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806200517473000
DOI 10.6846/TKU.2005.00097
論文名稱(中文) 數位時代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之研究 -以臺北市立天母國小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n the Digital Age: A Study on Taipei Municipal Tien-mu Elementary School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ien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3
學期 2
出版年 94
研究生(中文) 林怡伶
研究生(英文) Yi-Ling Lin
學號 692070286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5-06-06
論文頁數 15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歐陽崇榮
委員 - 林信成
委員 - 廖又生
關鍵字(中) 九年一貫課程
小學圖書館
圖書館利用教育
教學資源中心
關鍵字(英) Grade 1-9 Curriculum
School Library
Library Education
School library Media Research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政府致力於教育改革,以期許提升國民之素質及國家競爭力,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及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和「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的公佈,使得小學圖書館有了新的組織標準,轉換成為教學資源中心。因此,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也日益重要,藉由利用教育課程來協助學童對於本身的資訊需求能自行蒐集、整理、分析和應用資訊,並引導學童善用圖書資料及各項資源,學會利用圖書資料和電腦資訊檢索,以增進學習成效,透過資訊科技使得學習更為多元化,以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本研究在於歸納臺北市立天母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實施的情形,探討天母國小推行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方式,以及閱讀推廣活動的輔助。其實施過程涉及到如何培訓專業的圖書館志工、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規劃、圖書館利用教育結合電腦課成為資訊課的上課方式、以及閱\\\讀推廣活動的施行成效。

本研究結論歸納如下:

一、	學校上級的支持與鼓勵: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及推廣活動需要學校給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勵。
二、	志工的大力協助:天母國小圖書館內的館務工作、利用教育課程、閱讀推廣,都是藉由志工的資源來完成,成為圖書館最重要的人力資產。
三、	志工的培訓:天母國小對於圖書館志工有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包括期初培訓、期中研習、期末檢討和經驗傳承,以培育志工的專業技能外。
四、	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的實施方式:應該按照學童的學習情況,依據不同年齡層和需求,設計不同的教學課程和方式,以及利用多元化的課程設計,使課程更為活潑,並期使各個領域能融入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涵。
五、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圖書館利用教育應加強學生資訊檢索的技能,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課程內容也應該適時更新,隨時加入新的內容,擴充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範圍。
六、	閱讀推廣活動:引導學童閱\\\讀的第一步,班級導師給予學童後續的學習,利用閱讀推廣活動來提升學童的想像力、創作力和國語文能力。

本研究建議歸納如下:

一、	課程規劃策略
(一)	多元化的課程設計:利用傳統教學、數位教學、活動設計等來能提高學童的學習興趣,並融入各個學科領域的內涵,使課程更為豐富和多元化。
(二)	因應數位時代:圖書館利用教育應加入數位化教材,天母國小已將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部份教材數位化,未來,希望能將教材全部數位化,加入新的意涵,並持續更新,讓學童能體會到數位學習的樂趣,也能透過網路達到資源共享。
(三)	傳統與數位教學並行:圖書館利用教育數位化及電腦教學只能做為輔助,不能取代傳統的教學方式,傳統與數位教學必須相輔相成。

二、	實施策略
(一)	納入正式課程:基於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圖書館利用教育應納入正規的課程中,有正式的課程時間。
(二)	專業領域的協助:志工在教學上專業不足,需要資訊與圖書館學專家來指導,使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涵能夠更專業化,設計符合學童需求的課程。
(三)	提高圖書館志工的專業素質:在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結合電腦課成為資訊課後,志工應具備圖書館的專業知識和電腦的使用技能。
(四)	推廣給家長、老師:家長和老師都會深深的影響學童對於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的參與和閱讀風氣,因此,圖書館利用教育在實施前,應先推廣給家長和老師,使其意識到圖書館的重要性,和學會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知識,再推行到學童身上。
(五)	教學合作:志工、教師和電腦老師合作,共同實施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志工更需要電腦老師充份的配合、溝通協調,對課程做詳細的規劃。

