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307200914473300
DOI 10.6846/TKU.2009.00391
論文名稱(中文) 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意研究――以圖書出版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Creativities of Culture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Take the Publishing Industry as an Exampl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2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廖惠玲
研究生(英文) Hui-Ling Liao
學號 79400001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9-06-17
論文頁數 130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崔成宗
委員 - 胡衍南
委員 - 陳慶煌
關鍵字(中) 創意
圖書出版
文化創意產業
關鍵字(英) Creativity Originality
Publishing Industry
Culture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美國好萊塢電影工業、可口可樂和麥當勞飲食文化普及全球,以及迪士尼樂園成功地在世界各地打造無數個滿足孩童奇想的夢幻王國後,人們開始意識到文化創意產業的影響與力量,各國政府及民間企業紛紛投入相關產業的研究與開發。
近年來,根據韓國以流行文化搶灘,帶動國內觀光旅遊以及自製產業國際化的成功案例,我們相信文化創意產業在新一波的經濟趨勢中必將成為主流。據詹宏志分析,相對於亞洲多數國家,台灣的圖書出版產業具有自由、活潑的競爭優勢,因此以圖書出版之內容去行銷台灣精神與文化內涵,或將成為創造台灣新經濟奇蹟的一大利基。
然而,空有豐沛的文化內涵並不能就此讓我們在經濟發展上逆轉勝,除非在經營、包裝,以及內容開發與呈現等層面,能源源不絕地激發新奇並可誘發需求的創意因子。

本書首章開宗明義,概論文化創意產業在整體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與重要。

第二章則系統性地論述文化創意的定義與重要性,並以廣闊的角度,發掘個別文化創意產業對社會、經濟、國家競爭力等面向的重要影響,再進一步論述「創意」在這些產業裡所扮演的「汰舊」與「革新」的角色。

第三章聚焦在圖書出版產業。根據圖書出版的萌芽、發展進程做一梳理,並探討在當前以營利為企業經營目的之環境中,圖書出版如何從昔日封閉的菁英流傳系統,轉型為今日以市場導向為主軸的商業模組。而「創意」元素在此過程中以何種型態幫助該產業完成過渡與持續的進步,也是本章探論的要點。

在闡述了圖書出版產業與其他文化創意產業中的創意呈現後,第四章即以二者的互助模式做分析,以諸多實例驗證「創意」在此領域中的關鍵角色扮演,包括其如何活化自身產業,也包括其如何為圖書出版產業及其他類別的文化創意產業延伸觸角,彼此串連。

第五章為全書結論,統合圖書出版產業之創意與其他相關文化創意產業之創意,導引出一個積極、樂觀的前景。本書的撰寫是期盼透過個人對創意的培養,以及創意產業自身之開闊、壯大,連結並成就更為多元、緊密的文化創意產業體系,為台灣文化開創嶄新藍海,將台灣精神推向國際社會。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為台灣開創另一波強力的經濟奇蹟。
英文摘要
When the Hollywood, Coca-Cola and McDonald become the universal culture and the Disney Company builds the Magic Kingdom all over the world to make children of Disney World make all children’s dream come true, people are aware of that the power of the Industry of Culture and Originality, and governments also develop the research for this industry.

In these years, since the Korean popular culture drives the domestic tourism industry and make the domestic business to go worldwide, we deeply believe that the Industry of Culture and Originality is the mainstream of next economic trend. According to the analysis by Chan Hung-Chih, the industry of publication in Taiwan has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Freedom and Motivation. Based on these advantages, Taiwanese Spirit and Culture can be promoted to the whole world, and those can be the foundation of next Economic Miracle in Taiwan.

However, the abundant culture is not the only factor for us to win the war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We still need to inspire and bring out more outstanding idea from the area of management, packaging and development of content.

On the 1st chapter, it briefly states how important the Industry of Culture and Originality to the worldwide economic development. 

On the 2nd chapter, it discusses the definition and the importance of the creativeness in culture industry. And it also discusses with the board point of view to discuss the influence of Industry of Culture and Originality to the society, economic and country. Moreover, it also deeply discusses the Originality plays two important roles in this industry, “Elimination” and “Revolution”.

