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908200700362700
DOI 10.6846/TKU.2007.00271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國有商業銀行不良債權形成原因及處理機制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Causes And Improved Measures of Non-Performing Loans (NPLs) in Chinese State-Owned Commercial Bank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5
學期 2
出版年 96
研究生(中文) 林承翰
研究生(英文) Cheng-Han Lin
學號 694250134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7-06-21
論文頁數 127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傅豐誠
共同指導教授 - 李志強
委員 - 郭建中
委員 - 嚴宗大
關鍵字(中) 不良債權
中國國有銀行
不良資產
關鍵字(英) Non-Performing Loans
Chinese State-Owned Commercial Bank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銀行業在近年力圖改革發展情況下,逐漸開始重視銀行不良資產問題。而本論文以產權理論與制度經濟學為主要論點,將應用理論探討中國大陸國有銀行的不良債權產生原因及其影響,並且了解其應對處置方式。
    首先,本研究先從國際間處理不良資產的背景與經驗,了解各國應對銀行問題所採取的處置途徑,如何解決銀行問題,並且從中認識問題發生緣由。其次,針對大陸國有銀行不良資產問題產生,分析其構成因素-企業、銀行、大陸整體環境的三個層面相互影響。
    最後,本研究從中國銀行業發生問題原因及其發展背景中,針對近年中國大陸對於銀行不良資產的處理情況,以及處置模式作研究整理分析。
英文摘要
Recently, the banks of China try so hard to improve and innovate.They gradually starts to emphasize the Non-performing loans problem. Property Theories and The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are the main points in this essay, we will put them in the effects to explore the reason and effect which Chinese State-Owned Commercial Bank’s Non-performing loans cause, and try to understand what they use to solve.
    At first, this essay begins with the experience and backgrounds that dealing with Non-performing loans among countries. We can through it understand other countries how to handle the problems of the bank and why they happened. Next, to the arising of the Chinese State-Owned Commercial Bank’s Non-performing loans problem, we analyze the composed factors – the mutual effects among business, bank and the macro environment of China.
    At last, taking the reason why banks of China get into the trouble and the development background into consideration, this essay does the study and analysis aiming for what China made and how China made disposition recently for bank’s Non-performing loan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次	                                             i
表  目  錄	                                   iv
圖  目  錄	                                    v
第一章 導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架構與內容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8
第二章 文獻回顧與理論探討	                           9
第一節 中國大陸銀行業產權改革之理論分析	         9
第二節 攸關制度經濟理論探討	                          12
第三節 文獻回顧	                                   19
第三章 不良資產問題的形成與處理機制	                 24
第一節 不良資產的定義及形成因素	                 24
第二節 解決不良資產的處理機制	                 29
第三節 各國應對不良資產的解決處理機制	        43
第四章 中國國有商業銀行的改革過程	                 57
第一節 國有商業銀行的發展歷程	                 57
第二節 中國國有銀行不良資產的近況發展	        63
第五章 國有商業銀行不良資產形成因素及其影響	        70
第一節 國有銀行不良資產成因分析:企業層面	        70
第二節 國有銀行不良資產成因分析:銀行層面	        79
第三節 國有銀行不良資產成因分析:整體因素	        84
第四節 國有銀行產生巨額不良資產的影響	        89
第六章 國有銀行處理不良資產的應對與處置方式	        95
第一節 解決銀行不良資產的應對措施	                 95
第二節 中國大陸資產管理公司處置不良資產的方法與處理狀況	101
第三節 中國大陸資產管理公司處置不良資產遭遇的困境與發展	110
第七章 結論	                                   114
第一節 研究結果                              	        114
第二節 未來發展	                                   119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121
參考文獻	                                            122

                       表  目  錄
表2.1 中國各類銀行的資產總額與比重表 (2007年第一季)	14
表3.1 中國人民銀行「不良貸款認定暫行辦法」之相關規定	26
表3.2 發生銀行危機的國家(20世紀70年代中期至2003年)	33
表3.3 分散管理處置模式的利與弊	                   38
表3.4 集中管理處置模式的利與弊	                   40
表3.5 不良資產處理的方法比較	                   41
表3.6 各國不良資產處理綜合整理	                   55
表4.1 中國大陸主要銀行機構成立時間表	                   58
表4.2 中國大陸金融機構體系部門分類	                   64
表4.3 分行業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	                   65
表4.4 2002年~2006年中國銀行業資產與不良資產	          67
表5.1 1995年不同類型獨立核算工業企業經濟效益比較	 74
表5.2 1985年~1996年中國大陸國有銀行的資本適足率	 91
表6.1 中國大陸資產管理公司資產歷年累積處置情況表	107
表6.2 中國大陸資產管理公司處置資產之歷年資產回收率	107
表6.3 中國大陸資產管理公司資產處置現金回收情況表	108
表6.4 中國大陸資產管理公司資產處置之歷年現金回收率	108

