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008201208431500
DOI 10.6846/TKU.2012.00378
論文名稱(中文) 日本的大陸政策之演變(1918~1932)社會建構主義觀點分析
論文名稱(英文) The Evolution of Japan's Mainland Policy(1918~1932): The Analysis from the Viewpoint of Social Constructionism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0
學期 2
出版年 101
研究生(中文) 莊詠揚
研究生(英文) Yong-Yang Zhuang
學號 69533021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2-06-12
論文頁數 79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施正權
委員 - 王敬輝
委員 - 廖德智
關鍵字(中) 日本
大陸政策
社會建構主義
關鍵字(英) Japan
Mainland Policy
Social Constructionism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是亞洲近代國際歷史上的重要事件,而日本在1918~1932年間的大陸政策演變,是此段歷史的的重心。對於二戰前日本的大陸政策的研究,國內較缺乏以國際關係理論為架構,做較具系統性的研究。本文嘗試運用亞歷山大.溫特(Alexander Wendt)的社會建構主義理論觀點,研究分析日本在1918~1932年間「日本的大陸政策之演變」。在研究分析架構中具體的目標為:

1.整理出1918~1932年間的國際的觀念、事件,與日本的觀念、大陸政策。
2.以社會建構主義的觀點分析國際關係與日本決策的互動。

本論文之研究架構分為四章,各章內容概要如下:

第一章:整理一次大戰後巴黎和會前後時期,國際關係中的觀念變化與國際事件的影響,與日本自身觀念的變遷還有大陸政策的決策。

第二章:整理華盛頓會議前後時期,國際關係中的觀念變化與國際事件的影響,與日本自身觀念的變遷還有大陸政策的決策。

第三章:整理經濟大恐慌與九一八事變前後時期,國際關係中的觀念變化與國際事件的影響,與日本自身觀念的變遷還有大陸政策的決策。

第四章:以社會建構主義的觀點,對上述歷史進行分析。
英文摘要
Japan invaded China is one of big events in recent international history,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Japan’s foreign policy on China during 1918 to 1932 was the core of the period of time. Regarding the domestic research documents lacking a systematic research based 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 theories, the author studies the topic about “The Evolution of Japan's Mainland Policy” during 1918 to 1932 with the viewpoint of social constructionism. The concrete purpose of this dissertation are two:
1.	Arrangement of international ideals, events and Japan’s ideals and mainland policy during 1918 to 1932.  
2.	Analysis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foreign affairs and Japan in the viewpoint of social constructionism.
    The structure of this dissertation is divided into four chapters:
Chapter One: 
Arrangement the before and after of international ideal with effect of 
international events and Japan ideal and mainland policy during the time of Paris Peace Conference.
Chapter Two: 
Arrangement the before and after of international ideal with effect of international events and Japan ideal and mainland policy during the time of Washington Naval Conference.
Chapter Three: 
Arrangement the before and after of international ideal with effect of international events and Japan ideal and mainland policy during the time of Great Depression and Mukden Incident.
Chapter Four: Analysis with the viewpoint of social constructionism.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緒論	1
一、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1
二、文獻探討	2
三、研究方法與研究途徑	4
四、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7
五、概念架構與分析架構	8

第一章 巴黎和會	13
第一節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觀念	13
第二節 巴黎和會	15
第三節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觀念	17
第四節 西伯利亞出兵與山東問題	19

第二章 華盛頓會議	24
第一節 巴黎和會後的國際觀念	24
第二節 華盛頓會議	28
第三節 華盛頓會議前後的日本觀念	31
第四節 陸軍裁軍與西伯利亞撤軍	32

第三章 經濟大恐慌與九一八事變	37
第一節 1920年代的國際觀念	37
第二節 經濟大恐慌	41
第三節 1920年代的日本觀念	45
第四節 山東出兵與九一八事變	47