三、	推動策略
(一)	主管機關及教育行政當局的重視:為配合九年一貫教育、圖書館法、國民教育法,期使教育當局能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的重要,納入正式的課程範圍中,並任用圖書資訊的專業人才於小學圖書館中,及聘請圖書資訊的專業教師任教。
(二)	加強圖書資訊專業之師資培育:在師資培育機構上應加強圖書資訊之專業課程培育,使師資都能具備圖書資訊的技能。
(三)	持續運作:圖書館利用教育需要持續施行,加上閱讀推廣的輔助,使課程內容更趨於完善,讓學童能夠利用圖書館獲取資訊,從閱\\\讀中獲得知識,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
(四)	結合社區資源:在小學圖書館人力不足,經費短缺中,社區資源成為最佳支柱來源,圖書館與社區的資源緊密合作,可使得雙方受益。並間接將圖書館推廣到社區民眾上。
(五)	小學圖書館成為教學資源中心:圖書館應提供各類型資源,促進教師們之間相互合作,並以圖書資訊專業背景之人員來擔任館員,使教學資源中心真正落實。
推廣閱讀,建立書香社會:閱\讀和圖書館利用教育息息相關,閱讀可以開拓視野,學習經驗、累積知識與幫助學習,以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
英文摘要
How to educate our citizens to be information literates is an essential issue in the 21th century. The Grade 1-9 Curriculums focuses on the continuity and interconnected of courses.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s a basic skill for students in today’s information society. It needs to pay more attention for adaptation of curriculum reform. The program of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s training students to recognize the needs of information, locate and access information, and to organize, use and evaluate information. The school library should be a school library media research in the digital age.

  The targets of this research is the 1-6 grades’s students in Taipei Municipal Tien-mu Elementary School. This study investigated library education from its various aspects such as its meaning, effects, contents and implementation. There are six conclusions in this research:
1.	Having the school authorities’ supports and encouragements.
2.	Helping from the school library volunteers to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courses.
3.	Having the complete training program and education for volunteers.
4.	Designing the proper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courses.
5.	Emphasizing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promote the information literacy.
6.	Popularizing the project of reading activity.

This research also proposes three strategies to the school library education in the digital age:
1.	The strategy of course planning.
2.	The strategy of execution.
3.	The strategy of promo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問題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第五節	名詞解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小學圖書館的功能角色	7
第二節	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	21
第三節	圖書館行銷方式	27
第四節	社會資源協助圖書館服務	41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55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流程	55
第二節	研究設計	58
第三節	研究個案介紹	60
第四節 志工運作方式	63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分析	69
第一節	圖書館利用教育課	69
第二節	閱讀推廣活動	97
第三節	訪談	109
第四節 綜合分析	114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17
第一節	結論	117
第二節	建議	120
第三節	後續研究	124
參考文獻	127
附錄	131
附錄一	圖書館法	131
附錄二	國民教育法	134
附錄三	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	139
附錄四	志願服務法	142
附錄五	訪談大綱	146
附錄六	手工書展學習單	150
附錄七	圖畫書教學計劃內容	151
 
表次
表二- 1 教學資源中心的發展起源	9
表二- 2 圖書館法	12
表二- 3 國民教育法	13
表二- 4 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	14
表二- 5 九年一貫課程新舊課程比較	15
表二- 6 資訊教育基礎建設	17
表二- 7 圖書館利用教育內容	22
表二- 8 學者認為圖書館利用教育內容	22
表二- 9 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演進	24
表二- 10 圖書館行銷組合	28
表二- 11 天母分館九十三年度社教活動統計表	31
表二- 12 圖書館策略行銷	32
表二- 13 小學以下圖書館兒童室經營之道	38
表二- 14 評量標準	39
表二- 15 淡江大學資圖系大三實習方式	43
表二- 16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計劃案	46
表二- 17 圖書資訊在小學教育資源中心之應用	47
表二- 18 電子資料庫在小學教學資源中心之應用	48
表三- 1 天母國小圖書館愛心媽媽之歷史沿革     64
表三- 2 圖書館利用教育教學方式	67
表四- 1 各年級上課堂數	70
表四- 2 93學年度天母國小圖館課教學內容	71
表四- 3 一年級參訪圖書館	73
表四- 4 圖書十大分類	77
表四- 5 三年級教學內容	80
表四- 6 如何做報告進度表	83
表四- 7 五年級小記者課程內容	88
表四- 8 畢業班刊內容	93
表四- 9 資訊課程設計	93
表四- 10 童詩-公雞生蛋	104
表四- 11 新詩-安拿生的兩個朋友	106
表四- 12 創意繪本推動課程內容與活動概述	108
表四- 13 課程分析	115
表四- 14 綜合意見	115
表四- 15 圖書館服務行銷金三角	116
 
