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207201915583800
DOI 10.6846/TKU.2019.00283
論文名稱(中文) 習近平主政下中共對臺政策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CCP’s Taiwan Policy Under Xi Jinping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7
學期 2
出版年 108
研究生(中文) 丁翊凱
研究生(英文) Yi-Kai Ting
學號 606280021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9-06-09
論文頁數 79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黃兆年(jnhuang@mail.tku.edu ...)
委員 - 呂冠頤(gleu@mail.tku.edu.tw)
委員 - 王智盛(arthurw822@gmail.com)
關鍵字(中) 習近平
對臺政策
太陽花學運
層次分析
政策轉變
關鍵字(英) Xi Jinping
Cross-Strait relations
Sunflower Movement
Level of Analysis
Policy Chang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以中共的立場來看,無論是從戰略角度、經濟利益、以及民族情感來看,中共當局都是絕對不會放棄統一臺灣的,只是站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國際局勢、以及不同的決策者的個人風格,又都將導致中共對臺政策的不同。本文旨意在分析習近平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的對臺政策以及國際局勢、中共內部、兩岸因素還有習近平個人因素對習近平的對臺政策影響為何。
       筆者通過研究主要發現主要有二:第一,習近平上台以來對臺政策的轉折點便是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在此之前習近平的對臺政策主要以「以經促統」的懷柔手段居多,而在「太陽花」學運之後,習近平則是擴大對臺灣青年以及基層群眾的「促統」手段基礎上加大了對「反獨」力道;第二,在影響習近平的對臺政策當中,國際局勢以及習近平個人因素會使習近平對臺政策較為彈性,而中共內部以及兩岸因素則是是習近平對臺政策變強硬的關鍵因素。
英文摘要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hey will never give up unification with Taiwan because of strategic concerns, economic interests and the sense of nationalism. However, Beijing’s policy towards Taiwan varies due to the different ruling styles of decision makers, circumstances at certain time periods and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In this regard, this thesis aims to analyze Xi Jinping’s Taiwan policy since the 18th Party Congress in 2012, thereby discussing how Xi’s personal factor, China’s domestic situation, Cross-Taiwan Strait and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influence Xi’s policy towards Taiwan.

    This thesis has two major findings. First, prior to the Sunflower Movement in 2014, Xi tried to achieve unification with Taiwan mainly using economic tactics—which can be regarded as a ‘conciliation policy’ to Taiwan. After the Sunflower Movement, Taiwanese youth and citizens became the main audiences for promoting a ‘quick unification,’ thereby pushing more support for anti-independence of Taiwan. Second, both Xi’s personal factor and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have led to a moderate policy to Taiwan, whereas China’s domestic factor and the Cross-Taiwan Strait relations are the primary reasons for Xi to be tough towards Taiwa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研究方法	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6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章節安排	7
第二章  中共對臺政策回顧	9
第一節  毛澤東時期	9
第二節  鄧小平時期	11
第三節  江澤民時期	13
第四節  胡錦濤時期	16
第三章  習近平對臺政策	19
第一節  政策論述	19
第二節  政策作為	35
第三節  政策轉變	43
第四章  習近平對臺政策之影響因素分析	45
第一節  國際因素	45
第二節  臺灣內部因素	52
第三節  中共內部因素	55
第四節  習近平個人因素	58
第五章  結論	60
參考文獻	62
附錄一  習近平: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65
附錄二  「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對臺工作談話內容	70
附錄三  習近平就《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	72

圖目錄
圖1-1  本文研究架圖      7

表目錄
表2-1  習近平涉臺重要談話整理     19
表3-1  陸客2016年來臺人數統計     36
表3-2  陸客歷年來臺人數統計     37
表3-3  蔡英文上任以來邦交國斷交統計     39
表4-1  2018年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統計     47
參考文獻
(一)專書著作
1、	石之瑜,2003,《社會科學方法新論》,臺北:五南圖書出版社。
2、	邵宗海,1997,《兩岸關係—兩岸共識與兩岸歧見》,臺北:五南。
3、	葉至誠,2000,《社會科學概論》,臺北:揚智文化出版社。
4、	趙建民,2010,《大陸研究與兩岸關係》,臺北:晶典文化。
5、	趙春山,2013,《兩岸關係與政府大陸政策》,臺北:三民書局。

(二)期刊論文
1、	秦亞青,1998,〈層次分析法與國際關係研究〉,《歐洲》,第3期:1。
2、	薛中鼎,2018,〈川普打臺灣牌的商業思維〉,《海峽評論》,第329期:42—44。

(三)報刊資料
1、〈汪道涵:兩岸需要統一共創中國未來〉,中國時報,2000/8/27,13。

2、〈美學者:兩岸關係,北京畫出底線〉,聯合報,2015/03/06,A16。

3、〈臺學者:陸將全方位促和平統一〉,聯合報,2019/01/03,A2。

4、〈拼觀光救經濟 8縣市首長赴北京〉,聯合報,2016/09/18,A4。

5、〈陸差異化對待 利多只給我8縣市〉,聯合報,2016/09/19,A5。

6、〈陸客急凍 旅遊業叫苦:快窒息〉,聯合報,2016/07/06,A9。

7、〈陸客不來 觀光業損失550億〉,經濟日報,2017/04/03,A1。

8、〈國臺辦:暫停兩岸溝通機制〉,中國時報,2016/5/21,A3。

9、〈川普正在拆解全球貿易秩序〉,蘋果日報,2018/10/27,A26。

10、〈福建工作17年 習對臺經驗豐富〉,中國時報,2014/11/2,A12。

(四)網路資料
1、「路在何方?強勢習近平2019的挑戰」,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topic/newsworld/120/201811290004.aspx ,2019/04/19。

2、「鄧六條(1983年6月25日)」,中國網,http://big5.china.com.cn/zhuanti2005/txt/2004-12/20/content_5733737.htm,2019/03/27。

3、「江澤民: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網站,http://www.gwytb.gov.cn/zt/jiang/201101/t20110105_1676843.htm,2019/03/27。

4、「黃嘉樹:五·一七聲明與北京對臺政策新思維」,中國網,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zhuanti/13lagxyth/658549.htm,2019/5/18。

5、「國臺辦:兩辦『517聲明』是對臺工作的一個重要文件」,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news/2004year/2004-05-24/26/439983.shtml,2019/03/27。

6、「胡錦濤就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提四點意見」,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http://www.gwytb.gov.cn/speech/speech/201101/t20110123_1723786.htm,2019/03/27。

7、「紀念告臺灣同胞書30週年 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http://www.gwytb.gov.cn/speech/speech/201101/t20110123_1723962.htm,2019/04/02。

8、「宋習北京首會 四體諒回應四不原則」,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40507/354385.htm,2019/05/25。

9、「香港百萬人示威 習近平或憂有失控危險」,世界之聲,http://trad.cn.rfi.fr/中國/20190612-香港百萬人示威-習近平或憂有失控危險,2019/06/23。

10、「兩岸溝通中斷國臺辦:責任在臺」,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30000796-260301?chdtv,2019/06/23。

11、「結緣30年 習為臺商排憂解難」,中時電子報(臺北)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06000969-260302?chdtv,2019/05/25。

12、「青年習近平難入黨 一人改變其人生軌跡」,多維新聞(臺北)
http://culture.dwnews.com/history/big5/news/2016-03-09/59723735.html,2019/05/25。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