On the chapter 3, it focuses on the revolution of Industry of Publication. How it transforms from the traditional literature to the business model with market orientation. Another point is how the originality helps the whole processing of revolution.

Also, the publication industry should work with other related industry of culture and originality to form the interdependent industry. On the chapter 4, there have several life cases to prove the vital position for the Originality in this industry, including how to activate this industry and how the publication cooperates to other industries. 

On the chapter 5, it includes that the idea of Publication and Culture and Originality bring out the enthusiastic and positive future.  Finally, the book presents the idea that through the personal cultivation of originality and board industry of Culture and Original to create a new industry with multicultural concept, and carry the Taiwan Spirit to the worldwid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內容…………………………………4
第三節	現有研究成果概述………………………………5
第四節	研究方法…………………………………………9
第二章	文化創意:未來世界的金雞母………………15
第一節	文化創意的定義…………………………………15
第二節	文化創意的重要性………………………………19
第三節	文化創意與文化藍海戰術………………………26
一、	為傳統藝術注入新生命……………………28
二、	跨領域火花碰撞出新產業…………………32
第四節	文化創意的運作模式……………………………36

第三章	創意:傳統出版的新活路……………………45
第一節	出版產業的環境與困境…………………………46
一、	古代出版產業的環境與局限………………46
二、	近代出版產業的起步與變異………………48
三、	現代出版產業的環境與困境………………53
第二節	讀者與出版產業雙贏的關鍵――創意…………63
一、	出版產業轉型的契機………………………64
二、	出版產業的創意展現………………………66
第四章	圖書出版與各類文化創意產業的互榮………74
第一節	圖書出版產業如何影響文化創意產業…………74
一、	文化典籍提供源源不絕的創意素材………77
二、	從出版到無限外擴的文化商機……………85
第二節	文化創意產業如何為圖書出版產業加持………92
一、	成功文創的經驗分享………………………92
二、	文化展覽與有關出版相呼應………………95
三、	影視傳媒與歷史復活………………………100

第五章	結論……………………………………………104
一、	創意讓文化更有魅力………………………104
二、	文化創意是台灣經濟轉型的關鍵…………105
三、	面對不景氣,更要有創意…………………111
四、	創意與想像力的培訓………………………114
五、	預約下一個經濟奇蹟………………………117
參考文獻……………………………………………………120

