以確保未來能夠領到退休金之次數分配表	40
表 4-35對於妥善安排退休後的生活是否有信心	41
表 4-36對於退休後有足夠的錢支付醫療費用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41
表 4-37認為會遺產給小孩或配偶之次數分配表	42
表 4-38對於退休後有足夠的錢支付醫療費用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42
表 4-39對於退休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有足夠的錢支付長期照護費用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42
表 4-40認為全民健保對於退休後的醫療保障是否足夠之次數分配表	43
表 4-41對於政府已開辦的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提供退休後可能需要的照護是否有信心之次數分配表	43
表 4-42各項統計金額及數據說明	62
表 4-43各項退休信心數據比較	63
表 4-44各機構公司管理退休金之比較	64




 
圖目錄
圖 1-1 人口老化趨勢國際比較	1
圖 1-2 平均餘命變化	3
圖 1-3 研究流程與架構圖	7
圖 2-1 退休金累積四階段	13

 
附表目錄

附表一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有足夠的錢過舒適的退休生活是否有信心	72
附表二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退休後有足夠的錢去支付生活基本開銷是否有信心	77
附表三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能擁有一份好工作而為退休做好財務準備是否有信心	82
附表四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是否有信心做出明智的退休理財	87
附表五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銀行管理退休金是否有信心	92
附表六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保險公司管理退休金是否有信心	97
附表七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基金公司管理退休金是否有信心	102
附表八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政府管理退休金是否有信心	107
附表九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年金改革是否會影響退休生活是否有信心	112
附表十 交叉分析與卡分檢定-認為年金改革之後可以確保未來能夠領到退休金是否有信心	117
附表十一 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退休後有足夠的錢支付醫療費用是否有信心	122
附表十二 叉分析與卡分檢定-對於退休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有足夠的錢支付長期照護費用是否有信心	127
附表十三 退休生活調查問卷	131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期刊論文
1.	王銘正,2004年,人口老化對我國總體經濟的影響與因應之道,台灣經濟研究月刊,頁21-29頁。
2.	林東龍、余嬪、陳武宗,2011年,退休經驗的社會脈絡分析,臺灣社會福利學刊。
3.	陳慧丹,2015年,人口老齡化與養老保障:挑戰與機遇,一國兩制研究,第四期。
(二)學位論文
1.	陳淑文,1994年,我國公務人員提早退休相關因素之探討,國立中正大學碩士論文。
2.	李建慧,2000年,個人預計退休年齡的決定,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3.	鄭國雄,2009,年社會保險退休制度的變革對保險客戶保險購買行為的影響,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4.	孫佳佳、吳錚,個人退休決策的影響因素研究,湖北社會科學,2009年。
5.	謝依純,2010年,台灣中高齡人口的退休年齡,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6.	孟欣宏,2011年,退休對心理健康之影響,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碩士班。
7.	洪嫣璘,2011年,台灣地區退休信心初探,淡江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8.	吳春樺,延遲退休對醫療利用之影響,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2011年。
9.	簡德峰,2012年,個人退休金規畫之研究,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學位。
10.	余夙珍,2012年,退休理財規劃對生活滿意度之影響,長榮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11.	許珊蜜,2013年,影響退休信心因素之探討,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2.	吳迪,個人因素對退休決策影響的調查與分析,湖南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論文,2013。
13.	何欣,國企職工退休決策影響因素的實證研究,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論文,2015。
14.	何欣,國企職工退休決策影響因素的實證研究,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論文,2015。
15.	蔡明原,2016年,台灣地區退休信心調查分析,淡江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16.	楊敦南,2017年,台北地區退休信心調查分析,淡江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17.	梁主偉,2018年,年金改革對公立學校教職員購買商業保險的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二、英文部分
1.	Hogarth JM,1998, Accepting an early retirement bonus an empirical study.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23(1):21-33
2.	Johan Verstraeten,2003,Welcoming Speech, Social Security in a long life society,ISSA
三、網站資料
1.中華民國保險代理人商業同業公會:http://www.ciaa.org.tw/pages/index.aspx,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4月27日。
2.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https://www.fsc.gov.tw/ch/index.jsp,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4月27日。
3.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處:https://www.moi.gov.tw/stat/,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4月4日。
4.國家發展委員會:https://www.ndc.gov.tw/Default.aspx,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4月4日。
5.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http://www.pension.org.tw/,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5月20日。
6.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bli.gov.tw/,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5月11日。
7.行政院主計處http://www.dgbas.gov.tw/,最終閱覽日期:2019年5月25日。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