                        圖  目  錄
圖2.1政府的干預政策	                            15
圖4.1 2002年至2006年中國大陸國有商銀與股份制商銀不良資產率走勢	68
圖4.2 2002年至2006年中國大陸銀行業不良資產餘額走勢	 68
圖5.1 1989年至2001年中國大陸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的資產收益率	                                               90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參考書籍
《中國金融年鑑》,北京:中國金融學會,2005年。
《中國金融年鑑》,北京:中國金融學會,2006年。
Tab Bowers, Greg Gibb, Jeffrey Wong, 李佩芝、莊安祺譯。《亞洲銀行新未來》,台北:時報文化,2004年2月。
小林熙直著,蕭秋梅譯,《中國經濟的危機》,台北:經濟新潮出版:城邦文化出版,2003年11月。
中國產業地圖編委會、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中國金融產業地圖2005》,上海: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7月。
中國產業地圖編委會、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中國金融產業地圖2006、2007》,上海: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7月。
方曉霞,《中國企業融資:制度變遷與行為分析》,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
王曉紅,《利用外資與中國經濟新跨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3月。
台灣金融研訓院,《大陸金融環境與競爭力評估》。臺北:台灣金融研訓院,2001年11 月。 
成思危,《路線及關鍵:論中國商業銀行的改革》,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6年3月。
朱純福,《當代中國銀行體制改革思想》,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4月。
朱偉雄,《大陸對不良債權之處分與資產管理體制》,臺北:台灣金融研訓院,2002年4月。
吳英花,《資產管理公司處理不良金融資產之探究》,臺北:台灣金融研訓院,2002年7月。
吳惠林、周亞貞,《放權讓利-由產權理論談中國經改》,台北:中華徵信所,1998年11月。
李  勇,《關於我國不良資產證券化的初步探討》,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4年11月。
李  揚,《中國金融發展報告No.2(2005)》,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6月。
李建軍,《國有商業銀行績效評價—理論、方法與實證》。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4年6月。
李儀坤、高大鈞、施建安,《不良債權處理實務》,臺北:台灣金融研訓院,2001年11月。
林毅夫、蔡昉、李周,《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台北:聯經出版社,2000年,頁124。
林毅夫、蔡昉、李周和,《中國國有企業改革》。臺北:聯經出版社,2000年7月。
林鐵鋼,《金融高端訪談》,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6年4月。
孫嘉駿、藺明忠,《催收百分百-專業催收管理之實戰寶典》。臺北:財信管理,2005年。
徐滇慶,《危機意識與金融改革》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3年9月。
張曙光,《探尋中國騰飛之路和推進國家興衰理論》。香港:中國書評,第四期,1995年。
焦瑾璞,《中國銀行業競爭力比較》,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2年。
樓繼傳、許美微、謝平主編,《中國國有專業銀行商業化改革》,中國大陸:金融時報,1999年4月。
鄭在龍、洪銀珠著,程哲國譯,《金融產業新領域-不良債權之處理》,台北:台灣金融研訓院,2006年3月。
魯照旺,《產權制度與企業治理》,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6年。
霍德明,《貨幣銀行學》。臺北:東華書局,2001年。
魏  艾,《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市場轉型》。臺北:揚智出版社,2003年。
魏建、張虹著,《論金融不良資產的清算-以中國的不良資產為例》,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1年5月。
蘇偉文,《中國金融市場透視》,博益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5月。
二、參考期刊
中國工商銀行,「努力實踐“三個代表”全面提高資產質量」,中國金融, 2001 年9 月
方燕玲,「我國金融業處理不良債權之迷思」,會計研究月刊第188 卷,民國90 年7 月,頁20-21。
王芳,國有企業經營與管理問題研究。機械管理開發期刊,2005年8月,第四期,第81頁。
王鶴松,「資產管理公司的角色與功能」,中國商銀月刊第二十卷第三期,民國90 年3 月25 日,頁1-5。
申長平、胡晉青著,中國金融體制改革與創新,山西財政稅務專科學校學報。2002年第六期,
朱華峰。國外處置銀行不良資產的作法與啟示。山東經濟戰略研究,2005年第六期,第19頁。
何光輝(2005),民營化、國有化與中國國有銀行改革。財貿經濟,2005年12期,第七頁。
呂青樺著,中國大陸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制度與問題探討,中國技術學院學報,第24期,民國91年七月
宋光華主編,當代中國經濟學。北京:崑崙出版社,2001年,第262頁。
李  綱(2005)。對國有銀行不良資產形成原因的分析,《經濟問題》2005 年第4 期,63-64。
李光輝、黃秋光、吳昌德、高超陽、彰明寬,「日本政府處理金融機構不良資產之運作機制」,國際金融參考資料第四十七輯,中央銀行經濟研究院編印,民國91 年5 月,頁84-108。
李儀坤,「日本處理銀行業不良債權問題之研析」,產業經濟第71 期,民國91 年1 月,頁67-82。
汪強、胡春風,國有獨資商業銀行改革的路徑與安排,經濟與金融,2004年第1期,第31~33頁。
林倬仲,我國成立資產管理公司(AMC)之探討,台北:今日合庫27卷5期。民國90年5月, 第36頁。
 