圖表目次
表1-1 文化創意產業之分類與所屬機關………………4
圖3-1 近5 年圖書出版產業企業家數示意圖…………55
圖3-2 圖書出版產業的生產與上下游運作體系圖……56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	專書
Brian Hill & Dee Power著,陳希林譯:                          《暢銷書的故事:看作家、經紀人、書評家、出版社及通路如何聯手撼動讀者》(台北:臉譜出版,2006年1月第一版)。
Thomas Woll & Jan Nathan著,鄭永生譯:                        《誰說出版不賺錢:出版者的成功管理法則》(台北:高寶國際,2005年1月第一版)。
三采文化採訪編輯:《創意×創業:與25位成功創意人的創意對談》  (台北:三采文化出版公司,2007年9月第一版)。
王余光等著,許歡、李雅編:《中國閱讀文化史論》(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
王建輝:《出版與現代文明》(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
王乾任:《台灣出版大未來:文化與商品的調和》(中和:生活人文出版社,2004年10月第一版)。
王偉忠、陳志鴻合述,王蓉整理:                               《這些創意不是亂講:王偉忠團隊的13堂獨門創意課》(台北:天下文化出版,2009年1月第一版)。
井狩春男著,邱振瑞譯:《這書要賣100萬本:暢銷書經驗法則100招》(台北:遠流出版,2004年2月第一版)。
布魯克菲爾著,謝儀霏譯:《書寫的故事》(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加藤敬事、郝明義等著:《東亞四地書的新文化》(台北:網路與書出版社,2004年7月第一版)。
行政院新聞局編著:                                         《中華民國96年圖書出版及行銷通路業經營概況調查》(台北:行政院新聞局,2007年12月第一版)。
朱博湧主編:《藍海策略台灣版:15個開創新市場的成功故事》      (台北:天下遠見出版,2006年1月第一版)。
肖占鵬、李廣欣:《唐代編輯出版史》(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
肖東發:《中國圖書出版印刷史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4月第一版)
肖東發、楊虎:《插圖本中國圖書史》(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年8月第一版)
宋木文:《親歷出版三十年:新時期出版紀事與思考》(北京:商務印書館,2007年4月第一版)。
李欣頻:《繼續字戀》(台北:新新聞文化出版,2000年12月第一版)。
李新祥:《出版傳播學》(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7年12月第一版)。
辛廣偉:《台灣出版史》(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5月第一版)。
村上隆:《藝術創業論》(台北:商周出版,2007年10月第一版)。
狄更斯著,許天虹譯:《雙城記》(台北:桂冠圖書出版,2004年8月第一版)。
周浩正原著,管仁健整編:《編輯道》(台北:文經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林穗芳:《中外編輯出版研究》(武昌:華中師範大學出版,1998年第一版)。
花建等著:《文化+創意=財富2.0版》(台北:帝國文化出版社,2006年4月第一版)。
花建等著:《文化金礦:全球文化投資贏的策略》(台北:帝國文化出版社,2003年12月第一版)。
花建等著:《文化魔戒――文化競爭力的奧祕》(台北:帝國文化出版,2005年8月第一版)。
花建、王泠一、郭潔敏、董德興、吳文娟等著:                     《軟權力之爭――全球化視野中的文化競爭潮流》(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1月第一版)。
孟樊:《台灣出版文化讀本》(台北:唐山出版社,2007年9月修訂三版)。
保羅‧H‧睿、雪莉‧露絲‧安德森著,陳敬旻、趙亭珠譯:             《文化創意人: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台北:相映文化,2009年1月第一版)。
約翰‧郝金斯著,李璞良譯:《創意經濟:好點子變成好生意》        (台北: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3年10月第一版)。
徐中孟:《文化大商機:中國文化創意藍海,21世紀12新契機》      (台北:理財文化,2007年2月第一版)。
徐麗芳等編著:《中國百年暢銷書》(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一版)。
高平叔:《蔡元培教育論著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第一版)。
袁亮主編:《出版學概論》(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7年第一版)。
夏學理總編:《文化創意產業:向前看,向前看齊》(台北: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2004年8月第一版)。