圖次
圖二- 1 教學資源中心	20
圖二- 2 數位時代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涵	23
圖二- 3 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流程	26
圖二- 4 服務行銷組合	29
圖二- 5 圖書館服務行銷金三角	30
圖二- 6 圖書館經營方式	33
圖二- 7 兒童深耕閱讀活動教育網	37
圖二- 8 兒童深耕閱讀活動成果	37
圖二- 9 臺北市網路競賽活動網頁	40
圖二- 10 網路閱讀競賽用卷、查資料比賽用卷	40
圖二- 11 圖書館利用教育推廣發展歷程圖	45
圖二- 12 知識管理架構	49
圖二- 13 基本查詢	50
圖二- 14 進階查詢	50
圖二- 15 資訊素養結合資訊科技融入小學教學之研究	52
圖二- 16 資訊素養教學網首頁	53
圖二- 17 資訊素養教學網網路地圖	53
圖二- 18 學習資訊素養六大步驟	54
圖二- 19 網路資源工具	54
圖三- 1  研究架構圖	56
圖三- 2 研究流程甘特圖	57
圖三- 3 天母國小圖書館活動	58
圖三- 4 天母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實施流程	59
圖三- 5 天母國小人力資源架構圖	62
圖三- 6 臺北市立天母國小圖書館志工培訓流程	66
圖四- 1 各年級上課堂數統計圖	70
圖四- 2 「天母國小智慧存摺」	75
圖四- 3  學童完成自由揮灑園地	75
圖四- 4 學童使用書插	76
圖四- 5 學童在圖書館內閱讀	76
圖四- 6  圖媽詢問日常生活中分類的概念	79
圖四- 7 圖媽教十大分類數來寶	79
圖四- 8 學童們踴躍發言	82
圖四- 9 圖媽簡介閱讀方法	82
圖四- 10 圖媽教報告排列順序	86
圖四- 11 圖媽教燕子的親屬	86
圖四- 12 學童做美工編輯	87
圖四- 13 學童的報告	87
圖四- 14 劉主任上課	91
圖四- 15 學童操作實況	91
圖四- 16 彭老師上課	96
圖四- 17 學童作品	96
圖四- 18 活動海報	99
圖四- 19  書的前世今生-圖媽講解	100
圖四- 20  黃茗莉講解作品	100
圖四- 21  視覺的饗宴-各種造型書	101
圖四- 22  創作的天空-布書	101
圖四- 23 逛書展	102
圖四- 24  逛書展-學童自製手工書	102
圖四- 25  新詩嘉年華-動手玩創意	103
圖四- 26  新詩嘉年華-教學童做自己的新詩	103
圖四- 27  林爺爺說明詩的意涵和創作過程	105
圖四- 28  學童爭相與林爺爺簽名留念	105
圖四- 29 故事媽媽新詩吟唱	107
圖四- 30 學童觀賞實況	107
參考文獻
1.丁旭育。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之推廣。北縣國教輔導2期(民86年12月):頁51。
2.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網<http://teach.eje.edu.tw/9CC/brief/brief8.php>。(2005年4月27日)。
3.元庚鮮。淺談資訊時代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臺灣教育599期,民國89年。
4.天母國小全球資訊網。<http://www.tmups.tp.edu.tw/>。(2005年5月24日)。
5.天母國小圖書館愛心媽媽網站。<http://ms2.tmups.tp.edu.tw/~library/index.html>(2005年4月4日)。
6.天母國小圖書館愛心媽媽網站。
<http://ms2.tmups.tp.edu.tw/~library/index.html>(2005年4月4日)。
7.中國大百科智慧藏。<http://info.lib.tku.edu.tw/encyc-china/default.asp>(2005年6月8日)。
8.安德生(Andersen,Arthur)著;劉偉京譯。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臺北市:商周。民國89年。
9.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http://163.21.134.88/default1.asp?page_no=1>(2005年4月4日)。
10.林依潔。「資訊素養結合資訊科技融入小學教學之研究」(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4年1月)。
11.林孟真。學校圖書館經營法之商榷。八十學年度全國高級中學圖書館業務研討會會議手冊。
12.林菁。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國小階段之課程設計與教學實務。臺北市:五南。民國90年。
13.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法。
 <http://www2.ncl.edu.tw/bulletin/bulletin_05.asp>(2005年3月29日)。
14.國民教育法。<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A.asp?FullDoc=all&Fcode=H0070001>(2005年4月27日)。
15.教育部。「資訊教育基礎建設簡介」。<http://www.edu.tw/>。(2005年4月27日)。
16.曹麗珍。談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實施。教師天地68期。民國83年。
17.陳光榮。杜陳文隆。圖書館應加強行銷策略之應用。
<http://www.ncltb.edu.tw/ncltb_c/literary/publish/p5-4/pb5-403.htm>。(2005年5月16日)。
18.陳光榮、呂慈恩。二十一世紀行銷服務的新趨勢:以圖書館為例。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8卷2期。91年6月。
19.陳微麗。淺談創新時代的圖書館行銷。
<http://www.lib.ntu.edu.tw/pub/mk/mk52/mk52-01.htm>。(2005年5月2日)。
20.陳麗鳯。圖書館服務與兒童權利問題。
<http://www.ncltb.edu.tw/ncltb_c/literary/publish/p6-2/pb6-202.html>(2005年5月29日)。
21.葉至誠、葉立誠編著。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臺北市:商鼎文化。2002年。
22.曾雪娥。終身學習與圖書館的推廣服務。
<http://www.tmtc.edu.tw/~library/t8606.htm>(2005年3月31日)。
23.圖書館行銷與公關
<http://cu.ncl.edu.tw/1000110023/08marketing/web/marketing.htm>。(2005年5月16日)。
24.圖書館法。<http://www2.ncl.edu.tw/bulletin/bulletin_05.asp>(2005年4月27日)。
25.廖又生。ERG理論與圖書館義工之激勵制度。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第8卷第1期。民國79年。
