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1006201121234300
DOI 10.6846/TKU.2011.00326
論文名稱(中文) 新北市永和地區國民中學在校生活與幸福感相關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Research of School Lives and Happiness of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Yonghe District in New Taipei City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Policy and Leadership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9
學期 2
出版年 100
研究生(中文) 簡進文
研究生(英文) Jin-Wen Jian
學號 798720305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1-05-25
論文頁數 10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楊國賜
委員 - 洪啟昌
委員 - 薛雅慈
關鍵字(中) 國民中學
在校生活
幸福感
關鍵字(英) Junior high school
school lives
happiness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永和地區國民中學學生經常是「不快樂的」,而最讓學生感到不快樂的是「學習生活」表現,愈高年級的國中學生,幸福感受愈低,本研究旨在透過文獻分析方法與問卷調查法,探討永和地區國中學生在校生活與幸福感之關係,以利學校、導師與家長重視並選擇重要措施關注學生成長階段的感受。
    本研究結果發現:
1.「飲食生活」之早餐規律有城鄉差距,高度發展城市之學童早餐規律低於鄉鎮,「健康自覺」明顯下降,也影響「在校生活」表現,當今社會,每個家庭追求經濟高所得,雙薪家長以代金形式方便學童自理早餐,受不了物質誘惑的學生省下早餐變相儲蓄換取奢侈品。
2.「運動與活動生活」是現階段升學壓力之下,男學生自我紓解考試不斷,分數挫折感的替代性補償行為,挫折愈大,運動與活動需求次數多,與成人運動習慣比較下,可惜的是,當挫折心情平復後,對運動與活動的需求便消失。
3.「正向認知」是「幸福感」分層面中,得分最低的區塊,顯示現階段國中生普遍面對升學與分數挫敗結果,毫無因應的轉化策略,如(失敗為成功之母)、(再試一下)或(一枝草一點露)類似心理輔導技巧,學校教育或教師班級經營,應再多關注在「學習生活」低表現後段的學童身上,來補救現階段國民中學教育制度無法提升學生幸福的現況。
英文摘要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Yonghe District are usually “unhappy.” What caused the unhappiness is the “academic performance.” The older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they are, the less happiness they think they have. The study aimed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chool lives of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Yonghe District and their happiness by literature analysis and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to allow schools, teachers and parents to pay attention, select important measures and concern about students’ feeling in their path of growth. 
   The result of the study revealed that: 
1. There is city and county differences occurred in “diet” of the breakfast pattern. Students in highly developed cities have lower breakfast pattern than countries with significant lower “health awareness” that also affect their “academic performance.” Nowadays, every family is pursuing high economical income, causing the students to have money from their double income parents for taking care of their breakfast. Those who can’t stand the temptation of material would save the breakfast money for other luxuries. 
2.“Sport and exercises” are boy students’ behavior of alternative compensation to relieve the pressure from continuous tests and frustration of grades under the academic stress currently. The higher the frustration is, the more times of sport and exercises needed than the adult exercise habit. It’s a shame that the demand of sport and exercises disappeared when there is no long frustration occurred. 
3.“Positive recognition” has the lowest score in the sub-division of “happiness” which revealed that the students have no transform strategy toward academic and grade frustration results, such as the consultation of “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try again,” and “heaven must be a way.” School education or teachers’ class operation should focus more on those students who have lower academic performances to make up for the current status that there is no happiness improvement occurred in junior high school education system.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次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待答問題	4
第三節 名詞釋義	5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7
第五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第一節 幸福感的意涵與相關研究	9
壹、幸福感的理論	9
貳、幸福感的相關研究	13
第二節 國中學生在校生活(學習與身心需求)之現況	16
壹、生活型態	16
貳、學習生活現況	18
參、身心需求生活之現況	26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35
第一節 研究架構	35
第二節 研究對象	37
第三節 研究工具	41
第四節 實施程序	48
第五節 資料處理	50
第四章 研究結果分析與討論	53
第一節 國中學生在校生活與幸福感的現況分析與討論	53
第二節 不同背景變項國中學生在校生活之差異分析與討論	58
第三節 不同背景變項國中學生幸福感受之差異分析與討論	70
第四節 國中生在校生活與幸福感之相關分析	84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89
第一節 結 論	89
第二節 建 議	91
參考文獻	97
附錄	100
附錄一、台北縣案例國中生在校生活幸福感相關因素之調查問卷	100
附錄二、台北縣案例國中生在校生活幸福感相關因素之調查問卷	105
表  次
表2-1-2 幸福感相關研究	14
表2-2-1 國內外學者對生活型態的定義	16
表2-2-2-1 學習生活與幸福感相關研究	19
表2-2-2-3 同儕人際、他人關係與幸福感相關研究	26
表2-2-3-1 運動或活動參與和幸福感相關研究	28
表3-2-1-1新北市永和地區國民中學學校規模表	37
表3-2-2-1預試問卷抽樣表	38
表3-2-2-2正式問卷抽樣表	38
表 3-2-3  正式問卷調查樣本基本資料表	40
表 3-3-1 「在校生活調查問卷」項目分析表	43
表3-3-2「幸福感調查問卷」項目分析表	45
表3-3-2-1「KMO與Bartlett檢定」因素分析表	46
表3-3-3「在校生活調查預試問卷」信度分析一覽表	47
表3-3-4「幸福感調查預試問卷」信度分析一覽表	47
表4-1-1 「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生在校生活調查問卷」各題項得分之結果彙整表	54
表4-1-2 「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生幸福感調查問卷」各題項得分之結果彙整表	57
表4-2-1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性別學生在校生活整體層面與各層面之獨立樣本t檢定彙整表	59
表4-2-2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年級學生在校生活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59
表4-2-3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年級學生在校生活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0
表4-2-4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飲食規律學生在校生活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1