郝明義:《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台北:網路與書出版,2007年1月第一版)。
郝明義:《越讀者》(台北:網路與書出版,2007年5月第一版)。
海鹽縣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張濟元圖書館編:                  《出版大家張濟元:張濟元研究論文集》(上海:學林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拿雅克、凱林漢著,譚家瑜譯:《創意成真:十四種成功商品的故事》(台北:天下遠見出版公司,1995年5月第一版)。
埃佛里特‧E‧丹尼斯等編,張志強等譯:《圖書出版面面觀》(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7月第一版)。
許力以:《人類文明與出版》(北京:三聯書局,1990年第一版)。
許力以:《出版與出版學》(台北:錦繡出版社,1993年第一版)。
陳力:《中國圖書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6年4月第一版)。
陳先行:《古籍善本》(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4年9月第一版)。
陳昕:《中國出版產業論稿》(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
陳穎青:《老貓學出版:編輯的技藝&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    (台北:時報出版公司,2007年12月第一版)。
郭泰:《創意66點》(台北:遠流出版公司,1990年4月第一版)。
麥可‧柯達著,卓妙蓉譯:《打造暢銷書:從暢銷書排行榜解讀時代趨勢》(台北:商周出版,2003年2月第一版)。
理查‧考夫著,仲曉玲、徐子超譯:《文化創意產業:以契約達成藝術與商業的媒合》(台北:典藏藝術家庭出版,2003年9月第一版)。
張元濟:《張元濟詩文》(上海:商務印書館,1986年第一版)。
張召奎:《中國出版史概要》(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85年第一版)。
張秀民:《中國印刷術的發明及其影響》(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
張秀民著、韓琦增訂:《插圖珍藏增訂版中國印刷史》(上)(下)      (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
黃鎮偉編著:《中國編輯出版史》(蘇州:蘇州大學出版社,2003年12月第一版)。
彭建炎:《出版學概論》(長春:吉林大學出版社,1992年第一版)。
勞倫斯‧赫頓、傑森‧詹寧斯著,劉真如譯:                       《以快吃慢——如何藉速度在商戰中克敵制勝》(台北市:商周出版,2002年10月第一版)。
詹宏志:《創意人:創意思考的自我鍛鍊》(台北:臉譜出版社,2000年12月第二版)。
詹偉雄:《風格的技術:台灣13個創意老闆的生意實踐》(台北:風格者出版社,2008年3月第一版)。
漢‧司馬遷著,楊家駱主編:《史記》(台北市:鼎文書局,1999年6月第十一版)。
網路與書編輯部著:《書的迷戀》(台北:網路與書出版社,2004年3月第一版)。
網路與書編輯部著:《閱讀的狩獵》(台北:網路與書出版社,2004年2月第一版)。
瑪莉蓮‧羅斯、湯姆‧羅斯著,張靜譯:                           《售書攻略:作家、小型出版社贏利指南》(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7月第一版)。
劉維公:《風格的社會》(台北:天下雜誌,2006年8月第一版)。
鄭觀應著,夏東元編:《鄭觀應集》(下冊)(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第一版)。
魯克‧布拉班迪爾著,胡瑋珊譯:《創意人的思考鍛鍊》(台北:臉譜出版社,2006年3月第一版)。
隱地:《出版心事》(台北:爾雅出版社,1994年6月第一版)。
韓秋白、顧青著,劉如仲、李澤奉主編:《中國小說史》(台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3月第一版)。
蘇拾平:《文化創意產業的思考技術——我的120道出版經營練習題》(台北:如果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
鷲尾賢也:《編輯力:從創意企畫到人際關係》(台北:先覺出版社,2005年4月第一版)。

二、	期刊論文
大木  康:〈從出版文化的進路談明清敘事文學〉,台北:中國文哲研究所《通訊》第17卷第3期(2007年9月),頁175~178。
王榮文:〈台灣出版事業產銷的歷史現況與前瞻――一個台北出版人的通路探索經驗〉,台北:《出版界》第56期(1994年),頁16~26。
方忠:〈以小說重現歷史――論高陽的歷史小說〉,南京市:《江漢論壇》(1999年6月)。
朱以青:〈中國近代出版業的實績〉,濟南:山東大學,《文史哲》雜誌2005年第4期(總第289期)。
余秋雨:〈文化理念與出版理念〉,上海:《沖浪板》(2005年6月)。
吳永貴:〈論清末民營出版業的崛起及其意義〉,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學報》第37卷第2期(2008年5月),頁80~84。
邱炯友:〈台灣出版簡史――與世界互動但被遺落之一片拼圖〉,台北:《文訊》(1995年8月),頁16~19。
茅盾:〈教科書大傾銷〉,上海:《申報‧自由譚》,1933-07-15。
徐玉華、袁圓:〈文化創意產業:創造財富的產業〉,北京:《科技智囊》(2009年2月),頁8~16。
徐開塵:〈彈指十年流變多――台灣出版的兩極化現象〉,《東亞四地書的新文化》,台北:網路與書出版社出版(2004年7月第一版)。
祝君波:〈八面來風,出版人如何應對〉,上海:《編輯學刊》,2007年7月卷4,頁27~31。
袁曉兵:〈出版產業的核心競爭要素研究-基於出版品牌視角的探討〉,鄭州:《經濟經緯》2008卷6期(2008年11月),頁37~39。
孫嘉穗:〈「魔戒之外」――文本的變異與文化創意產業:全球化脈絡下的魔戒奇觀〉,台北:《新聞學研究》95期(2008年4月),頁269~274。
曹玲玲、黃偉倫、陳世明、黃思偉採訪,黃思偉整理:〈揉入「文化」「創意」另類的「產業」――專訪台經院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朱正中主任〉,台北:《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7卷第9期(93年9月)。
張永洋:〈淺談圖書合作出版及其對策〉,北京:《科技與出版》2009卷4期(2009年4月),頁21~23。
張豐榮:〈台灣出版產業的現在與未來〉,台北:《出版流通》第88期(2002年),頁3~9。
楊麗君:〈出版行業的產業化發展趨勢〉,大連:《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8卷2期(2005年3月),頁123~125。 
劉光裕:〈論中國出版史分期(一)〉,濟南:《濟南大學學報》第18卷第3期(2008年),頁64~71。

