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302201023332800
DOI 10.6846/TKU.2010.01241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監管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tudy of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System Regulation in Mainland Chin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商學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Executive Master's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 in International Commer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1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顏正貿
研究生(英文) Cheng-Mao Yen
學號 796520160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1-11
論文頁數 8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林宜男
委員 - 賈昭南
委員 - 左峻德
關鍵字(中)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QFII制度
監管
託管人
關鍵字(英)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QFII system
Regulation
Truste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目前證券市場對外開放以穩健成長為目標,在市場上開始加入了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市場之交易。在2002年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管理暫行辦法》之規範,在市場中建立起管理制度。對於中國大陸證券市場投資環境的開放與管制,QFII制度是過渡性的開放資本市場的政策。市場的開放也必需建立良善的監管制度來配合,因此本研究以目前中國大陸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之監管為研究主題。

    經由本研究分析中國大陸未來國際化的證券市場發展,對於境外投資機構之監管與開放並行給予幾項結論:一、建立預警觀測指標;二、國際監管機構及金融自律組織之合作;三、中國大陸監管機構間之權責協調;四、提升託管銀行之服務與其協助監管之能力;五、確保託管資產獨立性;六、落實款券兩訖之交割;七、培育國際證券金融之人才;八、在加強外匯管制下,逐步增加更多合格投資者市場准入之機會。九、健全市場資訊之揭露。
英文摘要
In China, the current goal for securities market is stable growth. The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re allowed to participate in its stock market transactions. In 2002, the management system was established in the market under the norm of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Interim Measures on Management of Domestic Securities Investments". QFII system is a transitional policy to open the capital market for China to open and control its investment environment of securities market. It also needs to create a flawless supervising system open a market, therefore, this study focus on the current supervising system on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in China.

According to this research, we analyze the future internationalized securities market development for China, and there are several conclusions for opening and supervising the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in securities market: 1. create an early warning signal indicator 2. the cooper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organizations and financial self-regulatory organizations 3. the coordination of China's regulatory agencies 4. to increase the trustee bank’s service and ability for helping on supervising 5. ensure the independence of managed assets 6. implementation of securities and money settlement 7. foster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professionals 8. to strengthen the control of foreign exchange and provide more opportunities for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9. the integrity of disclosure of market inform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誌謝I
中文摘要II
英文摘要III
目次IV
表目錄V
圖目錄VI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架構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限制	                            6
第四節  文獻探討	                                     7
第二章  中國大陸國際化證券市場的法律監管	         11
第一節 證券市場監管問題及建立良善管理制度	         11
第二節 國際證券監管組織與市場監管制度	         16
第三節 中國大陸證券市場之監管	                  22
第三章 中國大陸QFII制度中託管性質的法律分析	         28
第一節 中國大陸QFII資金託管人條件	                  28
第二節 中國大陸QFII與託管人及證券公司法律關係 	36
第三節 中國大陸QFII制度下託管人證券結算風險	         44
第四章 中國大陸QFII制度的資金運作監管和法律防範	51
第一節  中國大陸QFII制度對證券監管理念	         51
第二節  中國大陸QFII營運監管	                  57
第三節  中國大陸QFII資訊揭露監管機制	                  66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5
參考文獻	                                             79

表目錄

表2- 1  中國加入國際證監會組織重大歷程	18
表2- 2  ISOCO技術委員會的功能主題區域	21
表2- 3  國外資金流入控制方式	26
表3- 1  QFII託管人銀行名單	33
表3- 2  託管銀行服務內容	35
表3- 3  投資者開戶數量統計表	46
表4- 1  QFII資格條件限制	58
表4- 2  QFII投資額度首次匯入本金比例舊制與新制規定不同比較表	61
表4- 3  合格投資者外匯帳戶收、支範圍	65
表4- 4  合格投資者人民幣特殊帳戶收、支範圍	65

圖目錄

圖1- 1  研究架構	5
圖2- 1  國際證監會組織之組織架構	19
圖3- 1  QFII證券交割流程	29
圖3- 2  QFII與託管銀行業務	37
圖4- 1  按境外機構投資者性質分類	59
圖4- 2  按境外機構投資者持有證券資產	60
圖4- 3  QFII資金匯入流程示意圖	63
圖4- 4  QFII資金匯出流程示意圖	64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一)書籍

1、 上海證券交易所,2006年自律監管工作年度報告。
2、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年報(2008)。
3、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2009年10月業務統計月報。
4、 王雁慶,QFII的投資行為對我國證券市場的影響研究,中國大陸天津商業大學碩士論文,2008年5月。
5、 田立明,中國QFII制度的發展及對策分析,中國大陸武漢理工大學碩士論文,2008年12月。
6、 余志勇,我國QFII制度的法律思考,中國大陸武漢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5月。
7、 邱永紅,國際證券監管合作與協調研究,中國大陸廈門大學博士論文,2006年7月。
8、 吳育華,證券市場監管研究,中國大陸天津大學碩士論文,2007年6月。
9、 張俊波,QFII法律制度研究,中國大陸大連海事大學碩士論文,2006年3月。
10、郭宏志,QFII對我國證券監管法律制度的挑戰與回應之研究,中國大陸湖南大學碩士論文,2008年4月。
11、陳潔茹,中國證券市場對外開放中的QFII問題研究,中國大陸合肥工業大學碩士論文,2006 年12月。
12、陳菲妮,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及QFII漸進策略模式,中國大陸廈門大學碩士論文,2007年4月。
13、彭文斌,QFII制度在中國證券市場的運用研究,中國大陸湘潭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5月。
14、黃彥,QFII法律問題研究,中國大陸西南政法大學碩士論文,2004年4月。
15、黃莎莎,論兩大法系代理制度之融合,中國大陸外交學院碩士論文,2006年6月。
16、魏樺,我國證券結算風險控制與管理,中國大陸武漢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5月。