第四章 社會建構主義觀點分析	56
第一節 巴黎和會與日本大陸政策	56
第二節 華盛頓會議與日本大陸政策	60
第三節 經濟大恐慌與日本大陸政策	64

結論	69
一、研究回顧與研究檢討	69
二、研究建議與研究展望	73

參考書目	76
一、中文部分	76
二、日文部分	79

圖表目錄
圖一:概念架構圖 9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一)書籍

Kennedy. Paul著,張春柏等譯,《霸權興衰史》。台北:五南出版社,1995年。
入江昭著,李靜閣等譯,《二十世紀的戰爭與和平》。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5年。
王曾才著,《世界現代史》。台北:三民書局,1991年。
林明德著,《日本近代史》。台北:三民書局,1996年。
信夫清三郎著,周起乾譯,《日本近代政治史》,卷四,《走向大東亞戰爭的道路》。台北:桂冠圖書,1990年。
陳水逢著,《日本近代史》。台北:中華學術院日本研究所與中華大典編印會,1968年。
凱勒. 威廉著,蔡百銓譯,《二十世紀國際史》。台北:幼獅文化,1989年。
富勒著,鈕先鍾譯,《西洋世界軍事史(III)》。台北:軍事譯粹社,1968年。
溫特. 亞歷山大著,秦亞青譯,《國際政治的社會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韓培爾著,《社會科學方法論:量化與質化Q&A》。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1995年。


(二)期刊

于春梅著,〈「九.一八」事變與「大陸政策」〉,《齊齊哈爾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1年11月,頁75-77。
于耀洲、吳連友著,〈「九.一八」事變與「滿洲國」的建立〉,《齊齊哈爾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1年11月,頁72-74。
王升著,〈略論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九.一八」事變期間的中日關係〉,《東北亞論壇》,1996年4期,頁77-81。
王立新著,<美國的世界秩序關與國際體系的演變(1900-1945)(I)>,《東南亞研究》(2003年4期),頁4-12。
王立新著,<美國的世界秩序關與國際體系的演變(1900-1945)(II)>,《東南亞研究》(2003年5期),頁48-52。
王娟著,〈日本近代政黨政治與其大陸政策〉,《安徽文學》,2007年1期,頁138-139。
王雁著,<從巴黎和會上的山東問題看世界新舊秩序的衝突>,《山東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7年1期,頁93-96。
王傳照著,〈二次大戰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的地緣政治戰略〉,《國防雜誌》,民93年2月,頁33-42。
任永祥著,〈九一八事變是日本推行「大陸政策」的一個重要步驟〉,《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科版)》,1996年5期,頁81-83。
朱理峰著,〈日本侵略中國東北的戰略戰術思想〉,《吉林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6年6月,頁84-87。
池田誠著,〈日本國內否定侵華戰爭論調的實質〉,韓風琴譯,《中共黨史研究》,1997年6期,頁77-80。
吳兵著,〈門戶開放政策與大陸政策的異同及妥協與衝突〉,《日本問題研究》,2006年4期,頁52-56。
宋建設著,〈日本大陸政策、俄國遠東政策與中國東北〉,《鞍山師範學院學報》,2005年6月,頁36-41。
李睿著,〈從日本經濟與政策視角透視侵華戰爭〉,《中共南昌市委黨校學報》,2005年8月,頁43-46。
肖炳龍著,〈日本關東軍「滿」蘇國境陣地與對蘇戰備研究初探〉,《齊齊哈爾師範學院學報》,1995年5期,頁137-139。
車霽虹、辛巍著,〈東北淪陷史研究評述〉,《抗日戰爭研究》,2006年2期,頁226-253。
邢麗雅著,〈「九.一八」事變前後日本對「滿蒙政策」的演變〉,《史學集刊》,1999年3期,頁33-38。
周碩倫著,〈近代日本的基本國策──大陸政策〉,《江海學刊》,2004年1月,頁150-156。
紀立新著,〈近代日本崛起的原因探析〉,《南京廣播電視大學》,2003年1期,頁75-79。
孫士江著,〈日本大陸政策的形成與「九.一八」事變的爆發〉,《邢台學院學報》,2004年6月,頁37-39。
袁成亮著,〈「廣田三原則」評析〉,《蘇州科技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5年8月,頁99-104。
陳季君著,〈日本軍國主義形成  的歷史特質〉,《遵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0年9月,頁7-9。
黃定天著,〈論日本大陸政策與俄國遠東政策〉,《東北亞論壇》,2005年7月,頁85-89。
楊義剛著,〈日本近代的對華軍事外交路線圖解析〉,《達縣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教育教學研究專輯)》,2006年6月,頁65-68。
翟文奇著,〈日本「大陸政策」形成的基礎與思想淵源〉,《齊齊哈爾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6年11月,頁111-113。
臧運枯著,〈近現代日本亞太政策的演變與特徵〉,《北京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3年1月,頁134-143。
趙階琦著,〈日本軍國主義對外擴張野心的形成與膨脹〉,《日本學刊》,2005年4期,頁20-32。
齊春風著,〈日本向中國東北移民政策評析〉,《江海學刊》,2004年1月,頁157-160。
劉金萍著,〈日本財界與大陸政策〉,《甘肅社會科學》,1999年4期,頁64-65。
劉培平著,〈「濟南慘案」與日本帝國主義的侵華戰爭〉,《山東大學學報(哲社版)》,1999年4期,頁66-70。
劉煥明、周彥著,〈日俄戰爭:甲午戰爭的繼續與發展〉,《學習與探索》,2005年1期,頁160-163。
劉慧宇,〈北京政府時期日本在華企業投資新論〉,《江西社會科學》,2000年9期,頁35-37。
劉學照、侯穎方著,〈日本的「脫亞入歐」與甲午中日戰爭〉,《華東師範大學學報》,1995年6期,頁120-125
劉鑒唐、杜文平著,〈發動侵華戰爭是明治維新直接目的之一〉,《貴州社會科學》,1994年3期,頁88-94。
鮑玲著,〈日俄戰爭對二十世紀初日本國家發展方向的影響〉,《日本研究》,2000年4期,頁59-64。
薛子奇、周彥著,〈海外雄飛論──日本「大陸政策」的思想淵源〉,《北方論壇》,1997年1期,頁59-62。
薛子奇著,〈「九.一八」事變原因的再認識〉,《齊齊哈爾大學學報(社科版)》,2001年11月,頁69-71。
薛子奇著,〈日本「大陸政策」形成的指導思想〉,《齊齊哈爾師範學院學報》,1997年2期,頁46-48。