三、	學位論文
方金寶:《以Porter鑽石模型探討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策略與法規》,台南:成功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年6月。
王家崧:《出版業經營模式之創新研究》,中壢: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伍立人:《從傳統中尋找新生命的文化創意產業――以白米木屐為例》,台北: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李佩珍:《文化創意商品的品牌經營策略研究――以幾米為例》,新竹: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7月。
吳宜珮:《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之策略研究――以出版產業為例》,高雄: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5年6月。
吳銘軒:《文化創意產業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以三地門琉璃珠產業為例》,屏東: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7月。
吳淑玲:《文化創意產業之美感與體驗――以美國Hollywood電影為例之探索性研究》,台中: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林宜靜:《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藍海策略――以出版為例》,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林奎佑:《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經營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8月。
胡衍南:《二拍的生產及其商品性格》,台北: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陳弘揚:《文化創意產業之品牌行銷研究》,台北: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12月。

陳姝吟:《文化創意產業與國家品牌之相關性研究》,高雄: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7月。
陳理慧:《古籍教育類版畫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專班碩士論文,2009年1月。
張依文:《體驗經濟下文化創意生活產業――以天仁喫茶趣的創意產業升級為例》,台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游玉玲:《文化創意產業之智慧財產權管理與經營――以霹靂布袋戲為例》,台北: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黃聖志:《出版社行銷通路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年。
傅家慶:《台灣圖書出版產業發展策略之研究》,嘉義: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廖梅馨:《圖書出版產業類型之探析》,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劉均怡:《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之工藝產業分析和個案研究》,中壢:元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劉得臣:《地方文化產業全球化:以霹靂布袋戲為例》,嘉義:南華大學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1月。
蔡如菱:《企業內部創新發想過程及影響因素之探討》,嘉義: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謝東宏:《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影響因素研究――以高高屏地區為例》,台南:長榮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四、	報章雜誌
王天祥、李琦:〈文本的生成與闡釋: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解析〉,貴陽:《電影評介》第2期(2009年)。
王欣祺採訪:〈天生反骨:曲家瑞畫出自己的人生〉,台北:《卓越雜誌》(2008年12月號)。
安芷嫻:〈法藍瓷七年品牌路,承載中華文化五千年生命〉,台北:《卓越雜誌》,2008年12月。
鄒依倫採訪:〈中華網龍以虛擬故事創造經濟奇蹟〉,台北:《卓越雜誌》(2008年12月號)。
費文總編輯:《講義》,台北:講義堂,第43卷第5期(2008年8月)。
謝佳宇:〈以柔克剛,台灣發揮關鍵軟實力〉,台北:《卓越雜誌》卷274,2007年6月13日。
霹靂會編輯部:〈布袋戲在台灣〉,台北:《霹靂會刊》第15期,1996年5月。

五、	網路資料
EPILI霹靂網	http://www.pili.com.tw/
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專屬網站http://www.cca.gov.tw/business.do?method=list&id=13
天上大風:傅月庵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whoami/
台灣出版資訊網	http://www.tpi.org.tw/


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		http://www.magazine.org.tw/company06.htm
出版之門	http://www.publishing.com.hk/
老貓學出版	http://b-oo-k.net/blog/
郝明義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rexhow
國學網站	http://www.guoxue.com/
善書網 〈文昌帝君惜字序文〉 http://www.1bird.net/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index.aspx
經濟部文化創意產業專屬網站	http://www.cci.org.tw/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