26.廖又生。推廣服務面面觀。<http://www.gaya.org.tw/journal/m13/13-org.htm>(2005年5月29日)。
27.廖又生。談兒童閱讀推廣活動。希望、閱\\\讀、成長-開創弱勢兒童全方位閱讀研討會。民國94年5月26、27日。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28.廖又生。論親子閱讀之法律問題。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會訊43期。民國91年12月。
29.臺北市九十三年度中小學網路競賽活動計劃
<http://www.ikon.com.tw/netjudge/index_back.jsp>(2005年4月27日)。
30.劉貞孜。「1925年及1945年美國小學圖書館標準的演進與評析」。國立臺北師院圖書館館訊3期。民國84年。 
31.劉貞孜。「美國小學圖書館標準的演進與評析一九六○至一九七五年。國教月刊41卷7、8期。民國84年。 
32.劉貞孜。「1925年及1945年美國小學圖書館標準的演進與評析」。國立臺北師院圖書館館訊3期。民國84年。
33.劉貞孜。「美國小學圖書館標準的演進與評析─一九六○至一九七五年。國教月刊41卷7、8期。民國84年。
34.歐陽崇榮、林依潔。「知識管理小學教育之應用-以天母國小知識入口網站為例」。第四屆產業資訊管理學術暨新與科技實務研討會。2003年11月29日。
35.歐陽崇榮、林怡伶、林依潔。小學圖書館資訊素養結會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研究-以自然科為例。2004年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暨教育發展研討會論文集。民國93年8月
36.賴秀英。淺談教改下之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社教資料雜誌255期。民國88年。
37.賴苑玲。「如何將Big Six技能融入國小課程」。書苑48期。民國90年。
38.賴苑玲。我對國小教學資源中心的期望。
<http://lib.ntctc.edu.tw/info/info42/42-1.htm>(2005年3月31日)。
39.賴苑玲。談兒童閱讀推廣活動。希望、閱\\\讀、成長-開創弱勢兒童全方位閱讀研討會。民國94年5月26、27日。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40.賴苑玲。「如何將Big Six技能融入國小課程」。書苑48期。民國90年。
41.謝寶煖。行銷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圖書與資訊學刊。27期。
42.簡莉婷。淺談大學圖書館行銷工作。
<http://www.lib.cycu.edu.tw/lib_pub/news131.html#01>(2005年5月16日)。
43.顏銘志。學習與成長。談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臺灣教育599期(民國89年11月)。
44.蘇國榮。國民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與輔導。臺北市:臺灣學生書局。民國85年。
1.ALA Library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http://www.ala.org/ala/education/educationcareers.htm>(6 Apr 2005).
2.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 and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Power: Guide for School Library Media Programs .Chicago :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88.
3.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http://www.ala.org/ala/aasl/aaslindex.htm>(2 May 2005)
4.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Presidential Committee on Information Literacy: Final Report” (January 1989).
5.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http://www.ala.org/>(2 May 2005)
6.Awesome Library ,<http://www.awesomelibrary.org/>,(24 May 2005).
7.Heartsill Young, ed. ALA Lorssary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Chicago:ALA,1983.
8.Helmick, Katherine, Continuum of library education pursues certification for library practitioners, Library Mosaics; 16 (1) Jan 2005-Feb 2005.
9.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http://www.reading.org/>(27 May 2005)
10.Key,J.D., Mayo Clinic Library Education programs, Bull.Med.Libr.Assoc., 1975.
11.Miriam Drake, ed.,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2nd ed, New York: Marcel Dekker, c2003..
12.Public Education Network and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 The information powered school.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2001.
13.Reading is Fundamental.<http://www.rif.org/>(2 May 2005)
14.Reading Online.<http://www.readingonline.org/>(20 Apr 2005)
15.The Internet Public Library.<http://www.ipl.org/div/subject/browse/edu00.00.00>(29 May 2005).
16.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http://www.ed.gov/index.jhtml>(29 May 2005).
17.What is the big6?, The Big6,<http://www.big6.com/showarticle.php?id=415>(18 June 2004).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