林繼恆,「資產管理公司(AMC)與資產再生公司(RTC)」,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一輯第二期,民國89 年12 月,頁73-80。
邱榮輝,「亞洲各國不良債權問題和資產管理公司(AMC)」,證交資料408 期,民國91 年4 月15 日,頁15-47。
段永寬,「國有獨資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問題淺談」,中國金融,2001 年9 月。
徐文強(2005)。我國銀行不良資產的成因分析與防範,山東財政學院學報,4,63-65。
徐諾金,「美國八九十年代銀行危機:成因、處置方法及啟示(一)(二)(三)」,中國金融,2001 年9 月。
張秀媛、歐仁和、黃建森,「主要國家處理問題金融機構之機制」,產業經濟第74 期,民國91 年10 月,頁33-48。
張瑜芳,「日本不良債權處理與企業再生」,律師雜誌227 期,民國91 年10 月,頁60-81。
張瑜芳,「日本整理回收機構之探討」,臺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一輯第二期,臺灣金融研訓院,民國89 年12 月,頁47-72。
張曙光,探尋中國騰飛之路和推進國家興衰理論。香港:中國書評,第四期,1995年。
郭奕伶,「逾放與呆帳蠶食金融根基」,商業週刊第100 期,P152-157,民國90 年6 月。
郭奕伶,「隱藏不良債權,銀行一手遮天」,商業週刊650 期,頁76-80。
郭運強,試分析企業高負債經營的成因及擺脫困境的途徑。鞍山師範學院學報。1997年第1期。
陳元保,「資產管理公司的濫觴—美國RTC 的經驗與成效」,經濟前瞻,民國90 年3 月,頁34-40。
陳永生,大陸實施債轉股的政策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3卷,第3期,民國89年3月。
黃建銘,美、日金融危機處理模式之探討,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6卷。第12期,民國89年,第9頁。
黃淑君,「蠡窺日本對金融機構不良債權之處理」,國際金融參考資料第四十六輯,頁127-176。
 
葉明峰、吳家興,「韓國金融風暴分析」,臺北:中國商銀月刊,87年3 月25 日(第17 卷第3 期)。
董峰、陳鵬飛作。銀行不良資產處理的國際比較和經驗。科技情報開發,2005年第15卷第5期,第110頁。
賓  勇,李順明(2005,6月)。關于制約商業銀行不良資產清收處置的因素及對策探討,廣西財政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5年6月第18卷第3期。
劉  暢(2005)。我國商業銀行不良資產成因及應對之策,中國外資,7,52-54。
蔡進財,「我國金融機構不良債權之處理」,存款保險資訊季刊,第11 卷第2 期,頁15-21。
蘇顯揚,「日本金融改革之問題與方向」,經濟前瞻,第96 期,民國91年11 月。
三、參考論文
王爍,芻議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的成因及改進方向,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吳英花,資產管理公司處理不良金融資產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民國91年。
官佩瑾著,中國大陸金融改革之研究,臺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 年6 月。
桂勝嘉,「我國金融業不良資產處理機制法制面之研究-以資產管理公司為中心」,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第39頁。
張修豪,我國不良金融資產處理機制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民國91年。
陳可欣,「我國金融機構不良債權之分類與處置策略」,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1 年。
陳惠國,中國大陸銀行與外資銀行經營業務之比較研究。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6月。
黃惠敏,我國金融機構處理不良債權機制之探究,碩士論文,私立中原大學,會計學系研究所,民國92年。
 
楊劍濤,國有商業銀行不良資產問題研究。鄭州大學碩士論文,2004年
廖顯仁,中國國有企業改革之研究-新制度經濟學的觀點。東海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2年
熊鎮撰,當前中國大陸金融體制之研究,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 年7 月。
趙立,我國國有商業銀行不良資產研究,華中農業大學博士論文,2005年6月。
四、報章雜誌
人民日報,2005年6月20日,第六版。
工商時報,臺北,1997年12月11日,第7版。
經濟日報,臺北,1997年12月5日,第8版。
五、參考網站
謝茂拾,國有資產處置權問題亟需正本清源--兼評「郎顧之爭」、股權分置改革和「國有商業銀行是否賤賣」等三大論戰。人民網,2006年01月19日。網址: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4/49155/4042632.html
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網址http://210.240.193.70/xency/Content.asp?ID=6808。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網址:
http://www.cbrc.gov.cn
香港貿易發展局網站,中國經貿新詞詞典,網址:http://www.tdctrade.com/correspondence/dictionary/htmlpage/03000136.htm
蔣萬勝,淺說制度經濟學及其在我國的適用,2006年05月12日,人民網。
韓國資產管理公社網站,設置不良債權整理基金,http://kamco.or.kr/china.html
香港貿易發展局網站,中國經貿新詞詞典,網址:http://www.tdctrade.com/correspondence/dictionary/htmlpage/03000136.htm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延後至2008-06-25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延後至2008-06-25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