(二)期刊

1、 王元元、樊聯社、秦鴻文,「關於實行客戶證券交易結算資金第三方存管有關問題的探討」,西部金融 ,2009年第1期,頁56-56。
2、 王建文,「論證券無紙化條件下證券資產安全的法律維護機制」,社會科學,2009年第3期,頁104-108。
3、 王家兵、蔣順毅,「QFII制度下金融風險的法律防範」,經濟與法,2004年第5期,59-60。
4、 付鵬,「QFII對我國證券市場影響的實證研究」,經濟論壇,2009年5月,頁136-138。
5、 吳常安,「證券信息披露監管」,法制與社會,2005年5月,頁120。
6、 李光磊、劉亦君,「淺談我國QFII制度存在的問題與對策」,金融經濟,頁110-111。
7、 李向群,「QFII託管人,請注意證券交易資金結算外部風險」,中國城市金融, 2003年03期,頁27-28。
8、  李倩遠,「我國QFII制度的風險的控制」,今日南國,2008年8月,頁107-108。
9、 屈滿學,「新興國家證券市場開放的經驗及其借鑒」,甘肅社會科學,2008年第1期,頁186-188。
10、 林泉源、李宏達,「兩岸證券市場國際化之政策思維及執行模式比較研究」,遠景基金會季刊,2007年4月,頁81-130。
11、邸雅婧,「QFII制度與我國證券市場的國際化」,法學論壇,2007年9月,頁140-1 43。
12、馬建會,「我國QFII制度的特點和引入QFII的應對措施」,河南金融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3年第1期,頁56-58。
13、張勝前、魏俊輝,「論我國證券市場監管中的問題及對策」,河南商業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8年1月,頁39-42。
14、張晶仁、馮程程,「QFII與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科技信息,2008年21期,頁652-653。
15、張碧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性與投資者權益保護」,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學報,2009年5月,頁80-84。
16、張營廣,「信息披露的質量度量:文獻綜述與發展趨勢」,新疆農墾經濟,2009年4月,頁56-61。
17、許洪臣、張利國,「信息披露制度的學理研究」,廣東廣播大電視學學報,2004年第2期,頁67-71。
18、許敏,劉珂,「對QFII 制度下證券資訊不對稱問題的法律思考」,法制與社會,2009年4月,頁130-132。
19、陳麗萍、郭曉晴,「QFII 對證券市場的影響分析」,黑龍江對外經貿,2008 年第12 期,頁121-122。
20、陶虎,「中國證券監管體制的變遷與改革」,企業經濟,2005年10月,頁221-222。
21、曾華、曾雙宜,「我國引進QFII風險防範問題的思考」,東北大學學報,2003年3月,頁91-93。
22、趙素琴,「我國QFII制度的法律缺陷與運作風險分析」,平原大學學報,2007年4月,頁5-8。
23、趙登峰、李少杰,「我國QFII投資現況及發展對策分析」,開放導報,2008年8月,頁100-103。
24、劉曉輝,「我國QFII制度發展的現況及對我國證券市場的影響」,華商,2008年22期,頁37。
25、蕭茵、李向群,「中資銀行如何應對QFII制度」,上海金融,2003年第1期,頁59-60。
26、賴素貞,「淺談雙“Q”制度對我國證券市場的影響」,漳州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8 年7 月,頁95-98。
27、謝華,「QFII:資本市場國際化的制度創新與發展」,浙江金融,2002年第12期,頁26-27。
28、謝紅霞,「證券市場國際化與我國QFII制度的監管法則缺失」,西南民族大學學報,2005年3月,頁84-87。

(三)網路/報紙

1、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違反外匯市場管理規定行為」, http://www.safe.gov.cn/model_safe/zssk/zssk_detail.jsp?id=6&ID=150106000000000000,3。
2、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銀行外匯業務管理規定」, http://www.safe.gov.cn/model_safe/laws/law_detail.jsp?id=4&ID=80500000000000000,62。
3、中國證券業協會,「參加ICSA2009年年會出訪報告」, http://www.sac.net.cn/newcn/home/info_detail.jsp?info_id=1248936206100&info_type=CMS.STD&cate_id=81183686399100。
4、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IOSCO簡介」, http://old.csrc.gov.cn/n575458/n776436/n805070/n829366/n829389/1310857.html。
5、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簡介」, http://www.csrc.gov.cn/pub/zjhpublic/G00306215/200804/t20080430_23181.htm。
6、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管理辦法》答中國政府網記者問」,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zwhd/2006-09/27/content_399281.htm。
7、何誠穎,「證券公司與投資者登記結算法律問題」,http://www.chinaclear.cn/main/07/0702/0702_2.html。
8、林川雲,「試論我國證券監管體制及其完善」,http://big5.chinalawinfo.com/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_Detail.asp?ArticleID=37652。
9、邱永紅,「中國證券市場國際化進程中的監管合作與協調探析」,http://big5.chinalawinfo.com/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_Detail.asp?ArticleId=44042。
10、郁雷,「證券市場開放與我國QFII制度的法律問題」,http://www.studa.net/jingjifa/061023/14280029.html。
11、深圳證券交易所,「後股改時代加強市場監管工作思路和近期工作要點」, http://www.cninfo.com.cn/finalpage/2006-08-14/18005620.PDF。
12、遲曉然、崔巍,「試析表見代理制度」, http://www.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92476。
13、「顯名代理與非顯名代理之比較研究」,法律快車網,http://www.lawtime.cn/info/lunwen/jjfhetong/2006102651829.html。
13、郭華春,「QFII制度與我國證券監管問題的法律分析」,國際金融報,2003年10月17日,第二版。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