表4-2-5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飲食規律學生在校生活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2
表4-2-6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運動與活動次數學生在校生活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2
表4-2-7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運動與活動次數學生在校生活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3
表4-2-8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到校時間學生在校生活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4
表4-2-9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到校時間學生在校生活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5
表4-2-10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返家時刻學生在校生活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66
表4-2-11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健康自覺學生在校生活整體或各層面之獨立樣本t檢定彙整表	67
表4-3-1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男女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與各層面之獨立樣本t檢定彙整表	71
表4-3-2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年級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2
表4-3-3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年級學生幸福感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2
表4-3-4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飲食規律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4
表4-3-5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飲食規律學生幸福感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5
表4-3-6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運動與活動次數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5
表4-3-7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運動與活動次數學生幸福感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6
表4-3-8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到校時間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7
表4-3-9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到校時間學生幸福感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8
表4-3-10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返家時刻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9
表4-3-11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返家時刻學生幸福感各層面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彙整表	79
表4-3-12新北市永和地區國中不同健康自覺學生幸福感整體層面與各層面之獨立樣本t檢定彙整表	80
表4-4-1 「學習生活」表現與「幸福感」之積差相關分析表	85
表4-4-2 「身心需求生活」表現與「幸福感」之積差相關分析表	86
表4-4-3  在校生活與幸福感的積差相關分析表	87
圖  次
圖1-1 研究流程圖 7
圖3-1 研究架構   35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依筆劃序排列)
中時電子報(2010)。考試、體罰、惡補…人本:教改十幾年 國中生一樣累。
王春展(1999)。兒緒智力發展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尤秀菁(2008)。台中縣某國中健康生活型態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碩士班論文,未出版,台北。
自由時報(2010)。吃早餐的男人 前途無量,(2010/01/27)。
李秀花(1993)。班級經營規劃與班及氣氛之建立。南投文教 5,P.22-24。
李素菁(2002)。青少年家庭支持與幸福感之相關研究--以台中市立國中生為例。 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李清茵(2003)。家庭互動行為, 心理需求滿足, 關係滿意度與幸福感之相關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未出版,屏東。
何琦瑜(2003)。學生品格教育大調查,超過半數國中生:作弊沒有關係。天下雜誌,257(13),32-43。
李靜怡(2005)。國中生的師生關係、同儕關係與快樂來源、快樂程度之相關研究。台中師範諮商與教育心理研究所,未出版,台中。
林世欣(2000)。國中學生自我概念與同儕關係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吳淑敏(2003)。 傑出女性科學家生涯發展歷程及其成功因素之探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杏足(2003)。青少年自尊量表編製報告。中國測驗學會測驗月刊,50,223-256。
林文聰(2004)。國中學生之家庭功能, 學校適應與幸福感之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吳朝淵(2006)。台北市兩所國中學生自尊、學業成就與規律運動行為之縱貫性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倩瑜(2008)。國小學生師生關係、學習態度與幸福感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心諮輔碩班論文,未出版,新竹。
施建彬(2006)。大學生休閑活動參與對幸福感的影響-以大葉大學為例。研究與動態,引自網路:(http://scholar.google.com.tw/scholar?hl=zh-TW&q=%E6%96%BD%E5%BB%BA%E5%BD%AC&btnG=%E6%90%9C%E5%B0%8B&lr=&as_ylo=&as_vis=0)。
徐綺穗(1997)。愛的鼓勵--增強自我,營造積極氣氛,班級經營 ,2(4),p.3-6。
翁月仙(2010)。國中學生個人、家庭及學校生活與幸福感關係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統計系碩士班論文,未出版,新北市。
郭啟瑞(2005)。國小學生依附行為與人際關係、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台南大學輔導教學碩士班論文,未出版,台南。
康力文(2007)。高中生學習幸福感、學校生活適應及學習自我效能關係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陳妍伶(2007)。彰化縣國中生營養知識、態度、飲食行為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學系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洪巖(2007)。中學生學習主觀幸福感及其影響因素研究。南京師範大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南京。
陳清美(2007)。高中職學生家庭氣氛與幸福感之關係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黃政傑(1993)。課程教學之變革。師大書苑有限公司,23-66,台北。
曾文志(2007)。大學生的樂觀、社會支持與幸福感的關聯:結構方程模
式取向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與心理研究」期刊,30卷4期,
117-146。
項必蒂(1979)。高級中學教材, 年級暨學生性別與班級氣氛的關係。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張琇珺(2000)。國小學童之學業成績社會比較與自尊、自我效能及幸福感之相關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謝明華(2002)。國小學童之父親參與, 幸福感及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韓貴香(2003)。自我概念差異, 不同生活向度滿足與正, 負向情感感受之關係─ 以台灣女性幼教老師為例。中華心理衛生學刊,16:4
民92 .12,1-22。

西文部份:
國外學校課表
http://www.bellevuechristian.org/index.php?node=bcjh_home
http://lexington.auhsd.k12.ca.us/index.jsp
http://www.ccsd.k12.wy.us/schools/WJSH/WJSH.html
延後放學課表
http://www.nsd.org/education/components/docmgr/default.php?sectiondetailid=41405&sc_id=1200425393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