 

二、日文部分

(一)書籍

大內力著,《日本の歷史》,卷24,《ファシズムヘの道》。東京:中央公論社,1989年。
小川誠一郎編,《世界史大系》,卷15,《ロシア革命とヴェルサイユ体制》。東京:誠文堂新光社,1959年。
小川誠一郎編,《世界史大系》,卷16,《全体主義・民主主義の対立と第二次世界大戦》。東京:誠文堂新光社,1959年。
今井清一著,《日本の歷史》,卷23,《大正デモクラシー》。東京:中央公論社,1989年。
日本国際政治学会太平洋戦争原因研究部編,《太平洋戦争ヘの道》,卷1,《満州事変前夜》。東京:昭日新聞社,1963年。
加藤陽子著,《それでも、日本人は「戦争」を選んだ》。東京:朝日出版,2009年。
北岡伸一著,《日本の近代》,卷5,《政党から軍部ヘ1924-1941》。東京:中央公論新社,1999年。
田々宮英太郎著,《二.二六叛乱》。東京:雄山閣,1983年。
伊藤隆著,《昭和初期政治史研究》。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1969年。
有馬学著,《日本の近代》,卷4,《「国際化」の中の帝国日本1905-1924》。東京:中央公論新社,1999年。
村上兵衛著,《国破レテ》。東京:サイマル出版会,1983年。
勝田龍夫著,《重臣たちの昭和史 上》。東京:文藝春秋,1981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